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新闻)

“大以色列”计划威胁阿拉伯民族
阿拉法特呼吁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
伊斯兰会议组织要求国际社会制止以侵略行径
新华社突尼斯3月29日电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呼吁尽早召开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和伊斯兰国家紧急会议,讨论犹太人移居被占领土的问题。
阿拉法特指出,苏联和东欧犹太人是以色列用来改变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力量对比的人口炸弹。
阿拉法特是结束了对印度的访问后在阿联酋作短暂停留时发表这番谈话的。
新华社安曼3月2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最近对约旦一个代表团发表谈话说,中东地区如不能实现公正和全面的和平,以保证巴勒斯坦人民获得包括在他们自己的土地上建立独立国家在内的一切合法权利,这一地区将发生一场新的战争。
阿拉法特说,以色列将继续推行它的“大以色列”计划,它正在向苏联、东欧等地寻求犹太人力资源。
他指出,在今后10年里,到达以色列的犹太移民将达300万,今年可能有30万人抵以。
阿拉法特还说,“大以色列”计划意味着以色列要吞并巴勒斯坦、约旦、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等国的领土。
阿拉法特指出,“大以色列”计划正在威胁着阿拉伯民族的未来,甚至它的生存。他说,这个计划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将是约旦,以色列正企图把约旦变成另一个黎巴嫩,以便于它的吞并。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和约旦在自愿基础上结成联邦是对付“大以色列”计划的一个办法。
新华社突尼斯3月29日电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迈德·阿尔·阿比德今天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阿比德是在纪念巴勒斯坦国土日14周年之际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发出上述呼吁的。
阿比德说,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应为尽早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公正和全面地解决中东问题作出努力。他呼吁伊斯兰国家和国际社会行动起来,制止以色列把苏联犹太人安置在以占阿拉伯领土的侵略行径。阿比德还希望国际社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民族自决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第6版(国际新闻)

促进日本民间企业对华投资
日中投资促进机构在东京成立
海部首相李鹏总理等发贺电贺词
新华社东京3月29日电 (记者冮冶)为促进日本民间企业对华投资和解决日中间投资方面存在的问题,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今天在东京正式成立。
参加这一机构的日本商社、银行、企业等共有120家。日本兴业银行董事长池浦喜三郎在成立大会上当选为该机构的会长,日本前首相竹下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现任通产大臣武藤嘉文、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斋藤英四郎、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河合良一等日本政界和经济界要人19人,分别担任了该机构的特别顾问和顾问。
与会者还一致通过了一份旨在“扩大对华投资,确立与发展日中两国健全而稳定的经济关系”的会则,并决定今后在收集、整理、分析有关投资信息,促进投资事业,处理有关投资方面的问题等领域展开活动。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沈觉人出席了今天的成立大会并致了词。
在会后举行的盛大酒会上,会长池浦喜三郎、竹下前首相、武藤通产大臣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分别在会上致词。
他们表示,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亚洲的稳定,而且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他们认为,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和经济合作一定能够不断发展。
日本首相海部和中国总理李鹏、副总理田纪云也分别发来了贺电、贺词,祝贺日中投资促进机构的成立。

第6版(国际新闻)
专栏:综述

斗争仍在继续
温宪
3月24日,大约一万名南非黑人在索韦托市示威游行,要求解散继续坚持种族隔离制度的市政委员会。南非警察竟然向示威群众开枪,致使100多人受伤。3月21日,南非警察在东开普省的奥伊滕哈赫市动用武力镇压为纪念“沙佩维尔惨案”30周年而举行示威游行的群众,至少造成8人死亡,91人受伤。这两起屠杀事件发生在南非当局为缓和种族矛盾而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之后,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
应该看到,南非局势一年来发生了一些变化。新总统德克勒克上台后确实也做了一些事,如释放黑人领袖曼德拉,取消对一批反种族主义组织的禁令,释放了一部分政治犯,等等。世界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朝着消除种族隔离制度迈出了“积极的一步”,有利于缓和南部非洲地区的紧张局势。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展开了一系列外交活动,特别在纳米比亚独立庆典期间,德克勒克3月21日在温得和克与苏联外长举行了会谈。这是南非国家元首同苏联高级官员间的首次会晤。次日,美国国务卿贝克在南非会晤了德克勒克,讨论了解除对南非制裁问题。这是12年来美国和南非的最高级接触。德克勒克在纳米比亚独立庆典前后一周的时间内,共会晤了21个国家的领导人或外长,并声称南非在国内进行改革的“诚意”,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承认。国际社会也有人以南非当局的变化为由,主张减轻对南非当局的压力。一时间,南非当局给人的印象似乎是已经改弦易辙,开始放弃种族主义政策。
然而,南非当局最近对黑人群众进行镇压的残酷现实表明,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并未从根本上受到触动。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3月21日分别会见美、苏外长后明确表示,南非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他要求国际社会继续孤立南非,直至有情况表明它真正要废除种族隔离制度。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给联合国纪念“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大会的一封信中也敦促南非当局尽快结束紧急状态法,释放所有政治犯。他说,南非当局还需做更多的事情以使南非能够最终建立一个没有种族歧视的社会。阿拉伯联盟等国际组织也相继发表声明,呼吁目前不仅不能减轻对南非当局的压力,而且更有必要继续保持这种压力以迫使南非当局最终放弃种族隔离政策。因此,一如既往地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继续对南非当局施加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压力迫使它改弦更张,仍然是国际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了彻底消除种族隔离制度,南非人民和国际社会更加需要进行共同斗争。非洲统一组织不久前已同意出面与南非政府商谈和平解决南非问题,这显示了非洲人民在变化了的形势面前协调立场,团结斗争的新努力。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德克勒克也定于4月11日开始就消除种族主义问题举行会谈。
事实证明,南非当局只有顺应历史潮流才有出路。德克勒克最近表示,南非政府决心抛弃镇压制度,通过和平变革建立一个没有种族歧视的南非。此话当真?世人将拭目以待。

第6版(国际新闻)

非国大领导人西苏鲁说
结束暴力的唯一出路是谈判
图图要求国际社会不要取消制裁南非
新华社伦敦3月27日电 非洲人国民大会执委会委员华尔特·西苏鲁今天说,结束暴力的唯一出路是谈判。
西苏鲁是在接受英国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暴力事件不应危及南非白人政府与非洲人国民大会计划于4月举行的会谈,结束暴力的唯一出路是谈判。
他说,“我们憎恶暴力,但对其发生的原因表示理解,这就是政府要对人民目前的状况负主要责任。”
据悉,26日,南非警察在约翰内斯堡附近的塞布肯黑人居住区向示威者开枪,打死9人,伤数百人。与此同时,在纳塔省至少也有13人遭枪杀。
新华社内罗毕3月27日电 南非黑人大主教图图要求国际社会不要撤消对南非的制裁,直至消除种族隔离的斗争取得重大进展。
肯尼亚报纸援引这位正在内罗毕主持全非洲教会会议的大主教的话说,应该继续对南非当局施加压力,以便让南非当局作出让步。
他说,尽管种族隔离已受到严厉谴责,但它仍然存在,并且还很顽固。
在谈到南非国内改革问题时,图图说,目前种族主义政权政策变化,是国际社会对南非政权实行经济制裁和南非人民反对非正义和压迫斗争的结果。
他强调说,虽然南非出现了通过谈判促使变革的气氛,但是,只要种族隔离制度不取消,这个国家仍处在动乱之中。

第6版(国际新闻)

讨论结束教派内部冲突途径
黎巴嫩基督教马龙派领导人举行会议
新华社贝鲁特3月29日电 黎巴嫩基督教马龙派一些组织的领导人今天在贝鲁特以北的布基尔基举行会议,讨论如何结束基督教派内部冲突的途径。
会议在马龙派教长纳斯拉拉·斯费尔主持下进行,黎巴嫩力量领导人盖亚盖亚、一些主教、前部长和一些教会组织领导人参加了会议。
基督教强硬派领导人奥恩、自由国民党主席达尼·夏蒙和民族集团党领导人雷蒙·埃迪虽然接到了邀请,但没有出席会议。
据黎巴嫩政界人士说,奥恩拒绝去开会。他说:“我是政府首脑,不仅仅是一个马龙派人士”。
此间人士认为,奥恩感到不安的是,这次会议将对黎巴嫩总统赫拉维有利,并将有助于实施去年10月在沙特阿拉伯的塔伊夫达成的民族和解协议。
奥恩拒绝接受塔伊夫协议,也不承认赫拉维作为总统的合法性。
奥恩的部队和盖亚盖亚领导的武装力量为争夺对基督教地盘的控制权自今年1月底以来一直在交战,迄今已有700多人被打死,3000多人受伤。

第6版(国际新闻)

纳米比亚将同南非举行会谈
新华社温得和克3月27日电 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纳米比亚政府不久将就包括鲸湾港在内的许多问题同南非政府举行会谈。
努乔马说,南非总统德克勒克3月21日在这里参加纳米比亚独立庆祝活动时,双方没有详细地讨论类似鲸湾港的问题,但是不久就会同南非讨论这些问题。
他宣布,纳米比亚现在正在为通过一项沿海200海里经济区法案而工作。他要求外国渔船离开规定的海域。
他还宣布,立即无条件地释放在南非殖民统治时期被判刑的政治犯,并宣读了释放人员的名单。

第6版(国际新闻)

为第四次首脑会议作准备
拉美八国集团举行外长会议
本报墨西哥城三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拉美八国集团外长会议今天在墨西哥城开幕。
出席今天外长会议的有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秘鲁、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等七国的外长。巴拿马外长未被邀请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后立即进入秘密会谈,预计明天结束。
据悉,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讨论去年十月该集团第三次首脑会议以来拉美地区的形势,协调各国立场,为今年下半年在委内瑞拉举行第四次首脑会议作准备。此外,七国外长还将为参加四月份在爱尔兰的都柏林与欧洲共同体外长及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与东欧国家外长的两次联席会议作准备。
拉美八国集团是在一九八六年十二月十八日八国外长于巴西里约热内卢发表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成立的。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八国集团(包括巴拿马)在墨西哥举行第一次首脑会议,组成“拉美政治协商与协调常设进程”。但是,墨西哥外长索拉纳今天说,该机构将继续由与会的七国组成,表明不准备恢复巴拿马的成员国资格。

第6版(国际新闻)

瑞典决定向我提供1.4亿美元信贷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29日电 据瑞典通讯社今天报道,瑞典外交委员会在28日晚间举行的会议上决定放松对中国信贷的限制。
会议决定,瑞典国际技术经济合作委员会可以向中国提供总计为8.7亿克朗(约1.4亿美元)的信贷,用于购买瑞典埃里克松公司的电话设备。中国还可以派人员到瑞典接受与该项目有关的技术培训。

第6版(国际新闻)

朝鲜北方要求南方拆除水泥墙
崔义雄要求举行军停会会议联合调查“地道事件”
本报平壤3月29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政务院发言人28日在接受朝鲜中央通讯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南朝鲜当局拒绝北方关于组成“联合调查团”调查军事分界线南方一侧水泥墙的建议,是分裂主义面目的大暴露。
政务院发言人说,南朝鲜当局在否认军事分界线南方一侧设有水泥墙的同时,还宣称“联合调查”“没有价值”,并拒绝3月28日在板门店举行双方工作接触。
据新华社平壤3月27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崔义雄少将今天向军停会美方首席委员伍格特发出电话通知书,要求举行军停会会议讨论并安排双方联合调查“地道事件”事宜。
在3月14日举行的第455次军停会会议上,崔义雄少将建议双方就南朝鲜在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发现的所谓北方开挖的“第四号地道”进行科学、全面的联合调查。为此,朝中方面将派遣一个由60人组成的调查团分乘4架直升机前往现场,并希望伍格特同行。伍格特26日通知朝中方面,提出双方举行军停会秘书长会议讨论联合调查事宜。
崔义雄说,鉴于朝中方面的建议是在军停会会议上提出的,美方应当在另一次军停会会议上就此向朝中方面作出正式答复。

第6版(国际新闻)

准备同非国大谈判
南非政府组成代表团
新华社哈拉雷3月29日电 南非政府29日宣布组成一个9人代表团,参加下个月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的谈判。
报道说,代表团由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为首,其成员包括外长皮克·博塔等8名部长。
南非立宪发展和计划部长格里特·维尔容说,他希望非国大也尽快宣布它的谈判代表名单。他说,拟议中的这次谈判将于4月11日在开普敦举行,其唯一目的是讨论如何消除举行实质性谈判的障碍。
另据报道,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下周将在开普敦同黑人、白人及有色人种的代表举行探索性对话,以作为开始国内和平谈判的第一步。

第6版(国际新闻)

古巴撤走驻尼加拉瓜军事顾问
新华社马那瓜3月29日电 尼加拉瓜内政部29日发表公报,宣布古巴决定撤走它在尼内政部的军事顾问。
公报赞扬了古巴顾问近年来对尼加拉瓜国家安全作出的贡献,但没有透露撤走的古巴军事顾问的人数。
此外,在尼加拉瓜帮助工作的3000多名古巴医务工作者也于日前撤离回国。
在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1979年取得政权后,古巴应尼政府要求向尼派遣了数以千计的军事顾问、教师和医务工作者。在今年2月大选中,桑解阵总统候选人、现总统奥尔特加失败,他将于4月25日向获胜的反对党移交政权。

第6版(国际新闻)

我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印建交40周年
新华社新德里3月29日电 (记者詹得雄)中国驻印度大使屠国维今晚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印两国建交40周年。
印度外长因德尔·库马尔·古杰拉尔、外交秘书斯·克·辛格和其他各界友好人士2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始终洋溢着友好的气氛。
印度是在1950年4月1日正式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

第6版(国际新闻)

我工会代表团访问伊拉克
新华社巴格达电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秉权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结束了对伊拉克为期一周的访问后,3月19日离开这里前往利比亚。
访问期间,代表团同伊拉克高级官员就劳务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强调两国工会应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6版(国际新闻)

我工会代表团访问科特迪瓦
新华社阿比让3月28日电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厚德率领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在结束了对科特迪瓦为期8天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刚果。
访问期间,科特迪瓦劳工部长让·特拉接见了中国工会代表团。中国代表团还同科特迪瓦工人联合会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开展两国工会之间的友好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新闻)

差瓦立出任泰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本报曼谷3月30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今天发布谕令,批准原泰国武装部队代理最高司令、陆军总司令差瓦立·永猜裕上将为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解除差猜总理兼任的国防部长职务。
差瓦立上将是昨天正式辞去军职的。
泰国国王今天同时批准原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总参谋长顺通·空颂蓬为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原陆军副总司令素臣·甲巴允为陆军总司令。

第6版(国际新闻)

南朝鲜反对党将开展反对三党合并运动
南朝鲜民主党起诉卢泰愚
新华社平壤3月30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在野的平民党总裁金大中宣布,他的党将从4月1日起举行1000万人签名运动,反对原执政的民正党与在野的民主、共和三党合并。
金大中是在28日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透露这一消息的。他说,在现在的三党联合体制下,实现民主化和推动经济发展是不可能的。
该党计划4月1日在京畿道富川市举行报告会,并决定以此为契机,开展反对三党合并的集会和1000万人签名运动。
新华社平壤3月28日电 据汉城广播电台报道,南朝鲜新成立的在野党民主党今天向检察机关起诉总统卢泰愚和民自党其他5名头面人物,指控他们违反《国会议员选举法》。
民主党提出起诉的原因是民自党迫使前政权实力派人物郑镐溶退出将于4月3日举行的国会议员补缺选举。
郑镐溶曾在全斗焕执政时期担任国防部长官。最近,他退出民自党,以无党派候选人的身份参加国会议员补缺竞选。26日,郑镐溶宣布退出竞选,使在野党对国会议员补缺选举能否公正进行产生了疑问。
民主党在向汉城刑事地方检察厅递交的起诉书中,指控总统卢泰愚、民自党最高委员金泳三和前总理申铉碻等6人犯有妨碍选举自由罪和妨碍行使权利罪。
报道没有说明检察机关将如何处理这起起诉案。
平民党今天派3名国会议员会见了南朝鲜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委员长尹舘,指责卢泰愚等迫使郑镐溶退出竞选,要求实施公正的国会议员补缺选举。

第6版(国际新闻)

面临大选 矛盾激化
保议会要公民交出枪支
新华社索非亚3月28日电 28日召开的保加利亚第9届国民议会第16次会议通过一项紧急呼吁书,要求公民在一个月之内交出非法收藏的各种枪支弹药与爆炸品。
呼吁书认为,当前在大选之前,政治矛盾激化,收回各种非法收藏的武器和爆炸品,对保障社会秩序十分有利。

第6版(国际新闻)

捷犯罪活动猛增
新华社布拉格3月28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内务部长萨赫尔28日在联邦议会回答议员问题时说,最近几个月“捷犯罪活动大大增加”,入宅行窃案增加了200%,抢劫案增加了350%。
据报道,首都布拉格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犯罪活动已达去年全年的水平。在斯洛伐克地区,“杀人、抢劫和强奸等恶性犯罪活动以令人可怕的速度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地区凶杀案增加136%,抢劫案增加2倍,强奸案增加141%。

第6版(国际新闻)

伊拉克抗议英国逮捕伊航雇员
新华社巴格达3月29日电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今天对英国警方在伦敦逮捕一名伊拉克航空公司的伊籍雇员一事提出抗议。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在声明中指出,英国应对这一事件的后果负责,伊拉克方面对此保留采取相应行动的权利。
声明说,英国对伊拉克的“指责和采取的措施”是它对伊拉克发动的一场带有偏见运动的一部分,其目的是败坏伊拉克的名誉。
伊拉克外交部的声明是在英国28日在伦敦希思罗机场和其他几处地方逮捕包括两名伊拉克人在内的6人之后发表的。英警方指控这些人向伊拉克私运核炸弹引爆装置。
3月15日,伊拉克以间谍罪处死一名伊朗出生的英国《观察家》周刊记者巴佐夫特。英国因此召回了驻巴格达大使,并驱逐了一些伊拉克学生,两国关系出现紧张。

第6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一组织杀死一名美国犹太人
新华社贝鲁特3月28日电 黎巴嫩民族抵抗阵线今天发表声明宣布,该组织已处死了1978年随以色列军队入侵进入黎巴嫩的美国犹太人威廉·鲁滨逊。
声明谴责鲁滨逊企图占据南黎巴嫩的一块地盘,以建立定居点,安置100户犹太家庭。
声明说,该抵抗阵线的一个小队奉命对鲁滨逊执行死刑。队员们于27日晚潜入鲁滨逊的住所,打死卫兵后处死了他。
南黎巴嫩亲以色列的电台和以色列电台均已证实,鲁滨逊已被打死。
黎巴嫩外交部27日曾要求黎国防和内政部将鲁滨逊驱逐出黎巴嫩。

第6版(国际新闻)

塞内加尔总统改组政府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二十七日对政府进行了重大改组。
上届政府中的国务部长兼总统府秘书长、塞内加尔第二号人物让·科兰以及外交部长、水利部长和国民教育部长等十名部长离职,另有五名新部长入阁。
新政府由上届政府的二十七个部减少到二十一个部。

第6版(国际新闻)

苏最高苏维埃代表团访斯里兰卡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二十五日结束了对斯里兰卡为期一周的访问。这是它十五年来首次正式访斯。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成员、代表团团长根纳季·基谢廖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访问期间,代表团会见了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和斯议会议长等。双方就全面发展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讨论。
基谢廖夫认为,苏斯两国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有很大潜力。

第6版(国际新闻)

越共中央全会解除陈春柏职务
越南共产党三月十二日至二十七日召开了六届八中全会。会议决定,解除陈春柏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和中央委员的职务。
据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陈春柏“严重违反了党的组织纪律原则,造成了严重的后果。”河内报纸二十九日刊登了公报的全文。
会议讨论和通过了“加强党和人民的联系,发挥人民主人翁作用和加快革新进程”的决议。
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文灵在会议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第6版(国际新闻)

蒙古同南朝鲜建交
蒙古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其米德道尔吉二十六日晚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蒙古政府和南朝鲜政府决定从三月二十六日起建立两国间大使级外交关系。

第6版(国际新闻)

奥警方破获一国际伪钞制造集团
奥地利警方最近在国际刑警组织的协助下,破获了一个国际伪钞制造集团,逮捕了五名嫌疑分子。
被捕的嫌疑分子中有西德人两名,荷兰人、比利时人和奥地利人各一名。奥地利的新闻媒介报道说,他们中间有二人是在漂洗面值为一美元的钞票时被捕获的,警方同时还缴获了二万张一美元面值的钞票。据推测,他们显然是准备将一美元的钞票经漂洗后,再翻印成一百美元面值的伪钞。
奥地利警方根据国际刑警组织从西德获得的情报,于本月初开始对一名比利时人和一名西德人进行跟踪监视,接着又发现了设在维也纳东北处的一个伪钞加工厂。经过一段时间的监视和调查后,奥地利警方分别于三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采取了行动。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的审理和调查中。

第6版(国际新闻)

美部署三叉戟Ⅱ型洲际导弹
美国最新式的“三叉戟Ⅱ型”洲际弹道导弹二十九日正式部署在美国“田纳西”号核潜艇上。
美国海军透露,“三叉戟Ⅱ型”导弹长四十四英尺、重六十五吨,能携带八个弹头。它是美国总统布什实现核武器现代化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目前舰基核武库中最有威力的武器,可以同带有十枚弹头的陆基MX洲际导弹相媲美。
美国政府自一九八七年起用了三百五十亿美元研制这种导弹。它比“三叉戟Ⅰ型”导弹重一倍,命中率更高,射程最远可达一万二千公里。
装载这种导弹的“田纳西”号潜艇是目前美国海军中最强大的核动力潜艇,每艘造价十六亿美元,配备二十四个导弹发射筒。美国海军计划建造二十一艘这类潜艇。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