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0-05-24

1990-05-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由吕蒙正“省悔”引起的思索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由吕蒙正“省悔”引起的思索<br/> 朱文喜<br/> 吕蒙正在宋代宰相行列中,个人品行算是较好的一位,他廉洁,正直,知人善任,宽宏大量,颇得史学家好评。可是在他宰相做得最得意的时候,却养成了喝鸡舌汤的习惯,每天必用,常年不断。一天傍晚,他游后花园,见墙角一高丘,以为是山,便问是谁堆的,仆人说:“是相公食鸡舌汤剩下的鸡毛。”吕蒙正大为惊讶,“默然省悔,遂不复用”。<br/> 吕蒙正出身并非阔少,他幼年父母离异,衣食无着,有一段颠沛流离的经历。一天行至伊水,口渴难耐,见一卖瓜者,馋涎欲滴,苦于囊中无物,卖瓜者见其窘态,便取一枚相赠。待他中了状元,成为新贵,在伊水河边营建一亭,取名一瓜亭。这说明在他显贵之前,不要说鸡舌汤,就是一枚瓜已足够他感恩戴德了。<br/> 人生总要经历诸多变化。为官者,各种变化往往与他地位的变化相联系。吕蒙正生活水平由一瓜难得到鸡毛成山,是由他从一介寒士到天下宰执的地位变化而来的。前几年一位同事告诉我,他们镇政府买了一部轿车,那位由基层提拔起来的镇长,将骑了多年的自行车弃如敝屣,改用轿车下乡巡视了。这镇长坐骑的变化,也是由地位变化而来的。<br/> 精食华服,许是人的本性。在地位低微时,粗茶淡饭尚可,在地位上升到条件具备时,保持俭朴就难以做到了。贤明如吕蒙正,也经历了由俭变奢,由奢到悔的过程。在封建社会里,由布衣到新贵,生活骤变不足为怪,那时候“十年寒窗苦”就是为了“金榜题名时”,讲究“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地位由贱到贵,权力从无到有,从而经济由贫变富,生活由俭变奢是符合封建官僚的价值观的。在社会主义社会做党的干部就不同了。党章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他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他追求的不是个人私利。他励精图治,是为富一方百姓;他有机会升迁,只意味着责任更大,更需要披肝沥胆,鞠躬尽瘁。当然,我们并不反对干部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待遇更是工作之所需,但是,若是治下的老百姓还在“吃瓜”,而自己“理直气壮”地率先喝起“鸡舌汤”来,那就很不体面了。如那位镇长,在农田耕作汗滴禾下的群众面前,乘车飞驰而过,烟尘后面的评论,一定不好听。前一时期,新的一届中央领导,纷纷深入群众,访贤问计,体察民情,已是有口皆碑;另有几篇关于省级领导晋升后不搞特权,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报道,更是令人欣喜。如果我们的干部都能如此,不论升至何种地位,拥有何种权力,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变,联系群众的传统不变,人民公仆的本色不变,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和爱戴,那么,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阴谋其奈我何?

我的两株榆树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我的两株榆树<br/> 宋占方<br/> 新宅落成,小院有一方土地。种花围墙遮阳;养犬又无兴致。于是,一个黄昏我带回两株榆树苗,趁着夜色一株墙内一株墙外栽下。盼绿荫蔽院,四时更新。<br/> 几度夕阳红,那两株榆树已出脱得高出屋脊,耸立楼巅。北国的五月,春风拂煦,柳绿花红,榆钱如雪,飘飘洒洒。那嫩白的榆钱乍看宛如片片花瓣。可仔细一瞧那小小的圆状花瓣儿却裹有一粒小小的种子,驾着那花瓣儿的轻翅,就飞向四方。邻居说:“你那小榆树真调皮,榆钱儿都落到我们院里了……”<br/> 撒尽榆钱的榆树,高高的疏枝才渐染绿意,现出星星点点的嫩叶。可树根下、墙角处、石缝里皆钻出密密的一片片绿芽芽。连邻居也奇异他们的院中也冒出同样莫名的“草”。又隔十余日,那小草皆放出两片锯齿状的小叶片。我惊慕了:这不择土质、不需播种、全凭自然长出的皆是榆树苗苗。<br/> 终于,小巷口四周灰色调子里,两株榆树率先撑起两面绿色的旗。那郁郁葱葱的树冠,赛过楼群,飘荡城空,仿佛与蓝天拥抱、絮语……“佳佳佳——佳佳佳”,一阵阵啼啭唤醒了恬静的黎明。榆树巅上引来蹦蹦跳跳的花斑山雀。移时,那山雀仿佛跳跃在我的肩头,酣歌这儿一片好绿荫啊……那悠长的枝条如万条垂丝,披拂的绿叶泛着亮亮的光彩。忽地“卖豆腐——啦”一声吆喝,小巷里的人便聚于墙外榆树下端回豆腐。接着,榆荫下走来俏丽的女郎、嬉戏的顽童、匆忙的汉子……<br/> 在人们年复一年的匆促中,忽有一日有人惊叹这两株榆苗苗竟长成大树之际,便一遍遍地告示我:这树梢太茂,遮蔽了小院阳光;这树的根会扎进墙里,撑裂房屋……那意思是要割枝、锯树保住房屋呢。可我执拗地觉得这树也是人世间的生命呀!<br/> 春花、夏绿、秋黄、冬暮,我皆从两株榆树上获悉:榆树,赐我以绿荫、拂我以芳馨、唤我以天籁、赋我以感情。<br/> 我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我很重要的一笔财富是这两株榆树。

红城楼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红城楼<br/> 常敬竹<br/> 在共和国的版图上<br/> 红城楼<br/> 是另一种最高海拔<br/> 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br/> 沿一级级古老而庄严的台阶<br/> 走进十月壮丽的风景<br/> 奋力挥动的手势<br/> 潮水般涌动的目光<br/> 因激动而颤栗如风<br/> 吹过金谷子和红高粱的原野<br/> 吹过居民楼和篱笆墙的连线<br/> 敲响一页页命运之门<br/> 无数年后<br/> 许多人在许多陌生的夜晚<br/> 依旧恋恋地咀嚼这个瞬间<br/> 夕阳下幽咽如歌的风铃<br/> 在日渐风化的砖地上静静流动<br/> 所有的殿堂都是陆地之船<br/> 在岁月的河里随风远去<br/> 只有晨升暮降的国旗<br/> 和那座二千多万英魂<br/> 垒成的丰碑<br/> 在胸前切切地呼唤<br/> 儿女们以国徽的图案凝聚<br/> 红城楼<br/> 站在历史的中轴线上<br/> 红墙华表金水桥<br/> 牵动五彩的目光和思绪<br/> 天真的少女来这里放飞和平鸽<br/> 持枪的士兵来这里表演队列操<br/> 金发高鼻的异域人<br/> 来这里郑重地模仿<br/> 一位湖南人的口音……<br/> 今天的红城楼<br/> 在五大洲组合的建筑系里<br/> 成熟为红色象征

雄鹰,在云端穿行

第8版(副刊)<br/>专栏:“金马”人物特写征文<br/><br/>  雄鹰,在云端穿行<br/> 贝骁<br/> 碧空如洗,一架国产最新型高空高速歼击机,曳着乳白的烟雾耕耘蓝天。<br/> 这是北空歼击航空兵某团飞行员高月祥,在13000米高空练习空中格斗。他拉杆,蹬跎,忽儿盘旋,忽儿俯冲,忽儿一串空中横滚。飞机随着干脆、利落的动作,表演着一幕幕惊险而又优美的“杂技”。<br/> 时至11点41分,机舱外突然传来两声爆响。高月祥立即检查仪表:双发转速下降,喷气温度指零。高月祥不禁惊叫:<br/> “双发停车!”<br/> 双发停车?顷刻间,地面塔台里的空气凝成一团,标图笔停止游动,望远镜停止搜索,正在忙碌的人们全都屏住呼吸,僵成一尊尊庄严的雕塑——他们知道,左右发动机熄火停车,飞机在空中失去推力,那后果,轻则机毁,重则人亡!“842!842!”塔台指挥员镇定一下情绪后大声喊道,“把握飞机状态,左转对正机场!”<br/> “842明白!”高月祥使出浑身解数,全力控制飞机下跌;但已经停止呼吸的雄鹰,还是晃晃悠悠地扑向大地。此刻,大地就是坟场,死神就在眼前,生死系于一瞬之间。但他没作跳伞准备,决心与死神一拚。<br/> 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高月祥选择了空中开车。他知道,只有开车成功,才能保住飞机,保住生命!<br/> 然而,空中开车,对于歼击飞行员来说是难以逾越的障碍。许多人尝试过,但都失败了。但高月祥相信准能成功!11年的数千个日日夜夜,他都为跨越这一障碍作好了种种准备。假如左发停车,假如右发停车,假如双发停车——什么样的假设他都想过,什么样的绝招他都琢磨过。他发现空中开车不成的主要原因,是燃烧室富油、点火时机不当和所处高度不够低。因此,两声爆响之后,他当即将油门收到停车位置。<br/> 10000米。9000米。8500米。<br/> 飞机以每秒80米的速度扑向田野,扑向山峰。人们的心蹦到了嗓子眼,仿佛在喊:“高月祥,快跳伞!”<br/> 跳伞钮就在身旁,但他没有去按。他双眼盯着仪表,捕捉点火时机。3秒……4秒……5秒钟过去了,高月祥不断告诫自己,等一秒,再等一秒;降80米,再降80米。他知道,高度不够低,点火太早,都能导致开车失败。可是,高度越低危险性越大,越没有跳伞的余地。他家中还有年迈体弱的双亲和有新婚不久的妻子呀!但此刻,他心里只有飞机,飞机必须保住它。<br/> 9秒、10秒钟过去了,高月祥估计燃烧室内的富油已被气流吹尽,所处高度已有充足的氧气,便迅速打开左发空中点火电门:<br/> “嗞——啪!”点火信号灯一闪,亮了!他再将油门杆推至慢车位置,发动机转速表上的指针猛地一跳,希望之光出现了:<br/> “左发开车成功!”<br/> 高月祥欣喜地向塔台报告。这消息像一块石头扔进死水。<br/> 然而险情并未完全排除。左发开车成功,飞机侧身飞行,死神依然追踪着高月祥。但战友们深信,高月祥一定能够化险为夷!他们记得,高月祥为使自己能在空中妥善处理险情,在业务学习上花费了许多心血。尤其在改飞新型高空高速歼击机的训练中,他见缝插针,刻苦钻研新型飞机的理论和操作技术。那段时间,天一亮就起来背数据,晚上还在灯下伏案学理论;白天去值班也不闲着,石子当笔地作纸,默默画着飞机座舱图;节假日休息也带着书籍和本子;新婚蜜月也是如此。<br/> “842!842!”耳机里又传来了地面指挥的命令:“注意保持高度,准备右发开车!”<br/> “842明白!”高月祥把稳飞机,着手右发开车。在6000余米空中,右发开车也获得了成功!<br/> 这时候,飞机终于发出轰轰隆隆的欢唱,机身骤然变得温驯轻柔了。高月祥抑制住内心的激动,熟练地驾驶飞机通场、拐弯,最后对准跑道飘然而下,安全滑落在银灰色的跑道上。战友们欣喜若狂。不等他走出机舱,就发疯似地跑了过去……<br/> 高月祥首创该新型飞机空中双发开车成功的奇迹。为表彰他的突出贡献,部队党委给他记了三等功。最近,空军又树他为“飞行训练先进个人”。<br/>            (作者单位:北京军区空军)

游翁之意不在山水

第8版(副刊)<br/>专栏:父壇风景线<br/><br/>  游翁之意不在山水<br/> 沙原<br/> 他的装饰柜的玻璃瓶里插着天山雪莲。他的墙上挂着湘西土家族织锦,窗缝里插着西双版纳的孔雀翎,门后靠着几杆九嶷山的登山杖,茶几上一盆水仙,景盆里浅浅清水浸着三峡石……<br/> 琳琅一屋,像个展览馆。客厅、卧室、厨房、厕所,能占的空间全被他占了,连老伴养的几只大母鸡也被他逼到阳台上去安身。<br/> 他曾经有一对来自湘西侗家山寨的画眉挂在阳台上。可这个爱鸟的人儿却不是养鸟的里手。鸟儿死了,他伤心落泪,总是说不该为着爱恋而把鸟儿带回家来;他说,他后悔没把鸟儿留在那有着“蓝蓝的山溪,长长的风雨桥”的地方。<br/> 就这样,他在《山寨处处闻画眉》一文里,用饱含爱情的笔,随着自己的足迹,向读者描绘了神秘的湖南西部侗家山寨婉转的画眉歌唱、古老的村寨建筑、独特的侗家习俗,以及养画眉的“粗人”的脱俗的心灵。<br/> 在他的散文集《潇湘游踪》里,为着爱,为着期望与沉思,而娓娓叙说的,何止一篇《山寨处处闻画眉》!<br/> 他是资水边上一个农民的儿子,或许是长流北去的资江给了他流浪的个性。从资沅湍流到湘江浪花,从洞庭帆影到五岭草珠:湖南遍布他的足迹。<br/> 他是个年逾花甲的老翁,又患有风湿关节炎,一遇上潮湿季落雨天就得让老伴按摩腿脚才能熬得过,可是他什么时候又歇过脚?岂止是湖南,松花江畔、天山南北、丝绸之路,哪里没有他的脚印?!<br/> 他是如此迷恋于常人熟视无睹的山川草木。<br/> 还是回到他的《潇湘游踪》一书罢——<br/> 看得见的,这游翁的心意岂止在山水之间!作者游山水,写山水,精神却超脱于山水之外,在朴素的故事中或知识介绍里给人以深深的启迪,或愤世嫉俗,或叹古讽今,都充分表露了作者热爱人类、关心生活的人生态度——他的游记散文的这种独辟蹊径正是《潇湘游踪》的魅力所在!<br/> 请看《文家市纪行》中文家市的传说,写革命领袖与文家市人民的情感;《山水的隐士》借李世民的话“借镜于铜,可以正衣冠;借镜于人,可以知得失;借镜于史,可以知兴废”,既写了墨石的传说,又说明作者沉湎山水却绝非逃避现实的隐士。<br/> 更有一个《瑶估佬》!参天的古木、清澈的山溪、杉木房子围绕的瑶家山寨。桐油壁板、桐油灯的黄光、捕蛇人——那个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的瑶估佬……这神秘的风光、遥远如梦的故事催人泪下。<br/> 正是这种深沉的情感,使得作者的游记不同于其他游记冗繁的记叙,而把情丝、哲理密密编织在山水风物之间。<br/> 这位老游翁就是湖南的散文作家赵海洲。

太阳帆(图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太阳帆 屠娟娟<br/> 选自《大庆中国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