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李鹏总理等答中外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李鹏总理和姚依林、田纪云、吴学谦副总理今天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分别就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外交政策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这次记者招待会是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姚广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
人民日报社记者:李鹏总理,作为政府首脑,您对刚刚结束的“两会”有何评价?
李鹏:对于刚刚结束的两会,作为国务院的首脑,我感到满意。因为第一,会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全国政协也对这个报告表示赞同。批准这个报告,意味着批准了去年各级政府的工作,同意今年政府的10项工作任务与中国的外交政策。因此,我认为这次会议是一次鼓舞人心的会议,是动员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实现政治、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一次会议。
我们这次会议还通过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这个基本法体现了“一国两制”的构想。它的通过必将对香港的长期稳定、繁荣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这次会议还选举江泽民同志为国家军委主席,并且对国家军事委员会的人选重新进行了确定。我们军队的一贯建军原则是军队要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江泽民同志以总书记的身份担任国家军委主席,有利于国家政局的稳定。
代表们和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和讨论,充分地发扬了民主,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对报告进行了补充和修改,使得这个报告更加完整。我可以向大家透露,最后定稿的这个报告,修改了80多处,许多是实质性的修改和补充。
苏联中央广播电台记者:李鹏总理,您很快就要到苏联去访问,您认为这次访问的意义是什么?中苏两个国家的关系会怎么发展?前途如何?
李鹏:去年5月,戈尔巴乔夫主席访问了中国,同中国的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实现了中苏关系的正常化,结束了过去,开辟了未来。当时他对中国领导人发出邀请。我这次对苏联的访问,就是一次回访。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与苏联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教育各个方面的关系。中国和苏联是有7000多公里边界的邻国,因此,苏联和中国之间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有利于两国人民,我相信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我希望这次访问能够取得成功。
香港《文汇报》记者:今天全国人大通过了香港基本法,香港的过渡期进入了新阶段。中国的高层领导对于这个过渡阶段有何基本估计,为基本法在1997年实施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工作?
  吴学谦:今天下午人代会全体会议通过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今后7年左右时间香港即进入过渡时期的第二阶段。我们可以根据基本法规定的精神和原则来作我们的准备工作。其中最关键的一条是中国和港英当局、中国政府和英国政府,从现在到1997年7月1日前按基本法规定,共同使各项工作衔接好,求得完成交还主权的顺利过渡。
中新社记者:海外有报道说,洋浦区开发的计划已经被搁置,请问这种说法是否属实?现在这个开发计划有什么新的进展?
李鹏:国务院对于海南岛洋浦的开发是持支持态度的。曾经有一个时期,国内有的同志对洋浦的开发产生了一些不理解,担心它成为新的租界,或者成为殖民地。这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情。中国人民曾经经过长期奋斗,收回了租界,今天又通过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在1997年收回香港的主权。中国政府怎么会在洋浦搞一个殖民地,把土地出让给外国人呢?这显然是一种误解。这种成片开发,是利用外资的一种形式。所谓成片开发,就是由外商投资,进行土地的基础建设,然后再引进项目。在这块土地上,一切主权属于中国,执行中国的法律,行政权属于中国,我们只是向外商提供一个好的有优惠条件的投资环境。通过基础设施的开发,我们希望能够引进一些好的项目;通过好的项目的引进,带动基础设施的开发。这种成片开发,在中国已经有了小的试验区,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国务院准备在这个基础上,制定成片开发的文件和条例,以推动成片开发沿着健康的道路发展。
苏联塔斯社记者: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报刊不久前多次说过,现在保持经济、政治、社会的稳定,是完成中国各方面任务的主要保证。请问今年在这方面要采取哪些措施?
李鹏:我这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题目就是《为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而奋斗》,通篇报告的内容就是讲了你刚才提出的问题。为了不浪费大家的时间,我建议你再去读读我的报告。
中央电视台记者:当前市场疲软的状况还没有扭转,请问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姚依林:市场疲软现象现在还没有完全扭转。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了好多条改变市场疲软的办法。有的人讲,你这个药方子开得太猛了,有的人讲药方子开得还不够。的确有这两方面的议论。我的看法,这个药方子第一是有效的,第二是谨慎的。有效,说明它一定能在解决市场疲软上起作用;谨慎,就是它不会引发新的通货膨胀。至于说是不是靠药方子就能解决了市场疲软问题,现在没有实践,刚刚开始。我认为当前第一步是要把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方案落实下去。这个落实靠中央也靠地方各级政府。国务院已经开始行动了,希望各地也行动起来,然后在行动过程中再看它一个时候,比如一个月、两个月。如果药方子开得不够,无非是多加几味药就是了。这是小心谨慎的态度。药方子会不会开得过分?我说不会。我们已经把通货膨胀的势头压下去了,现在不能再引发新的通货膨胀。我们又要解决市场疲软问题,活跃市场,又要做到通货膨胀不再发生。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昨天我们得到的一条消息说,为中国政府所通缉的首犯之一的柴玲在躲了九个多月之后已经逃出了中国,您对此作何解释?
李鹏:你刚才说的那件事情,我们已经听到了消息。你说得也不完全确切。中国这么大嘛,要跑出一两个人也是难免的。柴玲和封从德是公安部通缉的中国的犯罪分子。我注意到了法国外长迪马在议会上发表的声明,表示反对任何一个与法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的人在法国领土上从事反对这样的国家的政治活动。我希望他的这个发言能够兑现。
《纽约时报》记者:我知道中国领导人并不认为“六·四”事件是场悲剧,这是江泽民在记者招待会上已经表明的。但是,死了这么些人,你们不感到遗憾吗?
李鹏:“六·四”风波快一周年了,现在再来提这个问题是不是稍微有点过时了?坦率地讲,我们在去年春夏之交动乱开始的时候,并不想采取用武装解决问题的措施。中国政府忍耐了很长很长时间。只是到最后,当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受到了严重威胁的时候,当北京已经处于严重的无政府状态的时候,我们才采取了这样的措施。这件事情不能离开当时的历史条件来看待。事后可以考虑,也许能够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解决。但是,这件事情,从全面的角度,从历史的角度,从长远的角度来讲,它挽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挽救了在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因此,才得到全国绝大多数人的拥护。现在历史的发展进程越来越说明这个问题。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六·四”那天晚上是否有命令开枪?是谁发出命令的?
李鹏:刚才我已经回答了《纽约时报》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我们的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在去年召开的一次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就这件事作了非常详尽的报告。如果诸位有兴趣的话,还可以去翻一翻。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刚结束的台湾领导人选举当中,大陆方面的很多报刊,包括新华社这个官方通讯社在内,不但说这次选举是伪总统和伪副总统的选举,而且还批评李登辉的政府纵容“台独”,并公开支持主张中国统一的候选人,台湾很多人认为,这是支持蒋纬国。我不知道中共当局是根据什么作出这个决定的?目前李登辉已经当选,我不知道北京方面对他将来的施政,尤其是有关大陆政策方面有什么希望?
李鹏:在我的记忆里,中国政府领导人以及中国的任何一个政府部门,并没有对台湾当局的总统选举发表过任何意见。我们既没有支持过蒋纬国将军,也没有支持过李登辉先生。台湾在这次所谓的国民大会的选举过程中所发生的种种混乱现象,我想不能够说是我们大陆造成的吧。我们的新闻报道还是很克制的,大会的种种场面远远没有向大陆人民作充分的介绍。但是确实对当时台湾出现的混乱局面感到关切。我们希望台湾当局,包括李登辉先生在内,能够从中华民族的统一大计和民族利益出发,积极响应我们关于“一国两制”、统一祖国的呼吁,尽快地实行“三通”,同时,对台湾的投资者到大陆来投资进一步放宽,我们在这方面将给予合作。任何坚持“台独”和“一中一台”的倾向,我们都是反对的。
英国《独立报》记者:最近我读了一本去年4月出版的关于您的传记,其中开场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说,您很可能一直到1998年还担任中国的总理。我想问,由于去年6月所发生的事件,这种可能性是增加了呢,还是减少了呢?
李鹏:你这种纯属猜测性的问题我很难回答。我现在担任的总理职务是在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也就是1988年决定的,任期是5年。如果你记不得的话,我可以告诉你。我并不认为我个人能力有多强,或者政治上有多么丰富的经验,能够完全胜任这一工作。但是既然人民推荐了我,那么我将竭尽全力地把这个工作做好。只要有人民的支持,有党的支持,我想我能够把这个工作做好,而且我现在做好这一工作的信心比我刚担任总理的时候还要强一点。至于说到1993年,也就是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我能不能当总理,现在我没办法预测。恐怕你也很难预测你们的撒切尔首相是不是在下一届再担任首相吧。
顺便说一下,就是在这次人民代表大会之前,香港的许多报纸上关于中国的人事问题有许多猜测。我想也许你这个问题是从那些猜测来的。不过我现在可以告诉大家,这些猜测都是很不准确的。我可以负责地告诉大家,现在以江泽民为总书记的中国领导核心是团结的,是强有力的,而且我相信是得到人民拥护的。尽管有困难,我们有信心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日本电视广播网公司记者:据西方的报道,中国政府已经通知各单位,清明节不要到天安门广场去,这样,明天的清明节,纪念碑周围就不会有花圈了。对此,请李鹏总理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李鹏:天安门广场不仅是北京的象征,而且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是一个非常庄严的地方。在这里经常进行国事活动和一些集体活动。北京市和它的公安部门为了维持国事活动以及重大的、人数众多的集体活动的秩序,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是完全正常的。去年春夏之交在中国发生动乱和暴乱的过程中,天安门发生了非常混乱的情况,我们不希望这种情况在中国重演。我们广大的人民也不希望这种情况在天安门重演。明天是清明节,按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传统习惯,是扫墓的日子。天安门将会有秩序地、井井有条地度过这一天。
解放军报记者问:去年的政治风波中,有的动乱“精英”叫我们人民解放军在关系人民共和国生死存亡的斗争面前保持中立。但宪法规定,我国武装力量肩负着防御外来侵略、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神圣职责,这一职能无疑包含着对内和对外两个方面的任务。请问总理,您在这方面对人民解放军有何希望和要求?
李鹏:我认为你刚才所提的问题很正确、很完整地表述了宪法所赋予人民解放军的神圣职责。因此,我没有更新的话回答你。我觉得你的表述完全正确。
南斯拉夫通讯社记者: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致表示要继续深入改革和开放,请问李鹏总理,最近一年中,有哪些新的经济和政治改革措施最成功?
李鹏:我们多次重申改革开放政策不变,我们讲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我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了关于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一些具体原则,也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中国的经济体制既不是实行完全的计划经济,也不是完全的市场经济,我们要把两者的优点很好地结合起来,就是既要发挥计划经济的优越性,又要发挥市场调节的积极性。当然要做到这一点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我们还在探索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提出了五条原则,我们希望今年的改革执行这个原则并丰富它的内容,更有新的探索。我们希望在对外开放方面还能取得更大的成绩。当然,这不仅限于一些中小型的“三资”企业,我们希望能够引进一些大的项目,要为这些项目创造更优惠的条件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同时,刚才我也讲了,我们还在进行成片开发的一些尝试,洋浦是其中的一个,还有厦门,也包括上海的浦东。中国按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以公有制经济为基础,但是同时允许私有经济、允许个体户在中国的经济中发挥作用,我们仍然对这些经济采取扶持的态度,比如说,个体户只要合法经营、照章纳税,我们就支持他们。现在国务院正在考虑,除了允许他们经营零售业务,还允许他们经营某些品种的批发业务。姚依林副总理已经讲了市场疲软问题。由于市场疲软,现在很多企业的产品如果不进行改造,不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不提高产品质量,东西就卖不出去。我们应该很好地利用这种市场调节的机制,促使它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增强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全包下来。中国农村有八亿人口,经济政策对稳定农村十分重要。中国农村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提高。我们认为,这样一个制度对中国现在绝大多数的农村仍然是合适的。但是仅仅有这样一个制度,现在看来还不够。要进一步发展,就是要搞各种形式的产前产后的服务体系,因为有些事情靠一家一户是难以完成的,比如水利、电力供应、种籽等等,这些要通过建立服务体系来加以解决,所以现在在农村,除了承包经营责任制以外,还要建立一个服务体系,这个体系的名称就叫双层经营体制,这是农村改革的深化。
中国日报记者:在我国农业生产前几年连续徘徊的局面下,今后几年中央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保证和促进我国的农业生产再登上新的台阶?
田纪云:我国前几年农业生产出现了暂时徘徊的现象,有政策上的问题,也有工作上的问题。由于近两年中央和地方的各级政府和党委采取了加强农业的各种措施,可以说,这种徘徊的局面已经开始结束。去年,我国的农业生产取得了比较好的收成,粮食产量超过了1984年历史最好水平。如果我们进一步稳定农村的经济政策,并且不断地加以发展、完善,增加农业投入,特别是积极地提倡科技兴农,推广适用的农业生产技术,我想,我们的农业生产完全有可能结束前几年的徘徊局面,再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英国路透社记者:李鹏先生,您能否告诉我们赵紫阳现在何处,他是否是自由的,还是被关进了监狱,他的健康状况如何?另外,他是否像有些中国人认为的能重返政坛?目前是否在对他进行调查?
李鹏:赵紫阳同志在去年的动乱和暴乱中犯了错误,这个错误就是支持动乱、分裂党。在国家和党的命运处于非常危急的关头,犯了这样的错误,是严重的。根据十三届四中全会的决议,撤销了他的党内的领导职务,而且决定对他继续进行审查。但他还是一个党员。他现在在北京,政府向他提供的生活条件是良好的、优厚的,他的健康状况我也没有听说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他住在他自己的家里,不像你所想象的是住在监狱里。他的行动也是自由的。至于你刚才说的很多中国人都预言他会重返政坛,我想,那不能代表很多的中国人,只能代表你自己,而你也不是中国人。
新华社记者:李鹏总理提出“廉政才能稳定,勤政才有希望”,请问政府在加强“勤政”方面有何打算?
李鹏:关于廉政的问题,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关于廉政方面有很多措施,这次人民代表大会也提了很多意见。我们接受代表的意见,在廉政工作方面努力把它做好。至于说到勤政,我只讲一句话,表达一个意思,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学习雷锋,学习雷锋的精神。雷锋精神的实质就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我想每一个政府的工作人员,包括各级政府的领导人,要在学雷锋的活动中把自己摆进去。
(附图片)
李鹏总理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王东摄

第1版(要闻)

满怀信心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
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全场爆发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历时16天的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作出各项决议决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之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会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振奋精神,同心同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实现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满怀信心地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
人民大会堂里今天洋溢着团结、喜悦的气氛。
今天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执行主席都是这次会议主席团的常务主席。他们是万里、习仲勋、彭冲、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等同志在主席台上就座。
下午3时,大会执行主席万里宣布:出席今天会议的代表271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先后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199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1989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0年国家预算的决议。
主席团会议通过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基本法草案及三个附件和区旗、区徽图案草案以后,各代表团又进行了审议,同意提请大会表决。今天的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包括三个附件和区旗、区徽图案。
当万里宣布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时,会场里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主席团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决定草案、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草案、关于批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关于设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的建议的决定草案、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决定草案,此后,各代表团进行了审议,普遍同意将这四项决定草案提请大会表决。今天,大会分别通过了这四项决定。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和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的决定草案,主席团会议通过后各代表团进行了审议,同意提请大会表决。今天的大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的决定。
大会先后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的提名,代表们经过表决,决定任命刘华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免去洪学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职务。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如下:主席江泽民,副主席杨尚昆、刘华清,委员杨白冰、秦基伟、迟浩田、赵南起。
贺敬之因担任了国家行政机关职务,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的有关规定,他提出了辞去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伍觉天因健康原因提出辞去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会议通过决定,确认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第十三次会议关于接受贺敬之、伍觉天辞去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下午4时7分,大会的十四项议程进行完毕。万里宣布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这时,全场起立,军乐队高奏国歌。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田纪云、李铁映、李锡铭、吴学谦、秦基伟、丁关根、薄一波、宋任穷、刘华清、杨白冰、温家宝、王丙乾、王芳、邹家华、李贵鲜、陈希同、陈俊生、任建新、刘复之、王任重、方毅、谷牧、杨静仁、王光英、赵朴初、屈武、马文瑞、胡绳、孙晓村、程思远、钱正英、苏步青、司马义·艾买提、侯镜如、丁光训、洪学智。
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负责人,列席了今天的会议。各国驻华使节旁听了大会。
(附图片)
历时16天的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于4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本报记者 王东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同“奋斗者的足迹”报告团座谈强调
发扬中国知识分子爱国主义传统
同人民相结合走艰苦奋斗之路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邹爱国、何平)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上午在和“奋斗者的足迹”知识分子报告团成员座谈时提出,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道路,就是继承和发扬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人民相结合,走艰苦奋斗之路。此外,没有别的捷径可走。
座谈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江泽民、宋平、李铁映、丁关根等同志和报告团的12位优秀知识分子代表围坐在一起,谈理想、谈精神、谈追求,共话中国知识分子成长的道路。
座谈会上,世界上第一个深入南极腹地并首次发现矿床的女地质学家、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副研究员金庆民,全国“科技教育新秀”、西北农业大学副教授李华,国家批准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沈阳变压器厂厂长左长林,著名化学家、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科技委常委汪德熙,辽宁省地矿局坑探大队队长兼总工程师孙金龙,先后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成长道路,表达了他们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投身火热生产科研实践,艰苦奋斗、振兴中华的追求和志向。
听了他们的发言后,江泽民说,知识分子报告团的同志,是我国老、中、青三代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你们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青年一代,在青年学生中引起了很好的反响。你们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他代表党中央向大家表示感谢,并向全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知识分子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江泽民在讲话中赞扬中国知识分子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说,新中国成立之后,知识分子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活跃在各条战线上,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现代化建设在本质上是世界上国家和民族之间的经济竞争,而现代经济竞争本质上又是科技竞争,智力的竞争。邓小平同志说过,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是科技,基础在教育。而无论是发展科技或教育,都离不开知识分子的努力。我们讲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包括了要依靠作为工人阶级一部分的知识分子。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不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积极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胜利也是不可能的。
江泽民说,中国的知识分子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中,特别是在近代一百多年为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形成了自己的优良传统。今天,要充分发挥我国知识分子的作用,必须继承和发扬这些优良传统。他说,中国知识分子的好传统很多,主要有:
——爱国主义传统。江泽民说,从古到今,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是优秀的中国知识分子共同的品格。在近代,许多优秀知识分子则是把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结合起来,走一条从爱国主义者到共产主义者的发展道路。
——和人民相结合的传统。江泽民说,一百多年来,正是无数先进的知识分子深入群众,和工农相结合,依靠工农大众的力量,才打败了强大的敌人,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建国以来的事实也表明,正是无数先进的知识分子和工农大众相结合,依靠工农大众的力量,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今天,不依靠人民的力量,就不可能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胜利。
——艰苦奋斗的传统。江泽民说,过去老一辈先进的知识分子和人民一起艰苦奋斗,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胜利。中国现在虽然初步解决了老百姓的温饱问题,但是仍然是一个比较贫穷落后的国家,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走一条艰苦的路。
江泽民说,改革开放10年来,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存在着种种困难。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起来,振奋民族精神,迎接挑战,克服艰难险阻,去争取更大的胜利。他提出,要增进党、政府和知识分子之间的理解和团结;要增进知识分子和工农大众之间的理解和团结;知识分子之间,特别是老、中、青知识分子之间,也要互相学习,加强团结。江泽民说,党和政府要通过各种渠道,听取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呼声,为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必要的条件。但是,由于我们国家还比较穷,生活条件的改善只能是逐步的。知识分子则要理解和体谅国家困难,主动为国家分忧。
江泽民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组织报告团,用现身说法的方法介绍先进模范人物的成长道路是一个好经验,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好办法。我们的人民中间,工人和农民中间,知识分子中间,有千千万万个先进的典型,他们是我们民族的优秀分子,在他们的身上体现着我们的民族精神,体现了民族的希望。我们要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把我们的工作推向前进。
宋平、李铁映同志也在会上讲了话。宋平说,青年是我们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我们要用爱国主义思想加强对青年的教育,使青年一代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崇高的革命志向和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他希望青年知识分子要深入基层,深入工农群众,到艰苦的岗位去,投身火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出席座谈会的报告团成员还有:著名物理学家、全国科协副主席林兰英,曾经参加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工作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方定,多次荣获国家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的国防科工委某研究所研究员林俊德,经国家批准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管理专家吴长虹,被誉为“女铁人”的江汉油田钻头厂厂长汪启麟,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之一的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冯长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傅惠民。
今天的座谈会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主持。

第1版(要闻)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一九九○年四月四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认真审议了李鹏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为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而奋斗》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全国各族人民和各级政府在一九八九年经历了严峻考验,克服了重重困难,巩固和发展了我国的社会主义阵地,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报告肯定了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总结了经验,提出了一九九○年工作的方针和任务,是实事求是的。新的一年的工作任务,经过努力是能够实现的。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指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必须有一个稳定的环境。当前,维护国家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是前提,经济稳定发展是基础,必须集中力量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我国十年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因此,一定要保持基本方针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贯彻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是深化和完善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要坚定不移地抓下去,不断总结经验;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保障公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履行义务,并强化治安管理,维护社会秩序;要认真贯彻执行民族政策,增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要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决抵制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会议认为,今年是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极为重要的一年。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必须采取得力措施,扎扎实实地把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工作推向前进。要狠抓发展农业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下大力量办好农业,力争主要农产品有一个好收成。要继续控制基本建设的投资规模和消费基金的过快增长,把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低于上年水平。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努力改变市场销售疲软的状况,保持工业生产适度增长。要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保证教育稳步发展,抓好计划生育和环境保护工作,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要继续推进经济、政治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主义体制,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国民经济走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
会议认为,坚决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是关系我们国家兴衰存亡的大事。对广大群众和干部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必须继续采取有力的措施,坚决清除。要排除一切干扰,把清理整顿公司工作进行到底。要依法打击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活动,抓紧查处大案要案,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各级人民政府要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这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监督。要建立健全廉政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全体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必须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会议认为,九十年代是推进祖国统一、振兴中华的重要历史时期。我们要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一切拥护祖国统一的人士一道,继续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共同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会议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要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一切国家保持和发展友好关系,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为建立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
会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振奋精神,同心同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实现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满怀信心地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决定
1990年4月4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包括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附件三:《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全国性法律》,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和区徽图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按照香港的具体情况制定的,是符合宪法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后实行的制度、政策和法律,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为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自1997年7月1日起实施。
(新华社电)
(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左)、区徽(右)。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稳定发展 国泰民安
——祝贺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闭幕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昨天胜利闭幕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也已于3月29日闭幕。
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按照预定议程,审议并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确定了1990年全国各项工作的大政方针;审议并接受邓小平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请求,选举江泽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决定了中央军事委员会其他组成人员;审议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以国家基本法律的形式落实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审议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为进一步对外开放提供了法律依据。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也胜利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经过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90年代第一个春天召开的“两会”,开得很好,开成了民主的会议,团结的会议,鼓劲的会议,胜利的会议。
实现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是这次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的中心议题。代表和委员们高度评价李鹏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这个报告实事求是、鼓舞人心。李鹏总理在报告中提出,1990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振奋精神,克服困难,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顺利推进,为实现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而奋斗。根据这个指导思想,提出了今年各级政府要做的十项工作。代表和委员们认为,报告所提出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以及一系列重大措施十分重要,也切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
当今的中国,稳定得人心,人心思稳定;发展得人心,人心盼发展。一些代表和委员指出,很有必要树立正确的稳定观、发展观。离开发展谈“稳定”,经济和各项建设事业就会停滞不前,最终必然破坏稳定,这是我们所不取的。离开稳定谈“发展”,社会就会动荡不安,就无发展可言,这也是我们所不取的。我们是稳定、发展的辩证统一论者。我们所说的稳定,是有利于发展的稳定;我们所说的发展,是有利于稳定的发展。党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是一条保证我们国家稳定发展的路线。全面坚持这条路线,就能保证稳定发展;偏离这条路线,就会妨碍稳定发展。我们必须在业已取得的历史性伟大胜利的基础上,振奋精神,再接再厉,为保证我国的稳定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政治稳定是整个社会稳定发展的前提。去年的政治风波再次告诫我们,国家一旦发生动乱,整个社会生活就被破坏,建设、改革、工作、学习都无法正常进行。要保证我国政治的稳定,必须保持基本方针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最重要的是,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必须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使每个公民都自觉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必须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把政治体制改革继续推向前进;还必须充分发挥我们国家机器的专政职能,高度警惕和及时粉碎国外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和颠覆,打击国内敌对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的破坏活动,维护社会治安。在继续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广大群众的政治思想觉悟提高了,对社会稳定发展的责任感增强了,政治稳定就有了更广泛、更切实的保障。
经济稳定发展是整个社会稳定的基础。去年极少数人企图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阴谋之所以没能得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近10年来我们的经济建设成绩巨大,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广大群众从切身经验中深深认识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好,不信资产阶级自由化那一套。这是极其宝贵的经验。今后我们必须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要求,今年的十项工作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具体化。农业的稳定发展是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在进一步贯彻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方针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应当真正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齐心合力把农业搞上去。要继续控制基本建设的投资规模和消费基金的过快增长,进一步治理通货膨胀。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调整经济结构,下大力量提高经济效益,保持工业生产适度增长,促进国民经济走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
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加强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对于我国的稳定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是国家稳定发展的依靠力量。我们的党和政府靠什么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靠什么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呢?靠路线正确,任人唯贤,为政清廉,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坚决措施,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在这次人大、政协会议上,坚决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是代表和委员们很关心的问题。他们认为,这是关系党和国家兴衰存亡的大事。这方面的工作抓得越紧、越好,国家的长治久安、稳定发展就越有保障,希望各级领导机关把这件大得人心、大有益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工作深入持久地抓下去。
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全国政协和地方各级政协,对于维护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负有重大的责任。全国人大是我们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制定宪法和法律,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决定国家重大事项,监督行政、审判、检察机关的工作,是全国人大的神圣职责。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在去年的政治风波中,人大和政协为稳定局势发挥了重大作用。在这次“两会”上,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一系列重要报告、法律和决议,全国政协讨论了一系列重要报告和法律草案,作出了政治决议和其他决议,又为国家的进一步稳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今后,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完善,随着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制度的建立和健全,人大和政协必将为我国的稳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是90年代的第一年,也是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一年,摆在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任务繁重而艰巨。为了实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的战略目标,今年要稳定发展,明年、后年要稳定发展,整个90年代都要稳定发展。中国人民吃动乱之苦吃够了。国家的富强系于稳定发展,人民的幸福系于稳定发展。让我们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使1990年成为整个90年代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