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历史上的重要一页
  ——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经过
1963,我在《中国青年》杂志社做编辑工作。当时,编辑部绝大多数是青年,干工作有一股钻劲。我们觉得,雷锋是中国共产党员、模范共青团员、五好战士、解放军原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运输班长,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职。他不同于面对敌铡刀无所畏惧、从容就义的刘胡兰,也不同于抱着炸药包冲向敌碉堡、英勇献身的董存瑞。雷锋是社会主义和平建设时期的英雄模范,很有时代特点和教育意义。于是我们决定下大气力宣传,出版学习雷锋专辑,扩大影响,向全国青年推荐。在酝酿讨论中,一位同志提出请毛主席为雷锋题词的建议,立刻得到大家的同声赞成。
1963年2月16日(或17日),我们向毛主席发出了请求题词的信函:“中南海呈毛主席”。信发出后,我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期待着、猜测着:毛主席看得到那封极普通的信吗?主席工作那么忙,会答应我们的请求吗?我们打电话询问。回答很简单:“信收到了,主席看过了,没有表示态度”。这说明主席正在考虑,这足以使我们振奋了。过了几天,接到主席办公室电话,说:“主席为你们题词已写好,请派人到中南海西门来取。”几十分钟后,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几个刚劲有力的大字展现在大家面前,编辑部人人欢欣鼓舞。这样,毛主席的题词手迹被制版作为插页,刊登在1963年3月2日出版的第五、六期《中国青年》杂志——学习雷锋同志专辑上。
我们在提出请毛主席为雷锋同志题词的同时,也发信请周总理题词。周总理题词早于毛主席题词送到编辑部。题词是:“雷锋同志是劳动人民的好儿子,毛主席的好战士”。随后,周总理的又一次题词,把主席题词内容具体化了:“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它为广大青年进一步指明了学习方向。在这前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董必武、郭沫若等都为雷锋题词、作诗。一个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就这样蓬蓬勃勃地在全国青年中开展起来了。   (1990年第2期《中国老年》李禹兴文
(附图片)
全民学雷锋 (二月十八日《天津日报》吴富定画)

第8版(每周文摘)

开展党员教育的六条建议
发挥党支部在广大农村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党员教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但如何开展党员教育工作,这里提出6条建议供大家参考:
1、自己必须充实。作为一名支部工作者,要具备一些起码的条件。但也不必为自己不是大学生或什么程度而苦恼。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政策水平,要让党员们对你有充分的信任感。
2、要有活动阵地。活动阵地不要求那么奢侈,要根据各地情况和特色来建。实在没地方建在家里也可以,关键是如何形成一个中心,一个使党员增长知识和受教育的中心。还要设法创造一种气氛,使大家感到有什么困难或有什么疙瘩在这里就能解决。每天不来走一趟像是缺了什么。
3、奖励不总是物。及时抓住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进行表彰或鼓励。表扬时还应准确地运用如“共产主义风格、共产党员的牺牲精神”等词语加以肯定,使同志们相信,只要肯努力,就能成为一名优秀党员或英雄人物,再者就是要及时向上级反映情况,让上级表扬我们的同志。这些都胜过奖金和纪念品。
4、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这本身就是一种最有效的党员教育。支部应把那些勇于献身、公而忘私、具备了党员条件的同志及时地吸收到党内来,使新党员认识到“只有这样严格的条件才能成为一名共产党人”。也使老党员从新党员身上再找到自己的不足。
5、不要错过党的生日、革命先辈纪念日。让大家经常学习、回顾我党革命史,既简洁又隆重地开展纪念活动,使大家不要忘记党的事业是先烈用鲜血换来的。
6、田间、地头、饭场效应。农忙时节,白天劳动,晚上需要充足的休息,人员难以集中。但在田间、地头、饭场上,大家最爱听新闻传新闻。这时你拿来一份报纸或文件,向他们讲解党内大事或党的政策,就不仅能起到宣传效果,还能引起他们争论,使党员即使在农忙时节也忘不了自己的共产党员职责。
         (2月16日《山西日报》祁光明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一首赞颂忠诚和奉献的歌
——访《学习雷锋好榜样》歌词作者洪源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
众所周知,这是那首歌唱忠诚和奉献的《学习雷锋好榜样》中的歌词。20多年来,在数以百计的歌唱雷锋的歌中,唯独这首歌传唱的时间最长、范围最广。
“这首歌的产生,是时代的产物和我苦思的结果。”洪源回忆说。
60年代初期的中国,经济困难。靠什么去号召人民,鼓舞斗志,统一思想?当时,身穿戎装、风华正茂,在北京军区担任创作员的洪源,天天在思索,时时在寻找。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和雷锋事迹及日记在《人民日报》上刊出,点燃了洪源的灵感,沉积的诗情再也压抑不住,一下迸发出来。当天,他一口气就写成了《学习雷锋好榜样》和《雷锋进行曲》两首歌词。写完后顾不得吃饭,立即把歌词送到作曲家生茂的家里。生茂遂以最快的速度把曲谱好。
不几天,北京军区隆重集会,庆贺毛主席题词发表。战友文工团首次推出这两首新歌。全场轰动,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演出次日,《战友报》就在显著的位置发表了这两首歌。接着,广播电台、《红旗》杂志、《人民日报》以及全国各地的许多报刊都相继刊播。很快,这首歌就流传开来,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总是与社会风气息息相关,随社会风气的变化而沉浮。在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时,这首歌和“雷锋”一样遭到厄运。然而今天,它又更加嘹亮。洪源深情地说:“看到这些,我感到莫大的欣慰。关键是雷锋精神被社会肯定,民族精神得到弘扬。”
  (2月14日《中国青年报》任志平 任永忠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一份令人吃惊的官司账单
奥地利《信使报》近日披露了一件事:在幼儿园任教的海·普拉亨卡因与丈夫不和提出离婚,聘请尼·雷纳尔作为她的律师。由于她感到律师办案不力,决定解聘,并通知律师结账。几天后,她收到了这样一份账单:电话联系4次,每次4572先令(合381美元);面谈1小时,收费9144先令。另加增值税和其它名目的费用,总额近80000先令。面对这份账单,普拉亨卡惊得目瞪口呆。她万万没有想到,就因为同律师谈了1小时,通了4次电话,她竟欠下8万先令,相当于她工作一年的收入。
“这太不公平了”。她咽不下这口气,试图再次运用法律来捍卫自己的利益。她又告到了法院,又聘了律师。但是谁知道,普拉亨卡还需付出多少官司账呢!
    (2月20日《光明日报》方祥生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艾滋病威胁第三世界妇女和儿童
据联合国专家预测,在90年代,艾滋病有可能在妇女和儿童中传播。
艾滋病的进一步传播使人们极为担忧。受害最深的仍将是最穷的国家。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今年,将近200万育龄妇女(其中的80%是黑非洲妇女)将会染上艾滋病病毒。全世界大约有600万人带有这种病毒。
有这种病毒的妇女生下的孩子染上这种病毒的可能性达25—40%。几乎可以肯定,这种孩子将会在5岁以前死亡。
一些有实践经验的医生说,几十年来在许多第三世界国家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有可能在今后几年化为乌有。
从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的医院进行的调查来看,有1/4的孕妇染上了艾滋病毒。由于这种病的影响,婴儿的死亡率上升到38%。
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出生不到一年半的婴儿有55%染上了人类免疫缺损病毒。
据世界卫生组织说,到90年代中,黑非洲的婴儿死亡率将增加50%。
在大多数中美洲城市,死于艾滋病的成年人人数在今后几年里将增加300%。这将对儿童(不管是传染上还是没有传染上艾滋病毒)的健康产生严重的影响。
在非洲深受其害的同时,第三世界的其他地区也不能幸免。               (2月9日《参考消息》)

第8版(每周文摘)

妇女节种种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除此之外,有些国家还有其它独特的妇女节日。
    日本姑娘节
3月3日是日本的姑娘节。女孩出生的第一个3月3日,父母一般要为她买一套玩偶(15个一套),祝愿孩子得到幸福快乐。以后每年的3月3日,年轻的姑娘们都穿上最漂亮的和服去访亲会友,还把那套宝贵的节日玩偶搬出来,回忆幸福的岁月。
    希腊妇女休息日
在希腊,从每年除夕到第二天正午十二时,是家庭“主妇休息日”。这一天的一切家务由丈夫承担。
    西德太太节
每年8月是西德汉堡市“太太节”。节日期间,由纯妇女组织的艺术团分别在全市各家剧院演出,节目内容大都是男女平等。
    西班牙女市长节
每逢2月是西班牙“女市长节”。节日里妇女们不仅放下家务活尽情欢乐,而且还主掌镇上公事,发号施令;谁不接受妇女的意愿,即被镇民们视为懦夫。
    加拿大母亲节
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加拿大的母亲节。这天,家庭成员都要做各种使母亲欢欣的事情,并向母亲送礼物祝贺。
     (2月18日《北京晚报》罗玉山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古代指腹婚的演变
“指腹婚”是我国古代的一种特殊嫁娶形式。所谓“指腹婚”,就是指子女尚在娘肚子里,父母亲就给指定了婚姻。
在我国,指腹婚的出现,可以追溯到东汉。《后汉书·贾复传》中提到贾复讨贼寇受了重伤,光武帝刘秀十分悲伤,为了表彰贾复的功劳就当众宣布:“闻其妇有孕,生女耶我子娶之,生男耶我女嫁之,不令其忧妻子也。”这可能是关于指腹婚的最早记载。这次的指腹为婚,只不过是对杰出的有功之臣的安抚,可到了后来,却慢慢演变成一种陋习。
南北朝时候,指腹为婚现象传向民间,从而使这一现象达到非常流行的地步。
到了元代,法律开始对这种陋习加以制止。《元史·刑法志》记载:“诸男女议婚,有以指腹割衿为定者,禁之。”明、清法律也都禁止指腹婚。解放后,指腹为婚这种陋习才真正有了根本扭转。
         (1990年第2期《历史大观园》张清宏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一个四川姑娘的悲与喜
一九八九年三月八日,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梁家村二十六岁的农民牛某,用四千元现金从人贩子手里买了个四川姑娘。三月十二日中午,这个姑娘坚决拒绝同牛某举行所谓“婚礼”。
这个年仅十六岁的姑娘,叫杨芳,是四川省邻水县人。三月初,被人贩子骗卖到山东。当牛家要她接受举行所谓的婚礼时,她多次以死相抗。人们看看牛某这个二十六岁的粗鲁大汉,再望望仅有十六岁的弱小姑娘,有的在叹息,有的在抹眼泪。
村里有个农民运输专业户梁庆尧和他的妻子李桂芳看到这场面,心里实在难受,就到牛家说情。梁庆尧说:“我们也都有老有小,如果是我们家的孩子被拐卖,心里是啥滋味!”
牛某一家也悔不该这么做。可是被人贩子骗去的四千元钱是借来的,怎么还人家?梁庆尧和妻子知道牛家确实有难处,就从自己家里拿出四千元钱交给牛家,赎出了被拐卖的四川少女。梁庆尧一家一面从生活上照顾杨芳,一面给她家连发两封电报。三月十九日,杨芳的二哥杨胜光从四川拿着电报来到了梁家村,和失散多日的妹妹重逢。
杨芳兄妹就要回四川了。当兄妹俩提到归还梁家四千元钱的时候,梁庆尧夫妻慷慨地说:“五湖四海皆兄弟,你们家经济比较困难,这钱我们决定不让你们还了,只盼您回去和乡亲们一起狠狠惩治那些人贩子。”梁庆尧说着又给了兄妹俩一些食品和回家的盘缠。杨芳兄妹感动地离开了山东。
(一月二十二日《文汇报》韩荣华文林运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