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政情背景

南非:大势所趋 和谈开始
黄昭宇
今年以来,南非政治局势发生了引人注目的变化。经过南非人民长期的斗争,南非当局不得不改变在政治上排斥黑人、不与黑人解放组织谈判的一贯立场,转而解除禁令、实行政治和解。
2月2日,德克勒克总统宣布解除对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泛非主义者大会和南非共产党的禁令;2月11日,南非当局释放著名黑人解放运动领袖纳尔逊·曼德拉。这些举措赢得南非广大黑人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成为南非政府与黑人解放运动和解的契机。曼德拉在获释后第二天即表示,南非政府同非国大之间会谈的日子“已不太远了”。4月5日,德克勒克总统在5位政府部长陪同下,与曼德拉及非国大的另外3位领导人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会谈,并宣布南非政府和非国大将进一步举行会谈,讨论进行政治谈判的障碍问题。4月10日,非国大宣布,5月2日至4日与南非政府举行首次正式会谈。黑人民族主义者与南非白人统治者进行平起平坐的讨论,这在南非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它是南非黑人解放运动争取黑人民主权利、反抗白人种族主义统治斗争的重大胜利。
南非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以法律形式实行种族歧视与隔离的国家,早已臭名昭著。种族主义的法律剥夺了占全国人口73%的黑人的政治权力,并将他们圈入仅占全国土地面积13%的“黑人家园”。广大黑人群众从未停止过反抗斗争。1961年以后,在非国大的领导下,黑人解放运动进一步采取了武装斗争的新形式。80年代以来,黑人解放运动蓬勃发展,在武装斗争之外,形成了以工人、学生为主体的全国范围内联合斗争的浪潮。南非政府对黑人解放运动一直实行残酷镇压,以致造成政局长期动荡不定。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南非当局的制裁也不断加强,致使南非政府不仅在外交上陷入极其孤立的境地,而且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经济危机。
在此内外交困的形势下,白人社会走向分化。一部分人呼吁在不损害白人权利的前提下尽快与黑人讲和。南非政府为形势所迫不得不加快步伐,谋求与黑人解放运动的和解。前总统博塔执政后期,南非政府开始改变一些明显不合时宜的种族歧视的做法,向黑人解放运动摆出“和解”姿态,采取了释放黑人政治犯、就释放曼德拉问题与非国大多方接触等具体措施。德克勒克1989年9月继任总统后,对黑人解放运动采取了更加现实的态度,从而直接促成了通向和解的良好开端。
非洲人国民大会与南非政府的会谈业已开始,但距离讨论实质性问题的谈判还有很长的路。首先,南非当局仍然没有同意非国大一再提出的进行谈判的先决条件,即实行大赦、解除紧急状态法;而且,南非当局也没有履行它反复作出的承诺,即采取措施确保流亡在外的非国大成员合法返回南非。相反,南非警察却在继续镇压示威的黑人群众,造成数百名黑人的伤亡。
其次,双方在谈判方针、原则上仍然没有取得一致意见。非国大的目标,是废除种族主义制度,建立自由、民主、统一的南非社会,因此坚持一人一票的选举原则。德克勒克政府则主张保障白人的广泛权利,以种族集团为基础分享权利。双方的根本分歧,在于权利分配问题。
第三,白人极右势力反对与黑人进行和平谈判。在白人集团内部,保守势力将德克勒克对黑人的温和态度视为对白人意志的背叛,反对党保守党日益活跃,企图在下届选举中把现政府赶下台。另外,黑人解放运动内部也需进一步协调立场。
可以预料,谈判是很艰巨的。不过局势发展到今天,双方都难以再走回头路。谈判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则要看南非当局是否真正打算放弃白人的政治特权、黑人解放运动在维护各种族基本利益的问题上能提出哪些富于感召力的政策。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友谊之花

沃野千里 躬耕不辍
——记著名土耳其摄影大师居内尔
李贤德
在“丝绸之路”的终点,有一位满头银发的古稀老人,他时常在首都安卡拉、历史名城伊斯坦布尔、文化古都布尔萨和其他地方,不辞辛劳地举行摄影展和报告会,介绍中国及其历史文化,且时时处处他都能做到“事必躬亲”:亲自采访、拍照、冲扩照片;亲自书写影展说明;亲自担任影展解说员和报告会主讲人。此外,他在广播、电视台和报刊杂志上发表讲话或撰写文章介绍中国,为发展土中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躬耕不辍。这位老人就是土耳其摄影家协会主席、蜚声世界摄影界的沙米·居内尔。
居内尔曾于1972年、1980和1986年三次访华,他的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从幼儿园小孩到敬老院老人,从工人到农民,从学者到渔民……他的采访范围既广且深。
我在土耳其工作近7载,有幸与居内尔建立忘年之交,多次应邀出席他的访华报告会和摄影展,特别是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盛况空前的访华影展,当时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
那是一个秋天的傍晚,伊斯坦布尔最繁华的塔克希姆广场,秋风习习,枫林尽染,夜色迷人。现代化的阿塔图尔克文化中心展览大厅,金翠华彩,辉煌夺目,人山人海。土耳其外交部、文化旅游部和中国大使馆在这里共同为居内尔举办以“中国”为总题目的摄影展,展出他3次访华期间拍摄的103张巨幅彩色照片。这些照片张张渗透着摄影家对中国的深厚感情和诚挚友谊。
居内尔103张照片题材相当广泛。天真的儿童,娴雅的女画家,巍峨的长城,辉煌的古建筑,玲珑剔透的玉雕,生机盎然的杭州晨景,景色宜人的桂林山水……出席影展的中国总领事说得好:“作品把中国古老文化和现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融为一体,景深意远,真实感人。”
的确,这位老摄影家在中国采访时,不仅用眼睛和照相机,而且是带着感情,用心灵拍摄的。他对记者说,“这些照片体现了我对中国的热情,我非常热爱中国。”他强调,“我是用自己的心灵来拍照的。”一位土耳其历史学家指出,“居内尔作为摄影大师,努力使土耳其人民了解中国。他是通过相机、照片进行这一伟大事业的”。
着意耕耘,自有收获,居内尔的努力没有白费。许多土耳其观众观看居内尔的访华影展后对记者纷纷表示,“看了影展后最大感想是中国太美了,我们也要创造条件去中国亲眼看看。”有一位电子工程师说:“非常想去中国,特别是看了居内尔影展后。我已决定在春暖花开的5月携同我的夫人访华。”后来,这一对夫妇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最使人感动的是,居内尔在伊兹密尔举办访华影展时,他亲自开车拉着展品到达展出地点,来回行程3000里,这对74岁的老人来说,该需多大毅力和热情!从他的这一举动不难窥见他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和对摄影事业的热爱。
居内尔曾访问中、日、美、法、意等30多个国家,举办近50次个人影展,多次参加国际摄影比赛并获奖。由于居内尔对土耳其摄影事业和对外宣传以及文化交流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土耳其总理府和文化旅游部授予他勋章。
虽然,居内尔今年75高龄,但他老当益壮,对摄影艺术和对土中人民友谊的奉献决心越发坚定。他说:“人世上的一切都会随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但有一样东西却永生,这就是人民间的友谊。”为了这一信仰,他曾忘记自己的高龄,3次访华;还是为了这一信仰,今年春花盛开的5月,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之邀,他将再度访华。
(附图片)
居内尔举行访华影展时,向土各界人士做报告,谈访华观感。

第7版(国际专页)

世界杯足球赛临近 英国预防球迷滋事
陈封
随着世界杯足球赛开幕期临近,英国约500名自称“球迷”的好斗分子也在摩拳擦掌,准备混入8000名英国观众的行列到意大利去大干一场。意大利警察当局为应付赛期球场内外的骚乱,已决定和其他国家警方协调行动,互通情报。据英国警方了解,在本届世界杯赛期间,一些国家的好斗分子由于警察在球场内监视严密,已计划从以往的混战改为看台上的“阵地战”。
英国有20个左右的流氓青年组织,专门到足球场支持一方反对另一方,形成敌对的“球迷”阵线,由动口升级到动手以至动凶器,往往酿成流血悲剧。英国球队到外国比赛时,各秘密组织的足球场流氓则又结成统一战线和别国的流氓青年对抗。1985年在比利时的一场造成39人死亡100多人重伤的恶斗就是这样1次最严重事件。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指责这些不法青年丢尽了英国的脸。
据英国和荷兰警方得到的情报,这两国的青年流氓似乎都具有一种变态心理,即对打架斗殴上了瘾。
英国警察当局已将若干臭名昭著的好斗分子列入档案,不准他们进入本国足球赛场,更阻止他们溜到国外去闹事。《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记者访问过一个年仅18岁的斗殴老手。他名叫吉布斯,是个不大上课的中学生。他说他从小就没有正经地看过一场足球赛,却偏好参加国内外足球场的斗殴。虽然英国警方已将他的照片和有关背景材料送交意大利边防机关,而他仍决定要设法去为本国球队助威并和敌对“球迷”恶战。
荷兰社会心理学家布鲁格说:“荷兰流氓一向把英国‘球迷’当作头号敌人。他们已不隐讳当两国球队相遇时,他们将干些什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文化交流

弘扬民族艺术 体现时代精神
——记东方歌舞团在朝鲜“四月之春”艺术节
本报记者 徐宝康
一九九○年四月十八日,朝鲜第八届“四月之春”艺术节在灯火辉煌的“二·八”文化会馆落下帷幕。在来自世界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个艺术团体中,中国东方歌舞团荣获团体第一名。当贾作光团长在领奖台上接过银光闪烁的奖杯时,全场沸腾,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东方歌舞团在朝鲜人民的心目中是与周恩来总理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因为人们深知这支著名的艺术团体是由周总理亲自倡导而创建的。为满足成千上万观众翘首企盼演出的心愿,朝鲜文化艺术部特邀东方歌舞团在艺术节开幕前举行首演。
在容纳二千观众的平壤大剧场,中国艺术家轮番出场,各展风采。笛子独奏《锔大缸》,音色明亮,曲调高昂激越。二胡独奏《赛马》,将万马奔腾的气势,表现得淋漓尽致,使人们领略到了一种勇往直前的力量。舞蹈《月亮亮》、《长穗花鼓》,那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慷慨激昂的感情,抒发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在古雅优美的乐曲声中,独舞《长绸舞》的演员,凭借一条长长的五彩绸带,翩翩起舞,那飘飞的长绸和演员优美的身姿,形成多变而优美的画面,使观众为之惊叹。几位著名歌唱演员富有时代气息的独唱,不断获得观众喝采。尤其是《英雄赞歌》一曲,把演出推向高潮。朝鲜文化艺术部的一位领导称赞说:“东方歌舞团的演出太棒了!你们把民族艺术和现代精神融于一体,体现了中国风格,显示出了强大生命力。”
朝鲜《劳动新闻》、《民主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等报纸电台纷纷追踪采访报道,朝鲜中央电视台在实地拍摄录像并在全国晚间八点的“黄金时间”里播放。
东方歌舞团在平壤演出三场后,应邀来到咸兴继续演出。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竣文兴奋地说,东方歌舞团能够到咸兴演出是我们“争”来的。在全国各城市都抢的情况下,我们的理由得天独厚,因为周恩来总理的铜像建在咸兴。抵达咸兴的第二天,东方歌舞团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周总理铜像。东方歌舞团在咸兴连续演出两场,场场观众爆满,盛况空前。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咸镜南道责任书记洪时学看完演出后评价说:“这台节目思想性和艺术性都很高,是对青年一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
东方歌舞团在朝鲜演出的日子里,得到各界朋友的热心帮助和大力支持。血海歌剧团的舞台监督沈东日放弃许多休息时间,每天亲临舞台,协助演出,尽心尽责。在咸兴演出时,沈东日来到阔别已久的故乡,可他为了工作连看望年近八旬老父亲的时间都抽不出来。当东方歌舞团的同志们得知沈东日为了保障演出成功而未能同自己父亲见面时,无不为之感动。
“四月之春”艺术节期间,东方歌舞团积极与朝鲜、南斯拉夫、印度、哥伦比亚、秘鲁等国艺术团体同台进行了名人演出、联合演出,切磋技艺,探讨和交流艺术,进一步加深了同世界各国艺术界之间的友谊和了解。

第7版(国际专页)

食人奶婴儿少患冠心病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在美国实验生物科学家联合会第74届年会上公布,人奶能使婴儿血液胆固醇含量达到最佳值。
美国伊利诺大学的专家们将40名婴儿从出生起就分成4组,每组10人(5男5女),按组别分别喂以人奶和不同配方的食物。人奶中含有两种人体所需的主要蛋白质——酪蛋白和乳清,两者比例为40∶60;配方食物含酪蛋白和乳清的总量与人奶相同,但两者比例分别为82∶18(接近牛奶)、66∶34、50∶50。
8周后,研究人员发现,食物中酪蛋白含量最高的那组婴儿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也最高。
科学家认为,冠心病的病因从婴儿血液胆固醇含量增高时就产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