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大会
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审议程序表决办法等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大会,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的审议程序和表决办法,通过这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免办法。
上午9时,大会执行主席彭冲宣布大会开始。他说,出席今天会议的代表2635人,符合法定人数。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首先向大会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1989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坚决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精神,依照宪法和法律,全面开展审判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任建新在讲到严厉惩治严重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定的问题时说,一年来,各级人民法院对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打击是有力的,效果是好的。去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一审刑事案件392564件,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人犯共482658人。他说,法院在依法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同时,还注重依法严厉打击严重破坏经济的犯罪分子。
他指出,当前我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是稳定的,并且朝着更加稳定的方向发展。但是,社会治安形势仍相当严峻。作为人民民主专政重要工具的人民法院,必须强化对敌专政的职能。刑事审判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任建新说,一年来,人民法院努力开展了民事审判、经济审判、海事审判和行政审判工作,为保护公民的民主权利和人身权利,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稳定,保障和促进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任建新说,去年,人民法院继续坚持从严治院的方针,一手抓审判,一手抓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大成绩。全国法院广大干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严肃执法,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各地法院涌现出很多清正廉洁、秉公执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任建新指出,保持国家的政治稳定、经济稳定和社会稳定是人民法院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必须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贯彻执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全面开展审判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障和促进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为实现国民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接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作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1989年,党中央、国务院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廉政建设,克服腐败现象,惩治贪污、贿赂,开展清查工作,打击刑事犯罪,“扫黄”、除“六害”,取得了很大成绩。检察机关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依照宪法和法律,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工作也有新的进展。
刘复之在讲到惩治贪污、贿赂犯罪的情况时说,1989年,全国检察机关经过审查,已立案侦查的贪污、贿赂罪案有58926件;已决定逮捕贪污、贿赂人犯20794名;已追缴贪污、贿赂赃款赃物合人民币48286万元。
刘复之说,从这几年检察机关查处的大量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来看,党政机关中滋生的贪污、受贿分子始终是极少数。当然,这丝毫不意味可以低估贪污、贿赂犯罪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我们党和政府惩治贪污、贿赂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办案。我们竭诚欢迎和随时受理任何人对贪污、贿赂犯罪的举报,凡是有事实根据的,不管涉及什么人,绝不手软,一查到底。
刘复之向大会报告了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情况后说,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是检察机关一个常抓不懈的工作重点,是长期的重要任务。1989年我国的社会治安总的说是基本稳定的,但存在不少不安定的因素,形势相当严峻。他说,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各级检察机关将坚持不懈地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积极参加对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
刘复之在报告查处侵犯公民民主权利和渎职犯罪的情况时说,依法查处侵犯公民民主权利、渎职犯罪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坚决依法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同时对于那些肆意践踏法律,破坏社会治安,侵犯他人合法权益、触犯刑律的分子,也坚决依法予以制裁。检察机关还将积极加强对民事、行政诉讼法律实施的监督工作,为人民群众全面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提供法律保证。
他说,经过一年的努力,检察官队伍建设有了较为明显的进步。各级检察院和广大检察人员在党的领导下,忠于职守,积极工作,涌现出一批英雄人物和先进集体。这支队伍是好的,是有战斗力的。
关于1990年检察工作的任务,刘复之说,总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和六中全会决定,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坚决惩治贪污、贿赂犯罪,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保障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为国家稳定、社会稳定和经济稳定做出新贡献。
刘复之说,当前,全国人民的最大利益和最迫切的愿望,就是保持国家的稳定。人民检察院一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为维护国家稳定、社会稳定和经济稳定,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同各种犯罪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
今天的会议通过了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的审议程序和表决办法。这个审议程序和表决办法中决定,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由各代表团审议,并由法律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进行统一审议,向主席团提出审议结果报告,主席团审议通过后,印发会议,并将草案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整个草案一次表决,由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今天的全体会议还通过了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和任免办法。
在今天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执行主席还有阿沛·阿旺晋美、严济慈、廖汉生、叶林、李振、何郝炬、邹瑜、沈祖伦、张玉环、罗天、贾志杰、郭志。

第1版(要闻)

振奋精神 增强信心 同心同德 努力工作
政协七届三次会议闭幕
补选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和常委 通过政治决议等
李先念发表讲话赞扬开了一个团结民主鼓劲的大会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会议号召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和委员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同心同德,努力工作,在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副主席王任重、方毅、谷牧、杨静仁、帕巴拉·格列朗杰、周培源、王光英、邓兆祥、赵朴初、屈武、马文瑞、刘靖基、王恩茂、钱学森、钱伟长、胡绳、孙晓村、程思远、卢嘉锡、钱正英、苏步青、司马义·艾买提、侯镜如,代秘书长宋德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李瑞环、李铁映、秦基伟、丁关根、宋任穷、刘华清、杨白冰等,到会祝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在主席台就座。
在王任重副主席主持下,会议通过表决,补选洪学智为全国政协副主席,补选杨植霖、宋德敏、唐敖庆、谈维煦为全国政协常委。
会议通过了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通过了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李先念主席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我们这次会议,总结了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参加了国家大事的协商,讨论了今后的任务,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是一次团结、民主、鼓劲的大会。
李先念说,近一年来,国内发生过一些风波,国际上风云变幻。在这种复杂的局面下,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政治、经济、外交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是显著的,对于稳定和发展全国政治经济形势起了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是全国各族人民可靠的领导核心。
他指出,人民群众是我们国家的主人。最广泛地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是我们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人民群众拥护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办好;人民群众不满意的事情,一定要改正。广大群众和干部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必须坚决清除。
他说,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同世界各国所有理解、支持我们事业的友好人士的合作。
李先念说,我们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贯彻到各级政协的工作当中去。我们要在中共中央领导下,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振奋精神,团结一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协助党和政府,为实现当前的各项任务,为促进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进一步稳定发展,为祖国统一的神圣大业,而努力奋斗。
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还有王平、刘澜涛、李德生、杨得志、余秋里、张劲夫、陆定一、陈丕显、陈锡联、胡乔木、段君毅、姬鹏飞、黄华、康世恩、习仲勋、彭冲、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王丙乾、宋健、邹家华、李贵鲜、陈俊生、任建新、刘复之。
会议闭幕后,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和其他副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新增补的政协委员。
(附图片)
江泽民、杨尚昆、万里、李先念在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休息室里。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主席台。 新华社记者证 齐铁砚摄
3月29日,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1422票赞成,补选洪学智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
(1990年3月29日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1990年3月1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是在全国政治、经济、社会稳定,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取得比较明显成效的形势下召开的。各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委员共聚一堂,本着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精神,对政府和政协的工作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钱伟长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程思远副主席所作的关于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这两个报告。
与会委员列席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国务院总理李鹏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赞同,认为这是一个实事求是、振奋人心的报告。会议还听取、讨论并赞同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邹家华所作的关于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所作的关于1989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的说明。
会议认为,在中共中央领导下,国务院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显著,特别是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取得伟大胜利,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政治思想战线出现新的转机,这对于鼓舞我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的对今后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的经验,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1990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会议希望,国务院对于委员们提出的进一步稳定局势,增进民族团结,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密切与群众联系,搞好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抓好工农业生产,严格物价管理,发展教育、科技、文化,控制人口,保护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要充分研究,认真对待,妥善处理。
会议强调,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促进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推动国民经济逐步走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道路。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继续落实《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团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发挥协商监督作用。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具有广泛社会联系的优势,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时事政治,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教育,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进一步开展对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谊工作,按照“一国两制”原则促进祖国统一,坚决同任何分裂行为作斗争。
会议高度评价提交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国际意义,认为这是实践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的范例。会议相信,这个草案经人大审议通过以后,必将对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对今后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稳定繁荣提供重要保证。
会议指出,在当前国际风云变幻,国外敌对势力加紧推行和平演变战略,国内还存在不少困难的情况下,人民政协要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旗帜,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勇于肩负起伟大的历史使命。会议号召,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和委员,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同心同德,努力工作,在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3月29日电)

第1版(要闻)

李先念在政协闭幕会上讲话号召
巩固发展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们这次会议,总结了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参加了国家大事的协商,讨论了今后的任务,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是一次团结、民主、鼓劲的大会。
近一年来,国内发生过一些风波,国际上风云变幻。在这种复杂的局面下,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政治、经济、外交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是显著的,对于稳定和发展全国政治经济形势起了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是全国各族人民可靠的领导核心。
在中共中央领导下,全国政协在团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各项任务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起了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正确的,是符合我国国情的。这个制度是我国政治体制的一个重要特点和优点。
为了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要进一步加强党和政府同广大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在这方面,我们政协要多做工作,做好工作。
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首先要依靠工人阶级。工人阶级是最先进的阶级,他们最有觉悟、最有组织性纪律性。要提倡和发扬体现我国工人阶级优秀品质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要巩固工农联盟,抓好农业生产,搞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八亿农民稳定了,全国的稳定就有了可靠的基础。
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发展经济,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文明,最终要靠科学技术,要靠知识。要广泛团结各方面的知识分子。只要是爱国的、愿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的,我们都要尊重和团结他们,都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
要加强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亲密合作和政治协商,要加强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和团结,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人民群众是我们国家的主人。最广泛地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是我们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人民群众拥护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办好;人民群众不满意的事情,一定要改正。广大群众和干部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必须坚决清除。
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同世界各国所有理解、支持我们事业的友好人士的合作。
团结就是力量,就是胜利。现在形势很好,但是也要看到,国内还存在暂时的经济困难和某些不安定因素,这些问题主要是多年积累下来的;国外也总有那么一些反动势力要对我们施加压力。这些困难和压力并没有什么可怕的。中国人民过去不止一次地遇到过困难和压力,但从来没有屈服,也从来没有被压倒。我们的胜利,正是在一次又一次地战胜困难和压力的情况下取得的。越是困难越要团结,越有压力越能激励我们奋发图强。我相信,只要我们全国上下团结奋斗,我们就一定会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更大胜利,我们的事业将更加兴旺,前景将更为广阔。
我们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贯彻到各级政协的工作当中去。我们要在中共中央领导下,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振奋精神,团结一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协助党和政府,为实现当前的各项任务,为促进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进一步稳定发展,为祖国统一的神圣大业,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新华社三月二十九日电)

第1版(要闻)

政协会议补选副主席名单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补选副主席名单
(1990年3月29日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洪学智

第1版(要闻)

政协会议补选常务委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补选常务委员名单
杨植霖、宋德敏、唐敖庆、谈维煦

第1版(要闻)

待到明春再相逢
——写在政协七届三次会议闭幕时
本报记者 袁建达 赖仁琼
一场春雨过后,北京空气湿润、清新。3月29日下午2点多钟,委员们满面春风地陆续走进雄伟的大会堂,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闭幕会在这里举行。
委员们对此次大会有何感受?会后有何打算?记者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台阶上“截”住几位委员。
“这次会议开得很好!”梅向明委员说:“政府开诚布公,把面临的困难如实地告诉大家。为了振兴中华,我们民主党派要和共产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孔令仁委员说:“会议期间,委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紧紧围绕稳定这个主题,发表了许多好的建议。我们民盟各级组织要为落实大会的精神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廖伯康委员对这次会议很满意,他说:“与往年不同的是,委员们议论的热点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非常一致,上上下下都把稳定大局放在首位。”
大会堂东大厅里,委员们三三两两围坐在桌子旁,有轻声交谈的,有合影、互相签名的,记者则抓住这会前良机,四处寻找采访对象。匆忙中,覃志刚委员谈了一点想法:“要维护国家的团结和稳定,就要进一步发扬民主,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在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把国家建设搞得更好。”屠守锷、陆之久、卢庆骏几位科技界的委员,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此次大会,上下调子一致,气氛融洽、和谐。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符合实际。今后,政协的各个专门委员会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吴雪、王酩、李谷一等文艺界的委员都对会议期间能大胆发表各自的见解表示满意。年逾古稀的吴雪说:“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鼓劲的大会。我真想马上为落实会议精神做点什么。”
3点整,大会开始。执行主席王任重宣布,按议程补选一名政协副主席和四名政协常委。这是全国政协第一次使用电子表决器进行选举,委员们揿动桌上的电钮,绿色是“赞成”、红色是“反对”、黄色是“弃权”。电脑屏幕上很快显示出结果。杨植霖、宋德敏、唐敖庆、谈维煦四名补选的常委都一一通过,但分别有47、71、46、85票反对和61、88、55、137票弃权。补选政协副主席洪学智时,有1422票赞成,109票反对,122票弃权,31票未按。执行主席宣布表决结果后,新补选的洪学智副主席在掌声中到主席台上就座。
“人民群众拥护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办好;人民群众不满意的事情,一定要改正。广大群众和干部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必须坚决清除。”政协主席李先念在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这鼓舞人心的讲话,久久回荡在委员们的心间。待到明春再相逢,我们国家定将更加团结、稳定、发达、兴旺!

第1版(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