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体操选手大比武
——张健评中国杯国际体操赛
在历时三天的中国杯国际体操赛落下帷幕时,记者请刚刚为运动员发完奖的国家体委训练局副局长张健谈了对这次比赛的看法。
他说:中国杯体操赛可以说是亚洲选手的大比武。整个比赛女队发挥得好,成功率高,主要体现在中国选手杨波和陈翠婷身上。这两位小姑娘在全能比赛中项项成功,没有失误,很不容易。我们感到欣慰和放心。另外,随着世界体操难度表的箭头迅速上升,中国杯体操赛出现了许多难新动作,如高低杠正握吊臂回环接后切和平衡木背转四百五十度等。
张健认为,这次比赛男队表现欠佳,失误多,尤其是中国男选手多次出现失误。主要原因,除重视不够外,也说明男队平时训练不如女队刻苦。从客观上讲,中国男队目前正在突破高难度动作,选手们还不很熟练,因此稳定性较差。再一个原因是中国男队刚参加完几个世界大赛,并取得好成绩,选手们还未来得及调整,显得较疲劳。出现问题是个好事,为中国男队敲了警钟,促使其在亚运会前更刻苦训练。
张健认为,中国杯体操赛是亚运会前的一次火力侦察。通过比较可以看出,中国男女队整体水平在亚洲占上风,估计能在这个项目上赢得亚运会大多数奖牌。主要对手是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南朝鲜队。张健还说,中国台北队进步快,有许多动作和大陆选手相似,照这样发展下去很有前途。
           本报记者 黄振中 吴骅
(附图片)
中国女队杨波在平衡木上赢得了中国杯赛唯一的满分——10分。
本报记者 吴骅摄

第3版(综合)

用心灵联络心灵
——记昌阳农场党委密切联系群众的事迹
李文朝 高建忠 孙红专
人民解放军山东省烟台警备区昌阳农场位于黄海之滨一片荒僻的盐碱滩上。许多战士来时不愿来,来了又不愿走。
这里拴心留人的力量源泉,来自农场党委“一班人”发扬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一片真情暖人心
每到春节,党委书记吕景伦总忘不了一件事,就是给分散执勤点的战士亲自编对联写对联贴对联。尽管对联编得对仗不那么工整,毛笔字写得也不那么好,但战士们却感到亲切。连续4个春节只身在扬水站值班的志愿兵赵立国用一个蓝色塑料本端端正正地抄着吕景伦每年给他编写的对联。他说:“每当看到这些对联,就想到了领导的关心,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
1988年9月中旬,农场助理员陈先进在外出装运饵料时,不慎从卡车上倒栽下来,颈椎骨折,伤势很重。陈先进住院后,爱人前去陪床,家中无人照顾。场领导亲自安排了一名家属为他照看孩子,帮他养鸡,替他管理菜地。陈先进在医院躺了46天,刚刚打上石膏就要求出了院。当他在爱人搀扶下回到家中,看到一切井井有条,9岁的女儿正在场党委委员、农场办公室主任于际新的妻子辅导下学习时,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第二天,陈先进就一步一颤地走到场部含着泪说:“场长,我不能干别的,就让我看大门吧。”
一身正气服人心
在昌阳农场,从书记到普通干部,住的都是简陋的平房。吕景伦的家,睡的是硬板床,用的是旧家具。他上有老母,下有儿女,房子不够用,就用纸板在不大的卧室里隔出一间房。不了解情况的人很难相信,这就是一个入伍26年的上校军官和年创利百万元的农场党委书记的家!
1986年,由于工作需要,农场买了一辆小轿车。当时,有人建议要规定个使用等级,以保证场领导用车。场党委明确指出,坐小车不是一种身价的显示,而是为了工作的需要。几年来,这辆小车多次拉过外出联系业务的战士和职工,接过战士来队探亲的父母,还送过需要住院治疗的病号,大家都称这辆车为“效益车”。
农场有一项硬性规定: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准从虾池捞虾吃。场领导是这样,上级首长来了也是这样。养虾5年来,这一规矩从未破过。1988年收虾季节,场党委委员、财务办公室主任束永祥的岳父千里迢迢从安徽老家来到农场看望女儿、女婿。60多岁的老人看到每天一车车、一筐筐又肥又鲜的大虾经女婿的手记账入库,可开眼了。束永祥想让老人享享口福,他到4公里外的镇上,花18元钱买回1公斤对虾,让老人美美地吃了一顿。老人听说这虾是女婿从集上买来的,高兴地说:“当共产党的干部就该一身正气!”
身体力行得人心
昌阳农场党委副书记、政委伊树法被干部战士称为“劳动模范”。每年加工出口无头虾,是农场最苦最累的活。每当这时,伊树法总是泡在加工车间,一干就是20多天,手指被扎伤磨破,就戴上指套,指套又被扎破,鲜血顺着指套往下淌。大家看到政委的手指和自己的手一样在流血,再苦再累也没有怨言了。
农场有3位出名的“拚命三郎”。“拚命大郎”是农场党委委员、虾场场长张清德。在一次开挖扬水站引水渠的突击战斗中,张清德带着虾场的20多名战士,冒着春寒,甩开膀子大干。张清德手上打满了血泡,带领大伙提前完成了任务。“拚命二郎”是农场党委委员、扇贝场场长戴付华。1987年8月底暴雨过后,农场主干渠水位暴涨,有决口的危险。戴付华让跟随的一名战士在岸上配合,自己跳入2米多深的水中,扒住手动闸门进行清理疏通。突然,一股急流冲来,“咔嚓”一声,闸门关闭,把戴付华的两腿紧紧卡住。当人们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把他从死亡的危险中救上来时,他的两腿已经血肉模糊,到医院缝了28针。“拚命三郎”是农场党委委员、冷藏加工厂厂长鲍新田。盛夏的一个中午,农场一下子购进了15吨鱼虾饵料,急需入库冷冻。鲍新田匆匆吃过午饭,带着7名战士和职工出发了。入库前需要将库内原有的30多吨鱼虾倒出。20公斤重的冻冰块,别人搬一块,老鲍搬两块。当时室外温度高达30℃,室内温度却低到零下20℃。鲍新田他们在悬殊的温差环境中搬进搬出,体力消耗极大。到下午5点多钟,鲍新田终于坚持不住,一头晕倒在冷库里。
共同创业聚人心
战士孙启山的一条建议,使农场党委“一班人”获得了比建议本身更有价值的启迪。那是一年的夏天,暴雨连续下了几天,农场种植的粮食、棉花、甜菜等作物全部泡了汤。单一种植的生产模式陷入了困境,怎么办?场党委召开“诸葛亮会”,发动群众献计献策,自下而上地提出了74条建议。孙启山,入伍前跟父亲一起搞过禽类加工业,提议开办禽类加工厂。场党委专门把孙启山的父亲请上门来,虚心求教。孙师傅在周围进行了7天的市场调查,设计出一整套办厂方案,并主动出资2.5万元,帮助农场解决资金不足的困难。从此昌阳农场走上了多种经营的路子。
农场党委还时刻注意保护群众的积极性,不让“老黄牛”吃亏。超期服役的老战士郭峰为农场养虾立下了汗马功劳。本来领导上准备年终总结时对他进行奖励,后因他家里有实际困难,临时决定他退伍。就在他离队的头一天晚上,他还在虾池和大家一起收虾,整整忙乎了一夜。天一亮,他把沾满泥水的衣服往提包里一塞,赶回场部,登上了送行的卡车。就在老兵离队的这天早上,场党委召开紧急碰头会,专门研究对郭峰奖励问题,决定给他记三等功一次。汽车启动了,场党委书记吕景伦手里拿着军功章边追边喊,气喘吁吁地爬上卡车并亲手把一枚金光闪闪的军功章戴到郭峰胸前。
强大的凝聚力化作了改天换地的巨大创造力。一个过去以单一种植为主,10年仅盈利3万元的昌阳农场,如今已建成一个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年平均创利百万元的综合性经济实体,并被评为济南军区先进农场。

第3版(综合)

中央关怀 军警协力 八方支援
全国上下援助藏北抗灾
新华社拉萨四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张春保)虽然西藏藏北草原的雪灾还未根本缓解,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祖国四面八方的支援下,西藏自治区党政军各部门全力以赴抗灾救灾,目前各项救灾物资正陆续送到灾区群众手中,牧民缺粮缺烧缺药的情况已得到缓和。
自去年十一月份以来,西藏那曲地区普降大雪。到四月中旬为止,平均每县降雪次数都在六七十次以上。在这场历史上罕见的雪灾中,有的山口、道路被封堵,一些牧民居住点与外界一度失去联系;四万多平方公里上的十六点五万群众生活极度困难,燃料、粮食等严重紧缺;牲畜成批死亡。
灾情发生后,自治区和那曲地区多次召开紧急会议,动员各方力量,抗灾救灾。各级党政部门先后派出二百四十九个工作组九百五十一人次深入灾区,和灾区群众同甘苦、共患难,逐村逐户地了解情况,安排群众生活。自治区先后拨放抗灾救灾专款七百三十五万元,那曲地区和受灾县也分别拨出共一百一十万元救灾专款。同时,自治区先后将一百二十万公斤饲料粮、一千吨石油、数千套防寒衣物和大量糌粑、鞋帽、雪镜、燃料拨给灾区,并组织三百多辆汽车日夜兼程将救灾物资运往受灾乡村。自治区还派党委副书记热地、政府副主席普穷和西藏军区副司令员高长锦组成党政军联合工作组,慰问灾民,察看灾情,现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对西藏那曲雪灾极为关注和重视。中央及时派出两架运输飞机和两架直升飞机,投入抗灾救灾工作。人民空军在高原缺氧和气候地理条件恶劣的情况下,空投了救灾物资一百五十三点五吨。人民解放军出动一百多名工兵指战员抢修公路,地方和武警出动一千零七十人次冒雪奋战,清除积雪,保证了公路干线的基本通行。
全国人民也向灾区群众伸出了援助之手。到目前为止,已收到近百个单位和上万人的捐款捐物,折合价值达一百多万元。以民政部副部长张德江为首由七个部委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正在灾区视察了解灾情,慰问灾区群众,协助西藏搞好抗灾救灾工作。

第3版(综合)

邓小平论文艺研讨班提出
文艺家必须同人民密切结合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通讯员杨永革)由中国延安文艺学会举办的邓小平论文艺研讨班今天在京结束,近50名文艺工作者交流了学习邓小平文艺思想的体会。
魏巍、吴雪、赵寻、李准、何洛、陈明、郑伯农、吕骥、徐非光等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着邓小平关于文艺属于人民、意识形态领域的党性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建设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艺等问题的思想进行了系统的讨论。
与会同志认为,邓小平同志的文艺思想是他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有机组成部分,对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大家普遍认为,从毛泽东同志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到邓小平同志在四次文代会的祝辞,可以看到我们党的文艺政策根本的一点是促进文艺家同人民的密切结合,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求得艺术认识、艺术发现和艺术创造的不断深入和提高,反映伟大的时代。
与会者谈到,只有通过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长期斗争,全面地正确地坚决地贯彻党的文艺政策,才能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才能使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艺出现繁荣辉煌的新局面。

第3版(综合)

植根生活沃土 寻找创作灵感
上海作家获得累累硕果
据新华社上海4月29日电 (记者赵兰英)肥美的土壤历来不薄辛勤的耕耘者。一年来,上海作家深入生活获得累累硕果:23篇中、长篇小说,以及大量的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杂文,为社会添上一笔不小的精神财富。
女作家竹林长期在嘉定县农村深入生活。她获得了成功,去年发表的作品就有长篇小说《女性一人》,中篇小说《昨天已古老》、《渔舟唱晚》、《猩红色的姐姐梅》等。中年作家陈继光近年的作品,内容几乎都与铁路有关——他从这里走出,今天仍生活于这里。
依据自己的创作题材有目的地去一个点深入生活,这也是上海作家们采取的一种方式。女作家王小鹰到律师事务所生活了一年多,写出了长篇小说《你为谁辩护》。这位女作家最近又到里弄调解委员会深入生活。王安忆、阮海彪、蒋丽萍、沈善增等作家都有兴趣于此,纷纷选择了自己的生活点。
提倡作家深入生活,在方式上又尊重个人需要和意愿,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上海文坛出现的令人欣喜的现象。

第3版(综合)

陶冶情操 发展智力 开阔视野
教委向中小学推荐500种读物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新华社记者赵卫、本报记者魏玉凤报道:国家教委向全国中小学校和中小学生推荐500余种优秀的课外读物。
国家教委今天为此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向全社会呼吁,在优化孩子们成长环境的同时,改变目前优秀的中小学生课外读物匮乏的状况,为下一代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据了解,这次向中小学校和学生推荐的图书是从全国50多家出版社选送的上千种图书中遴选出来的。评选过程中,北京市的3000多名教师和近万名学生参加了评读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评选读物的标准是:内容有教育性,符合青少年的特点,有利于中小学生陶冶情操、增长知识、发展智力、开阔视野,促进他们个性和才能的发展。
这500余种读物包括:《劳动人民的好儿子——雷锋》、《中国小英雄》、《中国好少年》、《有骨气的中国人》、《唐诗三百首译解》、《十万个为什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其种类涉及时事政治、科普读物、历史故事、名人传记、中外名著、生活指导等众多方面。据介绍,这批推荐的读物的编写体例、语言文字和插图等生动活泼,富有趣味性、启发性和可读性。
目前国家教委已向各地有关教育部门发出通知,希望各地中小学在图书经费中优先购置这批图书,并且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加强阅读指导,组织好中小学生的读书活动,使被推荐的读物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第3版(综合)

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落成
本报讯 记者任维东报道: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无偿援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最近在昆明落成,并向广大青少年开放。整个建筑占地六点五四亩,总投资四百三十余万元,可同时接纳上千名青少年参加活动。

第3版(综合)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第一小学年轻美术教师、少先队大队科技辅导员肖红,潜心钻研音乐、舞蹈、绘画、小制作等,去年相继获省和全国少先队辅导员技能技巧能手称号。图为她带领绘画小组的孩子在野外画画。
李荣鑫摄

第3版(综合)

“我爱神州”知识竞赛活动结束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通讯员王形争)由北京青年报等单位举办的“我爱神州”国情教育知识竞赛活动结束,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总结表彰大会。杨得志等领导同志出席。
这次活动吸引了首都中学生、青年职工、武警战士、解放军指战员三十八万多人。

第3版(综合)

北京离休干部书画小组成立
本报讯 为了鼓励和引导老同志研习书画、陶冶情趣、丰富晚年生活,最近,北京市部分离休干部以自愿结合、自我管理的方式成立了北京市离休干部书画研究小组。据了解,该小组成员的优秀作品将用于装饰作为亚运会新场馆之一的光彩体育馆。
      (杨琦)

第3版(综合)

中国老年“红光杯”摄影赛揭晓
本报讯 由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老年杂志社与吉林省公主岭市红光制药厂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老年“红光杯”摄影大赛结束,发奖大会四月二十六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宋任穷、王首道、陈丕显、耿飚、杨易辰、吕正操等出席。    (朱维扬)

第3版(综合)

纪念鸦片战争照片即将发行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陈树根)《爱国主义是永不褪色的旗帜——鸦片战争一百五十周年》一套展览照片,近期将在全国发行。
这套照片是为纪念鸦片战争一百五十周年,在国家教委支持下,由中国图片社和中国教育报社联合编辑发行的。

第3版(综合)

文化综合类期刊研讨会结束
本报讯 由河南《人生与伴侣》杂志组织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文化综合类期刊研讨会,日前在郑州结束。与会者讨论了“扫黄”以来文化类期刊发展变化趋势及前景,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的措施。
  据统计,全国现有文化综合类期刊一百八十种。  (猛)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创造我国在亚洲足坛上的最好成绩
辽宁东药队勇夺亚洲俱乐部杯赛冠军
本报沈阳4月29日电 辽宁东药足球队今天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以1∶1与日本尼桑队战成平局,从而以总比分3∶2得胜,夺得第九届亚洲俱乐部杯赛冠军,捧走金光闪闪的亚俱杯。这也是我国在亚洲足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上半时,辽宁东药队摆出与前一场相同的阵容,而日本尼桑队则采用442阵形,两名巴西籍球员没有上场,辽宁队利用右路发动攻势,并且大范围转移左路偷袭。尼桑队由10号木村和司通过左路组织快速反击,先后两次单刀球被辽宁队后卫和门将傅玉斌瓦解。
中场休息,辽宁队主教练李应发告诫队员,不要让尼桑队快速反击得逞,两个前锋回防时要就地盯人抢截。
下半时,辽宁东药队换上马林。开场仅6分钟,马林接到高升传球,从左路快速突进,在禁区内晃过两名防守队员,起脚传至门前,埋伏在门前的徐晖将球捅入网窝。失球后的日本尼桑队大军压境,12分钟时在主队禁区右侧罚任意球,辽队队员手球犯规,被判罚点球。10号木村操刀命中。此后尼桑队攻势如潮,但辽宁队后卫线固若金汤,将1∶1的比分保持到终场。
赛后,李应发对记者说:今天我们总算将盼望已久的亚俱杯捧在手中。我们还要乘胜前进,争取在亚非俱乐部对抗赛中获胜。     (秦春万)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杯国际体操赛落幕
我选手夺得大多数项目金牌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 中国杯国际体操赛今天在进行10个单项角逐后落幕,中国男女选手成绩好于其它队,夺得大多数金牌。中国台北队也有较大进步,其动作漂亮。
女子4个单项前三名是:自由体操,陈翠婷、杨波、波图昂多(古巴);平衡木,杨波、陈翠婷、沙德博尔特(澳大利亚);跳马,杨波、陈翠婷、小管麻里(日本);高低杠,张霞、杨波、波图昂多。
男子6个单项前三名是:自由体操,尹昌善(南朝鲜)、林纳尔德(美国)、韩允洙(南朝鲜);鞍马,李小双和巴拉兹(匈牙利)并列第一、李哲焕(朝鲜)第三名;吊环,侬强、李哲焕、布兹(意大利);跳马,林正明(中国台北)、李敬、林纳尔德(美国);双杠,李小双、侬强并列第一名、第三名加藤裕之(日本);单杠,李敬、卡尔塔亚(古巴)、沃勒(美国)和亚普托克(联邦德国)并列第三。
在今天的单项比赛中,出现了一些难新动作,日本、朝鲜、南朝鲜同我们争夺激烈,这种情景很可能在第十一届亚运会体操赛上出现。据说有的国家和地区还藏着个别尖子选手未来,主要是怕暴露难新动作,难以在亚运会上一鸣惊人。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围棋名人战循环圈第三轮
俞斌战胜聂卫平保持不败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 “贵州齐墩杯”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比赛,今日在中日围棋会馆战罢3轮。今日进行的4盘比赛,执黑棋者全部战胜对手。
刘小光中盘胜阮云生;钱宇平胜徐荣新五又四分之三子;俞斌胜聂卫平一又四分之三子;王洪军中盘胜梁伟堂。
刘小光九段与阮云生七段之战率先结束,共弈137手。双方上午行棋较快,中午封盘时走出90手棋,白棋已呈败象。
俞斌八段是循环圈前三轮唯一全胜的棋手。今天在同聂卫平弈至中盘时,局势复杂,呈细棋趋势。当黑棋在中央投下第153手后,白棋的机会来了。刘小光九段在赛场外摆的变化图表明,白棋只要一贴,就可吃掉黑棋,但遗憾的是聂卫平的白棋虎补了一手,被黑棋逃出。白棋大损后虽想尽办法搜刮官子,终未能扳回劣势。
纵观前三轮比赛,只有俞斌八段全胜,积六分。目前,俞斌已胜钱宇平和聂卫平,若再胜强劲对手刘小光,有望成为本届名人战的挑战者。
   (王京生)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胜俄罗斯队
4月27日,来访的俄罗斯女子篮球队在石家庄和中国女篮进行了一场比赛,中国女篮以87∶77获胜。
俄罗斯女篮曾获1986年和1988年全苏女篮联赛冠军,队中有两名苏联国家队队员。
  (新华社)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我获蒙拳击赛5枚奖牌
第二十届国际传统拳击赛29日在乌兰巴托结束。蒙古选手获8枚金牌;古巴选手获金牌3枚,苏联选手获金牌1枚。中国内蒙古选手马全智和金铁英分别获得负91公斤级和91公斤级的银牌,孟克和李雯获得75公斤级的铜牌,徐峰获得91公斤级的铜牌,朝鲁获得前途远大奖。
  参赛的还有芬兰和罗马尼亚拳击选手。      (新华社)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皮划艇冠军赛国手夺尽金牌
本报杭州4月29日电 全国皮划艇冠军赛今天在西里湖上一气决出13个项目的金牌而告结束。回原队参赛的国家集训队选手大包大揽,金牌无一旁落。今日进行的13个项目均为亚运会比赛项目,争夺十分激烈。其中河南队的马福良、广东队的梁志升、湖北队的薛冰和河南队的冯晓峰、湖南队的王新强与广东队的邝日忠均独得两枚金牌。
     (康凯)

第3版(综合)

劳模代表到亚运村劳动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 记者张锦力报道:今天上午,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90多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进京代表以及全总劳动模范报告团的成员到亚运村劳动参观。
9时许,代表们乘车来到亚运村西花园绿化工地。一下车,大家便争先恐后,参加平整场地的劳动。劳动后,他们参观了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亚运会体育设施展厅、亚运会体操馆和游泳馆。有的代表激动地说:“看到亚运村这宏伟、壮美的建筑设计,我们深受鼓舞,我们为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回去后,一定把所看到的一切告诉周围的同志,让大家都为亚运会的召开贡献力量。”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运会组委会接受赠书
本报讯 4月29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向参加亚运会工程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捐赠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土木工程》卷3万册,并向亚运会组委会工作人员捐赠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卷2000套。

(林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