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目前最大的公路交通口岸——深圳皇岗口岸主体工程于去年底建成并部分开通。口岸的设计通过能力为每天5万辆次。预计今年下半年全部开通。图为旅检大楼和联结深圳与香港的皇岗大桥。本报记者 蒋铎摄

第1版(要闻)

航空航天部负责人谈我对外发射服务
中国发展航天技术是为造福人类
面向国际市场技术安全价格合理提供保险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李安定)在我国为亚洲卫星公司成功发射“亚洲一号”通信卫星后,航空航天部副部长刘纪原约见记者,就我国航天工业积极开展对外发射服务发表谈话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发展航天技术,首先是为了满足国内现代化建设需要。同时,在有余力的条件下,也要面向国际市场,与各国同行一道,积极开发外层空间,为人类造福。
刘纪原谈到中国承担对外发射服务的4个特点:
一、我国对外发射服务只是对国际发射市场的一个有益的补充,对欧美一些火箭制造公司来说,并不会形成竞争对手,更不会对他们造成什么“威胁”。
二、保证外国卫星的技术安全。中国政府曾多次郑重声明,中国无意通过发射外国卫星谋取任何技术秘密。这次发射的“亚洲一号”通信卫星,在机场上,海关给予这颗卫星及有关设备免检待遇。这颗卫星从入境到发射,始终处于美方人员的监护下,保证了外国卫星的技术安全。
三、发射服务的价格合理。中国长城工业公司与用户达成发射服务的价格、条件比国际市场同类发射服务的价格、条件要优惠。
四、提供发射保险。

第1版(要闻)

我国工业生产呈回升势头
三月份增百分之一点四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持平
专家认为当前需保持适度增长切忌操之过急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工业快报显示,我国工业生产喜呈回升势头,3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1.4%,1至3月累计持平。但因受紧缩滞后效应影响,工业生产依然在低效中徘徊,走出低谷仍要作艰苦努力。
3月份,全国完成工业总产值1595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4%,扭转了前两个月的下降趋势。其中轻工业增长2%,重工业增长0.8%。这是自去年5月份以来,轻工业增长首次快于重工业。从所有制构成看,全民所有制工业与去年同月持平,集体所有制工业增长0.7%,乡办工业增长5.4%,其他经济类型工业增长32.3%。应当指出,去年3月基数较高,1.4%的增长速度来之不易。
1至3月累计,全国工业总产值4158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1季度,基础工业产品稳定增长,加工工业产品大幅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一次能源生产总量增长6.7%,生铁、钢、钢材、十种有色金属、纯碱等生产分别增长8.8%至22.9%,合成氨、化肥、农药等支农产品也保持了稳定的增长。这一方面使农业生产资料的供给得到明显改善,另一方面也为工业生产的稳定增长准备了物质基础。
受当前市场销售的影响,加工工业,特别是日用家电和投资类机电产品及部分建材产品下降,自行车、缝纫机、彩电、冰箱等下降18.5%至49%,交流电机、工业锅炉、汽车、微型电子计算机等下降11%至41%。
由于产品滞销,企业成品库存上升,使工业生产成果无法实现。部分企业开工不足,生产效率下降,头两个月全民所有制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下降2.3%。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我国工业生产低速徘徊已半年有余。当前的问题是,无论从经济的发展,还是从社会的稳定出发,都需要工业生产保持适度增长,但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切忌操之过急,诱发盲目攀比产值。

第1版(要闻)

勤俭建市不动摇 不比阔气比贡献
武汉去年上交国家财政逾22亿
本报武汉4月9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1989年,武汉市上交中央财政22.3亿元,成为对国家贡献最大的城市之一。
改革开放使武汉这个老工业基地焕发青春。1985年武汉计划单列后,五年间财政收入平均每年递增15.6%,上交中央财政每年递增12.4%,在计划单列市中名列第一。武汉把财政收入的绝大部分上交中央,自己只留小头。
五十年代以来,国家先后在武汉投资建设了武钢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现在这些企业已成为国家财政收入的大户。武汉人民坚持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去年1至8月武汉工业生产滑坡,但他们接到中央下达的1.8亿保值公债任务以后,立即行动,连居委会老大娘也动员起来,很快超额完成任务,受到财政部通报表扬。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武汉市委、市政府坚持“勤俭建市”不动摇,教育干部、群众不比阔气比贡献。至今市里没有搞“撑门面”的楼堂馆所。掌管全市财权的市财政局,几十年一直借住在一栋破旧的楼房里。市政府宁愿机关受穷也坚持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教育经费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并集中财力治理环境污染,维修堤防。

第1版(要闻)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全天候指挥
天津工业生产扭转滑坡局面
本报天津四月九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把力争经济适度增长当做稳定全局的大事来抓,市领导带头到一线排忧解难,参加劳动,实行全天候生产指挥,使三月份工业生产变滑坡为爬坡,进入正常运转。
生产要素紧张和市场销售疲软,使加工业为主的天津市一、二月份出现负增长的严峻局面。天津市委、市政府不久前召开双增双节动员大会,采取以下强有力措施: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张立昌和各主管副市长连续到自行车厂、客车厂、电冰箱厂等基层抓重点、“解扣子”,深入发动群众算细帐、挖潜力,并到条件艰苦的车间参加劳动,向工人师傅求教。全市经济战线出现一大批早六点上班、一周干七天、每晚八点才下班的“六、七、八”干部。工人们反映:领导都拚命了,咱也得拚。
从市经委到各局、公司、厂普遍推行全天候生产调度,及时解决过去因信息不灵而夜班停产的问题,使日产量明显上升。
综合部门主动下基层支、帮、促,谁也不愿在自己班上误事、误点。物资、金融、商业、外贸部门登门服务。
强化生产调度促进了生产的正常运转,也使调整产品结构、提高质量、降低物耗等基本措施落到实处。三月份工业生产扭转了前两个月下滑百分之六点九的局面,增长百分之零点六。

第1版(要闻)

调整产业结构 注重技改挖潜
鸡西经济稳步增长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110万人口的东北边城鸡西市,在治理整顿中产值和利税呈现较大幅度上升势头:去年比前年分别增长8.3%和27.1%;今年1至2月份又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和70%。
近两年,鸡西与其它地区同样受着资金和原材料短缺及市场疲软的困扰。鸡西能摆脱困扰,关键是自1986年以后,因地制宜确立发展战略,及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并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消费和狠抓技改挖潜,从而使煤炭产量跃居东北各煤城之首,各经济门类协调发展。
鸡西围绕本地资源进行经济布局,决不上不具备优势的项目。4年中所上180个项目,都有可靠的基础和前途。对亏损企业并不盲目下马或补救,而是综合分析全市情况,着眼经济发展,不失时机地进行兼并和按行业进行集团性改造,迅速形成新的生产能力。
市委、市政府连续4年不建宾馆、不进口汽车,把财力用于发展生产,特别是技术改造,提高现有设备生产能力。4年中,全市只建一个洗煤厂,而将80%的投资用于技改。结果,技改和技术开发获得效益分别占全市产值利税的83.3%和81.6%。

第1版(要闻)

积极推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全国考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万余
新华社昆明4月9日电(记者李承祖)记者从日前在昆明结束的全国地方考试录用工作会议上获悉:1989年3月至今,中央国家机关37个部委和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先后在不同范围内以考试录用的方式,选拔补充了2万余名工作人员。
会议提供的情况表明,已经开展考试录用工作的部门和单位,普遍对新补充的人员实行社会公开报考,做到录用计划、录用程序及条件、考试科目及方法、考试成绩、录用候选人名单五公开,确保了考录工作的公正性和录用人员的质量,同时避免了录取工作人员时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
人事部考试录用司负责人说,今年的考试录用工作将立足于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现实,在现有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1版(要闻)

坚持编演戏曲现代戏
十五个院团受文化部表彰
本报济南4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关权、本报记者袁晞、栾峰报道: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推动中国戏曲现代戏的发展,文化部今天在这里表彰了十年来坚持文艺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编演戏曲现代戏成就显著的15个院团,同时也表扬了一些戏曲现代戏优秀剧目。
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在发奖后讲了话。他说,戏曲现代戏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文艺繁荣的重要部分,几十年来,我们党逐步发展形成了一整套社会主义文艺的方针,其中最主要的是“二为”前提下的“双百”方针,当前具体地说,就是突出主旋律,坚持多样化。编演戏曲现代戏也要坚持这一点。戏曲现代戏要推陈出新,用新的内容促进艺术形式的出新。编演戏曲现代戏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一手抓整顿,一手抓繁荣,要在思想、组织、艺术技巧等多方面落实。贺敬之还就怎样促进戏曲现代戏的繁荣谈了具体意见。他希望文艺工作者结合生活艺术实践,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反映时代精神风貌的戏曲现代戏作品。
受表彰的15个院团是:中国评剧院、上海沪剧院、天津评剧院、山东省吕剧团、江苏省淮剧团、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湖北省京剧团、湖南省花鼓戏剧院、沈阳评剧院、河南许昌市豫剧团、河北大厂县评剧团、山西临猗眉户剧团、哈尔滨评剧院、江苏扬州市扬剧团、山东莱芜市莱芜梆子剧团。
表彰是在正在济南召开的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八届年会暨戏曲现代戏创作座谈会上举行的,贺敬之和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省长赵志浩出席了昨晚举行的开幕式。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卢森堡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朱云龙)中南海会客室外面的庭园里,风和日丽,两棵玉兰树鲜花怒放。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这里挽着一位白发苍苍的外国友人,一边赏花一边交谈。
这位老人是卢森堡中国友协主席阿道夫·弗朗克,今年97岁。他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率领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来访华的。
江泽民同弗朗克和其他卢森堡客人在花下合影。弗朗克还向江泽民提议要两人单独合影,并说要预订两张照片,一张自己保存,一张送给卢森堡大公。江泽民愉快地答应了他的要求。
此前,江泽民同弗朗克在会客室里进行了交谈。
江泽民称弗朗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国老一辈领导人的朋友”。
这是弗朗克第56次访华。已故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会见过他。
江泽民对他说,“见到你感到很亲切。看起来你跟去年我们在上海见面时一样健康。欢迎你多去一些地方看看。”
弗朗克赞扬了中国近年来的建设成就。他说,“卢森堡人民和大公对中国人民有着友好的感情。”
江泽民说,“中卢两国虽然相距很远,但有些话讲起来很亲切。”他邀请弗朗克到北京来过100岁生日。
弗朗克欣然答应。他说,“我93岁生日是在北京度过的。如能活到100岁,我坐着轮椅也要来北京。”

第1版(要闻)

“全国看北京,北京看朝阳”
——亚运会前访北京朝阳区区委书记、区长
本报记者 吴骅 赵兴林
“要说接受亚运会的任务没有压力,那是假话。为搞好第11届亚运会,全国都动起来了,我们朝阳区面对这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压力再大也要干好。”北京朝阳区区委书记赵诚、区长宋维良快人快语,开门见山。
朝阳区地处北京市东北,是最大的一个区,共125万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决定了这个区在亚运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的特殊位置。
赵诚说:“亚运会期间,运动员、教练员、官员、记者和游客的大部分时间都会在朝阳区,吃住行赛都离不开朝阳区。”的确,自游客抵达北京,飞机降落在首都机场,沿宽阔的新四环北路直抵北郊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一路都在朝阳区的地域。运动员下榻的亚运村在朝阳区,集中了4000名中外记者的新闻中心和五洲大酒店也在朝阳区;开闭幕式的主会场——北京工人体育场在朝阳区,122个外国驻华使领馆和47个高级涉外宾馆也在朝阳区;田径、游泳、排球、跳水、足球、曲棍球等六个比赛场馆在朝阳区,亚运会27个比赛项目中近1/3的金牌也将在朝阳区的赛场产生……难怪有人说,办好亚运会、“全国看北京,北京看朝阳”。
区长宋维良在介绍亚运会筹备阶段的工作时说,为建设北郊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有关市政建设,拆迁居民达2000余户、商店100余个,北郊雄伟壮丽的建筑群中凝聚着朝阳区人民顾大局、识大体、为亚运会做贡献的一片真情。为创造一个美好的环境,全区人民还开展了大规模绿化美化工作,植树50万棵,种草坪20万平方米,这将使亚运会期间的北京体育城满城青翠,处处鲜花。
在谈到近期工作时,李建彤副区长补充说,北京市23座立交桥,6个重点地区、100条主要大街中,在朝阳区内有16座立交桥、3个重点地区(首都机场、主会场、亚运村)、28条大街,这将是近期和亚运会召开期间要重点解决的大任务,不仅要做到环境干净整齐,美观大方,还要做到交通畅通、治安良好,确保亚运会万无一失,让外国朋友们满意。
朝阳区领导今年初明确提出“以迎亚运为中心,一切为亚运开绿灯”的口号,在全区开展了增强爱国意识、亚运意识、文明意识的大规模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用宋区长、赵书记的话说:“这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是一次借亚运会的东风,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规划建设以及群众的文明意识和服务水平的契机。
“在内宾面前我是首都,在外宾面前我是中国”。朝阳区人民,正在用这句话要求自己,默默为亚运会奉献着……

第1版(要闻)

依靠群众 接受监督
公安部公布举报电话:5139696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公安部今天公布了举报电话:5139696,欢迎广大群众举报公安干警中贪污、贿赂、敲诈勒索、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等重大的违法违纪行为。
公安部发布公告说,公布举报电话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决惩治腐败的指示精神,加强公安机关廉政建设,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促进公安干警为警清廉,依靠群众,接受群众的监督指导。公告表示,群众的举报,只要确有违法违纪事实,不管涉及到谁,公安部将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并将查处结果告举报人或向社会公布,同时,切实保障举报人的合法权利和人身安全。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诗琳通公主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泰王国诗琳通公主。
杨主席首先对诗琳通公主的来访表示非常欢迎。他说,你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见到你非常高兴。诗琳通公主感谢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对她的友好情意。
杨尚昆说,中泰两国关系十分密切,两国领导人的来往非常频繁。我接待过泰国的许多领导人和不少企业家,这些企业家同中国都有着卓有成效的合作。
杨主席对诗琳通公主说,“听说公主对中国的文化很有研究。”
公主说,“9年前我曾访问过中国。回国后,一直在学习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我已经学习了10年的中文。”
“这9年来,中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你在访问期间可以看看这些变化。”杨主席对公主说。
公主说,我上次来中国的时候访问过许多地方,但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过,我这次来中国就是要去看一下过去没有去过的地方,可惜时间只有一个星期。她接着说,“中国是一个大国,要了解中国需要很多时间,所以还要一点一点地学。”她说她准备再来中国访问,好好学习一下中国各个阶段的历史。
杨主席欢迎她随时访问中国。
杨主席还请她转达他对国王和王后的问候,祝他们身体健康。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何鸿燊先生
本报北京四月九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澳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澳门信德企业有限公司集团执行主席何鸿燊先生。
会见时,杨主席向客人们重申了中国对香港和澳门地区实行一国两制、维持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的宗旨。他说,内地离不开港澳、港澳也离不开内地,内地和港澳有着共同的利益和目标。
何鸿燊说,访问期间,看到内地的局势很稳定,政府继续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特别使人感到高兴。他说,港澳地区目前很繁荣、很稳定,港澳和内地唇齿相依,希望同内地开展更多的合作。
何鸿燊先生是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和航空航天工业部的邀请于四月四日抵达北京的。

第1版(要闻)

本报变更电话号码启事
本报已于4月10日零点开通具有DID通讯功能的HICOM程控电话系统,中继线(总机)号码为5092121,原有的中继线号码同时作废。社外给本报各部门通话可拨509加分机号码。如不知分机号码,可拨总机中继线转接,也可拨5092114询问。本社大院宿舍总机中继线号码,将于4月15日零点起改为5026231。特此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