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北大清华学生盛赞秦大河
学生们说:一个人要想有作为,必须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的利益结合起来。我们学到知识,就应该报效祖国。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陈金武、张继民)“横穿南极英雄秦大河同志报告会”,昨天下午在北大电教厅举行。来自北大、清华等校的学生,一次又一次地以热烈的掌声向秦大河表示真切的祝贺和敬意。许多大学生拿着刚出版的、封面刊有秦大河及其队友合影的《半月谈》杂志,请他签名留念。
在报告即将结束之际,记者当场分发了问卷。问题是:“你听了秦大河的报告有何感想?他的历险给了你何种启示?”现把一些同学的书面回答摘录如下:
北京大学地理系学生高淑香:未见面时,秦大河在我的想象中是一位年轻力壮的青年。见面后,他脸上的疤痕深深触动了我。我的心收紧了——“南极一游”并不是好玩的。他的报告使我一次次惊叹不已,感叹勇士不为困难所惧、勇往直前的精神,佩服其严谨的治学态度。
清华大学物理系学生金鑫:秦大河与其队友一道完成了横穿南极大陆的探险活动,这无论从政治角度还是从科学角度来看,都具有深远的影响!对于中华民族来说,这是一则振奋人心的喜讯。秦大河无愧于英雄这个称号。
一份没具姓名的答卷上写着:我深深为他那种不畏艰险、献身科学的精神所折服。那种我们无法想象的困难和危险,对他们的考验是多么严峻啊!但他的报告却幽默而又令人轻松!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学生许顺才:听了秦大河的报告,我认为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必须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的利益结合起来,一个人要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必须到实践中去经受锻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北京大学地理系学生张伦:秦大河代表中国第一次横穿南极大陆,确实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世界上所有华人的骄傲。科学考察就要有一种敢于拚搏和献身的精神,秦大河同志为我们做出了一个好榜样。
一份没具姓名的答卷上写着,作为科学家,他是令人敬佩的。这种有目标、有追求的生活,是最理想的生活,在险恶和困劳中才有真正的乐趣和意义。
清华大学物理系学生夏小禹:科学需要忘我的献身精神。忘不了秦大河同志徒步横穿南极途中经历的种种惊险,也同样记得斯科特至死未丢弃岩石的标本。我作为一名未来的物理学工作者,愿意以这样的献身精神投入到基础学科研究中。秦大河作为一名冰川学家,所表现的科学献身精神远远超越了横穿南极的意义。
清华大学物理系学生黄健:秦大河的探险考察活动实在令人钦佩、向往。对于人类来说,除了月球之外,最有挑战性的地方就是南极了。我希望国内能建立登山、探险俱乐部,把探险活动作为一种群众体育运动开展起来。这对青年人、对大学生很有吸引力,只要有一定的组织和技术指导,一定会有激动人心的作为。
北京大学地理系学生冀光恒:秦大河的报告很生动,也很感人,我觉得,知识分子的命运是和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的。我们学到知识,就应该去报效祖国。进行科研工作,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而且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健壮的体质。
北京大学地理系学生张建平:秦大河横穿南极大陆的壮举,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和自豪。我认为我应当学习他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勇于开拓、敢于冒险,为国家的进步尽我的微薄之力。
北京大学地理系团委书记王法辉:像秦大河这样勇于献身科学、勇于战胜困难的英雄,是大学生非常钦佩的。他以自己的亲身实践所作的生动报告,对青年学生是个极好的学习机会。我认为,这是在北大举行的所有报告中非常成功的报告之一。

第3版(综合)

闪光的一生
——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王文清
  张新庆 王生明
(一)
1989年12月11日傍晚,山西省长治县苏店镇东申家庄。
苏店镇司法助理员王文清下班时带回4位客人。好客的王文清夫妇与客人边吃边谈时,一位妇女急冲冲跑进院子:“南董村的张森林带着炸药到胡家了!”王文清一听,立即放下碗,拔腿就朝屋外奔去。
5天前,南董村村民张森林就带着炸药来到东申家庄,找到女青年胡雨卫家,威胁已与他断绝恋爱关系的胡雨卫嫁给他。原来,胡雨卫和张森林经过几个月的接触,发现张森林人品不好,明确表示不再与他来往。然而张森林却纠缠不休。王文清得知此事后,即让胡家向派出所报告这一情况。同时,他多次对张森林进行批评教育。
王文清一路奔跑,冲进胡家堂屋时,只见身上绑着炸药的张森林已将胡雨卫的外祖父、母亲和弟弟堵在屋里。
“你要干什么?”王文清大喝一声,试图阻止张森林铤而走险。
可失去理智的张森林发狂似地捏紧了电雷管。当过5年军械员的王文清立即意识到眼前的情景将造成的严重后果。他迅速将胡雨卫的弟弟胡晓强一把拉在身后,自己却扑向引爆的歹徒。一声巨响,火光冲天,硝烟弥漫,粉尘滚滚。歹徒当场丧生,胡雨卫的外祖父被炸死,胡母和胡晓强以及后来赶来现场的4名群众幸免于难。王文清被巨大的爆炸气浪推出屋外,倒在花墙下英勇殉职。
1000多名群众闻讯后陆续来到王文清家里,向他致敬、告别。几十名青年自愿为他守灵。王文清在他短暂的27年人生的旅途中,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雷锋式的司法助理员的光辉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热爱。
(二)
王文清在笔记中写道:“青春确实是宝贵的,因为她充满理想和向往,充满了活力和追求……”在学校,他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回村务农,他努力学习农业科技知识,成为农业技术员;在镇人民武装部当了5年军械员,连续5年受到省军区、军分区和县武装部的表彰。1988年10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88年底,王文清担任了镇司法助理员。他深知这个岗位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一上任,他就买了价值100多元的法律书,主动到派出所和法院向老同志请教。他有一个蓝色的笔记本,详细记着民法、继承法、婚姻法、民事诉讼法、司法文书等8门课程的学习笔记。他培养了42名信息员,建立健全了全镇民调网络……
去年夏天,西申家庄老人成秀林拄着双拐找到王文清,向他诉说儿子不履行赡养义务,自己生活孤苦的境况。王文清把老人扶到床上,说:“大爷放心,您的事包在我身上。”他一连两天,白天送饭,晚上照顾老人休息,并利用工余时间三上西申家庄,耐心做老人的儿子、儿媳的工作。第三天,他蹬上三轮车,把老人送回家。他的行动深深地教育了老人的儿子。去年4月的一天深夜,本村张家兄弟发生纠纷,王文清立即赶去,只见双方拿着铁锹、木棍打作一团,王文清不顾危险冲上去,夺下双方手中的器械,还对他们进行法制教育。仅去年,王文清就制止了6起严重纠纷或械斗。
王文清常说:“人活在世上,总该多做几件好事。”1986年秋,他在外出回家的路上,发现一位背着包袱、拎着提包的老人吃力地行走着。他跳下自行车,一问,才知老人离家还有10多公里。他将老人扶上车,摸黑把老人送回家。
1988年夏季的一天,王文清在长治街头上看见一位老人在哭泣,他上前了解到老人从沁县来,被小偷摸了钱包,无法回家。他找到一位认识的司机,托司机将老人带到沁县。临上车时,王文清又将自己身上仅有的5元钱塞给老人。司机问老人:“你是王文清的亲戚?”“不是,我们不相识,世上还是好人多呀!”老人含着感激的泪说。
(三)
1988年10月24日,王文清下班回到家里,兴冲冲地对妻子说:“我今天已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了!”他接着又鼓励妻子早日入党。
王文清不管工作多么繁忙,总要挤出时间阅读《共产党宣言》、《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等著作。他对共产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事业怀着满腔的热情和忠诚,用青春的热血实践了他在《入党申请书》中表达的誓言:“从学校的课堂上,从20多年的生活经历中,我强烈地领悟到了党的伟大和光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唱出了人民的心声,也唱出了共和国的现实。我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

第3版(综合)

全国妇联召开座谈会
学习蔡畅推进妇女运动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时逢蔡畅同志90寿辰之际,全国妇联今天下午在北京召开“向敬爱的蔡畅大姐学习”座谈会。部分在京的原任和现任全国妇联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蔡畅是我国妇女运动的杰出领导者和国际进步妇女运动的著名活动家。新中国成立后,她长期担任全国妇联的主要领导职务,为发动和组织广大妇女参加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为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利益,付出了全部心血。她坚信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只有坚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只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妇女才能实现真正的解放。
参加座谈会的许多同志怀着深厚的感情,亲切回顾了蔡畅同志参加革命七十年来的光辉业绩,高度评价了她为我国妇女运动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要学习蔡畅高尚的革命品质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努力加强与广大妇女群众的密切联系,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服务,为推进妇女解放事业不断努力奋斗。

第3版(综合)

深入研讨党建工作和党建理论
《党建研究》刊出专辑
本报讯 今年第三、四期合刊的《党建研究》杂志刊载了党建理论研究班专辑。专辑中既正确评价了改革开放以来党自身建设的成就,又对近几年我们的这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刻反思,还就当前的党建工作和党建理论进行了有益的研讨。
这个在今年年初结束的党建理论研究班是由中宣部、中央党校、中央政策研究室和中组部联合主办的。由于研究班学员们的发言较为丰富和深刻,因此《党建研究》杂志决定把这些同志的发言摘要与江泽民同志在这次研究班上的讲话以及中央党校副校长薛驹的总结发言辑成专辑刊出。
《党建研究》杂志由中组部党建研究所主办,是一份全国性研究党的建设中的思想、理论、学术性的刊物。
  (小文)

第3版(综合)

李锡铭要求北京市各级领导干部
坚持廉洁奉公 密切联系群众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新华社记者黄智敏、本报记者颜世贵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在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得起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保持和发展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把四化建设推向前进。
李锡铭说,北京市的党群关系总的是好的,但也确实存在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突出的表现是,一些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淡漠;有的人利用人民给予的职权,在政策和制度之外,为个人、子女、亲友及小团体谋取私利;有些领导干部在工作指导上不从实际出发,弄虚作假,报喜不报忧。甚至有少数干部贪污腐化。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如果我们头脑不清醒,任其蔓延,就有走向自我毁灭的危险。
他认为,坚持不懈地加强廉政建设,努力克服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真正承认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从思想上、感情上与广大群众打成一片,是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石。
李锡铭提出,继续抓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廉政建设的工作,巩固取得的成果,没有解决的问题抓紧解决。继续搞好清理整顿公司。进一步狠刹大吃大喝、请客送礼之风。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出国。认真解决领导干部多占住房、用公款超标准装修住房和违法违纪建造私房等特殊化。对搞权钱交易、获取非法利益的案件,对严重官僚主义、失职渎职给国家和人民造成重大损失的案件,要彻底追查。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要公布处理结果。
李锡铭还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各项监督制度,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置于党内与党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监督之下。同时,要支持新闻舆论单位履行职责,发挥监督作用。

第3版(综合)

我军历史科学研究取得长足进步
一些重要成果获得好评
本报讯 记者李力报道:我国军事历史科学研究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军事科学院一些重要研究成果获得中央军委及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部长王道平少将说,自叶剑英元帅任军事科学院院长时起,就十分重视对军事历史的研究。经过我军最高军事科研机构——军事科学院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整理出数千万字的珍贵史料,近年来已开始看到显著成果。主要的有:
军事科学院完成了中央军委交给的重点研究项目《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十年大事记》;列入国家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重点项目的14卷本《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长编》和5卷本《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历史长编》正在编纂。
该院研究人员在深入研究三大战役的基础上,写出了专著《震撼世界的大决战》。军科院军史部还参与中央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领导小组的工作,对《巍巍昆仑》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提出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该院组织力量编写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大事纪要——起源、进程和结局》,实事求是地反映了二战史的全貌。我国第一部三卷本的《中国抗日战争史》也将陆续出版。此外,他们还编写出史学价值较高的《当代中国丛书——抗美援朝战争》,并编译出版了大型出版物《朝鲜战争》。《援越抗美——中国支援部队在越南》一书也即将问世。

第3版(综合)

全军高级干部哲学轮训班开学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贾永、通讯员景抒展)全军高级干部哲学轮训班今天开学,49名高级将领开始在国防大学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培训。
中央军委和总政治部委托国防大学举办的这期轮训班主要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进一步确立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增强领导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培训期间,军委领导以及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领导同志将莅临讲课。据悉,本年度将举办4期这样的轮训班。

第3版(综合)

《论党的新闻工作》即将出版
本报讯 《论党的新闻工作》即将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录了江泽民、李鹏、李瑞环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的新闻工作的重要讲话,以及高狄、邵华泽、吴冷西等十三位同志有关这方面的重要文章。

第3版(综合)

一本学习哲学的参考书将问世
本报讯 由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室部分同志编写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二百题》即将由新华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广大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复习、应考的重要参考书。

第3版(综合)

“中国人民大学文库”征集作品
本报讯 中国人民大学为集中和保存该校师生员工及校友历年的文化学术作品,最近建立“中国人民大学文库”并开始征集入藏品。凡曾在中国人民大学及其前身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北方大学、华北大学学习或工作过的校友,以及现在的师生员工的文化学术作品,即专著、译著、教材等等,均在“文库”收藏之列。
                        (倪宁)

第3版(综合)

世界银行在京举办外文图书展
本报讯 世界银行外文版图书服务中心四月十日至二十日在京举办首次图书展销。
本次展销的所有外文版图书和刊物全部由世界银行出版局提供,展销地点设在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图书馆内。    (李世杰)

第3版(综合)

中国文学百科辞典系列即将出版
具有创新意义的《中国文学百科辞典系列》将陆续问世。这套大型系列工具书,共有十余部,涉及到语言、文学、历史、艺术等诸多学科,由语词、典故、美学、民俗、宗教、官制、作品精要、作家简介、国内研究状况、海外研究成果等十余个分部组成。这套辞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研究所和北京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新闻学院等单位的数百名专家学者集体编写。
其中《唐诗百科大辞典》和《唐宋词百科大辞典》将于近期分别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和学苑出版社出版。
               (据新华社)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巫兰英超一项射击世界纪录
新华社广州4月11日电 (通讯员庄劲恒、记者张家昌)河南选手巫兰英10日在全国射击冠军赛的资格赛中以192中的成绩超过了女子双向飞碟200靶世界纪录,同时破了该项全国纪录。191中的原纪录是中国的张山1989年创造的。在决赛中,巫兰英以217中的成绩夺得冠军;四川的张山以191中的成绩平了该项世界纪录,并以215中的成绩名列第二名。
在男子中心发火手枪60发比赛中,四川的吕廉凯以590环的成绩平了苏联选手丘斯明保持的该项世界纪录,同时破了该项全国纪录,并以684环的总成绩夺得该项冠军。
夺得其它各项冠军的是:女子气手枪40发,广州谭艳华(479环);女子多向飞碟,陕西王玉锋(203中);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30×20,黑龙江张华(672环);男子双向飞碟,贵州张伟刚(215中);男子多向飞碟,河南张冰(213中);50米混合速移动靶,合肥纪刚(488环);男子气步枪60发,河北宁立佳(676环)。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在瑞士首战告捷
新华社瑞士蒙特勒4月11日电 (记者李锐锋)瑞士沃州银行杯国际女排邀请赛今天下午在这里揭开战幕,中国女排首战以3∶0轻取荷兰队。
参加本届邀请赛的除中国队外,还有世界杯赛冠军古巴队以及南朝鲜队、民主德国队、捷克斯洛伐克队和荷兰队。
比赛分两个小组进行。与中国队同组的有民主德国队和荷兰队,古巴队、南朝鲜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分在另一个小组。获每个组前两名的队将交叉进行半决赛,胜者将于15日争夺本次邀请赛的冠军。
在今天晚上的比赛中,中国队仅用一小时便迫使对方签城下之盟。三局的比分是15∶13、15∶9、15∶7。
明天,中国队将出战民主德国队。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女子足球队赴欧参赛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张千里)亚洲冠军中国女子足球队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保加利亚,参加本月16日至21日在瓦尔纳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
这一比赛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参赛8队先进行分组赛,中国队与美国、匈牙利和法国队分在A组。尔后,中国队将转战意大利,参加25日开始的第二届意大利撒丁岛杯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
此次出访的中国女子足球队的教练为商瑞华、李必。队员:李飒、马莉、温莉蓉、李秀馥、张红红、刘爱玲、钟红莲、张岩、郑茂梅、周扬、周华、牛丽杰、吴伟英、陈霞、孙庆梅、顾平娟和唐坤媛。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日本奥委会主席将辞职
新华社东京4月12日电 (记者姜占国)由于第二届亚洲冬运会发生一系列重大问题等原因,日本奥委会主席堤义明今天中午宣布准备辞去主席职务。
堤义明是日本国土计划公司和西武铁道公司总经理。他还经营王子系列饭店,拥有西武职业棒球队,并兼任日本体协副会长、日本冰球联盟会长和日本滑雪联盟会长。此人生财有道,去年美国一家经济杂志公布,堤义明为当今世界首富。
去年8月,日本奥委会从日本体育协会独立出来,成为具有法人资格的日本体育机构。堤义明被选为独立后的首任主席,到现在只有8个月。今天上午,堤义明主持召开日本奥委会紧急理事恳谈会,并提出了辞职的请求。堤义明在会议结束后会见记者时宣布,第二届亚洲冬运会发生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为日本奥委会主席,深感失职。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全国射击冠军赛降下帷幕
新华社广州4月11日电 (记者张家昌、通讯员赵怀珠)1990年全国射击冠军赛今天在广州结束,河南、安徽、黑龙江选手各得3枚金牌。河南队35岁女将巫兰英超一项世界纪录;同一天还有四川队张山(女)、吕廉凯(男)各平一项世界纪录。
今天进行了最后两项比赛。黑龙江选手张英洲以1244环的成绩夺得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3×40的金牌,并以389环的成绩摘取跪射桂冠,立射冠军为湖南易律(375环)夺走。
男子标准手枪的金牌由上海苏晓安夺得。
获得金牌的队还有:湖南、广东、河北各2枚;哈尔滨、江西、广州、四川、陕西、贵州、上海各1枚。
行家认为,中国射击健儿冬训有成效,有条件争取保住上届亚运会射击金牌数。中国射击队总教练赵国瑞说,中国队进展幅度很大。但是,亚洲射击界已形成中国、朝鲜、南朝鲜和日本四强,必须看到三强挑战的严峻形势。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西班牙队在世界杯足球赛热身赛中获胜
新华社马德里四月十一日电 (记者肖梓树)西班牙国家足球队今晚在巴尔马斯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以三比一战胜了由外国球员组成的联队。
今晚出战的西班牙队基本由国家队主力球员组成,而它的对手却是目前在西班牙甲、乙级职业俱乐部队效力的外国球员。在这支外国联队之中有苏联国家队主力门将达萨耶夫、墨西哥籍球星桑切斯和阿根廷籍球员乌戈·马拉多纳。荷兰球星科曼和丹麦球星劳德鲁普因有伤而没有参战。在这场比赛中,西班牙队的菲利普表现出色,一人攻进两个球,另一个球是西班牙队队长布特拉格诺于上半场第二十二分钟时攻入的。
今晚的比赛是西班牙队为参加六月意大利世界杯足球大赛而进行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在前三场热身赛中,西班牙队胜了瑞士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负于奥地利队。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丹麦羽毛球队获欧洲冠军
老将弗罗斯特雄风不减
新华社莫斯科4月11日电 (记者张志强)丹麦队10日在莫斯科以5∶0战胜瑞典队,获得欧洲羽毛球锦标赛团体冠军。
这是丹麦队第三次获得这项桂冠。10日丹麦队与瑞典队决赛的结局和两年前一样。老将弗罗斯特雄风不减,以2∶0(15∶7,15∶6)胜了瑞典的阿克塞尔松。丹麦队只是在女子单打比赛中遇到了一点麻烦,其他选手均以2∶0取胜。
瑞典队获亚军。
英格兰队以3∶2战胜苏联队,获第三名。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国台北决定参加亚运会21项比赛
新华社香港4月11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中国台北亚运组团会议10日决定,派队参加北京亚运会的19项正式比赛和两项表演赛。
这21个项目包括射箭、田径、篮球、自行车、击剑、女子足球、高尔夫球、女子手球、柔道、射击、女子垒球、游泳、乒乓球、网球、女子排球、举重、摔跤、武术、体操、棒球、软式网球。
目前,中国台北运动员正在进行第三阶段的训练。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简讯

体育简讯
▲担负第十一届亚运会发布新闻任务的新华社新闻大厦已建成。担负这项工程建设的邮电部第二工程公司克服困难、顽强拚搏,积极为亚运会作贡献。
                        (白建民)
▲由中国桥牌协会、兰州连城铝厂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连铝杯”首都新闻记者桥牌赛四月十二日下午在北京国家体委礼堂举行。
这次比赛汇集了首都三十二家新闻单位的近二百名桥牌爱好者,比赛采用单循环淘汰制,共进行四天。
               (陈泽兰)

第3版(综合)

新疆乌鲁木齐市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期间,天山区饮河巷的维吾尔族居民在投票站选举自己的代表。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