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万里委员长结束对伊拉克的访问
萨利赫议长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巴格达5月12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在圆满结束了对伊拉克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之后,今晚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万里委员长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他对伊拉克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他表示,相信中国人大和伊拉克议会今后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伊拉克议长萨利赫和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临时代办闻兆祥等到机场送行。
陪同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志和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也同机离开这里。
伊拉克是万里委员长南亚和西亚3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在此之前,他访问了巴基斯坦和伊朗。访问期间,万里会见了三国领导人,同他们回顾和探讨了双边关系、国际形势和地区形势方面的问题,取得了广泛一致的看法。宾主双方都认为,在目前国际形势下,第三世界国家应加强合作,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

第4版(国际新闻)

在第三届欧洲商业旅游展览会上
国际旅游界人士看好中国旅游业
新华社日内瓦5月10日电 (记者李锐锋)第3届欧洲商业旅游展览今天在这里结束。参加展览会的国际旅游业人士普遍看好中国旅游业,认为随着中国政局渐趋稳定,前往中国旅游观光的外国游客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欧洲商业旅游展览是国际旅游业的一项重要活动。参加本届展览会的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790多家旅游机构。中国今年第一次派团参展。由中国国际旅行社、中国民航和首都宾馆组成的中国展团向各国专业人士详细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形势和旅游业发展的状况。
前来商谈业务的国际旅游业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历史悠久,风景名胜多,旅游资源丰富,因此,中国依然是其他任何国家难以替代的一个重要的国际旅游业市场。
为了满足希望前往中国旅游的游客的要求,一些过去与中国没有任何业务往来的国际旅游机构在展览会上表示,要尽快开展组团到中国旅游的新业务。美国、法国、瑞士、西班牙、意大利、埃及等国10多家旅行社的负责人亲自前来中国展台,洽谈组团到中国旅游或在中国安排国际会议的业务。
法国、瑞士的一些旅行社表示,一定要恢复组团到中国旅游的业务,让更多的人前往中国旅游,更好地了解中国。

第4版(国际新闻)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奥其尔巴特说
蒙中关系进入新阶段
新华社乌兰巴托5月11日电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彭·奥其尔巴特10日在蒙古第11届大人民呼拉尔第9次会议上作报告时说,他不久前访问中国的意义在于使业已完全正常化了的蒙中关系和合作进入了新阶段,巩固了两国关系与合作的政治基础。
他说,蒙中睦邻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将坚定不移地按照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原则发展。
彭·奥其尔巴特说,访问后发表的两国联合公报表明,两国将为促进和巩固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为加强各国人民的互相理解和合作而进一步密切合作。这一点具有重要意义。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墨西哥通讯

墨西哥爱国教育见闻
本报记者 郭伟成
每天清晨与傍晚,墨西哥城市中心的宪法广场上总有许多人驻足良久,观看庄严的升、降国旗仪式。军乐队吹奏起雄壮的国歌,在嘹亮的鼓号声中,一队礼兵抬着存放国旗的水晶柜从国民宫里齐步走出,到达广场中心的旗杆前。威武的礼兵把旗打开,挂上旗杆。然后,国旗在国歌声中徐徐升起。傍晚的降旗仪式也同样庄严,肃穆,一丝不苟。
升旗仪式吸引着外国游客。每个人身临其境都会受到强烈的感染,体验到这个民族对国旗、国歌强烈的敬仰之情。
墨西哥重视爱国传统的教育,首先体现在国旗、国歌上。每个墨西哥人从小就受到国旗、国歌的教育与熏陶,懂得这是伟大祖国的神圣象征。无论总统,还是普通百姓,在任何场合,每听到雄壮的国歌,都很自然地把右手抬到胸前表示敬意,并情不自禁地唱起国歌。唱国歌,敬仰国旗,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在墨西哥历史上,不乏誓死保卫国旗的英雄壮士。传颂最广的是六位小英雄的故事。
那是一八四七年九月,入侵美军攻入墨西哥城,包围了城北的要塞查普尔特佩克城堡。军事学校的士官生守卫城堡,与侵略军决一死战。弹尽援绝之后,只剩下六位十四岁至十九岁的少年士官生。他们面对强敌,不屈不挠,为祖国洒下满腔热血。最后,一位名叫蒙特斯的少年,为了不让国旗落到敌人手里受辱,毅然摘下旗杆上迎风飘扬的国旗,裹在身上,跳入峡谷,慷慨就义。这是墨西哥历史上悲壮的一页。
一八八四年,墨西哥政府命名六位青少年为“查普尔特佩克小英雄”。一九四七年,墨西哥议会颁布法令,在六位小英雄牺牲的地方建立纪念碑。一九五二年,纪念碑落成,始称“小英雄纪念碑”,后来易名“祖国纪念碑”,坐落在查普尔特佩克山下。纪念碑中心是座母亲塑像:她左手抱着为祖国献身的儿子,右侧站着又一个儿子,象征着墨西哥人民前赴后继的英雄主义气概。雕像后面耸立着六根洁白的圆柱,象征着六位小英雄虽死犹生,顶天立地。从此,这儿成为墨西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圣地。
每年九月小英雄们牺牲的这一天,墨西哥政府在这儿举行隆重的纪念仪式,由共和国总统逐一领呼六位小英雄的名字;与会者高声响应,表示小英雄们永远活在人民心中。来访的外国领导人也到这儿向墨西哥的英雄们献花圈,表示敬意,并在贵宾簿上签字留言。
墨西哥像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一样,是个节日繁多的国家。但是,最隆重、持续时间最长的是每年九月的“祖国月”,这当然因为九月十六日是独立节的缘故。一进入九月,墨西哥就成了红、白、绿三色国旗的海洋。红色象征反殖民主义反侵略的光荣历史,白色象征纯洁,绿色象征希望。
墨西哥人民把国旗看作祖国的象征,把国歌当作祖国的召唤,倾注无比的热爱与敬仰,这已成为一种传统。
(附图片)
图为墨西哥城查普尔特佩克祖国纪念碑。
本报记者 郭伟成摄

第4版(国际新闻)

曼德拉要求南非政府执行协议
英联邦当选秘书长要求继续制裁南非
新华社罗安达5月12日电 (记者李福祥)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副主席曼德拉呼吁南非当局执行它与非国大最近达成的协议。
曼德拉是11日在罗安达市郊区的一个难民营向600名南非难民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曼德拉说,非国大和南非政府代表最近达成了一项协议,但它只是纸上的东西,应该付诸实现。
他说,南非政府应该让难民回国,实行大赦,释放所有政治犯,包括那些已被判死刑的人。南非政府还应该停止各种政治迫害,取消紧急状态。
曼德拉指出:“当政府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时,武装斗争仍将是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主要武器。”他说,南非政府一旦满足这些条件,非国大准备考虑实行停火。
曼德拉强调说,停火不应被理解成斗争的结束,在南非政府没有表现出它愿意在南非建立一个真正民主的制度以前,斗争是不会结束的。
曼德拉重申,非国大的斗争目标是要建立一个非种族主义的南非。他说:“我们的斗争是为废除种族隔离制度而不是反对白人”。
据新华社拉各斯5月11日电 即将担任下一任英联邦秘书长的埃梅卡·阿尼奥库今天在这里说,对南非当局的制裁必须继续,因为种族隔离制度仍在那里存在。
他还说;定于5月15日到17日召开的英联邦国家外长会议将讨论加强英联邦在废除南非种族隔离制度中的作用问题。
阿尼奥库在会见尼日利亚总统巴班吉达后对新闻界说,在英联邦外长会议上各成员国代表还将讨论在南非建立一个民主政府的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戈尔巴乔夫强调要反击一切极端分子
新华社莫斯科5月12日电 据苏联《消息报》报道,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11日在该报报社会见一些苏共党员时说,应当坚决反击一切极端分子,不要听信那些主张暴力和动乱的人的蛊惑宣传。
戈尔巴乔夫认为,改革的时间紧迫,如不持坚定态度就会失败。
苏联除俄罗斯联邦外,其他加盟共和国都建有共产党。戈尔巴乔夫在谈到他对成立俄罗斯共产党的主张的态度时指出,应极其周密地加以考虑,否则会引起一个危险过程——共产党人按民族属性分家,这就会失去苏共所拥有的强大的凝聚力。
另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11日在全苏高等学校校长会议上说,目前已到了变革的重要时期,既要坚决反对主张一切照旧的人,也要坚决反对利用目前的困难使我们走上歧路的人。他认为,今年“五一”节群众在红场游行时部分人的表现是“政治挑衅”,“主要矛头是针对列宁、苏共和改革的”。他希望在这一问题上有过错的人同这一反动行为划清界限。
他还强调指出,“在联邦和民族关系领域的改革一天也不能拖延了”,否则,这一过程将陷于自流,影响改革,使苏联的政局复杂化。

第4版(国际新闻)

阿盟向成员国通报首脑会议日期和地点
突尼斯总统和阿拉法特会晤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据来自突尼斯的消息,阿拉伯联盟消息灵通人士11日说,阿盟已正式通知其成员国,伊拉克愿意作为本月28日召开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的东道国。这是朝着召开这次首脑会议在程序上迈出的第一步。
伊拉克本月8日正式向阿盟提出在巴格达举行首脑会议和为首脑会议作准备的外长会议的时间。
根据正常程序,阿盟秘书处和东道国在了解各成员国对伊拉克举办首脑会议的态度后,将向它们发出参加会议的邀请。
举行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的建议是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上个月提出的。这次会议将讨论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问题以及阿拉伯世界面临的其他紧迫问题。
据报道,阿盟22个成员国中已有18个国家正式表示将参加这次首脑会议。
新华社突尼斯5月12日电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今天下午在迦太基宫会见了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同他讨论召开阿盟首脑会议问题。
阿拉法特在会见结束后发表谈话说,在预定5月28日在巴格达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以前,他会晤突尼斯国家元首是为了通报有关这次会议的详细情况。他认为,这次会议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首脑会议,是阿拉伯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阿拉法特还说,本·阿里是“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意见和观点的最好代言人”。他说,他向突尼斯总统通报对各种问题的想法,可以使突总统在5月中旬访问美国时同布什总统讨论巴解组织的想法。

第4版(国际新闻)

纳米比亚总理强调和解不是维持现状
新华社温得和克5月11日电 据此间报纸《纳米比亚人》今天报道,纳米比亚总理根哥布重申,纳米比亚实现全国和解并不意味着维持现状。
根哥布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说,“黑人的愿望应该实现”。和解是执政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主要政策。
他指出:“目前上层建筑领域仍控制在白人手里,高级的服务设施也归白人所有。”他说,要进行包括土地改革在内的社会经济领域的改革。
根哥布还强调,谁也不要认为,独立意味着可以松口气。因为,“我们正着手开展第二阶段的斗争。这一阶段的斗争将更加困难”。
纳米比亚是今年3月21日宣布独立的。

第4版(国际新闻)

阿领导人会见联合国秘书长
新华社地拉那5月13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阿利雅和部长会议主席查尔查尼12日在地拉那分别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
阿利雅向德奎利亚尔介绍了阿尔巴尼亚的内外政策及阿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他重申阿同一切国家友好的愿望。
德奎利亚尔说,阿对许多国际重大问题的观点和立场是符合联合国宪章精神的。
查尔查尼同德奎利亚尔会见时强调,阿最近在经济政策上有“实质性”和“根本性”变化,今后还将根据国内外形势进行其它变革。他说,阿将以各种形式继续进行国际合作,并继续发展同联合国各机构和组织的关系。
德奎利亚尔是应阿外长马利列的邀请于11日抵阿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4版(国际新闻)

墨西哥总统提出宪法修正案
重新实行银行私有化的混合体制
本报墨西哥城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最近向议会提出宪法修正案,要求允许私人及其他社会集团参与银行与信贷业,重新实行私有化的混合体制。
1982年,墨西哥上届政府根据当时面临的经济困难,通过修改宪法,实行了银行与信贷业的国有化。萨利纳斯总统指出,墨西哥需要根据每一阶段的实际情况,正确估价内外形势,确定适当的战略。考虑到国家必须刻不容缓地集中力量完成满足人民需要、提高社会福利的基本任务,考虑到国家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无论经济结构、国家及金融体制的作用都已与银行国有化时不同,因此,有必要扩大社会对银行业的参与,改善银行与信贷质量,这不仅可以造福社会,而且有助于避免补贴、特权与挥霍等弊端。实行银行股份多样化,可以更好地适应投资者与生产部门的需要。但是,国家将继续保持银行的多数股份,以便照顾优先发展领域的需要。
萨利纳斯总统认为,墨西哥目前面临巨大的社会需求,但缺乏资金予以满足,包括住房短缺,自来水、排水及电力等基础设施不足,医疗及教育质量需要提高,贫困阶层的生活需要改善。但同时又不适当地过多地保持对银行业的投资,这不利于社会经济稳定与国家的长期发展。因此,保持国家对银行与信贷业的专属是不可取的;采取混合体制更有利于国家利益。通过出售国家对银行业拥有的股份,可以获得国家发展急需的资金,为长远的发展创造条件。

第4版(国际新闻)

马达加斯加当局宣布控制局势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5月13日电 马达加斯加电台今天当地时间11时广播一项官方公报说,马达加斯加当局已经控制国家电台,首都塔那那利佛的局势已经恢复正常。
公报说,今天早晨6时30分,一些人强行闯入国家电台办公楼,广播一项声明,号召马达加斯加人民起来反对政府。
有消息说,一个由11人组成的突击队今天早晨占领了国家电台,事件发生后,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运载全副武装士兵的军用车辆向电台飞速驶去。

第4版(国际新闻)

伊朗敦促美国解冻其资产 以换取被关押的人质获释
新华社德黑兰5月12日电 伊朗外交部总司长侯赛因·穆萨维安今天敦促美国解冻伊朗在美国的资产,作为友好姿态,以换取更多被关押在黎巴嫩的美国人质的获释。
《德黑兰时报》援引穆萨维安的话说,如果华盛顿继续对伊朗持“敌视和否定”的态度,双边关系的改善是不可能的。
穆萨维安说,美国采取积极、实际步骤表明友好诚意的道路是畅通的,例如可以解冻冻结多年的伊朗资产等。
据称,美国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冻结了伊朗在美国的价值110亿美元的资产。但美国声称这一数目是夸大的。
穆萨维安还敦促所有能影响黎巴嫩的国家为释放美国人质作出努力。他说,最近由于伊朗的努力,两名美国人质获得了自由,但进一步的成果还有赖于以色列及其在南黎巴嫩的军事盟友释放它们手中的“数百名穆斯林人质”。
伊朗一直要求美国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它释放大约300名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质。伊朗还一直在查询1982年在黎巴嫩失踪的4名伊朗人的下落。
据报道,目前在黎巴嫩还关押着16名西方人质,其中包括6名美国人。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同蒙古发展关系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1日电 (记者怀成波)美国最近采取措施,同蒙古发展关系。据美国国务院人士说,熟悉亚洲问题的职业外交官约瑟夫·莱克已被遴选为新任驻蒙大使,即将前往乌兰巴托上任。3年前美、蒙两国建交以来,美国驻蒙大使威廉斯一直呆在华盛顿。
上周,蒙古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达希·宾巴苏伦应邀访美。美国副总统奎尔、国务卿贝克、商务部长莫斯巴赫等同他举行了会晤。据报道,美、蒙双方正在起草一项贸易协定,并将签署一项领事协定以及允许对方购买使馆财产的备忘录。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西将取消两千多种商品进口限制
本报巴西利亚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巴西政府最近宣布将取消对2500种商品的进口限制。这些商品包括各种汽车、摩托车、自行车、家用电器、精密电子产品和化工产品、缝纫机、打字机、手表、眼镜、玩具及其它多种日用消费品。其中最主要的有308种。
上述各类外国商品被禁止进入巴西市场已有15年之久。在此期间,巴西政府采取严格的奖出限入外贸政策,推动了本国工业生产的发展,并使巴西外贸连年获得巨额顺差。但是,这样做也带来不少问题,政府发现本国的许多产品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际市场上都缺乏竞争能力,在国内市场上也经常缺货,商人趁机哄抬物价,加剧了通货膨胀危机。于是新政府采取开放市场的政策,一是缓解目前部分物资供应短缺的困难;二是指望通过引进外国商品的作法,推动国内企业在竞争中求发展,从而提高本国产品的生产水平和竞争能力。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大使向几内亚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科纳克里5月10日电 中国新任驻几内亚大使江翔今天在这里向几内亚总统兰萨纳·孔戴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仪式以后,孔戴总统同江翔大使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孔戴赞扬几、中两国的合作关系。他说,几内亚政府和他本人将为发展和加强几内亚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作出努力。他还请江翔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大使向科摩罗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莫罗尼5月8日电 中国驻科摩罗大使韦东今天在这里向科摩罗总统赛义德·穆罕默德·杰奥哈尔递交国书。杰奥哈尔总统同韦东大使进行了真挚友好的谈话。双方高度赞扬了中国和科摩罗之间长期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韦东是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同时兼任驻科摩罗大使,大使馆邸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冶金工业部长结束访澳
新华社堪培拉5月10日电 中国冶金工业部部长戚元靖结束了对澳大利亚为期一周的访问,于今晨启程回国。
戚元靖是应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邀请前来这里访问的。5月4日,他出席了中澳合资在澳大利亚西部开发的一座铁矿的开工仪式。访问期间,戚元靖还同澳大利亚工业、技术和商业部长约·诺·巴顿等许多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了会晤,双方表示今后将在冶金和矿产等领域加强两国的合作。

第4版(国际新闻)

中美洲首脑会议于六月中旬举行
中美洲五国首脑会议将于六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在危地马拉举行,主要讨论该地区和平进程和经济发展问题。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四国总统八日在圣何塞参加了哥斯达黎加新总统卡尔德隆的就职仪式。五国总统一致同意于六月中旬再次会晤。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拉宾要佩雷斯辞去工党主席职务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报道,以色列工党第二号人物拉宾十一日要佩雷斯辞去工党主席职务。
拉宾曾在上届联合政府中担任国防部长,并在一九七四年至一九七七年担任政府总理。
拉宾指责佩雷斯无能力联合其他小党,从而导致组阁失败。
佩雷斯说,他决不辞去工党领导职位,直到工党一九九一年四月召开会议选出新的领导人为止。
佩雷斯在今年三月利库德—工党联合政府垮台后,两次受命组阁,均告失败。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捷将每年庆祝三个国庆日
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九日通过一项法律,规定捷今后每年都将庆祝三个国庆日。这三个国庆日是:五月九日,捷克和斯洛伐克从法西斯奴役下获得解放的日子;七月五日,将斯拉夫文字和基督教传入大摩拉维亚帝国的基里尔和麦托迪的纪念日;十月二十八日,捷克和斯洛伐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摆脱奥匈帝国的统治,宣布独立的日子。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西德七千人集会反对两德统一
来自联邦德国各地的七千多名示威者十二日在法兰克福举行集会,反对西德同民德统一。
这次抗议活动是西德一百多个团体发起的。示威者打着横幅标语,高呼口号,反对两个德国的统一,并提醒人们注意“极右主义”的抬头。汉堡二十世纪社会研究基金会的一位代表说,去年十一月民德发生变化时西德立即插手进去,并制定出两德合并计划。
他还认为,货币联盟将使民德合并进西德权力卡特尔。绿党的一名议员在发言中要求保留两个互相开放边界的德国,反对两德统一。
示威者在抗议集会过程中与警察发生冲突,多人受伤,警察拘捕了一些示威者。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泰将向美购买三百辆坦克
据泰国陆军总司令素臣·甲巴允透露,泰国将从美国购进三百辆旧坦克。
曼谷报纸十三日援引素臣的话说,泰军已经原则同意购买这批坦克。不久,泰国将派一个军事小组前往美国进行选购。预计,这批坦克将于今年年底运抵泰国。
据透露,泰军计划购买的这批坦克,大部分是美制M—48中型坦克,与越南使用的苏制坦克性能相似。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多人丧生
澳大利亚的凯恩斯市市长基思·古德温的坐机十一日下午在该国东北部的山区坠毁,市长古德温和八名地方议会议员全部遇难。古德温和八名地方议会的议员是在参加了地方政府会议后,乘这架飞机返回凯恩斯市时遇难的。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萨哈林岛发生六点七级地震
苏联萨哈林岛十二日下午当地时间三点五十分发生里氏六点七级强烈地震。
美国地质调查局发言人在华盛顿说,苏联发生的地震是设在日本的一个国际监测站监测到的,初步确定震中位于苏联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北部和东北部九百公里处。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