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曼德拉当选非国大副主席
 非国大决定就谈判问题同南非当局接触
本报哈拉雷3月3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据来自卢萨卡的消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全国执行委员会昨天选举纳尔逊·曼德拉为非国大副主席。
非国大总书记恩佐是在为期两天的执委会会议结束后向记者们宣布这一决定的。
恩佐还宣布,执委会会议批准最近获释的西苏鲁和姆贝基为执委会成员。曼德拉、西苏鲁和姆贝基在60年代初被捕之前都是非国大执委会成员。
他说,非国大欢迎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对和平倡议所作出的积极反应,并决定马上与比勒陀利亚接触,寻求在谈判的时间和地点等问题上达成协议。
会议发表的声明说,非国大需要派一些领导人到南非同所有的反种族隔离组织就目前的事态发展和前景进行磋商。此次执委会会议把这件事列为紧急问题进行讨论。
非国大执委会决定尽快将总部由卢萨卡迁回国内的约翰内斯堡。

第4版(国际新闻)

拉卡列宣誓就任乌拉圭总统
格罗斯外长说新政府将着手准备迎接杨主席访问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3月1日电 路易斯·阿尔维托·拉卡列1日在蒙得维的亚国会大厦宣誓就任乌拉圭总统,从而成为本世纪以来乌拉圭第一位由白党成员担任的国家领导人。
48岁的拉卡列是在去年11月26日大选中获胜当选为乌拉圭总统的。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和巴拉圭5个拉美国家的总统以及包括中国特使、航空航天工业部长林宗棠在内的一些国家的部长和要人应邀参加了就职仪式。
拉卡列在就职演说中表示,他的政府将在乌拉圭进一步实施民主、经济增长和地区一体化等措施。他指出,新政府将优先要考虑教育、国家改革和社会安全问题。
拉卡列还强调指出,新政府将加强同乌拉圭各派政治力量的对话。
拉卡列今天组成了有反对党成员参加的新内阁。新内阁由8名执政党白党成员和4名反对党红党成员组成。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3月2日电 (记者颜为民)乌拉圭新总统路易斯·阿尔维托·拉卡列2日在这里会见了中国政府特使、航空航天工业部长林宗棠。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林宗棠向拉卡列总统转达了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并对他就任乌拉圭总统表示热烈祝贺。拉卡列总统说,他钦佩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的智慧。他认为,世界进入了一个新时期。21世纪将是太平洋世纪,而中国的参与将是必不可少的。
同一天,乌拉圭新外长格罗斯也会见了中国特使。乌拉圭外长说,乌新政府将立即着手准备迎接中国主席杨尚昆即将对乌拉圭的访问。
乌总统和外长会见中国特使时,我驻乌大使杨许强在座。

第4版(国际新闻)

图左侧为犹太新移民,右边是阿拉伯人。
原载约旦《舆论报》

第4版(国际新闻)

民柬电台就雅加达非正式会议发表评论指出
越南仍缺乏政治解决柬问题诚意
越军俘虏承认越军仍在柬参战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就关于柬埔寨问题雅加达非正式会议发表评论指出,越南仍然缺乏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
评论说,在2月26日至28日的雅加达非正式会议上,越南外长阮基石顽固坚持其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两个关键”论,并诡称,第一个关键,即“越南撤军”已经解决了,剩下第二个关键,即制止“红色高棉重新上台”没有解决,有待于寻找解决的途径。
评论说,阮基石的这一论调表明,越南至今仍缺乏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阮基石企图使会议的注意力从讨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越南撤军问题,转移到其他问题上去。这是越南惯用的伎俩,其目的是企图通过外交谈判排除它在11年战争中无力消灭的柬埔寨抵抗力量,从而可以继续根据“印支联邦”战略控制柬埔寨。
评论强调,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五点和平计划是全面解决柬问题的最有效方案。为了正确有效地实施这个方案,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政府“建议联合国派遣监督机构和维持和平部队到柬埔寨进行监督和核查”,以防止柬埔寨任何一方用武力排挤另一方,或篡夺政权。
评论指出,但是阮基石拒绝讨论这些问题,这表明,越南并不是什么害怕红色高棉重新掌权问题,而是它不愿意结束这场侵柬战争,不愿意从柬埔寨撤出全部越南军队。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被抓获的越军军官和投诚的金边士兵承认,侵柬越军仍然负责马德望市和10号公路沿线的防务。
广播说,民柬国民军2月7日在攻打马德望省南部的贡宾博伊等据点时,俘虏越南军人9人,其中一名是中尉军官。他供认,去年9月底撤离马德望省拜林和三洛县的越军330师和309师早已于去年11月重返原驻地,现负责马德望市和拜林至马德望市10号公路的防务。
这家电台援引投诚的金边伪196师士兵的话揭露,金边伪196师去年10月在拜林被民柬国民军击溃后重新组建,并以一支由200名越军组成的独立特工队为核心。最近,侵柬越军当局又向该师补充600名越军。
这些投诚士兵说,伪196师实际上已由越军为主要战斗力。
驻在德楞的伪4师情况基本上也是如此。

第4版(国际新闻)

曼德拉发表谈话重申 非国大致力于实现南非和平
敦促美国保持对南非制裁
新华社卢萨卡3月2日电 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今天说,如果立即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南非的暴力行动就会结束。
曼德拉重申,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将致力于实现南非和平。
正在这里访问的曼德拉是今晚在这里向外交使团团长和各国际组织负责人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曼德拉指出,南非的问题是少数人压迫多数人和无视人权。
他说,非国大梦寐以求的是建立一个自由、民主和没有种族主义的社会。
新华社卢萨卡3月1日电 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今天在这里会见美国国会代表团时敦促美国继续保持对南非的制裁。
曼德拉对专程来赞比亚会见他的美国议员们说:“美国必须继续保持制裁,这不是因为我们希望继续与南非当局对抗,而是因为这是帮助德克勒克为南非选择比较正确的道路的最好办法。”
曼德拉告诫说,美国议员不要被南非政府最近宣布的和解措施所迷惑。
曼德拉重申,非洲人国民大会同南非当局谈判的先决条件是:释放全部政治犯,取消紧急状态,废除种族隔离法,从黑人城镇撤走军队和帮助流亡在外的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回国。
曼德拉强调,在造成有益的气氛之前,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南非政府之间不可能进行有意义的对话。

第4版(国际新闻)

柬抵抗力量收复斯外则县两个重要据点
新华社曼谷3月1日电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宋双派)军队2月27日从越南—金边军队手中夺回了斯外则县东北地区的两个重要据点。
据今天此间报纸援引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发言人索披克的话说,2月27日大约300名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士兵向达斯迈和德利两个据点的越南—金边军队发起了进攻,经过30分钟的战斗,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收复了以上两个重要据点,迫使敌人向南撤退。

第4版(国际新闻)

南非政治犯绝食要求立即获释
新华社哈拉雷3月1日电 据今天来自约翰内斯堡的消息,从上月26日开始绝食斗争的南非开普敦罗本岛监狱的343名政治犯要求当局立即释放他们。
这些政治犯中大多数是非洲人国民大会、联合民主阵线、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南非共产党和南非工会大会的成员。南非当局上月取消了对上述组织的禁令。
政治犯们在一份从监狱传出来的文件中说,他们参加的各个组织已经合法,当局在法律、政治和安全上已没有任何理由继续对他们实行监禁。他们要求当局立即无条件地释放他们。
政治犯们重申决心彻底摧毁种族隔离制度,建立一个没有种族主义的新南非。

第4版(国际新闻)

孟加拉国总统会见秦基伟部长
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达卡3月2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国防部长秦基伟及其一行。
艾尔沙德总统说,孟中两国在各个领域都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他相信秦基伟部长的这次访问将会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
艾尔沙德总统回顾了他对中国的访问,并高度评价了近些年来中国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艾尔沙德总统请秦基伟部长向中国领导人转达他的问候。
秦基伟部长在会见时强调指出,中孟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基础上的。他说,孟加拉国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给予了很大支持。中孟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
秦基伟说,他相信在艾尔沙德总统的领导下,孟加拉国人民将会克服各种自然灾害,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取得成就。
会见后,艾尔沙德在总统府举行宴会款待中国贵宾。孟加拉国总理卡齐·扎法尔·艾哈迈德、副总理沙阿·穆阿扎姆·侯赛因和外长马赫穆德及三军参谋长参加了宴会。

第4版(国际新闻)

塞希土两族会谈未获结果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继续谈判
本报联合国3月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晚通过他的发言人发表一项声明,呼吁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继续“在两族会谈的框架内寻求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办法”。
此项呼吁是针对塞浦路斯希族领导人瓦西利乌和土族领导人登克塔什本周内在纽约会谈破裂而发的。
两族领导人从2月26日到3月2日于联合国总部在秘书长主持下举行直接会谈,计划草拟全面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协议纲要,但由于双方意见分歧,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甚至没有提出下次会谈的时间和地点。
根据瓦西利乌和登克塔什今天分别在这里发表的讲话和声明,几天来,登克塔什在会谈中坚持土族要有“自由决定其政治地位的权力”,瓦西利乌则认为土族对自决权的要求是要使分裂塞浦路斯的情况合法化,坚决反对。他强调,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基础是一个塞浦路斯,它包含两个种族。
土耳其族人是在1974年土耳其出兵塞浦路斯后,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的。
德奎利亚尔呼吁塞两族领导人在这次会谈后不要有恶化塞浦路斯局势的任何言论和行动,并继续通过谈判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钱其琛会晤伊拉克外长   呼吁两伊打破僵局
新华社巴格达3月2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3月1日同伊拉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齐兹会晤时,呼吁伊拉克和伊朗表现出灵活性,以打破两国目前在讨论实施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问题上所处的僵局。
钱外长表示,两伊接受598号决议已为使海湾地区的停火发展成真正和平提供了基础。
钱其琛一行是2月28日抵达这里的。两国外长于3月1日就双方感兴趣的国际和地区性问题举行了两轮会谈。据接近中国代表团的人士说,双方在这广泛问题上的观点较为一致。
两国外长对中伊两国建交3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往表示满意,并希望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

第4版(国际新闻)

南非外长访问安哥拉
新华社罗安达3月1日电 南非外长皮克·博塔今天上午抵达罗安达。这是安哥拉1975年11月独立后,皮克·博塔第一次访问安哥拉。
南非外长在同安哥拉外长佩德罗·范迪嫩举行正式会谈前说,安哥拉、莫桑比克和南非必须实现和平。没有和平,在本地区就不会有经济合作。
安哥拉外长范迪嫩说,安哥拉与南非之间的合作“极为重要”,因为这种合作与非洲南部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联系在一起。
范迪嫩说,安哥拉政府对南非释放纳尔逊·曼德拉和为解决其它问题所作出的努力感到高兴。
据报道,皮克·博塔和范迪嫩在今天的会谈中通报了各自国家的情况,讨论了经济合作及其他双边问题。
皮克·博塔在同安哥拉官员会谈之后于今天离开罗安达回国。
范迪嫩在为博塔送行时在机场对安哥拉通讯社记者说,政府将重新同反政府武装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举行直接会谈。

第4版(国际新闻)

阿盟副秘书长法拉指出
犹太人移居意味着把巴勒斯坦人赶走
新华社突尼斯2月28日电 阿拉伯联盟负责巴勒斯坦事务的副秘书长穆罕默德·法拉今天对新华社驻突尼斯记者发表谈话,谴责以色列当局把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占领区。他指出,犹太人移居必然意味着把巴勒斯坦人从他们的领土上赶走。
法拉说,阿拉伯的忧虑并不来自虚构的故事,而是来自具体的事实。人们可以从以色列的声明和立场中知道,这是一种不顾任何国际准则和国际道义的态度。
法拉指出,不应忘记,以色列国的建立是犹太人移居的结果,这种移居势必导致对别国土地的占领和对别国领土所有权的剥夺。
法拉强调说:“我们的忧虑来自我们对过去的认识。”
法拉在谈到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关于建立“一个大以色列”的讲话时指出,这个讲话意味着被占领土将成为安置新移民的地方,这将是以色列开始实行新扩张的基地,以色列领导人并不隐瞒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意图。他认为,在这次移民被安置在被占领土以前,以色列领导人不愿达成任何解决办法。
法拉认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苏联犹太人移居问题上确实有着明显的默契,而且这种默契由来已久。
法拉指出,负责支持巴勒斯坦起义的阿拉伯部长级委员会已通过了一项采取紧急措施的行动计划,并已决定派代表团前往莫斯科、华盛顿和布鲁塞尔等地。许多阿拉伯领导人呼吁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以便讨论这个问题的发展情况。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将从蒙古全部撤军
新华社莫斯科3月2日电 根据苏联和蒙古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驻蒙苏军将在1991年至1992年全部撤出蒙古领土。
塔斯社2日播发的这则消息说,驻蒙苏军的主要作战部队将于1991年撤出;保障撤离物资的部队将于1992年撤出。
苏联军队是从1963年开始进驻蒙古的,驻军总数一直未予公布。
1987年4月至6月,苏联首次从蒙古部分撤军。1989年5月至8月,苏联从蒙古撤出1个坦克师和几支独立部队。按照苏联撤军计划,1989年至1990年期间将从蒙古撤回5万苏军,占驻蒙苏军总人数的75%。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灰狗”汽车公司司机罢工
本报华盛顿3月2日电 因劳资纠纷,美国最大的“灰狗”长途公共汽车公司6300名司机,今天开始举行全国性大罢工,大批旅客滞留车站不能远行。
“灰狗”公司的长途汽车跨越美国大陆各地,通往9000个大小市镇和村庄,是只能靠公共车辆旅行的人,特别是穷人和老年人的主要交通工具。去年12月,工会和公司就提高工资问题进行谈判,但无结果。3月2日凌晨,参加工会的司机开始罢工,其他3000名公司职员和维修工参加了罢工行列,使“灰狗”运输陷入瘫痪。罢工开始后,公司无意重开谈判,而把上个月招收的非工会会员的司机700余人召来顶班,但只能运行公司20%的班车,其他市镇的长途交通仍处于停顿。

第4版(国际新闻)

洪都拉斯总统说尼反政府武装应从洪撤出
本报墨西哥城2月28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洪都拉斯新总统卡列哈斯27日表示,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应撤出洪都拉斯。
据墨西哥报纸报道,卡列哈斯总统说,尼加拉瓜由于反对派在大选中获胜开始了一个政治过渡时期,对反政府分子已经具备较好的政治保障,因此,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不应该继续留在洪都拉斯境内。
洪都拉斯政界与各党派也要求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撤出洪都拉斯。

第4版(国际新闻)

尼加拉瓜政府宣布单方停火
  要求反政府武装立即解散
本报墨西哥城2月28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尼加拉瓜政府军今天起实行单方面停火。今天由奥尔特加总统签署的一份政府声明宣布了这一决定。
尼加拉瓜政府的声明要求盘踞在洪都拉斯境内的尼反政府武装立即解散。声明还敦促美国政府履行诺言,立即停止对尼反政府武装的一切援助;要求洪都拉斯政府拆除尼反政府武装在洪境内的营地。
同时,今天第一次以当选总统的名义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查莫罗夫人也要求反政府武装尽快解散。她表示,新政府将颁布大赦令,号召所有流亡国外的尼加拉瓜人回国参加建设。
查莫罗夫人说,现政府与奥尔特加总统必须无条件向新政府移交政权。她要求现政府交出国防部与内政部。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援埃救济物资受阻
联合国发言人朱利亚尼二日说,最近埃塞俄比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游击队的武装冲突加剧阻碍了联合国向该国饥民运送救济物资,联合国对此深为关切。
据估计,联合国提供的食品和其他救济物资如不能在今后几周内运到遭受旱灾和发生冲突的地区,约有四百万埃塞俄比亚人将要面临饥饿的威胁。
他说,联合国副秘书长阿卜杜勒·阿·法拉赫已于二日早抵达亚的斯亚贝巴,将与埃塞俄比亚政府及援助国和联合国救济机构的代表商讨如何加速救济物资的运输。
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官员早些时候说,面临饥饿威胁的埃塞俄比亚灾民有五百万人。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实行宵禁
印度政府三月二日宣布,在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的斯利那加和其他所有主要城镇实行宵禁,并下令,印保安部队对违反宵禁的人可以开枪。
据报道,宵禁令是在三月一日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发生了大规模的暴力活动后公布的。在斯利那加的两个地方,印度保安部队开了枪,有三十五名示威者被打死、四十五人受伤。
据印度政府官员说,印度保安部队开始在斯利那加的商业区搜捕有嫌疑的穆斯林武装分子。    (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肯总统揭露一起反政府阴谋
据肯尼亚《旗帜报》二日报道,肯尼亚总统莫伊说,前议员安德鲁·恩贡巴和前裂谷省警察局负责人蒙盖是一个反政府阴谋集团的成员。
这家报纸说,莫伊一日已命令警方立即采取行动镇压这个阴谋集团的主要成员。
莫伊说,上述两人在内罗毕和埃多雷特的几家大旅馆内策划阴谋,因警察一般不去大旅馆执行公务。
  恩贡巴曾因反对政府而逃亡国外。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苏丹和利比亚重新开放边界
据埃及中东通讯社援引来自利比亚的消息,苏丹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巴希尔二日在的黎波里宣布,立即重新开放苏丹和利比亚的共同边界。
报道说,巴希尔还透露,两国已制订一项联合计划,旨在统一两国在教育、文化、经济、安全和新闻等领域的政策。
巴希尔在的黎波里参加了利比亚“人民政权”建立十三周年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哥警方向贩毒集团发起攻势
最近,哥伦比亚警方向贩毒集团再次发起攻势,逮捕了十九名毒贩并缴获六百三十公斤可卡因。这些毒品是在考卡山谷省北部的四个庄园里查获的。
据报道,哥警方日前搜查了哥伦比亚最大的麦德林贩毒集团的总部。
警方在贩毒集团总部一所豪华住宅里发现了一些世界名画和金制餐具等贵重物品。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美今年将出售三百亿美元军火
美国副国务卿伊格尔伯格在致参院外委会主席的信中说,美国计划在一九九○年出售三百亿美元的军火。
他说,美国正在同泰国、埃及、约旦、巴基斯坦、摩洛哥、哥伦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就武器交易问题进行讨论。
他说,由于一项坦克更新计划,美国官员正在考虑出售大约九百三十辆M—60A1型坦克。
美国官员说,这宗军火交易是预期同苏联签订削减常规武器条约后,如何处理多余武器所作的第一个重大抉择。
除坦克外,美国还将出售战斗机、雷达指挥系统、火箭和导弹等。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英首相发表谈话反对两德匆忙统一
本报讯 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在最近表示,她反对在未确定统一的原则的情况下,两个德国匆忙实现统一。她认为统一后的德国是一个处于支配地位的大国,应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抗衡力量与之抗衡。对此她还说:“我们敢于讲出真实情况,敢于讲出别人因害怕受到误解而不敢讲的道理。”
撒切尔夫人是在接受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的采访时发表上述观点的。
撒切尔夫人说,她曾预言,欧洲会由于德国的统一而面临“巨大的动荡”。英国曾因坚持要为德国的统一确定应有的原则而“陷入孤立,但这种态度是正确的”,因为它确信北约和柏林的四大治理国(美苏法英)是不容忽视的。
她提到,波兰总理马佐维耶茨基曾向她谈到波兰对于在未订立一项和平条约的情况下,在没有一些具有约束性的保证来保障波兰同德国的边界的情况下的德国统一感到不安。撒切尔夫人说,在这个问题上,她是支持他的,另外一些国家也已要求过问此事。
撒切尔夫人说,戈尔巴乔夫也对西德总理讲过类似的话,“因为你不能无视本世纪发生过的实际情况”。
撒切尔夫人表示她理解德国的敏感之处及其雄心,但她又说,欧洲其他国家也有自己的敏感之处和雄心。你不能无视本世纪的历史,好像这段历史不曾存在过似的,只说是“我们要统一了,所有其他事情都等统一后再研究吧”,这样可不行。
撒切尔夫人对于统一后的德国在欧共体的地位提出了疑问,她说,如果一个统一的有八千万人的德国加入目前的共同体,那它就会居于支配地位,“那么,在一个联邦国家(指未来欧共体的超国家权力)内,情况就会更是如此。”,“德国马克会更加有力量,因为所有别的货币都得同它联系起来。德国会成为这个联邦国家中力量最强的国家,所有其他国家的行动自由都会减少。这实际上是一个证明不能建立联邦国的论点。”
撒切尔夫人认为,“如果你真想要一种对付这种局面的抗衡力量,那你就得有一种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抗衡力量,这些国家能够自由地实行合作,能使欧共体的义务局限于这个组织成立之初人们真正打算要它履行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