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出台记
本报记者 谢荣镇
柳暗花明又一村
1989年春夏之交的“六四风波”,给即将完成的基本法起草工作,投下了阴影。原先被香港各界普遍看好的基本法(草案),一夜之间又生出了许多问题。
香江风云滚滚,抗议者有之,焚烧基本法(草案)者有之。咨询工作一度被迫停顿,起草工作遇到了困难。许多人对基本法起草工作能否如期完成产生了深深的忧虑。
一些人提出了所谓“民主拒共”的口号,主张在香港政治体制的发展问题上要“加速民主进程”,提出香港全面直接选举立法机关的时间比基本法(草案)设想的要“大大提前”,并扬言这是港人的意愿,试图造成既成事实,迫使中国政府就范。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冷静地分析了形势,与所谓“民主拒共”的行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坚持按照“一国两制”的基本原则和循序渐进、照顾到各阶层的均衡参与等精神进一步完善有关条文和附件,最后以超过2/3的多数票获得通过。
一些人企图使香港问题国际化,也给基本法起草工作带来困扰。1989年12月,英国政府借口香港有“信心”问题,不顾其在《中英联合声明》备忘录中有关香港居民国籍问题的承诺,抛出“居英权方案”,单方面宣布赋予香港5万个家庭约二十二万五千香港居民“完全的英国公民地位”,并称这些人在香港享有英国领事保护权。
这一问题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外交部就此发表严正声明,希望英国当局改正错误。在英国政府没有公布“居英权方案”之前,起草委员并没有想到要限制立法会议员的国籍。在对待立法会外籍议员及拥有外国居留权议员所占比例问题上,基本法征求意见稿和草案稿中也都没有加以限制。英国政府公布居英权方案后,在去年12月的广州政制小组会议上,国籍问题第一次正式被提出来讨论。有委员提出,如果不对国籍加以限制,让那些所谓享有“完全的英国公民地位”或持有他国护照的港人担任特区政府的要职,那就不是“港人治港”了。于是,专题小组相应地采取了一些措施,对有关条文进行修改,对将来出任特区重要职位官员的资格加上“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限制。这一修改,体现了国家主权,也体现了由香港当地人管理香港的原则。
针对“六四风波”中香港一些人的表现,内地各界人士要求在基本法(草案)的有关条款中加进禁止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禁止外国政治性组织插手香港事务及利用香港干预中国内政的内容。对这些建议,起草委员会非常重视。通过深入研究国家之间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同时参考目前香港《社团条例》有关禁止外国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进行政治性活动等规定,对基本法(草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形成了基本法(草案)第23条规定,并获得2/3以上大多数起草委员的通过。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经过“六四风波”后,起草委员会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使得提交给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基本法(草案)比“六四风波”之前更加完善。
无私的奉献
1990年2月27日,邓小平同志在听到基本法起草工作胜利结束的好消息后,高兴地来到人民大会堂,接见所有参加第九次全体会议的50位委员和全体工作人员,邓小平向大家表示祝贺,并高度评价说:“你们经过将近5年的辛勤劳动,写出了一部具有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法律著作。”
邓小平说得很中肯,4年多来,起草委员们为此付出的艰苦的劳动,是不能完全用语言来表达的。
内地委员中,有多位年逾古稀的法律专家和知名人士,他们不顾年迈体衰,只要身体状况能坚持,就一定要参加会议。91岁的著名法学家张友渔、80岁的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几乎是逢会必到,有时甚至是在医院住院,也要坚持来开会。
起草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起草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在起草工作中精神焕发,令人难以相信他们已是七八十岁的老人。1986年,已80高龄的雷洁琼,到香港听取各界对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在短短的20天时间里,她参加的各种座谈会就达110次之多。
是什么使得起草委员们如此忘我地工作?
50多岁的香港委员廖瑶珠,她的父亲曾以民族统一和自立为己任而奋斗终生。父辈的教诲,培养了她为国家民族作贡献的抱负。她曾赴英美研修法律,仅在美国的哈佛大学就研修了7年半。这次她为能把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奉献给基本法的起草而感到自豪和光荣。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露自己的心迹:“我是香港人,但我更是一个中国人。我始终不忘自己的祖国。英国强占香港百多年,香港人一直在《英皇制诰》、《皇室训令》的殖民地法律下生活。结束殖民统治、洗雪民族百年耻辱,是中国好几代人奋斗的夙愿。从接受担任基本法起草委员的第一天起,我就意识到需要担负起历史的使命。”
正是这种热爱祖国的伟大民族精神,把香港委员和内地委员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秘书长李后,在起草工作完成后,接受记者的专访,谈了他参加基本法起草工作的感受。
他说:“能参加基本法的起草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们这一代人,从小深感国家受到帝国主义的压迫,从受启蒙教育时起,就知道我们国家地位的改变是从鸦片战争开始的。它开始了中国的屈辱历史。我上学时看到日本人一步步侵略中国,我参加共产党就是为了救中国。今天,我们终于看到在世界上没有人敢欺负中国。”
李后说,他前年去福州征求对基本法起草的意见时,参观了林则徐纪念馆,有人请他题辞,他当即写下几句话:“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洗雪民族百年耻辱,告慰先人在天之灵!”
说到这里,李后动情地流下了眼泪。
人民,将不会忘记香港和内地人士为起草基本法所作出的贡献! (续完)

第2版(国内新闻)

首都大学生热烈赞颂“亚洲一号”卫星发射成功
“这颗星是中国心!”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我国发射“亚洲一号”通信卫星成功的喜讯,在首都高校引起强烈反响。近日来,大学生们沉浸在喜悦的气氛之中,为中华民族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而自豪,纷纷赞颂我国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精神。
在阳光融融的清华园,清华大学材料系学生吴仲林高兴地对记者说:“4月7日晚,放电视的宿舍里挤满了同学,大家都等待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随着‘亚洲一号’的发射成功,宿舍里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这是我入校以来第一次看到这样热烈的情景,真是太痛快了!它表明中国人有能力有信心在不远的将来进入世界强国的行列。‘亚洲一号’通信卫星的发射成功,是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结出的硕果,他们默默无闻的实干精神很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
工程物理系硕士生杨纯、热能系硕士生王勇告诉记者,“亚洲一号”通信卫星发射成功对同学们鼓舞很大,很多同学要求重播录像。大家也感到非常自豪,因为在奋斗者的行列里有许多是清华大学的校友。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系学生王文昌、吴钢运说,中国进入国际空间技术商务领域,充分说明我国国力日益增强。同时也表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道路,确实是我国的立国之本,强国之路。计划经济系学生陈东东、林建荣说,这几天同学们一直关注着“亚洲一号”通信卫星在预定轨道正常运行的消息,我们觉得全世界中华儿女都在翘首注视着这颗星,它就是中国心啊!
在桃红柳绿的北京大学未名湖畔,法律系学生肖建华兴奋地对记者说:“许多同学议论说,看到‘亚洲一号’卫星升空,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这说明我国的政局是稳定的,国际交流并未停止,改革开放仍在进行。同学们的思想层次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都希望中国日益富强。”国际政治系学生舒晖说:“‘长征三号’运载火箭研制人员的奋发图强精神,就是当代的雷锋精神。他们长期餐风饮露,夫妻分居,艰苦奋斗,一心为了让我国的航天技术走在世界前列,我们大学生应该学习这种精神,勤奋学习,时刻准备为四化建设做贡献!”

第2版(国内新闻)

澳门部分知名人士表示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个良好范例
有利于加强本地区繁荣安定的信心
新华社澳门4月9日电 (记者罗照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一项创举,基本法的颁布标志着香港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有利于加强本地区繁荣安定的信心。
这是澳门部分知名人士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指出的。他们表示,香港基本法是一个良好的范例,为澳门起草一部体现当地特点的基本法提供了有利条件。
澳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何厚铧指出,刚刚问世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各方面人士将近五年努力工作的成果,是继中英联合声明之后,有关香港未来发展的一部影响深远的法典。它的起草及咨询过程有香港居民广泛的关怀和活跃的参与,这本身已是一项可观的成就。
他说,香港基本法为未来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勾画了一幅蓝图,它是起草澳门基本法必备的重要参考文献,澳门人可以从中取得借鉴,协力制订出一部切合澳门情况的未来法典。
澳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澳门东亚大学校长薛寿生表示,全国人大通过香港基本法是个良好的开端,也是加强本地区安定繁荣的信心,虽然澳门与香港有很多相异之处,可是基本精神尤其是“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是相同的。
他说,澳门基本法的准备工作进行顺利,凡是香港基本法条款适合澳门情况部分我们可以参考;另一方面,要根据澳门情况起草符合当地需要而为大多数市民接受的基本法。
澳门基本法咨委会副主任、澳门工会联合总会理事长唐星樵指出,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夙愿。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标志着中华民族一个半世纪以来所蒙受的耻辱永远终结,全世界炎黄子孙都为此而欢欣鼓舞。
他说,澳门与香港虽相处两地,但有许多相同的地方,香港基本法的颁布,为澳门起草基本法提供了很好的范例,也是对澳门的鼓舞。
澳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澳门社会科学学会监事长黄汉强指出,这次全国人大以极高的票数热烈通过香港基本法,而且在有关的决议中强调香港基本法的法律地位及其作用,这样高度而认真的认同,表现了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决心和诚意。不仅港人,我们澳门人也应从中得到有益的启发。
他说,我们要积极借鉴香港基本法,认真结合澳门的特点,起草好澳门的基本法。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表示不搞地方保护主义
本地质次价高产品概不收购
商业部长称赞此举明智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陈芸、通讯员张桂敏)北京市百货公司和隆福大厦的经理告诉记者,市长陈希同最近在一次研究市场的会议上表示,北京不搞地方保护主义,对本市轻工企业生产的那些质次价高的产品,商业部门应当坚决不收购。
商业部长胡平听到这一消息后,称赞北京市的做法是“明智之举”。他说,不管自己的东西是好是坏,价高价低,都要卖自己的,外地的东西比自己的好也不准卖,或限制卖,这是当前我国不少地方存在的一种现象。这种地方保护主义已经成为治理整顿、搞活市场的一大障碍。北京市政府提出不搞地方保护主义,有利于产品结构调整,促使工业部门生产更多的适销对路、价廉物美的商品,满足人民群众不同消费层次的需求。只有优胜劣汰,才能走出市场疲软的困境。

第2版(国内新闻)

“摇篮在呼唤”星球要保护
我国拉开“地球日”活动序幕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年年迎春花开,年年呼唤春天。人类生存环境不断恶化越来越引起人们担忧。在4·22纪念“地球日”20周年活动前夕,国家环境保护局、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今天联合演出《摇篮在呼唤》大型文艺节目,著名作家、著名演员奉献的一首首新歌新曲,情真意切地劝告人们积极行动,拯救人类唯一赖以生存的地球。
当前地球上严重的环境问题,促使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千个国际团体和组织,积极筹备有五大洲几亿民众参与的90年代第一春“地球日”活动。20世纪90年代,将是保护全球环境的关键10年。“环境十年”是全世界迎接环境危机挑战的联合行动。
我国伴随今年植树节、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开展,在3月中旬就由南向北拉开了“地球日”活动的序幕。在这期间,来自全国各地70多位著名科学家、林业专家聚会一堂,探讨阻止我国森林生态环境严重恶化的办法,几千名中学生在10个区县13个活动点开展爱鸟宣传咨询,向社会发出“地球上不能只有我们人类自己”,“救救人类的朋友——野生动物”的倡议等等。
据悉,在4月22日“地球日”前后,除了中央电视台播放《摇篮在呼唤》文艺晚会录像、《只有一个地球》4集专题片外,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十几个单位和团体将在北京自然博物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地球日”大型展览,中美苏3国运动员组成的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并收集沿途垃圾;许多学术团体将举行一系列的学术报告会。我国丰富多彩的“地球日”活动,同世界其它国家的活动一起,将掀起90年代全球环境保护的热潮。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圭亚那两国外长在京举行会谈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中国外交部部长钱其琛今天在同来访的圭亚那外长拉什利·杰克逊会谈时指出:在目前的国际局势发生急剧变化的情况下,中国将有四个不变:第一,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变;第二,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这一基本点不变。在当前的形势下,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加强相互间的团结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三,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正常关系不变,特别要坚持互不干涉内政这一个原则;第四,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变。
两国外长的会谈是在钓鱼台国宾馆进行的。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两国外长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形势、环境保护和双边关系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并认为两国官员之间经常交换意见有益于两国人民、有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
杰克逊外长对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钱外长也认为两国之间有着坚实的发展基础,并表示中国愿意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双边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两国外长还希望共同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使中圭两国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杰克逊外长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一定要提高警惕,提倡不结盟运动,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以及发展地区和多边国家之间的合作。杰克逊还详细地介绍了圭亚那与周边国家以及其它国家之间的关系。在谈到国内问题时,他说,圭亚那正在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并正在实施经济复兴计划。钱外长对圭亚那政府为克服困难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祝愿他们在经济调整和经济复兴计划方面取得成功。最后,杰克逊外长邀请钱外长访问圭亚那,钱外长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后,两位外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外交部官员会晤制度议定书。

第2版(国内新闻)

吴学谦会见爱知和男一行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1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国际局局长、众议院议员爱知和男一行。宾主都表示,可通过各种渠道,包括党的渠道进行交流,有利于相互了解、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10日,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和中联部部长朱良也会见了爱知和男一行。

第2版(国内新闻)

《邓小平伦理思想研究》出版发行
新华社南京4月11日电 一部系统研究和阐述邓小平伦理思想的专著——《邓小平伦理思想研究》,最近由南京出版社出版并向全国发行。
这部28万字的专著以丰富的资料,详尽地介绍和阐述了邓小平的伦理道德观、道德原则、道德规范思想、职业道德以及邓小平的道德教育思想、道德修养思想、道德评判思想。有关人士认为,它的出版发行,对于促进我国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我国伦理道德学术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11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前总理朱利叶斯·陈。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1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委内瑞拉陆军总司令卡洛斯·佩尼亚洛萨中将一行。
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会见后,佩尼亚洛萨向秦基伟授予一枚委内瑞拉军队的最高勋章——十字勋章。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1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古巴科学院院长埃伦娜率领的古巴科学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交通系统学雷锋报告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全国交通系统学雷锋树新风报告会四月七日下午在京举行。来自全国交通系统的报告团成员中,有介绍为保护国家财产而壮烈牺牲的海员严力宾英雄壮举的严力宾的战友,有干一行爱一行二十岁刚出头的青年,还有长年坚持学雷锋做好事的工人、乘务员、服务员。
         (吴忠豪)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交通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开始
本报北京四月十日讯 记者吴恒权、徐运平报道:全国交通管理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拉开帷幕。这一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道路交通管理法规,增强以青少年为主的全民交通安全意识,保证第十一届亚运会的顺利举行。为此,公安部、共青团中央今天在北京联合召开了电话会议。

第2版(国内新闻)

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系学生从1987年4月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在11路公共汽车上担任义务售票员,历经三年,届届相传。这是89级学生在汽车终点站交流感受。
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