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朝鲜民自党举行首次党代会
在野的平民党民主党联合反对民自党
新华社平壤5月9日电 汉城广播电台报道,南朝鲜的执政党民主自由党(简称“民自党”)今天在汉城举行了第一次全党代表大会,选举现任总统卢泰愚为总裁,金泳三、金钟泌和朴泰俊为最高委员。金泳三被卢泰愚指定为代表最高委员。
民自党是在今年2月9日由当时的执政党民正党和金泳三、金钟泌分别领导的两个在野党合并组成的。由于这三派势力在权力分配等问题上迟迟不能取得一致意见,今天才举行了第一次全党代表大会,正式公布以卢泰愚为中心的领导体制。
今天的大会是在汉城奥林匹克公园的一处广场上举行的,与会的党员代表有5300多人。大会通过了表明该党政治主张的“创党宣言”、“告国民公开信”和决定改变政权体制的党章修正案。这份修正案表示,要把目前的总统制改为议会和内阁共同负责的内阁责任制。今后的最高权力将掌握在内阁总理手中。
以金大中为总裁的在野党平民党和正在筹建中的在野党民主党,对民自党最近的活动进行了激烈的批评。这两党8日商定联合组成一个较大的在野党,共同反对民自党。以“全国大学生代表协议会”为中心的一些青年学生最近发动了反对民自党的示威,7日有21名大学生冲击了民自党的中央党部。

第4版(国际新闻)

解放区喜迎新生活
——柬埔寨见闻之五
人民日报记者组
 目前,柬埔寨已有一大片解放区。西哈努克民族军总司令拉那烈王子对我们说:“现在解放区的面积至少占柬埔寨面积的14,马德望省、奥多棉吉省、暹粒省和柏威夏省几乎全部解放,敌人只能在一些城市和交通要道上活动。”我们从南到北,几乎跑遍了沿柬泰边境的解放区,突出的印象是:人民群众喜气洋洋迎接新生活。
柬埔寨西北部是人口比较集中的边境解放区,那里有老解放区,也有新解放区,有抵抗力量三方共管区,也有单方管理区,但都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诗梳风以北广大农村解放区,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几乎每个村庄都有水库,历来是个种植水稻的好地方。
在69号公路的东面有个德村,设有通过选举产生的村民委员会,有村长1人,委员4人,负责管理全村数百户人家的生产和生活。今年1月20日才开始上任的村长,35岁,我们问他:“你家靠什么生活?”
村长答:“靠种水稻和经济作物。我家种3公顷土地,今年收获7吨多稻子,全家11口人足够吃了,而且还有余粮。”
“村上群众生活如何?”
没等村长回答,自动聚集在记者周围的二、三十名村民活跃起来了。一位名叫达雷的老人首先说:“我一直住在这个村里,现已子孙满堂,见得也多了,就是今年的日子还不错,因为水稻丰收,我家收获两吨半。”一位名叫毛的老太太接着说:“柬埔寨多灾多难,我们这里有的是稻田,还有很多果树,自越南侵略军被赶跑之后,我们才有了余粮,过上舒心的生活。”我们穿行在解放区许多村庄,看到打谷场上男女老少都在忙碌着,四周堆放的稻草好似一座座小山,门口整齐地堆放着装满稻谷的麻袋,有些多达30—40袋,这些余粮正等待卡车运走。
解放区人民还进行多种农副业生产,如种西瓜、养鸡鸭、捕鱼虾、编织筐和篮及工艺品等等。我们在东内村的水库边上碰到老农达湃,他悠闲自得地坐在树下放牛,指着眼前的土地告诉我们:“这一带土质相当好,种什么长什么。尤其是种西瓜,长得又大又甜,今年我们村西瓜丰收,多得不得了,价格十分便宜,30个瑞尔(合人民币约5角钱)可买一个大西瓜。”村民们将农副产品出售后可以买些日常生活用品,如盐、肥皂、煤油等。
今日解放区人民忙碌的景象中,蕴含着他们的辛酸和艰难。越军和柬伪军对柬埔寨广大农村的破坏导致大批百姓外逃,土地荒芜,房屋被烧毁。但是,战争创伤并没有吓倒英雄的解放区人民。
69号公路两边是一片广阔的平原地带,稻田纵横,一望无际。陪同者指着旁边的一片稻田说:“敌人在这地里布下了地雷,不仅田埂上有,而且稻田里也有,所以老百姓不敢去收割。你们看,金黄色的谷粒掉在地里,多可惜,又多可恨!”然而,解放区人民是有创造才能的,他们为了支援前线,千方百计将粮食颗粒归仓,“土法排雷”是办法之一。他们先选择一块能滚动的长条石头,在石头上拴上绳子,然后把石头放到稻田里,再像耙地那样来回拉动石头;石头碰上地雷,“轰”的一声,一个地雷清除了;石头在地里慢慢地滚上几遍,等到雷排尽了,村民们才小心翼翼地进入田里割稻子。司机向我们说明:“刚才那一片稻田没有收割,因为还需要等待村民去排雷。”
解放区还经常受到越军的侵扰。在我们到达德村采访的头一天,敌军的炮弹就落在村庄附近。我们到达那里时,已到中午,正好遇见4个年轻姑娘,扛着步枪,列队从田间巡逻回来。德村村长对我们说:“这些带枪的妇女是村上的保安民兵,全村有不少民兵,还有一批从敌人那里缴获来的武器。敌人过去有时也来我们这里,进村后抓鸡抓鸭,一不遂他们的心就要打人,甚至开枪扫射,所以我们要保卫解放区。”
越南侵柬战争造成大批柬埔寨难民,他们被迫远离家乡,流落到泰国境内。泰国方面给柬埔寨难民提供了很多帮助。但几十万难民的生活仍有不少困难,现在解放区扩大了并且生机勃勃,吸引着境外居民。
我们在奥多棉吉省采访时,一路上遇到一辆又一辆的卡车,车上装载着境外内迁的先行人员,他们专程来此察看地理环境和居住条件,然后回去向居民报告,以便确定居住地点。选好居住地点的群众,已开始在解放区重新“安家落户”。一位姓安的居民区负责人说,扁担山麓东端的3万人,计划在安龙文(奥多棉吉省的重镇,于去年12月22日解放)周围地区建设居民点,先在那里修建供先行人员居住的小型房屋,让他们在那里建造一批房屋,然后再有步骤地搬迁。他说:“在境外生活了多年,人民群众非常想回到自己的祖国居住,开荒种地,增加生产,解决生活问题,同时还可以支援抵抗力量打击越南侵略者。”
抵抗力量也与内迁居民密切配合,一方面在前线狠揍敌军,向内地推进,从根本上保障解放区的安全;一方面为境外居民创造内迁条件,如提供运输工具、挖井、扫雷等。在安龙文,抵抗力量一位高级指挥官,上山找泉源,下山看地势,已奔波了几个月,设想着如何挖井、开河、建水库,让境外兄弟姊妹回来更好地生产和生活,创造美好的未来。但是,他若有所思地对我们说:“居民内迁是件复杂的工作,涉及各个方面,需要时间,也需要条件。”

第4版(国际新闻)

万里委员长抵达伊拉克访问
离伊朗时卡鲁比议长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巴格达5月9日电 (记者许博渊、李大伟)应伊拉克议会议长萨利赫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晚上乘专机抵达这里,开始对伊拉克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万里委员长3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在此之前,他已访问了巴基斯坦和伊朗。
伊拉克议长萨利赫、副议长赫杜里、秘书长杰巴比和议会领导机构主要成员,以及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临时代办闻兆祥前往机场迎接万里委员长一行。
在机场,萨利赫议长对万里委员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相信委员长的访问对我们两国的关系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对于我们两国政府间关系、民间关系,特别是对我们议会和贵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关系都将作出贡献。”万里说:“我的访问无疑将促进中伊两国关系的发展,这将有利于亚洲和平。”
访问期间,万里委员长将分别会见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第一副总理拉马丹和议长萨利赫。双方将就增进中国全国人大同伊拉克议会的友好关系,加强两国其他领域的合作,以及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性问题交换意见。
陪同万里委员长访问的有人大常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曹志、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
新华社德黑兰5月9日电 (记者李红旗)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下午结束了对伊朗为期3天的访问,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伊拉克。
万里委员长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说:“我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他还说:“伊朗领导人和人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亲身感受到伊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中国人大同伊朗议会和两国其他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访问期间,万里委员长会见了拉夫桑贾尼总统、卡鲁比议长和韦拉亚提外长。双方就两国关系、中国人大和伊朗议会的交往与合作及双方感兴趣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卡鲁比议长到机场为万里委员长送行。他欢迎万里委员长将来再次访伊。万里委员长高兴地说:“以后有机会再来。”
在飞机舷梯旁,万里委员长同卡鲁比热烈握手告别。万里委员长对卡鲁比说:“希望在北京见到你。”
(附图片)
5月9日,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在德黑兰会见万里委员长。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传真照片)

第4版(国际新闻)

穆巴拉克总统启程访华
据新华社开罗5月10日电 (记者丁文、江亚平)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穆巴拉克总统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这是穆巴拉克第4次访问中国。
穆巴拉克在前往中国途中将在马斯喀特作短暂停留,并同阿曼苏丹国元首卡布斯会谈。
陪同穆巴拉克总统访华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吉德、副总理兼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甘祖里、总统办公厅主任阿兹米和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兼总统政治事务办公室主任巴兹等。
今天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埃及总理西德基和中国驻埃及公使陈远行等。

第4版(国际新闻)

穆巴拉克访华前夕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
埃中两国目标相同应进一步加强合作
本报开罗5月9日电 记者林皎明,新华社记者高秋福、周则鑫报道,埃及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今天说,埃及和中国面临和平与发展的共同目标,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
穆巴拉克总统是在他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国其他新闻单位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穆巴拉克说,埃、中两国早在1956年正式建交之前就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现在,两国的政治关系非常好。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看法相似。中国对阿拉伯事业的支持堪称典范。
穆巴拉克曾三次访华。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他将于5月11日至13日再次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他说,杨尚昆主席去年12月访问埃及,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里程碑。他表示相信,他这次访华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政治、经济、贸易、文化与技术关系的发展。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穆巴拉克说,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致力于缓和中东的紧张局势,致力于解决黎巴嫩和两伊冲突这样的地区性问题。埃及还在为促成巴勒斯坦—以色列对话,以便为在中东实现全面、公正的和平而努力。但是,由于以色列的顽固立场,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仍面临障碍。
在谈到苏联犹太移民问题时,穆巴拉克说,埃及反对损害他人利益的移民,反对向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移民。他认为,这样的移民将给中东问题的解决带来不利的影响。他表示,他不久访问莫斯科时将同苏联领导人讨论这一问题。
谈到埃及国内问题时,穆巴拉克说,埃及面临着其他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类似的经济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埃及和中国一样,正在进行全面的经济改革。
作为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这位埃及领导人说,在纳米比亚独立之后,非洲仍有一个种族隔离制度问题。只有永远根除这一非人道的制度,南非人民才能彼此和睦相处。
穆巴拉克认为,债务问题是非洲发展的主要障碍。他说,非洲债务总额到1989年已达2500亿美元。为偿还利息,非洲国家每年要花掉出口换汇的40%。因此,非洲国家要求召开一次关于非洲债务问题的国际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帮助非洲公平、合理地解决这一问题,以便非洲国家的经济走上持续发展的道路。

第4版(国际新闻)

我教委副主任在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上发言
希望教科文组织进行改革提高效率
新华社巴黎5月9日电(记者沈孝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委员、中国国家教委副主任滕藤今天在这里表示,他希望教科文组织的机构改革能够切实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为促进各国教育、科学、文化等方面的发展与国际间合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滕藤是在教科文第134届执行局会议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中国一贯支持并将继续支持教科文组织,也支持它为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而进行的改革,以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为广大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多办实事。他强调,制定改革方案应当慎重,注意发扬民主,并在现有的法规和程序范围内进行。
滕藤认为,教科文组织的机构改革和人事调动应遵循总干事马约尔所主张的非集中化和权力下放的原则;在人员聘用上则应力求体现地理区域和文化观念上的广泛性。
教科文执行局第134届会议今天上午在巴黎总部开幕。

第4版(国际新闻)

南保波民德捷举行活动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45周年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9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今天,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等地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45周年。
上午,由南斯拉夫老战士协会、南人民军以及南预备役军官协会的代表组成的联合代表团向铁托墓敬献了鲜花。南斯拉夫人民英雄代表团、党政军代表团以及许多青年学生和群众,给阿瓦拉山无名英雄纪念碑、贝尔格莱德解放者墓等全市各处的纪念建筑都献上了花圈和花束。在法西斯残酷折磨、杀害数万名爱国者的集中营旧址专门举行了纪念仪式。
萨拉热窝市以及波黑共和国和黑山共和国的一些地方也分别举行纪念活动。
据新华社索非亚5月9日电 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45周年,保加利亚各界数千人9日向索非亚市中心自由公园中的苏军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保加利亚政府总理卢卡诺夫和国防部长朱罗夫等参加了献花圈仪式。
保加利亚总统姆拉德诺夫同一天会见了保参加反法西斯战争的老战士代表,高度评价他们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所作出的贡献。
据新华社华沙5月9日电 波兰各界9日举行各种活动,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45周年。
在华沙市,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活跃在反法西斯战线上的老战士、德国集中营中的幸存者以及遇难者的家属聚集在市中心的胜利广场和无名烈士墓周围,正午时分,广场上升起国旗,鸣放礼炮,共和国总统、总理、国会两院议长向无名烈士墓献了花圈。同一天,在格但斯克、克拉科夫等城市和地区也举行了类似的庆祝活动。
新华社柏林5月8日电 民主德国人民议院8日召开特别会议,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结束45周年。
据德通社报道,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主席贝格曼—波尔在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德国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侵略欧洲国家,尤其是德国的东方邻国,以及对大规模屠杀、迫害犹太人负有责任。贝格曼—波尔希望民主德国的邻国相信,统一后的德国不会奉行武力政策。
会议结束后,人民议院的议员们向柏林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牺牲者公墓献了花圈。
同一天,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德梅齐埃在柏林会见了在西柏林举行的世界犹太人大会的代表。
据新华社布拉格5月8日电 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8日庆祝捷从德国法西斯占领下解放45周年。
哈韦尔总统和公众代表向苏军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
哈韦尔还致电苏联领导人,赞扬苏联对捷克和斯洛伐克从希特勒法西斯奴役下解放所做出的贡献,并希望两国关系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

第4版(国际新闻)

苏共中央书记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莫斯科5月10日电 苏共中央书记、《真理报》总编辑伊·吉·弗罗洛夫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由副社长郑梦熊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第4版(国际新闻)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宋成谈柬战场形势
抵抗力量已开辟广阔的解放区
据新华社柬埔寨西部解放区电 (记者晏明、黄勇)民柬国民军总司令宋成最近在柬埔寨西部解放区某地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时指出,柬埔寨三方抵抗力量紧密配合,已在柬埔寨西部、北部以及内地开辟了广阔的解放区,而越南和韩桑林军队则士气低落,正面临着种种困难。
宋成说,去年秋季民柬国民军攻克拜林以后,越南和韩桑林军队曾在去年11月和今年1月先后向拜林发动大规模反扑,妄图夺回拜林以便向全世界进行政治宣传。但这个计划已全部被粉碎。抵抗力量在战斗中共打死敌军1000人、打伤1000人。而所谓“拜林陷落”的报道完全是越南和金边政权编造的。
宋成说,抵抗力量在沿长约500公里的柬泰边境的柬埔寨—侧已拥有许多面积广阔的解放区,其中位于柬北部的奥多棉吉、暹粒的解放区向内地深入达160公里。此外,抵抗力量还在东部和中部开辟了广阔的游击区。同时抵抗力量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开展了瓦解敌人乡村政权的工作。越南—韩桑林军队被迫缩短战线,固守主要交通线和交通线附近的分散据点。他说,“没有迹象表明越南和韩桑林军队在即将来临的雨季前发动大规模攻势。他们也无能力在柬泰边境向抵抗力量发动攻势。”
宋成还揭露了越南假撤军、真驻军的事实。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综述

美国欧洲防务战略的调整
张允文
5月3日,布什总统在华盛顿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同盟国磋商后已决定中止执行“长矛”式短程核导弹的更新计划,同时不再使部署在欧洲的核炮弹现代化。他说,美国准备在今秋维也纳削减常规力量谈判签约后,立即就欧洲短程核武器问题同苏联开始谈判。这一点上美国作了松动,北约原先的立场是,这种谈判只有在苏联开始执行常规力量的协议后才能开始。与此同时,国务卿贝克在布鲁塞尔的北约特别外长会议上也向盟国转达了美国的上述倡议。人们认为,美国的这一决定是对美国欧洲防务战略的调整,舆论称之为“大西洋联盟自1966年法国退出北约防务一体化机构以来最重大的变化”。
苏联对此已表示了欢迎。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认为这是个“好决定”,表示“受到鼓舞”。正在布鲁塞尔开会的北约外长们一致表示赞成美国的这一建议。正在会晤的英法首脑也表示了对美国建议的支持。西德外长根舍则认为这是“对德国统一进程的促进”。
美国放弃大部分部署在西德境内的陈旧的“长矛”式短导和核炮弹的更新计划,是人们意料之中的,但是采取这一步骤如此之快仍令人感到意外。这显然同当前欧洲形势的发展有密切关系。
自从1987年美苏签署中导条约后,射程在500公里以下的欧洲短程核武器的命运就显得十分突出。因为双方全部撤除中程导弹之后,为了遏制对方,美国曾考虑将主要部署在西德的1400多枚射程仅为20多公里的核炮弹和700多枚射程100多公里的“长矛”式核弹头予以更新,但西德加以反对,造成了北约内部长期的重大分歧。去年的北约首脑会议上,经过了激烈的争执,达成了妥协:推迟短导现代化计划,俟裁减常规力量生效并开始执行,再同苏联就短导问题进行谈判。
北约在西欧部署陆基短导是为了对付苏联常规军力的优势。但是,随着东欧形势的剧变和苏联逐渐从东欧撤军,两方集团军事对峙的形势已不像过去那样尖锐,这些瞄准东欧的短程核武器的重要性也日渐趋弱,因此需要对更新短程核导弹一事重新加以考虑。有关这一防务战略的调整的磋商已进行了一个时期。随着两德统一进程的加速以及盟国及美国国会的压力促使美国加速了行动。
观察家认为,美国的这一战略调整,除了对业已变化的欧洲形势作出反应以外,也是对苏联、东欧的一个姿态。目的是使苏联放心,要它继续在欧洲裁军问题上作出松动和让步。
在美国国内来说,放弃短程核武器的更新计划也是安抚国会内主张削减驻欧军力的人。虽然美国研制新式短导的工作已完成,但美国国会已明白地表示,它不会批准更新导弹的拨款。
更新短导的计划一直在西德遇到强大的政治阻力。现在德国统一进程日益加快的新形势下,更难使西德接受主要部署在它国土上的新式短导,因为“射程越短,对德国人就越致命”。何况储存核炮弹既花钱又危险,目前更新西德领土上的短导无疑为德国统一设置障碍。
眼下的问题是,北约的这一欧洲防务调整能否导致“第三个零点方案”,即德国的无核化。布什已明确表示,美国要求在欧洲保持一支常规武器和核武器混合的力量,不打算从西欧撤出一切核武器,核武器仍将成为一种威慑力量,美国不想使欧洲成为一个“可以平安无事地打常规战争”的地方。为此,美国一面中止欧洲短导的现代化,一面又计划以新的远距离的战术空对地导弹替代核炮弹,希望这些可以部署在德国以外的欧洲国家。但问题是在新形势下,除了英国外,别的欧洲国家未必会同意在自己的国土上部署空基核武器。而这个计划可能会遭到苏联的反对,造成美苏裁军谈判的新的困难。因此现在预测今后欧洲核态势还为时尚早。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伊朗就部分索赔达成临时协议
新华社华盛顿5月9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已同伊朗就两国间的部分索赔要求达成了临时协议。
国务院副发言人鲍彻说,这一协议涉及美国向伊朗提出的2370项、共计1.05亿美元的索赔要求,以及伊朗向美国提出的108项、共计40万美元的索赔要求。
鲍彻说,这一协议同释放关押在黎巴嫩的美国人质问题没有关系。
美国同伊朗间的另外两笔巨额索赔要求仍然悬而未决。一笔是伊朗因未收到美国的军事订货而向美方提出的110亿美元的索赔要求,另一笔是美国的一些公司因伊朗没收它们的财产而提出的50亿美元的索赔要求。

第4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基督教两派冲突再起
据开罗电视台报道,以奥恩将军为首的黎巴嫩基督教派军队和盖亚盖亚所属的黎巴嫩力量民兵八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东区再次发生战斗,造成二十一人死亡、四十人受伤。
报道说,除人员伤亡外,双方的炮火还破坏了许多民房和几家医院。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立陶宛减少对苏其他地区肉奶供应
据苏联报纸报道,立陶宛最高苏维埃“反封锁委员会”八日决定把供应苏联其他地区的肉和奶削减百分之十。
“反封锁委员会”还决定拟出立陶宛向苏联提供的战略物资清单并停止提供这些物资。
另据塔斯社报道,立陶宛最高苏维埃八日还通过法律,宣布对今年三月十一日之前被判刑的犯人实行大赦。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两德基民盟酝酿合并
联邦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和民主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议会党团的领导人七日在波恩举行会谈,商讨两党合并的问题。
西德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党团主席德雷格尔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两个基民盟的合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实现,早于两个德国的统一。
另据报道,西德社会民主党也在为与民德社会民主党合并而作准备。西德社民党干事长富克斯夫人七日对记者说,鉴于两德统一进程的加快,两党必须为组织合并作准备。她表示合并的一种形式是让民德社民党“加入”西德社民党。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法国总统会见奥地利总理
法国总统密特朗七日在法国西南部港口城市波尔多会见了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同他就欧安会首脑会议和奥地利申请加入欧洲共同体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韦德里纳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在计划于今年年底召开的欧安会首脑会议问题上,法奥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分歧”。
关于奥地利与欧共体的关系,密特朗总统在会谈中重申,法国不反对在一九九三年一月欧洲统一大市场建成之后讨论奥地利加入欧共体的申请。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副秘书长访阿尔巴尼亚
据阿通社报道,应阿尔巴尼亚外长马利列的邀请,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威廉·德雷珀于八日抵阿进行访问。
这是迄今为止访阿的联合国最高级官员。
德雷珀抵达当天与阿科技委员会主席于利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帮助阿完成科技开发项目以及今后的合作计划交换了意见。
会谈双方表示今后要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合作。
据报道,近年来阿尔巴尼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进行了有效的合作,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项目有十四个。主要集中在提高阿的高等学校的教学水平、建立信息网络、自动化和实用生产技术等领域。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