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斯特朗和她的诗《辞旧迎新》
  朱子奇
安娜·路易·斯特朗,这位世界知名的美国女作家,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老战友,已离开我们20年了。今年,是她诞生105周年。
大家都知道,斯特朗是那个时代的一位了不起的英勇战士、杰出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但很少人知道,她还曾是一位出色的革命女诗人,发表过一系列时代性很强,艺术性也高的战斗诗篇。
在她逝世10周年时,我写过一篇题为《一位新时代的女英雄》的文章纪念她(发表在《文艺报》1980年第五期上)。在文中,我写了这样一段开头语:
“要真正了解一位时代的杰出人物,要充分认识他在那个时代所创立的业绩和产生的作用与影响,以及与我们同代人和后来者的关系,往往是在他躺下后,在人们纪念他之时。且时隔愈久,认识愈深、愈广。”
我对斯特朗的认识也正是这样的。
我虽然在延安、张家口时,没有机会见到她,但那时就听到过不少关于她的感人事迹和传奇式故事。1958年夏,在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会议上,经别的同志介绍与她相识。我们转达了周总理、邓大姐、宋庆龄等同志对她的问候,欢迎她来中国定居、写作。她到北京后,我们又同住在一个大院近10年之久,门窗相望,朝夕可见。我读了她不少作品,与她谈过很多问题,知道她对中国和世界的宝贵贡献。我原以为是比较了解她的。但直到她离去后,看到了大量新材料,特别是1984年我访问美国和重访苏联后,才发现她有许多动人的事,我们以前是不了解的。而这些事,与我们的斗争与命运,有过密切关系。
这位老战士85岁的一生,大致1/3时光是在她的故土美国度过的,1/3时光是在十月革命后的苏联度过的。另外1/3时光,就是在她称为“理想的归宿地”——革命的中国度过的。她还去过战斗的西班牙、越南、朝鲜、柬埔寨。哪里燃起革命的火焰,她就奔向哪里,写哪里。她一共写了上千篇作品,出版了40多部书,来宣传这些国家人民的革命斗争。
她曾回答我说,她创作的成功秘诀有两条,就是:“一坚持,二走出去!”这两句话,多丰富!多宝贵!一个人,一个妇女,能一辈子坚持革命信念,独身奔走,迎着风雨去走遍世界,到时代的浪尖上,去战斗,去献身,去创作,这是多么英勇而光荣,又是何等不容易的事呵!
斯特朗与中国人民及其领导者们,建立了极为深厚的友谊。她写了六部名著向世界宣传中国的革命斗争和艰苦创业。其中有一本叫《毛泽东的思想》的书,引起世界的重视。她是第一位把毛泽东思想介绍到世界去的人。她思想敏捷,文笔犀利,又很有远见。她在斗争困难时,就断言,中国的黎明,从延安诞生;她当时就认为,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纸老虎的论断,是“精神原子弹”,有辩证法,可转化为现实;她还说过,会有那么一个早晨,当美国人醒来时,发现离自己身旁最近的原来是中国人,历史会要他们相互走近,握手言欢,但,美国人还要清醒地走一段路。
我不可能在这篇小文里多谈这些问题。我在这里要着重提的,是关于她曾是一位有过很大影响的诗人的事。
斯特朗生前与我谈论过许多关于诗的问题。而且她还给我们背诵过几首她过去写的歌颂延安生活、毛主席风采的片断诗章,和她青年时代发表的诗。这首《辞旧迎新》就是其中一篇。但她去世后,我才惊喜地发现她曾是一位用诗歌作武器进行战斗,而且震动美国和走向世界的著名女诗人。她从小喜欢写诗。开始受现代派、浪漫主义的影响。后来接触了马克思主义,参加了工人运动,就走向现实主义、新现实主义,写了大量反映工人斗争的诗,出版了3部诗集和一部诗剧。她主编《西雅图工会记录日报》时,创造性地开辟了一个叫“安妮丝”的讽刺诗专栏。她用安妮丝笔名,每天发表一首诗。以诗论政,以诗揭露社会的黑暗,歌颂工人的劳动,激励青年追求光明和进步。一直继续了两年,发表了600多首诗!这些诗被美国和世界许多报刊转载。她第一次在美国被捕,就是因为在诗和言行中,不断揭穿美国垄断资本家剥削、压迫和侵略的罪恶本质。法院对她的起诉书上,就露骨地写道:斯特朗鼓吹“劳工们,作为一个阶级的利益,通过消灭社会上所有阶级,使他们完全掌握所有财产。”
可见,资产阶级统治者,是多么害怕阶级观点和革命诗歌的。
由于斯特朗诗歌的影响,苏联作家协会于1921年第一次邀请她访问苏联。苏联大诗人马雅可夫斯基、白德内依等写信欢迎她去苏联。
《辞旧迎新》这十二行诗,是斯特朗一首较长的同名诗中的两段。是她当时有代表性的诗作之一。那时,正是一些西欧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社会主义苏联新经济政策取得成就和中国及其他东方被压迫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兴起的时期。这位美国女诗人在诗中,向世界宣告了她对人类新时代的春天必将到来的坚强信念。也可以说,这是一首革命的预言诗。60多年来的历史证明,她的选择是正确的,她的理想一个个实现了:新时代的曙光,正在地球的东方展现!扑不灭的人民求解放圣火,在每个民族的天空闪耀,亚非拉人民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一个个取得了胜利。不管还要“穿越多少严冬与风暴”,真理的力量必将发扬壮大,灿烂的春光定将普照大地!
日前,我应邀在纪念斯特朗逝世20周年会上,谈了这些事,并朗诵了她这首《辞旧迎新》的诗,也念了我和她这首诗而写的对话诗《迎新辞旧》,以表达我对这位伟大故友和革命诗人的深切敬意与怀念。
                   1990年3月29日晨

第8版(副刊)

人生多唱正气歌
  谢逸
年轻时在中学读书,语文课本有文天祥的《正气歌》,我们正襟危坐,反复朗读,当时是背诵得一字不漏的,无形中也受到了感染,心潮澎湃,因而后来在抗日战争中奔南走北,历尽艰险,还是意气风发,毫不衰馁。
正气的含义,大概就是正直的气概和忠贞的情操罢,具体的表现主要是爱国爱民,不屈不阿。古人很重视气节,认为能终生矢守就是高贵的美德,不少诗文对此都加以歌颂。宋人韩琦诗:“虽惭老圃秋容淡,且看黄花晚节香。”说香,评价是很高的。但倒转过来就是臭了,古人对此也有深切体会,吴梅村原是明朝官员,写了不少好诗,也做了一些好事,后因奉养老母而应诏出任清朝的国子祭酒,在当时被指责为变节,因而懊悔不已,自叹“我本淮王旧鸡犬,不随仙世落人间”,只“为当年沉吟不断,草间偷活……一钱不值何须说”。大有一失足成千古恨之慨。
在文天祥以前,气概磅礴的人就很多,辛弃疾、陆游等等都是。陆游诗:“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垂暮之年,壮心仍在,还想骑马挥刀,为祖国猛勇征战。“犹期垂老眼,一睹天下壮。”天下指华夏,虽说年岁不饶人,但他还睁着老眼,希望看到祖国富庶强盛,这是何等高贵的气节!陆游也写过《家训》,要子孙“布衣草履,从事农圃”、“廉直忠孝”、“宽厚恭谨”等等,都是不错的,但却没有将他晚年特别旺盛的正气补写进去。尽管如此,他那慷慨激昂的诗句已深深地烙印在人们心中,成为千家万户的《家训》了。
高昂正直的气节是可贵的民族精神,就像一根红线似的在我国贯串古今,从文天祥那时到现在,又有许多仁人志士用他们的毅力以至头颅,为祖国和人民做出了惊天动地的业绩,为我们的历史写下了灿丽的篇章。但是,也有些民族的败类叛国变节,做出了极不光采的丑行,远的不说了,前几年就有一个写了两本书的女人借机出国,却向洋人请求什么“避难”,忘恩负义,将血口喷向自己的祖国,低声下气,甘当洋老翁的保姆兼老婆。近年也有人叛逃出去,在海外用主子的麦克风射出恶言毒语污我中华。这其实不过蚍蜉撼树,狂犬吠日,无损祖国分毫,反而唤醒和教育了不少人,看清了美与丑。同时也提醒我们,由于对外开了窗户,引进不少利国益民的东西,但不可避免地也被某些歪风乘机钻了进来,造成一些思想混乱,什么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什么中国不如外国,等等。但邪不压正。今后应该多唱唱正气歌,唱出更多的民族脊梁。

第8版(副刊)

“金马”人物特写征文启事
为了反映在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我国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多彩多姿先进人物,展现奋发向上的时代风采,在90年代第一年——马年,人民日报文艺部和绍兴市物资经营公司特联合举办“金马”人物特写征文活动。
一、征文内容:描写、歌颂祖国各条战线上的各种类型的先进人物,撷取他们优秀事迹中最感人、最有代表性的片断,反映他们或热爱党和祖国,勇于奉献;或廉洁奉公,不谋私利;或一身正气,抵制歪风;或刻苦钻研,有所发明;或勤勤恳恳,为群众服务,等等。要求内容真实具体(稿件须经被采写人物所在单位审核并加盖公章),形式不拘一格,文字清新活泼,富有艺术感染力,避免简单地记述好人好事。每篇2000字以内。
二、征文办法:来稿请寄人民日报文艺部“金马”人物特写征文组,邮政编码100733。恕不退稿。
征文择优刊出,并聘请有关专家担任评委,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篇,给予奖励。
三、征文时间:1990年4月15日——8月30日(8月15日为截稿时间)。
欢迎文艺工作者、各条战线上的业余作者和广大读者踊跃参加这一征文活动。
                   人民日报文艺部
               1990年4月12日

第8版(副刊)

辞旧迎新
  安娜·路易·斯特朗
腐朽的旧时代终将消逝而去,
新时代的曙光已在远方冉冉上升了!
那些烂叶枯枝只得悲鸣哀叹,
无可奈何地满处茫然纷飘。
看它们一片片埋入沃土之中,
都将化作孕育新生命的养料。
现在是奔向人类春天的时候了,
虽然还要穿越几多严寒与风暴!
我坚信人民的力量是扑不灭的圣火,
定要在每个民族的天空燃烧闪耀。
笼罩人间的乌云要被春风驱散,
真理的光辉必将在大地普照!
       20年代初写于美国西雅图

第8版(副刊)

迎新辞旧
——与斯特朗对诗
  朱子奇
你预见的新时代曙光,
正高高地升起在地球的东方。
在你奋战过的这片热土上,
黑暗的旧时代在挣扎中消亡。
那些枯枝败叶在飘落腐烂,
新生命在暴风雪里诞生成长!
你呼唤为春天而进取的声响,
仍激励人们去迎接新的考验。
在这缭乱多彩风云突变的年代,
要学习你为真理献身、呐喊的榜样。
让我们都像你的名字一样响当当:
斯特朗——坚强!坚强——斯特朗!
注:在英语里斯特朗即坚强的意思。
         90年代第一春写于北京

第8版(副刊)

红帆船
  阿寅
在波浪与波浪的丛林里
我认定了你——红帆船
你传递着太阳的微笑
你血与火的历程
时刻提醒着我
袒露着勇气的弄潮儿
穿越万水千山
万水千山之后
仍携带这样的一片希望和力
驶向我恒久的凝视
告诉我飓风来临的时刻
不再丢弃坚硬的舵把
让我领悟一名纤夫的意义
那样,在冲向港湾的瞬间
你生命的花朵
将开得永恒,开得壮丽

第8版(副刊)

新居
  姜元快
从地平线上
崛起崭新的立意
拾级而上
一层比一层别致
与艳阳为邻暖意融融
同皓月并居光亮熠熠
梦幻中的琼楼玉阁
却被云缠雾绕成现实

第8版(副刊)

雪原
[中国画]
  刘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