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粮库险象环生 储粮难保安全
运城地区是我省粮食的主要产区,粮食部门每年收购粮食2.5亿公斤。由于我地区60%以上的粮站仓库是五六十年代兴建的,有的甚至是用古庙改建的,因此防潮、防霉、防漏条件很差,长期储粮极不安全。有的粮库墙壁已多处出现裂缝,险象环生,给粮食的安全储存和保管增加了难度。
这几年,我地区的粮库连续超量储存。目前,各粮站的仓库不但暴满,而且不少粮站院内到处是露天垛存堆积如山的粮食。如今小麦成熟在即,如果不尽快解决粮库隐患和仓容量不足的问题,便会严重影响今年的夏粮收购和储存工作。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想方设法消除粮库隐患,增加粮仓储容量,保证今年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山西绛县粮食局 张杰武 孟令柱

第6版(读者来信)

粮仓不足探源
本报记者 郑德刚
人们都祈求丰收。然而,丰收有时却给人们带来了忧愁。1989年,安徽定远县是个丰收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7.5亿公斤。可是,到今年2月初,定远县库存粮食仍达2.1亿公斤,其中露天存放的就有9000万公斤。在全县粮库暴满的情况下,许多农民看着家中堆积的粮食无法卖出而一筹莫展!
造成“卖粮难”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我国一些地方粮仓容量严重不足。商业部粮食储运局副局长常国威告诉记者:我国现有的粮库仓容量,扣除已报废或需大修的,实际上只能储存800多亿公斤粮食。1984年以来我国粮食产量突破4000亿公斤大关,国家每年收购的商品粮逐年增加,而粮库不足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目前,我国每年都有250亿公斤左右的粮食因而不得不露天存放,给粮食管理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1989年,我国粮食产量达4074.5亿公斤,创历史最好水平,而粮库不足带给人们的“喜中之忧”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为解决粮仓不足的问题,国家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曾先后拿出30亿元资金兴建了能储存285亿公斤粮食的粮库。但是,在国家投资增建粮库的同时,一些地方粮食部门却把大量完好的粮库改成办公室、招待所、职工宿舍、粮油贸易中心和一些粮油食品、饲料加工车间等。贵州某地一粮食局把一座能储存150万公斤粮食的粮库拆毁,利用原址和拆下的材料修建了宿舍;江西某地有一座能储存450万公斤粮食的粮库和可储存250万公斤粮食的露天棚被拆除后,在原地建起了“粮油贸易中心”;陕西西安市有一个粮库把能储存1000万公斤粮食的粮仓改成了招待所;湖北有一个县把一座可储存几百万公斤粮食的粮库别出心裁地改成了“博物馆”,等等。
为了杜绝上述事情的发生,商业部有关部门曾多次下达文件、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粮库的管理,规定不得以任何借口挪用粮库,并要求各地对已被占用的、改用的粮库进行认真清理,限期收回。令人遗憾的是,这一切收效都不大。一些地方旧的问题尚未查完,新的问题又不断发生。据商业部调查:截至1985年底,全国被挤占、挪用的粮库可储存粮食21.5亿公斤,其中粮食系统内部改用的粮库能储存粮食19亿公斤。到1988年底,仅3年的时间,全国挤占、挪用的粮库能储存粮食22.5亿公斤,其中被粮食系统内部改用的粮库能储存粮食就有20亿公斤。
一些地方肆意侵占国家粮库的目的是为了赚钱。在有关部门看来,这种做法既可增加本单位的收入,又可为地方财政“增砖添瓦”。因此,一些地方的领导部门对侵占粮库的问题只是睁只眼闭只眼。有的地方领导部门甚至在上级机关来查处时,还对有关人员百般袒护。
从近几年收购粮食的情况看,粮仓容量不足,粮库任意被占的现象已成为一个不能忽视、无法回避的重大问题。靠国家投资新建粮库,一方面资金短缺,另一方面也不可能马上见效。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现有粮库的管理,使之发挥最大效能。应该说,这既是当务之急,也是缓解“卖粮难”最有效的办法。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保护鲁布革电站水库生态环境
坐落在云南、贵州两省界河黄泥河上的鲁布革水电站,是我国第一座引进外资并且部分工程项目由外国公司承包修建的大型水电站,投资16.4亿元。这个电站动工两年来,现已有两台机组发电。
然而,目前,鲁布革电站周围的生态环境正在遭到破坏。电站水坝上溯30公里内,原是深山峡谷,人畜罕至,古树成林,翠竹连片。电站水库建成后,当地农民和一些来路不明的人划船或撑着木筏进到先前根本无法到达的地方,大量砍伐古树和竹子,或外运出售,或就地锯板造船、打家具,致使电站水库周围的山岩跌落,泥沙垮塌。1月14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查世亮带人考察了鲁布革电站水库方圆10公里范围的生态环境,发现两岸古树、翠竹已被砍去1/3,有的地方已被砍成光秃秃了,当即派人追查、阻止。随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政府下发了关于保护鲁布革电站水库生态环境的文件,但收效不大。2月21日,贵州民族学院李远贵代院长等一行4人应邀到鲁布革电站考察时,仍可见到在水库内盗伐树木的船只。鲁布革电站工程管理局工程技术人员说:“鲁布革电站周围的生态环境遭破坏的问题我们已注意到了,现正在与云南、贵州两省有关部门联系解决。”
眼下,黄泥河的河水一天比一天浑浊,库区生态环境堪忧。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制止滥砍乱伐,组织有关人员植树植草,确保鲁布革电站造福于人民。
        贵州民族学院 徐军

第6版(读者来信)

千方百计筹资金 采取措施增仓容
荆门市粮食收购工作做得好
我市去年粮食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共计8.9亿公斤。但是,由于市粮食部门资金短缺,粮仓不足,到2月底,我市农民手中滞留的粮食达1亿公斤。如果这些粮食不收购上来,不仅群众没有足够的资金搞好农业生产,还将影响农民今年种粮的积极性。
最近,市委、市政府组织700多名机关干部深入乡村,宣传国家的粮食生产政策。市农业银行多方筹集资金4500万元,市粮食部门自筹资金3500万元,保证粮食收购工作顺利进行。市粮食部门还派出54人,分头到全市160多个粮站帮助工作,解决了粮食仓容量不足的问题。
  湖北荆门市委宣传部 朱继岚 何锋

第6版(读者来信)

加强对农户储粮技术指导
1983年以来,我县粮食产量一直稳定在7亿公斤左右,每年向国家交售订购粮、议购粮2亿公斤,农户自留自用的粮食总量近5亿公斤。
农户储粮如此之多令人喜中有忧。目前,许多农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但要在家里每年存放三四千公斤粮食,并使存粮的损耗降到最低限度,这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曾到过数十户农民家,发现这些农民有的在家里铺一层塑料薄膜,稻谷倒满一地;有的用一条苇席圈成粮囤,堆放粮食等。县粮食局的同志介绍:农民这样的储粮现状,使粮食的损耗率不会低于5%。
建议有关部门加快对农户储粮技术的研究和指导,农村各级党政部门和广大农民应重视家庭储粮设施的建设,为国为民为自己爱护每一粒粮食。
            江苏高邮县委宣传部 姚永明

第6版(读者来信)

切莫忽视粮食管理
这些年,我县有关部门重视了化肥、农药、良种的供应,引导农民科学种田,粮食生产连连获得大丰收。目前,我县不少农民每年在完成国家粮食定购任务后,自己还需要储存、保管大批粮食。我们曾调查了我县农民使用和保管粮食的情况,发现不少农民浪费粮食的现象相当严重。
从我们对春江乡富源村30家农户所作的抽样调查情况看,一些农民把大量粮食当作饲料。去年,这些农民每户安排用作家畜家禽饲料的粮食近500公斤,粮食浪费很多。
许多农户由于缺乏科学储粮的设备和技术,造成粮食严重损耗。据对灵桥、松溪、东州等乡村农户的调查,90%的农户常年储存的稻谷、小麦,由于霉烂和虫、鼠、雀的危害,粮食损耗率一般都要超过7%。
另外,一些农民用粮食自己酿酒,浪费粮食的数量相当惊人。我们调查了一个仅有60多户农家的小自然村使用粮食情况,发现这个村的一些农户一年用于酿酒的粮食达3000多公斤。
据我们了解,现在,不少地方都程度不同地存在这种现象。希望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推广简便有效的储粮设备和储粮技术,引导农民合理地使用、消费粮食。
             浙江富阳县粮食局 钟建生 蒋根仁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连心

蜂窝煤燃起一片情
一年前,一位居民挑着一担蜂窝煤来到我市市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我市燃料公司制作的蜂窝煤质量太差。市政府接待人员一面帮助这位居民到有关单位调换了这些蜂窝煤,一面向市长钱岱同志作了汇报。钱岱同志明确表示:“一定要设法解决好居民的用煤问题。”他对接待人员说:“你们弄个煤炉子试着烧,我要经常来看。”
有关同志一试烧,就发现一块蜂窝煤只能燃一个多小时;两块半蜂窝煤只烧开了4壶水;有的蜂窝煤根本烧不着。原来,沙市市场上出售的蜂窝煤中,掺入了大量的劣质煤。市政府便责成市燃料公司立即解决这一问题。
随后,市政府有关人员多次从全市5个煤场的打煤机皮带盘上和送往用户的板车里抽取一些蜂窝煤试烧,并且不断地向市燃料公司反馈试烧的情况,钱岱同志经常去查看、过问。不久,市燃料公司解决了蜂窝煤不好烧、烧不着等问题。市民们高兴地说:前年我市解决了群众的“菜篮子”,现在又解决了“煤炉子”,市委、市政府确实在为人民办实事。         湖北沙市市 邱声鸣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连心

县委书记卖粮记
前些天,山西原平县阳武河、云中河周围的100多个村庄,还有2000万公斤粮食卖不出去。县委书记贾文身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沿着西镇、薛孤、大牛店、王家庄等地跑了一圈,亲眼看到这些地方的农民销售粮食十分困难,便急匆匆地赶回县里,很快找来其他县领导人商量办法。
平心而论,县粮食局是尽了力的,县里的粮仓已经装满了粮食。怎么办?贾文身同志对县粮食局的同志说:“咱们都知道庄户人种粮食不容易。农民卖粮难的问题,我们应该帮助设法解决。”最后,县里各有关部门承担了具体任务:粮食部门必须向农民收购1500万公斤粮食;外贸、供销系统包收500万公斤粮食。
为了推销粮食,贾文身同志当起了推销员。他专门找到地区粮食局局长反映情况,求援告急,地区粮食局答应帮助原平县推销500万公斤粮食。随后,他又跑了几个经销粮食的单位,了解行情,打探信息。与此同时,县粮食局副局长丁锦在一个星期之内四下太原,终于将600万公斤粮食发往外地。
3月11日星期天下午,贾文身同志和粮食局一位副局长到了薛孤粮站察看收粮情况。农民刘怀德对贾文身说:“去年我总共打下4000公斤粮食。前两天,我担心卖不掉,愁得吃不下饭。如今,我卖掉了3000公斤粮食,得了1800元。我一定要安排好今年的农业生产。”
         山西忻州地委通讯组 张美明 郭双亮 秦晋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热心助人的王振恭
王振恭是我市财税局的一名普通税务干部。1982年,他化名“王普党”,给四川灾民寄钱寄粮。真相大白后,“王普党”的知名度便大大超过了他的真实姓名。
一晃七八年过去了,王振恭又帮助过不少人,但是因他守口如瓶,旁人也无法搞清楚。不过,在这一期间,他热心助人的事情,也曾“暴露”出来两回:一回是我市部分地区遭受龙卷风袭击时,他给灾民捐资100元;另一回是他化名“王爱国”,向云南边防前线寄去价值500元的慰问品。
王振恭的生活很简朴。人们只要到他宿舍里参观一下就清楚了:简易床和长方桌是单位分配的,他的全部家当只有一台电扇、一张小方桌、两只尚未油漆的木板箱。王振恭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一次,一位个体户见王振恭的屋里没有其他人,就悄悄地对老王说:“这30多元税款交给你,发票就不用开了。”王振恭一听眼就瞪圆了,对方见势不妙,交了税款拿着发票赶紧走了。有位个体户说:“谁给‘王普党’送东西,那他是瞎了眼!”王振恭正是以清正廉洁、助人为乐的行动,给人们树立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形象。
      浙江江山市委 胡韶良 郑朝基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录音磁带能作为诉讼证据吗?
编辑同志:
有一人告发了某干部索贿的问题。告发人向有关部门提供的证据是,他私自录制的他同这个干部对话的录音磁带。请问:这样的录音磁带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才能作为诉讼证据?
  北京 李鸣
李鸣同志:
我国法律规定的诉讼证据中,视听资料是其中的一种。视听资料作为证据有以下的特点:一是以形象和音响反映一定的法律事件和法律行为;二是以电子计算机储存的材料和数据证明一定的法律事件和法律行为;三是视听资料具有较强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可以避免证言的误传、书证的错记等弊病。因此,录音、录像等视听资料是诉讼证据中比较科学、比较有效的一种证据。
但视听资料作为诉讼证据,不论用作民事、经济纠纷案件,还是用作刑事案件,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要具有客观性,即证据必须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它不带有任何主观的成分;二要具有关联性,即证据必须与案件事实有着内在的、必然的联系,从而起到证明案件事实的作用;三要证据之间必须具有互相印证、互相说明的作用。
视听资料证据,不管是他人举报的,还是经过司法人员收集的,都必须依法经过查证属实和法庭调查核对。否则,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因为,任何证据,包括视听资料证据,有的可能被伪造,有的可能被剪辑,有的可能由于陈述者受到威胁、引诱、欺骗,而作出虚伪的陈述,等等。因此,只有经过查证属实或者经过法庭核实的证据,才能证明案件的真实情况。如果将未经查证和核实,来源不明,真伪未辨的视听资料作为定案的根据,很可能出现差错。
至于你所反映的问题,是否可以作为诉讼的证据,只有经过司法机关审查和在庭审中核实,方可认定。
  本版法律顾问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夸夸干部好传统
福建三明市是当年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
多年来,三明市十二个县、市、区党政军干部,继承和发扬苏区干部的好传统,仅去冬今春以来,这个市就有一万多名干部,一千多名科技人员深入乡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当地群众如今传唱当年的歌谣:“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饭包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老农。”
福建三明市三明日报社 王文津(附图片)
三元区人武部党员干部在中村乡帮助一些烈军属、贫困户整理秧田和插秧。
永安市委书记潘金全和有关养鸡专业户一起总结种鸡春孵的经验,推广科技兴农。
梅列区委党员干部到洋溪乡敬老院,帮助敬老院的老人们种果树、种蔬菜,使老人们的伙食得到改善。
高级农艺师王春金,向农民介绍杂交水稻、杂交西瓜等良种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