1990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万里委员长抵伊朗访问
卡鲁比议长设宴欢迎万里一行
新华社德黑兰5月6日电(记者许博渊)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万里今天乘专机从伊斯兰堡飞抵德黑兰,开始对伊朗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伊朗议会议长迈赫迪·卡鲁比和中国驻伊朗大使王本祚到机场迎接。
1985年,伊朗当时的议长哈什米·拉夫桑贾尼曾经访问中国。万里此行是对拉夫桑贾尼那次访问的回访。他是10年来访问伊朗的中国最高领导人。访问期间,万里将会见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议长卡鲁比和外交部长韦拉亚提,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以增进两国之间传统的友好关系。  随同万里访问的有人大常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曹志和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
新华社德黑兰5月7日电 (记者许博渊)伊朗议会议长迈赫迪·卡鲁比今天在这里设宴欢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一行。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伊朗外交部长韦拉亚提出席了宴会。随同万里访问的人大常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曹志和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也出席了宴会。
同一天,万里还会见了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就国际问题、地区性问题和双边关系广泛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表示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合作关系。
韦拉亚提说:“委员长阁下的来访是伊中两国关系的新的转折点。”
万里说:“我们很重视同伊朗的友好关系,这种友好合作关系还有广阔的前景。”
针对某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内政的干涉,韦拉亚提说:“我们认为,去年北京发生的风波是中国的内政,我们反对任何国家以所谓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
韦拉亚提说,伊朗议会中成立了伊中友好小组。万里说中国人大也成立了中伊友好小组。
随后,万里同伊朗议会伊中友好小组成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万里邀请伊中友好小组成员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伊中友好小组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新华社德黑兰5月7日电 (记者许博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伊朗议长迈赫迪·卡鲁比,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并就海湾和中东地区形势交换了看法。
万里说:“我国十分重视同伊朗的关系,发展同伊朗的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我国的既定政策。”
卡鲁比议长感谢万里接受他的邀请,不辞辛劳,来伊朗访问。他希望万里的访问有助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说:“伊朗正在进行战后经济重建工作,希望能借鉴中国的经验。”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万里委员长今天上午在这里向伊朗已故领袖霍梅尼的墓献了花束。

第4版(国际新闻)

奥其尔巴特主席对访华成果表示满意
访问对发展蒙中合作有十分重要意义
新华社乌兰巴托5月7日电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彭·奥其尔巴特今天下午在此间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对访华成果感到满意。他说,这次访问对发展和巩固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说,两国最高领导人重申,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两国关系,在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双边合作。两国边界是和平的边界。他说,中方对蒙方提出的问题持积极的态度。双方签订了环保、卫生和科技合作协定。
彭·奥其尔巴特今天下午结束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乘专机回到乌兰巴托,并在机场上对记者发表了上述谈话。

第4版(国际新闻)

我驻埃大使就穆巴拉克总统即将访华发表谈话
中埃友好合作关系进入新阶段
新华社开罗5月6日电(记者丁文、江亚平)中国驻埃及大使詹世亮今天在使馆对中国和埃及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穆巴拉克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是“中埃两国友好关系史上又一重大事件”。
詹世亮说,去年12月杨尚昆主席访问了埃及,增进了中埃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穆巴拉克总统这次访问中国一定会使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他说,在穆巴拉克总统领导下,埃及在外交和建设上取得了重大成就,在促进阿拉伯国家团结和增强非洲国家友好合作上也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
詹世亮还说,最近他曾代表中国政府明确表示支持穆巴拉克总统和埃及政府关于中东应成为无毁灭性武器区的倡议,并愿同埃及政府在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共同协作,以促其早日实现。

第4版(国际新闻)

阿联酋总统扎耶德强调
海湾地区应当和平稳定
新华社阿布扎比5月7日电(记者王根宝、张健)阿联酋总统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在访华前夕接见新华社记者时强调,海湾地区应当实现和平与稳定,必须进一步推动伊拉克与伊朗的和解进程。
扎耶德说,两伊仅仅实现停火是不够的,海湾地区处于不战不和状态是不能接受的,必须进一步推动和平谈判,使整个海湾地区都享有和平。扎耶德总统表示,他将为调解两伊矛盾作进一步努力。他表示将寻求对双方都有利的解决方案,使本地区实现和平。
阿联酋总统在谈到海湾合作委员会关于防御和经济合作的问题时强调,阿联酋将支持一切有利于海湾地区利益和强大的作法。他说,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之间是协商关系,应该求同存异。在谈到巴勒斯坦问题时,扎耶德指出,阿联酋在任何情况下都认为巴勒斯坦人民有权恢复自己的合法权利。
他指出,阿联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并将同阿拉伯兄弟们一起致力于恢复联合国通过的文件所确认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扎耶德总统谴责以色列无视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顽固立场。他强调,以色列应当放弃它的顽固立场,抛弃大以色列的野心,采取灵活的做法,不要仰仗美国的支持而对正义置之不理。

第4版(国际新闻)

24国集团举行部长级会议
呼吁真正削减债务国的债务本息
本报华盛顿5月6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代表发展中国家的24国集团今天在这里举行了第42次部长级会议。这次会议是为协调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春季会议上的立场而举行的。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指出,世界经济和贸易的缓慢增长,再加上工业化国家日益增长的通货膨胀压力,给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前景造成了不利影响,并对它们的经济调整进程构成严重威胁。
公报说,部长们对世界贸易下降,特别是生产初级产品的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下降表示不安。他们强调,需要阻止这一下降趋势,以加强发展中国家的财政能力,改善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前景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公报指出,部长们认为国际债务问题至今远未得到解决。债权国实际利率上升使偿债费用增加,而债权商业银行仍然不愿意参与债务国的一揽子金融计划。
他们呼吁商业银行在债务谈判中采取现实和建设性做法,尽快达成适合各债务国具体情况的协议,包括真正削减债务本息以及提供新的资金等等。

第4版(国际新闻)

西方七国集团财长等举行会议
本报华盛顿5月7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西方七国集团(美、英、法、意、西德、日、加)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今天在此间再度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两德经济与货币统一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9次份额总检查等问题。
会后发表的一项声明指出,七国集团对最近外汇市场稳定和工业化国家经济持续增长表示满意,但认为需要对通货膨胀的压力保持警惕。声明说,自4月7日巴黎会议以来,日元汇价得到稳定,但认为目前的日元汇价水平可能会给世界经济调整进程造成“不良后果”。声明重申七国集团将继续协调其经济政策。

第4版(国际新闻)

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开幕
美国反对接纳巴勒斯坦国为成员
新华社日内瓦5月7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第43届大会今天中午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上届大会主席、中国卫生部长陈敏章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
根据大会日程安排,来自167个成员国的1200名代表将首先审议世界卫生组织1988—1989年度的工作报告。
是否接纳巴勒斯坦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是本届大会的重要议题。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一直持强硬的反对态度,它甚至表示,如果同意巴勒斯坦国加入,美国将退出世界卫生组织。
世界卫生组织章程规定,只要赞成票超过简单多数,该组织就可接纳某个国家为新的成员国。照此规定,巴勒斯坦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理应不成问题,因为在167个成员国中,已有100个国家承认了巴勒斯坦国。然而由于每年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会费占该组织预算25%的美国持反对态度,因此大会在10日讨论这一问题时,还将会有一番激烈的争论。
这次为期两周的会议还将讨论保护儿童、防治艾滋病、加强对贫困国家经济援助等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中澳合资的恰那尔铁矿投产
我冶金部长和澳资源部长等出席开工仪式
据新华社堪培拉5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陶志彭、光明日报记者薛福康)由中国冶金进出口总公司和澳大利亚哈默斯利铁矿有限公司合资开发的恰那尔铁矿今天在矿区举行了投产典礼。
中国冶金工业部部长戚元靖、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张再、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资源部长艾伦·格里菲思等高级官员和CRA集团公司总经理丁·拉尔夫等出席了开工仪式。
格里菲思部长在投产典礼上发表讲话说,恰那尔铁矿的建成投产“是澳中双方将近10年努力的成果,也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他说,澳大利亚在下一个世纪初,每年向中国出口的铁矿石可能达到3000万吨,这将不断增强澳中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
戚元靖部长高度评价恰那尔铁矿的顺利竣工投产,说它“是两国经济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也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成果”。
他向来宾们强调,中国政府将继续实行改革开放政策。
哈默斯利公司所属的跨国公司CRA集团总经理拉尔夫在典礼上表示,CRA集团期待着扩大和发展与中国新的合作领域。
恰那尔铁矿位于西澳大利亚州的皮尔巴拉地区,总投资约2.8亿澳元(约合2.2亿美元),中方投资1.1亿澳元(约合8470万美元),拥有40%的股份。它是迄今我国在海外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一银行将经销中国纪念币
新华社东京5月2日电 据共同社今天报道,日本北海道拓殖银行将从5月7日开始经销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保护动物纪念币。
纪念币分金银两种。金币面值为100元,币面绘有华南虎,重8克,售出价为3.605万日元。银币重27克,面值10元,图案分丹顶鹤和梅花鹿两种,一套售出价为8240日元。金币银币全套售出价为4.429万日元。
这次纪念币的收益一部分将用于保护中国野生生物和自然环境事业。
日本银行曾多次经销中国纪念币,均获成功。

第4版(国际新闻)

中几举行人民宫维修交接仪式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由中国维修的几内亚人民宫和自由电影院交接仪式最近在这里举行。
几内亚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易卜拉希马·西拉和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邵雪松出席了仪式,并发表了讲话。
双方高度赞扬了中国和几内亚的友好合作,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中、几两国的合作关系。
这两项工程是根据1986年中国和几内亚两国政府的换文进行的,工程已于1989年10月竣工。

第4版(国际新闻)

曼德拉在索韦托群众集会上说
南非政府应放弃白人的特殊权利要求
本报哈拉雷5月7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据津巴布韦《先驱报》今天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纳尔逊·曼德拉在索韦托的5万人集会上说,只有南非政府放弃关于白人需要特殊权利和保护的主张,黑人与白人的谈判才会成功。
曼德拉说,非国大与南非政府的会谈开了个好头。非国大不想让任何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决定支配这一会谈。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都是一种灾难。他指出,德克勒克总统一方面表示要废除南非种族隔离政策,同时又说什么一人一票制度将会导致2800万黑人统治500万白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结果。德克勒克设想建立某种机构,以便使白人对重大政策决定拥有否决权。
曼德拉说,他准备在双方下一轮会谈举行之前会见德克勒克,要求他放弃关于白人拥有特别权利的观点。

第4版(国际新闻)

尼加拉瓜总统查莫罗夫人说
6月10日反政府武装将全部解散
新华社马那瓜5月7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比奥莱塔·查莫罗夫人7日晚宣布,从8日起,各安全区每天将有100至200名反政府武装分子放下武器,到6月10日,反政府武装将全部解散。
根据查莫罗夫人和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加莱亚诺5日在首都马那瓜签署的《马那瓜声明》,尼反政府武装将于8日开始交出武器并遣散。
查莫罗夫人在今晚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时表示,她的政府将向所有放下武器的反政府武装成员及其家属提供人身安全保障,并保证建立“发展村”,使那些被遣散的人员在政府的帮助下得以安居乐业。
她说,已命令武装部队司令温贝托·奥尔特加将军拟定一项削减武装部队人数和收缴散落在平民手中的武器的计划。

第4版(国际新闻)

以工党同意与利库德集团重新联合组阁
新华社开罗5月7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以色列工党领导人佩雷斯今天说,他将同意工党与沙米尔领导的利库德集团重新组成联合政府。
以工党与利库德集团在巴勒斯坦代表团组成问题上分歧严重,导致两党联合政府于3月13日解体。
在过去一个多月里,工党曾两次试图组织新政府,但都因未能在议会取得简单多数票而告吹。
此间观察家认为,如今佩雷斯提出重新与利库德集团联合组阁是因为他在党内的领导地位发生动摇。佩雷斯组阁连遭失败后曾受到许多人的批评,许多工党议员甚至主张选举党内的第2号人物、前国防部长拉宾取代佩雷斯。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富有成果的会谈
本报记者 李景卫
南非政府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于5月2日至4日在开普敦举行的为期3天的会谈,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会谈结束时,双方发表联合公报说,南非政府和非国大同意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审查政治犯的释放问题;政府方面同意对现行的安全法规进行审理,使之符合目前在南非出现的“富有生机的新形势”。与此同时,南非政府重申它将为解除紧急状态法进行努力。双方还就解决暴乱和来自任何方面的恫吓及威胁,促进局势稳定,进行和平谈判等问题达成协议,并表示要为这些问题承担义务。南非当局同黑人组织举行平等的会谈,这在双方长达78年对立的历史上是头一次。非国大副主席纳尔逊·曼德拉在会谈结束时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非国大将根据与政府达成的协议精神,从实际出发,认真考虑武装斗争问题,并将召开非国大全国执委会,就武装斗争问题作出适当的决定。
这次会谈之所以取得成功,一方面是纳尔逊·曼德拉在会谈中表现出了极大的诚意。他表示要与政府共同努力,为加速南非的政治变革,早日根除种族隔离制度作出贡献。另一方面,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也采取了值得欢迎的态度。他指出要为制订新宪法的谈判创造和平环境,谴责了白人保守党对此次会谈的干扰。正如曼德拉和德克勒克在会谈以后所描述的那样,3天的会谈是坦率的、真诚的,体现了民族和解和相互理解的精神。
南非政府与非国大的此次会谈并非没有阻力。白人右翼组织和保守党派公开反对政府与非国大举行会谈。它们大肆宣传政府怀有不良动机,百般阻挠会谈的进行,其目的无疑是要继续剥夺广大黑人的政治权利,把他们永远置于受压迫的地位。这是南非广大黑人群众不能接受的,也不利于南非局势的稳定和社会的繁荣。当然,少数黑人组织对这次会谈的重大意义也一时认识不清,以为非国大同政府的会谈是“奴隶向主人的屈从”,实际上,历史发展到了今天,黑人群众的翻身解放可以通过政治解决的办法来实现。
南非广大黑人群众为了自己的翻身解放同统治当局进行了半个多世纪的斗争。随着历史发展的进程,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南非政府终于找到了政治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这是符合世界潮流的。为彻底解决南非种族隔离问题,谈判双方应以实现民族和解与平等,共同促进社会繁荣与发展为目标继续合作下去,推动新宪法的出台,把南非建成非种族的民主社会。历史已经证明,南非的前途唯在非种族化,这也是国际社会乐于看到的。  (本报哈拉雷5月5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民兵与以色列军队交火
据贝鲁特西区电视台报道,一个名叫“叙利亚国家社会党”的黎巴嫩组织的民兵七日在黎南部本特·杰贝勒至卡法尔的公路上同以色列军队交火。
报道说,战斗持续了四个小时,许多以军士兵受伤,同时一名黎巴嫩民兵被打死,另一名被俘并被押往以色列占领区。

第4版(国际新闻)

卡拉曼利斯再次当选希腊总统
希腊著名政治家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四日再次当选为希腊总统。
四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是在议会中进行的。希腊议会拥有三百名议员,卡拉曼利斯以一百五十三票当选。
卡拉曼利斯任期为五年,他将接替上月任期届满的萨采塔基斯。
卡拉曼利斯现年八十三岁,曾于一九七四至一九八○年任希腊政府总理。他上次担任希腊总统是在一九八○至一九八五年。

第4版(国际新闻)

尼泊尔解散各级无党派评议会
尼泊尔政府七日宣布废除全国所有十四个专区的评议会,从而最终解散了无党派评议会的各级行政机构。全国评议会、七十五个县级和四千多个村镇级评议会早些时候已被解散。
尼泊尔大会党代主席巴特拉伊在全国无党派评议会四月十六日宣布解散后,经比兰德拉国王批准,组建有政党参加的新政府。
巴特拉伊首相在五月七日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政府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在一年时间内举行公正的大选,并提前制订出新宪法,以便实现人民的意愿。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今年将继续从蒙古撤军
驻蒙苏军司令马约罗夫中将五日在乌兰巴托宣布,今年驻蒙苏军撤出计划将从五月十五日起实施,八月结束。
马约罗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年将从蒙古的赛音山达、巴嘎诺尔、乔巴山、乔依尔和乌兰巴托等地撤出一个完整的苏军摩步师、几支空军部队和后勤部队,共二点六八万人、四百三十六辆坦克、三百七十五门火炮、四百辆装甲车、五千九百三十多件其他兵器,并向蒙方无偿移交五十五座兵营,价值一点三亿卢布,还向蒙方无偿移交七个飞机场,价值四点二亿卢布。
他说,驻蒙苏军将于一九九二年年底全部撤出蒙古。

第4版(国际新闻)

南非前总统博塔退出执政党
南非前总统彼得·威廉·博塔六日宣布,由于同继承人德克勒克存在严重分歧,他已退出执政的国民党。博塔是在接受阿非里卡文报纸《报道报》采访时宣布了上述消息。他说,他决定不再保留自己的党籍。
博塔坚决反对南非共产党领导人斯洛沃作为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团成员参加五月二日至四日同政府进行的谈判。七十四岁的博塔去年因轻度中风而被迫辞去了总统职务。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