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青足球小组赛朝鲜队夺冠
中国队一球之差未能出线
本报昆明4月26日电 第27届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第6小组的比赛今天收兵。朝鲜青年队以一个净胜球的优势获得冠军和出线权。
今天最后一轮比赛,首先由朝鲜青年队出战澳门青年队。当比赛进行到上半场40分钟,朝鲜队仅以6∶0领先,日本籍主裁判突然吹哨结束上半场。原来他错把青年比赛的时间当作少年比赛时间,少打了5分钟。在朝鲜队的干预下,补赛了7分钟,朝鲜队又入4球。全场结束时,朝鲜队以18∶0取胜,全部净胜球达20个。
中国青年队与香港青年队的比赛,上半场中国队打得较为急躁,仅以2∶0领先。下半场中国队调整了阵容,以游绍东、凌小君作左右两翼,加上中锋蔡晟的高度,先后又攻入了6球。香港队教练大声吆喝球员拚命死守。最后,中国队仅以8∶0取胜,净胜球只有19个,比朝鲜队差一球,失去了11月份参加第27届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的机会。       (陈伟胜)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运会组委会具体部署
做好竞赛组织工作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缪鲁、吴骅报道:今天上午,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在此间召开工作会议,就全面转入“战时”体制作出具体部署。
根据已制定的计划,组委会的主要官员将于下月中旬进驻亚运村旁的总部大楼集中办公,并向外界公布各自的电话号码。1万多名工作人员也将分别上岗到位,履行职责。
据悉,亚运会的各比赛场馆和组织机构,将于近日开始满负载试运行,以期最大限度地查出不足之处,使筹备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刚刚结束西亚三国之行的执行主席伍绍祖在会上强调,组委会所有工作人员都要充分发扬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严明纪律,团结奋战,以竞赛组织工作为中心,完成自己所肩负的光荣使命。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皮划艇冠军赛国家队选手技高一筹
本报杭州4月26日电 杭州西里湖水面今日上演了一场“水上马拉松赛”。全国皮划艇冠军赛的3个长距离项目的金牌,均被回原队参赛的国家集训队选手夺走。
女子5000米单人皮艇决赛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争夺,广东队的韩冬梅以24分19秒的优异成绩第一个到达终点。
紧接着的男子1万米单人皮艇决赛,参赛者多达52人。江苏选手大出风头,在前8名中,一举拿下5个席位。获此项冠军的是河南名将马福良,成绩为45分58秒。来自西北大漠的甘肃李颜新竟也从江南水师手中摘走一枚铜牌。
下午的男子1万米单人划艇决赛是最为艰苦的项目,运动员单腿后跪,单侧划桨,一小时环圈下来,个个大汗淋漓。最后武汉体院队的袁方夺得冠军。
                          (康凯)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练兵的舞台
——亚运会田径综合训练馆简介
坐落在北京体育师范学院内的亚运会田径综合训练馆,造型美观,庄重大方。
这座大型室内训练基地,总建筑面积为9344平方米。它由田径训练馆和综合馆两部分组成。田径训练馆跨度为48米,东西长105米。在这里可进行跑、跳、投等田径项目训练,跑道为塑胶地面。
走入田径训练馆内,举目可见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大型空间三角桁架,支撑着5000多平方米的屋面。据工程技术人员介绍:这种看起来轻巧,外观大方漂亮的三角桁架,是北京地区首次采用45米以上的空间三角桁架构成的建筑,目前在国内还不多见。宽大的屋面,采用了80年代末先进的复合板材料封闭。施工人员精心操作施工,整个屋面历经风雨,无一处渗漏。田径训练馆西侧连接拥有三层可进行排球、羽毛球、手球等训练用的综合馆。
据工程技术人员讲,综合馆内弹性很强的木制地板,均由无数个细木条拼装组合而成,完全达到国际比赛使用的标准。给人以力和美直感的训练馆,正式开工是1987年5月,1989年6月竣工,它是由北京市建筑设计院设计,北京市城建四公司第三工程处负责施工的。这座训练馆将成为参加亚运会的体育健儿赛前练兵的场所,还将成为孕育冠军的摇篮。   居吉荣 管道亮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简讯
▲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画家、艺术理论评论家易扬,4月26日在中国艺术展览馆举办向第十一届亚运会捐赠画展,展出作品百余幅,捐赠精品50幅。今年59岁的易扬,17岁考入上海美专,中西画兼学,是刘海粟、潘天寿、王个簃的高材生。
         (朱维扬)
▲山东济南市园林局将一块千百万年水蚀冲溶而成的“泺岫”石,献给亚运会,安放在亚运村中心花园,形成又一景点。此石高4.5米,最宽处1.8米,重5吨多,有大小孔洞30余个。4月26日在京举行了捐赠仪式。

第3版(综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电影公司从1980年起成立苗语电影译制组,给电影配上苗语对话、解说。图为工作人员送苗语影片到山村放映。张大光摄

第3版(综合)
专栏:人民论坛

逆鳞谈“三宽”
晓红
“宽容、宽厚、宽松”说提出以后,赞同者有之,为它再加一个宽者有之,持异议者也不少,但讲起来似乎不那么理直气壮。我今天逆鳞而议,也许有点不识时务。
前几年,国内外某些人,很为我们队伍中的一些同志大唱赞歌,什么“宽容大度”、“宽厚长者”、“仁爱胸怀”,以至“自由旗帜”、“民主战士”、“思想解放先锋”等。人家越吹,我们有的同志越来劲,越以宽容自得,一宽再宽:坏作品招摇过市,可以;讲离马列主义经叛社会主义道,可以;在会议上公然嘲弄党政领导人,可以;讲演、撰写传单进行反革命煽动,可以;直到支持动乱、暴乱。
以牺牲事业利益、人民大众利益、国家稳定和社会进步换取个人宽容的美名,这样的行为,实在不能说是灵魂很干净。受骗的人一旦觉醒了,是不会对你宽容的。
我这样讲,不是说宽容、宽厚不好。宽容大度,宽阔胸怀,是一个人有修养的表现。遇事通情达理,设身处地,体谅别人,不苛求于人;为人厚道,不刻薄待人,不背后算计人;广开言路,让人讲话,能听逆耳之言;爱才、惜才、容才,能团结人,善于同人合作;百家争鸣,允许别人发表不同意见等等,这样的态度,于事业兴旺、科学发达、人际关系协调,都是有好处的。如果弓弦绷得太紧,火药味太浓,动不动无限上纲,宁左勿右,搞得思想禁锢,人人自危,那是很危险的。10年“文革”错误,不能重犯。
但是,宽容、宽厚、宽松,要有个度,有个实行的范围。这个度,就是不损害国家与人民的利益;这个范围,就是宪法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在这个度内,可以宽,可以厚;越过了,就丧失了原则,损害了国家、民族利益。中国有句古话,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但海纳的必须是川。如果排的是污,漏出的是石油,海再大,也受不了,也不能容。我们主张思想言论自由,学术探讨无禁区,但宣传有政策有纪律,发表有选择。你有写作自由,我有选择自由;你有“文责自负”,我有编辑责任。一本书,一篇文,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阐述不同观点,可以出版;但如果思想反动、诲淫诲盗、造谣惑众,就不能出版。一个人,你怎么想,怎么写,是自己的事;如果发表,影响别人,影响青年,就要受国家法律政策的制约。没有绝对的言论自由。如果离开这个限度讲宽容、宽厚、宽松,那就是思想政治战线上的妥协投降。
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发表的东西,也有是非之争,正确错误之争。是真善美,还是假恶丑;是唯物主义,还是唯心主义;是马克思主义还是非马克思主义,要通过百家争鸣来解决,通过实践来辨明。百家争鸣,也有思想斗争。争论才能发展真理。无原则的宽容,不分是非,当和事佬,搞思想妥协,无助于学术发展。
有些人常以蔡元培、房龙为例,认为宽容总是好的。这也需分析。蔡元培在北京大学搞兼容并包,他的兼容有特定历史环境,那就是当时封建思想几乎未被触动。他也有明显倾向,那就是倾向于科学、民主。蔡元培搞兼容并包,第一个“包”进的是陈独秀,以及一大批新派学者,当时林纾很有影响,却未被邀请。美国学者房龙写过一部《宽容》,他是主张“由他们去说去写吧”、“由他们去印吧”的。但是他对无产阶级革命、马克思主义学说也不那么宽容,而且就在他讲“由他们去说去写吧”时,还讲,“只要不干涉他人的幸福,不破坏文明社会的礼仪,不违背当地警察局的制度”,而且要追查那些为了私利而印刷的色情杂志和报纸。可见,他的宽容说也是有条件的。
国内那些极力鼓吹“三宽”的“精英”们的所谓的“宽”,也是虚伪的。前些年,对文艺界的自由化倾向够宽容了,但他们对革命文艺宽容吗?从否定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到否定整个革命文艺,从否定革命文艺到否定整个革命。动乱、暴乱期间,西方资产阶级舆论机构以及西方资产阶级政府对我们宽容吗?从大造谣言攻势到实施经济制裁,哪有一点点宽容的影子?
讲宽容,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都没有无产阶级宽容。无产阶级的阶级地位,决定了它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无产阶级承担着历史上最壮丽的事业——共产主义事业,需要千百万人为之献身。我们主张团结尽可能多的人,团结得越多越好。犯有错误,改了就行。犯过罪的,也给出路。这才叫真正的博大胸怀。

第3版(综合)

国家教委总政治部等部门发布规定要求
提高军校招收地方学员质量
受地(市)级以上单位表彰的学生可优先录取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国家教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部门日前发布规定,要求努力提高军队院校从地方招收高中毕业生和招收海军、空军飞行学员的质量。
由国家教委、总政治部联合发布的《军队院校从地方招收高中毕业生工作的若干规定》指出,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的基本条件是:年龄20周岁以下,拥护四项基本原则,志愿为国防建设事业服务;身体健康。报考初级指挥专业的考生,应具有良好的气质和强健的体魄。各普通中学和各有关部门以及军队院校招生人员,必须对考生进行政治思想品德考核,做出真实、准确的鉴定。军队院校招生实行在面试的基础上,提前单独录取的办法。对第一志愿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成绩在当地最低录取分数线以上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应将他们的全部档案材料提供给军队院校,择优录取。被军队院校录取的考生,地方院校不得再行录取。受地(市)级以上单位表彰的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以及少数民族考生和烈士子女,军队院校可按国家教育委员会的有关规定,优先录取。军队院校完成招收学员任务后,尚有培训余力的,可按国家教育委员会、总参谋部、总政治部的有关规定招收地方委托培养生。军队院校不招收自费生、走读生。军队院校招收地方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的来源计划和分专业计划,由国家教育委员会、总政治部联合下达。招生来源计划一经确定,各级必须坚决执行。因特殊原因确需改变的,须报国家教育委员会、总政治部批准。
由国家教委、公安部、财政部、总政治部联合颁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空军招收飞行学员工作暂行规定》指出,人民解放军的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在国家教育委员会、公安部、财政部、总政治部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进行,海军、空军招收飞行学员机构和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公安部门组织实施。招收对象必须拥护四项基本原则,忠于社会主义祖国,思想进步,道德品质好,遵纪守法,志愿献身飞行事业,具有强健的体魄和适应飞行的心理品质。招收对象为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在16至19周岁之间。招收飞行学员将贯彻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对文化考试成绩达到录取分数线以上,政治、身体、心理品质等方面都比较好的考生要优先录取;对政治审查、体格检查、心理品质检测、文化考试等各项均属合格边缘的考生,不予录取。学员入校后要进行全面复查。

第3版(综合)

深入开展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教育
北京军区集训政治工作骨干
武警总部推广粤二支队经验
据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易俭如)为在全区部队深入开展以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为重点的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北京军区集训了政治工作领导干部,使教育者先受教育。
北京军区根据中央军委和总政治部的部署,今年初在天津警备区某团进行了教育试点。他们进行试点的经验和做法,受到总政治部的肯定。
为推广教育试点的经验,日前,北京军区召集所属部队军、师、旅单位的政治部主任和宣传干部在天津警备区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对全区部队的教育作了部署。与会同志听取了教育试点的经验,学习了总政治部统一组织编写的教材,共商搞好教育的措施,为深入开展教育作好了准备。预计5月份,全区所属部队将全面铺开这一教育。
本报广州4月26日电 武警部队总部4月下旬在广州召开现场会,推广武警广东二支队在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教育中防止片面性、引导和帮助干部战士准确理解社会主义理论的经验。
广东二支队在社会主义信念教育中,力戒片面性,既讲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又讲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在强调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不可动摇的原则性时,也指出理论在实践中的不断发展的灵活性;既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的一面,又讲在初级阶段优越性尚未完全发挥和需要不断完善的一面。
对社会主义理论的全面理解,较好地解决了干部战士在信念方面存在的疑问,进一步坚定了社会主义信念。
武警广东总队二支队干部战士把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落实到捍卫社会主义制度的行动中。干部、战士表示一定要维护社会主义祖国南大门的安定。基层干部一心一意抓部队建设,战士们端正了入伍动机,积极参加各项军事训练,从而保证了警卫目标的绝对安全。
   (陈安先 李训舟)

第3版(综合)

全军耳鼻咽喉科研究所争攀高峰
20余项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艾笑、赖仁琼报道:国家重点学术单位、全军耳鼻咽喉科研究所瞄准世界耳科研究先进水平,坚持科研为群众服务、为临床服务的方向,20余项科研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全国、全军耳鼻咽喉科高技术人才培养的基地和对外交流的窗口。
今天,总后勤部部长赵南起、政委周克玉出席该所新实验楼落成典礼并讲了话。
著名耳鼻咽喉科专家姜泗长教授主持的耳研所发挥学科优势,把复杂的耳聋防治作为研究重点,在这一领域取得许多重大成果,尤其是传导性耳聋的治疗名列世界前茅。近年,该所又创出几十项耳神经外科、头颈外科新技术和实施了切除听神经瘤、垂体瘤等高难度手术,一批中青年医疗、科研人员脱颖而出。

第3版(综合)

广东靠群众自治组织改变陋习
山东农村红白理事会受到欢迎
本报讯 近几年来,广东农村出现了许多“婚姻理事会”、“老人福利会”、“妇女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为破除婚嫁丧葬中的陈规陋习,促进村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发挥了积极作用。
广东省各级党组织和政府抓住这一新生事物,积极支持和引导,使其在全省各地迅速发展,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有力地冲击了婚嫁丧葬中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梅州市“婚姻理事会”等组织成立两年来,共为群众新办婚事2.4万多件,简办丧事1.8万多宗,共节约费用7726万多元。
——打击了封建迷信活动和赌博歪风。潮阳县近年来在群众自治组织协助下,共制止游神赛会、联宗祭祖、拟建复建迷信迹地等大型迷信活动50多宗,对625名神汉、巫婆、阴阳先生、“社头”进行办班教育。
——调解民事纠纷,促进社会安定团结。兴宁县群众自治组织成立两年来,调处民事纠纷3580宗,使许多村成为文明模范村。(罗茂城 刁伟生 曾强)
据新华社济南4月26日电 (记者王进业)为改变“不愁吃,不愁穿,就怕婚嫁丧葬这一关”的现象,山东各级党委、政府近两年总结推广一些地方的经验,在全省已有90%多的行政村建起了红白事理事会,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在不少农村地区开始成为风气。去年全省火化率达到80%多,红白理事会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第3版(综合)

挡不住的海峡潮
本报记者 张安南 罗同松
台湾海峡滚滚而来的浪潮,一个接一个撞击着湄洲岛岸的岩石。我们伫立相思树环抱的“观澜”石上,舒心地倾听那扣人心弦的“湄屿潮音”。
突然,“海峡和平女神”妈祖的祖庙前腾起了扑翅翱翔的鸽群。68岁的妈祖研究会理事长林文豪先生满脸堆笑说:鸽子只数1030只,是妈祖诞辰的象征。
妈祖原名林默,是福建省莆田湄洲岛上的渔家女子。为民捐躯后,乡亲们尊称她为“妈祖”,并且在岛上盖庙奉祀。如今,湄洲岛上的妈祖祖庙修饰一新,香火鼎盛。今年4月,是妈祖1030周年诞辰,海峡两岸同胞在这里举行隆重纪念仪式。厦门大学还特意向湄洲祖庙和台湾最大的妈祖庙北港朝天宫各敬赠一尊妈祖塑像。塑像端庄慈祥,再现了两岸同胞信奉的妈祖和祥的形象。
我们在十音八乐的吹奏声中,在朝拜的人流里,遇到了来自彼岸的北港朝天宫董事长郭庆文先生。他既高兴又不无遗憾地告诉我们:“湄洲岛与台中市隔海相望才72海里,可是台湾那边眼下还不准直航,同胞回大陆只好绕道香港或其他地方。我在路上走了好几天,有两天没有吃上饭。不过,好在赶上了参加今天的盛会。”同行的北港朝天宫常务董事、湄洲祖庙名誉董事长蔡威利先生接上说:“每逢妈祖诞辰或羽化升天日,台湾各地信徒都举行面海焚香仪式,向湄洲祖庙遥拜。这次我们带来一部录像片,记录了妈祖千年祭之时,台湾百万信徒举行环岛弘法活动的盛况。”蔡先生沉吟片刻又说:“遥拜不如近拜。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后,到湄洲祖庙朝圣的台湾信徒有如潮涌。”这话并不过分。在过去的两年中,前来湄洲岛朝拜的台胞,已超过10万人次。
在湄洲岛上的妈祖庙前,我们到处见到海峡那边来的同胞,到处有他们捐资盖的建筑物,如古朴典雅的山门和仪门,严谨对称的钟鼓楼,龙飞凤舞的梳妆楼,雕梁画栋的朝天阁等。庙内香烟缭绕,庙外鞭炮震天,两岸同胞同拜妈祖,共叙亲情。
中共莆田市委书记郑义正告诉我们:来自台湾的信息称,台湾已有10万名妈祖信徒预定飞机票要来湄洲祖庙进香。“妈祖热”的兴起,伴随而来的是“投资热”,从1988年春至今年春,台胞已在妈祖故乡莆田市投资3945万美元,办起了44家企业。据说,福建省已吸收台资7.22亿美元。目前,这股“投资热”正一浪高过一浪。
我们在从湄洲岛渡海的归途中,遇到了较强的风浪。可是满载着台湾妈祖信徒的一艘艘汽轮,仍破浪前往湄洲,就像台湾海峡的大潮涌向湄洲一样,任何人为的藩篱,都是挡不住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田径好手石家庄献技
张景龙打破男子铁饼亚洲纪录
本报石家庄4月26日电 亚运会前我国田径好手的一次高水平较量——石家庄全国田径精英赛,昨天和今天在河北省体育训练基地举行。两天来共打破一项亚洲纪录,平一项亚洲纪录和一项全国纪录。
在25日进行的男子铁饼比赛中,国家集训队的黑龙江选手张景龙以61.72米的成绩,打破沉寂了16年之久的亚洲纪录。张景龙是在第二次试投时投出这一好成绩的。原亚洲纪录61.06米是伊朗选手凯什米里1974年创造的。19岁的河北运动员谢胜影在男子铅球比赛中,平了19.48米的亚洲纪录。另一名河北运动员刘淑珍在女子跳远比赛中跳出了6.84米的今年亚洲最好成绩。
在男子100米决赛中,国家集训队的李涛以10秒的成绩平了全国纪录。1965年10月,李涛的教练陈家全在重庆创造了这项纪录。
由于受大风影响,其余项目的成绩一般。但据田径界权威人士说,通过这次比赛,发现了一批很有潜力的年轻选手。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20个队的474名选手。
   (翟士杰)
(附图片)
张景龙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不断创新才有实力
——中国杯体操赛前访国家体操队
中国杯体操赛在即,记者来到中国体操队采访。原中国体操队总教练张健说,我们这支队伍最可贵的是经受住了考验,保持并发扬了自己的风格。搞好接班,既是以往的教训,也是现在的经验。
汉城奥运会时,老队员伤病多,不可能发展难新动作。没有难新动作,就等于没有实力。目前这批年轻选手很有志气,创造了一些具有世界水平的高难度动作,大大加强了整体实力。过去的弱项双杠、单杠有了长足的进步。张健说,中国队和苏联队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和东欧一些体操强国相比,水平在伯仲之间。
奥运会后,体操界人士共同认识到,光荣属于过去,未来必须创新,首先要推出新人。抓紧培养后备力量的计划在不引人注目的情况下加快了实施的步伐。现任国家队副总教练的钱奎在谈到中国女队的现状时说,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将崭露头角,最近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一鸣惊人。这次参加中国杯比赛的李莉,她在高低杠上的正吊臂回环接特卡切夫腾越和平衡木的背转450度,都属于刚刚面世的高难动作。中国女队这次的主要对手是日本的小管麻里和朝鲜的金光淑,这两人最近在国际大赛中有上乘表演。此外,罗马尼亚队的波帕在国内排名仅次于希莉瓦斯和多布蕾,也是一个强有力的对手。采访时张健多次提到,中国体操如今虽然已走出低谷,但前面的路还很长很长。当今国际体操激烈竞争,稍有不慎,很可能再掉下去。如履薄冰,兢兢业业,这恐怕是教练和队员们共同的心境吧!
  本报记者 陈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