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中国前途是有希望的
——访全国政协委员、爱国学者袁晓园
本报记者 丁宏新
袁晓园先生放弃美国国籍、回国定居已快5年了。最近,记者到袁先生在北京的寓所小坐。言谈之间,自然问到袁先生当年回国定居的原因,以及这5年来的生活。由此,引来袁先生一席意味深长的谈话。
    “为人第一要爱国”
袁晓园先生早年留学法国,40年代在国民党政府中曾任国大代表、驻印度加尔各答总领事馆副领事等职,后来到美国教学多年,又在联合国总部供职,直到退休。
袁先生说:“我在美国生活多年,那里有我的丈夫、儿女和孙儿们,在纽约也有我的蛮不错的住宅,论生活很舒适。因此,我在过了古稀之年回国定居,很多人不理解,包括我的家人。但是,对我自己来说,却不能不回来。因为,我对祖国有热恋。多少年来,人在国外心在国内,在祖国还有我热爱的事业。”
袁先生在这里讲的事业,首先是指她的汉字现代化研究。她在海外的数十年内一直勤恳地从事汉字改革的研究工作,希望能找到一条既能保持汉字的优点,又使它变得简单易学的道路,1974年春,她将“汉字现代化理论与方案”寄呈周恩来总理,引起了周总理的关注。周总理指示国务院科教组,将她的方案作为“一家之言”印发有关单位研究。1980年,她作为美籍华人被批准在北京成立了民间科研性质的机构:“汉语现代化研究会”。
袁先生说:“我数十年研究的心得,在祖国有了用武之地。这近10年来汉字研究的成果,更非在海外的努力所能做到。在这种情况下,我当然要回国定居。文字是我一生的事业,我回国定居,就是要献身于这个事业。我放弃美国国籍时,美国驻华使馆的官员曾问我为什么要这样做,我的回答很简单:‘我爱中国,我要为中国的发展出一点力’。”
袁先生说:“现在有许多年轻人争着出国。我并不反对有条件的青年出国求学,这对中国的现代化有好处。但为了追求物质享受而出国,或者学成后滞留不归,这就殊不可取。人生几何,国家急需人才,不回国趁年轻多干点事业,作点贡献,人生还有什么意思!为人第一不要忘本,忠于国家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我的意愿是“只予不取”
在袁先生客厅的书橱里,我看到放着足有尺把高的两大叠聘书和请柬。她现在是全国政协委员、民革监察院常务委员,最近全国绿化委员会又邀请她担任理事,她还是中华诗词学会、书法协会、气功协会等许多团体的理事,甚至还是蛇协会的名誉会长。袁先生笑着说:“凡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有利于国际文化交流,有利于少年儿童教育的活动,我无不乐意参加。”
她特别提到,1983年3月,她曾在《人民日报》上提出倡议,在北京开辟“国际友谊林”,供各国驻华使节和夫人,以及其他来华的外国人植树,很快就得到实现。1984年,她以美中文化交流基金会副会长的名义,邀请十几位美国儿童画家来中国,和中国的小画家们共同开了一个联合画展。后来,又把中国儿童的绘画作品送到美国去展览。她还在北京开办了拥有100张床位的“晓园中医院”,并在友谊宾馆开设“中医国际门诊部”。这位精神饱满的老人四处奔波,身上仿佛有使不尽的热力。有人称赞她“是一个多才多艺,豪侠乐助,智源不穷,精力不竭的奇女子”。袁先生也说她回国时就抱定宗旨把余生无条件地奉献给祖国。1979年,她在归国途中曾作诗“述怀”,诗云:“夕阳未必逊晨曦,昂首飞鬃奋老蹄,春蚕萦绕千千缕,愿为人民吐尽丝。”
    “中国的前途非常有希望”
“我之所以不知疲倦地忙这忙那,是因为我感到我干的事情有意义,同时,也因为我对中国的前途有信心。”袁先生说到,去年北京发生动乱以后,她在美国的家人亲友加急长途电话不断,问要不要设法搭美国的撤侨飞机回美国。袁先生表示坚决不走,她要家人放心,要相信政府能够稳定局势。事后,她还劝说好几家来打探“消息”的外资、合资公司的老板不要丧失信心,赶快回到中国来开展业务。
“中华民族从来是勤劳勇敢,具有高度智慧和优秀文化传统的,现在又有邓小平开创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一系列贤明政策,现在的新领导班子非常接近民众,稳健地推动经济上升,重视青年教育,中国的前途确是大有希望的。”袁先生再三说,“最近,江泽民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讲到,我们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历史文化,区分精华和糟粕,使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创造的文明成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获得新的生命,放出新的光彩。这话讲得好!这几年‘崇洋媚外’之风有些抬头,外国的月亮重新又圆起来了。这种民族自卑感是非常有害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感到自卑。实际上,现在中国在国际上的威望也在提高。”
“当然,现在的中国也不是尽善尽美,所以需要改革、发展。”她又说,“总之,我们应该对中国的前途抱有坚定的信心”。袁先生最后说,“中国人民是具有最高智慧的,一朝智库打开,努力前进,我深信,绝不会落于列强之后。”

第3版(综合)

国务院转发国家医药管理局意见
进一步治理整顿医药市场
加强药品审查 整顿经营秩序 打击违法行为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了国家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医药市场的意见》,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
国家医药管理局在这份《意见》中提出,近年来一些地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现象相当严重,医药市场十分混乱,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安定。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的安定,必须把药品作为特殊商品加以严格管理,并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对全国医药市场进行治理整顿。
对治理整顿医药市场工作,国家医药管理局在《意见》中提出了四个具体要求。一是请各地人民政府负责,由医药、卫生、工商、公安、物价、税务等有关部门参加,组成强有力的治理整顿医药市场领导班子,共同做好医药市场的治理整顿工作。
二是加强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审查。国家医药管理局是国务院管理医药(不含中药)的职能部门,负责医药生产、经营的行业管理,组织对开办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审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医药管理部门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管理医药的职能部门。县、市尚未设立医药管理部门的,由当地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行使医药管理职能。各级医药管理部门要认真做好药品生产、经营的行业管理工作。凡生产、经营药品的企业,都必须严格进行审批。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得生产药品。凡不按规定程序审批,无证无照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和从事药品零售的个体工商户,一律不得生产、经营药品。
三是进一步整顿经营秩序。药品批发业务必须由国营医药商业专业批发企业统一经营。国营医药商业暂时延伸不到的边远地区,经省、自治区、直辖市医药管理部门批准,县、市医药管理部门可以委托当地具备条件的单位代理批发业务。未经委托的任何单位不得从事药品批发业务。集体、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得经营药品批发业务;不得经营血液制品、生物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毒性药品和放射性药品。严禁兽药经营单位经营人用药品。药品生产企业只准销售本企业生产的药品,不准转手倒卖或批发其他企业生产的药品。医疗单位不得转手批发经营药品,自行配制的制剂不得在市场销售。医药工商企业和医疗单位都要严格遵守国家的物价政策,不得随意提价、定价。
四是整顿经营作风,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各级医药管理部门在加强医药市场管理的同时,要加强医药商业网点的建设。坚决制止药品购销活动中的一切不正之风,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的不法行为。

第3版(综合)

发挥老同志作用 促进青少年成长
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在京成立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以组织老同志关心教育下一代为目的的“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最近经中共中央批准在京成立。
近几年来,许多老同志特别是退居二三线的老同志,积极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协会”,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这项工作。1985年10月4日《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通知》中肯定了成立关心下一代组织这样一种教育组织形式。宋平同志1988年5月27日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关心下一代工作大有可为”,“成立这个组织很有必要”。江泽民总书记最近提出:“‘老有所为’要很好抓一下。老同志的作用要很好发挥,特别是在教育青少年的工作方面。”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组织老同志特别是退居二三线的老同志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编写革命传统、爱国传统书籍,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
习仲勋、王任重任“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康世恩任主任,王照华任常务副主任。

第3版(综合)

费孝通提出新观点——
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
国内外专家学者聚会北京作进一步研讨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郑庆东)著名的人类学家、社会学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教授提出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观点,在海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受到专家、学者的关注。40多位人类学、民族学、历史学专家、学者今天聚会北京,参加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主持的学术讨论会。
费老关于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格局的观点是1988年8月在香港大学的一次演讲中正式发表的。他认为,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自觉的现代民族实体,是近百年来中国和西方列强对抗中出现的,但作为一个自在的民族实体则是几千年的历史过程所形成的。它的主流是由许许多多分散孤立存在的民族单位,经过接触、混杂、联结和融合,同时也有分裂和消亡,形成一个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而又各具个性的多元统一体。
费老已届八旬,仍不断探索,提出中华民族形成的整体观点,引起了大陆、香港、台湾及美国、英国等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许多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探讨和争鸣,先后发表了数十篇研究文章。
在今天开幕的1990年民族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上,费老发表了《中华民族研究的新探索》的重要讲话。

第3版(综合)

警惕:新名词攻势
=耿实
据《上海法制报》消息:某省某县物资局派驻上海的采购员许可夫,用人民币、港钞、金项链开路,搞到小轿车30多辆,案发后,被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以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某县物资局派人来说情,说是像这种行为,在当地根本不算犯罪,只是“提前探索”而已,所以要求“保外执行”。普陀区人民法院坚决抵制,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把行贿说成是“提前探索”,企图用个新名词来减轻罪责,逃避法律制裁,似乎很荒唐可笑。其实,仔细想想,社会上用新名词欺骗人吓唬人的又岂止这一桩?!
从大的方面说,去年春夏间发生政治动乱时,一些青年人所以上当受骗,就是因为被一批所谓“政治精英”提出的种种新名词搞乱了思想。譬如,他们提出的要组织“压力集团”,推行“结构变动”,用“蔚蓝色的海洋文明在干涸的黄土地上浇下一片霖雨”,迎接“科学和民主的新曙光”,翻译成明白的语言,就是要“全盘西化”,走资本主义道路。但由于用的都是“压力集团”、“结构变动”、“蔚蓝色海洋文明”、“黄色文明”等等新名词,而不是赤裸裸地说要打倒共产党,推翻社会主义,一些青年人就跟着他们跑了。至于在日常生活中,用新名词骗人的,也不少见。把商品搭配推销说成是“组合供应”,乱收费斩顾客的借口是“提高服务档次”,编写出版淫秽书刊却美其名曰“进行性启蒙教育”……如此等等,都属用新名词骗人敛财的手段。
可见,提高识别新名词的能力,对于正确认识世界上的万事万物,保持清醒头脑,防止受骗上当,是十分必要的。那么,怎样才能提高这种识别能力呢?我看至少要注意两点:
一是当一种新名词出现的时候,先要弄清它的真正涵义。盲目赶时髦,连新名词的内涵都未搞清就加以接受,十个有十个要上当。不要以为什么事物套上个新名词就是好东西,更不能认为凡是新名词都合乎潮流,沿用老名词就是守旧僵化。世界上的事情非常复杂。有的新名词,真正代表着新事物,接受这种新事物又于我们有利,我们就可以承认它,使用它;而有的新名词,只是反映了旧事物,而且是早被我们反对、不允许存在的旧事物,有人所以改头换面用新名词来加以装饰,是由于别有用心,企图让这种旧事物卷土重来。弄明白新名词的真正涵义,择其善者而接受之,对不善者或有害者摒弃之,是极为重要的。
二是不能只看名词如何之新,如何之动听,还要看它的实质,看它社会实践的实际效果。我们并不一概反对新名词,排斥新名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们要进行新的探索和新的实验,还要向国外引进一些对我国建设有利的东西,所以新名词将会不断出现。我们要抵制的只是旧货色贴上新标签,伪劣品换个新包装,听听名词是新的,实质上都属于腐朽腐败的东西。像行贿,古今中外都有,你要知道它是什么东西,只要看一看《红楼梦》第86回“受私贿老官翻案牍,寄闲情淑女解琴书”,看一看日本利库路特案的报道,就能一清二楚,何必再去探索?!即便在前面加上“超前”两字变成“超前探索”,也改变不了行贿所具有的“用物质手段收买对方谋求个人或小集团的私利”这个特征,也就是说,它并没有改变行贿的实质。如果我们看问题注重看实质,那么,你叫“超前探索”也好,换个更新奇更动听的名词也好,便能一眼看穿它是什么样的把戏。
警惕!新名词攻势!                (原载5月15日《解放日报》)

第3版(综合)

紫金山天文台命名四颗小行星
它们是:“吴健雄星”、“李约瑟星”、“邵逸夫星”和“陈嘉庚星”
本报南京5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机玲、本报记者孙健报道:在宇宙浩瀚的星空世界里,又新增四颗中国科学家命名的小行星。今天,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正式宣布,经国际小行星中心批准,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四颗小行星分别以当代知名人士吴健雄、李约瑟、邵逸夫和陈嘉庚的名字命名,它将永载天文史册。
据悉,在此之前,紫金山天文台曾用我国古代天文学家的名字和一些省、市的地名为45颗小行星命名。这次以当代知名人士的名字命名的四颗小行星:国际编号分别是:第2752号“吴健雄星”;第2790号“李约瑟星”;第2899号“邵逸夫星”;第2963号“陈嘉庚星”。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研究室主任张家祥教授介绍说,国际小行星中心在发表新小行星命名公告时,按规定同时还要刊登星名和荣誉意义的简短说明,以表彰获得小行星命名的人士所作的突出贡献。吴健雄教授是当代杰出的女物理学家。她在核物理实验研究方面作出了举世瞩目的卓越贡献。李约瑟是世界著名的自然科学家,英国皇家学会院士,他的《中国科学技术史》巨著,向世界人民介绍了中国在科学技术上的光辉成就和历史贡献。邵逸夫先生是香港著名影视事业家,他关心教育事业,多次捐资给内地许多高等院校兴建图书馆和教学大楼。陈嘉庚先生是著名的爱国华侨和教育家,毕生倾资办学,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运会筹备工作分成四大系统
中国代表团将于6月中旬组成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下午,第11届亚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伍绍祖点兵调将,向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在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听取亚运会组委会汇报的情况后,伍绍祖说,亚运会已由筹备转入最后实施阶段,到了决定成败的关键时刻。为此,组委会决定将全部工作分为四大系统同步进行,以减少中间环节,便于统一指挥,确保赛前试运转和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这四大系统是:统管交通、通信、接待、保卫、票务等的支持保障系统;竞赛组织系统;外事系统和新闻宣传系统。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张百发、何振梁和副主席徐寅生、张彩珍各负一个系统的全责。
伍绍祖要求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保持和发扬亚运精神,明确各自职责,出色地完成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他还透露,参加第11届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将于6月中旬组成。
为了节省开支,北京亚运会组委会成立以来召开的规模最大的这次全体工作人员大会,是租用北郊一座地下大礼堂举行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女排劲旅转战排球之乡
中国队三比零再胜古巴队
本报台山5月17日电 正贤杯国际女排对抗赛今晚在台山体育馆进行。中国女排再次以3∶0战胜古巴女排。
这场比赛中国女排仍然以主力阵容迎战。古巴队由于消除了时差的影响,水平有所回升,在排球之乡的观众面前再现了“黑色橡胶”的风采,其中1号塔尼亚、4号伊斯格尔多、8号贝尔等人的轮番重扣和身高1米90的15号玛加莉斯的拦网都非常出色,给中国队造成很大威胁。第一局古巴队在1∶5落后的情况下追成8平、10平,但关键时刻失误较多,以11∶15输了第一局。第二局中国女排又以15∶12取胜。第三局双方展开了激烈争夺,从2平开始打到11平,八次出现平局,最后中国女排一鼓作气,以15∶11胜第三局。比赛结束后,中国队教练胡进说,这场比赛中国队的技术发挥基本正常,古巴女排则比在广州进行的首场对抗赛时好得多,她们的强攻很具威胁,但后排防守不稳固,估计19日在江门的比赛古巴队会有更出色的表演。(附图片)
中国女排3∶0战胜古巴队。图为中国队巫丹扣球。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

第3版(综合)
专栏:亚运漫笔

“万无一失”析
赵凤山
第一次去亚运会电子工程指挥部采访时,那里的负责同志对我说:“亚运会电子工程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一切都是按照实用、可靠、万无一失的要求去做的。”为此,他们提出了要“测试、测试、再测试!可靠、可靠、再可靠!”的口号。至今,这“万无一失”的话还深深留在我的脑际。
亚运会要开得圆满,岂止电子工程要做到“万无一失”,各项工作不都是以“万无一失”的精神去做吗?据悉,气象保障系统为做到“万无一失”,从1987年开始,在几个主要赛场建立了临时气象对比观测站,积累了大量观测资料。
像电子工程和气象系统这样按“万无一失”要求去做的,我想还会有不少部门。
“万无一失”就是要事先把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想到,并有相应措施,任何环节都不疏漏。亚运会的所有工作,都要有“万无一失”的准备。只要我们思想上高度重视,树立“质量意识”,作风上细致严谨,一丝不苟,就能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出任主教练后
——记中国男子曲棍球队教练张全明
张全明可以算是我国曲棍球运动的第一茬队员。1976年他在北京体院上学时,就干上了这一行。
第6届全运会,张全明作为火车头队的主力队员驰骋赛场,他技术娴熟,追抢迅猛,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两年前,国家男子曲棍球队组建,张全明出任主教练,目标亚运会。
亚运会一天天临近,张全明肩上的担子随之加重,年轻的中国男子曲棍球队要完成“保4争3”的任务,实在不容易。面临的对手,可谓“三座大山”:印度、巴基斯坦和马来西亚队久经沙场,他们战术灵活,配合巧妙;还有日本和南朝鲜两支新军,反击锐利,作风顽强。而张全明刚刚出任主教练时,他的队员来自全国各地,都没有受过正规系统的训练。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他们输得挺惨,只赢了中国台北队。然而,经过一年的发奋,这个队大有长进。第三届亚洲杯赛,他们与亚洲强队鏖战,不仅只以1分之差负印度队,还胜了劲敌马来西亚队。要知道,一年前马来西亚队曾以6∶1大胜中国队的。
信心打出来了。全队以更大的热情投入训练。“慈不掌兵”,是张全明的座右铭。训练场上,他浓眉紧锁,面孔板着,对每个队员都严格要求,他以自己十几年的经验,并结合当前世界新技术,向队员传授技艺。目前,这个队已形成了快速、简练、实用的战术风格。全队拚劲十足,有信心拿到亚运会奖牌。
                       唐苒苒 李战哲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意大利能否囊括欧洲足球三大杯
只差AC米兰队最后一战
本报罗马5月17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尤文图斯队获得1990年欧洲足球俱乐部联盟杯。这是尤文图斯队第2次夺得联盟杯,第1次是在1977年。
今年欧洲足球俱乐部联盟杯争夺战是在意大利的两个队之间进行的。5月9日在都灵进行的第1场比赛中,尤文图斯队曾以3∶1的优势战胜费奥伦蒂纳队。昨晚在阿维利诺市进行的第2场比赛中,费奥伦蒂纳队频频发动进攻,力图挽回败局。尤文图斯队从容应付,严密防守,加之有出色的守门员塔科尼,双方最后打成0∶0平局。
至此,意大利已夺得今年欧洲足球俱乐部两大杯赛冠军。桑普多利亚队曾于5月9日以2∶0的比分战胜比利时的安德列奇特队,夺得欧洲足球俱乐部优胜者杯。意大利是否能全部夺得欧洲足球三大杯,人们在等待着5月23日AC米兰队与葡萄牙本菲卡队在维也纳争夺欧洲足球俱乐部冠军杯的比赛结果。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自由式摔跤赛决出3枚金牌
新华社长春5月17日电 (记者郭力群)在这里举行的1990年全国自由式摔跤锦标赛到今天已决出3枚金牌。
在52公斤级比赛中,新疆选手曹国民获得金牌,山西选手李重生和内蒙古选手陶日获得银牌和铜牌;在57公斤级比赛中内蒙古选手红伟夺得金牌,安徽选手杨勇和云南选手徐继华分获银牌和铜牌;62公斤级比赛的金、银、铜牌分别被云南选手陈永良、山西选手崔补和、吉林选手于涛获得。

第3版(综合)
专栏:集资火花

集资火花
▲联邦德国阿迪达斯有限公司五月十七日赞助第十一届亚运会一百万美元,成为亚运会运动服、运动鞋独家赞助厂商。公司副总裁约翰·鲍特表示,能为亚运会作贡献,是公司的荣誉。
▲邯郸市灯具总厂为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研制了一百五十米远射程、高照度追光灯和中程远光灯等一百四十二台艺术照明灯具。近日这个厂又向亚运会赞助五十三万元。目前,该厂成立了亚运会灯光制造指挥部,四百多名职工正夜以继日工作。
                     (郭福昌)

第3版(综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5月4日,中共铜陵市委副书记周长玉一大早就走上街头,向市民出售《铜陵报》增刊《雷锋日记选》。这天上午,他共卖出报纸397份。
扬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