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杨主席会见阿参议院代议长
新华社布宣诺斯艾利斯5月27日电(记者沈家松、王春荣)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杨尚昆主席今晚在他下榻的旅馆会见了阿根廷参议院代议长兼外交委员会主席爱德华多·梅内姆。
梅内姆代议长是卡洛斯·梅内姆总统的弟弟,曾于去年下半年访华并受到杨主席的接见。这次,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他首先对杨主席访阿表示欢迎,并说,对中国的访问给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承蒙杨主席的关照,他在中国时感到宾至如归。他希望杨主席在阿根廷也能像在家里一样愉快。
杨尚昆主席说,他此次对阿根廷的访问时间虽短,但很有意义。同梅内姆总统谈得很好,梅内姆总统已决定于今年下半年访问中国。
杨主席说,我正是抱着这个愿望来阿访问的。在同梅内姆总统的会谈中,我们已经原则上讨论了这一问题,明天中国经贸部副部长将与阿方就此进行对口会谈。杨主席对爱德华多·梅内姆代议长和阿议会为推动中阿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吴学谦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和中国驻阿大使李国新会见时在座。

第4版(国际新闻)

杨主席会见旅阿华侨华人代表
新华社布宣诺斯艾利斯5月27日电(记者王跃中)杨尚昆主席今天在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会见了旅居阿根廷的华侨、华人代表,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杨主席对20名华侨、华人代表说,现在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形势稳定,物价已降了下来,改革、开放大大加快了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总的情况是好的。
当了解到居住在阿根廷的华侨、华人中不少人来自台湾时,杨主席说,不管来自台湾或大陆,实现祖国统一是大家的共同心愿。台湾在经济上取得了一些发展,但缺乏工业资源。大陆有丰富的资源,统一对大陆和台湾都有利。杨主席诙谐地说,大陆不想占谁的便宜,联合起来,共同发展,对大家都有好处。目前每天都有台湾人到厦门去。现在上海浦东和海南岛也都在搞开放和开发区,我们欢迎外国人和台胞、侨胞来投资。杨主席说,台湾现有700—8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要到别处去投资,人家不一定要,但是大陆欢迎。
居住在阿根廷的华侨代表叶季安说,大陆进步快,我都看到了。我离开大陆已50年,最近曾4次回大陆观光。他说,旅居海外的华侨都盼望着祖国能够早日实现统一。
今天上午,杨主席及其随行人员应“索克马”财团董事长马克里先生邀请,在阿根廷外交部官员及工商界知名人士的陪同下,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郊区的阿勃罗霍斯牧场参观了良种牲畜,并观赏了驯马、民俗及足球表演。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阿根廷通讯

理解·友谊·合作
——记杨尚昆主席访问阿根廷
本报记者 张德真 李志明
在西班牙语中,布宜诺斯艾利斯是“美好空气”之意。杨尚昆主席一行结束了对乌拉圭的访问之后,二十六日上午来到这个风光迷人、空气清新的城市。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素有“南美巴黎”之称。它濒临浩瀚的南大西洋,背靠一望无际的潘帕斯大草原。作为一个拥有一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它显得繁华和绮丽。然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这座城市郊外一碧无垠,城内遍地绿茵。杨主席来访的头一天,适逢阿根廷国庆,公共建筑物上悬挂着阿要廷国旗。为欢迎中国贵宾的到来,总统府、国会大厦、圣马丁广场和杨主席下榻的饭店都挂起了中国五星红旗,给城市增添了缤纷的色彩和中阿友好的气氛。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有许多著名的纪念碑和雕像,它像一部打开的历史画卷把阿根廷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历史和彪炳千古的英雄伟人一一展现在人们面前,使人感到这是一个十分珍惜自己光劳历史和斗争传统的民族。在这些雕像中,最著名的是矗立在圣马丁广场上的圣马丁铜像。
下午四点,杨主席来到圣马丁广场,向领导阿根廷独立战争并为拉美独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圣马丁将军的铜像敬献花圈。近千名市民早已聚集在广场的四周等候。一百五十名“圣马丁骑兵掷弹团”的武士身着十九世纪独立战争时期的军服,骑着高大的骏马,在广场周围一字排开。当杨主席来到广场时,鼓乐齐鸣,高奏“迎宾曲”,市民们鼓掌欢迎中国贵宾。杨主席也向人群频频招手致意。接着,杨主席在骑兵队护送下来到总统府,同梅内姆总统举行会谈。一些市民又等候在总统府门口,当两国元首结束会谈走出总统府时,市民中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一位会计师对记者说,他今天带着八岁的儿子来这里,是为了看看杨主席。过去他只是从书本和电视上知道中国,今天,亲眼看到中国领导人来访,他很高兴,希望中国同阿根廷建立更密切的关系。这位会计师的话道出了阿根廷人民希望了解中国和加强阿中友好合作的真诚愿望。
来到阿根廷,总有一种天涯海角之感。阿根廷地处南大西洋,同位于太平洋西岸的中国相隔万里之遥。北京的夏天,正好是阿根廷的冬天。但是,在杨主席访问阿根廷的日子里,我们处处感到两国之间有一种超越时空的共同点,其中最珍贵的就是相互理解和合作的精神。中阿两国自一九七二年建交以后,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双方有着相同或近似的立场。梅内姆总统前不久说,阿根廷愿作中国的“好伙伴”,“阿、中两国之间没有任何保留,发展两国关系前景广阔”。杨主席访阿期间,梅内姆总统不止一次地强调,“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关键因素”,“中国提供了引人注目的改革和发展经验”。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去年北京发生六月风波之后,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无端进行制裁。梅内姆总统的弟弟爱德华多·梅内姆率领正义党代表团去年十一月访问了中国。他回国后对新闻界表示:“我们有机会就近观察了中国的现实状况,没有看到任何紧张气氛。人民在平静地劳动、专心致力于国家建设。”
中阿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建设国家、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一九八九年中、阿贸易总额已达到五点七亿多美元,阿根廷已成为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在杨主席访问期间,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发展经济、贸易、文化往来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可以相信,中、阿友谊将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
(本报布宣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七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关于柬问题第四轮磋商结束
重申应达成一项全面政治解决方案
全面政治解决方案必须包括对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情况进行有效核查,停止外国军事援助,建立作为柬埔寨过渡时期政权形式的全国最高委员会和举行在联合国主持下的自由公正的选举等条款。
新华社联合国5月26日电(记者钱文荣)联合国安理会中、苏、美、英、法5个常任理事国今天傍晚在联合国总部结束关于柬埔寨问题的第4轮磋商后发表新闻公报,重申“只有达成一项全面的政治解决方案才能给柬埔寨带来持久和平与稳定”。
公报说,在为期两天的磋商中,5国代表首先听取了联合国副秘书长拉菲丁·艾哈迈德介绍联合国最近向柬埔寨派出3个调查组了解有关联合国今后在那里发挥作用所具备的条件的情况,并且回顾了今年3月中旬在巴黎举行的第3轮磋商以来柬埔寨形势的发展。5国代表表示欢迎即将于6月初在东京召开的由柬埔寨各方代表参加的会议,并希望“这次对话能够演变成一个持续不断的进程,特别是能通过达成协议,组成一个全国最高委员会”。
公报说,5国代表强调各国政府和有关各方为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一切努力,都应为了实现柬埔寨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这一目标。
5国代表重申,全面政治解决方案必须包括对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情况进行有效核查、停止外国军事援助、建立作为柬埔寨过渡时期政权形式的全国最高委员会和举行在联合国主持下的自由、公正的选举等条款。
据中国代表团有关人士介绍,这次5国代表在磋商中着重讨论了关于柬埔寨过渡时期的政权和军事问题。5国均赞成在柬埔寨过渡时期成立一个作为柬埔寨主权和统一象征的全国最高委员会。
关于最高委员会的组成,中国代表团提出原则上不能排斥任何一方,任何一方也不能占支配地位。柬埔寨各方什么人参加和参加人员数量应由柬埔寨各方协商决定。
关于最高委员会的权力和职能问题,中国代表团提出了两种方案。一种方案是该委员会是一个唯一的、为各方所接爱的、有权威的、代表柬埔寨国家主权的临时权力机构。它对外代表柬埔寨,享有在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中的席位;对内既具有临时的立法权又具有行政管理权。另一种方案是委员会是柬埔寨主权和统一的象征,对外代表柬埔寨,但对内则把包括行政管理权在内的一切必要权力授予联合国在柬埔寨设立的过渡性权力机构。
中国代表团认为,这两种选择应由柬埔寨冲突各方进行对话,就全国最高委员会的权力、职能和组成达成协议,其它各国应尊重柬埔寨各方同意的选择。
与会各国代表认为中国代表团的建议是建设性的,表示将予以研究。
关于军事问题的解决,5国代表强调,为保证柬埔寨过渡时期的和平,防止出现内战,以利于举行自由、公正的大选,应对现在柬埔寨4方的军队作出妥善处理。首先,各方军队应在联合国监督机构指定地点集结,然后解除武装或大量削减各方军队数量,确保军队不得干预大选和政治生活。
与会的多数国家认为,向柬埔寨派驻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是必要的。
5国代表还认为,应该采取必要措施以保障柬埔寨人民享有基本权利,并应将此写入今后的协议中。
最后,5国代表一致同意在7月中旬以前在巴黎举行第5轮磋商,并邀请柬埔寨各方代表参加,进一步讨论全面政治解决方案。
参加第4轮磋商的5国代表团团长是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徐敦信、苏联副外长罗高寿、美国助理国务卿理查德·所罗门、英国外交部副次官戴维·吉尔摩和法国外交部亚洲、大洋洲司司长克洛德·马丹。

第4版(国际新闻)

联邦德国联邦议院议长会见曾涛
新华社波恩5月23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议长聚斯穆特夫人22日在波恩会见了出席各国议会联盟裁军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涛。双方就两国关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曾涛在会见时转达了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对聚斯穆特议长的问候。聚斯穆特表示希望两国的友好关系能够恢复到过去的状态。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大使向布基纳法索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洛美电 瓦加杜古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布基纳法索特命全权大使吴嘉森18日上午在离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300公里的帕马县向布基纳法索总统布莱斯·孔波雷递交了国书。
孔波雷总统在接受国书时,对布中两国关系的积极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第4版(国际新闻)

中苏签署卫生和医学科学合作协定
新华社莫斯科电 中国卫生部长陈敏章和苏联卫生部长杰尼索夫16日在这里签署了两国卫生和医学科学合作协定。根据这项合作协定,双方将在心血管病、显微眼外科、妇幼卫生、传统医学和卫生经济等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

第4版(国际新闻)

中朝签订鸭绿江和图门江水文合作协定
新华社平壤5月2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气象水文局关于鸭绿江和图门江水文工作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平壤签订。
水利部副部长、中国水利部代表团团长钮茂生和朝鲜气象水文局局长李建日分别代表中朝双方在协定上签字。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开幕
巴解向会议提交备忘录揭露以色列当局罪行
新华社巴格达5月28日电(记者李思治)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阿拉伯联盟21个成员国中有19个国家参加了这次由巴勒斯坦国总统亚西尔·阿拉法特建议召开的会议,其中有16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叙利亚没有出席这次会议。
据悉,会议将讨论关于声援伊拉克和利比亚对付西方和以色列威胁、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冲突、巴勒斯坦起义、伊拉克和伊朗之间不战不和状态以及苏联犹太移民等问题。
新华社巴格达5月27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向订于28日举行的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提交了一份备忘录,揭露了在过去的29个月中以色列当局在其所占领土上对巴勒斯坦人民犯下的罪行。
备忘录说,自从1987年12月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爆发起义斗争以来,以色列军队拆毁了2860所巴勒斯坦人的住宅,造成22960人无家可归。
备忘录说,以色列军队还查封了303所住宅,驱逐了70名参加巴勒斯坦起义的积极分子和480个巴勒斯坦家庭的成员。以色列当局还在它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关闭了6所大学。
备忘录说,在反以斗争中,巴勒斯坦人在旅游、贸易、人力和农业方面遭受的损失估计达29亿美元。
巴解组织还在备忘录中指出,以色列当局掠夺了约旦河西岸约200万杜诺亩(每杜诺亩等于939.3平方米)的巴勒斯坦人的土地以及加沙地带49%的土地。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军人在亚美尼亚遭武装团伙袭击
新华社莫斯科5月27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15名武装分子27日清晨在亚美尼亚加盟共和国首都埃里温的一个火车站袭击了护送客车的内务部队军人。在双方交火中,武装分子有6人被打死,1人受伤;军人有10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
目前,在亚美尼亚有相当数量被抢劫和盗窃的枪支散落在民间。据有关部门统计,各武装团伙手中现有500多颗手榴弹、5.7万发子弹、2500多支枪,其中自动步枪就有1100多支。这些团伙不仅仅在民族冲突中动用武力,而且还经常袭击军事机关、军人甚至党、政机关。为了正当防卫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内务部队军人按照最新命令在必要情况下可以开枪还击。

第4版(国际新闻)

哥伦比亚举行大选
自由党候选人加维里亚当选总统
本报加拉加斯5月28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哥伦比亚大选昨天举行,43岁的自由党候选人塞萨尔·加维里亚当选为下届总统。
参加这次竞选的共有12位总统候选人,除加维里亚外,影响较大的有3人,他们是:以救国运动名义登记的保守党人阿尔瓦罗·戈麦斯、前游击队四·一九运动领导人安东尼奥·纳瓦罗和保守党的罗德里戈·略雷达。
据官方昨天深夜公布的统计,在已计算过的5288896张选票中(占全部有效选票的85%),加维里亚得票47.05%,阿尔瓦罗·戈麦斯得票24.3%。
在选举新的国家领导人的同时,绝大多数选民还投票支持巴尔科总统提出的召开全国立宪大会的建设,以便制定一部作为全国和解基础的宪法。
这次大选是在巴尔科政府坚决开展打击贩毒集团的斗争、贩毒集团不断用恐怖手段制造暗杀事件的紧张气氛中进行的。在竞选进程中,有三位总统候选人先后遭到暗杀。加维里亚就是自由党总统候选人加兰在去年8月18日遭到暗杀后脱颖而出的年轻政治家。
他在昨晚大选获胜后发表的讲话中表示,将继续进行反对贩毒的斗争。
当选总统加维里亚是哥伦比亚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他1947年出生在佩雷拉市,毕业于波哥大安第斯大学经济系,1970年开始从政,先后当过佩雷拉市议员、市长、国会众议员、众院议长、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财政部长、内政部长和代理总统等职。

第4版(国际新闻)

葡萄牙社会党九大闭幕
新华社波尔图(葡萄牙)5月27日电(记者肖自权)葡萄牙社会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大会通过了为1991年葡萄牙大选作准备的社会党的施政纲领。
这次大会于5月25日在葡萄牙北部城市波尔图开幕,1900名代表出席了大会。葡萄牙其他政党的代表和包括中国大使过家鼎在内的各国驻葡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通过的施政纳领指出,社会党的根本原则是民主社会主义。纲领还指出,在国际政策方面,社会党强调葡萄牙的“欧洲属性”,主张欧洲团结与合作;在东西方关系上主张控制军备和裁军,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贡献。纲领还提出把“合作政策”作为外交政策的“一根脊梁”以便加强和发展与各国的合作关系。在国内政策方面,纲领主张实行民主社会主义。
大会最后选举若热·桑巴伊奥为社会党总书记。桑巴伊奥再度当选后在大会上发表了简短讲话,呼吁全党为在1991年大选中取得胜利而斗争。大会还一致选举老资格的社会党人曼努埃尔·蒂托·德莫赖斯为党的名誉主席。
社会党目前是葡萄牙的第一大反对党,在议会中拥有59个席位,在去年11月的全国市镇选举中又获得胜利。

第4版(国际新闻)

各国议会联盟裁军会议闭幕
历时五天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一次全球性裁军会议,在通过一项最后文件后,二十五日在波恩结束。最后文件说,当前的国际气候非常有利于进行军备监督与裁军,不裁军,便不能解决下一个世纪的任何问题。
文件要求在近东、东北亚和南亚建立无核区,尽快停止核试验,并彻底禁止化学武器。
在二十五日的会议上,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对文件中没有充分反映阿拉伯世界、海湾地区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与地区的问题提出了异议。在分组讨论时,一些欠外债较多的国家的代表希望通过裁军能推动债务问题的解决。

第4版(国际新闻)

太平洋经济委员会举行会议
历时四天的太平洋经济委员会第二十三届全会二十二日在东京闭幕。
全会通过的声明强调指出,太平洋地区今后将继续维持和加强自由贸易体制,朝着向建成环太平洋经济圈的方向努力。同时它还强调了日美两国“健全的”经济关系对这一地区经济发展的必要性。
太平洋经济委员会由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九个环太平洋国家的民间经济界人士组成。在本届全会上,来自日本、美国、南朝鲜、墨西哥、苏联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五百五十名经济专家及学者就如何推进太平洋地区经济合作,为此各国应如何发挥作用等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第4版(国际新闻)

英老战士纪念盟军撤退五十年
成千上万的英国老战士二十七日从四面八方聚集到法国敦刻尔克港口,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用小渡船疏散盟军五十周年。曾经参加过当年大撤退的七十五只渡船二十四日渡过英吉利海峡,参加敦刻尔克老兵协会组织的这次活动。
一九四○年,当德军法西斯的坦克开进法国时,数百只渡船从英国南部各沿海地区会集敦刻尔克,用九天时间将三十三万盟国军队撤离法国。

第4版(国际新闻)

匈牙利社会党易名
匈牙利社会党二十六日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决定将这个党易名为社会民主党。大会通过的决议说,“我们现在明确表示,我们党是社会民主性质的、承认和实现社会民主价值观的社会党”。匈牙利社会党是去年十月由原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改建的。在本次会上,前外长霍恩·久洛当选为社会民主党的主席,波日高伊·伊姆雷和亚诺希·捷尔吉当选为党的副主席。(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