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北大纪念“五四”运动和鸦片战争座谈会提出
高高地举起爱国主义旗帜 积极投身到人民大众中去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江钱峰)北京大学部分学生、教师、学校主要负责人和老校友4月30日下午聚集一堂,纪念“五四”运动71周年和鸦片战争150周年。
与会者在回顾中国近代历史时认为,鸦片战争以后,面对帝国主义列强的多次侵略和瓜分,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生存发展,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高度的发扬。历史事实表明,无数的仁人志士正是在爱国主义精神的鼓舞下,才拯救了处于危亡之中的中华民族。150年后的今天,面对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对我们民族精神的侵蚀,当代大学生更应高高举起爱国主义这面大旗。
与会者在发言中指出,鸦片战争以后觉悟了的中国知识分子,有着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但只是到“五四”运动之后,他们才真正找到了实现自己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的正确道路,那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积极投身到人民大众之中去,积极投身到伟大的社会实践中去。这是五四时代的青年知识分子为什么能够对那个时代、那个社会起到那么大的推动作用的根本原因。
与会者认为,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人民为了摆脱被剥削、被压迫和被奴役的地位,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斗争,但是无论是太平天国还是辛亥革命都没能把中国人民从三座大山的压迫下解放出来。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才推翻了三座大山,夺取了全国政权,建立了新中国。这表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历史的必然。
今年5月4日是北京大学建校92周年校庆日。新老校友在回顾北京大学92年的历史后说,北京大学作为“五四”运动的发源地,有着自己光荣的历史和传统,她曾经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出过自己的贡献。当前,北京大学学生更要以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行动的立足点,继续把这一光荣的革命传统发扬、光大。
邓立群给座谈会写了信。北京大学校长吴树青和北大老领导韩天石、王学珍等同志出席了座谈会并作了发言。
这次座谈会是由北京大学团委组织的。

第3版(综合)

维护祖国统一 促进民族团结
新疆开展民族教育月活动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日电 从今天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在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众中广泛深入地开展第八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
从1982年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把每年5月定为民族团结教育月以来,全区各级党委、人民政府连续7年在5月份开展了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年年抓5月,5月促全年,把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结合起来,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的民族团结,发展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日前决定,今年开展的第八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要求以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和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把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主义作为重点,广泛深入地、旗帜鲜明地向各族干部群众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持爱国主义、反对“和平演变”;坚持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宣传教育。
在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同时,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干部还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各族干部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认真检查各项民族政策特别是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执行情况,检查党的宗教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并本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认真为各族群众办一些实事,解决几个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第3版(综合)

珞巴人生活发生巨变
过去刀耕火种 现在科学种田
过去刻木结绳 现在有了大学生
过去住山洞 现在建起新村
据新华社拉萨5月1日电 (记者国清、晓南、多穷)83岁的珞巴族老人东年,是西藏自治区米林县南伊沟珞巴族群众生活变化的见证人。
东年老人给来访的记者斟上青稞酒,回忆起几十年前珞巴人的生活情景,脸上浮现出几多凄凉。他说,那时的珞巴人没有一座房子住,也没有一块农田种,生产尚处于刀耕火种的原始状况。每年烧一片树,撒上几粒种子,打下的粮食最多够吃半年,另外半年只得采撷野菜、野果子充饥。
现在东年一家6口人,种着政府分给他们的15亩土地,还饲养了40多头大小牲畜。去年,他一家打了3000多公斤粮食,农副业收入达3000多元。
国家为改善珞巴族人的生活,近年来已先后投资近60万元,在南伊沟建立了3个新村。祖祖辈辈住潮湿、寒冷山洞的珞巴人,如今全部下山住进了一排排整齐的土木结构房屋。
东年所居住的南伊沟,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南伊珞巴民族乡。目前全乡55户、307人,95%以上是珞巴族。
乡长达嘎向记者介绍,现在珞巴人已经学会了科学种田;拖拉机已成为珞巴人耕地、播种的主要工具,汽车亦成为他们的主要交通工具。去年全乡粮食生产创历史最高水平,人均产粮550多公斤;人均收入创造了594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初,乡政府投资1万多元搞起了养鸡场,还成立了一个竹器编织社,乡政府还准备建立一个石灰场。去年全乡农副产品商品率达到57.8%。现在有珞巴族全国人大代表;过去靠刻木结绳记事的珞巴族人民,如今也有了自己的大学生。

第3版(综合)
专栏:人民论坛

燃起信仰的明灯
王恬波
人活着,要有信仰。
不少人曾用比喻来说明信仰的重要。有的说:“人之所以能挺立、行走,是脊柱在起作用。信仰就是坚强的脊柱。”有的说:“人生好比一座大厦,信仰就像大厦的支柱,人如果一旦失去了信仰的支柱,整个人生的大厦就会倒塌。”有的说:“信仰是人生前进的路标,行动的指南。”有的说:“人没有信仰,就等于没有灵魂。”我们所说的信仰,是革命者的科学的信仰,也就是共产主义的信仰。
1927年4月,李大钊同志被军阀张作霖绞死。临刑时,他慷慨激昂地发表了最后一次演说:“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
李立三同志于1938年2月被苏联公安人员以“日本特务”的罪名关进监狱,但他信仰不移。有人讥讽说:“你那个信仰有什么用?你崇拜它,它却不买你的帐,把你关起来,可怜,可悲!”他义正辞严:“这不是共产主义的过错,这是某些人一时的过错,历史的误会迟早会消除,只有那些对共产主义信仰发生动摇的人才是可怜可悲。不,简直是可耻。”
方志敏烈士面对敌人的利诱、死亡的威胁,大义凛然。在敌人的牢房里写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我们的先烈们为信仰坚贞不渝抛洒热血,才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也涌现出许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的英雄,雷锋、王杰、焦裕禄、欧阳海、赵春娥、蒋筑英、罗健夫等等,他们的事迹鼓舞着更多活着的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去为共产主义不息地奋斗。
在我们的党和国家遭受“十年内乱”的时候,一些老一辈革命家身处逆境,精神和肉体上受到极大摧残,但他们对社会主义的热爱,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始终没有动摇。
刘少奇同志在受迫害时,还鼓励孩子们说:“你们,一定要活下去,一定要到群众中活下去,要在各种锻炼中成长。你们要记住:爸爸是个无产者,你们也一定要做个无产者;爸爸是人民的儿子,你们也一定要做人民的好儿女,永远跟着党,永远为人民。”
贺龙在惨遭厄运的日子里,对夫人薛明说:“一定要告诉孩子,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要相信党,要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革命到底!一代一代都要这么做!”
请看,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于革命者有多么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滔滔黄河水,不管遇到多少曲折险阻,总是奔腾前进,流入大海。我们党的历史,就是克服困难、战胜挫折、走向光明、走向胜利的历史。尽管目前国际上风云变幻,尽管我们的经济建设在前进中还存在许多困难,但是这和过去的困难相比,是不能同日而语的。只要我们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万众一心,艰苦奋斗,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让信仰的明灯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

第3版(综合)

春雨里的北京人
——“五一”前访普通劳动者
本报记者 赖仁琼
4月30日下午,记者冒着飘飘洒洒的春雨来到京郊的国棉三厂。伴着震耳欲聋的机器声,纺织女工在巷道里穿梭往返。“迎亚运争创一流,做主人献身纺织”,车间里醒目的标语表达了纺织工人的心声。北京市劳模、三八红旗手刘玉秀、王惠英告诉记者,纺织工虽然又苦又累,但三厂姐妹们织的布远销欧美、东南亚等25个国家和地区,创汇占全市纺织系统的20%。她们为此而自豪。刘玉秀说,江泽民总书记上任后,多次到基层和工厂视察,我们工人备受鼓舞。目前,国家遇到暂时困难,我们工人要主动为国分忧。今年头4个月,全厂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几千条,已有100多条被采纳。王惠英接过话茬:“总书记讲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我们还有啥说的?豁出来干呗!”
车流如潮的王府井南口,一名足蹬雨靴、身穿雨衣的交通警正聚精会神地指挥车辆。高峰时,这个路口每分钟要通过五六千辆车,民警的紧张、辛劳程度可想而知。记者走进路旁的交通岗亭,与交通警赵宁涛攀谈。浓眉大眼的小赵今年25岁,是这个岗亭的班长。1988年,这个岗亭被评为北京“最佳交通岗”。小赵说,目前,北京的车辆超饱和,民警工作超负荷。遇有特殊任务,一天干十三四个小时是常事。他指着岗亭里一位身材魁梧的民警说:“他是我们分队长,多年来都是一个星期只回一次家。”分队长刘全义对我笑笑:“干我们这行就这样。每逢年节,全市人民家家团聚的时候,我们却要上岗执勤。平日里,加班加点也多,有时家人生病,甚至妻子分娩都不能去医院陪伴。”
繁忙的北京站第三站台,离169次列车开车时间还有20多分钟,邮局的工人正冒雨往邮车里装运邮件。负责邮件押运的陈彬等二人一边忙活一边说:“一提邮局,人们只知道邮递员、营业员。其实,这些邮件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才能送到用户手上。”他俩告诉我,开车后,车厢的邮袋经过他们粗分、核对后,在沿途各站一一卸下。夏天,车厢里热得像蒸笼,但他们既不敢开电扇更不敢开车窗,因为怕风刮跑了“路单”。冬天,车厢里又冷得像冰窖。陈彬说,干他们这一行,苦、累、脏、险不说,一年还至少有一半时间在车上。有的押运员跑车30多年,只在家过了两个春节。
开车铃声响了,列车缓缓驶离北京站。押运员掷地有声的话语仍在耳畔。千千万万个普通劳动者犹如滋润万物的春雨,无声无息,默默为大地奉献一片片新绿。

第3版(综合)

采取断然行动 维护社会稳定
天津重点打击盗窃抢劫活动
本报天津电 记者肖荻、梁小琴报道:天津市为维护社会稳定,对群众痛恨的盗窃、抢劫活动采取露头就打的断然行动。近一个多月来,全市共查获盗窃、抢劫犯罪分子2200多名,摧毁犯罪团伙540余个,市民拍手称快。
今年以来,天津市一些偏僻地段入室盗窃、拦路抢劫案件时有发生。郊县不断发生一些水电设备被盗案件,生产遭到损失。从3月初,天津市公安战线广大干警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并立即组织侦破,使证据确凿的1070名撬锁入室盗窃及拦路抢劫的害群之马迅速落网,还挖出盗窃城乡公物的犯罪分子395名。
天津市各级公安机关还在案发地区及时召开公开处理和退赃大会600余次,并宣讲防范的有关知识。天津交通大队抽调700多名干警到基层和重点地段加强执勤。

第3版(综合)

八单位联合发出倡议
创立儿童电视节目奖励基金
本报北京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为推动我国儿童电视艺术的繁荣和发展,鼓励儿童电视艺术工作者给孩子们创作更多更好、健康向上的电视节目,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广播电影电视部、国家教委、文化部、全国妇联、全国少工委、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艺术制作中心4月30日联合发出创立“中国儿童电视节目奖励基金”的倡议。倡议中希望社会各界朋友、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为此项基金的设立给予支持和捐助。

第3版(综合)

切实加强党委的领导 南昌灯泡厂面貌一新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南昌灯泡厂自从加强厂党委领导力量后,厂党委与厂长发挥同心作用,党员起了骨干作用,工人发挥了主人翁作用,使三年生产不景气,累计负债一百六十八万元的工厂面貌迅速起了变化。
该厂原是轻工业部电光源行业十二个重点企业之一。由于种种原因,曾有九个月中没有厂党委书记,车间工会瘫痪,团委形同虚设,工人一盘散沙,生产很不正常。后来上级机关调来了党委正副书记,和承包厂长一起开展工作。
厂党委首先健全组织,然后协调好各级党支部、车间、工会、团的关系,配备好专职或兼职人员。厂党委逐个找有关职工谈心,倾听办厂意见,全厂职工在不长时间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员义务修路、打扫厕所,在生产中带头干苦活;群众学有榜样,主动干苦活、累活。普灯车间条件差,职工原先不愿干,如今主动抓紧时间工作,月月超额完成任务。
精神面貌起了变化,厂领导及时作出决策:扩大农村销售市场,生产适合农村城镇需要的产品。去年这个厂实现利润七百六十万元,产品远销广东、湖南等六省。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运会排球赛场朝阳体育馆正式启用
全国男排锦标赛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5月1日讯 记者李北大、汪大昭报道:五一之际,亚运会又一座体育馆正式启用。1990年全国男排锦标赛在北京朝阳体育馆和光彩体育馆拉开战幕。
朝阳体育馆是亚运会排球比赛的赛场,它座落在北京市东郊朝阳区六里屯,是一座造型近似飞碟的综合体育馆。场内看台设固定座位2552个,活动座位800个,另有20个轮椅位置。
目前,中国男排竞技状态处于最低潮,几年之中,先后失去参加奥运会、世界杯和世界锦标赛的资格,甚至无法与南朝鲜和日本等亚洲强队匹敌。
这次比赛是全国男排20支甲级强队的一次角逐,也是对亚运会新建场馆设施和服务工作的检验。
今天16支队伍出场较量,参赛选手多数年龄在20岁上下,是各队为备战下届全运会而选拔的年轻队员,因此,表现很不成熟,发球攻击性不强,进攻路线单一,防守技术薄弱。显然,要使国家队重新振作起来,必须迅速提高地方球队技战术水平。
今天的部分比赛结果是,北京队3∶0胜济南部队队;四川队3∶1胜上海队;八一队3∶0胜天津队;广西队3∶2胜北京体院队;浙江队3∶0胜成都部队队。
整个比赛将于5月11日结束。
(附图片)
五月一日,朝阳体育馆迎来了建馆后第一场比赛。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成功的预演
——中国杯体操赛观后
刚结束的中国杯国际体操赛,亚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伍绍祖、副主席徐寅生和竞赛部的官员们场场必到,与其说关心各国体操健儿的表演,不如说是来了解一切按亚运会体操比赛要求进行的“试运转”。
中国杯国际体操赛是亚运会组委会借以检查竞赛组织工作的第一个国际性赛事。从裁判员和工作人员的组织,证件和安全检查的措施,到电子计分设备和成绩公报汇总,紧急医务处理和颁奖仪式的各环节等等,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准确清晰的成绩公报及时送到记者手中,精采的电视画面将比赛情况展现给更多的观众,公共电汽车及时疏散了成千上万退场的观众……像一部巨大的机器,在各个部件的协调下,成功地运转了3天。
国际体操联合会委员、男子技术委员会代表威廉姆·雷采姆(美国)说,这次比赛的组织工作十分出色,裁判员尽职尽责,场地器材具有国际水平,完全可以举办奥运会体操比赛。他说:“我在北京参观了亚运会的场馆,了解了筹备工作的情况。可以说,亚运会的准备工作达到了最佳状态。”这次中国杯体操赛“是一次很好的预演”。
预演也发现了问题。例如电子计分设施多次出现故障,使比赛略有拖延。这已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亚运会体操比赛中将不会出现。
第一炮打响了,成功的“试运转”将是亚运会竞赛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
   本报记者 吴骅 黄振中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夺奥国际花剑赛团体和个人冠军
中国姑娘肖爱华4月29日在奥地利萨尔茨堡国际花剑比赛中获得个人冠军。
另一名中国姑娘梁军获得亚军。获得第三名的是联邦德国选手丰凯豪泽尔。
在28日的团体赛中,中国队以3胜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对抗赛
中国队获胜
第18届中日围棋对抗赛经过7轮的比赛,于4月30日在东京结束。中国队以38∶18的总成绩获胜利。中国队参赛的8名棋手全是七段以下、年龄在27岁以下的青年和少年棋手。出战第一擂台的廖桂永成绩最佳,7战7胜。(据新华社)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运会丰台体育中心竣工
本报讯 亚运会北京丰台体育中心4月30日举行隆重的竣工典礼。中共中央委员、解放军总后勤部长赵南起上将为竣工典礼剪彩,陈希同、张百发等和丰台区各界代表及施工单位参加了竣工典礼。
丰台体育中心将承担亚运会垒球、男子足球、藤球比赛和棒球表演赛任务。
这座规模宏大的体育中心于1987年11月破土动工,主要由解放军总后勤部工程总队承建的。整个工程耗资1.2亿元,除2400万元由亚运会工程总指挥部从工程投资中予以补助外,其余全部由丰台区政府通过土地开发等形式自筹。2800多名建设者用两年半时间完成任务。       (林乔)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武将弄笔谈兵 教练论文获奖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4月29日上午,国家体委训练局各运动队的教头纷纷打发弟子们放松调整一下,腾出身参加教练员论文颁奖会。
紧张的亚运会集训期间,让“武将”耍笔杆,并非别出心裁。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说,“当今世界体坛发展很快,谁不提高理论水平就会落伍。”“国家队教练员不管老的少的,都是各项目的全国‘龙头’,你们的经验和论著对全国甚至国际体坛都有影响。”
评选结果,羽毛球男女队教练侯加昌、陈福寿双获一等奖,跳水队徐益明和乒乓队郗恩庭的论文也在一等奖之列。
徐益明的论文论述了综合管理运动队的经验,看了这篇论文你就会明白中国跳水队优秀人才不断,保持世界领先的诀窍。郗恩庭的论文对世界乒坛新形势和我男队打翻身仗的对策作了精辟分析。
女排教练江申生的论文虽仅获二等奖,但实用价值颇大。他认真探索了国际排联新规则中第五局赛制的规律。最近中国女排远征欧美,对如何打好第五局比赛心中更有数了。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处处闻得落子声
——浙江省嵊县围棋活动略记
地处浙东群山之中的嵊县,不仅以“越剧之乡”闻名遐迩,还是当之无愧的“围棋之乡”。
据考证,嵊县的围棋活动始于汉代,至今已逾1900年,可谓历史悠久。
如今,在面积不足2000平方公里、人口只有72万的嵊县,围棋爱好者比比皆是,农闲空暇时,砰砰的落子声处处可闻。各种各样的棋队棋会遍布农村城镇,大大小小的棋赛数不胜数,全县性的围棋大赛每年有三四起以上,参赛者动辄成百上千。围棋已成为嵊县普及率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项群众体育运动。
围棋丰富了嵊县人的文化娱乐生活,同时也大大提高了这个山区小县的知名度。近年来,每当浙江省举办围棋比赛之日,也就是嵊县人扬名之时。嵊县棋手占家教乡风之优势,往往破五关斩六将,直捣龙门,令外人注目,让父老乡亲高兴。连半大孩子也不甘人后,仅1986年以来,便先后4次夺得省青少年围棋赛的桂冠。更令嵊县人自豪的是,当今中国屈指可数的九段围棋名家,嵊县籍的竟占了两名。一名是土生土长、在县里启蒙的江南才子马晓春,另一位是少年得志的钱宇平。钱宇平虽为上海所输送,父亲却是嵊县人,而且钱马两家曾毗邻而居,所以在嵊县棋迷眼中,他从来就是“自己人”。在中国围棋的振兴和腾飞中,嵊县功不可没。
为了满足广大围棋爱好者亲睹国手对弈,加速提高技艺的愿望,今年初,嵊县的一位副县长率员千里北上,争取到第三届贵州齐墩杯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的承办权,使聂卫平、刘小光、钱宇平、俞斌等人5月初得以联袂赴嵊县较技。届时,国家体委将利用这个举县欢乐之机,正式向嵊县授予“围棋之乡”的称号。
                陶瑞兴 周乃光

第3版(综合)

为亚运工程建设立下汗马功劳的北京市青年突击队队员们,“五一”节前夕高兴地佩戴“亚运工程建设者纪念章”。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