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继承五四传统 共话人生之路
——清华大学大型团日速写
吉石 晓年
5月4日下午的清华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在这个青年的节日里,359个学生团支部同时举行组织活动。应邀参加的有各级党政领导人,有在各条战线作出贡献的校友们,有学校负责同志,也有著名的专家教授,一共近400人。300多个教室里,笑语琅琅,几代人共同学习江泽民同志5月3日的讲话,探求对人生、理想的共识。
校团委书记周良洛告诉记者,组织这次团日活动目的在于为青年学生创造一个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直接了解前辈知识分子走过的道路,听听他们对人生、对社会、对世界的看法,以求得对种种困惑的解答。
    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
绝大多数青年人对祖国、对人民怀着满腔热情。但是,当个人的志愿同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不相一致时怎么办?建筑系87级三班的支部会上,有位同学诉说了他内心的困惑。校党委书记方惠坚以老共青团员的身份,回顾了自己在清华园度过的大学生活。他刚入学半年就赶上抗美援朝参军动员,当时又想报名又舍不得丢下学业,思想上很矛盾。是党团组织帮助他懂得了如何处理个人前途与国家利益的关系。那时帝国主义打到了鸭绿江边,年轻的人民共和国处在危急的关头。没有新中国就没有自己今后的一切,决不能在考验面前退缩。他想通了就积极地报了名。方惠坚说,今天谈继承“五四”传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在共青团员和先进青年身上,就应当在个人志趣同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能一致的时候,愉快地服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
    艰苦奋斗是真正的成才之路
清华大学是个热门学校,但近年来水利成了冷门专业。水电系89级一班的团员们告诉老系主任张光斗教授,有些同学抱怨“清华大门进对了,水利系这个小门进错了”。年近八旬的张老大半生同中国的水利事业紧紧连在一起。在旧中国,他空怀报国之志。解放后,治淮、治黄、密云水库、三门峡水库、葛洲坝等著名水利工程,他几乎无役不与。这位中国水利事业的历史见证人迎着青年人崇敬的目光,娓娓地谈起了我国严重缺水的现状,回顾了自己当年钻山沟、蹲工地的艰苦,以及看到人民用上电、工厂开了工、农田得灌溉时作为建设者感到的自豪和欢乐。张老沉重地叙述了中国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又谈起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最后,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年轻人:一个只想乘凉不想栽树的人是没有出息的;只有真正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有意义的事业,才能成为最幸福、最快乐的人;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要想干出一番成绩,成就一番事业,只有走吃苦这一条路。
    勤奋好学才是大学生的本色
由于狠抓了学习风气的整顿,所谓“厌学风”在清华园没有多大市场。但仍然有少数同学“念书没劲”。国家安全部部长贾春旺,这位10年前的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长听到这种情况,不由地回忆起自己当年的景况:“我上学的时候,清华还是四年制。四年时间学完苏联大学五年的课程,压力太大了。同学们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许多人晚上睡不着觉。有的人不得不在晚上10点以后到操场上去一圈圈散步,等头脑松弛下来再就寝。后来改为五年制,学习负担轻了,同学们依然不愿稍有松懈。因为大学的时光对人的一生太宝贵了,稍纵即逝呵!我参加工作以后,越来越觉得知识的重要,越来越觉得大学时代的珍贵。社会上‘知识贬值’只是暂时现象。我们自己有什么理由轻视知识,自暴自弃呢!”
    深入工农研究社会了解国情
副校长张慕葏是20多年前的清华大学团委书记。这位“老”书记在建管六班团支部会上从同学们关心的伙食问题一直谈到毕业分配和作好艰苦创业的准备。他说,提倡大学毕业生下基层是党对青年的爱护。江泽民同志对青年知识分子作了充分肯定,特别强调他们能否健康成长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因为他们已经和即将在各项事业中挑起重担。前些年有人跑到学校里鼓吹“自己设计自己”,散布了一些糊涂思想。其实,毕业后到基层最便于深入实际,深入工农,研究社会,了解国情,脚踏实地,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设计自己的人生!”
建管六班李红接过来说:“学工程的,首先应该上第一线。我刚学建筑管理的时候,一点没兴趣。现在到了四年级,确实爱上了这个专业。毕业后无论到哪里,条件好也罢差也罢,我相信只要自己肯干,一定能干出成绩来。”
    感谢这些先行的校友们
在环境系88级二班,35岁的团市委副书记姚望作为校友和“大朋友”,与同学们探讨了“对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如何认识”。在计算机系88级二班,北京市高校工委副书记任彦申与同学们畅谈了“与工农相结合”的问题,在电机系,68届校友、北京市供电局局长赵双驹的报告博得阵阵掌声。如果说老前辈们引起青年学生们的崇敬,那么,同学们从这些先行几步的校友身上感受更多的是亲切和坦率。
建筑系87级三班王亚钧说,这样的座谈就像同父辈和兄长们谈心,从中感受到人民需要我们,党在关怀着我们。
水利系89级一班团支部书记的看法又深一层。他认为,以“继承五四传统,共话人生之路”这样积极向上的主题开展团的组织生活,教育了广大团员,也教育和提高了基层团组织。我们要努力工作,发挥共青团的作用,把团员和同学们一起凝聚在我们党的周围,向着正确的人生之路迈进。

第3版(综合)

全国妇联等单位庆“六一”通知要求
认真把孩子们的节日活动搞好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全国妇联、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等22个单位近日发出了《关于1990年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联合通知》,要求各地把今年的庆祝活动搞得更加丰富多采、生动活泼、富有教益,让全国各族小朋友愉快地欢度自己的节日。
通知说,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庆祝活动,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遵循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和六中全会的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突出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教育;以“提高民族素质,从儿童抓起,努力培养一代新人”为主导思想;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广大儿童,认真把孩子们庆祝节日的活动搞好。要团结发动各个方面的力量,以改革的精神,把“爱护儿童、教育儿童、为儿童作表率、为儿童办实事”的基本思想落到实处。
通知要求庆祝活动的内容要丰富,形式要活泼,把教育渗透在有趣的活动之中,把节日的气氛搞得浓浓的,给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美好的印象。要加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教育,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要从少年儿童抓起的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学赖宁、迎亚运、树新风的活动。
通知指出,儿童少年工作是全社会的责任,涉及千家万户和每个公民,“六一”期间,要发动全社会和各行各业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大力提倡“有钱肯办教育,办事想着后代”的精神。
通知同时建议各类文化、体育、娱乐设施及新华书店、商业、服务业,“六一”期间为儿童免费或优惠服务。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有关团体,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为儿童的卫生保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权益保护、生活用品、福利事业等方面,分别做些实实在在的好事。
通知强调,“六一”的宣传工作,要特别重视宣传少年儿童的优秀品质和加强思想品德教育方面的内容;传播“三优”工作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宣传为孩子提供丰富的物质和精神食粮,报道建设良好社会环境的成就;结合公布联合国通过的《儿童权利公约》,宣传家庭、学校、社会保护儿童应尽的义务;宣传科学育儿和母乳喂养的知识。

第3版(综合)

关心创作队伍 奖励优秀剧作
山东省戏曲事业繁荣发展
新华社济南5月7日电(记者刘关权)山东省创作和演出戏曲现代戏成绩显著。近十多年中,全省共创作现代戏曲剧本700多个。其中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的200多个,《红柳绿柳》、《张王李赵》、《陈毅打场》等作品曾在全国获奖。为数不少的一批剧目演出在百场以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山东省在繁荣现代戏创作和演出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目前,省文化厅联系的重点戏剧作者就有100多人,各地市也有一批重点作者,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的创作队伍。省财政每年拨专款20万元用于组织创作活动,补助新剧目排练,奖励优秀剧作。
全省每两年举办一次剧本讨论会和创作剧目汇演,已举办的七届汇演累计演出创作剧目199个,有125个剧本获奖,其中戏曲现代戏90多个。
山东定期评选“戏剧月”剧本奖、全省优秀剧本奖、全省文艺最高奖——泰山奖,还设立了现代剧目演出百场奖,向在一年内连续演出超过百场的剧团颁发5000至1万元的奖金,至今已有9个现代剧目获得奖励,其中戏曲现代戏有6个。
繁荣文艺舞台,要靠观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好剧目,而有好剧目,就要有一批能坚持正确方向、深入生活的作者群。为此,山东省重视从政治上关心作者,既为他们安排生活基地,又注意提高他们的经济待遇。几年来,已确定了72个作者深入生活点,并向作者提供创作补助。
措施得力产生了良好效果。近几年,尽管遇到了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干扰和“经商风”的冲击,但山东的戏剧创作队伍没有发生“水土流失”。相反,不少诗人、小说作者,乃至高级经济师、农村万元户,都热情投身到戏剧创作行列中来,促进了戏曲事业的繁荣。

第3版(综合)

为了完成神圣的使命
——记中科院生物学部委员大会
本报记者 蒋涵箴
这几天首都京西宾馆来了一批受人尊敬的老科学家,这里正在召开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第三次学部委员大会。
也许会议开幕正逢五四青年节,会议的主题又是讨论生物学部如何为国民经济建设和重大科学技术问题进行咨询和参与国家有关科技决策工作。因此这是一个发扬民主、崇尚科学的会。亲身经历了中国革命的苦难和胜利的老科学家变得年轻活跃,他们在会上坦率陈言、无所顾忌。正如81岁的生物学家谈家桢所说,这体现了学部委员对国家重大决策的指导、咨询和监督作用。
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们均是某一学科或一工程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权威,在重大科学问题上有水平、有知识、有经验。因此让他们从总体上对正在制订的“八五”科技攻关计划、“八五”基础性研究计划进行咨询、评估和评议,可以避免计划出现重大的失误和遗漏。
老科学家们把党和国家交给的咨询任务当作一件神圣的使命来完成。今年初国家科委遵照宋健同志的指示,把有关科学技术发展规划送交全体学部委员征求意见。生物学部的全体委员抱着对国家科技事业高度的责任感,认真思考,提出了许多宝贵的见解。汪堃仁、郑国锠、王世真、贝时璋、殷宏章、诸福棠等20多位委员,除了在文本上进行具体修改之外,又写了几千字的原则意见。
在这次会上,国家计委有关负责同志详细地向委员们介绍了正在制订的“八五”科技攻关计划的基本指导思想。他表示,国家计委将积极努力做好服务工作,及时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对此老科学家非常赞赏,他们认为这体现了党对科学家的信任和希望。
会上,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主任师昌绪介绍了开展咨询工作的情况。技术学部近3年来组织专家、教授分头奔赴全国10多个省市,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写出了《关于试行公开招聘重点高等工科学院学术带头人的建议》、《通信合理结构》、《发展我国钢铁工业学科路线的研究》等6个咨询报告,共约百万字,报送国务院领导及国家有关部委后,国务院领导同志作了重要批示。这一切都表明,我们党在政治上、业务上是信任和依靠知识分子的。

第3版(综合)

青岛八位百岁老人有了“保健医生”
据新华社济南5月7日电(通讯员李新力、记者蒋永武)青岛市8位百岁老人,全部有了“保健医生”。
为8名百岁老人义务担当“保健医生”的,是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的医护人员。今年春节期间,他们在为群众义务巡诊时,从市老龄委员会了解到,全市目前有8名年龄已满100岁的老人。他们都是寻常百姓,亟需改善医疗保健条件。为此,疗养院决定,派出最好的医护人员担当他们的“保健医生”。
“保健医生”除经常登门观察老人们的健康状况外,还每月为老人全面检查一次身体。今年103岁的薛付氏老人稍有不适,“保健医生”就登门检查治疗。老人激动地说:“我在旧社会过了60余年苦日子。今天有了军队大夫‘保驾’,我要争取在新社会过60年甜日子。”今年整100岁的高振远老人孤身一人,疗养院的医护人员既当他的“保健医生”,又帮他料理家务。老人说:“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最好!”

第3版(综合)

首批军队院校的藏族军官毕业
据新华社昆明五月七日电(通讯员暴唐、记者段建勋)第一批由军队院校专门培养的藏族军官圆满完成了初级军事指挥专业的学业,今天走出昆明陆军学院校门,奔赴风雪西藏高原战斗岗位。
两年前,昆明陆军学院招收了这批学员。学校对培养藏族学员十分重视。专门从西藏军区选调了熟悉汉语的优秀基层藏族干部担任学员队的领导,解决学员学习、生活中的语言难关和政治思想、行政管理、生活保障等方面的问题。
六十七名藏族学员在校期间,学习成绩良好,有一半以上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有一百零五人次受到通令嘉奖。

第3版(综合)

请珍惜每一粒粮食
——北京市节约粮食展览见闻
本报记者 颜世贵
“我们吃的粮食是怎么来的?”这个似乎是小学生都能回答的问题,却有相当一部分人在行动上不能正确回答。
由胡乔木同志倡导并题词的为期3天的北京市节约粮食展览,5月7日起在卧佛寺西跨院开始展出。
我随着人流走进展览室。详实的文字和图片提示人们,由于生态失衡,气候变劣,耕地减少,人口剧增,粮食问题困扰着全人类。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发表的报告说,现在,全世界还有5亿多人口处于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困境。在中国,用占世界7%的耕地,解决了占世界22%的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是个了不起的奇迹。但也不容乐观,我国粮食人均占有量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拥有1000余万人口的北京市,每年80%的粮食需从外省市调入。如果将装运粮食的车皮首尾相接的话,可从北京排到武汉。一车车粮食,一道道工序,其中凝聚了多少人辛勤劳动的结晶!
粮食的形势是严峻的。可是在展版上,有几幅巨幅照片的内容,不能不令你吃惊。你看,一个垃圾消纳场,竟出现了拣拾馒头的“专业户”,每天可拣拾到多达400公斤的粮食制品,有的还以此发了家。一个大学的食堂,每天可收集到200公斤左右的剩饭,喂养近百头肥猪……面对这些触目的情景,你会引起怎样的联想?据有关机构测算,全国城乡居民扔掉的米饭、面食和由粮食转化而来的肉蛋奶等折合成原粮,一年不下于200亿公斤。
一粥一饭来之不易,这包含着亿万农民的汗水,也包含着科技的投入、国家的补贴和千万人在粮食转化为食品的过程中付出的劳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让我们铭记这句古语吧!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苏美勇士攀上珠峰
本报北京5月7日讯 从中国登山协会获悉,今天上午10点30分,中苏美和平登山队第一突击组6人从珠峰8680米突击营地出发,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苦攀登,于北京时间13点13分安全登上珠峰顶峰。
14点45分,突击组的6名勇士开始下山,中方2名队员16点安返8680米突击营地。6名勇士是,中方,加布、大齐米;美方,林克、高尔;苏方,阿尔先·季耶夫、伦贾克夫。
今天,国家体委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向中苏美和平登山队发出贺电。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公路自行车多日分段赛开始
本报讯 5月6日上午,第十一届亚运会自行车项目的热身赛——全国公路自行车多日分段赛在京举行。
来自全国各省市和朝鲜、香港、澳门共18个代表队进行了团体计时赛。
辽宁女队的鲁素艳、高红英、李冬梅和马春媛四人配合默契,以1小时09分24秒49的好成绩夺取女子50公里团体第一名。山西男队以2小时17分16秒38的好成绩夺取了男子100公里团体冠军。
甘肃男女队双双获得亚军。(杨桂林)

第3版(综合)
专栏:资料

中苏美珠穆朗玛和平登山队
经过近3年的酝酿和筹备,中、苏、美1990年珠穆朗玛和平登山队5月7日登上珠穆朗玛峰。
1958年,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和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商议,两国联合登珠峰。
当时双方的国家体委主任谈定,苏方有100名功勋运动员参加。中方则专门从苏联买了两架飞机,从法国买了氧气。1959年,双方进行了侦察性登山。在一切准备就绪时,中、苏两党关系破裂,合作登山也无从谈起。红灯一直亮到80年代。
早在1949年以前,各国探险者就都想从中国西藏一侧攀登珠峰。后来,尼泊尔敞开了国门,探险者们便移师珠峰南侧。
1979年,中国政府宣布开放珠峰等山峰,这时,中美关系已经正常化。美国人见到了中国山峰上的绿灯,开始频繁出入中国山区。1985年,中、美队员首次合作,攀登了新疆境内的木孜塔格峰。
第一个征服珠峰的美国人吉姆·惠特克于1987年7月致函中国登山协会,倡议由美国出资,组成中、苏、美三国联合登山队,于1990年攀登珠峰,得到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支持。1988年1月,美方向中国通报了惠特克与苏联体委、登山协会的商谈情况。苏联对该倡议也积极响应。
1989年5月,中国政府批准中国登山协会参加这项登山活动。中国登协决定由西藏登山队代表中国队参加,由西藏体委全权负责组织和筹备工作。
1989年7月,中、苏、美三方代表贡布、维拉第米尔和惠特克在莫斯科签署议定书,一致同意在和平、平等、友好、理解的旗帜下组成联合登山队,并就有关细节达成协议。同年8月,三方队长洛桑达瓦、维拉第米尔和惠特克又在北京就经费问题达成协议。中、苏、美联合组队攀登珠峰的计划从此进入实施阶段。
                           王永治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运会指挥与信息中枢屹立亚运村
北京国际会议大厦竣工
本报北京5月7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继4月底亚运会所有比赛场馆全部建成之后,亚运会指挥与信息中枢大楼——北京国际会议大厦于5月初竣工。至此,亚运会庞大机器的外壳已安装完毕。
今天下午,在新落成的大厦主会议厅里,北京六建公司等承建单位举行工程汇报会。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听取汇报后评价说,大厦工程有三好:选址好,设计好,施工好。他希望交付使用后再加一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好。
北京国际会议大厦又称国际会议中心,位于北郊亚运村建筑群南侧,毗邻五洲大酒店,与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隔街相望。大厦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高八层,拥有能容纳3000人的主会议厅和数十个中小会议厅、室。
亚运会期间,一至三层将作为新闻中心,四层以上为组委会指挥总部,是亚运会的大脑和心脏,届时,组委会和亚洲体育组织的官员云集此地,数千名各国记者也将从这里向全世界发出第11届亚运会的新闻报道。
国际会议大厦的落成弥补了北京市缺少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场所的不足。目前大厦已投入试用阶段,5月中旬,有3000人参加的国际采矿大会将在这里举行。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跳水小将在加拿大博得喝采
广东新秀孙淑伟勇夺男子高台冠军
本报渥太华5月6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14岁的广东小将孙淑伟今天力挫众强,勇夺加拿大国际跳水赛男子高台比赛的冠军。另一名中国选手、年仅13岁的浙江小将王钱江获得这个项目比赛的第三名。
男子高台比赛是本次国际跳水赛的最后一项比赛,进入决赛的4名选手中,中国队占了两名,墨西哥和加拿大队各占一名。由于每人只跳6个动作,因此每个人都选跳了自己拿分的高难动作。
孙淑伟一出场就跳了一个向后翻腾一周半转体三周半(5237D)的高难动作,完成得极为漂亮,有两个裁判给他打了10分。但在第三轮和第四轮动作后,墨西哥选手弗南多跃居第一位。第五轮比赛,孙淑伟的向后翻腾三周半再次赢得全场观众长时间鼓掌,使他比分再次超出,最后以486.45分夺得第一名。弗南多以450.18分争得第二名,王钱江以442.77居第三位。
在男子高台比赛前进行的男子一米板的比赛中,苏联选手罗阿诺夫斯基一路领先夺得冠军。
在今天进行的女子三米跳板决赛中,两名苏联选手拉什科和依丽娜分别夺取了冠亚军,12岁的中国小将伏明霞取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三名。
至此本届比赛男女6个项目全部结束,其中苏联队夺走了三块金牌,中国队获得了两枚金牌,美国队获得一块金牌。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英国埃弗顿足球队即将来华献技
本报讯 应中国足球协会邀请,英国甲级足球劲旅埃弗顿俱乐部足球队将于五月十日晚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与中国奥林匹克足球队进行NEC杯国际足球友谊赛。
埃弗顿队是英国老牌甲级劲旅,始建于一八七八年。一八八五年,改建为职业足球队。
埃弗顿队在英格兰甲级联赛和英国足总杯赛的历史上战功赫赫,九次获得英格兰甲级联赛冠军,六次获亚军;四次获英国足总杯赛冠军,七次获得亚军。埃弗顿队还曾夺得一九八五年欧洲优胜者杯赛冠军。第十三届世界杯大赛的最佳射手莱因克尔也出自于埃弗顿队。
埃弗顿队现任教练考林·哈维一九八九年率队夺得足总杯第二名(第一名是利物浦队,决赛加时赛中三比二胜埃弗顿队)。现在的埃弗顿队平均身高一点七八米,平均年龄二十六岁,其中年龄最大的三十一岁,最年轻的二十岁。无论锋线还是卫线上都有杰出的人选。(李世峰)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抚州出现迎亚运热潮
本报讯 江西抚州地区在全区党员中开展为祖国争光、为亚运会作贡献活动,使大家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并在群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该地区县、市、乡镇的党代会、人代会都介绍亚运会的筹备情况,大讲亚运会的意义。各地还通过报刊、广播等形式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通过宣传,增强了群众的参与意识,干部、工人努力工作,商业服务行业认真提高服务质量。全区党员捐款达49万元人民币。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登顶勇士
上排左起:中国队员加布和大齐米、美国队员林克。
下排左起:美国队员高尔、苏联队员阿尔先·季耶夫和伦贾克夫。
新华社记者 王永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