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两会新闻)

振奋人心的大会
——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 刘曼军 郑红深
红入桃花妍,春归柳叶新。4月4日,蓝天丽日下的北京人民大会堂显得格外庄严。
下午2时许,全国人大代表陆续跨入这座人民的殿堂。经过16天畅议国是,他们将在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最后时刻,就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有关法律行使代表的神圣权利。
万里委员长宣布大会开始。第1项议程是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当工作人员刚念完最后一句:“……满怀信心地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会场立即响起一阵掌声。
会议进行第4项议程:通过香港基本法草案。万里宣布:“现在付表决,请按表决器。”话音刚落,一只只手伸向按钮,几千双眼睛注视着会场两侧巨大的电脑屏幕。“赞成2660票……”,没等主持人宣布“通过”,会场就爆发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香港主权丧失一个半世纪,这是我们民族的耻辱!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按照“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终于制定了收回香港主权的法律。作为炎黄子孙,在这历史性的时刻,怎能不欢欣鼓舞,激动万分?!这掌声是几代人心愿的由衷表现。
香港基本法的通过,表明了我国政府将于1997年7月1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将回到祖国的怀抱,香港的历史将揭开新的一页。
一阵掌声,又一阵掌声……代表们的意愿和信念通过掌声反映出来。最后,14项议程全部以绝对多数票通过。
闭幕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结束。
代表们微笑着走出会场。广西代表陈岸激动地对另一位代表说:“我很自豪,代表人民对香港基本法投了庄严的一票。”
海南省代表刘剑锋、王倓、云南省代表岩秒(佤族)、阿苏大岭(彝族)、湖北省农民代表龚文祥等纷纷向记者说,这真是振奋人心的大会!虽然我们还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但我们对今后进一步改革开放和推进经济建设、廉政建设的信心更足了。有的代表说,我们现在正思考回去怎样落实大会的精神……
肩负着11亿人民重托的两千多位人大代表,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共议国是,又即将迈着坚实而自信的步伐回到全国各地。(附图片)
大会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代表们热烈鼓掌。
本报记者 王东摄

第3版(两会新闻)

老工业基地要作出新贡献
——上海代表团采访记
本报记者 袁建达
建国40年来,上海对国家贡献巨大。今后,上海将如何发挥老工业基地的优势,为国家的稳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出席全国人大七届三次会议的上海代表们在各种场合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发挥上海知识分子密集的优势,集中力量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进一步发展上海工业,这是技术界几位代表的一致看法。
高级工程师秦宝兴代表认为,上海不但知识分子多,科研、技术单位也多,但力量比较分散,发挥不出群体优势。如果上级有关部门能从宏观上统筹安排,调动和集中各方面科技力量攻关,上海的产品就能改变几十年一贯制的呆板形象,更广泛地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
胡桂清代表是专搞规划设计的。他认为上海的技术优势和工业基础优势确是别的省市无法比拟的。发挥上海优势,必须加快城市改造,提高它的运转能力。同时,还要加速开发浦东新区。开发新区要注意引进新兴工业,抛弃或改造那些专“吃”原材料、劳动力的传统工业。浦东新开发区建设好了,必将对整个上海乃至全国产生积极影响。
高级工程师王之佩和张友隽都是技术专家。他们认为,上海的软件产业结构应该尽快形成。上海有能力搞高精尖产品,软件出口就是智力出口。上海人应该更讲点经济效益,不能老在出口的数量上做文章,而忽略了出口的实际利润。上海的能源和基础设施已经到了超负荷的程度。若不加快改造,就会拖工业发展的后腿。
女代表蔡娅娜是上海吴泾化工厂总工程师。她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办了几件让全国人民拍手称快的实事,上海人民的信心更足了,劲头更大了。上海有一大批有觉悟、有技术、有远见的工人、干部和知识分子,如果充分挖掘潜力,发挥老工业基地的优势,必将为国家作出更大的、符合它自身地位的贡献。

第3版(两会新闻)

共产党人是各民族共同利益的捍卫者
——访人大代表何德尔拜
本报记者 曾坤
稳定,已成为当今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心声。带着这个最热门的话题,记者访问了哈萨克族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何德尔拜。
首先,他满怀深情地说:“我爱我的民族,但我是站在整个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上去爱自己的民族。我们共产党人,不论其是哪个民族,应该也必须是各民族共同利益的捍卫者。中华民族是在历史长河中形成的,它的成长不单包括汉族,全国五十六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我们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教育各个民族,特别是青年人。只要中华民族的所有成员在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会无往而不胜。”
身为民族代表,他对国家稳定的前提来自五十六个民族亲如兄弟般团结这一点,似乎有更深切体验:“党中央提出一九九○年的任务中,最重要的一条是抓稳定。在新疆,稳定大局主要表现在民族团结上。如果在民族团结上出了问题,新疆的稳定也就谈不上。”一番重锤响鼓般的话语,让人感到民族团结对新疆的极端重要性。
这些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非常重视民族团结,把民族团结工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来抓,抓出了成效,抓出了政治、经济的大好形势。
当他谈及破坏新疆稳定的主要危险,是来自国内外分裂主义时,平缓的语调一下变得激昂起来:“当前,新疆各方面形势大好,但确实也有不安定的因素。国内外一小撮分裂主义分子,乘国际形势动荡之机,妄图搞分裂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的活动,我们必须旗帜鲜明与分裂主义作坚决斗争。”
“新疆分裂主义分子惯用的手法,是打着民族、宗教的旗号搞分裂活动,对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民族分裂主义分子是新疆各个民族共同的敌人,但首先是本民族的敌人。如果我们哈萨克族中出了民族分裂主义分子,首先是哈萨克族人民的敌人。本民族的领导干部,本民族的共产党员,首先要动员本民族群众揭露分裂主义分子,外民族的群众也有责任揭露。这样,分裂主义者就没有市场。”

第3版(两会新闻)
专栏:两会专访

艺术家要与人民打成一片
——人大代表、著名国画家刘文西访问记
本报记者 王庚南
在陕西省代表团下榻的惠侨饭店二楼,有一间为人大代表中的画家们专设的临时画室。就在这散发着墨香的画室里,记者访问了来自古都西安的著名国画家、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刘文西教授。
刘教授是浙江人,扎根西北已30余年。乍一见他,那朴素的衣着,憨厚的仪态,简直让人以为他是一个地道的陕北“老乡”。他告诉记者,此次来京开会,围绕共商国是这个大主题,他就文艺工作提了3条建议:一是呼吁有关部门切实重视陕北老区的文化建设,解决其中的实际困难;二是呼吁重视近现代文化人的业绩,征集他们创造的名作、精品,供陈列展出,让外国人了解中国的现代文化艺术,这对我国青年也是一种爱国主义和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三是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和执行文艺政策时,要旗帜鲜明,在贯彻“双百”、“二为”方针的大前提下,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鼓励艺术家到生活中去,到人民群众中去进行艺术实践活动,以便创作出具有推动历史前进这种社会效果的作品来。要给艺术家以多方面的关心,帮助解决一些生活和创作中的实际问题,以免除其后顾之忧。
刘文西教授特别强调,艺术家一定要与人民打成一片,从生活中汲取营养。他说,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时,有的人搞一些脱离实际、脱离人民群众的东西,还自以为是“创新”。
刘文西教授上述议论,完全是发自内心的。30多年来,他坚持深入生活,陕北是他的生活基地,30年中30多次去延安,20多次在延安过春节,与陕北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刘教授在他的作品中生动地描绘了陕北人民的特有个性和气质,深刻反映了陕北的革命历史和风土人情。他的《同欢共乐》、《转战陕北》、《祖孙四代》、《毛主席和牧羊人》、《黄土情》等作品,令人回味,尤其是获全国年画一等奖的《同欢共乐》,更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刘文西教授最后说,国家的稳定,经济的发展,也是文艺繁荣的根本保证。因此,作为艺术家,应以自己的创作,促进国家的安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