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日内瓦的联合国城——“万国宫”
司徒一凡
在瑞士日内瓦东北部莱蒙湖的右岸,座落着占地25公顷的阿丽亚娜公园。这里杉柏苍翠、绿茵满地,还有孔雀徜徉其间。远处矗立着欧洲最高的山峰——终年积雪的勃朗峰。在这片秀美的湖光山色中,有一个规模宏大的建筑群与之交相辉映,它就是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所在地——“万国宫”。许多联合国机构,如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联合国救灾协调专员办事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世界气象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联合国邮局等都在此办公。
阿丽亚娜公园原是勒维约家族的私有财产。1890年,这一家族的末代人居斯塔夫·勒维约将这座以他母亲名字命名的公园遗赠给日内瓦市。1920年,国际联盟成立后,日内瓦市即向其提供了阿丽亚娜公园,作为其总部建筑用地。
“万国宫”从1929年开始兴建,1936年建成。当时曾有377位各国建筑师提出设计方案,最后从中选出5人组成一个国际设计小组,负责“万国宫”的设计。建筑物外部选用意大利的花岗岩砌筑,内部则分别用法国、意大利和瑞典出产的大理石装饰。建成后的“万国宫”拥有22个会议厅和886间办公室。内部陈设了成员国捐献的各种装饰物和艺术品,其中以西班牙著名画家何塞·玛丽亚·赛特所作的表现征服战争、歌颂和平的组画最引人注目。1946年联合国成立后,“万国宫”又成为联合国在欧洲的活动中心。
随着联合国会员国的逐年增加和国际活动的广泛开展,“万国宫”原有的设施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为此,瑞士联邦政府捐赠了400万瑞士法郎,在1968年由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奠基,开始扩建“万国宫”,并于1973年完成扩建工程,由继任的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剪彩启用。
扩建后“万国宫”的长度从原来的400米增加到575米,内部增加了700间办公室和10个会议厅,其中4个主要会议厅设在两个巨型圆柱结构内,屋顶是铜制的穹隆。为了纪念瑞士对扩建工程的贡献,特把一个会议厅(第20号会议厅)命名为“瑞士厅”。新楼的设计由法国、意大利和英国建筑师组成的委员会负责。他们利用现代建筑材料和技术建造了一座与原有建筑和周围环境相互协调的建筑物。
“万国宫”除了会议厅和办公室外,还设有收藏大量各国书籍、报刊和档案的图书馆,收藏全部由联合国发行的各类邮票的集邮博物馆等。
目前,共有3000多名联合国机构的工作人员是“万国宫”的常住“居民”。这里每年还举行5000多次国际性会议,前来参加的代表达2万多人。此外,还有成千上万的各国游客到“万国宫”参观游览,使这里成为真正的国际活动中心。

第7版(国际副刊)

骑车游说为森林
于作龙
50年代以来,世界木材需求量不断增加。其中发达国家增加最快,增加了15倍,仅日本1家就购买了东南亚60%的砍伐树木。由于世界木材市场的需求增大,全球森林面积急剧减少。据报道,目前世界热带雨林正以每分钟100英亩的速度消失。而亚洲消失最快,平均每分钟消失森林面积200英亩。据生态专家预测,照目前森林砍伐速度,全球热带雨林40年之后就会全部伐完。这一严重的形势,已引起世界各国生态和环境专家的极大重视。
为了使各国人民增强环境意识,英国一对年轻夫妇伊夫林和安迪·贾维斯(见图),最近骑车到南亚和东南亚地区进行游说。他们每到一处,都向当地人们宣传保护森林和维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他们呼吁,为了人类幸福,要停止砍伐和破坏树木的一切行为;没有树木,生态环境就会遭到破坏,人类生存将会遇到困难和麻烦。
这对英国夫妇说,目前世界舆论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亚马孙地区的热带雨林,而没有看到东南亚,特别是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的热带雨林,也面临被伐光的严重威胁。如不采取必要的阻止措施,像马来西亚具有100万年历史的沙巴和沙捞越雨林,40年内将被砍伐殆尽。
在孟买,当人们问伊夫林和安迪·贾维斯为什么骑自行车游说时,他们说:“骑自行车可以使我们接触各国平民,并引起人们的注意,起到更大的宣传作用。此外,骑车还可以了解各国情况,如在印度,我们就亲眼看到了巨大的人口压力。如果人口控制计划不与环境保护计划同步执行,任何努力都将失败”。
伊夫林和安迪·贾维斯夫妇希望他们的骑车游说,能够引起人们对保护森林和生态环境的重视。

第7版(国际副刊)

大毒枭加查复灭记
管彦忠
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哥伦比亚声势浩大的扫毒战取得重要战果:麦德林毒品卡特尔的军事首脑、外号“墨西哥佬”的罗德里格斯·加查被击毙。
罪恶累累而又不可一世的大毒枭加查被打死的消息传开后,人们无不拍手称快,波亚卡的居民上街跳舞,燃放焰花。贩毒集团给哥伦比亚人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很多人想起了加查一伙在拉内格拉、翁杜拉斯等庄园对农民的集体屠杀,在拉罗切拉对数名司法官员的凶残谋杀。另一些人回忆起哥伦比亚航空公司一架客机被炸,造成一百零七人丧生,尸横遍野的惨景。国家安全管理局大楼的爆炸使六十多人当场死亡,上千人受伤,惨不忍睹。左翼爱国联盟的前主席海梅·莱亚尔及其八百多名活动分子先后惨死在贩毒分子的枪弹之下。去年八月十八日,哥伦比亚自由党总统候选人路易斯·加兰在群众集会上讲话时被害,震惊国内外……
加查死后,尸体被送到辛塞莱霍医院,停放在一棵小蕃石榴树下,这个杀人不眨眼的魔王得到应得的下场。这个贩毒头子的脖子上系着一个护身符,可是它并没有使毒枭避免灭亡的命运。
多年来,西方世界很多情报机构都在追踪加查。哥伦比亚情报部门曾在科科纳采取的突击行动中,差一点儿逮住了加查。自哪以后搜索工作加紧进行,警方已大体上掌握了加查藏匿的地区,只差了解准确的地点。这是加查的儿子弗雷迪被捕后在谈话中无意透露的。原来数月前,弗雷迪参与对《美视》杂志社社长的袭击时被警方捕获,关在莫德洛监狱。十二月初的一天,法官下令释放这个头发蓬乱、自称“胆小的人”的青年。弗雷迪未曾想到这是一个圈套,警方有意放长线钓大鱼。
加查父子在离卡塔赫纳不远的图尔沃一间茅屋里的会面使他们成了网中的鱼。他们发觉警察的行动后,几分钟内商量好新的逃跑计划:带上五名保镖,乘一艘装有两台发动机的汽艇到科维尼亚斯去。途中,这伙亡命徒还策划要对某个他们认为“表现不佳”的官员实行报复。海军陆战队的汽艇在不远处跟着他们。加查上岸后,躲进河边一座庄园,自以为已经脱身,松了一口气。但第二天他们又发现警察,赶忙把所有可能暴露身份的衣物烧掉,换上老百姓的服装,开着一辆卡车向辛塞莱霍拚命逃走。
十二月十五日下午一点钟,加查乘坐的卡车还未驶出科维尼亚斯市区,扫毒精锐部队的两架武装直升机开始追击这伙逃亡者。太阳烤得大地发烫,热气难忍。汽车在煤气公司对面停下,加查父子和三名保镖一下车,便向直升飞机开火。直升飞机上的五十毫米机枪排排怒射。短暂的战斗结束了,五人的鲜血溅到野草上,当场毙命。车上的两个保镖见势不妙,开车就跑,可只跑了一公里就被打死了。
毒枭加查曾傲慢地对记者说过,政府缴获他的部分财产对他并不构成任何损害。贩毒使加查大发横财,被认为是世界富翁之一。美国《福布斯》杂志估计,加查的财产在十至三十亿美元之间。为了保护其贩毒活动,加查出资在梅迪奥、科尔多瓦、维拉等地建立了准军事组织。这些武装组织拥有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制造了一起又一起骇人听闻的恐怖暗杀事件。

第7版(国际副刊)

英国地下水污染严重
管彦忠
英国自然环境调查研究理事会主席约翰·尼尔最近大声疾呼,英国水网系统的“水质问题从未被认真对待,而这一问题的解决至今已是十万火急”。
在新成立的英国全国河流管理局召开的会议上,来自自然环境调查研究理事会的科学家们纷纷展示自己的研究结果,说明英国水质污染的严重性。
伯克郡瓦灵福特水文研究所的保罗·怀特黑德指出,当地每公升地下水内西玛津(农药)的含量高达60微克,而规定的限额是2微克。因此如何减少地下水中西玛津的含量已迫在眉睫。
专家们指出,国家在拟定有关条例时,显然没有考虑天气突变,(如发生暴雨)的情况,也没有考虑农药的使用是随作物生长有高峰期的。
水文学专家斯蒂芬·福斯特指出:英国公共用水供应量的30%受到日益增多的可溶性化学物质的威胁,这些可溶性化学物质来自农业和工业生产。他说:“地下水的污染几乎是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的。有害的化学物质从地面向深层的地下水中缓慢渗透。若干年后,这些可溶的有害物质便逐渐影响水的质量。等到人们觉察出危险时,水污染已经变成现实。”为此,他特别提醒人们注意这样一个事实:“整治受污染地下水的费用是巨大的,也很费时。”
在对地下水污染问题进行研究的过程中,爱丁堡和班戈尔陆地生态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发现:
从高地向低处流动的酸雨,其为害程度为原先估计的两倍。酸雨还对很多森林造成灾难性后果。

第7版(国际副刊)

缘何文物 屡遭厄运
陈封
五名窃贼钻进罗马城的赫邱兰尼姆博物馆,把看守人捆绑之后,便抡起铁锤砸开了通往展览厅的钢铁保险门。他们从容不迫地在里面“工作”了五个小时,挑选了二百件共值一亿英镑的精美古代雕像和珠宝,然后扬长而去。这是今年二月九日在意大利发生的一次惊人的盗窃古物案。
这个博物馆没有安装警报系统,看守人也没有配备武器,馆址又距无恶不作的“那不勒斯黑手党”控制地区很近。博物馆虽然装有电话,但由于欠缴电话费,已于两年前被电话局剪了线,以致看守人互相解开绳索以后,还要借打公用电话报警。
赫邱兰尼姆是意大利研究古罗马文明最重要的考古中心,所以建了博物馆陈列珍贵的出土文物。可是惊魂未定的看守人向新闻记者说:“多年来,我们不断向主管部门报告保险铁门不够保险,但得到的回答是‘没有钱’。这次盗窃案是难以避免的,可以说完全是主管部门促成的。”
国家文化遗产部的一位高级人员对于政府忽视保护意大利历史文物的态度深表不满,愤而辞职。据《泰晤士报》报道,意大利为保存文物每年拨付的经费仅占国家预算的千分之三。区区经费不足以使珍贵文物得到严密的防卫手段,必然招致盗贼觊觎。
该报说意大利丢失的古代文物已不计其数。一九八九年各博物馆、教堂和私人共报失各类古艺术品一万二千件,平均每小时就有一点三件文物失踪。但这仅是全年损失的极小部分。盗墓和在考古地点偷掘古物更是无法统计。盗贼往往还潜入博物馆地下室,偷窃尚未登记分类的古物。这类盗案多半经过若干年才被查觉或根本无人查觉。许多被盗的古文物已偷运到国外出售,并在外国博物馆公开展览。

第7版(国际副刊)

阿布扎比街头的珍珠蚌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