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各地群众致函人大表示祝贺 关心国家大事提出意见建议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的消息,引起了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许多人纷纷致函表示祝贺,同时希望这次大会能够开成民主的大会、团结的大会、振奋精神的大会、维护稳定大局的大会。许多来信还就当前社会上的一些热点问题提出了不少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据大会信访组负责人介绍,从3月10日到4月3日,信访组共收到人民群众来信15400多件,接待人民来访900多人次。写信的有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学生、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
哈尔滨五个离退休的老工人来信说,从电视里看到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召开,我们从心眼里高兴,相信大会一定能为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许多有益的决定。
有相当多的来信表现出对国家大事的关心。陕西省岐山县农民冯剑毅向大会主席团发来了长达1700多字的电报。电报在祝贺大会召开的同时,就干部政绩考核、用人标准、建立财税连环责任制、增设社会科学发明奖、实行警民联防联治、严法规重量刑、不拘身份和职位参政议政、总结历史经验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和设想。
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学生张海斌给大会主席团来信,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并就农村教育、计划生育以及大学生分配等问题提出一些看法和建议。他在信中说,作为一名即将迈出大学的校门,走向社会,投身于四化建设的我,对祖国目前出现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感到欣慰,对以江泽民为核心的领导班子近一年来取得的卓越成绩感到激动。
许多来信对李鹏总理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赞扬和拥护。浙江省建德县三都镇张龙胜在信中说,李鹏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个非常好的报告,讲了全国人民所要讲的话。国家的政局、经济和人民生活稳定了,振兴中华是完全有希望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的夏俊康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讲得很精辟,讲到了点子上,讲到了要害处。他提出,要实现李鹏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各级政府必须下更大的力量,加强廉政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机关作风。
还有些人民群众来信向人民代表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代表们真正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积极参政议政,为维护稳定的大局,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献计献策。
有的来信对当前社会上存在的一些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并希望人大履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职能,在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大会信访组负责人说,从大量的来信中可以看出,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对人民代表寄予厚望,他们对我们的党、对我们的政府是充满信心的。这位负责人表示,大会信访组对人民群众的来信是非常重视的,目前正在组织人力认真办理,对一些反映重要问题的来信,已如实向党和国家领导人汇报。
这位负责人说,由于人民群众的来信数量很大,信访组难以一一回复,他对给大会来信,关心国家大事的人民群众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继续和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保持密切的联系。

第2版(国内新闻)

阿沛·阿旺晋美胡锦涛等接受港、台记者采访时说
西藏各族人民群众人心思定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吴会劲)“西藏各族人民群众人心思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祖国统一,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沛·阿旺晋美代表今天在接受香港、台湾记者采访时作出这一明确回答。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胡锦涛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多吉才让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郎杰代表与阿沛·阿旺晋美一起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接受了这次由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的港、台记者集体采访。
在记者提问前,阿沛·阿旺晋美简单地介绍了西藏的一些情况。他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在西藏实行了一系列有利于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的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这些政策和措施符合西藏的实际情况,受到了西藏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有力地促进了西藏各项事业的发展,使全区经济、文化、教育事业有了新的进步,人民生活得到明显的改善。
阿沛·阿旺晋美指出,由于去年及时平息了境内外分裂主义分子在外国反动势力支持、唆使下策划、制造的在拉萨地区的骚乱闹事,深入贯彻了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方针以及中央为西藏制定的一系列特殊政策,全区经济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国民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了百分之四点二;国民收入增长百分之五点六;粮食总产量达到10.65亿斤,创历史最好水平;农牧民人均收入397元,比上年也有所增长;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所加强。党的民族、宗教、统战等各项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法正在进一步贯彻实施,民族关系、党群关系、军民关系不断改善,整个形势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在回答香港亚洲电视台记者所问拉萨市的戒严何时能够解除时,多吉才让说,去年3月5日至7日,极少数分裂主义分子不惜破坏西藏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拉萨策划、制造骚乱,甚至进行暴力破坏事件。去年3月8日,为保证社会安定,保证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正常进行,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国务院根据宪法规定,宣布在拉萨市实行戒严。由于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拥护,戒严得到有效实施。一年来,拉萨局势逐步趋于稳定,各方面的秩序基本恢复正常。但是境内外的分裂主义分子并不甘心失败,仍企图寻机制造新的骚乱和闹事,不安定的因素仍然存在。因此拉萨市的戒严何时解除,要看具体情况。
当香港《星岛日报》记者问中央政府对西藏实行的特殊政策具体内容是什么以及西藏工作今后有何打算时,胡锦涛回答说,西藏是以藏族群众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区,中央对西藏实行的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具体政策方面,在农牧区,实行“两个长期不变”,一是耕地承包到户,农民以家庭为单位自主经营,长期不变;一是牲畜归户,私有私养,自主经营,长期不变。还实行休养生息政策,免征农牧业税和一部分个体、集体企业的工商税。在发展民族文化、教育和培养民族干部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特殊政策。这些政策是从西藏的实际出发,为了西藏经济文化事业发展,使各族群众的生活富裕起来,因此得到广大西藏人民的拥护和欢迎。就我们的工作打算来说,仍将致力于民族区域自治和中央一系列特殊政策的贯彻落实。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两个:一个是巩固和发展稳定的局面。这是西藏200多万各族群众根本利益所在。西藏人民从长期的经历和文革的动乱及近几年发生的骚乱中,深刻地感受到稳定的重要。只有稳定,西藏才有希望、才有前途,这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另一个是发展经济。和平解放近40年来,特别是在近10年来,西藏的经济有了很大发展,但目前生产力水平仍很低,一部分群众的生活仍比较贫困。发展西藏经济的任务是很重的。
对台北《中国时报》、香港《天天日报》及其他一些港、台新闻机构记者所提出的有关中央政府和达赖喇嘛谈判的问题,胡锦涛回答说,只要认真研究一下达赖喇嘛在斯特拉斯堡所提的几点建议,就可以看出达赖喇嘛并未放弃其所谓西藏独立的主张,没有接受或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中央政府和达赖喇嘛的根本分歧所在,也是我们对这些建议不能接受的原因所在。中央政府一再表示,和达赖喇嘛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但达赖喇嘛必须是真心诚意地谈判,必须放弃所谓西藏独立的主张。想搞西藏独立这一点是不能谈判的,因为这是所有具有爱国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必须坚持的立场。近一时期,达赖喇嘛经常出尔反尔,一会儿说要尽快开始谈判;一会儿说中央政府不稳定,不急于谈判;一会儿又说谈判不能进行的责任在中央政府。实际上,达赖集团中的一些人,一方面继续在国际上散布所谓西藏独立的主张,企图把西藏问题国际化;一方面又在拉萨策划骚乱、闹事,影响西藏的稳定,因此很难看出其谈判的诚意。谈判无法进行的责任完全在达赖喇嘛方面。
在回答台湾《联合晚报》记者提出的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可不可以到西藏采访时,多吉才让说,经过正常的申请手续,港、澳、台和外国记者是可以去西藏采访的。实行戒严并不是搞封闭,我们也不会把已打开的大门再关上。我们的确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以加强涉外管理。但这样做的目的不是对外关门,而是为了更有秩序地对外开放。事实上我们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并没有停止。由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的开发拉萨河谷的“3357”工程就没有停,由联邦德国援建的拉萨皮革厂技术改造工程也仍在继续进行。组团游客仍在进藏旅游。去年到西藏旅游的外国客人虽然受骚乱影响少了一些,但仍达到4000人。我们不会搞封闭,只会继续坚持改革开放。
在回答香港《虎报》记者提出的有关限制内地个体经营者进藏和宗教管理方面的问题时,胡锦涛说,为了西藏经济的发展,我们实行开放政策是坚定不移的。近几年有一部分内地群众进藏搞建筑施工、做买卖,这是有利于西藏经济发展的。但这里也存在着如何加强管理并使其适应西藏经济发展需要的问题。这一问题不仅在西藏,就是在广东那样开放走在全国前列的地区也存在。所以,加强进藏人员的管理是正常的。至于对寺庙的管理,我们是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按照《寺庙民主管理章程》进行的。《寺庙民主管理章程》是在广泛征求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西藏佛协反复研究,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布的。(附图片)
四月三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和出席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胡锦涛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西藏厅接受香港、台湾记者的采访。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2版(国内新闻)

惩治腐败 维护社会稳定
各级检察机关认真查处侵权渎职案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苏宁报道: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认真查处侵犯公民权利和国家工作人员渎职案件,为惩治腐败、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民主法制建设作出贡献。
据今天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侵权”、渎职案件侦查工作会议介绍,去年至今年2月,各级检察机关共查处“侵权”、渎职案件5万多件;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渎职犯罪案件310件,其中厅局级干部7人。此外,检察机关还查处司法工作人员贪污受贿、徇私枉法案件491件。据了解,检察机关今年着重要查处以下三个方面的案件: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执法监督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搞权钱交易,采取各种手段获取非法利益的案件;社会反映强烈、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官僚主义、失职渎职案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思卿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为期7天的会议还将就侵权、渎职案件侦查细则、管理制度、现场勘查规则等问题进行讨论。

第2版(国内新闻)

省委省府作决定 万余干部下农村
吉林省组织下乡兴农服务队
本报讯 3月的吉林大地,春意渐浓。全省1.3万名干部走出机关,奔赴农村,深入农户,宣讲党的十三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开展社会主义教育,传授科学技术,广泛开展兴农服务活动。
吉林抽调机关干部下乡兴农服务,是年初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作出的决定。
会后,省直各部门,各市(地)、县党委、政府,都把这项工作作为实现粮食生产一年恢复到灾前水平、全面发展农村经济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主要采取了五种形式:
一、从省、市、县三级党政机关抽调干部,组成备耕、春耕百天兴农服务工作队,实行住村、包乡、联系县。省直处级以上干部占队员总数的30%。农口厅局组织的14个工作队,都是厅局级干部带队。
去年遭灾较重的扶余市,有34个村农民的生产生活困难很大。市里组织102名干部带着220万元的集资、捐款和20万公斤粮票,分别下到这些贫困村帮助农户安排生产,组织备耕、春耕,使一些难题迎刃而解。
二、一些业务部门结合本部门工作,选择有密切联系的乡、村为点,组织干部下去帮助工作。省粮食厅工作队下到全国重点商品粮基地的榆树县,重点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仅10天,全县就多收议价粮1万多吨,兑现了560万元的卖粮款,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
三、从大中专院校、科研单位中抽调科技人员,下到乡村培训农民,传授技术,开展技术承包和咨询服务。吉林农大、吉林省农科院、中科院长春分院等单位,抽调1000名科技人员,组成19个科技兴农服务组或承包集团,带着152个科研课题和成果,下到30个县(市)开展科技兴农。
四、组织有经济实力的部门分别下到6个贫困县(市),采取扶志与扶持相结合,治穷与治病、治愚相结合,帮助农户摆脱贫困。省农电局来到敦化市,立即着手解决12个无电村的供电问题。
五、派干部到落后乡、村任职。那些具有实干精神的干部一到职,就使工作出现了转机。
兴农服务促进了农业生产。这些自带行李、吃派饭的兴农工作队员,下车伊始就抓大事,办实事,做好事,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目前,全省备耕工作已全部就绪。
下去的干部注意加强自身建设。各工作队都根据人员构成情况,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坚持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农民一道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农民群众赞扬说:“当年的老八路作风又回来了!”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4月3日电 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杨福昌为外交部副部长,桓玉珊、马毅民为物资部副部长,郭振乾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免去郭树言的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凌敏勋的物资部副部长职务,邱晴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职务,赵复三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职务,胡熙明兼任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职务。

第2版(国内新闻)

国际农业新技术博览会开幕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何加正报道:由中国贸促会农业行业分会牵头,美国克劳斯公司协办的中国国际农业新技术博览会今天在首都农业展览馆隆重开幕。何康等农业部领导和有关国家驻华大使出席了开幕式。这是去年6月以来一次规模较大的国际展览。有美国、加拿大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家厂商和公司参加了展出。国内也有95家厂商参展。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外交部长钱其琛4月3日在北京会见了罗马尼亚副外长米尔恰·米特朗。
同日,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与米特朗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米特朗是在归国途中路经北京的。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青岛电视机厂抓质量不松懈
本报讯 在青岛电视机厂的门口,等候运电视机的汽车时常排起长队。即使在1989年彩电销售最困难的第三季度,青岛电视机厂也实现了产销平衡。去年,在全国电视行业的十项经济指标评比中,青岛电视机厂有七项列在第一位,利税完成了6700万元,超过了1988年全年的水平。
青岛电视机厂坚持“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宗旨,不断强化质量管理,全厂上下建立起了一整套质量保证监督体系。工厂配有各种设备200多台,各种检验、测试仪器仪表1500多台,产品从原材料进厂组装到整机出厂都有了一系列的质量检验和控制系统;90%以上的人员都经过了国家质量协会组织的全面质量管理考试,并取得了合格证书。            (仲军)

第2版(国内新闻)

钱其琛外长为西哈努克饯行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夫人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为正在北京的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饯行。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定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席间,钱其琛外长同西哈努克亲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2版(国内新闻)

《山西财贸经济》出版发行
新华社太原4月3日电 一部全面、系统地反映山西财政、金融、贸易事业发展历程的大型资料性工具书《山西财贸经济》,最近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陈云同志为这部书题词:“为山西社会经济建设服务”。
薄一波、王丙乾等也题了词。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扭亏为盈 走出困境
德阳预算内企业两年无亏损
本报成都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德阳市53个预算内工业企业实现连续两年无亏损,今年头两个月仍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近两年来,德阳市不少工业企业处于微利或亏损边缘。为此,德阳市成立扭亏增盈领导小组,对全市预算内工业企业按经济效益逐个摸底排队,对困难较大的企业及时会诊,采取措施。水泥厂去年1—9月共亏损11万元。市有关部门帮助调整产品结构,解决资金和原材料等困难,到年终还盈利1万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济南铁路分局
待业青年安置率达百分之百
本报讯 济南铁路分局大力发展集体企业,待业青年安置率达到100%。
拥有4.5万名职工的济南铁路分局,每年新增六七百高初中毕业生。几年来,这个分局从稳定职工思想、安定社会大局出发选派了250多名事业心强、精通业务的干部、职工到集体企业中任职,先后拨款96万元。(孔鉴 杨长春)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长江船员读书不再难
新华社重庆电(实习生彭红、张秀良)重庆长江轮船公司近3年来投资1.7万余元,陆续为所属的380艘驳船配置了流动图书箱,并在重庆、万县、武汉、上海等沿江各大港口建立了图书室和书箱交换处,解决了船员读书难、读新书更难的老问题,受到船员的欢迎。
这家轮船公司驳管处有船员2700多人,流动分散,很少有娱乐活动。读书、读新书、看新报刊成了船员多年的愿望。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安徽中学课本剧受欢迎
新华社合肥电(记者宋斌)安徽省话剧团最近演出的一台新颖别致的中学课本系列短剧,受到中学师生的好评。
这台中学课本话剧,由《变色龙》、《石壕吏》、《项链》、《卖蟹》、《制台见洋人》和《孔乙己》6个短剧组成。课本剧编排独特,每个短剧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串连起来,对剧中情节和人物加以画龙点睛的评点。历时100分钟的演出完整流畅,生动感人,剧场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江西按国家标准生产火柴
本报讯 一盒小小火柴,各厂、各地生产时却各有标准,江西火柴行业10家工厂从3月1日起,改变40年一贯制的生产方式,执行新的国家标准生产火柴,从品种单一进入系列化,从药头小、梗枝细而改大、改粗,更符合用户实际使用需要,具有科学、简化、符合国情的特点。
  (赵相如)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海口天然椰子汁饮誉国内
本报讯 海南省海口市罐头厂近年来共开发出新产品三十个。
天然椰子汁饮料先后荣获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北京国际博览会银奖和国家级星火科技一等奖,产品畅销全国,成为该厂的拳头产品。
 (柯兰亭)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美术作品展获奖作品集发行海外
奉献于艺术鉴赏者的是流光溢彩佳作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谈强、李光茹,本报记者肖家保报道:用中、日、英三种文字作说明的《中国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奖作品集》,今天正式宣告向海外发行。这部画集广为介绍了代表我国当代美术发展最新水平的这届美术大展全部299幅荣获金奖、银奖、铜奖的作品。
香港博雅艺术有限公司、深圳博雅艺术公司这两家公司的董事长黄毅先生,在这一印制精美的图画巨册出版《后记》中说,香港“博雅”成立至今已20年,深圳“博雅”也已进入第10个年头,值此港、深博雅同庆逢十周年之际,“我们受中国美术家协会之托,结集出版《中国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奖作品集》,深感荣幸!”“我们时刻把弘扬中国文化艺术,沟通中外文化交流视为己任。因此,我们能够为我国最大、最具权威性的美术展览的得奖作品出版制作效劳,实是义不容辞。”
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文化部和中国美协为庆祝建国40周年于1989年9月5日至10月5日在北京举办的。全国美展每五年一届,这届美术大展,先是从各地选送的近5000件作品中初选出14个画种的3300多件陆续在北京、上海、哈尔滨、沈阳、昆明、南京、广州和深圳八个城市展出,最后由专家们评选出包括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连环画、年画、宣传画、漫画、壁画、漆画、水彩(水粉)及粉画、儿童美术、插图等画种的金奖、银奖、铜奖作品299件在北京总展。“博通四海,雅集群贤。”此间行家评论说,港、深两家“博雅”出资结集出版第七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奉献于艺术鉴赏者的是流光溢彩的佳作,这无异于给人们提供了检阅中国近年来美术创作新成果的一次难得的机会。

第2版(国内新闻)

原军事学院训练部顾问蒋润观病逝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军优秀的军事、政治指挥员和军事教育专家,原军事学院训练部顾问蒋润观同志因病于1990年3月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5岁。
遵照蒋润观同志遗嘱和家属意见,丧事简办,不开追悼会,不举行向遗体告别仪式。3月15日上午蒋润观同志的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蒋润观同志是江西广丰县人,1938年入伍,同年入党。曾历任学员、干事、副政指、特派员、股长、科长、县委副书记、团政委、师政治部主任、师政委兼县委书记、师长、军政治部主任、高等军事学院战史教授会主任、总政保卫部长、福建省军区政委、军事学院副教育长等职。他是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64年晋升为少将。战争年代,他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一系列战役、战斗,以及抗美援朝战争,有丰富的作战指挥和政治工作经验。新中国成立后,他投身于我军教育事业,潜心研究学术难题,勇于创新,在毛泽东军事思想和军事战略学的研究方面有较深的造诣,为继承和发扬毛泽东军事思想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为我军培养大批中高级指挥人才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在10年动乱中,他坚决地同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作斗争。晚年,他积极参加了《中国军事大百科全书》的编写工作。
蒋润观同志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敢于坚持真理;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他光明磊落,襟怀坦白;作风正派,平易近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克己奉公,顾全大局;艰苦朴素,对家属子女严格要求,为后人树立了榜样。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国家一级企业沈阳变压器厂从抓技术进步和加强管理入手,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被评为全国最佳经济效益企业。 新华社记者
 郑永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