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树立审计监督的权威
本报评论员
对国家资金和有关经济活动实行审计监督,是维护财经纪律,建立宏观调控体系,加强政权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我国,尽管审计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它在经济建设和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中,已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审计机关组建六年来,已审计74万个单位,查处、纠正了大批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为国家增加财政收入达115亿元。尤其在治理整顿中,各级审计机关配合清理固定资产在建项目,对1.6万个停缓建项目跟踪审计,责成一大批项目停缓建,并查出一些未立项的“影子工程”,对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起到了促进作用。配合清理整顿公司,审计了几个大公司,公布了审计结果,在社会上引起了积极反响。与此同时,还普遍开展行政机关财务开支的定期审计,查处挪用专项资金、请客送礼、乱发钱物、乱罚款等问题,促进了政府部门的廉政建设。
李鹏总理最近指出,审计是一个较高层次的监督部门。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必须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树立审计监督的权威。治理整顿,压缩社会总需求,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这些都同国家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有直接关系。在这方面,目前还存在许多问题,有的甚至还很严重。如一些地方和单位截留隐瞒国家财政收入,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擅自扩大建设规模,挥霍浪费国家资财等。通过严格的审计监督,保证经济活动的主要环节,落实治理整顿的各项措施,有利于促进经济的稳定和繁荣,也有利于促进廉政建设。
树立审计监督的权威,首先要取得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当前,审计监督的重点是各级政府的财政、税务、金融等综合经济部门。这些部门负责国家财政、信贷资金的宏观管理,能否严格执行财税法规,能否做到决算真实和收支平衡,能否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发放专项贷款,将直接影响资金效益的发挥和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如果这些部门财经制度不严格,纪律不严明,不仅会严重妨害经济的正常秩序,而且也会导致腐败现象的发生,有损党和政府的声誉。因此,各级政府应当支持审计机关行使职权,促使财税、金融部门模范地执行财经纪律,绝不能从地方和部门的局部利益出发,影响和干扰审计部门的工作。
其次,各级审计机关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扩大审计领域,提高审计水平,严格执法。目前,审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处理失之偏宽,有的甚至不了了之。审计监督要有“刚性”,排除一切干扰,严格按照国务院颁发的《审计条例》办事。对那些违反国家财经法纪的行为,要依法处理,该没收的没收,该罚款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移交监察、司法机关给予政纪、刑事处分,决不能迁就。
第三,要搞好审计队伍的自身建设。己不正焉能正人。审计干部要有良好的作风,办事公正廉洁,不能搞以权谋私,败坏自己的声誉。现在,我国已经有了一支5万多人的审计队伍,在进一步充实的同时,更要尽快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有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富有献身精神、办事公正廉洁的审计队伍,审计监督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中就能发挥更大作用。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企业利益共同体原则的实践
杭州万向节总厂厂长 鲁冠球
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企业应该是一个利益共同体。那么,怎样做到这一点呢?根据我们万向节厂这几年来的实践,我概括了4句话,叫做“上对国家有利,下使职工受益,内保企业后劲,外要用户满意。”
“上对国家有利”。我从乡镇企业的发展经历中认识到,乡镇企业要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政策,离不开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有国家正确政策的指导,有社会主义大工业的支持,才有我们乡镇企业今天的发展。因此,我们也有义务遵守国家的各项政策,支援国家发展基础工业、能源、交通等各项建设。具体说来,就是要在产品发展方向、产品质量、产品价格、国家税收、上缴利润等方面,执行国家有关政策。1984年,我厂产品开始外销,当时,有些同志认为,外销利润少,不值得,而且技术要求高,难度大,报废率高。从国内、国际汽车万向节市场的全局考虑,我们认定国内万向节市场已经饱和,国际市场却非常大,必须把产品打出去。搞出口创汇,不仅可以为国家和企业多创外汇,同时也可以为国家争光,为农民争气。思想统一了,批量不断增加,我厂在1985年到1989年的5年中,累计为国家创汇659.28万美元。我厂自1983年实行承包经营以来,上缴国家的税金由38.6万元增加到1989年的470万元,增长11倍多,上缴乡政府的利润,由42.7万元增加到1989年的84万元,增加了1倍。
“下使职工受益”。作为社会主义集体企业的承包人,既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经营者,又是社会主义分配原则的执行者,职工收入的增加,一定要建立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我厂在管理制度、招工制度、用人制度、分配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突破了“旧框框”和“人情网”,打破了分配上的“大锅饭”,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调动了一线工人和管理部门人员的积极性,使企业的7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连续5年均居全国同行业的首位。尤其是职工的劳动生产率,10年来提高了12倍,在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的基础上,按毛利润的27.6%进行分配,职工每增收1元,就要为企业多创收4元。职工福利待遇逐年提高,生、老、病、死都有保障,增加了企业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内保企业后劲”。企业有了利润,如果被经营者和生产者分光,那靠什么自我发展?为了使企业有足够的后劲,我首先从限制自己的承包收入做起。按照与乡政府签订的承包合同,1983—1989年间,我每年可得承包奖金87.37万元,但我没有把这些钱揣进个人腰包,都留给集体或捐给乡政府,用于建造学校、为企业培养人才或更新技术设备。现在,我厂使用的是具有80年代水平的新设备。
内保企业后劲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增加用于培养人才的投资。1980年以前,厂里只有一个高中毕业生。近几年来,用于职工教育的经费达60多万元,平均每个职工800多元。现在,我厂已有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的技术、管理人员126人,中级工200余名,其中有93名有高、中、初级技术职称。
“外要用户满意”。职工到厂里工作有两重目的:一是为建设社会主义,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需要;二是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这就是说要使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统一起来。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我厂在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采取优质低价的销售策略,让部分利益给用户,迫使企业眼睛向内,强化企业内部管理。这个绝招所产生的效应,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
近几年来,汽车零配件的涨价幅度在50%以上,但是,我厂生产的汽车万向节,从1980年以来,出厂价上涨甚微,以批量最大的解放牌5吨卡车用的万向节为例,按部定价20元出售,已有9年不变;去年初,不少厂涨价二三成,我厂仅调高1元。因此受到国内广大用户欢迎,先后与一汽、二汽、北汽、南汽等主要汽车厂都配上了套。尽管生产费用连年上涨,但我厂的经济效益还是直线上升,这其中的“奥秘”,就是因为我们强化了企业管理,调动了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在技术设备逐步更新的基础上,使操作工人与技术设备实行了最佳结合,从而达到了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
我厂的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存在和发展,是国家、企业和职工三者利益的共同基础;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是三者利益的共同目标。只要经营者头脑清醒,目标明确,就一定能建成符合社会主义原则的企业利益共同体。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白色灾害”已露端倪
——废农膜危害土质问题不容忽视
本报记者 魏亚玲
农膜覆盖栽培技术自1979年从国外引进后,发展速度很快。1980年覆盖面积2.5万亩,1984年上升到2000万亩,到1988年达到3500万亩。应用范围也随之从最初的棉花、蔬菜扩展到花生、甘蔗、瓜果、烟草以及小麦、玉米、水旱稻等10多个品种。应用领域已从平原发展到高寒区。农膜覆盖栽培技术的广泛应用,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但也造成了碎膜对土壤的危害。我国目前所用的地膜,在自然条件下很难分解,加之地膜越来越薄,拉力小,易破碎,不易拣拾,使大量地膜残留于土壤里。碎膜越积越多,会逐渐形成阻隔层,使耕土层通风透气性降低,并阻碍植物根系的发育和对水分、养分的吸收。北京农业环保部门对农膜对土壤的危害进行了人工模拟试验和大面积的调查,发现有碎膜的农田作物普遍比没有碎膜的产量低,低的幅度因作物而异,其中油菜低54.2%,大白菜低9.8%;小麦缺苗断垄多,总茎数、千粒重都减少。他们还指出,农田中的残留碎膜量一般为使用量的1/3。如果连续5年使用地膜,亩残留碎膜可达32公斤。在这种田种小麦,一般要减产26%。四川、甘肃、新疆等省区都反映“白色革命”向着“白色灾害”发展。对此,有关专家呼吁:救救土壤,为子孙后代留下肥田沃土。
从目前条件来看,有效的办法只能是回收旧农膜。我国除立法外,还应有相应的政策和措施,鼓励农民回收旧膜。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魏市长抓清欠
本报记者 皮树义
资金短缺,生产困难。今年年初,大连市市长魏富海一连跑了十几家企业,这些企业是个个叫苦,家家要钱。全市仅152个企业要维持一季度正常生产就需增加贷款6.2亿元。
市长没有摇钱树,钱从哪儿来?
春节一过,魏富海来到大连市人民银行现场办公,与市人民银行、各专业银行的“老板”们共商对策。
室内热气腾腾,窗外不时传来叮叮当当的声响。春节一场大雪给大连带来了马年丰收的预兆,也带来了一些麻烦——路面积雪结冰,交通受阻。人们正在铲雪刨冰。魏富海指着窗外对大家说:解决资金问题不能只向国家要钱,也不能等待整个经济大气候的改变,而要立足于挖掘现有资金潜力,改善小气候。就像对待这场大雪,我们不能等天气好转,冰雪融化才行车走路,而是要行动起来,铲掉冰雪,开通道路。
资金潜力一条一条地摆了出来,“三角债”是个热门话题。全市仅在工商银行贷款的470个企业资金拖欠就达17亿元,压死了大量资金。现场办公会确定把清理拖欠作为解决资金问题的突破口,成立了有市政府、经委、银行等方面负责人参加的清欠领导小组,魏市长亲自出马当了组长。
2月7日,魏富海带领几位银行行长来到大连钢厂现场清欠。
大连钢厂这个一年上缴利税上亿元的大户,也陷入了拖欠的泥坑。1月末,人家欠它2.5亿元,它欠人家1.75亿元,原材料不能及时进厂,钢炉开工严重不足。魏富海决定选“大钢”作龙头,解开一串债务链。他公务缠身,还是抽出时间坐阵“大钢”,指导清欠。
市政府一声令下,与“大钢”有债务关系的30多家企业全都来到“大钢”参加清欠。银行追根寻源,理清债务链,从头清起。欠“大钢”货款的12家机械企业逐个还款,“大钢”一天就收回欠款2000多万元。银行又贷款1050万元,帮助“大钢”归还欠电业局的电费,电业局还了热电公司供电费,热电公司还了燃料公司燃料费,燃料公司还了煤矿的煤款。一条债务链就这样解开了。
政府行政干预,银行积极清理。大连市选择了5个重点行业和企业为龙头,进行了5次现场清欠,投入资金3600万元,清理了216家企业334笔债务,金额达3.6亿元。
3月上旬,大连市的清欠由市内发展到了市外。大连市政府邀请与其债务关系较多的东北6个城市联合清欠。6天时间,7个城市共清理了19亿元。
大连市清理“三角债”与解决产品积压、调整产品结构紧密结合。
高压阀门厂产品出口,生产急需钢材,无钱购买,大连钢厂却钢材积压。在清欠中,银行给高压阀门厂贷了款,高压阀门厂从“大钢”购进了钢材,解决了生产急需,也减少了“大钢”的产品积压。
对产品适销对路、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大连市给予重点支持,对那些产品不对路、经济效益差的企业,大连市则不发放贷款清欠,促其调整产品结构。全市已选定17家企业作为重点调整对象。
清理“三角债”缓解了资金矛盾。清欠本身给收款企业留下了一笔资金,又根据实际需要发放了一部分贷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大连市纺织系统许多企业1月份处于半停产状态,全系统没有利润。清欠使纺织企业该订的货订上了,该进的料进来了,2月份,全系统实现了200万元利润。清欠也推动了全市的工业生产。2月份全市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7%。
总结大连市的清欠,魏富海概括了这样一个思路:当前经济工作重点要放在抓金融工作上,金融工作重点要放在抓清理拖欠和解决产品积压上。抓就得抓住不放,一抓到底。
大连市清理“三角债”初见成效,现在正在着力解决产品积压问题,以防止前清后欠,进一步搞活资金、搞活经济。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主动出击的“铁军”
王清宪
工程装饰,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行业。看着富丽堂皇的现代化建筑,有些人认为那是从洋人那里学来的,也只有洋人能干得好这活计。
一个小小的集体企业,还想揽这“瓷器活”?真是胆大包天!什么?还要跟外商竞争?那更是不知天高地厚了。
起初,南京装饰工程公司确实没被人放在眼里。可公司经理陆铁军犟劲儿十足,就是不信外商有多“邪乎”。
1987年,郑州市几乎所有的装饰工程,全都包给了外商。这年10月,8000多平方米的粤中商场高档装饰工程招标。一位外商报价360万元,工期4个月。陆铁军闻听此讯,速带技术人员昼夜兼程,奔赴郑州。经一夜合算,第二天投标,他来了个拦腰一刀——报价180万元,工期两个月。
外商瞪了眼,说他们“胡闹”。然而,两个月后这个工程高质量地交付使用了。
陆经理的分析有道理:“我们国内的装饰力量,本来并不比外商差,可有些人却迷信外商。外商摸透了你这种心理,自然要捉你的‘大头’。吃了亏,自讨的!”
当然,这一方面需要国人去除崇洋心理,另一方面需要我们自己的队伍采取主动出击的态度。
黄山桃源宾馆4000多平方米的装饰工程,一家外商报价250万美元,工期半年,协议已经写好,只差签字。陆铁军得知后,专程上山,对宾馆总经理说:“工程包给我们,总造价按250万元人民币,3个月完成。如延期,一天按2000元索赔!”总经理根本不敢相信。陆铁军就把他请到南京。考察他们的公司后,那位总经理马上打电话把正在合肥准备和外商签字的副经理召回来,决定合同不签了,工程交给南京人干。工期一天未拖,造价一分未超,装饰质量在黄山旅游区评为第一。
问他们“力大在哪里,气粗在何处”吗?
因为他们是个集体企业,自负盈亏。由于他们在管理上正确处理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实行承包,团结了职工、调动了职工积极性。陆铁军的一句话是:该给职工的一定要给,不该给的一定不能给。
还因为他们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对工作精益求精。技术人员由成立时的两人增加到了60人。他们还聘请了南京师大、南京艺术学院、东南大学10多位专家教授做技术后盾。
正是这样,他们本着“合理的价格、上乘的质量”的服务宗旨,与外商竞争,在全国15个城市留下了自己的“作品”。
3年来,这个原由4个木匠创办的装饰公司,向国家上缴税金1000多万元,在江苏省同行业中名列第一。去年,该公司又被定为国家一级装饰施工企业。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狠抓反腐倡廉 保证经济发展
——湖南烟草系统的经营指导思想是怎样端正过来的
新华社记者 邓全施
去年下半年以来,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在开展“反腐倡廉”的斗争中,集中人力和时间,狠抓大案要案。几个月时间里,这个局在系统内挖出了一批经济犯罪分子和腐败分子,端正了经济工作中的指导思想,打击了歪风邪气,烟草生产和经营工作也有了发展。
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和烟草公司自组建以来,上缴利税一直逐年上升。但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有些同志没有珍惜创税大户的荣誉,专卖局一些领导同志没有正确行使行政执法,没有行使管理监督的职能,导致系统内违章违纪案件大量发生。常德、衡阳等地(市)烟草分公司就是与一些不法的个体户内外勾结,或提供出省准运证和运输工具,或提供银行帐号,垫付货款,大肆倒卖名牌卷烟的。郴州分公司领导班子竟开会研究如何倒卖名烟。一些同志,包括有些领导干部错误地认为,做法当然不对,但钱没有进个人腰包,不算什么原则问题。结果,烟草系统歪风邪气盛行,全省14个地(市)专卖局、分公司中,有5个领导班子出了问题。不仅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而且“污染”了经济环境,毁了一批干部。
去年10月,局党组分析了全省烟草系统的形势,认识到正人必先正己,必须下功夫认认真真地反腐倡廉,通过查处牵涉到领导干部的大案要案,整顿好烟草系统队伍。经过广泛、深入的发动、教育,湖南烟草系统在“两院一部”《通告》限期内有119人坦白交待了各种经济问题,总金额达50余万元。根据群众举报和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去年立案查处各类案件156起,其中万元以上和涉及处级以上干部的大案要案45起,274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82人由司法机关依法作了处置。衡阳、郴州、湘潭等几个分公司发生的大案要案,因涉及分公司负责人,过去一直处理不下去,在系统内外反映强烈。这次有关人都受到了严肃查处。
在反腐倡廉斗争中,湖南烟草系统还涌现了一批优秀纪检、监察和专卖管理干部。省专卖局纪检组副组长邬思华同志,在查处局机关一件重大贪污受贿案时,家中两次被流氓地痞砸、盗,有人对他跟踪盯梢,但他毫不畏缩,坚持办案,为挖出腐败分子做出了贡献。桃江县烟草专卖局纪检组长王棣华,为了查实一件贪污案,走访调查1300多个单位和个体户,核对单据7.2万多份,终于使贪污犯受到法律惩处。
从抓大案要案入手反腐倡廉,湖南烟草系统正气很快上升了。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8月到年底,全省烟草系统业务费、招待费的支出比上年同期下降了65%以上,请客送礼、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之风基本刹住了。与此同时,拒贿拒礼的越来越多,去年有6000多人次拒收和上交各种礼金、物品。
去年下半年以来,通过抓大案要案,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烟草系统的人心比较齐了,经济工作也上得很快,卷烟生产在去年9月就止住了滑坡,10月开始回升,年底就把效益补了上来。全省去年共生产卷烟236万大箱,产值18.6亿元,全省烟草行业连产带销创利税17.88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3.74%,入库税收12.1亿元,占省财政收入1/5以上,受到省政府的表彰奖励。常德卷烟厂去年查处了销售科5人的经济问题,因为工作抓得紧,结果不但没有影响卷烟销售,还使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了10亿元,成为全省利税第一大户。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摸透市场步步兴
——记栖霞县第二工具厂厂长宫海军
崔学明
多少年来,山东省栖霞县第二工具厂厂房、院落黑乎乎的,一堆一簇的铁制产品黑乎乎的,职工们的面孔也被煤灰煤粉熏得黑乎乎的。从外表看,它着实不讨人喜欢。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黑乎乎”的小企业,一个不足三百人的小厂,在一九八九年完成出口交货额五百一十四万元,实现利润五十万元,成为栖霞县的出口创汇大户并被评为明星企业。今年头三个月,不少企业面对市场疲软连连叫苦,而它依然产销两旺。
这是为什么呢?第二工具厂的前身是亭口镇修配厂,因交通不便、供电没保证,这个厂一直不怎么景气,一九八一年,年产值还不足一百万元,年利润也只有一万元。其后两年,他们开始生产胡桃钳和台虎钳外销,形势有所好转。谁知好景不长,国际市场的变化很快又使他们陷入困境。毕业于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的宫海军,就是在这个当口走上厂长岗位的。当时,仓库里积压着二千多台多用台虎钳和二十万支胡桃钳,总计占用着五十多万元的流动资金,工厂处于半停产状态。宫海军当机立断:水路不通走旱路。将积压的产品转入国内市场,廉价销售;立即转产十二马力小型拖拉机占领东北等“空白地带”。可是,他们的第一批产品“打”入“空白地带”后并没取得令人满意的“战果”。原来,农民们嫌十二马力拖拉机轮距窄,耘锄时不能一下跨两个垄,因此不大乐意买这种拖拉机。小宫立即与技术人员一道设计宽轮距十二马力拖拉机;并以最快的速度投入生产。谁也没想到,这一年,他们不仅卖光了积压的老产品,而且生产销售了近千台拖拉机,实现利润十三万元。
一个企业只有“应景大路”产品,没有“主导拳头”产品,难以承受住市场的波动。一九八七年九月,美国客商杜力克与省机械进出口公司联系,挑选一个美式重型管子钳定点生产厂家。宫海军当仁不让,组织工人们以最快的速度拿出了最佳式样、上乘质量的样品,受到美国客商的青睐,被选定为重型管子钳定点生产厂。但是,烧心的事接踵而至。按常规,上一条重型管子钳生产线需五个月,可外商让他们一九八八年二月底就交第一批货。时间异常急迫,精通技术的宫厂长决定充分利用现有老设备,赶建新生产线。他先与技术人员一道加班加点进行工艺设计;随后,又和技术人员一样包干四台机床的技术改造。结果,仅仅一个月,一条年产八十万只重型管子钳的生产线就建成了,总投资只有三十二点五万元,比上新线少用了一百一十八万元。二月底,他们准时交出了产品,经检验,质量完全达到标准。从此,他们的重型管子钳在美国市场畅销不衰。一九八九年,国家商检局为他们的重型管子钳颁发了出口合格证,产品声誉进一步提高。这年,他们生产出口了五十万把重型管子钳,成为全国重型管子钳的主要出口厂家之一。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北京塑料制品厂生产的地灌管材,在农村广为应用。图为3月10日大兴县大辛庄乡在麦田铺设北京塑料制品厂生产的薄壁地灌管的情景。据用户介绍,这种管材可用10年,既省钱,又节水节电。
李国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