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山东积极做好电力扶贫工作
本报济南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山东省各级电业部门,把帮助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农民尽快脱贫致富,作为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5年来,共为15个贫困县增加电力负荷3万千瓦,用电量接近翻了一番,补助电力扶贫投资3600万元,为3964个村庄通了电,促进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开发。
广大电业职工真心实意地扑在扶贫工作上。沂蒙山区的沂南县电业局多次把批准买小汽车、盖办公楼的钱用在扶贫上,为377个贫困村通了电。沂水县电业局负责同志跑遍了全县所有未通电的村,帮助订规划想办法,筹措资金。

第2版(国内新闻)

杨尚昆会见厄瓜多尔外长
希望中厄友好合作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周慈朴)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厄瓜多尔外长迭戈·科多韦斯·塞赫尔斯博士时说,他希望中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能通过科多韦斯外长这次访问进一步发展。
杨尚昆说,中国对两国建交10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是满意的。中厄关系发展顺利表现在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观点差不多,贸易关系发展得也不错。他说,中国同厄瓜多尔一样,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增进交往,把两国政治、经济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科多韦斯说,厄瓜多尔总统很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他说,会见后厄中双方将签署的经济、文化合作协定清楚地说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已经进一步得到了加强。
科多韦斯外长一行将于今天下午离京去成都、拉萨和上海访问。杨尚昆对科多韦斯说:“您是拉萨解除戒严后去那里访问的第一位外国高级官员。您可以在那里看到,拉萨目前的局势是稳定的。”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参加了会见。
今天上午,中顾委常委黄华以老朋友的身份同科多韦斯外长亲切会晤。他们过去曾在联合国共过事。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提出大力促产增收
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税收任务
本报北京5月4日讯 今天举行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要求全国税务干部振奋精神,抓好促产增收,加强征收管理,把应收的税款都收上来,确保今年税收计划的实现。
据了解,由于今年国家预算面临形势严峻,资金供需矛盾突出,完成全年税收任务十分艰巨。国家税务局局长金鑫在会上指出,要完成今年税收任务,最主要的是靠促产增收,加强征收管理。要继续推进以法治税。当前,特别要抓紧抓好对卷烟税收、个体零散税收的征收管理和检查。各地税务机关要与有关部门配合,集中力量清理旧欠税款,控制新欠税款,继续认真清理整顿减免税。今年重点是清理整顿集体、乡镇企业的减免税,新产品的减免税,经济开发区和新技术开发区的减免税问题。 (黄宣传 王锦鹄)

第2版(国内新闻)

智利新任大使向杨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智利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爱德华多·布拉沃·伍德豪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主席杨尚昆递交了国书。布拉沃于5月1日抵京。

第2版(国内新闻)

布托夫人将率巴人民党代表团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应中国共产党邀请,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努斯拉特·布托夫人将于5月上旬率巴基斯坦人民党代表团访华。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厄两国在京签署协定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中国和厄瓜多尔两国政府今天上午在北京签署了有关经济、文化合作的4项协定。
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厄瓜多尔外交部长迭戈·科多韦斯·塞赫尔斯博士在两国政府间有关经济技术合作的两项协定上签字。
中国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和科多韦斯外长签署了两国政府1990—1992年文化交流执行计划。
中国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和厄瓜多尔副外长胡安·曼努埃尔·阿吉雷在中厄经贸混委会第三次会议会谈纪要上签字。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评选揭晓
本报讯 由国家计委组织的“第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评选工作已于近日结束。吉林化学工业公司、上海彭浦机器厂等224个单位入选。
这次评选经各地区、各部门逐级择优推荐,由国家计委审查批准产生,并授予光荣称号。 (王彦田)

第2版(国内新闻)

台放宽民间团体赴大陆限制
新华社香港5月4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行政院院长”李焕5月3日宣布开放学术、文化、艺术、体育、宗教团体人员到大陆访问,访问次数不限制,但每次停留不得超过一年。
根据这一新的规定,台湾各级学校、学术研究机构、民间学术、教育、文化、艺术、体育、宗教及职业团体,均可在备妥书面访问计划及访员名单,向有关单位提出申请,经获准后即可申请出境手续。

第2版(国内新闻)

郭树言当选湖北省省长
新华社武汉5月4日电(记者方政军)在今天闭幕的湖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郭树言当选为湖北省省长。
55岁的郭树言是河南镇平县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85年1月至今年2月任国家科委副主任,今年3月出任湖北省代省长、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

第2版(国内新闻)

陈丕显任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名誉主任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为加强对我国老龄工作的领导,根据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名誉主任聂荣臻同志的提议,并经国务院批准,增聘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陈丕显同志任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名誉主任。

第2版(国内新闻)

周荣昌崔维嶽增补为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副主任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4日电 在日前结束的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周荣昌、崔维嶽被增补为自治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第2版(国内新闻)

石兆彬任厦门市委书记
新华社厦门5月4日电(记者黄小雄)中共福建省委决定,任命原泉州市委副书记石兆彬为中共厦门市委书记。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5月3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了日本日中协会理事长、自民党众议员野田毅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5月3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荷兰阿克苏公司管理委员会总裁劳顿一行。阿克苏公司是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与中国许多部门有长期的业务关系。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5月3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了以伊拉克计划部副部长哈希姆·萨伯里为团长的伊拉克计划代表团。邹家华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伊两国有很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希望继续发展这种友好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陈涛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党的早期革命活动家、我国日语学界的老前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日语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陈涛同志,因病于3月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
陈涛生于吉林省双辽县,1919年8月就读于东京庆应大学经济学部,1926年1月回国,同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5月受党组织委派赴广州就任广东省省立第一中学教务主任。1927年1月至1928年10月,他先后在武汉、南昌等地进行革命活动,曾任广州黄埔军校政治教官兼第一学生队政治指导员,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是起义革命委员会成员之一。1929年以后,他在大连、沈阳、北京等地从事文化教育工作和党的地下工作。解放战争时期,他曾任我党晋察冀边区政府工商处秘书等职。建国后,他历任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国外司世界经济研究处处长、中央高级商业干部学校教务主任,北京对外贸易专科学校筹备处主任、教务主任、教授,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教授、日语教研室主任等职。
陈涛同志忠诚于共产主义事业,他数十年如一日,执著追求,孜孜不倦。新中国成立以后,他长期从事对外经济贸易教育和科研工作,为培养国家急需的外贸、外语人才呕心沥血,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和才智。他于五十年代中期主编的我国第一部《日汉辞典》为繁荣祖国文化、教育事业,促进中日友好及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进入晚年,陈涛壮心不已,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工作,又亲自主持了《日汉辞典》的修订工作,参加了《现代日汉大辞典》的编审工作并参与了《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的创办工作,85岁时又开始了近千万字的《日汉大辞典》的主编工作,历时五年,带病工作,完稿当日住进了医院。
陈涛同志忠于党,忠于祖国和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制度,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强烈的事业心。在生命垂危之际,他立下了遗嘱,要求后事从简,不开追悼会,不向遗体告别,不要骨灰,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表现出了一位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宽阔胸襟和优秀品质。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广东商品包装推行条形码
本报讯 广东的商品包装将逐步使用条形码。最近广东已被国务院定为推广应用条形码技术试点省。
条形码是印在商品包装上一组带数码的粗细不等的线条。它是利用光电扫描阅读设备给计算机输入数码的特殊代码,是超级市场进行自动扫描结算的必备标记。长期以来,我国的商品因没有条形码,不能自动识别,在国际市场上只能进低档商店卖低价。条形码技术还可推广应用于工业自动化生产线、生产管理、运输、包装、图书和票证领域。 (刘茜)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广西夏橙丰收
新华社南宁电(记者李东炎、通讯员张明宏)我国夏橙主产地之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县,今年夏橙又喜获丰收,预计产量比去年增长一倍多,约达三千吨。
荔浦夏橙,比秋冬柑橙等水果上市早四至五个月。这个县于一九八四年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开始大面积种植夏橙,一九八七年种植获得成功并供应市场,使我国历来只有秋冬柑橙应市的产品结构开始改变。现在,荔浦的夏橙种植面积已达三点八万亩。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湖北武汉暴雨成灾
本报讯 继上月28日至30日的大雨暴雨之后,5月1日晚10时后,暴雨再度袭击湖北。
据武汉市报告,28日夜晚9时至30日上午9时,汉阳、武昌、黄陂、新洲4县阵雨量达132.8毫米,初步统计,83万多亩棉花、麦粮和菜地受到严重渍涝,1500多农户房屋进水。武汉市区许多路段一时积水过膝,来往车辆状如水中之舟,一些底盘低矮的小轿车被迫在水中熄火。
除武汉地区外,鄂东、荆州、孝感、咸宁等地区普降大到暴雨,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200多万亩农田被淹。
荆州地区南部的公安县日降雨量高达118毫米,超过历史纪录。
 (章敦华)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在全国推广使用国产财会软件系统
本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我国会计电算化取得了新的进展,国产凯利—先锋CP—800财会软件系统目前已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推广使用。
为改变沿用数千年的算盘、帐本记帐方式,在财政部的支持下,去年北京凯利公司和先锋集团公司投资八百多万元,联合开发CP—800财会软件系统。该系统能满足不同行业、不同记帐方式的需要。去年九月,财政部组织通过了评审并向全国推广使用。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我国开始用脑组织移植治疗多种疾病
新华社北京电 近年来,我国脑组织移植的基础实验研究和临床初步应用取得进展。这是最近召开的首届全国脑组织移植研讨会和全国脑组织移植协作会议提供的信息。
目前我国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开展脑组织移植治疗的病种有震颤麻痹、大、小脑萎缩、脑血管病后遗症、脑外伤后遗症、脑发育不全、精神分裂、癫痫、垂体侏儒、尿崩症和脊髓损伤等。其中利用胎脑黑质或肾上腺髓质治疗震颤麻痹的病例已有43例,利用胎脑小脑移植治疗小脑萎缩,仅山东已达200多例。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沪宁线上一特大立交桥动工
新华社上海电(通讯员孙宝林、孙昌民)位于上海市郊嘉定县黄渡至南翔间的特大铁路立交桥工程,5月1日正式破土动工。这是我国铁路建设“中取华东”的一项重点工程,建成后将使沪宁线的通过能力从140列增加到180列。
这项立交桥工程,包括建设1座特大立交桥、10座中小桥、17座涵洞和2200多平方米的铁路房屋,正线铺轨6·256公里。计划用17个月建成。

第2版(国内新闻)

有重点课题 有奖励办法
铁一局扎实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
本报讯 铁道部第一工程局把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作为发挥干部工人的主人翁作用、搞好企业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坚持对合理化建议被采用后取得显著效果的给予表彰奖励,从而使该项活动方兴未艾。从1985年至今年一季度,全局提合理化建议20195条,采纳10065条。
这个局是一个拥有5万余名职工的大型铁路施工企业。1985年,局里成立了以总工程师为领导的职工合理化建议评委会,制定了合理化建议奖励办法。由局工会牵头,以企业生产经营为中心,把解决好生产经营面临的突出矛盾及难题作为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的重点,发动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工人积极思考问题。
1989年,西延铁路秦道段架梁铺轨是全局的重点工程,需架100孔长32米的钢筋混凝土梁,这些梁由成都桥梁厂供给。但由于宝成铁路一些地段进行水害治理,桥梁运输通过风险大,上级部门决定改走安康绕道洛阳,这样增加运距1076公里,每孔梁的运费提高12980元。工程师李玉坤、仉万俊等6人,深入宝成线水害工程现场反复观测分析,经过一次又一次计算证明桥梁可以安全通过。他们向上级有关部门建议取消绕道决定。
后来经过有关部门论证,采纳了他们的建议,仅此一项,节约运费129万元,而且保证了架梁铺轨按时完成。 (唐博学)

第2版(国内新闻)

编者的话
合理化建议活动在我国工交企业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怎样使它继续发挥效力并持续下去呢?
一条合理化建议,不仅凝聚了职工的智慧和汗水,也凝聚着主人翁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热爱。从这个意义上说,冷落一条合理化建议,就是冷落人们的心,冷落人们的劳动。
合理化建议活动离不开职工的热情,也离不开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把企业亟需克服的难题、生产经营面临的主要矛盾告诉职工,发动职工围绕这些难题出主意、想办法;制订具体的措施,使合理化建议能落到实处;在合理化建议产生经济效益后,又能够给予职工应有的适当奖励。这不仅是把合理化建议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也是调动、发挥人的积极性的过程。人的智慧蕴藏着难以估量的潜力,提倡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就为不断挖掘这种潜力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机制。

第2版(国内新闻)

一条建议解决了大难题
本报讯 去年初,石家庄第三棉纺织厂采纳了职工李永长等同志提出的“改造清钢下脚处理车间”的建议取得显著效果。改造后的清钢下脚处理车间比原来减少用工50%,含尘量比原来降低了92.21%;可纺纤维比原来增3.14%,共为国家创收24万多元。
该厂的清钢下脚车间长期存在着三大难题:一是含尘高,超过国际标准近9倍;二是劳动强度大;三是经济效益低。为解决这些难题,该厂领导深入到车间与职工共商解决的办法,并在职工中开展了合理化建议活动。老工人李永长等同志根据自己多年的生产经验提出了“改造清钢下脚处理车间”的设想和建议,得到了厂领导的重视和采纳。经过半年努力,他们研制安装了一套高效能的清钢下脚联合处理机组,较彻底地解决了传统工艺存在的问题,为我国纺织厂清钢下脚车间的改造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李和平)

第2版(国内新闻)

江泽民会见土正确道路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朱云龙)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总书记戈克贝尔克·埃尔盖奈孔率领的土耳其正确道路党代表团。
江泽民热烈欢迎埃尔盖奈孔率团来华访问,并对两党关系的建立表示十分高兴。
江泽民对客人们说,对中国说来,政局稳定十分重要,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只有稳定了才能把经济搞上去,使国家繁荣富强。
他说,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是历史形成的,是中国人民的选择。
他说,“中国奉行的外交政策是不管社会制度异同,都要和平共处,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上的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我们也愿在党与党关系四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上的政党建立友好关系。”
埃尔盖奈孔转达了正确道路党主席苏莱曼·德米雷尔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5月2日来华访问的。这是土耳其正确道路党首次派出的友好访华团。该党主席苏莱曼·德米雷尔是土耳其著名政治家,曾6次任政府总理。该党在议会中有58个议席。
5月3日,朱良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并就中国共产党与土耳其正确道路党建立关系取得了一致意见。
代表团将到上海、苏州、广州、深圳访问,于5月12日回国。

第2版(国内新闻)

江泽民会见渡边美智雄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杨国强)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日本众议员、自民党前政调会长渡边美智雄一行。
江泽民对渡边等日本朋友来访表示欢迎,并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他指出,中国没有因为去年北京发生的政治风波而改变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总方针,也就是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他说:“我们认为,政治体制和经济改革密切相关,必须同步进行。”关于政治体制改革,中国已经在贯彻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重视发挥全国人大的作用、充分发挥中央的集中领导作用和地方的积极性以及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江泽民指出:“在经济改革方面,我们特别注意了发展速度问题,努力避免急于求成的毛病,随时注意调整,使它保持在一个适当的水平上。”他还回答了日本客人提出的问题。在谈到香港问题时,他说,香港回归祖国后仍然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保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中心的地位,对中国、对英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是有利的。他希望港英当局和香港各界人士能够充分认识到这一点。
江泽民说,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人民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国人民不想把经过几十年奋斗选择的社会主义制度强加给别人,也不愿意别人把资本主义制度强加给中国。
渡边说,他已经9年没来中国了,9年里中国发生了这样大的变化,使他感到惊讶。
他说,日中关系有着悠久的友好历史,中间也曾发生过不幸,日本给中国人民带来过灾难。他说:“我们不能因为去年在北京发生的政治风波而使日中关系疏远。”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参加了会见。

第2版(国内新闻)

多方协调 群策群力
南昌市工业生产重现生机
本报南昌5月4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南昌市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使一度处于低潮的工业生产重现生机。今年3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完成7.64亿元,比上月增长39.61%,4月份的生产也呈现喜人势头。
去年下半年以来,南昌市委、市政府先后派出11个调查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带队,深入近百家工交企业,进行调查研究。他们通过加强工商、工贸、工工、工农等多方面的衔接,为重点企业清库消胀,挨户认购推销。仅一个月就为重点企业筹措流动资金5400多万元。采取“以物顶货”的办法,由粮食、物资部门向食品、机械等停产、半停产企业提供原料,先供货后付款,使一些停工待料的企业重新响起马达的轰鸣声。通过强化生产调度能力,发挥市经委和各行业局指挥、组织、协调的功能,对全市45户重点企业和42个重点产品实施资金倾斜和保证措施,并就地就近落实配套措施。
南昌市还采取横向联合、建立企业集团、进行产权转让等形式,调整产品结构,帮助亏损企业寻找新的出路。目前全市已兼并近20个亏损企业,盘活资金上亿元,妥善安置工人5000多名,从而稳定了职工队伍,减轻了国家负担。

第2版(国内新闻)

群众献良策 生产出潜力
北流县国营企业连续5年无亏损
本报南宁5月4日电 记者蒋耀强报道:广西北流县依靠群众办企业,找到了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源。1985年以来,这个县经委口国营企业完成产值、利润、上缴税金年均分别增长26.6%、39.4%和48.26%,29家企业连续5年没有一家亏损。
“三个臭皮匠,赛个诸葛亮”。解决困难的办法就在群众中。全县采用合理化建议和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仅去年一年就节约成本200万余元。
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在哪里,工人最清楚。依靠群众克服困难,挖掘了企业的潜力。第二瓷厂原是家小企业,在群众的支持和协助下,厂领导大胆推行适合企业特点的“代金券形式的倒序买卖关系责任制”,企业固有的潜力迅速释放出来:只有60万平方米生产能力的生产线,年产优质产品100.18万平方米;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创税利等指标超过了国家二级企业标准。这个厂去年被评为国家二级企业。
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不断研制开发新产品,增强了北流县企业的活力。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江苏丰县农机公司和保险公司密切配合,五年筹集资金60万元,对农业机械实行综合治理,开展一条龙优质服务。到4月底,全县3万名农机手普及了技术教育。
王汝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