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力以赴使丰收在望变为丰产现实
四个小麦主产省加强田间管理
大批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田头解决问题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全国夏粮生产已进入关键时期,小麦主产区的河北、河南、山东、安徽4省领导同志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后期麦田管理对保障夏粮产量至关重要,当前各地应加强后期麦田管理工作,使丰收在望变为丰产现实。
记者周吉仲自石家庄报道:刚刚从几个小麦主产县考察归来的河北省副省长张润身说,今年河北省小麦达3762万亩,比上年增加90万亩,眼下全省小麦长势喜人,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由于今春雨水较多,部分高水肥麦区麦苗上部生长失控,干物质积累较少,如遇大风、暴雨,易发生倒伏。针对上述情况,河北省已于5月10日召开小麦生产电话会,安排落实麦田管护措施。目前,全省各地各部门已有大批干部和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农户、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搞好当前的麦田管理,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
记者张玉林自郑州报道:河南省副省长宋照肃说,今年河南全省7250万亩小麦,播种基础和长势均好于去年。目前,全省各地正在抓紧进行以病虫害防治和“一喷三防”为中心内容的小麦后期管理。宋照肃说,今春以来全省小麦病虫害发生严重,因此,当前全省麦田管理重点是防治病虫害。目前,防治面积已达4655万亩次,占发生面积亩次的52.6%。病虫害重发区的南阳、平顶山、周口等地、市经防治后,病虫害已基本控制。
记者王进业自济南报道:山东省副省长王乐泉对全省今年夏粮生产持乐观态度。他介绍说,今年全省麦田面积达7023万亩,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当前小麦长势普遍较好。今后一月如不出现特殊灾害,全省夏粮总产可能突破去年历史最高水平。但是,这位副省长提醒说,小麦到手的产量如何,关键就看今后20几天管理工作能否跟上。省里已要求各地做到粮食不到手,管理不放松。各地已抽调大批得力干部深入基层,积极帮助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记者陈先发自合肥报道:安徽小麦主产地淮北地区的3130万亩小麦长势良好,正逐渐进入成熟期。安徽省副省长汪涉云说,小麦产区应努力防止干热风带来的不良影响。要充分利用现有水利设施,保障麦田灌溉,增加地面的湿度。进入收割期时,要做好清沟理水工作。汪涉云还指出,去年安徽小麦收割期阴雨连绵,雨水偏多,应变不及,导致10多亿斤小麦霉变发芽,今年各地应吸取教训,加强天气预测,小麦收割后的收容场地和仓库等应早作准备,以争取丰产丰收。

第1版(要闻)

杨主席在萨利纳斯总统举行的宴会上阐明
中国同拉美国家发展关系遵循四项原则
本报墨西哥城5月15日电 记者张德真、郭伟成报道:杨尚昆主席15日晚在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阐明了中国同拉美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四项原则。杨主席强调,中国愿意按照四项原则,积极发展同拉美国家的关系。
这四项原则是:“第一,以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5项原则为基础,同所有拉丁美洲国家,包括那些尚未同我国建交的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第二,平等互利,互通有无,取长补短,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不断拓展贸易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
“第三,尊重彼此的传统和价值观,相互学习和借鉴,加强民间往来和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
“第四,在国际事务中,密切磋商,互相支持,加强合作,为建立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杨主席表示,只要双方本着和平友好和共同发展的精神,中国和拉美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第1版(要闻)

萨利纳斯总统举行仪式宴会 隆重欢迎杨主席访问墨西哥
宾主共同希望加强两国交流与合作
本报墨西哥城5月15日电 记者张德真、郭伟成报道: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今晚在总统官邸松林别墅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杨尚昆主席对墨西哥的访问。萨利纳斯总统和杨尚昆主席先后在宴会上讲话(详见第四版)。
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15日电 (记者沈家松)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15日在欢迎杨主席访问时说,墨西哥同中国的友谊是深远的,墨西哥人民深切希望杨主席的访问能够开创两国相互交流的新阶段。
萨利纳斯总统今天上午在国民宫主持了欢迎杨主席的隆重仪式。会场主席台背后的墙上悬挂着墨中两国国徽和用鲜花做成的两国国旗。会场周围,天真活泼的墨西哥少年儿童挥舞两国国旗向杨主席致敬。
乐队高奏墨中两国国歌以后,萨利纳斯总统致词,代表墨西哥政府和人民欢迎杨主席访问。
他在回顾两国人民珍视自己伟大的文化传统以后指出,本世纪以来,两国都明显地表现了加入现代世界的能力,都在努力寻求国家间的相互尊重,并把它作为文明共处的坚实基础。
萨利纳斯总统说,伟大的中华民族进行了巨大的内部努力。今天在国际上日益显示出她的份量,在世界上承担着更广泛的责任。
他相信,一个交流与合作的时代直接有利于墨中两国人民,墨西哥同中国的联合呼声将更加受人重视,其结果也对我们两国人民更加有利。
杨主席在答词中表示衷心感谢墨西哥总统和政府对他的热烈欢迎和周到安排,并向墨西哥人民转达了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杨主席说,中墨两国很早就有友好的交往,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今天,两国都面临着维护世界和平、谋求经济发展的共同任务。
他说,我是抱着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拓展双边交流和合作并向贵国人民学习的目的而来的。
杨主席最后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把中国和墨西哥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杨主席讲话结束后,在萨利纳斯总统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出席仪式的中方官员有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对外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中国驻墨大使石春来等。
墨方官员有外交部长费尔南多·索拉纳、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佩德罗·阿斯佩、商业和工业发展部长海梅·塞拉·普切、能源、矿业和工业部长费尔南多·伊利亚特和墨驻华大使爱德华多·纳瓦雷特等。
(附图片)
墨西哥合众国总统萨利纳斯主持隆重仪式,欢迎杨尚昆主席。图为杨尚昆和萨利纳斯与欢迎的市民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以粮为主 林牧渔苇盐综合发展
辽河三角洲农业开发当年见效
新华社沈阳五月十六日电 (记者陈宝玉)国家重点农业开发项目——辽河三角洲开发区,当年建设当年见成效,为辽宁省农业的综合发展树立了榜样。
一九八八年,辽河三角洲正式列入国家重点开发项目,确定一九八八年至一九九○年的三年间,把辽河三角洲变成以粮食生产为主,综合发展林、牧、渔、苇、盐各业的开发性农业生产基地。一九八九年一月开发区首期工程正式开工,截至目前仅一年零四个月已取得了较大成就:
——长达二十二公里的防潮大堤和长达十五公里的大堤砌石护坡工程,已屹立在渤海岸上,保护着四十万亩滩地和苇田,不受海水侵袭;
——区内官厅、混江沟两条大潮沟的堵截工程和防潮闸,与二点五公里有循环用水功能的总干渠相连接,解除海水倒灌之患,保证开发区内稻田用水排灌流畅;
——在辽河下游平原上扩建的疙瘩楼水库,蓄水能力由过去的一千七百万立方米增加到四千万立方米,进出库由原来的十二个流量增加到二十一个流量,育苗用水和稻田补水调解能力由三万亩增加到二十万亩;
——辽河油田与地方联合修建的一条标准公路,成了开发建设的重要交通干线;
——开发区一年间共建各类桥、涵、闸和提水站一千余座,打机电井八百九十眼,修干支水渠六千余条,新建和扩建一批输电变电工程;
——开荒增加水田面积六点七二万亩;改造中低产田十八点六万亩;改造苇田八点五万亩;改造草场五千亩。
这些有效的开发建设在生产上发挥出巨大作用。一九八九年,辽河三角洲共增产粮食四千六百九十一万公斤,增产对虾一千一百八十五吨,增产井盐二千二百吨,增产芦苇六千四百吨;新增产值一点零三亿元。

第1版(要闻)

杨主席同萨利纳斯总统举行会谈
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意见
本报墨西哥城5月15日电 记者张德真、郭伟成报道:5月15日上午,杨尚昆主席同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进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在热情、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杨主席说,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美苏关系、东西方两大集团之间的关系以及两大集团内部各国之间的关系都在变化之中。欧洲正在经历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变动。东欧地区形势的剧变和德国统一进程的推进都将对欧洲乃至世界局势产生影响。世界各种力量正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利害冲突中重新分化和组合。当前的国际形势既有缓和的一面,又有更加动荡的一面。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并未完全停止。许多地区冲突尚未得到解决。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差距不断扩大。南北矛盾进一步加深。国际上推行强权政治的趋向明显增强。世界仍然不安宁。
杨主席说,中国愿同拉美国家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一道,努力推动国际形势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前进。中国政府一贯认为,世界所有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和社会制度异同,都应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开展友好合作,促进共同繁荣。企图用政治、经济、文化等手段把自己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乃至社会制度强加于人,归根到底是行不通的。中国政府认为,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的合理基础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不结盟运动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进行的努力,并且希望发达国家采取积极态度,承担起自己应负的责任。
萨利纳斯总统说,墨西哥也认为世界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这些变化一方面带来了重要的机会,同时也意味着风险。他说,在目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墨西哥关心进一步扩大同中国的关系。中国的作用很重要,墨西哥将对进一步增强同中国的合作更为关心。
双方在会谈中对中墨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杨主席说,墨西哥是与我国交往最早、最多的拉美国家之一。建交18年来,双方保持着高层接触。杨主席说,他有幸作为中国第一位国家元首出访拉美,把墨西哥作为首站。这些互访反映了两国政府对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视,并不断推动着这一关系的发展。
杨主席说,中墨共同点多。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民族经济等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或者相似的。在联合国投票相同率达到90%以上,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合作。杨主席说,中墨经贸合作持续稳定发展,文化交流顺利开展,科技合作颇有成效。杨主席强调说,中国政府十分珍惜中墨友谊,高度重视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并把它作为长期坚定不移的方针。
萨利纳斯总统首先对杨主席访问墨西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他很高兴杨主席作为第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席访问墨西哥。墨中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无疑可以发展得更好。
双方还就如何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交流经济改革经验,加强在太平洋地区的合作,增加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杨主席还简要地向萨利纳斯总统通报了中国国内的政治、经济情况。杨主席强调说,我们坚定不移地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我们认为,我们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我们将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继续走下去。我们将继续10年前已经决定了的改革开放政策。凡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外国无权干涉,我们也从来不干涉别国的内政。
萨利纳斯总统表示,对于中国内政,墨西哥不予干涉。他表示很高兴听到中国的旅游业得到了恢复,中国政府正致力于解决通货膨胀和失业问题。
杨主席重申对萨利纳斯总统的访华邀请,萨利纳斯总统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第1版(要闻)

四川小春作物增产成定局
省府督促落实收购资金力避打白条
新华社成都5月16日电 (记者王毅)五月中旬,四川省成千上万亩的小麦和油菜等作物已成熟,呈现一派丰收景象。劳累了一冬一春的农民喜滋滋地开始收割。
四川省政府今天宣布,四川省今年小春粮油作物的增产已成定局。
眼下,全省正动员各种力量帮助农民赶在雨季到来前把成熟的小春粮油作物抢收进仓。一些地县的农民已开始交售当年的合同定购粮油。
为保证农民的收益不受影响,省政府正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收购资金,力避向农民“打白条”。

第1版(要闻)

我国卫星通信应用试点工程完成
将步入大规模应用发展阶段
本报乌鲁木齐5月14日电 新华社实习生彭红、本报记者许正中报道:记者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卫星通信应用试点现场总结推广会上获悉,全国卫星通信应用试点工程,经过3年的紧张建设,目前已告完成。这标志着我国国内卫星通信将开始步入大规模应用发展阶段。
这一试点工程是由国务院电子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办公室、国家科委、邮电部、机电部、航空航天部联合组织实施的。
卫星通信是一种新兴的现代化信息传输高新技术,近年来发展尤为迅速。它具有传输容量大,通信质量高、不受地形条件和自然灾害影响等优点。国务院在1987年决定组织全国卫星通信应用试点工作,李鹏总理对试点工程十分重视,多次听取有关部委的汇报,并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
3年来,中央和地方共同投资1200多万元,在新疆、内蒙古、西藏等边远省、区的12个地、州、市,进行了小容量卫星通信地球站的建设试点,目前,建站工程已基本完成,大部分并网投入了试运行。西藏阿里、昌都卫星通信地球站的建成,结束了两地与拉萨间过去没有通信线路的历史;乌鲁木齐和广州间中容量卫星通信地球站的数字群路通信试点,目前也已完成,新疆区内已开始形成卫星通信公众网。本着卫星通信直接为国民经济服务的原则,国家还投资在北京建立了卫星数据通信主站,并在国家信息中心、农业银行、铁道部及民航等8个部门建立了34个卫星通信小数据站,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卫星通信应用试点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卫星通信设备的开发、研制和生产。现在,我国已初步形成一支具有卫星通信技术、设备研制生产能力的骨干队伍,全国卫星通信设备的研制生产厂所、院校已达20多家;在国内攻关与国外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方针的指导下,我国已推出一批既能满足国内需要,又能打入国际市场的系列产品,部分产品已开始出口。

第1版(要闻)

艺术 友谊 欢乐 奋进
上海艺术节多姿多彩
本报上海5月16日电 解放日报记者黄琼、本报记者刘士安报道:1990年上海艺术节给上海人民增添了新的欢乐和艺术享受。
日前开幕的上海艺术节,宗旨是“艺术、友谊、欢乐、奋进”。这是专业文艺队伍展示实力、文艺新人活跃舞台的一次盛会,也是中外艺术工作者增进友谊、切磋技艺的良机。入选艺术节的共有32台中外音乐、舞蹈、戏剧节目,其中上海市15台、外省市6台;外国艺术家献演11台,此外还有23台展览性节目上演。
本届上海艺术节以音乐舞蹈为主。上海舞剧院推出的民族舞剧新作《吴越之争》运用舞蹈语汇对“吴越之争”故事作了新的解释,具有强烈的现代感。山西歌舞剧院大型民俗系列舞蹈《黄河一方土》,反映了黄土地上人民的纯朴感情和对故土的爱恋,获得上海观众热烈的喝采。
满怀热情地弘扬民族文化,是这届艺术节的鲜明特色。上海京剧院的《京剧风采》被称为献给京剧外行的新作。上海昆剧院推出传统戏精品专场,包括《小宴》、《活捉》、《挡马》、《草诏》等折子戏,由一批名角在豫园古戏台演出。在上海民族乐团的民乐专场中,琵琶、中阮、二胡、扬琴、笙、箜篌等奏响了多姿多彩的民族音乐。
墨西哥响板舞、澳大利亚昆士兰北方舞蹈团的现代舞、列宁格勒国家室内交响乐团、法国女歌星多罗黛演唱团的通俗歌曲等节目,都吸引了大批的观众。

第1版(要闻)
专栏:人民日报《今日谈》 湖北电台《广播漫谈》联合征文

落选也是个考验
钟生
某县一位刚刚落选的副县长,说了句颇有意味的话:“共产党员不是能‘官’能民吗?落选,也是一次考验。”
当前,各地县、乡两级政府的改选工作即将结束。因种种原因,有一部分同志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落选的原因是很多的,不可一概而论,但确有一些同志是因能力、政绩、政策水平、思想作风等多方面的因素而落选的。这些同志如果还有什么想不通的话,那就有必要坐下来冷静地思考一下,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认真检查一下自己落选的原因,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像上面讲到的那位副县长一样,心情放松一点,振作起精神,做到为“官”要尽力当好人民的公仆,退下来后,也要继续为人民服务。
与此相反,有些同志不是从事业出发,而是从个人的名利得失出发,落选后,满腹牢骚,意志衰退,这是不可取的。

第1版(要闻)
专栏:人民日报《今日谈》 湖北电台《广播漫谈》联合征文

坐茶馆与下基层
金海
老舍有个爱好,喜欢坐茶馆。一位作家以茶馆当“聊斋”,能结交好多朋友,了解许多民情民意。但光坐茶馆还不够,他的文章也不都是从茶馆里泡出来的。现实生活,各式人等,每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光交茶友似有局限,久而久之,恐怕也“偏听则暗”,思想枯竭。
当作家是这样,当干部也是如此。下基层,交朋友,还得扩大范围,真正深入下去,不要把自己只局限在某一个地方、某一部分人的小圈子里。作为一个作家,倒还可以偏重于写某一方面的文章,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必须扩大自己的视野,认识事物的全貌,才不致于贻误自己的工作。

第1版(要闻)

北京国际化纤会开幕
姚依林副总理出席并讲话
19个国家地区300多位代表出席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第三届北京国际化纤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隆重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姚依林说:化纤工业是一个有很大前途的工业部门。特别是在中国,因为我们土地少,人口多,发展化纤工业特别重要。我们不仅需要增加数量,而且更重要的是在质量上提高和品种上开发。
他表示,在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这次会议一定能起到相互交流、相互提高的作用,不仅有利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而且有利全世界纺织工业的共同提高。
第一、第二届国际化纤会议,分别于1985年和1987年在北京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为“差别化纤维及高性能纤维的开发与应用”。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中外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崔宗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