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文件·报告)

加强党史的研究、宣传和教育
胡乔木
在平息了去年春夏之交的政治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之后,在全党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今天,中央党史研究室邀请全国党史工作部门的代表举行座谈会,这是非常必要的。党史工作是党的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邓小平同志说,我们要用历史来教育青年,教育人民。他所指的主要就是要向青年和人民进行关于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的教育。党史工作座谈会的主要任务,就是要研究如何加强党史的研究、宣传和教育,来更有效地教育青年、教育人民、教育全党。我祝贺这次座谈会能够取得预期的成功。
大家知道,去年春夏之交的七十天的政治风波之所以发生,是当时的国际大气候与国内小气候所决定的。这场风波,正如小平同志所说的,迟早是一定要来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一点,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看得更清楚。由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动乱和反革命暴乱及时采取了坚决果断的措施,经过党的四中全会、五中全会以来所决定和执行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步骤,国内的小气候已经发生了重大的转折。党中央决策的正确和必要,现在也比过去任何时候看得更清楚。但是,与此同时,当时的国际大气候仍在继续并发展,出现了许多值得严重注意的新情况。很明显,我们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反对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国内政进行干涉渗透、企图在我国实行向资本主义和平演变的斗争,成为摆在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长期的、严重的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对我们党的历史的研究、宣传和教育,就有了新的特别重要的意义。
刚才一波同志提出,编写一部正式的、好的、真实的中共党史,刻不容缓。我完全同意他的讲话,希望参加这次会的中央和地方的全体同志能够集中力量,统一步伐,努力实现一波同志所代表的所有老同志的愿望。
现在我想就怎样加强对党的历史的研究、宣传和教育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参加座谈会的各位同志讨论时参考。
一、认清党史工作的战斗性。国内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以及西方反共势力对中国实行和平演变的政策,根本上就是要否定中国共产党,否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实行的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社会制度,否定社会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这当然也就要否定、歪曲和污蔑我们党、我国人民的革命历史。他们的种种论点,归根结底,集中到一点,就是说中国过去应该实行资本主义,现在仍然应该实行资本主义;过去不应该进行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的革命并发展到社会主义革命,现在就应该放弃社会主义。我们党正是在与这种反动思想的斗争中产生、兴起和胜利的。但是,我们的胜利不是最后的,因为敌对势力还很强大,它们还在时时处处企图颠覆我们、压服我们。我们的党史工作者,和党的其他思想工作同志一样,必须站在与这种敌对势力、敌对思潮斗争的最前线。党史工作是研究党的历史的,但是我们工作的目的并不是面向过去,而是面向现在,面向将来。我们是为现在而研究过去的,我们是为将来而研究过去的。我们的工作和党的其他思想工作一样,是为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而斗争的。因此,不能把党史工作看成是平静的、书斋里的事业,它是在思想斗争最前线的一项战斗性的工作。
二、要加强党史工作的科学性。党史工作的战斗性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我们依靠的是科学,依靠的是真理。这种战斗就是科学与反科学的战斗,是真理与谎言的战斗。历史的真象本来就是这样的,可是敌对势力硬要抹杀、歪曲、诬蔑过去党和人民革命斗争的真象,因此,我们需要用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科学的论证来阐明有关我们党的历史的各种根本的问题。
我们的党史工作者要阐明,我们党的产生、兴起,是经历过无数艰难险阻才取得全国范围的持久的胜利的,这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人民没有其他的道路可以走,唯有走中国共产党所走的道路,这当然不是说每个细节,而是就整个历史发展进程来说的。比如,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十月革命后的中国,发生了“五四”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在五四运动中,出现了一批共产主义的知识分子,他们跟工人运动结合起来,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发展了工人运动以后,跟国民党合作,成功地领导了中国大革命。在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又领导农村的土地革命战争,发展了工农红军。到抗日战争前夕,形成第二次国共合作,然后产生了全国范围的抗日战争。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爱国民主力量由于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发展成了强大的势力,得到全国人民坚决的拥护,以至国民党在后来挑起的全国内战中遭到惨败。这一切难道是偶然的吗?难道是可以任意改变的吗?当然,它们都是有历史的必然性的。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胜利以后,很快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使得中国的经济得到很快的发展,尽管中间出现了很多曲折;使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大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上升到世界第八位;国家取得了独立,这个独立在中国近代史上是唯一的,以前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国家实现除台湾以外的真正统一;中国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根本的保障和巨大的改善,真正成了国家的主人。由于这一切,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的一支强大的力量,谁也抹煞不了。谁也别想再让我们受人支配。这一切都说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确实是一个客观的真理。我们的党史工作要科学地论证我们党和人民所走过的这条道路,是符合历史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客观趋势的,如果过去采取其他的发展道路,不可能有中国今天的一切。如果今天走其他的道路,中国只能出现大混乱、大倒退。
我们的党史工作者要阐明,我们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觉悟的工人阶级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这个原理:工人阶级只有解放全社会,才能解放自己。因此,他又忠实地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这就说明了代表工人阶级的共产党,为什么为农民的解放,为全民族的解放,为各少数民族的解放,进行了那样艰苦卓绝和英勇顽强的斗争。
我们的党史工作者还要阐明,我们党的每一步胜利都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的结果。现在西方世界以及受西方影响支配的一些国家,泛滥着这么一种思潮,说什么马克思主义失败了,社会主义失败了。这种现象本身也只有用马克思主义才能解释清楚。至于在中国,至少可以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牢牢地扎根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扎根在中国的11亿人民中间。中国人民所走过的道路,中国革命所取得的胜利,中国现在所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这些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都是马克思主义的胜利,而这种胜利又都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果。
我们的党史工作者还要阐明,党的斗争的胜利都是依靠人民群众共同努力才取得的。一切为了群众、相信群众、经过群众、依靠群众,这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群众路线已经成为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根本的工作路线。当然这方面的工作,从党的历史上说或从现实来说还存在着不少缺点、错误,但总体来看,我们党跟人民群众的联系是牢固的。去年的动乱、暴乱所以能平息,就证明了这一点。现在全国的政治形势、经济形势、社会形势,总的来说是稳定的。靠的是什么?正是因为我们党与人民之间确实存在着在长时期斗争中形成的血肉联系,人民认识到,人民的前途离不了共产党,共产党也认识到,自己的前途同样也离不了人民。因此,我们在研究、著述我们党的历史时,必须时刻牢记着,党是在人民群众的斗争中,依靠和团结人民群众才取得胜利的。共产党所进行的革命斗争从来不是孤立的,党的历史不仅仅是党的领导者、干部、党员斗争的历史,同时也是党的一切合作者、支持者的历史,这两者是无法分开的。
以上说的,都是如何加强党史工作的科学性的几个主要问题。
三、对党的历史的研究要进一步深入,精密化,更要重视详细地占有材料。我们要继续做好党史资料的征集、整理和研究工作。只有充分地占有和利用一切可靠的资料,并把这些资料甄别清楚,才能弄清历史事件的真象和来龙去脉,才能写出有战斗力的历史论著。同时,必须加强对国外研究我们党的历史信息的了解和研究,注意国外有关的研究成果,并且对在国外论著中经常出现的许多比较重要的、有影响的错误观点和歪曲我们党的历史的言论,进行针锋相对的、有理有据的分析和批判。
四、加强和改善党史、革命史的教育和宣传工作。我们研究党史,不是为研究而研究。我们是为了对我们党的历史进行科学的、准确的叙述和解释,并用它来教育人民、教育青年、教育全党。我们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从事党史的教育,已有长久的历史。这中间,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哪些不成功的教训,需要怎样改进,这些问题,希望党史学界要同有关的教育部门进行专门的研究。无论是在党校还是在普通学校里,关于党史以及革命史、近现代史的教育,都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很重要的内容。这一工作究竟进行得怎么样,还存在哪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党史工作者有责任从这方面来进行总结。同样,关于党的历史的宣传,在社会日常生活中,在报纸上,在电影电视戏剧上,在各种展览馆、纪念馆、博物馆、档案馆的工作中,有些什么样的经验教训,也需要进行总结,研究加强和改进的办法。使得党的历史、革命史的教育和宣传得到加强和改善。
五、对有关党史出版物的领导和管理需要加强。近些年来出了不少关于党史、革命史的书籍、人物传记和各种各样的回忆录、各种各样的纪实文学。一方面有很多很好的著作,另一方面也出现了不少严重的混乱现象。有的书对党的历史进行任意的歪曲,任意的捏造,对于党的领袖人物的活动进行种种歪曲的宣传,甚至胡编乱造。这种现象,即使在经过了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和整顿报刊、出版物的斗争以后的今天,常常令人触目惊心。对这个问题,一方面要求党和政府有关的主管部门制定出明确有效的管理办法;另一方面,也要求全国的党史部门的同志和所有的党史工作者大力协助党和政府的主管部门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并且对自己的工作也要进行自我清理、自我整顿、自我约束。因为,一些很不好的作品的出现,往往是同一些党史研究机构的同志参加分不开的。坚持不懈地做好这项工作,应该成为检验党史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这个问题希望参加座谈会的同志能研究一下。
六、要加强党史工作队伍本身的建设。过去我们在党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是同我们有一支比较整齐的队伍和努力工作分不开的,是全国党史工作者对党的事业的重大贡献,这是主要的方面。但是从去年的政治风波的考验来看,我们的这支队伍也并不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应该从去年的政治风波中认真地吸取经验教训,严格地按照党有关清理、清查的指示,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进行严肃的清理整顿,这项工作绝不允许走过场。要使党史工作机构的领导权牢牢地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使党史研究部门的全体同志更加坚定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身为党史工作者,应当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抱有无限的忠诚,抱有毫不动摇的信念。我们要用党的历史来教育青年、教育人民、教育全党。如果我们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自身对党的事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就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又怎么能正确地开展我们的工作呢?所以,我们应该对从去年发生的政治风波中得到的经验教训认真地加以总结,对我们自身的队伍认真地清理整顿,这方面的工作一定要贯彻始终。同时,我们还需要努力培养从事党史研究工作的新人。现在党史研究工作的队伍基本上是一支老年的队伍。如何培养新人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迫切的任务。
我提出以上六个方面的建议,请大家讨论时考虑。
(本文是胡乔木同志今年3月8日在全国党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第6版(文件·报告)
专栏:中国民主党派简介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以中上层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与我国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一个参政党。
民盟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成立,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参加的党派有:中国青年党、国家社会党(后改称民主社会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后改称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华职业教育社、乡村建设协会及其他人士,推举黄炎培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同年10月10日在香港《光明报》发表成立宣言和“十大纲领”。后黄炎培辞去主席职务,推举张澜担任主席。1942年,沈钧儒领导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加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至此,有三党三派之称。民主政团同盟最初的政治主张是:贯彻抗日主张,实践民主精神,加强国内团结,并积极组织成员参加国民党统治区的民主宪政运动。
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将名称改为“中国民主同盟”,由团体会员制改为个人参加。同年10月发表《对抗战最后阶段的政治主张》,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
1945年10月,民盟召开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通过《政治报告》、《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国民主同盟纲领》、《中国民主同盟组织规程》,产生了第一届中央委员会,推选张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会议提出了“反对独裁,要求民主;反对内战,要求和平”的政治主张。
1946年1月,民盟参加了在重庆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在政协会议和国共两党和谈的过程中,民盟奔走于国共两党之间,力促和谈成功。与此同时,参加和支持学生民主运动和广大人民群众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斗争。一批优秀盟员当中的李公朴、闻一多、杜斌丞、杨伯恺、于邦齐等在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中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尤其在反对国民党非法召开“国民大会”的斗争中,民盟与中共行动一致,拒绝出席,并先后把投靠国民党反动派的青年党和民社党清除出民盟。
1947年10月,国民党反动政府悍然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民盟总部被迫解散。民盟地方组织和民盟盟员转入地下斗争,民盟的海外组织积极开展活动,继续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
1948年1月,民盟在香港召开一届三中全会,成立临时总部,公开宣布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为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政府,实现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同年5月,民盟与各民主党派一道,通电响应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1949年3月,民盟总部由香港迁到北平。同年9月,民盟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筹建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民盟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积极参加人民政权工作和国家事务管理,推动盟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特别在参加国家文教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956年2月,民盟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一切为了社会主义”的口号。为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民盟积极发挥作用,就知识分子问题和文化教育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有远见的意见和建议。
在十年动乱期间,由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民盟各级组织被迫停止活动。粉碎“四人帮”以后,民盟逐步恢复组织活动。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来,民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致力于完善和发展业已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续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1979年10月,民盟举行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决定把盟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轨道上来。此后,民盟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参与经济建设、文教建设和其它方面重大问题的协商和讨论;组织和推动盟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为四化建设服务;协助政府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进一步调动盟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开展教育改革的调查研究工作,向政府部门反映意见、建议;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以智力开发为主要内容的面向社会的为四化服务活动,盟的组织也有较大的发展。
1988年10月,民盟举行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确定了民盟现阶段的基本任务和政治主张,修改了盟的章程。会议号召全盟同志在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旗帜下,推进民主政治、改革开放,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
目前,民盟有盟员9.9万余人,省级组织29个,市(县)级组织268个。民盟盟员中有8800余人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510余人担任各级人大、政协的领导工作,还有一些人参加了政府部门的领导工作。民盟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政治协商活动,就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近年来,民盟盟员中有7900余人被评为各级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
民盟历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胡愈之(代主席)、楚图南。现任主席费孝通,名誉主席楚图南。中央参议委员会主任苏步青。
民盟中央主办有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群言》、向盟内发行的刊物《中央盟讯》。

第6版(文件·报告)
专栏:中国民主党派简介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是与我国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一个参政党。
民建有着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一九四五年十二月十六日,民建在重庆成立,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企业家和与他们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创始人有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民建成立后,积极参加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一九四八年,民建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派代表赴解放区参加筹备工作。一九四九年一月,民建负责人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同其他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发表《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宣布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早日建立新中国贡献力量。一九四九年九月民建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共同纲领》,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建确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民建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并和中国共产党继续紧密合作,一道前进。民建会员中多人先后担任过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国务院有关部委、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重要职务。
在我国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民建组织推动会员和所联系的民族工商业者学习并贯彻过渡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在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现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起了重要的配合作用。
民建的工作和组织,在国家确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轨道上来以后,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民建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致力于完善和发展业已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努力发挥自己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作用,促进政治体制改革,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进行了大量的工作。
民建的重要历史特点是同经济界紧密联系。民建各级组织在促进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总目标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以及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中,发挥成员在经济管理、专业技能等方面的特长,在工业、商业、交通运输、对外贸易、科学技术研究等各个工作岗位上积极贡献力量;并广泛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工商专业培训等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服务活动,在传播科学技术,提倡社会主义道德,提高企业的社会经济效益,支援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乡镇企业,发展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份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民建成员同台湾、香港、澳门同胞和海外侨胞中的经济界和其他有关人士一向有密切联系。近十年来,民建积极地开展联谊工作,发展同上述人士和有关组织以及外国有关政党、团体的友好往来和合作,增进了相互了解,协助政府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为推进“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为促进国际的和平和发展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一九八八年六月召开的民建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民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政治纲领。这就是: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为指南,组织、团结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发挥从事经济工作的特长,参加国事管理,进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目前在全国二十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所属的市、区有民建组织,还设立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民建现有会员五万多人,大多是在企业、财经部门、经济理论教学和研究单位工作的、有代表性的知识分子。会员中担任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千六百九十一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六千二百二十四人。
民建第一、二届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为黄炎培,第三届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四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胡厥文,现任中央委员会主席为孙起孟,中央咨议委员会主任为孙晓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