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新闻)

埃及《图画》周刊发表文章
赞扬中国学雷锋
新华社开罗3月28日电 埃及《图画》周刊今天发表署名文章赞扬中国开展学雷锋运动。
瑟那·哈那菲在其题为《中国重视青年军人雷锋形象》的文章中指出,雷锋为别人而牺牲自己。已故毛泽东主席把他看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典范。文章引用中国有关人士的话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拯救和发展中国。不坚持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就不会稳定,人民就不能团结。

第6版(国际新闻)

尼日利亚总统会见吴学谦副总理时说
尼中关系是真诚和友好的
吴学谦同尼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拉各斯3月28日电 (记者肖庆民)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吴学谦和尼日利亚总统巴班吉达认为,两国应该在农业、小型工业和其他方面加强双边合作。
巴班吉达总统今天在这里会见吴学谦副总理时说,希望两国的经济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他说,吴学谦访问尼日利亚表明,尼中关系是真诚和友好的。他还赞扬中国对非洲解放斗争的支持。
吴学谦副总理在会见时强调了当前形势下加强南南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国将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加强同尼日利亚的合作。
吴学谦还向巴班吉达转交了国家主席杨尚昆的一封信。双方还就南部非洲形势交换了意见。
同一天,吴学谦还同尼日利亚文化和社会福利部长马曼·安卡签署了一项关于教科文和医疗卫生方面的合作协议。
新华社拉各斯3月27日电 (记者肖庆民)正在尼日利亚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吴学谦和尼日利亚外长卢克曼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继续加强两国在贸易、经济、科技和人员交流方面的合作。
会谈中,双方对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表示满意。
关于国际形势,双方对欧洲、南部非洲、中东和柬埔寨的局势持有相同观点。
双方还表示,继续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继续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努力。
吴学谦副总理今天下午还参观了一个小型工业联合企业和国家博物馆。
据新华社拉各斯3月26日电 中国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下午到达这里,开始对尼日利亚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尼日利亚外交部长里尔瓦努·卢克曼、其他尼日利亚高级官员和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金伯雄到穆罕默德国际机场迎接吴学谦。
吴学谦抵达时发表的书面讲话说,他来这里是为了加强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友谊和合作。
吴学谦副总理是在参加了纳米比亚独立庆祝活动和对加蓬的友好访问后来到这里的。

第6版(国际新闻)
专栏:综述

权力移交前的尼加拉瓜
管彦忠
世人瞩目的尼加拉瓜大选已经过去一个月。四月二十五日,奥尔特加总统将向当选总统查莫罗夫人交权。这个历经患难的国家在移交权力的过渡时期中,面临着复杂的形势,这对实现中美洲地区的和平也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大选结束之后,执政的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宣布尊重尼加拉瓜人民的选择,尊重宪法,愿意在向新总统移交权力的过程中实行合作。查莫罗夫人和支持她的全国反对派联盟正在紧张工作,准备掌权。
如何实现和平地移交权力,如何处理尼反政府武装的问题是过渡时期最复杂的问题之一。十年内战已使尼加拉瓜人民付出了太多的代价,人民渴望和平和重建家园。为了争取和平,桑地诺政府决定提前大选。去年二月中美洲五国首脑会议曾就尼加拉瓜提前选举和尼反政府武装放下武器重返家园问题达成协议,但反政府武装没有如期遣散。大选后的第三天,尼加拉瓜政府宣布单方面停火,但遭到了反政府武装的破坏。数以百计的反政府武装分子继续潜入尼加拉瓜活动,与政府军在北部地区发生多次战斗。因此,奥尔特加总统指出,目前的尼加拉瓜是个火药库,如果反政府武装不在四月二十五日前解散,这个火药库就可能爆炸。当选总统查莫罗夫人要求反政府武装解散。此外,哥斯达黎加等中美洲国家也要求尽快解散尼反政府武装,洪都拉斯已经表示,如果需要,它将用武力解散驻扎在洪的尼反政府武装。与此同时,美国副总统奎尔曾会晤尼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敦促他们放下武器,与新政府合作。正是在各方的压力之下,本月二十三日尼反政府武装代表才同尼大主教奥万多—布拉沃和当选总统查莫罗夫人的代表达成协议,同意至迟在四月二十日解散反政府武装并离开洪都拉斯。但协议没有说明何时何地交出武器及交给何人,这还有待一个特别委员会去决定。二十六日,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又称,基地设在洪都拉斯的尼反政府武装四千人四月二十五日之前将不离开洪,事情又有反复。
尼加拉瓜的武装部队将来如何组成和发挥作用,这是桑地诺解放阵线与大选中获胜的全国反对派联盟分歧较大的一个问题,也是权力过渡中的重要问题。根据官方的数字,尼加拉瓜的军队拥有五点五万人,仅次于萨尔瓦多,由于连年战乱,军费开支庞大,一九八八年曾占国家预算的一半。大选之后,尼加拉瓜政府即与大选获胜的全国反对派联盟就军队的前途问题进行谈判。桑解阵表示,应当维护桑地诺人民军的“完整性和专业性”,使人民有足够的力量捍卫革命的主要成果。桑地诺阵线也表示不会交出武器,它担心四月二十五日以后会出现反桑解阵的“敢死队”。而全国反对派联盟则主张大幅度裁减军队(减至一点二万人),并使其摆脱桑解阵的控制逐步变成为国家的军队。新政府将任命一位文人担任国防部长,同时还主张取消义务兵役制,但后者需要由国民议会先修改宪法。
新政府还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由于十年内战及政府经济政策的失误,尼加拉瓜经济情况不断恶化。为拯救处于崩溃的经济,查莫罗夫人许诺将实行自由贸易,创造就业机会,将国营企业私有化,克服高通货膨胀,继续进行土地改革等。但这些措施涉及到各方的切身利益,真正实现并非易事。三月十三日,美国政府宣布解除对尼加拉瓜实行已五年的贸易禁运,并建议提供三亿美元的援助来帮助尼恢复经济。即使这笔钱能到手,对灾难深重的尼加拉瓜来说,只不过是杯水车薪。重建遭受破坏的尼加拉瓜经济看来不是轻而易举的。
查莫罗夫人已表示将履行全国和解的诺言。可是,由十四个政党组成的执政联盟组织松散,对“政府的共同未来”意见不一,面对一系列棘手问题,查莫罗夫人的权力基础显得薄弱。尼加拉瓜权力移交之后局势将会如何演变甚难逆料。

第6版(国际新闻)

古巴各界强烈谴责美开设反古电视台
美国的行为侵犯古巴主权违反国际法
新华社哈瓦那3月28日电 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妇女联合会以及其它群众组织28日纷纷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开设旨在颠覆古巴政府的电视台。
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在声明中指出,美国非法开设“马蒂”电视台的目的是颠覆和破坏古巴革命。该组织呼吁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反对美国干涉古巴内政的粗暴行为。
古巴妇女联合会在声明中表示,在粉碎美国的侵略和制止践踏国家主权的战斗中,古巴全体妇女坚决站在祖国一边。古巴基督教委员会发表声明说,美国开设反古电视台侵犯了古巴的合法权利和主权,违背了国际法准则,该委员会要求美国立即取消该电视台。
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古巴作家和艺术家联合会、美洲之家以及知识界、体育界的群众组织也发表声明,反对美国对古巴发动的宣传战。
本报联合国3月28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古巴常驻联合国代表阿拉尔孔·德克萨达大使今天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美国政府开设反对古巴的电视台。
德克萨达指出,美国开设反古电视台侵犯了古巴主权,违反了国际法,特别是违反了美国和古巴都签署了的国际电讯联盟公约。
德克萨达最后警告说,古巴有合法权利来回击侵犯其主权的行为,以阻止美国强行使用古巴电视频道的企图。

第6版(国际新闻)

巴勒斯坦国驻华大使为纪念巴国土日发表声明
谴责以色列当局的扩张政策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在巴勒斯坦国土日到来之际,巴勒斯坦国驻华大使尤素夫·拉吉布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当局对巴勒斯坦的占领和对其人民的镇压行径。
声明说,今年3月30日迎来了光荣的国土日14周年。我们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欢度国土日是对所谓“大以色列”扩张政策的一种果断的回答。以色列当局通过占领、定居移民和驱赶巴勒斯坦居民,妄图霸占、掠夺我们的土地,并使之犹太化;使我们的人民背井离乡、流亡国外。
在谈到被占领土的形势时,声明说,今天,以色列当局倚仗美国政府及其帮凶们撑腰,竟把大量的犹太人移民定居到被占领的巴勒斯坦。这一新的阴谋,旨在对我国进行一次新的入侵、妄图打击巴勒斯坦人民的起义。以色列的侵略和扩张政策不仅严重地威胁着阿拉伯民族的安全,同时也威胁到中东地区全面、持久和公正的和平。然而对这次移民负有责任的有关方面所炮制的种种遁词和诡辩统统都是违背真理或事实的。这同美国政府及其盟友喋喋不休地奢谈什么正义和人权之道理是何等的大相径庭。我们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已经同有史以来最暴虐的帝国主义群魔作了殊死的战斗。以色列占领者的一切野蛮行径只能使得英勇的起义升级,直至结束占领。我们的正义斗争将沿着正确的大道,终将实现我们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合法权利,同时更为清楚地揭露以色列政策的侵略成性、种族主义和野蛮的本质。
声明最后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措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迫使美国和以色列接受召开一次由联合国主持、由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与中东争端有关各方参加的国际会议,以求在巴勒斯坦国土上消除占领,直至我国人民在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下能够生活在自己的独立国家。

第6版(国际新闻)

巴副总统再次赴美寻求援助
新华社巴拿马城3月28日电 巴拿马第二副总统吉列尔莫·福特28日再次动身前往美国,进一步落实美国政府许诺的对巴拿马提供5亿美元的经济援助问题。
3天前,福特为寻求经济援助曾对美进行了正式访问,布什总统答应向巴提供5亿美元援助。但是,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27日仅批准向巴拿马提供4.2亿美元的援助。

第6版(国际新闻)

尼加拉瓜达成和平交权协议
新华社马那瓜3月28日电 尼加拉瓜现任总统奥尔特加和当选总统查莫罗夫人的代表27日就和平交接政权问题达成协议。
这项由双方代表签署的题为《政权交接行为准则》的条约规定,反政府武装4月25日交接政权之前必须解散。
关于军队问题,条约规定,武装部队必须服从文人总统的领导,其规模根据经济能力和社会需要来确定。与此同时,尊重桑地诺人民军的“完整性”和“专业化”是保证“有秩序交接政权的基础”。条约还规定,政权交接后不准进行报复活动。

第6版(国际新闻)

纪念胡志明诞生一百周年
越南举办国际研讨会
新华社河内3月29日电 (记者侯鹤祥)为期两天的“胡志明——越南民族解放的英雄、伟大的文化名人”国际研讨会今天上午在此间巴亭会堂开幕。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阮文灵、范文同、杜梅等出席了开幕式。
今年5月19日是越南共产党的缔造者、已故越南国家主席胡志明诞生100周年纪念日,越南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这次胡志明主席国际研讨会是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纪念胡志明诞辰100周年的决议,由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和越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家委员会举办的。
参加这次研讨会的有来自3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70多名代表,以及越南600多名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名研究员也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并将在会上作题为《胡志明主席的精神永存》的发言。

第6版(国际新闻)

澳大利亚大选结束
连续三届执政的工党再次获胜
新华社堪培拉3月29日电 据澳大利亚电台报道,连续三届执政的澳大利亚工党29日宣布已赢得了3月24日的大选,由现任总理霍克领导的新政府将于4月4日就任。
报道说,反对党领袖安德鲁·皮科克已宣布将在下月3日党的会议上辞职,并建议反对党财政发言人约翰·休森竞选反对党领袖一职。
本届大选是澳大利亚自1961年以来执政党和反对党得票最接近的一次,这给计票工作带来困难。目前,工党究竟在148席的议会中赢得多少议席仍未统计出来。有消息援引观察家的预测说,统计数字可能在4月6日以后公布,届时工党可拥有75个以上的议席,比联合反对党多3至4个席位。
观察家们说,这次大选是在澳大利亚经济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进行的,全国1000多万选民中许多人拿不定主意,因此,工党赢得选举胜利是颇不容易的。他们预计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解决经济问题。

第6版(国际新闻)

苏共中央书记会见我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莫斯科3月28日电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央书记梅德韦杰夫28日在莫斯科会见了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王忍之率领的中共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在友好的气氛中,梅德韦杰夫向客人介绍了苏联国内正在进行的改革及苏共28大的筹备情况。王忍之向主人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和党的建设情况。双方表示要在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和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发展两党关系。
代表团是中苏两党去年恢复关系以后根据相互交流计划,应邀于19日抵达苏联访问的。除莫斯科外,代表团还访问了列宁格勒和基辅,同当地苏共党的领导机构和意识形态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友好和坦诚的交谈,参观了工厂、农庄、列宁故居和十月革命博物馆。

第6版(国际新闻)

马里民盟总书记接见我党代表团
新华社巴马科3月28日电 马里人民民主联盟总书记穆萨·特拉奥雷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朱良,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穆萨·特拉奥雷高度赞扬了马里同中国富有成果的合作关系,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和两党的友好合作。
朱良向特拉奥雷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他还说,中国共产党将为促进中、马之间的友好合作作出努力。
访问期间,中共代表团还会见了马里人民民主联盟的其他领导人,双方就加强两党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马里的3天友好访问。

第6版(国际新闻)

印军开枪打死两名巴基斯坦人
巴外交部发言人呼吁印方克制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综合本社驻新德里、伊斯兰堡记者报道:据印度国防部人士说,今天早晨,印度军队向越过实际控制线进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巴基斯坦平民开了枪,并打死2人。
这位人士说,印军向越过控制线的巴基斯坦人发出警告,但他们不理。他说,枪击事件是在印度一方离控制线200米处发生的。
自上月以来,这种事情已发生3次。
印度外交部请巴基斯坦驻印高级专员向巴政府转达,印度对反复出现类似事件表示严重关切,并警告巴基斯坦,“这种事件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于同日晚间对印军打死巴基斯坦人一事表示震惊。
发言人说,印度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无情地动用军队已经深深地伤害了克什米尔及巴基斯坦人的感情。
发言人说,印度政府要对紧张局势的进一步恶化负完全责任。
发言人要求印度政府指示其军队,在对待手无寸铁、对任何人都不构成威胁的人们时,要表现出克制。
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将继续尽其最大努力劝阻克什米尔人接近控制线。

第6版(国际新闻)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枪战又起
据新华社新德里3月29日电 在实行宵禁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斯利那加今天发生枪战,10名穆斯林民兵及其支持者,以及1名保安人员被打死,15人受伤。
据报道,装备精良的穆斯林民兵在今天早晨7至9时宵禁暂缓期间向市中心的保安据点开火,保安部队随即还击,造成上述伤亡。
另据报道,穆斯林民兵在今天还在市中心伏击了一辆载有20名士兵的军车,双方交了火,但伤亡情况不明。

第6版(国际新闻)

伊拉克否认曾计划引进美制核引爆装置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伊拉克当局今天否认它曾卷入走私运入伊拉克核武器引爆装置的计划,并警告英国说,它有权采取报复行动。
英国昨天指控伊拉克,利用伊拉克航空班机企图从伦敦走私运往巴格达用于核武器引爆装置的电子部件,并逮捕了涉嫌这一事件的5个人。其中一人是黎巴嫩工程师,一人是有伊拉克和英国双重国籍的公司董事,一人是法国妇女。一名伊拉克公民已被勒令离开英国,一名塞浦路斯人已获释。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国“要对它所采取的措施负责。”他指出,“伊拉克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另据路透社报道,这些核引爆装置部件是美国加利福尼亚的一家公司生产的。一名商人以冻鱼的名义将这些部件运往伦敦然后转运巴格达。
外电援引一位观察家的话说,这是美英两国蓄谋制造的一个陷阱,报复伊拉克3月15日因间谍罪处死英国记者巴佐夫特。

第6版(国际新闻)

画饼怎能充饥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