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两会新闻)
专栏:议政篇

“一国两制”构想的历史性文件
——费孝通副委员长谈香港基本法草案
本报记者 王谨
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已进入酝酿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阶段,记者访问了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
“经过草委们长达4年多的辛勤工作,才产生出今天的基本法草案。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工程。我希望这个体现‘一国两制’构想的历史性文件能在这次人代会上顺利通过。”费老深沉地对记者说道。
作为这部法律文件起草者之一的费老,深知起草过程的甘苦。他说,4年来,为起草这部法律草案,草委们不知开了多少会。为取得一致意见,草委们逐字逐句对条文讨论修改,不断吸收委员们的合理建议,并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多次进行表决。“可以说,基本法是民主协商的成果。我们大家都应该珍惜它”。
费老说,基本法草案产生的基础,一是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的构想,二是中英联合声明。香港作为英国的殖民地,采取什么方式回归祖国?现在我们已找到了一种和平的方式。
费老认为,按基本法解决香港问题,既可以保持香港的繁荣,又对中国和英国双方有利。基本法草案规定,未来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50年差不多相当两代人的时间。这么长时间内,有了社会制度保持不变的法律依据,香港也就具备了保持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基础,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社会冲击。收回香港这个英国的殖民地,不通过暴力,而是通过和平过渡的方式,这是值得欣慰的。除了这个办法,实在没有更好的其他办法了。这要归功于小平同志的“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也要归功于香港与大陆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没有香港、大陆人民对“一国两制”原则的拥护,基本法草案也是难以出台的。
费孝通介绍,香港基本法起草之前,中英双方经过了较长时间的谈判,并取得了共识,因此,产生出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基本法起草的原则,就是不脱离开中英联合声明。“由于有了‘一国两制’的构想,又有中英联合声明,所以香港和大陆的草委们比较容易取得一致意见”。
费老认为,香港基本法起草的实践,使我们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它为今后解决澳门问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例。至于解决台湾问题就“一国两制”这个原则来说也是适用的。但是台湾问题毕竟不同于香港、澳门,因为这里不存在两个国家之间的问题,只是国家内部的统一问题。只要台湾方面同我们一样都能看到统一对大家有利,那么解决台湾问题就比解决香港、澳门问题容易得多。重要的是,现在应使海峡两岸都同样认识到,运用“一国两制”的原则,解决历史造成的双方社会制度差异问题,两岸是可以统一的。希望台湾同胞能明确地认识到这一点。我们也期望台湾当局能看到中国人在21世纪世界新格局中将占有的地位。让我们及早用“一国两制”的原则,把两岸的力量团结在一起。
谈到基本法一旦通过后该做些什么时,费老说,既然有一个法律规范,就需要各有关方面好好遵守。大家都应该认真领会“一国两制”精神,不要互相拆台。只有相互谅解,相互尊重,才能完成过渡时期的历史使命。我们坚决反对有人利用香港这个地方来进行反对大陆社会主义的活动。与此同时大陆民众也不能反对香港实行资本主义。这是一个基本的共识。要做到这一点不是没有困难。但我相信,香港绝大多数同胞,第一是爱国的,第二是爱香港的,希望香港成为一个“繁荣的家园”。大陆同胞也希望香港繁荣,因为香港的繁荣对内地的经济建设有利。大陆和香港的同胞要共同携起手来维护香港基本法的权威性,防止“第三者”挑拨香港与大陆的关系。

第4版(两会新闻)

可借鉴的成功范例
——人大台湾代表团讨论香港基本法草案侧记
本报记者 刘曼军
3月28日下午,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在讨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时,很自然地谈起了台湾的前途,认为此法对解决台湾问题有示范作用。
台盟中央主席团主席蔡子民说,基本法具有伟大的意义,它将为1997年收回香港主权提供法律保证,结束香港近150年的殖民地历史,是使“一国两制”构想具体化的第一部重要法典。他认为香港基本法草案的制定有三个特点:1、明确内地坚持搞社会主义,香港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它充分考虑了香港的特点、情况,照顾了香港居民的习惯和利益。2、制定香港基本法,发扬了民主,广泛听取内地各省、市、自治区和各民主党派、团体的意见,并在香港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后,逐条以2/3的多数票通过。3、香港基本法草案充分考虑到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他强调,香港基本法对海峡两岸的统一有示范意义。台湾与香港虽情况不同,但同样是祖国统一问题,“一国两制”完全适用于台湾。
台联会长林丽韫代表接着说,香港基本法草案在4年多的起草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民主,透明度很高。内地和香港起草委员广泛征集意见,大家团结共事,集思广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逐条通过,这种制定法律的方式本身就是发扬民主的很好例子。林丽韫代表说,据我了解,许多台胞对“一国两制”是赞同的,他们只是怀疑能否真正实施,怕是说说而已。香港基本法的制定过程有利于消除台胞的疑虑,增强他们对祖国统一的向心力。这次大会如顺利通过这个基本法并付诸实践,将对海峡两岸走向统一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
杨玉辉代表说,以前有人顾虑收回香港主权会同时拉平两边的财力,而香港基本法明确讲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财政收入不上缴中央。香港基本法充分考虑历史和现实,照顾了香港居民的利益。我相信,台湾将来用“一国两制”和平解决统一问题,条件会更宽。
李辰代表认为,香港问题即将和平解决的事实说明,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在政治、经济和科技文化等领域取得很大成就,国力增强,因此才有能力在1997年收复香港主权。香港基本法为香港繁荣提供了法律保障,也为解决台湾问题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范例。
范增胜代表说,通过和平途径,以谈判方式收回香港主权,是我国外交的一个重大成果。根据中英联合声明和我国宪法制定的香港基本法,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实现“一国两制”构想跨出的重要的第一步。如果将来“一国两制”成为现实,既可促进香港繁荣稳定,也将加速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并为解决国际争端开辟一条新路。

第4版(两会新闻)

老工业基地焕发青春
——辽宁代表畅谈对外开放
本报记者 谢联辉
“对外开放使辽宁这个老工业基地开始焕发青春,一半大中型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全省已有10%的人吃上‘国际饭’。”来自沿海开放地区的辽宁省省长李长春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用这几句话,概括了10年改革开放给辽宁带来的深刻变化。
改革开放10年,辽宁大中型企业出现了新的转机,设备得到改造和更新。投资环境改善,出口总额是前30年总和的4倍多。特别是在去年资金短缺、货源不足、成本增高等多种困难情况下,辽宁外贸出口完成44.4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8%,居全国第3位。利用外资累计达到5300项,金额65亿美元,“三资”企业已达747家。
李长春代表介绍,辽宁在对外开放中注意同改造老工业基地结合,同治理整顿结合,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调整了出口产品结构,一批技术含量高的产品打入了国际市场;利用老企业原有厂房、设备,吸收和采用国外资金、管理经验和关键设备,加速了老企业改造;发挥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扩大技术和成套设备出口;以大连为前沿的港口群同以沈阳为中心的腹地城市连成一片,形成辽东半岛开放的群体优势,使这里逐步成为联接东北亚地区经济贸易的重要枢纽。
来自辽东半岛沿海开放城市的大连、丹东、营口、锦州、盘锦的代表说,港口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近几年经过改建扩建,全省5市8个港口形成了近6000万吨的吞吐能力;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口出口加工区、沈阳铁西工业改造区3个开放先行区兴办外商投资企业200个,累计出口创汇2.3亿美元。
在辽宁,对外开放由沿海城市向腹地延伸。辽宁代表团的同志满怀信心地说,改革开放已经给辽宁这个老工业基地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并将继续带来更大的变化。

第4版(两会新闻)
专栏:花絮

基本法能保障香港安定繁荣
——访政协委员、香港大律师胡鸿烈
本报记者 何伟
在采访政协委员对香港基本法(草案)的反映时,偶遇香港大律师胡鸿烈。
大律师在香港是地位较高的法律工作者。现年70的胡先生,算是香港政治生活的监督者,更是基本法(草案)产生的见证人。
“基本法很好地体现了‘一国两制’精神,也符合中英联合声明。这部法既维护了国家的统一,又考虑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情况,给予香港高度的自治权,是能够保障香港的安定与繁荣的。”胡先生开门见山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记者问:“香港报载,基本法在港也有一些非议。您对此有何看法?”
“据我个人观察,基本法在香港赢得了大多数人的满意。实际上,基本法比较全面地体现了各阶层的利益。当然,确有个别团体和少数青年人不满意,吵吵嚷嚷,这不足为怪。法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人人都满意的法律是不存在的。”
说到此,这位古稀老人有些激动:起草委和咨询委都是一流的专家,4年艰辛,反复咨询,又获草委一次通过,算算吧,9次全体会议,50多次专题会议……一部法律的起草程序如此民主,这在国际上也绝少先例。
“作为法律草案,基本法已相当完备;在基本法之外,倒是缺少点东西。”胡先生在此略一停顿,意在让记者注意。
“缺少什么?是对基本法的尊重不够。这主要表现在香港少数人当中。他们要求修改基本法,无边无际。我认为,基本法在未实行前,不应轻易修改,否则会影响港人的信心。”
胡先生说,他准备在政协会上呼吁:《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通过、颁布后,下一步工作的中心应转向尊重贯彻;若要修改,也应在1997年实施之后因时制宜地进行。关键是信心,而信心首先来自对基本法的尊重。
记者听到一种传闻,说香港人财外流近来较突出,据说与基本法公布有关。问起胡先生,他说:“这个问题比较复杂。香港是自由经济,人财进进出出,实属正常。年来港内工潮迭起,房租昂贵,一些有钱人将资金转移它处。这种‘转移’与1997年有部分关系,但不是唯一原因,更与基本法无涉。如果基本法在香港经济上升时期出台,就不会出现此类现象。如果大家尊重基本法,贯彻基本法,流出去的人财还会流回来。香港毕竟是中国人发挥才能的地方。”
记者结束采访步出门口时,老人诙谐而又坚定地说:“1997年,我是不会走的。”

第4版(两会新闻)

赵南起与朝鲜族代表欢聚
3月29日上午8时20分,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中央笑语朗朗。“小郑,你们百货大楼的生意还好吧?”人大代表、解放军总后勤部长赵南起亲切问候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延吉百货大楼针纺织商品部副经理郑英淑。
赵南起部长是朝鲜族人,对朝鲜族的工作很关心,每逢召开“两会”,他总要邀集与会的代表、委员畅谈。这次,他又出现在“两会”的20多名朝鲜族代表、委员中间。代表们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提了不少建议。
聚会之后,赵南起部长又同身着艳丽服装的朝鲜族代表合影留念。

第4版(两会新闻)

“北京亚运意识真浓!”
——全国人大代表的赞叹
新华社记者 朱国贤 郑战国
连日来,多名正在北京参加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盛赞“北京的‘亚运意识’真浓!”
在从驻地到人民大会堂开会时,许多代表注意到,几乎每隔10来米,就有这样的字样:“十一届亚运会正向我们走来”、“创一流服务,迎亚运盛会”、“雷锋精神满京城,亚运意识入人心”……趁着会议的空隙,一些代表上街买东西、去天安门广场等地游览时观察到,几乎所有的商店里都挂着北京亚运会的会徽和宣传画,就连小街小巷,也能看到亚运会吉祥物熊猫那逗人的“身影”。
“虽然离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还有6个月,可我似乎感觉到它正向我们走来。”奥运会体操金牌获得者楼云代表说,“这次来京,感觉整个北京都像是亚运会的赛场,大家都在为亚运会做准备、献力量。”
全国劳模、开滦矿务局矿工艾有勤代表来北京的当天就参观了亚运村,他对记者说:“看到那么壮观的亚运工程,心里真高兴。”

第4版(两会新闻)
专栏:寄语两会

共产党是可信赖的领路人
——访三位山西省政协委员
本报记者 王艾生
3月中旬,记者访问了山西省3位政协委员。他们希望记者把他们由衷的情感,转达给北京正在召开的“两会”。
山西省民革副主委李蓼源说:“我目睹过旧社会官场上的尔虞我诈,深知其黑幕。经历了旧社会苦难和艰辛的人,方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是最好的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可信赖的领路人。社会主义是中国各民主党派和人民的正确选择。11亿人口的国家,没有深深扎根在人民之中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走社会主义道路,将会是旧社会悲惨命运的重演。中国各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同盟军,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对患难与共的同盟者,给予亲切的真诚的帮助,使各民主党派得以循着正确的方向不断进步。我深信,只有坚持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我国的政治生活才能更加活跃而富有生命力。”
前不久从台湾探亲回来的李晋文,是太原市民革副主委、山西省政协委员。他说:“我在台湾的67天中,正逢台湾当局‘三项公职’大选和‘国大’召开。台湾的多党制、‘民主’究竟是怎么回事,我算是有了点见识。台湾国民党当局从1987年开放‘党禁’之后,不足3年,就出现了40个党派。党派林立,各树旗帜,各提主张,各有所好,这就必然形成互相攻击、互相谩骂、互相拆台,甚至殴打、绑架、凶杀。党派之间为了争席位,拉选票,什么伎俩都用尽了。‘无贿不选,无选不贿’,摆水酒宴席招徕选民,公开送钞票。得一张高职要员的选票要花2000台币(折合400元人民币),真正能选上一个议员要花2000多万元台币(折合400多万元人民币)。这样大的价码,只有‘财东’能出得起。参加竞选者,非有财团支持不可。用金钱买来的选票,选出的议员,就必然是某个财团的代言人。由这样一些人组成的‘国会’、‘内阁’,各代表不同财团的利益,根本无协商可言。于是就形成‘无会不吵,无会不闹,无会不打’的局面。”
李晋文顺手拿出几张他从台湾报纸上剪下来的资料给记者看,标题竟是“某某会台上台下对骂”、“某某会几挥老拳”。
李晋文说:“相比之下,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和协商制度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都是为了使中华民族繁荣昌盛,把祖国建设好。尽管这个制度还不够完备,但它富有生命力。一位台湾当局高层人士恳切地对我说,‘大陆非有共产党领导不可!其他任何政党都治理不了大陆。’这是他积数十年经验的肺腑之言。”
原傅作义将军部下的高级军官、山西省民革名誉副主委、山西省政协常委孟昭弟,已90岁高龄。谈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老人含着激动的泪花说:“我是经历了半个多世纪政治风云的人。纵观中国近代、现代史,唯有共产党是实实在在建设国家,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执政党。唯有共产党是各民主党派的真诚的盟友和领导者。我曾任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有职有权,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所长。现在,虽已90岁,我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越来越完善,特别欣慰,特别高兴。坚持这种制度,发挥它的优越性,终会完成振兴中华民族的大业。”

第4版(两会新闻)

在廉政建设上下真功夫
——天津代表再谈刘青山、张子善事件
本报记者 张书政
人大天津代表团今天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话题是,要吸取刘青山张子善事件的教训,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一定要改变“一手硬,一手软”的状况,用气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更要自觉抵制“糖弹”袭击,坚持为政清廉。
天津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刘晋峰代表说:“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建国初期,有一部分党员干部进城后经不起考验,被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打中。原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行署专员张子善就是如此。他们腐化堕落、挥霍浪费,在‘三反’‘五反’运动中,罪行被揭露,经党中央、毛主席批准,依法处以死刑。此事当时在全国震动很大,群众拍手称快。在新形势下我们应记取刘青山、张子善事件的教训,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对领导干部要提出更高的要求,加强群众监督。抓紧查办大案、要案,对犯罪者要依法惩处。
天津中医学院院长戴锡孟代表谈到,人民群众对个别领导干部存在的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加强廉政建设也是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对此我们应该有充分的认识。
武警天津总队指挥学校校长牛子文代表说,在惩治腐败方面,群众最关心的不是领导干部坐什么车子,而在于把贪污、腐化、权钱交易等方面的大问题解决好。在打击经济犯罪方面,“沉在水面下的肉”是否都捞上来了?这些问题不解决,怎能赢得民心?
来自工人中的两位女代表王慧珠、徐凤英认为,近一年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又重新树立。但是,群众对个别干部贪污腐化、社会分配不公等问题仍然有气。现在应该少说多做,在落实上下真功夫。领导干部真正做到和老百姓同甘共苦,群众才能心齐气顺。

第4版(两会新闻)

77岁的著名曲艺家骆玉笙委员正在排练自己新创作的歌颂党的文艺政策的节目,准备参加会议期间的联欢会。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