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湖南省临澧县城关芙蓉化工厂继发明“直热高效法生产肌醇”工艺之后,又研制成功“离子吸脱法生产肌醇、植酸”新工艺,使肌醇水解转化率提高一倍以上。图为厂长李艺与技术员正在观察新工艺工作情况。郭萍摄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地方经济之角

百年港城活力何来?
——访对外开放中的营口市
本报记者 计泓赓
在我国“经济大花园”中,各具特色的地方经济犹如朵朵奇葩盛开于天南地北。为让读者足不出户领略它们各自的风姿,同时为促进各地方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我们特开设《地方经济之角》专栏。
这一席之地,以展现县(市)、乡(镇)特色经济为主,同时适当介绍一些地区和在全国有影响的村级经济情况。专栏力求文图并茂,突出特色,突出重点,兼及全貌。欢迎赐稿,但文不宜长,“千字文”最好。
——编者
营口过去似乎有点遗憾,作为沿海一个老港口城市,未能赶上1984年沿海城市对外开放的“班车”,但国务院批准它可享受14个沿海城市某些优惠政策。营口市领导幽默地说:“我们得了一张站票。”随着辽东半岛全方位开放,这“站票”也就变为“坐票”了。
港兴市兴
营口历史上有过开放。120多年前第二次鸦片战争后订的不平等条约,营口被列为通商口岸之一,有“关外上海”和“东方贸易良港”之称,以后逐渐衰落。
如今则是真正由中国自主的对外开放。营口市长赵新良说:“营口一市两港,港兴市兴,港衰市衰。”他们着力于港口建设,以此开创营口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营口老港属内海,正处辽河入海处。辽河上游泥砂每年以二、三百万吨冲泻而下,港口淤积日深,成为一大忧患。市里下功夫疏浚河道,改造、扩建老港,5年新建泊位5个,可进5000吨轮船,年吞吐量为150—200万吨,其中一半是出口物资。
鲅鱼圈新港是国家的重点工程,依山傍水,水深浪小,不淤不冻,是理想的深水良港。吉林100多亿公斤出口玉米,已经从这里装船外运。将来长春第一汽车厂出口的小轿车,也要从这里外运。它距东北腹地,比大连港近210公里。一期工程5000万吨自卸船煤码头已建成,9个泊位今年年底将全部完工,总投资6亿元,可停靠3万吨级的远洋集装箱货轮。新港年吞吐能力已达735万吨。眼下大连港压力很大,鲅鱼圈港就可为大连港分流,成为东北第二大港。
兴建出口加工区的决策,更使鲅鱼圈港如虎添翼。现在0.25平方公里起步区已实现“七通一平”,外引内联项目已达15个,其中5家外商独资企业、2家合资企业。有的国家外商到这里横看竖看,十分中意,表示要来成片开发建设。
新旧两港,一南一北,通向世界,兼以哈大铁路、沈大高速公路纵贯全境,连接全国运输大动脉,连接欧亚大陆,营口可谓得天独厚,百年港城正在焕发出青春活力。
“嫁接”“联姻”的效应
营口老企业多,老企业如何跟上对外开放的新步伐?这里颇有些独到的做法。
“营纸方式”,远近闻名。已办了半个多世纪的营口造纸厂,设备老掉了牙,要“外向”,非改造不可。他们搞了两次“嫁接”,引进效应甚佳。厂长高万宝说:“我们引进好比上街买肉,里脊好买里脊,肋条好买肋条。”成套引进多痛快,多省事,这不是自找风险、自找麻烦吗?不错,风险、麻烦是不少。他们的16号涂料板纸生产线,是把60年代水平的澳大利亚板纸机和80年代水平的日本桥式涂布机嫁接配套,形成一套能生产高档粉面白板纸的先进生产线。今年1月投入试生产的17号涂料板纸机生产线,则是分头从新西兰、日本、英、美引进加以“联姻”而成。光说这17号机,若成套引进,要2000万美元以上,4家设备“联姻”只花了780万美元。这两条嫁接的涂料板纸机生产线全部实现生产能力后,年产值可达2.5亿元,出口创汇可达1000多万美元。年过半百的老厂,从此迸发出新的活力。他们说:各国板纸设备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博采众长,就能做到经济适用,富有竞争力。只要效果好,又能给国家节省大批资金,担点风险,添点麻烦,我们认了。
土洋结合式的嫁接引进,则是生产微机的天力电机厂的贡献。他们从国情、厂情出发,该洋则洋,该土则土,使整个引进工程只花了计划造价的1/5,不到4年就开发了20多种新产品,已能为全国各大洗衣机厂各个档次的洗衣机配套微电机,空调微电机已开始向美国出口。
营口借引外力、改造老企业可谓花样繁多。营口纺织厂等以国际租赁为主,“借鸡下蛋”。1985年以来,全市引进国外先进设备2115台(套),480条生产线,使200多个老企业得到不同程度的改造,全市80年代的先进设备已由1980年的5%提高到22%,70年代较先进设备由15%提高到43%。
不外向,长不大
营口钢琴厂的历程发人深思。它与北京、上海、广州钢琴厂,号称全国钢琴业的“四大天王”。1984年,他们的钢琴原本80%出口,国内市场一走俏,他们就转而眼睛向内了。谁想到,好景不长,国内市场又疲软了,他们的困难就大了。现在他们又回过头来向外发展,正在准备到国外去建分厂,与外商合资生产钢琴铁骨架。
营口市主管对外开放的副市长周学志说:“过去钢琴出口,要动员半天,如今事实教育了大家。应该说,进入国际市场得有真本事,要求严,竞争对手多,是不如内销好办。现在营口市的一些企业,有主动往外打的,有被动往外打的,也还有尚未醒悟过来的。要知道,大企业不外向,光靠国内市场,是长不大的。”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也争待客“甲天下”
  ——桂林市奋力振兴旅游业
本报记者 班明丽
复苏在望
“喝早茶去!”5月初到桂林,朋友热情相约。
走进台联宾馆,餐厅好满,座无虚席。“小姐,给我们找个地方啊!”巧遇熟人,朋友喜出望外。
“哪里有空位?怎么提前没打招呼哟!”“没来得及,等一等行吗?”“不行,你想等多久呀!”熟人也不好办事。原来,里面还有站客,宾馆住了不少台湾旅游者。
“赶快转移。”这家店堂更大,服务员手推盛有几十种小吃的餐车穿梭往来。等不及服务员照顾,朋友干脆自己动手,为我们端来竽头糕、咸味粽子、炒米粉……仔细望去,顾客中多一半是境外来的游客。
“桂林旅游的黄金季节又到了!”朋友情不自禁地冒出一句。我知道,他不单是指自然界的季节,说的是旅游业在经历了去年的冷清后,复苏在望。
桂林人对旅游业很熟悉。改革开放的热潮,把“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桂林市,推上了国际旅游业的大市场,近几年,每年有40万境外游客争睹“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平均每一位桂林人一年至少要接待一位入境旅游者。
可是,1989年北京风波过后,桂林市众多的饭店没有住多少客人,不少高楼大厦不像过去那样灯火通明。旅游业从“顶峰”,直落“谷底”。
使人高兴的是,今年头4个月,桂林接待境外旅游者人数又回升到12.9万多人,比“历史顶峰”——1989年同期还高3.1%!
为了这“黄金季节”的重现,桂林市旅游业的职工们付出了大量心血。
套住了“野马”
这几年,旅游业的迅速兴盛给桂林带来了勃勃生机,但也使人们无暇弥补自身在繁忙中的疏漏。一些旅行社因局部利益而对外削价争客,或以承包为名肓目扩散招揽客人的权力,使被桂林人称为“野马”的社会闲杂人员趁机随便拉客,非法牟利,败坏了旅游业的声誉。散客市场一度几乎被“野马”夺去,服务质量下降,国家利益和旅游者的权益受到严重损害。旅游职能部门对全市游客的招徕、接待、服务、价格等,难以实行有效管理。
市场不整治,振兴旅游业没有希望。“客源少,正是治理整顿的好时机,此时不整,更待何时!”正当有的同志面对去年动乱的萧条景象情绪低落时,桂林市政府牵头从上到下开始了治理整顿旅游市场的统一行动。
6家旅行社没有达到要求,停业整顿,不许凑和。这在全国少有的举动,引起的震动可不小。本来客源就少,这样一来,不是夺了职工的饭碗吗?告状的、辩解的、说情的,自然都有。但是,旅游管理部门顶住压力,坚持达到验收标准,才准复业。
打击“野马”,夺回散客,今年春节前,20几个“野马”得到开会通知如期赴会,公安、工商、旅游部门联合行动,或罚款、或教育,“野马”气焰扫地。旅游局几位局长带领全局人员,轮番到新开设在机场的“散客接待处”,迎接境外散客,从吃住到游江,统一办手续。零散来桂林的旅游者再也不会受骗、被坑。
定点评星,宾馆上路。几十家饭店宾馆的“软”“硬”件,——受到审查。不合要求不给涉外定点,不够标准不予评定星级。自愧不如者干脆放弃争“星”。现在,30多家有水平的饭店宾馆,成了桂林游游业的骨干。行业管理得到强化,客房出租率不断提高。
待客加倍精心
去年动乱过后,一度旅游业人心不稳,可桂林市杉湖旅行社的凝聚力反而上升。原来,一项改革措施——实行职工交纳风险责任金制度,把上上下下结成命运共同体。全社从经理到普通员工,人人与企业签订聘用合同,人人交纳数量可观的风险责任金。三个合同期满,无任何责任事故,才可如数取回。
这一看来平平、诞生于企业危难时刻的改革措施,显示了杉湖旅行社以改革求生路的勇气,以及员工们战胜困难、冲出“谷底”的决心。
9月,正值更改夏时制,一位导游稍一疏忽,致使她陪同的两位香港游客误了飞机。二话没说,导游自己掏钱为客人补票,并向客人赔礼道歉。原因很简单,只有加倍精心接待动乱后到桂林来的每一位客人,才能使旅游业复苏。旅行社员工都在自觉这样做。一位日本游客病倒,他们轮流到医院协助护理;飞机因故推迟,导游员就一直陪着客人,直到飞机起飞。
由国旅桂林分社牵头、6家企业组成的桂林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为旅游者提供“吃、住、行、购、游、乐”的全套服务。他们不失时机地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促销,广开客源,从1989年底开始,接待入境旅游者人数逐渐上升。旅游局局长还新自接送客人,主管旅游的副市长到下榻处看望客人,客人说:“我们享受的是国宾待遇哟!”
信誉就是生意。良好的服务换来渐渐回升的客源,今年5月前几天可与1989年同期的“黄金周”相比。
漓江之夜
桂林之夜。我们乘上江轮再游漓江,两岸灯光映衬,江中渔火点点,别有一番情趣,白天的疲劳被一扫而光。
“快看,鱼鹰!”游客叫起来。只见渔民的小竹排随江轮前进,两盏引路汽灯下,几只训练有素的鱼鹰频频点头叼鱼,几秒钟便有一条小鱼被它吞下。当然,大鱼是不能让它们吃掉的。它们的脖子都被扎住,大鱼难以下肚,即使咽到半截,也会被渔民用手一掐,硬挤出来……精彩的表演,赢得游客的阵阵掌声和笑声。这是漓江涉外游览管理处专门安排的“漓江之夜”观赏节目之一。旅游者还能在这里欣赏到独特的民间刺绣、铜鼓音乐等等民间艺术。管理处主任李克强兴奋地告诉我们,他们已不满足为游客安排漓江“一日游”,正在国家旅游局和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开发“两日游”,不仅让客人饱览漓江美景,还要为旅游者提供沿江体验民风民俗的机会,尽情领略桂林风采。
桂林宾馆、漓江饭店、丹桂饭店等,由于受客源不足影响,经济效益还不理想。但他们多方挖潜,增添新的服务内容,先后开起了风味餐品种和各系早茶,推出冬令“鸳鸯火锅”、结婚喜宴;还与文化部门合作在有“甲桂林”之名的阳朔,举办高层次民乐演出,吸引了不少旅游者。
副市长吴欣夫自信地说:“桂林市旅游业回升比我们预料得要快。虽然困难不少,但前景广阔。”他透露,为了方便境外旅游者,桂林机场新的国际候机厅和2条跑道,正在筹措建设中。
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以新的姿态争取待客“甲天下”的美名。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国家一级企业风采

智力·素质·觉悟
——嘉兴民丰造纸厂印象记
本报记者 高海浩
如果不是当地人的指点,这陈旧、狭小的厂门实在令人难以相信,这里就是名声远扬的浙江嘉兴民丰造纸厂——中国造纸工业的佼佼者。
几乎每位外来参观者都会感到惊讶。拥有5000多职工、国内造纸行业屈指可数的大型企业居然没有气派象样的厂门。
不仅如此,因为没有修建专门的办公大楼,全厂党政工团的各科室分散在厂区多处。即便在装饰过的厂接待室,铺的也是低档地毯,摆的是老式人造革沙发。
民丰造纸厂不是没有钱妆扮自己。建国以来,他们累计上缴国家利税达6.7万元,相当于国家对该厂投资的30多倍。1987年以来,每年上交利税相当于一个民丰厂的固定资产净值。
民丰造纸厂是一家已有70年历史、跨越两个时代的老企业,它是伴随着共和国工业起步而重获新生的。如今,尽管没有高大宽敞的现代化建筑,没有耗费巨额外汇引进的国外全套生产线,也没有时下诸多企业拥有的那种外观现代化的气派和雄姿,然而它以优秀的管理跨上了国家一级企业的台阶。
技术领先——研制成功100多种新产品,有一半填补国内空白,首创电容纸、描图纸、卷烟纸、复印纸等,成为中国造纸工业产品更新换代的表率;成功地解决了造纸废水、废气、废渣自理和回收烧碱及余热利用等重大技术难题。
质量优异——14种产品荣获国家金质奖、银质奖和部优、省优奖,其中四大主导产品电容纸、描图纸、书写纸、卷烟纸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名扬国际市场,每年出口创汇数百万美元。
管理先进——包括电流控制等14种现代化管理方式广泛地运用,形成了以全面质量管理为核心的新型企业管理机制;资金利税率、人均创税利、全员劳动生产率均居全国同行前茅。
对同行来说,民丰厂的管理经验没有什么秘密可言。民丰厂如此高效率、高效益,而其职工平月奖金仅30来元,这在当地和造纸行业只能算中游水平。民丰造纸厂靠什么调动职工积极性?许多人迷惑不解。
人们的疑问其实正是民丰造纸厂成功的奥秘所在。记者在工厂办公室看到这样一条治厂格言:素质比智力更重要,觉悟比素质更重要。这也许就是一条注解。
民丰厂职工的奖金确实较低。几位职工坦率地说:“与外单位相比,我们常常想不通。但看看领导们干得不比我们少,而奖金却比我们低,气也就顺了。”
这家厂有条硬规定:工人和班组长、工段长都有岗位津贴,而车间主任以上干部不拿津贴,奖金也低于职工的平均数。两年前,民丰厂被评为国家二级企业,省里文件规定,厂长可以增加工资,但厂长张贞契执意不要。他说,当领导的理应吃亏、奉献,这是起码的“领导资格”。
记者在民丰造纸厂采访,厂长张贞契常常成为干部职工谈论的话题。这位知识分子出身的企业家,不仅具有现代化技术和管理的才能,又是工人心目中可敬可亲的兄长。
“民丰”人告诉我:张厂长从不为私事动用公车。一次他岳母病危,他破了“例”,送人进医院抢救,借用两次公车,用后立即付清车费。
“民丰”人告诉我:厂里来客请吃便餐,张厂长陪同进餐后第一件事,就是自觉按规定交他的伙食费,从不马虎。
“民丰”人告诉我:张厂长手中有权,亲友为招工等事找他,总是不欢而散,为此他得罪了不少亲友。
“民丰”人还告诉我:张厂长率队赴英、法两国考察,回国时带回“两大件”:一大包技术资料和各类纸样,一张费用节约清单。省下的外汇全部如数上交,没有买一件私人物品。
“民丰”人还告诉我:只要不出差,张厂长总是每天早上五六点钟进厂,到各车间看望夜班工人,了解情况,节假日出不例外。
……
有人说,一个优秀企业家的治厂之道常常是其个性和人格的体现。在民丰造纸厂,正是领导者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精神,孕育了凝聚数千员工的“厂魂”,铸就了企业现代化的铮铮脊梁。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职工气顺好办事
辛言
自一九八七年以来,民丰造纸厂每年上缴的利税相当于该厂固定资产净值,贡献不可谓不大;而这个厂的职工平均月奖金仅三十来元,这在当地或同行业都不能算是高的。这是一个不等式,然而,却没有引起该厂职工心理上的不平衡。什么道理呢?主要是干部起了模范带头作用。
“与外单位相比,我们常常想不通”,民丰厂的职工这样说,“但看看领导们干得不比我们少,奖金却比我们低,气也就顺了。”不单奖金低,在民丰厂,工人直至工段长都有岗位津贴而车间主任以上的干部却一律不拿岗位津贴。看来,一些很复杂的问题,解决起来倒也很简单。
现在一些地方在分配上讲攀比,一事当前,不是比谁的贡献大小,而是比谁的收入多少,越比越觉得自己吃亏,越比越消极。攀比的出现原因很多,彻底根除需要一个过程,但并不等于说企业对此完全无能为力,无所作为。民丰厂的实践,就证实了这一点。
我们并不是主张企业领导一定要比工人收入低,而是提倡领导甘愿吃亏、乐于奉献的精神,因为无论是艰苦创业之初,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和明天,都离不开这种精神。这是领导者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表现。正如张贞契说的,这是起码的“领导资格”。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敢较真的税务专管员
楚汉
哈尔滨道里区是个个体摊点较多的地方。于桂兰就是这个区的税务分局税务专管员。
税务专管员这活儿难干。由于一些人纳税意识淡薄、法制观念差,你要认认真真地依法征税,会招来不少麻烦,甚至可能挨揍。
于桂兰偏偏不信这个邪。她办事从不打马虎眼,向个体户征税时,丁是丁,卯是卯,一点不含糊。她常说:“国家把责任交给咱,咱就得尽心干好。属于国家的税收,一分一毫都要征上,不能让国家吃亏!”就为这,于桂兰得罪了不少人。
在道里区集贸市场,有兄妹俩摆起了烧鸡摊。由于他们烧鸡制作得好,受到报纸、电台的宣传,生意越做越红火。可他们报的营业额却增加不多。于桂兰根据调查核实的情况,提高了他们的纳税额。这下可惹恼了那兄妹俩。开始,他们向于桂兰“通融”,于桂兰顶了回去,对他们说:“税收属于国家,我不能拿原则作交易,你们照章纳税,我照章收税,不该收的多一分不要,该收的一毫也不能少。”他们看“软”的不行,就到处散布遥言,还向有关单位反映假情况,说于桂兰打击个体经济、敲诈勒索。有的新闻单位听信谎言,点名批了于桂兰。
在重重压力下,于桂兰毫不退缩,仍然像过去一样,严格执法,一丝不苟。有人劝她予人方便,自己方便,不要太认真。对此,她不以为然,认为自己行得端、走得正,不能忘了税务人员的责任。
一次她去太阳岛,听到游客在抱怨有的个体摊点出售香肠缺斤短两。她当即做了调查,并配合工商管理人员,对坑人的摊主处以罚款。在接到业主的审报单后,她总要细致地核对比较一番,对有疑点的,她走街串巷,做实地调查,征求同行业主的意见,从而制止了不少偷漏税行为。
后来,司法机关查明了事实真象,宣布于桂兰是正确的。曾使于桂兰蒙受委屈的新闻单位向她道了歉。于桂兰激动地说:“我个人的事小,我希望全社会都能来维护税务人员的尊严和权利,支持他们依法办事,这样才能避免国家遭受更大损失。”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统分结合 完善承包
——阜阳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思考
耿直 柴修发
改革10年,家庭联产承包制给安徽阜阳地区7705个行政村、1677万亩土地注入新的活力,使1100万农民的年人均收入由不足百元,增长到478元。
但是,近几年,农村经济发展的速度转慢,农业生产明显表现出后劲不足。人们分析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时,感觉到由于承包之初对政策理解的偏差,忽视了承包后集体经济的加强问题,是重要的一条。
在新形式下,如何完善家庭联产承包制,发展新型的农村集体经济,以促进农业尽快步出困境,持续稳定发展,成为上上下下都关心的问题。为此,我们到阜阳地区调查研究,形成了以下几点想法。
引导农民正确认识新型集体经济是重要的思想基础。由于过去那种“大呼隆”、“大锅饭”的旧体制对农民伤害太深,群众对强调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容易产生误解。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和政府耐心地做好宣传、解释、教育工作,帮助群众弄清个人单干与联产承包、“一大二公”的旧体制与新型集体经济的区别。从而使农民意识到,包产到户,并不是要集体止步。稳定家庭经营与发展集体经济并不相悖,而是互相促进。“分”是为了更好地调动农户的生产积极性;“统”则是为了更充分地发挥集体的优势,办好一家一户无法办到的事。实践证明,只要道理讲清,思想工作到家,群众就会消除种种顾虑,支持发展、状大集体经济。而集体有了经济实力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的发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就更高了。
围绕服务,凝聚、壮大集体经济力量。农村经济的巨大变化,使农业社会化服务成为很重要的生产门类,客观上迫切要求完善双层经营、强化统分结合体制,为农民广泛提供流通、科技、信息、生产等各方面的系列化服务。反过来,通过服务,各类服务组织可以取得合理的收益,集体经济随之发展、壮大。阜阳的许多县、区、乡、村农经站、组,对农民的八项提留款,实行村筹乡管,分村设立帐号;对大型农机具乡里补贴村里购置、使用,再交乡里管理。农民的提留款,除上交部分外,大部分用于良种、农药、化肥等农用生产资料的代购代销;大型农机具用于统一耕、种、收、灌。这样做至少有三条好处:一、以少聚多,较好发挥了资金效益;二、避免了劣种、假药、次肥的危害;三、周到的服务方便了群众,强化了“统”又增加了集体积累。“服务”犹如一座桥梁,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和行政班子的凝聚力。
注重开发性农业,拓宽新型集体经济的领域。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之后,良田良水基本分包到户,但农村的山水资源还有相当大的开发潜力,其中许多“空白”是新集体经济可开拓的领域。仅阜阳地区就还有百万亩荒地、荒坡、荒滩,40多万亩荒水。组织农村剩余劳力,对这些沉睡的资源实行适度规模的开发,兴办集体林场、果场、烟草场等绿色企业,发展渔场、畜牧场、鸡鸭场等养殖业和以当地自然资源为依托的制革、蔬菜、薄荷油、药材等农副产品加工业,都能很快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因势利导,培育各种新型集体经济的萌芽。目前,农村是多种经济成份并存,互为补充,共同发展。我们以为,除注意因地制宜地发展社区性的新集体经济而外,应继续支持联合体、股份企业以及私营企业的发展。对有条件的,可以在充分自愿的原则下,帮助完善管理、分配、积累制度,引导他们成长为新的集体经济实体。毫州市郊文化村和瘟神庙村的“面粉加工厂”和“曹贡酒厂”,是分别由4户和12户合股兴办的,经过数年发展,劳力增多,生产规模扩大。目前,这两个厂都还清了股本、股息,自然成长为新型的集体企业。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严格遵循客观经济规律,根据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适应农村广大干群的素质,逐步推进。在这方面,我们吃过不少急于求成的苦头,再不能干拔苗助长的蠢事。想一蹴而就,往往事与愿违。这种教训,一定要牢牢记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