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决胜岂止在赛场
——从几次奥运会得到的启示
1990年秋季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既是一次重大的体育活动,又是一次重大的经济活动;既是历史赋予中华民族展示才能的良机,又是时代对中华儿女开拓精神的挑战。因此,人们不仅希望中国选手在运动会上勇夺金牌,还希望北京、中国作好东道主,将亚运会组织得圆满成功,更希望借亚运盛会的雄风,促进改革开放,带动中国经济、科技、文化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在战后世界经济发展史上,大型体育盛会有其特殊地位。其中1964年东京奥运会、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88年汉城奥运会尤其使人受启发。
启示之一:“奥林匹克景气”1964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奥运会产生了日本经济史上的一个专门术语——奥林匹克景气。有关这届奥运会的庞大工程费用(1.0195万亿日元)以及各种辅助设施的巨额投资,曾使不少日本人忧心忡忡。但事实是,由于奥运会建设项目刺激了建筑业的发展,建筑业的勃兴又带动了整个经济的景气和繁荣。到1964年奥运会开幕时,日本铁路新干线和多条高速公路建成,与奥运会有关的体育场馆、各种设施全部竣工,设备先进的饭店拔地而起。由于奥运会的促进使日本在1964年实现了进口自由化,日元也在这一年成为可兑换货币。
启示之二:洛杉矶奥运会——企业家的天地 洛杉矶第二十三届奥运会由企业家创造了世界纪录——如此庞大规模的国际盛会全部由民间公司承办,和以前主办国靠国家财政资助、运动会亏损严重的现象相反,他不但没有让国家掏一分钱,而且还赚下了巨额利润。奥运会组委会主席、青年实业家尤伯罗斯靠奥运会的专利权、奥运会标志的使用权、奥运会现场的电视转播权,组织了运动场外的另一场“世界大赛”,各国知名企业在这里竞争的激烈程度绝不亚于运动场内。结果,掏了钱的企业有大笔生意可做;政府不仅不用资助组委会,还有巨额税收可得;更重要的是,奥运会带来的各种商业机会,救活一大批企业,重振了人们的开拓精神。
启示之三:汉城奥运会的“内消歧见”南朝鲜举办奥运会前后一段时间,内消歧见、对外一致给南朝鲜带来的声誉,并不亚于汉城完备的体育设施和良好的组织工作。南朝鲜人不仅珍视奥运会带来的巨大商业利益,更把在世界范围树立自己的形象放在首位。也许是巧合,1988年南朝鲜出口额突破600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超过1100亿美元,跻身世界前10名之列。
亚运会正向我们快步走来。而运动场外正是中国企业家和经济界人士开动脑筋、开创事业的广阔天地。不少企业已经行动起来,争取利用天赐良机大显身手。
               (4月9日《经济参考》张健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精神病专家忠告:
有些人不宜练气功
随着“气功热”的升温,因练气功而诱发精神障碍的病人有增多趋势。自1986年以来,仅北京安定医院一家已收治这类住院病人二百多人次。精神病专家呼吁:练气功要慎重!
安定医院的精神病专家们并不否认气功对身体所能起的积极作用。一位专家说,目前热衷于气功的群众练功的目的各不相同,有的把气功作为一种锻炼身体的体育项目;有的为了治疗某些疾病,希望通过练功达到调节情绪、改善睡眠等目的;也有一些身患严重疾病,如癌症的病人在现有治疗方法不佳,甚至无效的情况下,把最后希望寄诸气功;还有些人因社会、家庭生活矛盾无法排解,想通过练气功缓解心理矛盾等等。
应该说大部分人练气功不会发生精神障碍、出现精神病。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练气功,癔症患者、本来就有精神病或潜在精神病的人和焦虑症患者,练气功容易诱发精神障碍,不宜练功。
在对很多住院病人观察治疗后,专家们进一步证实,癔症患者接受心理暗示性的程度较高。这些人很容易接受气功师的暗示,在练功初期往往自我感觉很好,但是有的不久便“走火入魔”,出现极度兴奋躁动,哭笑打闹,声称神灵附体,能与“上帝”、“玉皇大帝”对话等幻听、幻视、妄想和被控制感,不仅自己不能收功,气功师亦束手无策,成为精神病人。这类病人多见于青春期和更年期。
精神病专家希望不要盲目练功,以免治病不成反生病。他们还呼吁,警惕社会上某些人利用气功进行骗钱、迷信、流氓等违法活动;建议有关部门加强气功管理,对气功师要进行资格审查。专家们认为,气功不是万能的,在气功问题上要加强科普宣传,坚持科学态度。  (4月18日《北京日报》钟卫宁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大气臭氧的“克星”和“救星”
造成大气中臭氧严重减少的原因,一是受工业污染物的严重影响,二是大量使用化肥。
在工业污染物中破坏臭氧最严重的是氯氟烃,也称氟利昂。氟利昂气体是电冰箱、空调器制造业的制冷剂,泡沫塑料制造业的泡沫剂,还是半导体工业的洗涤剂。近几年世界各国诸如此类的工业发展迅猛,大量的氟利昂废气被排放到空中。尽管这种气体在低空十分稳定,不会因降水、氧化和阳光的作用而分解,但是当它进入臭氧大量集中的平流层,即离地面大约二十至三十公里的高度时,就会受紫外线照射而释放出氯。一个氯原子可以破坏十万个臭氧分子!这样就使得臭氧层遭到严重破坏。
土壤里的细菌可以将施到田地里的氮肥变成低氧化氮。这种气体进入大气层后,可在紫外线辐射作用下分解臭氧。由于近几年各国氮肥使用量大大增加,进入大气中的低氧化氮物质明显增加,使得本来变薄的臭氧层更有加剧破坏之趋势。
为了地球上生物的生存,世界各国都为拯救臭氧层做了大量工作。
首先,对氟利昂的生产加以限制。今年三月初,欧洲共同体提出到二○○○年要全部停止使用氯氟烃。为此,世界各国都在加紧研制氟利昂的代用品,逐步消灭臭氧的“克星”。
其次,努力消除已出现的臭氧空洞。今年四月底,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报道,一个名叫“帮助臭氧”的组织打算把一百个臭氧发生器悬挂在气球下面,再把气球施放到南极上空的臭氧层里。这些臭氧发生器由能产生十五万伏以上电压的太阳能电池板提供动力,能把氧分子变成原子后再形成臭氧,从而增加南极上空的臭氧含量。
          (四月九日《中国气象报》张培发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巴黎的郭安博物馆
距巴黎圣母院不远,在著名的雨果纪念馆和毕加索博物馆附近,有一座设立年代不长、以中国人的名字命名的“郭安博物馆”,法国人常称之为亚洲博物馆。这是一座专门收藏亚洲民间艺术的专题博物馆,馆内收藏着来自亚洲各主要国家的民间戏剧等艺术品。它以鲜明的特色引起西方人的兴趣。
博物馆的创建人是法国著名的汉文学家雅克·潘帕诺。他的中文名字叫班文干,50年代他曾留学北京,能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他酷爱中国书画艺术。70年代初,班文干到香港任教时,有缘结识了香港华人银行家郭安。郭安一生醉心于戏剧和音乐,同时又是一位收藏颇丰的大收藏家。他与班文干先生一见如故,情投意合,于是就将毕生收藏的木偶、戏剧文稿、图片图书、字画珍玩等全部赠与班文干,并诉说了想筹建博物馆的夙愿。班文干先生身受郭安之托,以他的收藏为基础,经过广泛收集,并得到了亚洲各国的大力支持,终于在1980年由巴黎市政府拨款正式批准建立了这座博物馆。
这座博物馆屹立在巴黎,犹如一颗明珠,闪烁着东方文明和艺术的光辉。它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4月9日《河北日报》姚小尧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多器官移植——组装病人
今天,心脏、肾脏、肝脏、胰腺等单独器官移植在很多医学中心里已成为常规手术,外科医生们正尝试给病人一次移植多个器官——有时多达5个——来医治包括机体的先天性异常、糖尿病及癌症等各种各样的疾病。
前不久在美国的匹兹堡市,多器官移植的先驱者斯塔泽尔医生领导的外科移植小组在长达22个小时的手术中给26岁的马丁太太一次同时移植了心脏、肝脏及肾脏。据信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首次施行的这三种器官的联合移植手术。
尽管不少医学专家对复杂的多器官移植持赞成态度,但这种手术在医学界正引起争论和不安。
所谓器官群移植是将在解剖上互相邻近的一群器官一同移植到患者体内的术式。这是外科专家斯塔泽尔医生最近提出的一种概念。目前医学界对这种手术的意见褒贬不一,做为开始,仅用于49岁以下的晚期肝、胆、胰腺肿瘤患者。
做为肿瘤的实验治疗,斯塔泽尔医生还在尝试另外一种新的方法即切除肝脏、胰腺及部分小肠而仅移植一个肝脏。据称这种移植可减少手术复杂性及术后合并症,但患者术后却要为之付出沉重代价——由于未移植胰腺而发生糖尿病。
在临床方面,斯塔泽尔医生早先施行的15例多器官移植手术有8例至今状况良好,有的病人已恢复正常工作。据专家预测,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男女病人从器官移植医生的“装配流水线”上走下来。
       (4月12日《健康报》冷希圣译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君子”菜市场
广西平南县大洲圩有一个奇特的菜市。它位于圩场中心处,除圩日外,每天都有一些卖菜的人,一早把盛菜的竹篮挂在圩场的一排砖栏上,篮子旁插着一个敞口的竹筒,竹筒上贴着一张纸,标明菜价。卖菜人把菜篮挂好,便回家劳动或外出做事去了。买菜的人来了,按价把菜钱放到竹筒里,然后自己取菜,需要找钱的,也由买者自行找补。傍晚,卖主再来取回篮子和装钱的竹筒,偶尔忘记来取,第二天篮子和装钱的竹筒仍然挂在原处,极少听说有丢失菜篮和菜钱的。
据了解,这个菜市已经形成很长时间了。起初,是一些妇女把自家多余的菜扎成捆盛进竹篮,放在杂货摊旁,托卖杂货的老板代为看管。老板为了防止卖菜人的钱与自己的混杂,便用一竹筒为卖菜的妇女装钱。后来,托卖菜的人多了,老板忙不过来,就干脆在竹筒上标上菜价,把竹筒放到菜篮里,久而久之,约定俗成,这里便成了无人售货的“君子”菜市。  (四月十四日《中国商报》严昌雄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台湾社会四大危机
台北《联合报》发表社论揭露当前台湾的四种社会危机:
第一是日渐扩张的暴力行为。已经看得见的暴力行为包括抢劫、杀人、强暴、“国会”打群架、警民互殴。无论在议事厅开会、街上行走,或对示威群众偶一批评,都可能招来暴力报复,使人产生极大的恐惧和不安全感。
第二是无穷尽的争权夺利。典型的争权行动,见于历次的部会改组,耳语满天下,无非是争夺“部次长”职位;以及这次的“总统、副总统”选举、“国民大会”借机扩大权力。唯利是图则见于贪渎的官僚组织和贪婪的工商人士,他们为了个人的利益,无视于社会利益。
第三是轻视道德价值。在“国会”可以公然说谎,在商店里可以卖假货,在教室可以说假话。政党间不能沟通,人与人之间也无法沟通,几乎是人人自危。
第四是对社会的疏离。生活的周围既是杀人放火、特权横行、个人生命毫无保障,又是统一、独立争个不休,说不定哪一天战争爆发或内乱成仇。在种种忧患之下,中产阶级已引起移民热,准备离开这个是非圈,离开这个社会。
     (4月14日《团结报》黄城 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最后的乐土
——哈尔滨外国侨民养老院见闻
冰城哈尔滨有条文景街,街上有座白色的苏式二层楼房,门廊巍峨,绿树掩映,凉亭花池,错落有致;这就是著名的哈尔滨外国侨民养老院。
院长赵铎说,从1954年起,这儿就办起了外国侨民养老院,至今已有1000多名外国老人先后在这里舒适、安谧地度过他们一生中的最后时刻。目前,院里收养老人12名(全是女性),其中日本侨民4人,朝鲜侨民4人,苏联侨民1人,无国籍者3人。她们中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63岁。政府按月给每位老人80元直接生活费,并配备了医生、护士等10多名管理人员,每年还拨给养老院一笔经费。
养老院有800平方米的住房,人均10平方米以上,屋内沙发、钢丝床、地毯、彩电一应俱全。每逢中外节日或者老人们的寿辰,院里都要设宴庆贺。老人们穿上自己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举杯同乐,到处洋溢着温情。
这些“老外”,都是极普通的人。他们并没有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过伟大的贡献,有的甚至还做过对不起中国人的事;可是当他们晚年遇到困难时,中国政府仍然给予无私的人道主义帮助。有一个叫尼古拉伊的苏联老头,曾在中国蹲过多年监狱。出狱后他无依无靠,或许无脸重回故土,便留在了中国。
为了让老人们过得快活,养老院可动了不少脑筋。院里特别尊重老人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常常组织他们搞联欢、外出游览。膝下无子,老来寂寞。院里见有房间空着,就办起了一个幼儿院,收了50多个孩子。老人们也寻得了一份天伦之乐。
养老院的生活愉快安静,但这些老人终究是落日的余辉。然而,他们的心是坦然的。89岁的苏联侨民娜佳,信奉东正教。当她病危之际,虔诚地对守护她的人说:“我敬仰上帝一辈子,这颗心并没有得到抚慰;是你们,给了我真正的友爱和幸福。”
中国是他们的归宿,但并不是所有的老人都是无家可归。龟井光子老人回日本探亲,假期说好三个月,可她去了十来天就回来了,她说她好想“家”呀!在一次联欢会上,人们高兴地请俄罗斯老人高良唱一支歌:“月亮走我也走”;老人瞪大眼睛粗着嗓门说,“不!月亮走我不走,我的故乡在中国!”真是割不断的眷恋之情啊。
多年来,养老院吸引着许多外国社会团体和国际友人,留下了一连串的赞叹。
      (4月7日《解放日报》林聪 伟卫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劳驾,饼干柜在哪?
(一九九○年第二期《漫画世界》)陈慕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