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进一步搞好货币信贷的适时适度调节
李贵鲜
李鹏总理在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继续控制贷款规模和货币投放,调整贷款结构,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做好适时适度调节。这是金融系统贯彻执行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方针,发挥宏观调节作用,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金融之所以成为一个宏观调控手段,主要是因为银行信贷规模、货币发行、利率、汇率的调整是由国家确定的,现金和结算也都由国家统一管理,可以直接调节和控制信贷资金的供求。信贷资金的运动决定于商品运动,但本身又对商品运动和经济发展起着一定的推动作用,因此,在调节经济中,掌握和运用金融手段十分重要。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开展和深入,投资体制进行了改革,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发生了新的变化,企业单位的财力增强,城乡居民的收入明显增多,由此加强了银行的职能。1979年到1988年,银行各项存款平均每年增长20.7%,大大高于1953年到1978年年均增长10%的幅度。信贷资金运用也成倍增长,到1989年底,银行和信用社各项贷款余额达13470亿元,比1978年底增长6.2倍。在国民收入再分配中,通过银行信贷渠道分配的资金比重不断上升。10年来,银行筹集融通了大量资金,积极支持了国民经济发展。
1989年第四季度以来,银行认真贯彻执行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坚决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控制货币、稳定金融的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支持了工农业生产与收购、外贸进出口、国营大中型企业生产和国家重点建设的合理资金需要,同时使市场货币流通量偏多的状况有所改善,基本控制住了信贷规模和货币发行。这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市场有效供给,控制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抑制市场物价上涨,都起到了一定作用。当然,在紧缩力度和灵活调节上,还应进一步改进,以便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
今年一季度,金融形势继续稳定,货币回笼较好,储蓄增加较多,农业贷款、工业贷款和农副产品、外贸出口商品收购贷款都有增加,反映出经济稳定,人心稳定。但是,经济发展中多年积累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同时治理整顿中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新旧矛盾交织在一起,增加了金融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金融系统必须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采取灵活措施,才能在宏观经济调节中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对金融在国民经济中的调节作用,要有正确认识和理解。经济决定金融,金融对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我们既要注意充分发挥银行调节经济的作用,又不能把它的作用估计过高。金融调节作用的发挥,离不开计划的指导和财政、税收、物资等手段的配合。因此,搞好金融调节,需要社会各方面理解和支持。
    一、适时调节信贷规模
货币信贷总量的多少对经济的正常运转有着重要作用。如果货币信贷总量超过正常经济活动的实际需求,就会出现通货膨胀,引起物价上涨。反之,如果货币信贷投入过少,也会影响生产和流通的正常进行。信贷必须力求做到松紧基本适度。
银行的信贷规模是指在上年贷款余额基础上的增加额,即当年累计发放的贷款大于累计收回贷款的增加部分。我国银行信贷平衡主要是通过信贷计划来实现。信贷计划是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综合平衡后确定的。中央银行对银行贷款规模实行限额控制,这由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运行机制所决定。同时,银行贷款主要采取信用放款形式,利率和存款准备金比例对资金需求约束力很弱,因此,要有效地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就必须对贷款规模实行限额管理。由于经济生活十分复杂,对贷款的需求也会经常发生变化,这就要求银行根据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对贷款进行适时适度调节。这种调节既要注意对当年增加的信贷规模进行调节,更要注意对已有贷款余额进行调节。
1989年银行各项贷款增加1858亿元,增长17.6%,远远超过国民生产总值增长3.9%的幅度,不管从总量还是从增长幅度看都不算少。历年第四季度都是信贷资金使用旺季,主要是受我国工农业生产季节性规律影响,农副产品、外贸出口商品收购和工业生产用款高峰都在第四季度,客观上要求银行贷款集中投放,因而每年第四季度贷款占全年贷款的比重,从全国范围来说,一般为65—70%。去年第四季度全国为67.5%,基本上是正常的。去年大部分贷款集中在第四季度发放,基本保证了旺季生产与收购的资金需求,避免了1988年第四季度曾出现收购农副产品大量打“白条”的现象,为今年的农业生产发展和商品销售作了必要的准备。当然,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省、市、自治区的气候条件、工农业比重相差很大,用款高峰季节也不尽相同,应允许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在贷款总规模内按季进行调节。
今年一季度,针对市场销售疲软,工业生产低速增长和企业间相互拖欠严重的实际情况,银行适当增加了贷款规模,主要是为了不失时机地安排工农业生产,支持商业物资部门增加储备,协助企业清理“三角债”。这是在控制贷款总量的前提下,根据经济情况的变化而进行的一次调节,从稳定经济,稳定大局看,是十分必要的。这些新增贷款主要用于支持农业、能源、交通等基础行业和大中型骨干企业以及外贸进出口等,对于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也具有积极意义。
在适时调节信贷规模的同时,还必须严格控制货币发行。从银行货币投放和回笼渠道看,现金回笼主要有销售商品的商品回笼、服务行业的现金回笼和居民储蓄存款的信用回笼三条渠道;现金支出主要有职工工资、奖金、补贴以及收购农副产品现金支出、行政企业事业管理费支出和居民提取储蓄四条渠道。全国货币发行量是银行对所有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现金收付差额,是社会和经济活动中多种因素的综合反映。要控制货币发行量,需要计划、财政、信贷、物价等多方面共同采取措施,一齐动作,合理导向,才能收到预期效果。
    二、灵活调整利率水平
利率可以看作是资金的“价格”。利率总水平的高低,对经济和市场影响很大。提高利率,意味着资金“价格”的上涨,它会增加投资者(企业)的负担,从而抑制资金需求,减少信贷资金的占用;也可以吸引存款,推迟个人消费,增加银行资金来源。降低利率,则会出现相反的效果。因此,对经济发展做出准确的预测,灵活、正确地运用利率杠杆,合理确定利率总水平是上升还是下降,真正做到适时、适度,是宏观经济调节的一个重要环节。
近10年来,银行按照国家经济政策的要求,根据经济发展和市场物价的变化情况,先后8次调整了存款利率,7次调整了贷款利率,使利率的杠杆作用得到加强。1988年9月和1989年2月,针对当时市场物价上涨过猛,居民提取储蓄抢购商品和货币发行过多的情况,曾两次提高了存款、贷款利率,并对3年期以上定期储蓄实行保值。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居民储蓄存款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推迟了现实的消费,对于稳定物价,抑制过度的资金需求,减轻市场的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已取得比较明显成效,物价上涨水平已有较大幅度的回落。从去年10月开始,物价上涨幅度已持续5个月降到一位数以内,今年1—3月全国零售物价总水平是1988年以来涨幅最低的季度。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执行原来的存、贷款利率,显得高了。因此,国家确定适当下调利率水平。这次利率调整后,保值储蓄的政策不改变。保值是保证居民存入银行货币的购买水平,保值贴补率的高低,取决于存款期内物价累计上涨幅度。如果物价指数累计上涨幅度高于存款期内存款利率,则有贴补;如果累计物价上涨指数低于利率,则没有贴补。因此,保值贴补率随物价上下波动是正常的。
利率必须随着经济和物价的变化而不断加以调整,在不同时期,利率调高或调低,都是灵活运用利率杠杆的一种正常现象。建国以来,银行利率作过多次调整,既有上调的时候,也有下调的时候。世界各国的利率也都在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化情况,进行上调或下调。今后银行还要根据经济生活的实际变化,不断地灵活地调整利率水平,逐步改革和完善利率管理体制,进一步发挥利率的调节作用。
    三、正确运用结算手段
银行结算是商品交换的媒介,是连结资金与经济活动的一个纽带。银行通过办理企业单位在商品交换中的资金结算工作,可以减少现金支付,了解和掌握企业资金运用情况,促进商品流通,保证经济活动的正常进行。因此,正确掌握和运用结算手段,对于发挥金融调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经济成分、企业经营方式、商品流通渠道和信用形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银行结算制度和结算方式也进行了改革,进一步适应了经济体制变化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总的看效果是好的。但结算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结算方式不够灵活、方便;结算手段落后,效率较低;结算资金周转慢,占压多。需要继续按照方便、通用、迅速和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改革。
判断银行结算方式是否适用,必须从实际出发,根据经济发展和企业的要求,不断进行改革和调整。去年银行在结算改革中取消了托收承付结算方式,本意是为了适应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要求,提高企业商品交易的信誉,促进经济合同的贯彻执行。但从几个月的实际情况看,目前条件还不够成熟。不少企业对取消托收承付方式难以适应,特别是一些承担国家指令性计划的大中型骨干企业的货款清算得不到银行监督。因此,最近又恢复使用托收承付结算方式,目的在于帮助大中型企业收回货款,缓解资金紧张的矛盾。这对于发挥银行结算的监督职能,加强银行服务,具有积极意义。当然,银行在恢复托收承付结算方式中,还要贯彻区别对待、择优扶持的原则,对国家明令限制的企业和产品,不能统统恢复这种方式。我们既不能因为恢复托收承付方式就全盘否定银行的结算改革,也不能因为要坚持改革而拒绝对某些条件不够成熟的措施进行必要的调整。
银行结算改革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经济。为此,银行要积极发展信用支付工具,大力推行使用票据,改进银行汇票,推广商业汇票,试办银行本票,并在有条件的地方扩大支票使用范围。通过增加和改进结算方式,方便企业商品交换,疏导商业信用,减少企业货款拖欠,逐步实现商品交易的票据化,使银行结算与银行信用、融通资金密切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结算在发展经济中的杠杆作用。
    四、积极搞活资金融通
金融的生命力在于资金的融通与周转。我国幅员辽阔,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同地区、不同企业在资金使用上的季节性很强,必然要求在全国范围内调剂资金的余缺,积极发展资金横向融通,把资金用好用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近几年,我们在金融改革中逐步开办了资金拆借市场,融通了大量资金,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对资金拆借市场缺乏有效的管理,一些金融机构以拆借为名乱拉资金,扩大信贷规模和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影响了金融宏观调控。当前,各地都反映资金紧张,可是有的地方又“画地为牢”,从局部利益出发,不恰当地干预资金市场的正常业务活动,甚至只准拆入,不准拆出,人为地造成“钱到地头死”的情况。由于把资金捆死,不能互相融通,致使有些地区存款较多,一时用不出去;有些地区资金非常短缺,想用又用不上。全国资金融通不活,局部地区的资金也活不了,结果局部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这种状况,迫切需要加以改变。
各地人民银行要在切实加强管理的同时,积极主动地组织各家金融机构,按照规定的用途和期限,开展相互拆借、相互融通资金的业务,加快信贷资金的周转,充分利用资金使用的地区差、时间差,提高资金利用效率。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增加多种融资渠道和手段,发展多种信用工具,逐步建立和发展长期资金市场,推迟和转移消费基金。并要抓紧制定发布有关资金市场管理的法规,把资金市场活动纳入依法管理的轨道。
充分发挥金融的宏观调控作用,搞好货币信贷的适时适度调节,还需要有良好的外部环境。目前制约金融发挥宏观调控作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企业经济效益比较差,缺乏自我调控,自我发展的能力和机制。近几年,企业资金流失现象比较严重,大量流动资金游离于生产资金之外,被用于消费和基建。企业自有流动资金严重不足,近10年预算内企业自有流动资金仅增长0.8%,占全部流动资金的比重已从1983年的39.5%下降到目前的18%以下。企业的生产经营主要依靠银行资金,自我积累很少。加上企业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投资结构以及商品库存结构不尽合理,企业产品大量积压,资金周转困难,占压了大量信贷资金。这就使银行难以对信贷资金的存量进行有效调节,严重削弱了金融宏观调控能力。当前,一方面要采取措施启动资金正常周转,提高资金效益;另一方面应当着眼于补充企业自有流动资金,以减轻银行资金需求的压力,增强金融宏观调控能力。只要各部门、各企业共同努力增产节约,把一部分钱省下来补充自有流动资金,不断扩大生产,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就能够进一步增强企业资金自给的能力,使企业活起来。企业活了,国家财政、金融才能活起来,整个经济才能进入良性循环,治理整顿也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原载《求是》杂志1990年第10期)

第2版(国内新闻)

扎耶德总统结束对中国的访问
新华社上海5月13日电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尔坦·阿勒纳哈扬一行,今天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离开上海出境。临别前,扎耶德总统表示,他对中国的访问,促进了中阿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和各方面的合作。他希望有机会再来中国访问。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林业部长高德占、上海市市长朱镕基等到机场送行。

第2版(国内新闻)

小恒山煤矿恢复生产
新华社哈尔滨5月13日电 5月8日发生特大火灾事故的黑龙江省鸡西矿务局小恒山煤矿昨晚恢复生产。到13日上午8时已产原煤3000吨。
小恒山煤矿是我国的大型煤矿之一,年产原煤240万吨。事故发生后,这个矿的干部、工人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各方面的协助下,妥善地处理了事故的善后工作,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的要求,排除停产以来积存的瓦斯和水,清理了工作面现场,3000名井下工人情绪稳定,出勤率已达到正常水平。

第2版(国内新闻)

控制总量 盘活资金 保证重点 压缩一般
陕西银行贷款倾斜促进经济发展
本报西安5月13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控制总量,盘活资金,保证重点,压缩一般,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的协调发展,这是陕西省银行实行贷款倾斜的一条经验。去年以来,省政府加强了对各银行的统一领导和协调,形成了人民银行、各专业银行、财政和商业收购部门共同协调资金投向的格局。
为了盘活资金,陕西省建立了资金协调会制度,在资金投向和贷款方面实行四个倾斜:
——向农业倾斜。去年,全省农业生产资料专用贷款共投入9.96亿元,比上年提高20%;用于粮棉油等农副产品收购比上年增加5亿多元。今年第一季度,仅省农业银行及信用社为支援春耕生产就累计发放贷款8.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4.6%。
——向能源、交通等重点行业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倾斜。去年,省工商银行打破“亏损企业不贷”的常规,及时向全省处于亏损的煤炭行业贷款7200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又向一批国家和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发放基建贷款和流动资金6325万元。
——向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倾斜。去年,全省1258户国营工业企业共增加贷款18.09亿元。今年头3个月,省人民银行在控制资金投放总量的同时,本着适时调节的原则,又注入资金2.72亿元,通过各专业银行,点名贷给能源、电力、纺织等7个重点行业的105户大中型企业。
——向出口创汇企业倾斜。去年全省累计向出口创汇企业发放资金32亿元,比上年增加8亿元,使全年出口创汇比上年增加6%。今年第一季度,仅省工商行和中国银行,就分别增加贷款和外贸贷款1.15亿元和4412万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李铁映十二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第三次北京国际科技政策讨论会的中外代表,就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和促进技术创新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由国家科委和联合国科技发展基金联合举办的讨论会于五月八日至十二日在北京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十二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几内亚新闻、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埃尔维·范桑·邦古拉率领的几内亚政府文化代表团。
▲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和马里总统府秘书长迪昂戈·西索科十二日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马里共和国政府提供专项贷款的协定》。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十二日分别会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泰国国防部次长万猜·朗达军上将和夫人一行。
▲中顾委常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首席顾问黄华十二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哈盖依学会会长约翰·哈盖依等客人。哈盖依一行是应友联会邀请来华访问的。五月十日至十一日,友联会同哈盖依学会联合举办了“九十年代的环太平洋发展”学术讨论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朱昌骏十二日上午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朱昌骏就最近南朝鲜的人权问题发表讲话,呼吁世界人民对南朝鲜人民为争取人的尊严和权利的愿望予以关注,并对他们所进行的正义斗争给予支持。
(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名城揭“面纱” 海天相映蓝
大连烟尘污染得到控制
新华社大连电 (记者李小林、通讯员王永海)昔日,灰蒙蒙的工业烟尘宛如一层“面纱”,遮住了大连这座海滨名城俏丽的姿容。如今,这层“面纱”被揭掉了。
登上大连南部的山岭放眼望去,高楼、绿树、屋顶、街道,显得明快、清朗;远处,天蓝蓝、海蓝蓝,天水一色,更增加了这座城市的清新秀色。
大连市环保部门介绍,两年来大连市治理了各种工业窑炉、炉灶8000多个,城市上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含量明显减少,达到了国家烟尘控制标准。
  青工刘宽民一项好建议 创效益四百五十多万元
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铝厂青年工人刘宽民的一项合理化建议实施一年多,创造了45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26岁的刘宽民是电解铝冶炼生产线上的工人。1988年他提出在冶炼过程中通过降低电解质分子比来达到节约能源的建议,1989年开始,刘宽民的建议在电解车间两个生产作业区全面推广。据统计,这个电解车间采纳刘宽民合理化建议后的15个月中,节电697万度,多产铝328吨。
  种茶能手刘来金救活千亩茶山
本报讯 福建省安溪县种茶能手刘来金,到全国有名的老区长汀县承包垦复荒芜茶山,至今已7年有余。他先后投资50多万元,与家人一道,吃苦耐劳,科学管理,使近千亩荒芜茶山脱下了“黄袍褂”,换上了“绿衣裳”,茶叶产量逐年增加。春风吹过,茶树飘香,一片生机勃勃。    (谢镇成)
  海豹成群来长岛“旅游”
本报讯 日前,山东长岛附近海域有300多只海豹自由畅游,追逐猎食。有的爬到礁石上晒太阳。这些远方“客人”的到来,为素有“海上仙岛”之称的长岛增添了新景观。
长岛县位处渤海海湾,由32座岛屿组成,海域辽阔,水产资源丰富。近年,长岛县投入大量资金,先后投放了大批人工鱼礁和海底石埂,为底栖鱼、贝、藻类及节肢、棘皮等动物建造了“洞房”,且保证了它们的食物链。(蔡红文)
▲内蒙古包头市第一皮鞋厂今年研制开发的银杏牌护士鞋,最近已进入一些大医院,受到护士们的喜爱。
该产品具有轻软、舒适、防滑、无声、减轻疲劳等优点,并已获得国家专利。
                (尹利强)
▲一种白色粉状结晶物既不产生热量,又无糖精致害之虑,其甜度却是蔗糖的50倍。这种称作甜蜜素的安全型食品添加剂在国外食品行业已广泛应用。我国东北甘南食品甜蜜素厂经一年多的试制生产,现已形成年产600吨的生产能力。(国胜)
广东省汕头经济特区采取“开发一片,建设一片,获益一片”的发展方针,8年来共投资近12亿元,开发了面积近6平方公里的龙湖、广澳两个工业区,初步形成了以电子、塑料、轻纺、服装等轻工业和出口创汇农业为主的经济体系。图为龙湖工业区。
新华社记者 张肄文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山西省临猗县变压器厂是机电部定点生产厂家,该厂三大主系列产品达到了80年代世界先进水平,获得了三个省优,一个部优。图为新生产的变压器正准备运往工农业生产第一线。
郭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