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奥其尔巴特主席谈访华的意义
访问将把蒙中两国关系推向新阶段
新华社乌兰巴托5月3日电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奥其尔巴特3日接受蒙通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坚信对中国的访问将巩固两国及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相互信任,扩大双边合作,把两国关系推向新阶段,访问也将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合作。
他说,他这次访华是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国事访问。他将同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与合作问题进行会谈,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奥其尔巴特说,他很高兴有机会了解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的成就。他说,蒙中两国关系近几年得到了恢复,实现了正常化。两国之间没有悬而未决的问题。蒙古奉行同中国在各个领域发展关系与合作的方针。

第4版(国际新闻)

比利时政府高级官员表示
希望恢复和发展比中经贸关系
本报布鲁塞尔5月4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比利时副首相和外贸大臣在这里会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郑鸿业时表示,希望比中两国的经贸关系得到恢复和发展。
郑鸿业是应比中经贸委员会的邀请,来布鲁塞尔参加比中经贸前景讨论会的。
比利时副首相雨果·希尔茨出席了讨论会后举行的午宴。他致词说,这么多比利时知名人士、工业家和商人参加今天的盛会,清楚地表明了他们要求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的决心。他说,郑会长来访,可以帮助我们清楚地了解中国的现实,坚信互利的关系必将导致双方关系的发展。
比外贸大臣罗贝尔·于尔班昨天会见了郑会长一行。于尔班说,比中经贸委员会组织的这次讨论会有很多人参加,表明比利时经济界对发展双方合作关系有浓厚兴趣。他说,在过去12个月内,比中两国企业界没有中断来往,比政府也未采取任何措施阻止比中经贸关系的发展。现在更希望比中经贸关系得到恢复和发展。
在昨天举行的讨论会上,郑鸿业以大量事实说明我国经济在治理整顿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目前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稳定,外商在中国投资是有保障的。
比利时人士在发言中表达了同中国发展经贸合作的愿望。

第4版(国际新闻)

李贵鲜行长在亚行年会上发表讲话指出
发达国家应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
新华社新德里5月3日电(记者詹得雄)中国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今天在亚洲开发银行第23届年会上发表讲话说,发达国家应作出更大的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同时发展中国家也应根据各自国情,不失时机地调整政策,走上繁荣的道路。
他说,亚太地区现已成为整个世界经济中最有活力、最引人注目的部分。不过,他指出,亚行各发展中成员的经济发展很不平衡。要在这一地区实现全面、稳定和持久的经济增长,解决占本地区人口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接着,他向年会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状况。他说,尽管去年在中国发生的政治风波对于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是很大的干扰,但由于中国政府采取了得力措施,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共同努力,治理整顿在很困难的条件下仍然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中国目前国民经济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具体表现在: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抑制,国民经济保持了一定的增长速度,出口商品结构得到改善,外贸收支逆差扩大的势头得到扭转。同时,粮食、钢铁、煤炭、发电量、进出口贸易总额等重要经济活动指标都保持了一定的增长并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国家外汇储备增加,具有充分的偿还能力。现在,全国政治稳定,经济稳定,社会稳定。
他在充分肯定亚行去年业务在很多方面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同时说,亚行的宗旨是促进亚洲和本地区的经济增长和合作。亚行章程也明确规定,亚行不得干预任何成员的政治事务;在作决定时也不应受成员的政治因素的影响,而只应考虑经济因素。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一良好的合作关系近一个时期以来受到了来自其它方面的不应有的干扰。我们希望亚行早日排除干扰,使中国与亚行的合作关系能得以正常进行和发展。
关于申请亚行软贷款的问题,他说,亚行正在酝酿的亚洲开发基金第五次补充增资,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在第五次补充增资中作出贡献。中国是个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仍有数千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理应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希望在讨论亚发基金第五次补充增资时,通盘研究各有资格使用软贷款国家的利益,包括中国的合理要求。
最后,他表示中国将继续与亚行及其各成员一道,为实现亚行建立的宗旨——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繁荣而努力。

第4版(国际新闻)

日外务大臣对南《政治报》记者说
孤立中国不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3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政治报》今天在头版发表了日本外务大臣中山太郎日前对该报驻东京记者的谈话。中山太郎说:“维持和发展与中国良好、稳定的关系,一直是日本外交政策的重要支柱”。
他说,尽管目前日本与中国的关系还没有恢复到正常状况,但日本相信,在国际上孤立中国不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因此日本希望并正在通过双方的努力恢复与中国的关系。

第4版(国际新闻)

非洲拉美一些国家举行活动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综合本社驻非洲地区记者报道,非洲一些国家5月1日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新独立的纳米比亚共和国第一次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纳米比亚工人全国联盟在首都温得和克组织了有3000名群众出席的庆祝集会。努乔马总统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加纳工人群众在一些城镇开展植树活动,以期引起公众对防治国家沙漠化的关注。
埃及公众在开罗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穆巴拉克总统发表了讲话。
突尼斯人民举行集会,庆祝五一这一劳动人民的节日。本·阿里总统在庆祝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喀麦隆各界群众5000余人5月1日在首都雅温得的会议大厦门前广场举行集会和游行。
津巴布韦、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马里、刚果、多哥、科特迪瓦、扎伊尔、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等国也举行了集会或游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据本社驻拉美分社的记者报道,拉美各国工人群众5月1日集会游行,庆祝国际劳动节。
墨西哥120万工人1日上午参加了在首都墨西哥城举行的集会和游行活动,萨利纳斯总统和政府官员出席了群众集会和游行。
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庆祝国际劳动节群众集会上,艾尔文总统发表了讲话。
古巴首都哈瓦那50多万人1日在革命广场举行庆祝集会。古巴主席卡斯特罗和党政领导人参加了集会和游行。
尼加拉瓜桑地诺工人联合会1日组织了庆祝国际劳动节的群众集会。前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参加了集会并发表演说。
此外,在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委内瑞拉、乌拉圭、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等国,1日也举行了庆祝这一节日的游行和集会。

第4版(国际新闻)

石油输出国组织达成减产协议
决定立即降低石油日产量144.5万桶
新华社日内瓦5月3日电(记者向奎观、施光耀)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3个成员国今天在这里达成一项协议,决定立即降低石油日产量144.5万桶,以便稳定油价。
这是欧佩克市场监视委员会经过两天的紧急扩大会议,为改变世界石油市场上供过于求的局面,促使油价止跌回升而采取的一项特别措施。
近一段时期,部分欧佩克成员国超配额生产,世界石油价格因供大于求出现大幅度下跌。
欧佩克主席、阿尔及利亚矿业部长萨迪克·布塞纳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一措施得到了与会13个成员国的充分支持,并将立即生效,有效期到今年7月底。
为有效地执行这一减产保价措施,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等超配额生产的成员国同意将其实际产量分别降到去年11月确定的配额日产150万桶和540万桶水平上;伊朗、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和卡塔尔等国家表示愿为此作出贡献;去年实际上没有接受其配额的阿联酋答应把其现有日产量削减20万桶。
据欧佩克秘书处的估计,4月份欧佩克石油日产量达2350万桶,比原确定的日产2200万桶生产限额超出150万桶。减产协议实现后,欧佩克石油产量将接近限额水平。
欧佩克秘书处在本次会议上分析目前世界石油市场形势时认为,目前世界市场对欧佩克的日需求量为2252万桶。
此间石油界人士认为,减产后的欧佩克石油产量将接近甚至低于这个数字,因此,该协议的贯彻执行将对整个石油市场以及石油价格的稳定产生积极作用。

第4版(国际新闻)

李贵鲜拜会印度副总理等官员
新华社新德里5月3日电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今天在这里拜会了印度副总理兼农业部长德维·拉尔。会见中,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的农业发展情况。
德维·拉尔在回顾他刚刚结束的对中国的访问时说,他对中国的小型农业机械感兴趣。
李贵鲜行长4月30日还分别拜会了印度财政部长马杜·丹达瓦特和印度储备银行行长马尔豪特拉。

第4版(国际新闻)

李贵鲜会见日本大藏大臣
希望日本政府积极推动恢复对华贷款
据新华社新德里5月4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3日在新德里会见日本大藏大臣、亚洲开发银行理事桥本龙太郎。双方就中日经济合作和国际金融机构对华贷款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贵鲜在会见时说,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日本的对华日元贷款已经搁置近一年了,希望日本政府采取积极态度,推动恢复对华贷款。
桥本表示,日本愿意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对外开放继续提供合作。他个人认为,日元贷款是日中两国之间的事情,第三批日元贷款可以考虑开始实施。
李贵鲜对桥本的态度表示赞赏,希望日本能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作出努力。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尼加拉瓜各方
努力使遣散反政府武装进程走上正轨
本报联合国5月3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给安理会的一份报告中呼吁尼加拉瓜有关各方作出认真的努力,使遣散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进程迅速走上正轨。
德奎利亚尔对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迄今未执行遣散协议表示“严重关注”。根据尼有关方面在今年4月19日达成的协议,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从4月25日起应开始自愿遣散,6月10日前完成。但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司令宣称遣散的起码条件尚未成熟,在尼加拉瓜境内的反政府武装直到4月25日仍拒绝放下武器。
德奎利亚尔认为,尼反政府武装的这一行动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他指出,联合国向尼派遣中美洲观察团,是为了加速反政府武装的遣散工作,而不是要帮助他们在尼境内建立军营。在4月19—21日,政府军根据协议已撤出安全区,接着尼反政府武装进入安全区,但他们未根据协议遣散,而是借进入安全区保留武器。

第4版(国际新闻)

布拉格举行反对捷共的集会 捷共同反共势力进行斗争
新华社布拉格电 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的“公民论坛”等组织于4月29日下午在布拉格老城广场又举行了一次反对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集会。
自捷共去年年底被迫放弃对国家的主要领导权后,捷国内一些势力不断组织反对捷共的活动,甚至发生迫害捷共党员的事件。4月5日,“公民论坛”等在老城广场举行万人集会,要求捷共交出办公楼等资产。4月17日,布拉格市检察长索科尔致信捷共中央,公然指控执政40余年的捷共支持和宣传法西斯等活动,宣布自5月1日起对捷共在布拉格市区的政治活动进行审查,限令捷共在4月30日以前解散在该市的一切组织。
对于索科尔的指控,捷共给予坚决驳斥。捷共中央4月18日发表的声明指出,索科尔的上述行动旨在加罪捷共,为即将于6月8日举行的捷议会选举制造对抗气氛,支持制造动乱的极端势力,要求议会宣布索科尔的决定无效。随后,捷共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布拉格市检察长对捷共的“挑衅行为”。在4月18日举行的捷联邦议会会议上,捷共议员团要求会议对此事进行处理,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在这种情况下,捷克共和国的检察机关不得不在议会宣布布拉格市检察长的决定无效。
但是,4月23日,“公民论坛”、“争取公民自由运动”等组织又在布拉格市中心瓦茨拉夫广场举行有数千人参加的要求“取缔捷共”的集会,会上还决定4月29日再次举行反对捷共的活动。然而,参加4月29日集会的人比预计的要少得多。起初决定在能容纳100万人的列特纳阅兵场举行,后因无法组织那么多人才改在只能容纳10万人的老城广场举行,并就此贴出宣传广告。但届时广场上只聚集了1000多人,而且其中还有不少人是旅游者。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出访归来

日本在变动中
本报记者 孙东民
今年日本的樱花出奇地早开早落。4月上旬的东京,已不像往年那样能见到片片的“绯云”,所幸还有迟开的八重樱在笑迎远客。
一年暌隔,记者再度踏上日本国土。所见所闻,社会节奏之快,变化之大,令人瞠目。这一年中,日本的内阁换了两届,议会选举搞过两次。去年的参院选举,谁也难以预料在野党的议席会超过自民党;这一年,日本的经济继续保持着低通货膨胀下的稳步增长,资金剩余导致的金融资产进一步增大,日本的股价总额高得出奇,超过世界股价总额的一半,按资产额算,世界十大银行的交椅竟全部为日本银行所占;新建的东京都政府大楼雄踞于新宿高层建筑群中,填海建造的幕张日本国际展览交流中心俯视着东京湾。与普通市民接触,令人感到刚开幕的“鲜花与绿色的国际博览会”制造的歌舞升平的祥和气氛,显然没能掩没市民们因居高不下的物价和地价而宣泄的怨声;如果说以往的工薪家庭领到工资后如何为当月的开支精打细算,如今则为怎样运用个人资产通过股票“增值”而一喜一忧了。记者访日时正值国会预算委员会开会,海部首相为此极端忙碌。在一堆他要解决的课题的单子上,日美之间越来越深刻的经济矛盾是一大难题。
日本这个国家以经济为中心不停地转动。应当说,日本经济的顺利发展,争得了不少吓人的头衔:债权大国、技术大国、金融大国。最近又有一种说法,名曰“世界第一位资产大国”。因为据统计,1987年时日本的国民资产(含实物资产和金融资产)超过美国,到1988年底,国民资产高达5993万亿日元,帐面上的人均资产额“达到相当于美国人均额的3倍”。更令人惊奇的是,1988年增加的655万亿日元的资产中有400万亿是金融资产,同年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是368万亿日元,换句话说,日本通过投资技巧搞到的钱要超过国民生产总值,这还不算,如今日本最赚钱的出口行业不是制造业,而是金融部门,1988年日本在国外的投资收益达811亿美元,超过同年日本汽车、钢铁、半导体等电子三大行业出口收益的总和。就在几年前国民资产远不及欧美国家的日本,靠着金融魔杖,似乎一夜之间变成世界第一位的资产大国。
有了钱总是件好事。不过,也许出于日本人特有的“危机意识”,有识之士中却喜中带忧。原因是一国的经济实力归根到底要靠制造业,靠技术力量支撑。帐面上的资产额高得吓人,据说东京的地价总额就能买一个半美国的土地,但只靠异常的高地价、高股票形成的增值机制,谁也保证不了有一天会像漂亮的肥皂泡那样破裂。忧虑之二是日本企业用手中的雄厚资金到国外大搞不动产投资,收买兼并国外企业正在引起“投资摩擦”。第三是日本的经济规模与国内市民的生活之间的巨大反差,它的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都面临大的变革。日本在国外的形象是世界第一富国,每年近千万日本游客在世界各地大把花钱。但在国内,一般市民仍住着窄小的住房,不情愿地购买高价食品,忍受着乘“拥挤车”之苦,东京地区的电车在上下班高峰时间乘车率高达250%。对这种丰富的物质生活中的相对贫困,日本人自嘲地称之为“富裕的日本,贫困的日本人”。陪同我们的日本朋友说:“就吃饭而论,说实在的,北京和上海的生活水平决不比日本差。”
经济问题之外,日本有识之士的隐忧,是近年来日本社会滋长的“傲慢意识”,担心因经济上的成功带来的过度自信,引发带有偏执的民族主义色彩的自我孤立的“新日本主义”思潮,搞的不好出现如西德前总理施密特所说的“日本没有知心朋友”的境地,在未来世纪使日本重新误入歧途。显然,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日本虽积极提倡走国际化的对外开放之路,但与物的国际化相比,人的国际化远远落在后面,社会上的排外意识依然浓厚。近代历史的因素和经济水平的不同,使得日本对亚洲邻国还说不上已经打开了心扉。日本著名学者、京都大学的矢野教授说,日本的未来在于“抛弃傲慢,切记谦虚”。看来,这是不无道理的。
和平与发展的潮流冲击着日本,动荡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影响着日本人的行动。在重大的社会变革时期,日本正重新探索今后的发展战略。日本的评论家说,日本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要准备为自己的成功向世界付出报酬。但愿日本不会被最近一本西方的畅销书所言中,那书的题目是:《太阳又要西沉》。

第4版(国际新闻)

布什会晤苏联立陶宛总理
美国白宫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美国总统布什三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同苏联立陶宛加盟共和国总理普伦什克涅作了四十五分钟的会晤。声明称,布什总统重申了对立陶宛“人民自决权”的“强烈支持”,并希望立陶宛问题能“和平地、在没有威胁的情况下”得到解决。
据报道,普伦什克涅以“私人身份”访问美国,但她受到了全部外交礼仪的接待。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在古巴附近进行三项军事演习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舒布三日说,美国军队目前正在古巴东部美国关塔那摩海军基地附近同时进行三项军事演习。舒布说,这三项“例行”军事演习旨在演练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协同作战的能力,以及美军增援和撤离的能力。
古巴电台发表评论说,美军的军事演习是在模拟对古巴的侵略。三项军事演习同时举行尚属首次。

第4版(国际新闻)

前纳粹头目施万伯格被引渡回国
在阿根廷隐姓埋名几十年的纳粹战犯弗朗茨·施万伯格二日终于被联邦德国引渡回国受审。
七十八岁的施万伯格,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是德国党卫军设在波兰的集中营的头目,参与杀害过数以千计的犹太人。这个纳粹战犯一九五○年从奥地利逃到阿根廷,从此化名隐藏在南部的科尔多瓦市。一九八七年十一月,施万伯格终于在科尔多瓦被阿根廷警方逮捕,受到司法当局长时间的审讯。今年三月二十三日,阿根廷最高法院同意接受联邦德国斯图加特市法院的引渡要求。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关西经济界元老中司清逝世
日本关西经济界的重要人士、日中经济合作的积极推动者中司清先生于一日傍晚逝世,享年八十九岁。
中司清生前任日本钟渊化学工业公司名誉会长,曾积极倡导和推动日中经济合作。日中恢复邦交的前一年一九七一年,他作为日本关西经济界首次访华代表团副团长访问了中国,为恢复两国外交关系起到了促进作用。后来,还历任日中经济协会第一副会长、该协会关西总部长,为日中经济合作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