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等会见政策咨询和重点建设两会同志
重大决策要广泛咨询听取意见
重点建设需各方配合通力协作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江泽民、李鹏、姚依林、丁关根、邹家华等中央领导同志,今天上午在中南海分别会见了出席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和全国重点建设工作会议的同志。
在会见政策咨询工作会议代表时,江泽民看到有许多年轻同志感到十分高兴。他说,这体现了老中青三结合。他希望政策咨询工作要把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结合起来,特别在做好定量分析方面多下功夫。
李鹏在讲话中说,政策咨询机构是政府的一个重要部门,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把工作做得更好。
他指出,我们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和治理整顿,需要大家在政策咨询方面提出建议,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探索实行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路子,二是探索如何把治理整顿、深化改革进一步搞下去,特别要在保持经济增长适当速度、调整结构、提高效益方面多下功夫。李鹏要求各级政府部门重视政策咨询工作,在作出重大决策前广泛听取各种咨询机构的意见,特别是不同意见,要克服过去存在的某些改革措施草率决策的作法。只有经过反复比较、鉴别,才能作出既合乎实际,又合乎客观规律的比较科学的决策。他希望各级政策咨询机构在今后工作中注意走群众路线,加强调查研究,重视信息的收集与反馈,把政策咨询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在会见全国重点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江泽民指出,在我国经济建设中,重点建设起了重要的作用。今后我们仍然要把搞好重点建设作为一条重要的建设方针,继续坚持下去。他说,重点建设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各方面互相配合,通力协作,才能把工作搞好。
李鹏在讲话中说,搞好重点建设,是关系到增强国力,增加经济发展后劲,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因此,党和国家一贯重视重点建设,建国40多年来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在重点建设中也确实存在一些值得汲取的教训,确实存在一些造价高、工期长、效率不高的工程。这些经验教训归于一点,就是:建设不能急于求成,摊子不能铺得过大。项目确定以后,要集中精力打歼灭战,力争收到好的效益。
李鹏指出,当前的治理整顿,使重点建设遇到一些新的矛盾,我们既要重视困难,又要树立克服矛盾的信心。尽管有不利条件,如资金短缺,但也要看到有利条件,相对来讲,能源、交通、原材料等比经济过热时的情况要好一些。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总结经验,把重点建设搞上去,在基础、创汇工业等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附图片)
  江泽民、李鹏、姚依林等会见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的代表。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宋平同高校党建会议代表谈青年教育
把爱中华爱社会主义结合起来
李铁映要求高校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委领导地位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孙本尧)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同出席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学校工作。
江泽民说,对青年学生要进行近代史教育、国情教育,并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进行形势教育。他指出,要发扬我国知识分子的爱国主义传统,使大家把爱中华和爱社会主义结合起来。通过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调动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的积极性。
江泽民说,对青年学生要有个正确估价、正确态度。青年学生是我们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要热情关怀他们。
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各级党委要把学校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要动员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学校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座谈会前会见全体会议代表时说,高校的工作应把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放在第一位。他希望高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把工作做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在座谈会上讲话说,高校党委应认识自己的重大责任,要使高校始终在党的领导之下,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任务。他指出,加强高校党组织建设,要抓好党委班子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出席座谈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高校工作的领导同志,部分高校校系的党委书记,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领导及主管教育的同志,出席座谈会。
沈阳电力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章心荣、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方惠坚、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林克、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钱冬生、广东省委常委方苞、农业部教育司司长孙孟忱、湖南省副省长王向天、甘肃省委副书记卢克俭、四川大学党委书记饶用虞、第四军医大学政委赵长伶就如何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先后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今天上午,建国以来首次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出发,就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会议是由中组部、中宣部和国家教委联合召开的。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有关负责同志、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和100所高校的党委书记及国家部委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李铁映在题为《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报告中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他说,社会主义教育同以往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教育有着本质的不同,集中表现为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诸方面都得到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说,为了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必须坚持改革。
李铁映在总结了建国4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10年和去年的政治风波的经验教训后说,高校所以要加强党组织的建设,是因为它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根本任务,要把德育放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德育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我们的高等学校应当成为拥护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对“和平演变”的坚强堡垒;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坚强阵地;成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稳定社会局势的重要力量。
为了完成以上任务,李铁映说,必须坚持高校党委领导地位,保证领导权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今后,高等学校原则上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书记和校长都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的教育家,同时还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后备干部队伍。
李铁映在谈到建设高校骨干队伍,使之成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中坚力量时说,目前,高校教师中有将近一半是党员,教授、副教授中的党员所占比例更大,这是我们的一大优势。一个共产党员,可以有不同的职业,但无论是教授、专家、学者、名人,首先要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必须把教书和育人统一起来,自觉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他说,最近一段时间,学生的思想政治面貌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党组织要抓住时机,加强培养,把那些具备党员条件的积极分子及时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同时,要十分重视党务工作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特别是党支部的作用。在谈到高校的思想教育时,李铁映说,要结合高校的特点,敢于触及和正确回答实际生活中提出的问题。最后,李铁映谈到要切实加强地方党委和国务院有关部委党组对高校党的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他说,社会的大气候总会影响到高校的小气候,而高校的小气候也会反过来影响社会的大气候。目前高校在办学条件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各地和有关部委要根据实际情况,给以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支持,帮助高校解决社会实践条件等实际问题,以促进学校的稳定和发展。他强调,加强对高校的领导,很重要的一条是主要领导要亲自动手,我们有一个好传统,党和国家领导人,省委书记,部长经常到学校去作报告,讲形势,接触师生,这个传统要继续发扬并逐步形成制度。吕枫、何东昌、刘忠德、李彦等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主席将出访拉美5国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应墨西哥合众国总统卡洛斯·萨利纳斯,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费尔南多·科洛尔,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总统路易斯·阿尔韦托·拉卡列,阿根廷共和国总统卡洛斯·梅内姆和智利共和国总统帕特里西奥·艾尔文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将自1990年5月中旬起分别对上述五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第1版(要闻)

满怀爱国热情 投身祖国建设
大批专家学者回大陆定居工作
国家正制订条例给予优待
新华社福州4月12日电 (记者周正平)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建国以来,共有2700多名华侨和港、澳、台科技专家学者回大陆定居工作,他们以自己渊博的学识和杰出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领导和老一代革命家的关怀下,国家对引进回国定居专家学者的工作就极为重视。五、六十年代,以钱学森、李四光、华罗庚、唐敖庆为代表的2500多名旅居欧美的专家学者,怀着满腔爱国热情,放弃了国外的优厚待遇,有的还冒着生命危险,冲破国外敌对势力的阻挠,先后回国定居工作。这批老专家中,现在还有1700多人在25个省市、60个中央和国务院部委及解放军系统,继续奉献着光和热,其中不少人担任了党和政府一些部门的领导工作,担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的有110多人。仅1978年以来,他们中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以上的就有132人。
1977年以来,又有200多位旅居海外的年轻华侨科技专家、华裔外籍科技专家和港、澳、台专家学者又回国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党和国家对这批年轻专家学者十分重视,在政治上给予充分信任,在生活上给以照顾,他们中有20多人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或全国人大代表,大多数人已在事业上获得很大的成功。
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后,引进国外人才将仍作为促进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订一套完整的回国定居专家管理工作条例,对专家学者们在工作、生活上的优待给予明确规定。

第1版(要闻)

把人民的亲切问候带给守岛战士
赴南海慰问团在京举办报告会
本报讯 记者陈原报道:为表彰和介绍文化部赴南海慰问团的优秀事迹,四月十二日上午,文化部在北京人民剧场举办“赴南海慰问团报告会”。
二月四日至二月二十八日,由文化部组织的赴南海慰问团,在南沙、西沙等地为驻守的解放军官兵进行了慰问演出。全团三十八人在文化部副部长王济夫和全国政协常委周巍峙的率领下,不畏风急浪高、晕船呕吐、气候不适等困难,航行十八天,行程一千七百海里,踏遍了南沙我军守卫的每一座礁盘、每一艘舰船,把祖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厚谊带给每一位战士;他们还慰问了西沙永兴岛和南海舰队的其他单位,演出十九场。慰问团所到之处,受到海防战士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在会上,慰问团副团长、海军文化部长周宗德介绍了这次慰问活动;天津歌舞剧院的关牧村、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雷瑞琴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宣读了《文化部关于表彰赴南海慰问团的决定》。
贺敬之、高占祥等向慰问团成员颁发了表彰证书和纪念品。

第1版(要闻)

为人民友谊奋斗不息
巴金接受苏联人民友谊勋章
据新华社上海4月11日电 (记者赵兰英)今天,苏联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斯特罗科专程前往中国著名作家巴金的寓所,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将一枚苏联最高荣誉勋章——苏联人民友谊勋章授予巴金。
斯特罗科对巴金说:“我受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委托,授予你人民友谊勋章,以表彰你对苏联与中国文化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巴金说:“感谢苏联人民授予我人民友谊勋章。这使我想起五十年代多次访问苏联的往事。人民友谊是我一生奋斗的目标。我为促进中苏文化交流发展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少有贡献。但是我始终记得,十四、五岁的时候,俄罗斯文学唤醒了一个中国青年的灵魂,使我懂得热爱文学,追求人民的友谊,使我在六十年的创作生涯中始终保持一个艺术家的良心。直到今天,列夫·托尔斯泰仍是我最敬爱的老师。”

第1版(要闻)

上海对千户居民抽样调查表明
市府所办12件实事得人心
本报上海4月12日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加强党、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关键是要尽一切可能为群众多办实事。最近上海市政府在10个区42个居委会的1000户居民中进行的问卷式抽样调查表明:上海各阶层市民对市政府去年所办12件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表示满意,对个别项目没有办好也提出了批评意见。
江泽民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倡导市政府办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4年来,上海市府共办51件与人民生活相关的实事,受到市民的欢迎。去年年底,市长朱镕基要求市府发动群众评议,市府成立调查队进行了一次民意抽样调查。据统计,94%的被调查者认为,市府去年所办实事对解决上海市民生活困难起到了一定作用,全部项目如果用5分制评判,市民的评分为4.13分,从整体上看基本满意。对个别项目,市民也提出了批评意见。
上海市政府认为,办好实事对进一步提高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度,稳定上海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促进了政府机关作风的转变和效率的提高。
在调查中,市民对今年市政府办实事的内容提出了建议和要求,经各有关部门反复研究,已初步确定在5个方面办10多件实事。

第1版(要闻)

采取切实措施 深入基层服务
宁夏一批企业重现活力
本报银川4月12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机关精心运筹、认真服务,帮助一批企业开始走出困境和低谷,复现活力与生机。
宁夏区党委和区政府,把帮助企业生产走上正轨看作实现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自治区党委书记黄璜明确指出:各级干部在指导思想上要从稳定大局着眼,切实改进作风,深入基层,通过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努力解决难点与热点问题。自治区政府将当前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梳理排队,理出25个问题,还分口成立了几个领导小组,对全区企业的情况进行摸底。
为稳定职工思想、保证职工生活,自治区政府通过协调,由银行向几十家停产、半停产企业发放工资贷款1912万元,使企业停而不乱。同时,对停产、半停产企业进行分析考察。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门45%的县处级干部下基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对一些较大企业和重点企业,采取特殊政策予以扶持,帮助恢复生产。凡是有条件生产的,其主管部门都想方设法帮助其筹措资金,帮助其销售产品。自治区财政、税务等部门还采取贴息、免税等办法,支持流通部门销售积压产品。
由于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目前全区已有几十家停产、半停产企业恢复生产或者转产、合并;疲软的市场已经开始缓解,今年第1季度毛纺织品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77.4%。石嘴山市预计4月底停产半停产企业将大部走上正轨。
     (刘长宗 黄翊明)

第1版(要闻)

真心实意为民排忧解难
广州今年将再办11件实事
本报广州四月十二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去年提出的办好十件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当年基本办成了”,广州市市长杨资元在近日召开的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市政府宣布:今年再为群众办好十一件实事。
市政府提出要在今年办好的十一件实事有: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生猪、水产品要比去年有较大增长,蔬菜总产量比去年增加零点五亿公斤;帮助市属十三个农科所改善工作条件;改善农村三十七万人饮用水条件,使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农村人口饮用水清洁卫生;新建五个变电站,缓解城区中心负荷密度大的矛盾;新建教工住宅二点六万平方米,初中学校六所;建立文艺创作演出基金一百万元,支持有发展前途的作家、画家、演员的创作和演出活动;帮助四所医院建成住院楼、医技楼和增加病床;新增市内电话交换机七点九万门,新增农村自动电话一点一六万门;新增民用燃气用户一点四万户等。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圭亚那外长时说
和平与发展仍是世界人民主要任务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拉什利·杰克逊时谈到了他对目前国际局势的看法。李鹏说,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美苏两国作为较量的对手这个总格局没有变化;世界上出现了缓和,但是战争的危险没有消除;世界上出现了多极化的发展趋势,一些地区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起着更多的作用,但多极化仍处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没有真正的形成。他说,只要世界上还存在着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那么世界就得不到安宁。南北差距、贫富差距的扩大也会造成世界的不安宁。因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人民的主要任务。
李鹏总理还谈到了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他说,中国是第三世界国家,愿意同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李鹏说,虽然中国现在的能力还很有限,能给予的帮助还很少,但是我们能够体会到第三世界国家受压迫和剥削给人民带来的危害。他希望发展中国家积极发展本国的民族经济,把本国搞好,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李鹏总理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情况。他说,目前我们还有一些困难,但是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继续实行改革开放。他还说,治理整顿从去年以来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下一阶段我们将在农业和基础工业方面下力量,使我们的经济得到协调、稳定和持续的发展。
杰克逊外长说,圭亚那政府对圭中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非常满意,并希望进一步促进这一传统友谊的发展。

第1版(要闻)

中非总统科林巴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应国家主席杨尚昆的邀请,中非共和国总统安德烈·科林巴上将将于4月16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重申
香港中国公民国籍身份
英政府无权单方面处理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再次重申,英国政府无权单方面处理香港中国公民的国籍身份。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关于反对英国政府单方面决定改变部分香港中国公民国籍的谈话。
发言人说,关于英国单方面决定改变部分香港中国公民的国籍问题,中国政府已多次表明了自己的严正立场。但是,英方竟置中国方面的正当要求于不顾,仍执意在议会提出“1990年英国国籍(香港)法”。对于英方如此严重违反自己的庄严承诺和中英双方的有关协议,中国政府当然不能置之不理。
发言人说,中国政府再次重申,所有香港中国同胞,不论其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都是中国公民。香港中国同胞的国籍身份只能依据中国国籍法来确定,这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英国政府无权单方面处理香港中国公民的国籍身份。
这位发言人说,“对于英方的上述错误做法,我们将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我们仍然希望英国方面能以两国关系的大局为重,不要损害正在逐渐改善之中的中英两国关系。”

第1版(要闻)

世界法律大会下旬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毛磊、张志业报道:第14届世界法律大会中国组委会主席任建新今天宣布,第14届世界法律大会已准备就绪,将于4月22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位法律界人士将出席这次盛会。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法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各国法律界人士将要讨论21个专题,涉及到法制建设的各个领域,包括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和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

第1版(要闻)
专栏:人民日报《今日谈》湖北电台《广播漫谈》联合征文

也说“曝光”
  冯寄中
最近,报纸陆续报道了一些鲜为人知的人和事:副部长的妻子当锅炉工,省委书记、省长严以治“家”,等等。这些报道,给人留下相当深的印象。报道的事情,表面看,无非是一些高级领导的家事,实质上,却有关廉政建设。对于诸如此类的事,许多人想了解,也应该了解,过去一段时间里,却无从了解,别有用心的人就趁机泼“脏水”。
近年来常说的一个词:曝光。一般人说起“曝光”,多指某些社会阴暗面的披露。但笔者认为,所谓“曝光”,无非是把真相公之于众。社会阴暗面的披露是“曝光”,真实的、正面的报道也同样是“曝光”。眼下尤其需要后一种“曝光”。
前些年,正面的“曝光”被忽略了。忽略的后果,往往给人以偏概全的印象,更有少数人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把党和政府的廉政建设说得一无是处。现在有了更多的正面的“曝光”,我们就会发现上述的认识站不住脚。因此,应当大力增加正面的“曝光”,让人民了解社会政治生活中,领导干部(尤其高级领导)绝大多数是廉洁奉公的。
还需说明的是,只有加强正面的“曝光”,对那些阴暗面的揭露、批评才更有作用,才不致使广大群众丧失前进的信心,才能使党和人民更加团结。希望看到更多、更生动的正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