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中国,旅游者神往的地方!
——访南斯拉夫“普特尼克”旅行社
本报记者 严正
今年来,南斯拉夫人民到我使馆办理旅游签证的人数骤增,不少游客因买不到机票而发愁。为了解南斯拉夫人民到中国旅游的情况,不久前记者采访了南斯拉夫最古老也是最大的旅行社“普特尼克”。
这个建于1923年的旅行社拥有2700名职工,还有遍布全国各地的旅馆、餐厅、客车和游轮,兼营旅游、饮食、交通运输等多种业务。旅行社经理斯·米契奇向记者介绍,他们每年要组织5万名南斯拉夫居民去国外和50万名外国人到南斯拉夫旅游。从1981年起,米契奇经理开始亲手组织南斯拉夫居民去中国旅游,每周一次,全年的总人数一般在三四千人,而今年盛况空前,仅第一季度由“普特尼克”组织办理手续去中国旅游的南斯拉夫居民就有2500多人,由于机票限制,许多游客未能如愿,如果加上其它旅行社组织的团体以及个人旅游者,米契奇经理认为,今年南居民去中国旅游的人数一定会创历史最高纪录。
为什么南斯拉夫人民爱去中国旅游呢?米契奇经理分析其主要原因是中国旅游资源丰富、项目众多,景观诱人,是旅游者神往的地方。特别是许多保存完好的古代东方文化历史遗迹对欧洲人独具魅力;经过改革后中国市场繁荣,商品丰富,价格便宜,也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另外南斯拉夫对中国稳定局势和确保安全的能力充满信任。去年,天安门风波平息不久,南斯拉夫萨格勒布青年旅行社就于7月12日组成了20人旅游团启程前往北京。不久,“普特尼克”旅行社组织的13人旅游团也进入中国。
在采访时,米契奇经理建议记者去听听刚从中国旅游回来的人的观感。这样,我又拜访了两位旅游者,一位叫萨·斯拉维察,是某医院的护士长。她与丈夫早就怀有去中国旅游的夙愿,但由于机票不够,因此这次她的丈夫只能把优先权让给她。斯拉维察在北京一周时间,参观了天安门、长城等历史名胜,拍了近百张照片,购买了数十种中国商品和纪念品,可谓满载而归。她除了随团活动外,还曾多次挤公共汽车,并在大街上悠闲散步。她说北京市容整洁,秩序良好,大街上气氛热烈,过往行人充满着自在、自信和自豪的表情。我们正谈着,她大女儿从中学放学回家,看到我是中国人,就像小孩献宝似地出示她身上披的中国毛线大衣,脖子上挂的带“福”字的金项链,并从房里抱出一个中国熊猫玩具;她还说要把妈妈带回的中国纪念品集中布置到一面墙上,称之为“中国墙”。
另一位叫斯·迪娅娜,是有24年工龄的交通站职工,她丈夫是贝尔格莱德电视台摄影记者,4年前曾受“普特尼克”旅行社约请,到北京、上海、广东拍摄旅游风光片在电视台播放。迪娅娜说她阅读过许多关于中国的文化书籍,也观看过许多中国风光纪录片,尽管这些介绍已足以使她陶醉和向往,但当自己亲身到中国旅游后,觉得它们远远没有描绘出中国的真实美貌,差距太大了!要不是亲眼所见,难以相信北京的历史遗迹竟如此之多!保护得如此之好!而市场又是那样的繁荣。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她为全家老小购买了礼品和纪念品,其中一件丝绸连衣裙无论款式和质量都与几年前她在巴黎购买的差不多,但价格仅是法国商品的1/20。她觉得美中不足的是导游训练不够,会外文的缺乏历史知识,而懂历史知识的又不精外文,影响了他们的参观效果。为了更好地介绍中国的文化历史传统和现代社会风貌,迪娅娜的丈夫正积极准备再赴中国,他的宏愿是要沿着整个雄伟的长城步行一周,将长城的容貌和周围的风土人情以导游风光片的形式介绍给南斯拉夫和世界旅游者。

第7版(国际专页)

出版业面临新的技术革命
范中汇
由于经济发展停滞、同行激烈竞争的威胁以及新技术的出现,世界各国特别是西方国家的出版业,面临着适应生存和发展的一系列新挑战。
新式出版物日益发展 为了缩短生产过程,提高科技情报价值,减少纸张消耗,减轻印刷业的负担,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又考虑到图书馆、文献资料中心的收藏空间的局限以及对现代技术的应用等因素,西方出版界近年来积极利用新科技,逐步改变传统的出版形式,竞向缩微化、电子化迈进。世界出版业正面临一场空前的技术革命。各种缩微出版物陆续问世;各种声像资料,计算机可读磁盘磁带等也相继出版。出版发行业的技术革命正方兴未艾。
联营化集团化加剧 近十几年来,西方国家不少中小出版商,在出版成本不断提高、图书市场萧条、竞争日益激烈的压力下,难以独立经营,不得不相互合并联营以增强实力。这种情况始于60年代末70年代初,近几年,这种趋势仍有发展。
海外市场竞争激烈 为增强角逐地位,西方出版商除采取联营化或集团化等手段实行联合兼并以图垄断国内市场外,都大力加强其出口业务,竞相开辟海外市场。近年来英美各国的大出版商加紧在世界各国设立分公司、子公司或代理机构。
期刊出版业地位上升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对信息传递的时效性要求越来越高,出版周期太长的专业图书相形见绌。从事科研的学者、工程技术人员要求尽快获得科技情报,因而竞相及时阅读反映最新科研成果的、情报性很强的、出版快速的专业期刊。
国际版权斗争尖锐化 人们往往把版权仅仅理解为单纯地“保护”作者个人或出版家利益的法权,事实上西方出版界常常利用“版权”这把保护伞大做文章,在世界各地推行名目繁多的“辅助性版权”,如报纸转载权、海外再版权等,以获取额外收益。在这种利害关系下,国际版权斗争变得更加尖锐复杂。
设立版面权的呼声高涨 由于复印技术的高度发展和复印设备的迅速普及,以及计算机数据库复制资料的普遍使用,违法复制成灾,学术、专业书籍和杂志的出版发行明显受到妨害,严重危及到出版者的权益。对此,各国出版界均予以严重关注,称之为“复印公害”,呼吁各国政府尽快采取措施予以排除。在国际版权会议上,各国出版界纷纷强烈要求就此立法,以保护出版者的权益。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出访归来

没有过去 唯有创造
本报记者 孙东民
 日本第一圣山富士,望去如同倒悬中天的白扇,简洁而又富魅力。山下周围葱郁的森林,就是扇面的延伸处。山中湖一侧的山梨县忍野村,地处海拔千米的森林地带,林深静寂,少有行人。这里的一片林木掩映的黄色建筑,正是我们访问的目的地。四月中旬的一天,我们在日本外务省朋友的陪同下来到这里时,稍感意外的是大门紧闭,无人迎接。诧异之中突然铁门徐徐开启。当我们进入后,才看到穿黄色茄克衫工作服的朋友其实正在等候。
这里是驰名世界的法纳克机器人制造厂,是日为我们掀开神秘面纱的一角。
法纳克公司何以知名?因为它在富士山麓建起了世界第一家无人工厂,这里是“机器人王国”。世界百分之七十的数控机床在日本生产,其中该公司的产品占日本产品的一半。这家在一九七二年从富士通公司独立出来的企业,到一九八八年已生产出三十万台高级数控机床;全世界约百分之六十八的机器人为日本制造,而法纳克是生产机器人的代表厂家。
在法纳克,我们受到热情的接待。技术专家的作风在接待中也体现出来;免去客套,坐下来就看录相,接着是实地参观。只能隔着玻璃看,不许进入车间内部,不得照相。其实我们这些外行人也是看不出门道来的。
法纳克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工业计算机用的微处理控制电机、工业机器人等是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公司创建人稻叶清右卫门博士是液压脉冲电机的技术权威,他把产品的研究开发看作是法纳克的生命。拥有一千八百人的法纳克,研究开发人员占三分之一,他们的平均年龄在三十岁左右。正是依靠强有力的研究开发,去年创造出人均一亿日元的销售额,每年又拨出百分之十的销售额作为研究开发经费,以保证公司十个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从事商品化及超前研究。
黄色是法纳克公司的代表色。工作时间,从经理到工人都须配戴写着“S&S”(销售与服务)的徽记,以时刻铭记销售和服务。而销售和服务正是日本产品打入国际市场的法宝。公司的墙壁上铭刻着稻叶博士的一句名言:“技术是有历史的。但技术人员没有过去,唯有创造。”这句话概括了法纳克对待产品研究和开发的基本态度。当今世界,技术进步日新月异,以技术开发应用为动力的新产品层出不穷,技术人员唯有勇于向未知的领域挑战,才能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
法纳克的商品开发研究所摆着一台时钟,这是一台比普通钟表快十倍的钟。它在时刻提醒这里的研究人员:只争朝夕。谁先开发,谁先占利。开发速度和新产品商品化的时机,直接关系着法纳克的存亡。如果不是身临其境,谁会想到这家在高技术机电产品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尖端企业,竟有如此浓烈的“危机意识”!
地处森林中的法纳克占地一百万平方米。一九八○年兴建,投资八十亿日元,全部建成不到一年时间,现在早已捞回成本不说,广阔的土地,优良的环境,也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余地。与一般企业不同,法纳克本身也是一个集工作和生活于一身的共同体。这里有公司总部、工厂、研究所,还有职工住宅、单身宿舍及文化娱乐等福利设施。人与机器对话是现代工业社会提出的新课题。欧美国家有人认为工厂引进机器人是导致工人失业的因素,因而持消极态度,日本则通过采用“终身雇佣”、转行培训等措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与机器的矛盾。法纳克生产机器人的车间悬挂着一条标语:“人在规定时间劳动,机器人和机器在规定时间外劳动。”陪同朋友说,机器人任劳任怨,应该多干活,人可以有更多时间休养身心。
不管怎么说,二十世纪出现的机器人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它们在焊接、组装、搬运,甚至在人类的生活领域大显身手。在法纳克这个机器人王国里,当夜深人静,人们进入梦乡的时候,生产机器人的机器人正生产着自己的后代;新一代的智能机器人正在其母腹中躁动。那台特制的时钟,将驱赶更多的高智能机器人走出法纳克的大门,去充当更加令人生畏的竞争者的角色。

第7版(国际专页)
专栏:他山石

城市里的“森林资源”
——漫话国外废纸回收与利用
王浚权
据估算,全世界35%的商品木材用于造纸。出于经济和生态效益的考虑,许多国家造纸业都在寻求低廉的造纸原料,高度重视废纸的回收造浆,把潜力雄厚的废纸回收再造称之为城市的“森林资源”。
全世界纸张的消耗量和废纸的利用率是相当可观的。以东欧国家为例,每个家庭每年耗纸22.5公斤,其中民主德国每个家庭达到38.5公斤,这个国家每年有2/3的纸浆原料是由废纸提供的。英国的谢菲尔德市则人均每年耗纸50公斤。瑞士废纸的回收率也很高,在这个国家旅游,很难看到随处抛弃的废纸,废纸普遍用于回收再造。英国也很重视废纸回收,1988年仅伦敦即收回废纸4万吨。英国政府近年制定了包括废纸在内的《2000年废品回收计划》,这是一个面对现实、展望未来的宏伟计划,谢菲尔德市是该计划列入的第一座废品收购城,该市市民普遍重视废纸回收,游人每到一处,总能看到有人将成叠成捆的废纸扔进一个个蓝色大圆桶内,这种钢质圆桶可容废纸750公斤,是专门的废纸“收集库”,每周由专人集送到造纸厂。届时全城54万居民所丢弃的2.7万吨废纸,全部用于造浆。
为了倡导和鼓励废纸回收,提高废纸回收率和利用价值,有些国家采取诸如提高收购价格,广设收购网点,严格区分废纸等级以提高利用价值等多种措施。日本为了替代昂贵的纸浆进口,竟以每吨2.1—2.6万日元的高价大量购进美国废纸。日本首都东京,收购废纸的网点多达6000多家,足见有关当局对废纸之重视。在美国,收购量达数千万吨以上。在英国,废纸分为40多个等级,分开收交,以质论价。如果不分等级,只能生产包装用的硬纸板类,而分类制浆,则高档废纸能造出钞票纸、证券纸及高档生活用纸等,其他废纸可用于制造新闻纸、印刷纸类,从而大大提高了废纸的经济价值。
废纸再造具有节约能源和原料、减少工序、节约生产设备、降低成本等多种优点。据测算,利用一吨废纸制浆,可生产好纸800公斤,代替造浆用木材4立方米,同时节约火碱400公斤、煤400公斤、电500瓦、水470吨。从而大大提高了废纸经济价值。科研人员还不断为废纸寻求效益更高的利用途径。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畜牧业部门将废纸加工成小条或团粒,搭配适当的油脂,糖蜜等,充作畜禽饲料,收到降低禽畜产品成本之效,而且这样生产的禽蛋还具有耐贮运的特点。在美国,有废纸糖化研究,利用废纸转化为葡萄糖,为医药保健及畜牧业提供廉价品类。

第7版(国际专页)

世界艾滋病人超过二十五万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宣布,截至今年四月三十日止,世界各国官方统计的艾滋病患者已超过二十五万人。
据一百五十三个国家和地区上报的官方数字,目前全世界艾滋病患者为二十五万四千零七十八人。但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实际数字远远超过官方统计,可能达六十万左右。根据各国监测组织上报的数字,美洲现有患者约十五万人,非洲六万多人,欧洲三万多人,大洋洲近二千人,亚洲六百多人。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