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今日才溪女
编者按:尊重妇女,重视发挥妇女的作用,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国妇女的社会地位和各项权益,受到法律和政策的保护,广大妇女姐妹在各项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许多方面甚至是“巾帼不让须眉”。然而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在一些地方、行业、家庭中,还程度不同地存在着重男轻女、漠视或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现象,歧视妇女的封建传统观念在某些地方还很严重。由此带来的一些社会问题也相继出现,有的暴露得较为突出,如:为了生男孩出现超计划生育;妇女中文盲、半文盲大量增加;妇女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受到限制,等等。这些,极大地妨碍着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关心妇女问题,做好妇女工作,不仅关系着妇女本身的利益,而且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和社会的文明进步,希望各地切实予以重视。
福建省上杭县才溪乡是当年中央苏区的第一模范乡。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个乡88%的青壮年男子参加了红军,才溪乡妇女挑起生产、支前、拥军优属的重担,为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素有“三千鎯头八百斧”之称的才溪乡,有4000多青壮年男子远离家乡外出从事建筑业。才溪乡妇女在家学文化,学科学,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全乡每户栽种1亩果树,每人栽种2亩林,每户平均饲养生猪4.7头,粮食年年丰收。大批农妇积极发展商品经济,搞活商品流通,繁荣市场。才溪乡走上了富裕的康庄大道。
才溪乡妇女学雷锋、做好事成风。去年,才溪乡妇女仅为烈军属做好事就达1600多件,被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全国拥军优属先进单位称号。
我们拍摄了才溪乡妇女生产、生活中的几张照片,人们可以从中看出她们的精神风貌。
      福建上杭县委 袁松树 王瑞溪(附图片)
岭和村重视提高妇女丈化水平,坚持10年办好妇女夜校,扫除文盲。
下才村妇女王来花除了照料自家年迈的婆婆外,17年来还精心照料孤寡老人王瑞连(图左),连续5年被评为全县尊老爱幼模范。
中兴村妇代会组织的拥军优属服务队,常年为烈军属代耕农田、整理秧地。
去冬今春,中兴村30多名妇女自觉捐款4000多元,修筑两条1.5公里长的乡村机耕路。

第6版(读者来信)

学以致用扫文盲
去年7月,伍顺娣初中毕业后回乡务农,成了我县右水乡大青村唯一的“女秀才”。回到村里后,小伍发现全村38个姑娘都不识字,便决定义务办一所妇女扫盲夜校。
听说小伍要办扫盲夜校,姐妹们高兴极了,都催着她快把夜校办起来。办夜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些家长认为,女儿有了文化会学“坏”,不让女儿上夜校。小伍挨家挨户做大伯大婶的工作。她的一片好意,终于得到了父老乡亲们的理解。过了没有几天,村里的38名“盲”姑娘全部到小伍家报名读书。
接着,小伍动员父母把一间30多平方米的旧房腾出来做教室,把准备做家具的木板拿出来制成黑板。她打听到10多公里外的一所小学有课本,第二天清早就冒雨登程去买。当天傍晚回到家时,小伍浑身已被雨淋透,但课本却在雨衣内完好无损。
去年9月27日,大青村妇女扫盲夜校正式开学了。当一学期结束时,38名“盲”姑娘都能认写800多个汉字,能唱20多首歌,还通读了婚姻法。
          江西会昌县委宣传部 刘义成 杨文洪

第6版(读者来信)

白衣天使在西沙
去年,海军401医院决定选派7名医护人员,为驻守西沙群岛的海军指战员服务。女护士阎静和孙爱军自愿申请参加了医疗队。
西沙远离大陆,天气炎热,交通不便,生活艰苦。医疗队刚上岛时,由于气候炎热、台风影响,岛上种不了蔬菜,大陆的蔬菜又运不上岛,医疗队的同志就一连吃了两个月的罐头。时间长了,小阎和小孙一闻到罐头味就吃不下饭,经常胃疼,但她们照常天天坚持上班,克服比男同志更多的困难。
西沙医院只有小阎和小孙两名护士。医院的护理工作,从门诊、病房到手术室的护理,从做棉球、叠纱布块和手术前的各项准备到手术后清洗手术衣、手术器械等,全都由她俩来承担。她们每天从早忙到晚,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常常累得腰酸腿痛,但从不叫苦叫累。
在半年时间里,医疗队为西沙海军指战员和驻岛职工、渔民治病2500多人次,巡诊64次,巡诊看病1200多人次,门诊手术90人,住院手术29人,抢救危重病人9人。这些数字浸透着阎静和孙爱军的汗水和辛劳。驻守西沙的战士们亲切地称她们为“白衣天使”。
广东湛江市某部 吴忠诚 吴征红

第6版(读者来信)

郧西妇女状况值得关注
最近,我调查了我县有关妇女的情况,发现一些令人忧虑的现象:
早婚现象严重。1987年以来,我县涧池乡、三官洞乡、湖北口回族乡、羊尾镇成婚的夫妇中,有958对属于不合法婚姻,其中早婚的有525对,有的人结婚时只有15岁。
健康状况不佳。县妇幼保健所检查了县直属机关34个单位的661名女性,发现患妇科病的近400人。而这些单位的妇女在全县的妇女中,不论是卫生保健、劳动保护、营养水平都是较好的。一些农村孕产妇由于身体素质差,加上医疗条件的限制,死亡率一直较高。
教育状况堪忧。目前,我县15岁至40岁的文盲、半文盲中,女性占80%以上。近两年来,我县中小学生辍学情况逐年严重,1989年我县辍学的中小学生近5000人,其中大多数是女学生。今年我县仍将有大批中小学女学生辍学。
     湖北郧西县 钟建军

第6版(读者来信)

重视女工劳保
最近,我在桂林市城建系统调查了608名女职工,发现1/3的女职工认为她们所在的单位对女职工的劳动保护工作做得不好。有的单位让一些怀孕的女职工从事有碍身孕的作业,引起早产、流产、畸胎和死胎;有的单位借口无钱,迟迟不肯购买女职工的劳保用品,导致不少女职工患有妇科病。某单位对92名女职工进行妇科检查,发现患有不同程度妇科病的就有35人,占38%。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关心女职工的身体健康,保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广西桂林市 费敏

第6版(读者来信)

心声
我市有关部门调查了市区经济效益较差的企业中的240名女职工。在一张张答卷上,女工们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当企业面临困难时,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75%的女工回答是:“厂兴我兴,厂败我衰。”她们认为:眼下,企业暂时不景气,但只要大家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齐心协力,难关是可以渡过的。
企业经济效益不好,你对厂领导的态度如何?答卷中,埋怨厂领导无能的占8%;要求停产回家的占2%;感到自己无能为力的占22%;68%的女工觉得自己应当为振兴企业献计献策。一些女工说:“这个时候,我们更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
你单位的领导人重视男工轻视女工吗?从答卷中看,70%的被调查者认为,她们所在单位的领导人对男女工人是一视同仁的;而认为厂领导人重视男工轻视女工的占25%。一些单位不重视女工的主要原因是,女工怀孕、哺乳等麻烦事多。81%的女工呼吁成立女工管理委员会,保护女工的合法权益。
           江苏南通市 徐兴林 田素梅 刘沙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查处坑农害农案件 当好农业发展卫士
近年来,我市发生的坑农害农案件十分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破坏电力设备。去年,我院依法批准逮捕破坏农村电力设备案犯42名。这些犯罪分子或单个或结伙盗窃高压线、照明线以及电动机等,使农村的电力设备遭到严重破坏。如犯罪分子龚某在前年11月至去年9月间,先后10多次在我市一些乡镇盗割大量农用电线。一村民因踩在被他剪断的电线上触电身亡。
盗窃服役耕牛。去年,我院依法批准逮捕盗窃耕牛的犯罪分子7名。有的罪犯接二连三偷盗附近乡邻的耕牛,致使不少农户无法耕地种田,贻误农时。
贩卖掺杂农药。近年来,由于农药在我市农村供不应求,一些犯罪分子便制造贩卖假、劣农药,从中非法牟利。去年5月,我市种子公司职工张某、付某相互勾结,倒卖了一批自制的假农药,牟利1.4万多元。
倒卖假劣种子。去年3月,我市活水乡王家村村民田某等人,将一般稻谷当作良种出售,以每公斤8.4元的高价卖给石门乡西牛村和四方田村20多户村民,使几十亩农田严重减产。目前,在我市这类坑农害农的案件还时有发生,建议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依法制裁违法犯罪活动。
      湖南怀化市人民检察院 伍延建 李复海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一哄而上 多家经营
东台木材市场秩序混乱
随着木材市场的开放和“建房热”的兴起,我市经营木材单位之多,秩序之乱,达到惊人的地步。据不完全统计,1985年,我市经营木材的单位有120多家,到1989年底激增到250多家。商业部门、供销部门、水产部门等几十个行业都经营木材,就连许多工厂、学校、电影院、居委会,也都做起了木材生意。
经营木材者中,个体的或挂集体招牌的私营者约占40%。这些个体经营木材的人中,有的弃工买卖木材,有的利用业余时间搞“副业”,有的进一批木材,打个转手捞一把,连营业执照都不要。
为了牟取暴利,不少木材经营者和木材经营单位大肆进行不法活动,其主要表现是:
用钱开道。我市木材资源大多来自江苏省南通、镇江、张家港等地。有些木材经营者用“回扣”、“红包”等方式打通进货渠道。台南乡一个木材经营者说:“只要照应好有关当权的人,就可以购进价格低、规格好的木材。”在销售上,不少木材经营者也用同样的方法吸引集体单位的有关采购人员。
蒙骗顾客。我市除国营木材公司外,其他木材经营单位都没有合格的木材检尺人员。有些木材经营者利用一般顾客不识材种、不懂检尺标准的弱点,一方面写明出售的木材价格低于国营木材公司的价格,以吸引客户;另一方面通过混等混级、短尺少寸,以次充好等手法,蒙骗顾客,获取暴利。他们中有的人将落叶松当樟白松,有的将云冷杉冒充杉木,卖1立方米木材少则赚100多元,多则赚数百元不等。
偷税漏税。我市木材市场的主要顾客是农民,他们购买木材一般不需要发票,所以不少木材经营者便不开购货发票,大肆偷税漏税。
            江苏东台市木材公司 陈德文 马善东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怎样保养钢琴
问:我有个8岁的女孩,很喜欢弹钢琴。我想给她买一架钢琴,但听说钢琴这种贵重的乐器很难保养,担心买了钢琴后带来一系列麻烦。请问:家庭应怎样保养钢琴?
   北京 木子
答:现代钢琴分为三角钢琴和立式钢琴两类,根据不同的钢琴尺寸,又可分为几种规格。一般家庭用钢琴,以立式钢琴为多。
钢琴是一种贵重而结构复杂的乐器,对气候环境的变化敏感,容易出一些小故障。为了使用户正确使用和保养钢琴,现介绍一些最简单、最基本的常识:
钢琴在运输过程中应避免剧烈震动,以免造成钢琴内部零部件松动、移位或走音;搬运时注意不要使衣服扣子或拉锁挤压钢琴,以免漆膜受损;长途运输钢琴时,应有严密牢固的包装。
钢琴主要为木质结构,摆放位置应引起重视,不能离火炉、暖气片太近,以防木质变形、音板开裂、弦轴松动。放钢琴的地方,要注意相对湿度。太潮湿,钢琴易出现琴键不起,琴弦生锈,击弦机运转不灵;阳光直晒会引起钢琴的油漆褪色;干燥季节应防止室内的对流风直吹钢琴。钢琴后背距墙应有5厘米以上的空隙,既可防潮又可发挥较好的音响效果。平房相对比较潮湿,可在钢琴底部垫上木板或油毡。在雨季到来之前,要将适量的防潮剂装入纱布袋内,放入钢琴的下门底部或固定挂在上门里面。冬季室内应防止温度过高。室内温度高于23摄氏度,钢琴易发生音板裂、弦轴松等故障。因此,应在室内的暖气片上放一盆水或采取其它调节湿度的措施。
钢琴构件中有许多呢毡和皮革,容易遭虫蛀。钢琴出厂时,在击弦机两侧挂有两个樟脑袋,要经常检查,及时添加樟脑丸。
钢琴漆膜易吸尘,如擦拭不当易产生划痕。擦拭时,应用潮湿的软布从左向右或从右向左擦拭,不可让钢琴接触化学溶剂,平时可在钢琴上盖一块装饰布,长期不用的钢琴也应经常打开上盖通通风。
钢琴应定期调音。一般家庭用钢琴,可在半年左右调一次音。新钢琴在调过3次以后,音就调得比较准了,可间隔稍长时间再调。儿童在正式学钢琴之前,钢琴一定要调准音,以免造成学钢琴的儿童听觉错误。
切勿让不懂技术或技术不可靠的人调修钢琴,以免造成钢琴零部件损坏或其它潜在问题。出现故障,应及时与厂家维修部门联系,既有可靠的技术保证,又可减少经济损失。
  北京钢琴厂 王俊儒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滨海闸线海堤有隐患
采取安全措施莫迟疑
近两年来,黄海掀起了一股捕鳗狂潮。经常有几千条船、上万片网拥塞在江苏沿海的几个狭窄港口内,淤塞了泄洪水道;一批批违章建筑在江苏北部海堤周围兴起,严重破坏了海防设施,危及海堤安全。目前,江苏北部海堤,尤其在射阳县大喇叭口至中山河入海口的滨海闸一线,都受到海浪和海潮的直接冲击。一遇大潮和暴雨,就有决堤的危险。有关部门如不采取措施,沿海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将无法保证,滩涂的开发利用将毁于一旦,海堤内修建了几十年的水利工程也将废弃。
            江苏滨海县委农工部 徐恒足

第6版(读者来信)

安全检查人员发警告
携带警械不能登飞机
国家有关部门早有明文规定:旅客乘坐飞机,禁止携带枪支、警械及一切违禁物品。然而,近来我们在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一些乘坐飞机的旅客,公然携带警械。去年十月以来,我站工作人员曾多次查出一些旅客携带有电击枪、电警棍、电击器等。
去年十一月上旬,我站查出一位广州籍旅客随身携带一支电击手枪,一个电击器。去年十一月二十日,我站对五五八七次航班实施安全检查时,从一旅客行李中查出电警棍一支,电击器一个。
旅客携带的警械,来源有两个:一是通过熟人从公安部门借来的;二是花钱从黑市场购买的。呼吁有关部门对生产警械的厂家和使用警械的单位进行一次整顿清查,加强保管措施。
     武警山东济南张庄机场安检站 纪殿伟 庄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