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主持办公会议决定
拨专款帮助西藏青海灾区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李鹏总理今天上午主持召开办公会议,听取了国务院赴西藏工作组和赴青海慰问团的情况汇报。会议决定,从中央财政中拨给西藏、青海部分资金帮助灾区搞好灾民救济和恢复重建工作。
去年9月底至今年4月末,藏北地区发生60年来所罕见的雪灾,死亡100多万头牲畜,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今年4月26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兴海县之间发生6.9级强烈地震,倒塌和损坏房屋数万间,造成重大伤亡和经济损失。灾害发生后,西藏、青海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地解放军、武警部队,与当地群众一起积极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国务院先后派出工作组和慰问团分赴灾区,查看灾情,慰问灾民,协助地方政府落实救灾措施。现在,伤员得到了救治,人民的生活得到了妥善安置。因西藏和青海灾情严重,又属边远少数民族地区,今天的总理办公会议决定拨出专款,给予照顾和扶持。
李鹏总理在会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两地的灾情是十分关切的,对灾区人民是非常关心的。青海、西藏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有责任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战胜灾害。
李鹏同志说,希望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切实安排好灾区群众生活,组织各族干部群众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齐心协力,重建家园。

第1版(要闻)

努力开创生气勃勃的文艺创作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48周年。近半个世纪以来,《讲话》所阐明的文艺思想,曾给予我们党领导的文艺工作和我国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以有力指导和深刻影响,至今仍然是我们推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指导方针。当前,重温这个《讲话》,对于文学艺术工作者来说,是十分有意义的。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文艺战线同整个思想政治战线一样,出现了新的转机,新的好势头。文艺界开展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给文艺界带来的思想上的混乱,开始得到纠正和扭转,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针的文化阵地不断扩大,一批新生力量在成长。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逐渐高涨,出现了一批受到广大群众欢迎的文艺作品,对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振奋民族精神,鼓舞人民同心同德向四个现代化进军,起到了积极有益的作用。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与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相比,文艺创作的现状还不相适应。如何按照党中央关于“一手抓整顿,一手抓繁荣”的要求,开创生气勃勃的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新局面,已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提到各级文化艺术主管部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面前。
开创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新局面,要正确理解和处理整顿与繁荣的关系。毛泽东同志的《讲话》根据当时党的文艺工作状况指出:为了求得革命文艺的正确发展,必须在文艺界进行“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通过学习和整风,“一定能够创造出许多为人民大众所热烈欢迎的优秀的作品”。他的这种充满辩证精神的深刻论述,对于我们今天理解和贯彻“一手抓整顿,一手抓繁荣”的要求具有非常鲜明的现实意义。整顿与繁荣,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要统筹安排,不可偏废。只有经过整顿,通过“扫黄”、“除六害”、深入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和各种错误观念,才能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廓清道路;只有经过整顿才能使广大文艺工作者方向明、是非清、决心大、步伐齐,促成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健康、持久的繁荣。同样,只有紧紧抓住繁荣文艺这个中心任务,用健康的、优秀的文艺作品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好作品的渴求,才能有效地缩小以至消除资产阶级自由化在文艺领域的影响,巩固和扩大“扫黄”、“除六害”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成果。文艺工作者也只有在繁荣创作的实践中创造优秀的成果,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才能形成积极向上的风气,坚定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信心。整顿和繁荣是统一的,而不是分割对立的,不可能整顿完了再去抓繁荣,而是要在整顿的过程中大力实现文艺的繁荣。检验文艺工作是否有成绩以及成绩大小,归根到底是看健康的社会主义的文艺是否繁荣。近期来文学艺术的各个门类的良好创作势头表明,按照正确方针实行整顿,不仅没有妨碍而且恰恰促进了社会主义文艺的真正繁荣。
为完成党和人民赋予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我们需要有一支坚强的、生气勃勃的创作队伍,共同努力团结奋斗。为此,要正确地评价我们的文艺队伍。江泽民同志在首都青年纪念五四报告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历来认为,我们的知识分子队伍是一支拥护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的优秀的队伍,是一支能够创造丰功伟业的队伍。”江泽民同志这个科学评价,同样适合于文艺队伍。我们的文艺队伍一直有着革命的战斗传统。他们走过了曲折道路,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是,不管形势发生怎样的变化,除极少数人之外,绝大多数的文艺工作者始终是跟党走的,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即便是在去年那场政治风波中,也没有改变大多数文艺家的这种信念。作家艺术家——作为美好精神产品的重要创造者,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党和国家一直是信赖他们的。有些同志在那场政治风波中由于不明真相,说了一些错话,做了一些错事,认识到了,汲取了教训,就应该欢迎。对认识一时转不过来的一些同志,要热情帮助,耐心等待。有些人虽然一时被卷到错误潮流中去,但他们同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是有区别的。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只是极少数。当然也无须回避,文艺界长期存在着一些不同意见和分歧,有些带有政治方向性,有些是属于世界观、价值观方面的分歧,有些则是非原则的分歧。对于资产阶级自由化,必须旗帜鲜明、有理有据地进行批判;对属于世界观、价值观等方面的问题,要通过学习讨论和艺术实践加以解决。至于学术观点和艺术观点的争论,那是什么时候都会有的,更不能因此而影响文艺队伍的团结。我们历来鼓励文艺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下,在艺术上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在学术观点上开展平等的讨论和争鸣,这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不可或缺的条件和内容。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今天并没有改变。当前我们要采取切实措施,使文艺思想更加统一起来,文艺创作更加活跃起来,文艺作品和演出更加丰富多采起来,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相信,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不会辜负人民和时代的热切期望和要求。
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对文艺工作有着特殊的指导意义。“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艺术和人民的关系问题,永远是一个崭新的、带有根本性的、具有实践意义的问题。几十年来我们有着丰富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新时期的文艺实践也提供了生动的正反两方面的例证。植根于人民的生活,则必定促进文艺的繁荣;脱离人民的生活,则必定导致文艺的病态以至枯萎——这是文艺实践本身做出的结论。我们要重申艺术与人民的正确关系,强调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的重要意义。希望文艺界在正本清源、深入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过程中,把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的问题放到一个重要位置来考虑,从理论到实践认真地解决好这个问题。要通过各种方式,鼓励、支持、帮助作家艺术家植根于人民生活的沃土,饱吮艺术生命的汁液,孕育出为人民所喜爱的艺术之花。
开创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新局面,必须牢固树立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文艺工作的指导地位。希望文艺界从建设文艺队伍、提高文艺队伍素质出发,重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要联系文艺界的实际学好毛泽东同志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邓小平论文艺》以及党中央一系列关于文艺工作的方针、政策。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社会主义文艺进一步蓬勃繁荣、争奇斗妍的局面,一定会尽快到来!

第1版(要闻)

人民需要艺术 艺术更需要人民
首都举行纪念《讲话》学术研讨会
文艺界代表决心为人民群众创作更多的好作品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为期两天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48周年学术研讨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闭幕。首都和来自其他一些省、市、自治区的文化艺术界代表600余人出席了会议。与会同志就文艺领域如何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文艺思想,沿着《讲话》指引的正确道路,一手抓整顿,一手抓繁荣,为人民群众创作出更多、更精美的文艺作品等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
彭真打来电话祝贺研讨会召开,王震、宋任穷、贺敬之、林默涵、艾知生等出席了研讨会。
当年曾参加过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著名音乐家吕骥在发言中指出,《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经典之作,毛泽东同志的这篇科学论著发展了马列主义的文艺观和美学观。它的核心思想是文艺工作者不但要在革命斗争中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而且要在为人民服务的同时首先向群众学习,要在改造客观世界中改造主观世界,要到群众中去,在生活和斗争实践中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吕骥认为,《讲话》的指导意义在今天并没有过时,经过48年历史检验,它的科学真理的光辉显得更加夺目。
从陕北绥德黄土高原上风尘仆仆赶来参加研讨会的农民歌手李治文,满怀激情地在大会上引吭高歌。这位从16岁起就是三边小歌手的文艺战士,回顾自己40多年歌声不歇的历程,深有体会地说,陕北的民歌是有根的,几辈人一直都在唱,为什么经久不衰呢?因为这里有一条古老的永远流淌的黄河,有这块博大的黄土地,有黄土地上世世代代勤劳的人民。
在延安出生,又随着延安保育小学长途行军,迎来全国解放的作家沈大力,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用中法两种文字创作了反映延安保育小学生活的小说《悬崖百合》,受到中外人士的欢迎。今天他以《向世界奉上我一瓣心香》为题在大会上发言,希望同行们向社会奉献更多的能够净化心灵、催人向上的文艺作品。
长期坚持革命领袖艺术形象创作的老画家李琦,荣登第七届“梅花奖”榜首的邯郸市东风豫剧团演员牛淑贤,近年连续推出多部优秀影片的广西电影制片厂厂长高鸿鹄,献身于儿童艺术事业的著名电影演员于蓝等,也在大会上发了言。欧阳山、臧克家、魏巍、秦兆阳、沙汀、公木、康濯、欧阳山尊、海稜、丁里等作了书面发言。
纪念《讲话》发表48周年学术研讨会是由中国延安文艺学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等15家单位联合召开的。
(附图片)
21日,王震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与前来参加纪念《讲话》发表48周年学术研讨会的陕西省绥德县五一村农民李治文亲切会面,对他在研讨会上的即兴演唱表示称赞。1940年李治文8岁时就曾在王震同志面前唱过歌颂毛主席和刘志丹的歌。 新华社记者 杨飞摄

第1版(要闻)

杨主席在巴西会见工商界人士时说
中巴合作有利亚洲和拉美的繁荣
去年中国与拉美国家贸易额创历史最高纪录
本报里约热内卢五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张德真、兰才基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杨尚昆主席今晚指出,中国和巴西两国间的紧密合作,不仅有利于各自国家的发展与进步,而且对亚洲和拉美两个地区的发展和繁荣也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作出贡献。
杨主席今晚出席了巴西—中国工商会在凯撒饭店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了讲话。他说,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亚洲和拉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都拥有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经济发展水平相近,自然资源和科技成果各有优势,可以互为补充,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这为两国开展长期稳定的互利合作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杨主席说,巴西一直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一九八五年双边贸易额曾达到十四点一亿美元,比一九七四年中巴建交时增长八十倍。中巴经济技术合作在中拉经济技术交流中也占有突出地位。目前中国在巴西设有七家合资或独资公司。巴西在中国也设有四个公司或办事处。两国政府刚刚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为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开辟了新的前景。
在谈到中国和拉美经贸关系发展情况时,杨主席说,迄今中国已与拉美所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贸易关系,同十三个国家签署了政府贸易协定,同十个国家签署了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十七个国家设立了官方经济商务机构,在巴拿马设立了贸易中心。一九八九年中国与拉美国家的贸易额达二十九点七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杨主席还向与会巴西人士介绍了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情况。他说,去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一千一百一十六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一百亿美元,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五千七百七十九个。最近中国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又采取了一些重大措施,相继在厦门和福州两市以及中国第一大城市上海的浦东区设立了新的投资开发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执行改革开放政策。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里约热内卢市市长马尔塞洛·阿伦卡尔及巴西知名工商界人士二百余人。陪同杨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对外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等也应邀出席。
在杨主席讲话前,巴中工商会董事会主席唐凯千先生致欢迎词说,巴西工商界人士认为,巴中两国的经济关系充满活力,前景十分广阔。

第1版(要闻)

不熄的明灯
——延安杨家岭速写
《延安报》记者 李志强 本报记者 孟西安
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48周年前夕,陕西文艺界代表和延安大学部分师生冒雨欢聚延安杨家岭。在毛主席发表《讲话》的旧址前,他们畅谈文艺与生活、作家与人民的密切关系,又挑亮了心中的那盏明灯。
曾在延安工作过、对《讲话》一往深情的老作家李若冰激动地说:“有人问我,你经历过延安文艺运动,在思想上留下的最深刻的东西是什么?我毫不犹豫地说:人民和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他的回忆把大家又带到了那如火如荼的年代——《讲话》发表后,延安许多作家、艺术家背起行装到农村、工厂和部队,掀起了一个创作高潮。《兄妹开荒》、《逼上梁山》、《白毛女》、《血泪仇》等深受群众喜爱的一大批秧歌剧、京剧和秦腔产生了。
曾被评为全国十佳歌手的著名民歌演唱家冯健雪,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谈了自己深入生活,汲取民间文化艺术营养的体会。话音刚落,著名演员许还山上前邀她唱支陕北民歌。嘹亮动人的《叫一声哥哥你回来了》,回荡在杨家岭上空。
“你也来一个!”许还山也跑不了啦!他面对在场的文艺界同行,激动地朗诵:“不要说我们是明星,真正的明星是你们,是延安人民……”
雨声伴着笑声、掌声在刷刷地下着。但它浇不灭艺术家胸中燃起的烈火,更熄不灭他们心中的那盏明灯。
杨家岭绿油油的麦田,在雨中拔节、孕穗……

第1版(要闻)

弘扬民族文化 繁荣艺术生活
天津五月艺事红火
本报天津5月22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5月初拉开帷幕的天津市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活动月的近百项活动,在振奋民族精神、丰富文化生活、提高审美情趣上显示出动人的魅力。
天津广大群众看到:我们民族优秀文化是这样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活动月中,绝迹多年的戏剧《得意缘》、《彩楼配》、《铁公鸡》(改编),以及《优秀京剧影片回顾展》、《姜派小生专场》等,使戏迷们大饱眼福。业余古琴演奏家高仲均率一批来自工人、教师、干部、大学生的同好,每周日在文庙演奏融金、石、丝、竹、匏、土、革、木之声于一体的《伐檀》、《鹿鸣》等古乐,观者如堵。3万多名观众观看了包括鸦片战争、义和团运动、天津教案、天津租界、天津建党、天津战役在内的天津近、现代史展览,祖国和家乡灾难深重的昨天和来之不易的今日使人们深受教育。
送艺上门,着眼青年,是活动月一大特色。骆玉笙、马三立、王玉磬等名演员到天津拖拉机厂为工人演出曲艺、古彩戏法、河北梆子等。市文化局组织的20个专业表演艺术小分队,连日来活跃在基层。市京剧团一支分队带着录音录像到大中学校配合音乐课、戏剧课举办京剧讲座。
“弘扬民族文化,目的在于发展社会主义新文艺。”这是天津文联各协会40多位文艺理论、创作工作者日前在弘扬民族文化研讨会上发表的共识。在天津评鼓书故事大赛中获新苗奖的8岁小朋友李梓庭,借鉴评书、朗诵、话剧等艺术形式讲的“赖宁的故事”,铿锵有力,颇有新意。月初2000多名大学生参与演出的音乐、舞蹈、戏曲等展现了蓬勃奋进的校园文化。

第1版(要闻)

亚太技术经济合作研讨会开幕
11个国家和地区学者展望西太平洋地区经济发展趋势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铭、本报记者孙毅报道:亚太地区技术与经济合作研讨会今天在这里开幕,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专家和学者将展望亚太地区、尤其是西太平洋地区经济、技术的发展趋势。
中国著名学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洪说,由于国际经济中的竞争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时有抬头,区域化和集团化速度加快,因此寻求和加强在新形势下亚太地区内经济合作,已成为本地区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共同愿望。
他说,“我们正以积极的态度看待亚太地区经济、技术的合作。”
他说,亚太地区经济技术合作应充分考虑四条原则:“第一,合作要以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为基础;第二,合作应以维护本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安全为前提,任何不利于和平、进步的结盟都是不可取的;第三,应该照顾本地区多数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第四,尊重本地区各国的文化和宗教信仰的自主性,在合作中求同存异,趋利避害。”
为期3天的亚太技术经济合作研讨会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和美国东西方中心共同举办的。

第1版(要闻)

麦区近期天气有利小麦生长
须注意局部地区发生大风冰雹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通讯员胡桂勤、记者赵鹏)我国各地小麦将进入成熟期,近期麦区天气如何?中央气象台台长李兆祥今天对记者说,未来一段时间内,黄淮、华北麦区出现大范围连阴雨和干热风天气的可能性较小,但须注意局部地区大风和冰雹造成的麦田倒伏。
李兆祥介绍说,中央气象台专家对有关气象观测资料会商后认为,今年5月份以来,麦区冷空气活动频繁,地表基础温度与常年相比偏低。预计5月下旬麦区仍有冷空气活动,并可能有一次降雨过程,受这些因素制约,近期内黄淮、华北地区出现大范围干热风的可能性较小。同时,据分析,5月下旬降雨量较常年偏少,出现大范围阴雨天气的可能性亦较小。5月下旬总的天气情况有利于小麦的后期生长。
但是,李兆祥提醒各地,由于受冷空气活动或午后热对流影响,易形成局部地区的大风和冰雹天气,应注意防止由此造成的麦田倒伏。同时,近期麦区南部仍有降水过程,有关部门应继续加强对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以防止小麦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

第1版(要闻)
专栏:人民日报《今日谈》湖北电台《广播漫谈》联合征文

“脚跟政策”要不得
汪义群
某单位新建一幢宿舍楼,仅拟定分房方案就花了两个月,几上几下,反反复复在全体职工中征求意见。结果尽管僧多粥少,未能尽如人意,但多数人尚能谅解:“毕竟讨了个公平”。
另一单位分房,方案由少数几位头头关起门来研究,临了,会议主持者问:“在座的哪位不在框框以内?”有答:“我儿子工龄还差3个月。”“那就把年限往后挪半年吧。”这个细节一传开,人们气愤地质问:“方案怎么这样巧,杠杠恰恰划在他们几个人的脚跟后头?这岂不成了‘脚跟政策’了吗?”
以上两个事例表明,人们评价与利益分配相关的政策、规定、办法,大都以“公平”为尺度,往往是“不患寡而患不公”。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仅要体现在大政方针上,而且要体现在各项具体政策上,还应当体现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有关的具体规定、具体办法上。“脚跟政策”的要害在于,它是以具体规定、具体办法的制定者的利益为标准划杠杠的,说严重点,就是以“政策”谋私。这种以权谋私,是把谋私合“法”化,因此,对党和政府的声誉损害也就更大。
在进行与利益分配有关的工作时,要消除“脚跟政策”,除了需要制定具体规定的人大公无私以外,还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一个较好的办法,就是把诸如分房这一类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又不涉及国家秘密的规定、办法交给群众讨论,待权衡各方面意见后再做决策。这样常可以弥补“寡”之不足,缓解矛盾。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强烈谴责以色列当局镇压行径
全总致电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今天,外交部发言人就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严重局势发表谈话。发言人说,最近,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局势再趋紧张,中国政府对此深表关切。5月20日,一名以色列青年在特拉维夫附近制造了枪杀巴勒斯坦人事件,激起了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的极大愤慨,他们为此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遭到以色列军队的血腥镇压。我们强烈谴责以色列当局镇压巴勒斯坦人的行径,对无辜巴勒斯坦人惨遭杀戮深表同情。我们呼吁中东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继续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公正合理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从根本上改变中东地区长期动荡不安的局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打电报给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强烈谴责以色列凶手枪杀巴勒斯坦工人的罪行。
电报说,中华全国总工会以中国工会和1.3亿中国职工的名义,强烈要求以色列当局立即停止这种野蛮的屠杀行径,撤出它所非法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
电报说,中国工会和工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工人和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正义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