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戈尔巴乔夫会见李鹏
双方就各个领域发展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会见在亲切友好和富有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莫斯科4月24日电 (记者唐修哲)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今天上午在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室里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
戈尔巴乔夫愉快地回顾了他去年对中国的访问。他说,苏中关系正常化后,一年来又取得了很多进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对李鹏总理访苏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戈尔巴乔夫还介绍了苏联改革的进程和情况。
李鹏总理介绍了当前中国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和改革在深入进行的情况。
李鹏说,中苏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有着很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两国各有特长,可以相互取长补短。
两位领导人就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发展合作关系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增加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人员交往,包括两国军队领导人的往来。
双方还讨论了国际形势和地区形势问题,强调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当建立在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和富有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见持续了两小时15分钟。
中国外长钱其琛、中国驻苏大使于洪亮;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苏联驻华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戈尔巴乔夫和夫人设午宴款待李鹏和夫人。
(附图片)
4月24日,戈尔巴乔夫在克里姆林宫会见李鹏。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革命化与现代化并举
今日大庆显示时代新风貌
大庆精神发扬光大 改革开放成果显著 原油持续稳产高产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大庆广大职工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影响,克服经济、科技领域的困难,做出了新贡献,使大庆精神在新形势下显示出巨大威力。
60年代创造和总结的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特点的大庆精神,如今又被大庆工人阶级赋予新的时代特点,集中表现为革命化与现代化并举,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迄今为止,大庆生产的10亿多吨原油占全国解放后总产量的一半,特别是年产5000万吨后稳产14个年头,堪称石油史上的奇迹。大庆石化总厂也以现代技术为国家生产出大批量、多种类的国际水平的产品。大庆不愧为奔向现代化的巨人。
大庆全面推行承包制,但决不搞短期化行为。坚持把服从国家全局和增强企业后劲放在首位,大力进行技术改造、科技开发和人才培训。
大庆搞活分配,决不把生产基金转化为消费基金,从不乱发奖金。国家石油紧缺,大庆数百台客车又背上天然气包。用电紧张时,大庆规定一家只准点一盏不超过40瓦的电灯。
大庆推行很多改革措施,千改万改,艰苦奋斗的传统不改,“三老四严”的作风不变,科学求实的精神不丢,替党分忧、为国奉献的本色不减。石化总厂炼油厂每年上交利税6亿多元,提留自由发展基金仅1300万元,是同行业中分成最低的。
大庆对外敞开大门,先后从20多个国家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但他们的开放,不是把希望寄托在购买现代化,而是洋为中用,“靠自己干现代化”。引进什么,都反复考察论证。国家有的,不外买。能少花的,不铺张,重在引进技术。对洋人,不迷信盲从。引进的技术设备,及时组织力量剖析、消化,举一反三,加速国产化。
大庆之所以能像一艘巨轮,邪风吹不歪,困难压不垮,使当年的铁人精神大放光彩,根本原因在于有着党的坚强而正确的领导。当社会上鼓吹“政工人员砍一半,生产翻一番”时,大庆党的机构不变,政工人员不减,并逐步实现了队队有支部,班班有党员,生产第一线有党的坚强领导和骨干力量。
大庆还有一支廉洁奉公、甘当公仆的干部队伍。记者看到从市(局)长到科长,各办公室都无沙发、无彩电。全年深入基层时间,市(局)级在1/3以上,县处级在1/2以上。他们依靠工人,耐心倾听工人意见,使广大工人感到自己真正当家做主人。

第1版(要闻)

李鹏同雷日科夫举行会谈
在友好求实气氛中讨论了发展两国关系问题
李鹏说此行目的是把各领域合作更加具体化
新华社莫斯科4月23日电 (记者盛世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今天下午在克里姆林宫叶卡捷琳娜大厅举行了第一次会谈。双方在友好求实的气氛中就发展两国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雷日科夫主席首先代表苏联政府对李鹏总理访问苏联表示由衷的欢迎。他说,李鹏总理这次访苏必将进一步推动苏中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李鹏总理对雷日科夫主席和苏联政府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自去年5月中苏高级会晤之后,两国关系的确结束了过去,开辟了未来,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李鹏说,他这次访问的目的就是使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把两国之间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更加具体化,为进一步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而努力。
他说,“中国政府关心同苏联发展睦邻关系。我们两个大国是有着7000多公里共同边界的邻邦。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对双方以及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李鹏总理指出,两国的政治关系在稳步发展,边界谈判在继续进行。双方就中苏边界地区裁减军事力量和加强军事领域内的相互信任的指导原则也达成了协议。
在谈到经济关系时,李鹏总理说,中苏两国的经济各有所长,有较强的互补性。双方可以相互帮助、相互补充的领域很多。总的来看,两国贸易关系的发展是顺利的。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两国贸易,包括两国边境地区的贸易,今后还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李鹏总理说,中国和苏联还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包括劳务合作,互相购买专利,兴办合资企业。为了适应不断扩大的合作关系,双方还要增加人员交流,改善交通运输条件。
雷日科夫主席表示同意李鹏总理关于两国政治关系有了积极发展以及两国经济有互补因素,可以进行多种形式合作的看法。
雷日科夫主席说,我们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的潜力是很大的。两国政府应当更仔细地相互了解对方的长处,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双方可以在能源、冶金、动力、交通、航空、航天、木材加工、农业和消费品生产等许多领域进行合作。
在约两小时的会谈中,双方还就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中国外长钱其琛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谈。

第1版(要闻)

我国超导研究又有新突破
专家认为向应用阶段跨进一步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 记者王友恭从今天在此间开幕的第13届国际低温工程会议上获悉:我国高温超导研究又有新突破。4月3日,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任洪涛小组研制成功的块状高电流密度钇钡铜氧超导材料,在77K温度、磁场强度为2特斯拉的条件下,采用连续直流电流四引线法测得电流密度达到2.38万安培/厘米2,远远超过迄今为止国际上所报道的数据。
据权威专家介绍,高温超导材料的应用主要面临两个关键问题。其中一个是怎样在高磁场下提高其高临界电流密度。目前各国超导专家都在围绕这些问题努力攻关。国家超导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甘子钊认为,新成果标志着我国超导研究向应用阶段跨进了一步。

第1版(要闻)

新一代应用卫星加紧研制
长征系列火箭将有新发展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我国正在研制新一代多种应用卫星。今年下半年,我国将用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3颗自行研制的卫星。正在研制的新型通信卫星“东方红三号”,将于90年代前期发射。与此同时,我国正在抓紧研制和发展长征系列新型火箭。这是记者从今天在京开幕的“航天技术与国民经济建设研讨会暨纪念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20周年”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透露,我国正在研制的新一代多种应用卫星包括大容量通信、广播卫星,不同类型的气象卫星,多用途资源卫星,以及国家建设急需的其他卫星系统。预计90年代我国应用卫星的品种将比80年代有大幅度增加,卫星提供信息的能力将有成百倍的提高。
今年下半年我国将进行的3次发射是,用长征二号运载火箭发射我国第十二颗返回式遥感卫星,用长征四号运载火箭发射一颗太阳同步轨道的气象卫星,用新研制的长征二号捆绑火箭进行发射卫星的飞行试验。
目前,我国正在抓紧研制的运载火箭是:长征一号丁、长征二号捆绑火箭和长征三号甲等运载火箭。

第1版(要闻)

本报二版发表评苏绍智若干言论的文章
反社会主义反马克思主义面目的大暴露
本报讯 本报今天二版发表题为《反社会主义反马克思主义面目的大暴露》的署名文章,对苏绍智根本否定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和根本否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若干言论,鼓吹所谓“政治多元化”、“经济私有化”、“思想自由化”等谬论,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剖析。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举行常务会议
通过烟草专卖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国务院今天上午举行第58次常务会议。会议在姚依林代总理主持下,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草案)》,决定将这一草案进一步修改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认为,烟草制品是特殊的高税商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对其生产和经营要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加强行政管理和监督。国务院1983年9月颁布《烟草专卖条例》以来,对扭转烟草行业盲目发展的混乱局面,促进烟草行业产供销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条例》法律地位不高,有些规定不够完善,同时在新形势下烟草行业也面临进一步改革的问题。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对加强烟草行业的集中统一管理,严格控制烟草制品价格,加强烟草进出口管理以及维护消费者健康和利益等,进一步作出具体的规定,是十分必要的。
国务院常务会议成员8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缺席的6人。

第1版(要闻)

千余职工将获五一劳动奖章
四百多集体获劳动奖状
本报北京四月二十四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郑万通今天郑重宣告,“五一”前夕,全国各行各业将有一千零六十三名在四化建设中贡献突出的职工,喜获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

这些获奖的先进人物,来自我国十多个民族。他们中有中共党员、共青团员,也有民主党派成员和普通群众,其中包括来自工矿企业的工人、班组长、经营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以及科研、教育、文艺、医务、环卫、体育、政法、党群等战线的先进工作者。年龄最大的七十六岁,最小的只有十六岁。占比重最大的还是战斗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和班组长。他们立足本职,用聪明才智,在双增双节、提合理化建议和发明创造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获奖的先进人物,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具有高度的思想觉悟和优良的政治品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艰苦奋斗精神、开拓创新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值得全国各族人民学习和发扬。
“五一”前,全国还有四百三十个先进集体荣获全总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状”,其中企事业单位一百一十七个,班组三百一十三个。
此次获奖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是由各省、市、自治区工会和全国产业工会评选出来的。他们中的部分代表将来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

第1版(要闻)

拒腐防变旗更红
——今日好八连
新华社记者 揭衍珍
“南京路上好八连”,响亮而又熟悉的名字。
27年前,国防部为她命名,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她赋诗题词,作家把她的事迹搬上了银幕……
岁月流逝,没有磨去八连的光彩。江泽民总书记看望八连时希望全党全军的同志,都要像好八连那样,拒腐蚀,永不沾,在新的历史时期,经受住新的考验。4月18日,李鹏总理挥毫题词:“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艰苦奋斗,拒腐防变。”
又进南京路
1989年8月,好八连第4次回到了南京路。
如今的南京路,既不像解放之初好八连第一次进驻时的“资产阶级大染缸”,也不像六七十年代进驻时看到的“红海洋”。展现在指战员面前的是改革开放的新景象:中外合资的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国营的、个体经营的商店鳞次栉比,不同肤色的红男绿女摩肩接踵,十里长街像一条流光溢彩的河……好八连官兵被眼前的一切陶醉了。甚至有的说,恨不得多长几双眼睛。
就在他们眼花缭乱之时,意想不到的事情一件一件发生了:
一天,新战士谢世斌在南京路执勤,几个穿着时髦的青年挑逗他:“你口袋里空空的,没有钱神气个啥?”哪知谢世斌入伍前是个个体运输户,来部队时身上带着六七千块钱。出于卫兵的礼貌,他当时没有驳斥这几个小青年。一肚子的气直到下岗也没消去。回到宿舍,小谢从被子底下抽出一大叠人民币,往桌上一摔:“老子也有钱!”随后就去逛商店、下酒馆,扬言叫他们看看,当兵的也有钱。
在八连,人人都有一个针线包。作为连队的“三件宝”之一,几十年来干部战士走到哪带到哪。可是回到南京路没几天,有一个新战士却把针线包扔掉了,还振振有词地说:“什么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都是过时的老皇历了,现在该更新一下观念了。”
这些情况被连队党支部看到了。是啊!改革开放给南京路带来了生机和繁荣,但也不可避免带来了一些消极的东西。两种思想、两种作风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战士。于是,他们组织官兵在课堂上、连史室里,学习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读邓小平同志的著作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题词,参观连队的传统实物展览。传统的力量是巨大的。看到连队的老同志在国家经济困难时期节衣缩食的事迹,不少新战士眼圈都红了。谢世斌说:“有钱胡花是败家子的习气,艰苦奋斗才是革命战士的本色。”他从此以老同志为榜样,每月津贴费除买些生活必需品外,剩余的全都存进连队小银行。丢掉针线包的新战士也把“传家宝”从床铺底下拣起来,洗净晒干。
“你唱你的新调调,我靠我的传家宝”。这是八连官兵的共同口号。不管社会上的宾馆、酒吧、卡拉OK如何吸引人,干部战士毅然背起木工箱、理发箱、补鞋箱走街串巷。当消费热像浦江潮般涌向南京路时,八连“小银行”的存款却在急剧上升。战士们说:“我们日子过紧点、艰苦点,整个国家就能宽裕些。”
节约箱与进口小汽车
在八连营房边的操场上,停放着某单位百辆日本进口高级小汽车,任凭风吹雨打,长期无人问津,部队还担负着警戒的责任。而在几步之遥,八连有名的节约箱就立在营房门前。这多少有点讽刺意味。这件事在连队引起过议论:一针一线有人抓,几千几万无人问。这样的大环境,连队又怎样保持艰苦奋斗作风?
八连党支部不忘前辈人面对“糖弹”的猖狂进攻敢打主动仗的精神,点点滴滴,优化小环境,影响大环境,让优良传统在军营立足生根。
有一次,八连奉命参加上海市重点工程华亭宾馆的施工,官兵们干活挥汗如雨,保质保量。休息时,三人一组、五人一队蹲在建筑垃圾上面找“宝”。废铜屑、零头电线、大理石片、毛毡边料……凡有用的都一一拣出来。八连的作风感染了整个工地。工地上大手大脚的现象一天天少了,爱护公共财物的好人好事却多起来了。
这样的事在好八连并不新鲜。连队仅有的一辆自行车已老掉牙了,干部照样骑着它到市区参加社会活动,不舍得花钱更新换代。八连有个好规矩,上级机关来人一律不破费。这两年,上至总部首长、下至参谋干事,在连队就餐,都是遇上连队吃啥就吃啥,从不另加菜。这一切在军内外被传为佳话。
草鞋退役与草鞋精神
八连对传统的态度不是凝固不变的。他们提出,要继承传统的本质,不追求传统的形式。草鞋不穿了,草鞋精神仍在,就是最好的说明。
穿着草鞋在南京路上巡逻,曾经是八连的骄傲与光荣。然而,近几年,干部战士渐渐地不愿穿草鞋上街了。党支部成员也觉得穿草鞋不大合时宜,但又怕别人说他们丢掉老传统,只好免为其难穿在脚上。到后来,只有指导员袁贤祥一人还穿着。
1984年初,杨尚昆披着满身的雪花来到八连。当连队干部面露难色地把战士不愿穿草鞋的事向杨副主席汇报后,他笑笑说:“多少年里,‘左’的东西害人呐!”又说:“老百姓有句话:‘经是好经,让下面的歪嘴和尚念歪了’,你们不要当歪嘴和尚。”末了,他顺手提笔题词:“‘好八连’好作风代代相传”。
杨副主席的一番话,使八连官兵头脑清醒了。他们开始用实事求是的眼光“检验”自己做的事情。宿舍墙上的一面大镜子,竟用报纸糊起来;两个战士在图书馆看书,时过中午,一位中年妇女把自己带的面包分给他们吃,竟被他们斥之为“糖衣炮弹”。这种穿草鞋走弯路的教训,使八连的后继者们猛然醒悟: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不能只注意形式和方法上的模仿,而要注重继承传统的本质内容。
尘土一旦抹去,传统的精华熠熠闪光。
海滨,全上海警备区部队比武,八连一举夺得队列教练、5公里全副武装越野和连战术训练的3项冠军……谁都清楚这是艰苦奋斗精神结出的硕果。
奋斗,才是好八连传统的实质。打硬仗需要它,挑重担需要它,攀登科学文化的高峰同样离不开它。28名开始连正负数也搞不清楚的战士,参加了高中班的学习,硬是以拚的勇气,钻的巧劲,拿到25张结业文凭。班上的老师不胜惊讶地说:“到底是好八连的兵!”
今天的八连战士,脚上没有了草鞋,的确良军装上也很少有补丁;这和当年的老战士多不相同!然而,当看见他们在交通现代化的南京路上用板车为孤老送粮的时候;当看见他们在酷暑里为商店运瓜10吨而不尝一口的时候;人们又觉得他们酷似当年的好八连!一种内在的气质,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像一团永不熄灭的火焰,放射着夺目的光彩。
比金钱更有价值的东西
这是发生在喧闹的淮海路上的一个故事。八连即将退伍的老战士沈宁在商店购物时发现,商店墙角边有一只皮夹,打开一看,里面有70元钱。他在原地左等右等,不见失主认领,就按连队处置拾物的惯例,返回部队驻地交了公。有人开玩笑:“你晚上就要乘车退伍了,不上交谁也不知道!”沈宁认真地说:“如果不知道的事就干,社会上不到处是偷贼!”
下士给养员唐轶伟在街上买了10公斤芹菜,每公斤5角,应付款5元。但卖菜人却给唐轶伟开了一张6元的发票,并说:“只收款5元,下次再来。”唐轶伟明白:一元钱可白拿,但一元钱留下的污点是擦不掉的。他严肃批评了卖菜人这种不道德的行为,并要他重开一张菜款5元的发票。
一个深秋的夜晚。上海北站入口处,张立新警惕地巡视着。一个中年男子拖着鼓囊囊的行李袋走来了。原来,他行李袋里全是倒腾的“外烟”。当张立新领着这位“倒爷”走向工商管理所的途中,那人突然提出给张立新15条烟,请求饶了他。张立新拒绝了:“你要认清,我是八连的兵!”
这就是好八连战士。尽管一个月只拿十多二十几元的津贴,但从不贪占一分钱。相反,当四川地震的电波飞来,他们捐衣捐钱。南汇六灶乡遭到龙卷风袭击,官兵们立即凑了钱送去。浙江宁海洪水成灾,他们又一次献出微薄的津贴……
八连的新一代以自己的模范行动给连史增添着光辉的续页。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日本议员时说
中日应向前看发展交流合作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周树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以自民党众议员、前防卫厅长官加藤纮一为首的日本自民党议员访华团时说,中日应本着“向前看”的态度发展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江泽民重申,中国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关系。
他说,中日两国是近邻,有着相似的文化传统,中日友好合作关系没有理由不继续发展下去。他希望中日两国本着“向前看”的态度,很好地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
加藤说,作为年轻的日本议员有机会来中国访问,为恢复和发展日中友好关系做出贡献,访问团成员为此都感到很高兴。他希望访问团此次来访能成为将日中关系恢复到“以前那种密切交往的局面的一个转机”,并有助于扩大日中友好合作。
会见时,江泽民还就中国的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情况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问题。
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和日本驻华大使桥本恕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英籍友人何东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英籍友人、美国何东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何东先生,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坦率的交谈。
会见后,杨主席设宴款待何东和夫人。
对外友协会长韩叙、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何东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的祖父何东爵士曾支持孙中山先生革命。应宋庆龄生前邀请,何东80年代以来曾多次访华,与叶剑英、廖承志等相交甚笃。何东先生和夫人此次应对外友协邀请来访。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日本议员时说
中日友谊要着眼年轻一代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周树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前防卫厅长官加藤纮一为首的自民党议员访华团时说,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会见时加藤说,日中关系对日本非常重要,访华团此次来访就是为了增进相互了解,促进日中关系的发展,使之“恢复到过去那样的密切状态”。
当加藤介绍说访华团不少成员是新当选的年轻议员时,李瑞环对他们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日友谊要着眼于年轻一代,着眼于未来。
李瑞环说,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他说,“我对中日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会见时,李瑞环还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政治、经济等方面的情况。
访华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来华访问的。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对外友协副会长黄世明等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