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科林巴总统抵北京进行正式访问 杨主席主持仪式和宴会热烈欢迎
宾主讲话表示将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刘水明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非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中非民主联盟主席安德烈·科林巴。
杨主席首先致词,他赞扬了中非政府和人民在科林巴总统的领导下,致力于维护民族团结,健全法制建设,振兴民族经济和优先发展农业,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他说,中非政府重视国际合作,尤其是南南合作,主张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积极维护非洲团结,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赞赏中非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立场,并衷心祝愿兄弟的中非人民在未来的岁月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杨主席说,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发展同中非共和国的友谊与合作,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科林巴总统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中非共和国和中国之间堪称典范的友谊和合作。他说,这一合作将不断增添活力,因为两国都怀有坚定的信念,即按照两国人民的愿望,不断促进这一合作。科林巴对中国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四项原则进行友好合作表示十分赞赏。他相信中国为逐步实现现代化和改革开放而作出的努力必将获得成功。这种巨大努力所获得的成功必将提高中国在世界上的威望,而作为第三世界的伟大伙伴,中国要在世界上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科林巴总统是应国家主席杨尚昆的邀请于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北京的。今天下午,杨尚昆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科林巴总统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出席宴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国政府陪同团长、民政部长崔乃夫等参加欢迎仪式和宴会。
(附图片)
国家主席杨尚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热烈欢迎中非共和国总统科林巴。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成立高校毕业生分配领导小组
国家将负责安排大学毕业生
广大毕业生要服从分配自觉去国家需要的地方
各级领导要高瞻远瞩珍惜人才积极接收毕业生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为进一步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分配工作的领导,国务院最近成立了由国务委员李铁映任组长,国务院办公厅、国家教委、人事部、劳动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毕业生分配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协调分配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国务院领导近日强调,高等学校毕业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高瞻远瞩,从国家长远利益出发,珍惜人才,积极地接收毕业生,结合他们所学专业,认真、负责、合理地安排好他们的工作。
今年的毕业生分配,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已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凡是取得毕业资格,服从国家需要,国家都将负责安排工作,并已在今年的劳动工资计划和干部计划中做了充分考虑和安排。属国家分配的毕业生,采取按计划为主的办法分配工作;国家统一招生计划内的自费、电大和函授普通专科班的毕业生,通过学校推荐或自荐,由社会择优录用的办法,实行多渠道分配工作。凡是工作需要,被分配或录用到全民所有制单位工作的,都要按计划内招生的有关规定,安排就业指标。对于少数确因工作需要,又有空编的用人单位,准许接收毕业生,以后追认就业指标。
在分配中,要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有计划地输送一批毕业生到企业去。各类企业应积极接收和热情欢迎他们去工作。凡是被分配或录用到集体所有制单位和乡镇企业工作的属国家分配的毕业生,其行政关系可由县以上有关部门管理,国家干部身份不变,工资待遇由集体所有制单位和乡镇企业解决。积极鼓励适合做教师的非师范学校毕业生到中学和职业技术学校任教,并由培养的学校给予适当的奖励。确属需要毕业生而又满编的中学,经主管部门批准,允许按离退人数先超编进人,然后逐步按原定编制核减。
要贯彻择优分配的原则。有关部委和各省、区、市在制定分配计划时,一定要有全局观点,统筹安排。今年要有计划地选拔一定数量政治思想好、品学兼优的应届毕业生,分配到中央机关和各省、区、市机关工作,但仍应鼓励这些年轻同志报到后先去基层锻炼。省级以上机关中某些技术性岗位确属需要,允许直接从高校相应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中挑选。在入学前已具有两年以上实践锻炼的毕业生,可直接进入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工作。
博士毕业生主要面向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及国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分配。其工作安排不受地区和行业限制,只要专业对口,工作需要,国家即确认其工资计划指标和编制。
广大毕业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从我国的国情出发,树立艰苦创业的思想,正确处理个人志愿和国家需要的关系,服从分配,自觉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工作,到基层去,到艰苦地方去,走与实际相结合、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1版(要闻)

努力做好高校党的工作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和教育,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使政治思想战线出现了新的转机。这为我们加强高等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组织建设好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召开了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总结经验,提高认识,解决当前一些紧迫问题。这对于坚持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办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集中表现为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诸方面都得到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十年来,我们的教育工作由于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取得了很大成绩,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是,也有明显的失误,就是对青年学生思想教育不够。在去年那场政治风波中,大学生里发生了相当大的波动。究其原因,其中绝大多数同学只有爱国热情,缺少实际经验,不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分析复杂的社会政治问题,而被极少数反对共产党、反对社会主义的政治投机分子所利用。这一教训,同学们在反思,我们做教育工作的、特别是做党的工作的,也在反思,从中吸取教益。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现在的大学生、研究生,几年、十几年后,将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的骨干。对他们的培养、教育状况如何,关系到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我们对此要有足够的认识。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必须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不断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才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真正把德育放在首位,也才能完成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空前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需要几代人坚韧不拔的努力。高等学校不仅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而且是思想文化领域的重要阵地。国外敌对势力搞“和平演变”,总是企图利用他们的思想文化,利用他们科学技术方面的优势,影响我们的高等学校和青年学生。我们必须将高等学校党的队伍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才能团结广大教职员工,使高校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阵地,维护学校的稳定,促进社会的稳定。因此,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为更多的高教战线的同志所认识,也为社会所认识。
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需要认真研究解决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涉及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支部建设、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党的发展工作,以及党对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的领导等问题。要很好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展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前期所创造的成功经验,并联系当今新的形势,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鲜经验,依靠全体教职员工,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走出一条新时期高等院校党的建设的新路子,保证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和培养目标的实现。
大力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不仅高教战线的同志要抓,各级党委更要下大力气抓。各行各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要积极支持、配合,共同为高校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以利于学校思想教育工作的开展和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我们相信,经过几年的努力,一定能使高等学校出现一个崭新的政治面貌,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的道路上迈出一大步。

第1版(要闻)

吕枫何东昌在高校党建会议闭幕式上讲话
加强高校党建措施要落实
在党委集体领导下发挥校长重要作用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今天,在明确了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和落实措施之后,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出席了下午的闭幕式。
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在闭幕式上讲话说,搞好高校党的建设,首先要加强学校党委的领导班子,特别要下力气提高他们的马克思主义水平。
在谈到高校的思想建设时,何东昌说,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二要密切联系实际,二者缺一不可。要让马克思主义占领高校的一切领域和阵地。党委要把握学校的哲学和社会科学的政治方向。与此同时,高校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优化结构。
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吕枫说,会议的最大收获是大家形成了一个共同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会议结束之后,关键是扎扎实实地抓落实。
吕枫在讲话中提出,很多同志认为,高校党支部建设是薄弱环节。加强支部建设,提高支部的战斗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把那些优秀的党员选作支部书记。支部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向党员布置做群众工作的任务,并建立责任制。
在谈到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时,吕枫说,要在坚持党委集体领导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校长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学校各级组织、各个方面的积极性。
在谈到如何动员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学校工作时,吕枫说,首先是省、区、市委要加强领导,包括在那些高校比较集中的地方建立健全领导高校工作的专门机构。高校工委、组织部、宣传部和教育部门,都要在省、区、市委统一领导下,明确职责,适当分工,密切配合,共同把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搞好。

第1版(要闻)

杨主席同科林巴总统会谈
宾主互相通报国内政治经济情况
本报北京四月十六日讯 记者刘水明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中非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中非民主联盟主席安德烈·科林巴上将举行了正式会谈。
在介绍中国国内情况时,杨主席强调指出,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理应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不能抄袭别国的制度。我们坚决反对企图抄袭西方制度、改变我国现行制度的资产阶级自由化主张。科林巴总统对此表示赞赏。
会谈中,杨主席还向客人通报了近十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说,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国正在进行整顿和治理,并将艰苦奋斗,克服困难,为我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进一步稳定发展而奋斗。
科林巴总统也详细通报了中非国内的政治和经济形势。
会谈中,宾主双方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表示满意,并对今后的友好合作进行了具体的商讨。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科林巴总统的夫人、中非妇联名誉主席米哈依·科林巴夫人阁下。陈慕华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妇女界之间的友好关系。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温曼一行
希望中加两国加强合作与交往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杨国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拿大加中议会小组主席罗伯特·温曼一行。
万里对温曼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愉快地回忆起他去年5月对加拿大的访问。
他说,“你们来这里亲眼看看,实地考察情况,这有助于增进对中国国情的了解。”
万里指出,中、加两国自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友好的合作。他希望两国议会加强合作与交往。他说,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同加拿大在各个领域内的友好合作关系,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谈到国内局势时,万里说,目前中国政局稳定,经过治理整顿后经济获得了稳步发展。

第1版(要闻)

中纪委召开座谈会强调
查处党政干部违纪建私房是惩治腐败一项重要内容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新华社记者胡清海、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央纪委常委刘丽英在今天结束的清理党员干部违纪建私房座谈会上指出,党政干部违纪建私房已成为当前腐败现象中的突出问题之一,各级纪委要在同级党委的统一领导部署下,把查处党员干部违纪建私房问题作为惩治腐败、搞好党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把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记者在这次座谈会上了解到,自1983年中央纪委发出《关于必须坚决制止党员干部在分房建房中的歪风——致全国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各级领导干部的公开信》以来,各级纪委在党委的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查处了党员干部在建房和分房方面的违纪案件,并采取了一些措施制止这股歪风,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部分干部特别是县以下一些领导干部贪图享受、私欲膨胀,加之有关政策不配套、规章制度不完备等原因,党政干部在建私房过程中违法违纪现象仍较普遍,有些地方甚至愈演愈烈。在建私房中,有的违反规定强占多占土地;有的在筹集建房资金中搞权钱交易;有的损公肥私,侵占国家、集体资财;有的把私房用于经商、出租、转卖,从中牟利;有的以房改为名,用公款高标准建房,个人低价购买;有的用外汇购买商品住房,分配给领导干部等。
刘丽英说,党政干部违纪违法建私房的问题,已经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严重损害了党的威信和形象。这个问题不解决,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就不能贯彻落实,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她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清理党政干部建私房问题作为惩治腐败现象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采取措施坚决刹住这股歪风。
中央纪委、国务院房改办、国土局、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广东、上海、湖南、江西、贵州、陕西、浙江、黑龙江、河北、北京10个省市纪委的负责同志,在历时4天的会议上,就党员干部违纪建私房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以及如何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党员干部违纪建私房问题等进行了座谈讨论。

第1版(要闻)
专栏:联合征文

看“变化”
  张签名
家与国联系密切,国兴带来家旺,家旺则意味着国兴,从家庭的变化可以看出国家的变化。过去,我们往往从餐桌、居室内冰箱彩电和人们的服装来看待变化。
说到这里,我们大概对于国家开始治理整顿过紧日子以来,给家庭与个人带来的变化都有不同程度的体会。我的一位好友是某大公司办事人员,他的明显感觉就是自去年年初开始,他的“外快”收入变少了,那些以往的“关系户”公款请他吃饭的事,也由多渐少乃至于渐无了。某报社一位记者,过去几年中从未自己花钱买过酒,如今却不得不自费了。更多数的情况则是无论个体户还是拿工资的人,都深感现在来钱不容易了。这期间,有目共睹的事实是,经济过热的势头有所遏制,物价滥涨的“野马”被勒住了缰绳,人们的心理状态较当初稳定了许多。
家在变化,国也在变化,而且肯定会越变越好,这是一个喜人的势头。

第1版(要闻)
专栏:重点工程巡礼

昔日盐碱滩 今朝变绿洲
黄河三角洲农业开发进展快
本报济南4月16日电 国家立项的农业开发区之一——黄河三角洲,自1988年以来,开发工作进展顺利,昔日荒凉的盐碱滩,正在逐步变为一块块新的绿洲。
黄河三角洲位于山东省境内。这里土地资源丰富,现有耕地593万亩,还有可开垦荒地550万亩,草地21.4万亩,浅海滩涂270万亩,负10米以内浅海面积600万亩。黄河入海口处每年新淤土地3.4万亩,预计到本世纪末可新增土地40万亩。该地区发展农、林、牧和海水养殖、海洋捕捞潜力很大。长期以来,这里淡水资源贫乏,旱、涝、碱、潮害严重,制约着农业的发展。
黄河三角洲由于地处胜利油田腹地,随着油田的逐步发展,这里交通便利,公路四通八达,基本实现了村村通电,农业开发大有可为。1989年,国家和山东省把黄河三角洲列为黄淮海地区开发的一部分,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农业开发,一年开发稻田27万亩,平均亩产400公斤。今年,国家根据黄河三角洲的条件,又增加了一部分开发资金。计划近3年国家和地方共投资1.1亿元。山东省为此制订了“以水利建设为龙头,以中低产田改造和草场建设为重点,以增加农产品社会有效供给为目的,大力发展粮棉生产和食草牲畜,进行引水、改碱、种草、养畜、加工”的开发方针,充分利用现有基本设施,做到开发一片,见效一片;建设一片,完善一片。在水利建设中,重点抓引黄和蓄水工程的建设,现已设计流量为450立方米/秒的骨干工程一处。蓄水工程已具备2.5亿立方米的能力;准备再兴建6座300至900万立方米的小型平原水库。黄河三角洲的农业开发计划,改造中低产粮田8万亩、棉田12万亩,开荒种稻9万亩。同时继续扩大开荒植棉的面积,今年仅此即投资4050万元,部分县已与烟台、威海、青岛三市签订了联合开荒植棉27万亩的合同,到今年5月,总开荒面积可达到50万亩。
畜牧业主要以增产肉、蛋、奶为主,新建人工草场6.7万亩,改良草场2.9万亩。目前,已建设人工草场2.9万亩,畜禽良种场4处,封育天然草场14万亩。
为了搞好黄河三角洲的农业开发,山东省除重点抓了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农业机械的配套建设外,还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调动地方和农民的开发积极性。目前,农民已自筹资金5000万元投入开发。预计到1991年黄河三角洲可新增粮食生产能力2.5亿公斤、棉花50万担、肉类1000万公斤,产值将达6.8亿元。      (蒋亚平 贺跃进)
(附图片)
  黄河三角洲示意图 张雅文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