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干部工人一条心 齐心合力渡难关
去年初,佳木斯汽车配件公司新领导班子组成时,这家只有301人的小企业已连续3年亏损,欠帐达158万元,全公司职工人心涣散。
为了走出困境,公司新领导班子从提高公司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能入手,约法三章:不经职代会讨论的事情不决策,不经职代会通过的决策不实施,不经职代会讨论的工作不出台。一年来,他们除定期召开了4次职代会讨论企业的重大问题外,平时遇有一些重要事宜,都提交职代会讨论,使企业的各项决策建立在民主基础上。去年,全公司职工通过职代会,提出合理化建议291条,帮助公司领导人作出4项决策。
过去,这家公司的奖金分配原则是,先干部后群众,干部拿大头,工人拿小头。对此,一些工人心里不服,产生抵触情绪。针对这个问题,公司明确规定,今后在奖金分配上,坚持按劳分配的原则办理,让一些在生产第一线干得好的工人得到更多的好处。去年,佳木斯汽车配件公司人均分配奖金470元,其中工人平均拿到510元,最多的得600元,中层干部平均得470元,厂领导班子成员只拿300元。公司经理还把上级4次奖给他的晋升工资级别的指标让给了生产第一线的职工。为了密切与工人的联系,一年来,公司干部参加义务劳动达1266人次。
这家公司的党组织还通过开办多种形式的党课和教育活动,吸收基层职工参加学习,并注意从生产第一线职工中发展党员。去年,这家公司发展了4名工人党员。全公司80%以上的党员在生产第一线工作,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这家公司的党组织还要求全体党员主动与职工交朋友,积极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全公司无论哪位职工或家属遇到大的困难,党员干部必定到场,尽一切努力设法帮助解决。公司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是严格的。一位党员保管员由于工作不认真,造成6000元的损失。这名党员不但受到党的纪律处分,还赔偿了全部损失。党组织的严格要求,锻炼出一批合格的共产党员。有一名党员一次去北京提汽车时,为给公司节省资金,主动承担了购买8万元的汽车配件任务。他硬是一个人把这些汽车配件搬到车上,运回厂里。党员的模范作用,增强了全公司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广大职工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出主意、想办法,豁出命去干。去年底,佳木斯汽车配件公司一举扭亏为盈,产品总销售额达1750万元,上交利税达75万元,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一二月,全公司就完成销售额500万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黑龙江佳木斯市委 张中彦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集纳

关心生产第一线的职工
帮助解除后顾之忧
江苏盐城市 徐荣生来信:江苏省棉纺针织厂有2000多名职工。多年来,这个厂领导同志把职工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千方百计为职工排忧解难。例如,针对一些职工住房困难的问题,厂里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为职工建住房9291平方米,使164户职工搬进了新居。厂里原来的幼儿园面积小、条件差,厂里新建了占地面积为3200平方米的幼儿园。为了解决入学儿童乘车难的问题,厂里买了大客车,每日接送入学儿童。根据职工的要求,厂里建起了文化楼,在每家每户安装了闭路电视,还坚持每年为一些职工检查身体等。
这些做法,有效地密切了干群关系,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去年,这个厂全体职工同心同德,摆脱困境,使厂里的主要经济指标名列全国同行业的前茅,上交税利1480.5万元。
湖南涟邵矿务局利民煤矿 刘公社来信:我矿周围的一些河流已严重污染,脏臭不堪。但是,长期以来,我矿澡堂就是抽用这些被污染的河水。一些职工在澡堂淋浴后,有的染上皮肤病,有的患有红眼病,不仅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还妨碍矿里的工作和生产。
去年,我矿资金十分拮据。然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矿领导同志决定拨出2150元,修建澡堂的供水系统。今年1月,矿里职工洗澡用上了清洁的井水。矿工们再也没有出现过由于洗澡而传染上皮肤病、红眼睛的事情。
    充分发挥职工作用
湖北武汉市委研究室 石大鸿 范松青来信:从我们调查的情况看,当前我市一些企业影响职工充分发挥积极性的主要原因是:
职工的民主权利落实不够。企业法明确规定: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但是,到1988年底,我市仍有700多家企业没有建立职代会;有500多家企业的职代会在1988年未开过一次会议。据有关资料反映,我市企业中,职工对奖金分配真正有监督权的单位还不到30%。在我们国家,职工有权参与和监督企业的经营管理和重大经营决策。如果这个权利得不到尊重,就会使他们产生失落感,搞好企业的积极性当然也就不能充分发挥出来。
少数企业领导人素质不高。在一些企业的领导人中,有的人只习惯于用钱刺激工人的生产积极性,一旦无钱便束手无策;有的人管理方法简单粗暴,滥用权力,搞以罚代管,强迫命令;有的人不关心职工的疾苦,不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严重影响干群关系;还有极少数人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这些企业领导人的所作所为,令广大职工失望,引起群众的不满。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建议我市一些企业领导人转变作风,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职工认真学习,关心政治,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不可放松安全生产
陕西省劳动安全卫生检测中心站 赵边良来信:前一段时间,我省有关部门调查了省内的135家企业的安全卫生状况,发现有些企业的问题十分严重。这些企业的领导人,大多重生产效益轻安全卫生工作。不少厂领导人错误地认为,只要企业经济效益搞好了,多给职工发些保健津贴就行了。
有些企业对生产第一线的工人,特别是青年工人的安全生产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没有跟上,一些工人因违反劳动纪律、操作规程而引起的工伤事故时有发生。某地区1988年的伤亡事故中,事故责任者工龄在5年以下的占66.9%;由于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而造成伤亡事故的占75%。
一部分企业领导人对劳动保护工作重视不够。有些企业没有执行国家有关规定,提取的劳动保护技术措施费远远不能满足职工安全卫生工作的需要。不少企业的劳动保护技术措施费长期欠账。
    重视发展工人党员
河北成安县委宣传部 崔春贵 赵庆堂来信:最近,我们调查了我县20家企业党组织的建设情况,发现这20家企业共有党员465人,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人员275人,占党员总数的59%;中层以上领导干部157人,占党员总数的34%;直接从事生产的工人党员33人,只占党员总数的7%。这些工人党员占这些企业工人总数的8%。
为什么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党员数量这样少呢?
在我们调查的20家企业中,一些党组织负责人平时与科室行政管理人员接触多,深入生产第一线少,对工人接触不多。因此,一些企业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时,往往只考虑行政管理人员。例如,近3年来,我县织染厂共发展党员9人,都是厂里的行政管理人员和中层领导干部。
我们调查还发现,近些年来,一些企业的领导人只知道给生产第一线的工人订指标、压任务,忽视对他们培养和教育,造成一些工人只顾干活拿奖金,不问政治,不求上进。
由于在生产第一线工人中发展党员少,一些工人认为党组织“高不可攀”,有些人觉得自己即使干得很好,也入不了党。所以,一些工人在政治上无信仰,在工作中讲实惠,严重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一些企业的贯彻落实。建议我县党组织迅速采取措施,重视发展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入党。
    切实维护女工权益
湖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朱祥才来信:据调查,近些年来,我省石首市一些企业不照顾女工的生理特点,不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定,使一些女工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如石首市黄麻纺织厂有女职工3400人。长期以来,这个厂领导人只注重生产,忽视对女工的劳动保护,致使在生产第一线的许多女工的健康受到影响。有的单位让一些怀孕的女工从事有碍身孕的作业;有的单位停发女工在产期内的工资福利,等等。
针对上述问题,石首市总工会、市妇联、市劳动局、市卫生局等单位于今年初联合成立了女工劳动保护监察组,深入有关企业的车间、班组,了解女工生产、生活情况,宣传国家有关女工劳动保护的政策,监督和查处侵犯女工合法权益的问题。目前,石首市一些企业已开始重视维护广大女工的合法权益。石首市黄麻纺织厂、市农药厂、市第二制线厂等单位,都已制定了女工劳动保护措施。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山乡卖书郎
栾世勇于1985年担任我县新华书店经理。他发现山区农民不经常进城,买书十分不便,就打定主意:走出店堂,送书下乡。几年来,他和书店的40多名职工一起,带着群众需要的书籍,走遍了全县山区的700多个村庄。
一次,栾世勇听说蛇窝泊镇柳口村的50多亩农田种植小麦产量不高,便专程送去了《土壤化验》、《农作物的管理》等书籍,并同村干部一起化验土壤。结果发现,这片农田严重缺肥,不利小麦生长。这块地增施了肥料后,小麦的亩产量由原先的100多公斤,增加到300多公斤。村里人高兴地说:“没想到卖书郎帮了俺们的忙。”去年春天,栾世勇和同事们根据农民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的需要,多方购进了农作物科学生产管理和家畜家禽科学养殖等各类科技书籍共1.4万多册,分头送到急需的山村。
有一段时间,我们这里销售黄色淫秽书籍的都很赚钱。栾世勇坚定地对职工说:“咱们书店不能卖一本‘黄书’,挣一分昧良心钱。”栾世勇还想方设法经销好书,并力争多销好书。县新华书店以优质服务和让利多销等办法,大大提高了图书销售量,去年实现利润32万元。
县新华书店还先后帮助苏家店、桃村、寺口等乡镇和村庄办起了6个图书馆和图书室。
在新华书店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栾世勇和同事们,以自己的辛勤工作,为山区人民送去丰富的精神食粮,受到了农民群众的称赞。去年,栾世勇被山东省出版总社评为先进工作者。
           山东栖霞县委宣传部 张国帅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加强农机管理 提高使用效率
最近,我们调查了我市农民利用农机的情况,发现以下一些问题:
重复购置,造成浪费。我市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相当一部分农户为了方便生产,重复购置农机,造成很大的浪费。东夏镇双庙村二组有两眼机井,原先用两台柴油机就能完成全组灌溉农田的任务,而现在全组农户购置了12台柴油机。每浇一遍地,全组农民需换柴油机20多次,既浪费了农业投资,又降低了灌溉效率。
选择农机,只顾眼前。目前,不少农户在选择农机时,往往只顾眼前,盲目购置。结果,由于客观情况发生变化,新农机刚配置齐全,就濒临淘汰。如口埠镇辛家村原有56台195型柴油机,主要用于抽水灌溉。近来,由于这里的地下水位下降了20多米,195型柴油机功率明显不足,只得纷纷淘汰,全村农民损失不小。
农机不配套,作业水平低。1989年底,我市12马力的拖拉机已发展到4871台,而拖拉机配套用的犁只有1586台、播种机1979台,收割机809台,且这些拖拉机的配套设备相当一部分不能使用。由于农机具不配套,现在许多农活还要靠手工劳动,农民种田的劳动强度很大。
不懂技术,事故频繁。近几年,我市农民拥有的农机大幅度增加,由于有关部门培训工作没有跟上,造成一大批农机操作人员技术素质差。1989年,我市有各种拖拉机5129台,而合格的驾驶员只有2360人,2000多台拖拉机由一些人无证驾驶。不懂操作技术的农民从事技术性较强的农机工作,往往不善维修和保养,致使农机肇事频繁发生,加剧了农机的损坏。
呼吁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解决一些农户重复购置、盲目购置农机的现象,提高农机利用率。有关部门还应搞好农机配套作业工作,积极开展技术培训,杜绝违章操作的现象,认真搞好农机服务,增加维修网点。
          山东青州市 李法宏 王长兴

第6版(读者来信)

警服管理亟待加强
目前,我们这里除了公安部门的工作人员穿着公安警服外,一些单位的保卫干部、乡镇调解员、司法助理员和地方治安队员都穿着公安警服。这些非公安部门的人员由于缺乏穿着警服的知识,有的不按有关规定缀钉警服的帽徽、领章、警种符号、胸章、臂章,有的擅自剪裁警服,有的将警服和便服混着穿,有的穿着警服在街头闹市敞胸露怀,严重损害人民警察的形象。
我认为,当前警服管理亟待加强,除公安部门工作人员穿着警服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应当穿着警服。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应当根据不同的工作性质、任务和职能,穿着不同的服装。同时,要坚决制止非法制作、销售警服的行为。
           山西晋城市公安局 张青云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连心

市长为我解难题
去年底,我出差途经天津时,在天津劝业场附近的一家服装店里,购买了一块布料。我回到家才发现,这块布料是残次品。我打算退货,但由于没有看清这家服装店的店名,加上我在天津没有亲朋好友,故感到十分为难。在万般无奈之际,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天津市聂璧初市长写了一封信,并寄去了要求退换的布料。过了没有几天,我就接到了天津市政府办公厅查办处的来信,来信说:“聂市长对您寄来的衣料和信十分重视,责成专人跑遍了劝业场附近的所有商店,终于找到了您买布料的那家商店。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有关同志要求那家商店的经理一定要处理好此事,使顾客满意。”几天后,那家服装店给我寄来了139元购布款。当我收到天津市政府办公厅查办处的回信和那家商店的退款后,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聂璧初同志每天考虑和处理许多大事,但他仍如此认真负责地为我解决了难题,真令人感动。人民的市长连着民心啊!
          山西榆次市教育局 杨俊英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施工现场防失盗
最近,在国家重点工程——攀枝花钢铁公司二期施工现场,有一些人身背竹篓,手持钢锯、扳手等工具,在工地四处转游,一有机会或锯走钢跳板,或拆下脚手架上的钢扣件,或扛走上好的木材。这些人偷盗的手段多样,作案的时间不定,有的清晨四五点钟就来到工地,有的晚上八九点钟“出窝”,也有的在大白天明拿。现场值勤看守人员管了这边,管不了那边,刚管住东头,西面又出了问题,防不胜防。我们拍下了有的人在望风,有的人在偷盗的照片。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这一施工现场的管理,防止失盗。
         四川攀枝花市十九冶建材公司 杨田田 高志刚
(附图片)

第6版(读者来信)

配套农机具短缺 拖拉机无法作业
近两年来,我县一些农民为了减轻种田的劳动强度,纷纷要求用拖拉机耕田。可是,许多拖拉机由于缺少配套农机具而无法作业。例如,目前我县走马镇有1万多亩农田可以用拖拉机耕作,但是有关部门因买不到拖拉机耕田用的犁、耙等配套农机具,全镇有几十台拖拉机只好停业。眼下,走马镇只有2台神牛25型拖拉机在勉强耕田作业,这两台拖拉机的配套农具,还是从废品堆里捡出来的。这种现状,时常造成一些农民贻误农时,影响我县的农业生产。
为了满足我县农民使用拖拉机耕田的要求,县农机局曾派县农机公司采购员,专程到我省黄石市神牛25型拖拉机厂和武汉工农12型手扶拖拉机厂购买拖拉机耕田用的配套农机具,但这两家工厂已不生产了。
呼吁农机生产厂家急农民所急,尽快生产一些拖拉机耕田用的配套农机具,满足农民的需要。
 湖北鹤峰县委宣传部 谭贤诚

第6版(读者来信)

刹住盗挖古墓歪风
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不法分子在我市肆意盗挖古墓170座。据调查,这些盗墓者大多是团伙作案。他们白天游乡串村寻找作案点,晚上纷纷出动,盗挖古墓,窃取古墓中的文物。
去年12月22日晚上,有一个9人组成的盗墓团伙租用一辆面包车,前往我市酒铺乡保合村八组黄合祥家。两名不法分子用尖刀抵住黄合祥夫妇的胸口,其他7人上山盗掘古墓。今年3月14日深夜,有一个20多人组成的盗墓团伙手持匕首、钢刀,将我市龙潭乡益民村墓地周围的村民住宅团团围住,不许村民出门,不许村民呼喊。然后,这伙不法分子把这片墓地的古墓盗挖干净。目前,这股盗墓风仍在我市继续蔓延。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立即刹住这股盗挖古墓,窃取文物的歪风。
         湖南湘乡市 王真波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依法制止炸鱼活动
我国渔业法明确规定,禁止炸鱼、毒鱼。然而,近来一些人携带炸药,成群结伙地到我市渝水区九龙山国营水产场的水库内炸鱼。今年1月至3月,九龙山国营水产场发生了6起较大的炸鱼事件,炸死五六千公斤鱼苗,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万多元。
例如,3月21日,几十个农民驾驶18条小船在九龙山国营水产场的水库内强行炸鱼,严重破坏水库设施。当有关管理人员上前劝阻时,这伙炸鱼者还向有关管理人员的船只投掷炸药包。
目前,在九龙山国营水产场还时常发生炸鱼事件。希望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严厉打击破坏水产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
             江西新余市  刘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