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国代表在安理会上呼吁
立即制止以色列向占领区移民
本报联合国3月27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大使今天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言,要求安理会采取明确措施,立即制止以色列在它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上安置大批犹太移民的行为,并呼吁国际社会,包括与此直接有关的国家予以积极合作,以维护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当权益,防止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
这次安理会会议是应苏联代表要求召开的,专门审议“以色列在被占领土上安置犹太人移民问题”。近来,苏联放宽了移民政策,美国又采取新措施,限制苏联犹太人去美国,于是导致大批苏联犹太人涌入以色列,被以政府安置在它所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李鹿野指出,以色列的这种行为粗暴地违反了1949年《关于战时保护平民的日内瓦公约》。他指出,以色列的行径旨在改变被占领土的状况,造成既成事实,以达到其占领永久化的目的。
李鹿野指出,近年来,以色列当局一方面加紧迫害和驱赶约旦河西岸等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居民,一方面又加紧将从外国移居以色列的犹太人安置在被占领土上定居,并声言要建立一个“大以色列”,这种扩张政策直接威胁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存和阿拉伯国家的安全,加剧了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李鹿野呼吁以色列政府改变其错误的中东政策,以利于中东问题的早日解决。他说,以色列当局为中东和平进程制造新的障碍,是与目前形势发展的潮流背道而驰的,既威胁中东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也不符合以色列人民的利益。
李鹿野最后表示,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和合理主张,积极致力于推动中东问题实现公正、合理的解决。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谴责美国参院干涉苏内政
美国表示“密切关注”立陶宛事态
新华社莫斯科3月27日电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27日谴责美国参议院在立陶宛问题上“公然干涉苏联内政”,“违背国际法准则”。
美国参议院曾于3月22日通过一项决议,呼吁苏联停止威吓立陶宛,要求布什总统考虑同立陶宛建交。
格拉西莫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苏联希望通过政治对话解决立陶宛问题,美国参议院试图影响苏联事态进程与性质,只会激化本来就已复杂和一触即发的立陶宛局势。
格拉西莫夫强调,在苏联议会通过关于加盟共和国退出苏联的法律前,“任何脱离苏联的行动和宣言都是违法的、无效的”。
新华社华盛顿3月27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今天表示,美国“密切关注”近日立陶宛事态的发展。
菲茨沃特说,立陶宛问题“是非常复杂、微妙的”,“我们将继续根据这一情况去处理它”。
菲茨沃特在今天的声明中说,美国已呼吁苏联和立陶宛人民通过谈判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敦促双方不要采取不利于对话的行动。他还透露,美国国务卿贝克25日曾就立陶宛问题致函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
菲茨沃特在26日发表的声明中说,苏联在立陶宛使用武力将会损害美苏关系。次日,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指责美国的这种态度是在干涉苏联内政,认为菲茨沃特的讲话具有无法接受的最后通牒式的口吻。

第4版(国际新闻)

电视入侵的新招
彦忠
在美国加紧对社会主义的古巴进行经济封锁和政治孤立的活动中,以对古巴进行渗透、颠覆和破坏为宗旨的“马蒂电视台”开始试播了。
无线电技术的空间使用是每个国家主权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制定这项计划,进行煽动宣传,完全是为了颠覆一个主权国家。这种粗暴的干涉行径,违反了联合国关于卫星电视的决议及宇宙空间的条约,因而遭到了古巴政府和人民的强烈谴责。
美国利用广播电视对古巴进行渗透和颠覆非自今日始。1960年,美国的“天鹅电台”就煽动古巴的反革命团伙反对新生的革命政权,支持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吉隆滩。1970年3月,美国政府通过“美国之音”直接鼓动古巴内部的颠覆活动,中央情报局指使迈阿密的几家短波商业电台挑动对古巴的分裂活动。1985年5月,美国政府设立了专门对古广播的“马蒂电台”,将这种蛊惑人心的心理战大大升级。这家专事散布谣言和诬蔑之词的电台居然使用古巴民族英雄的名字,这是一种亵渎,极大伤害了古巴人民的民族感情。现在,专门对古巴听众的美国广播每天达60小时。这次,美国依仗它的高技术和金钱优势,又使出了新招,用电视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渗透和颠覆,美国向社会主义国家推行和平演变手法真是挖空了心思。
古巴距美国只有90海里。31年来,美国一直对古巴进行封锁和孤立,但并没有使她屈服。既然军事的和经济的手段难以奏效,那美国眼下“开创”的电视“入侵”,在坚持斗争的古巴人民面前,同样也难以奏效。美国还是早些收摊为好。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拉法特接受尼赫鲁奖
新华社新德里3月27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在此间接受了印度总统文卡塔拉曼颁发给他的1988年国际理解尼赫鲁奖。在颁奖仪式上,文卡塔拉曼说,给阿拉法特授奖表达了“我们对他为巴勒斯坦事业所作出的坚定不移的、勇敢的和坚持不懈的贡献的敬意”。他说,这些年来,阿拉法特所追求的并为之奋斗的事业正是莫汉达斯·甘地和贾瓦哈拉尔·尼赫鲁所支持的事业。
据新华社新德里3月26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抵达这里。印度总统文卡塔拉曼和总理维·普·辛格在总统府门前迎接了阿拉法特。

第4版(国际新闻)

德奎利亚尔走访西撒争端各方后说
西撒和平进程取得进展
新华社阿尔及尔3月27日电 (记者陆大生)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听取了西撒争端有关各方的意见后,“我可以说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这是十分重要的”。
德奎利亚尔是在今天下午结束他为解决西撒问题对本地区4天穿梭访问后,离开阿尔及尔时说这番话的。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对本地区的第二次访问,目的是推动西撒的和平进程。访问期间,他在摩洛哥会见了哈桑二世国王,并在阿尔及利亚和西撒边界地区的西撒难民营会见了西撒人阵领导人阿齐兹。
德奎利亚尔说,他同摩洛哥与西撒两方领导人的会见是有益的,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并不能说我们已解决了所有的难题,因为西撒和平是一个漫长的进程。在谈到摩洛哥和西撒人阵所接受的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公民投票问题时,德奎利亚尔强调指出:“我们所希望的是西撒人能够自由地表达他们的意见,而且只能是西撒人参加这一公民投票。”为此,联合国鉴别委员会正进行十分紧张的工作。
谈及摩洛哥与西撒人阵进行直接对话的问题时,联合国秘书长只说他与双方领导人谈到过这个问题。然而,据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双方有可能在近期恢复“直接对话”。

第4版(国际新闻)

苏军空降兵进驻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
新华社莫斯科3月28日电 (记者盛世良)目前在立陶宛执行任务的苏联陆军司令瓦连尼科夫证实,苏军空降兵的一个团已开进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
苏联《真理报》27日刊登了瓦连尼科夫的谈话。他说,该团正在“执行苏联总统和政府关于加强立陶宛境内国家重要设施保卫工作的指令,为了使市民安心,防止动乱”。
本社记者从立陶宛驻莫斯科办事处获悉,宣布独立的立陶宛共产党中央的办公楼已于27日被苏联空降兵占领。
这个办事处的人员说,苏军空降兵原先驻在维尔纽斯市北的兵营里,前几天进城占领了市党委、高级党校等设施,没有开枪,但发生过殴打。
27日上午,空降兵冲进立陶宛党中央办公楼,占领了要塞岗位,但党中央照常办公。立陶宛最高苏维埃主席兰茨贝吉斯已照会苏联总统表示抗议,并吁请欧安会参加国声援。
苏联军报《红星报》27日报道说,立陶宛“形势目前正朝雪崩式紧张气氛的方向发展”。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竟投巨资建立反古电视台
古巴外交部强烈谴责美国的霸道行径
本报讯 古巴外交部27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开设旨在颠覆古巴政府的“马蒂电视台”,指出这是对古巴主权的侵犯,也是对国际法的粗暴践踏。
3月27日,设在美国迈阿密的“马蒂电视台”开始为期3个月的试播。早在1987年美国国会就拨款研究设立该电视台的可行性,一年后决定投资750万美元进行试验。这家电视台从佛罗里达一个军事基地,利用升至几千米的高空气球和短波通讯卫星及地面站,占用古巴起义电视台(13台)使用的地方频率,向古巴播放了10分钟有颠覆性内容的节目。古巴有关部门成功地进行了干扰。
古巴外交部指出,这项试图强加于古巴的非法计划严重侵犯了古巴主权,破坏了国际电信联盟的公约和教科文组织关于使用通信卫星的协议。为此,古巴已向安理会表示它的关切,向国际电信联盟及其他国际机构揭露了这一事实。同时古巴也要求美国考虑这一行动可能为双边关系带来的严重后果,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但美国对此置之不理。古巴方面指出,这个电视台的播出可能是美国更大阴谋的一部分,美国可能寻找借口对古发动军事侵略,对这一侵犯古巴主权的侵略活动的后果,美国应负全部责任。

第4版(国际新闻)

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莫霍里塔
谴责捷国内的反共活动
新华社布拉格3月27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莫霍里塔24日在捷共中央全会上作报告时谴责国内“反共活动的加剧”和对捷共党员的迫害。
据《红色权利报》26日报道,莫霍里塔在讲话中说,当前对捷共的攻击不仅仅是对一个党进行的报复,而是“力图消灭左派”,“建立新极权的又一次尝试”。他认为,这些活动“同选举前的斗争加剧有关”,目的在于使捷共“从政治舞台上消失”和“不能平等地参加选举”。

第4版(国际新闻)

协助解散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
安理会决定扩大中美洲观察员小组
本报联合国3月27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决定扩大联合国中美洲观察员小组的任务并增派一支800人的联合国和平部队,以便协助解散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
这是安理会会议今天审议了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关于中美洲问题的报告后批准他关于扩大观察员小组任务的建议的。中美洲观察员小组建立于去年11月,只有260名非武装的军事观察员。
秘书长在报告中还要求扩大联合国观察员小组的权力,其中包括收缴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的武器、军事装备和其他物资。
尼反政府武装现有1万多人,驻扎在洪都拉斯与尼加拉瓜交界的边境地区。今年2月尼加拉瓜大选后,尼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曾宣布同意解散,但本月25日又声称大部分尼反政府武装分子在当选总统查莫罗夫人就职前将不会离开洪都拉斯。
为此,安理会在决议中重申支持中美洲和平进程,并敦促有关各方遵守在协议中所作的承诺,特别是关于解散尼反政府武装问题。
据联合国发言人今天宣布,联合国官员昨天已抵尼首都马那瓜,要与有关方面会晤,讨论如何执行解散尼反政府武装计划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法一银行向中国提供出口信贷
新华社巴黎3月28日电 (记者沈孝泉)法国欧洲联合银行已同中国银行就一项5500万法郎的出口贷款达成协议,有关这项协议的所有签字手续已于3月19日完成。
负责这一贷款项目的欧洲联合银行亚洲地区业务经理刘柯宁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这是法国政府今年2月中旬决定恢复向中国出口信贷提供担保后的第一笔非官方贷款的买方信贷,这表明法国已重新开始向中国提供出口贷款。
据宣布,这笔贷款将用于法国利特温化工技术公司同中国辽宁省有关有机玻璃生产的合作项目。
欧洲联合银行是法国主要投资银行之一。据悉,在法国向中国提供的贷款总额中,欧洲联合银行约占1/3。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两伊恢复直接谈判
新华社联合国3月26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说,他已敦促伊朗和伊拉克恢复直接谈判,以便全面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给联合国安理会的一份报告中说,他向两伊建议举行“有具体日程的为期两个月的结构适当的直接谈判”。
这位秘书长说,通过这种谈判有可能制定一项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全面解决两伊冲突的598号决议的实施方案。
联合国秘书长还敦促两伊对他的提议作出反应。他说,现在是两国领导人通知他是否接受其建议的时候了。
两伊于1988年8月实现停火后立即开始和平谈判。但由于双方对阿拉伯河领土权的争议,谈判于去年12月破裂。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今年将帮助阿富汗部分难民回国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7日电 联合国官员今天在这里说,联合国将本着自愿的原则,从1990年开始遣返一部分居住在巴基斯坦和伊朗的阿富汗难民,把他们安置到阿富汗一些局势已正常的地区。
由联合国阿富汗人道主义和经济援助协调员、联合国难民署高级官员、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联合国秘书长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私人代表组成的一个联合小组,于3月25日至27日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进行了考察。
他们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联合国现已注意到阿富汗一些地区已恢复正常。联合国已在恢复正常的一些地区设立了很多机构,致力于重建工作,并为一些阿富汗难民安全和体面地返回阿富汗提供机会。
他们还谈到,他们已就遣返阿富汗难民问题同巴基斯坦领导人、喀布尔政权领导人以及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进行了交谈。

第4版(国际新闻)

墨西哥执政党主席会见中共代表团
本报墨西哥城3月26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执政的革命制度党、主席路易斯·唐纳多·科洛西奥今天会见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唐纳多主席同代表团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双方在会谈中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党之间的交流与友好关系。
随后,代表团与革命制度党各有关方面负责人进行了工作座谈,交流了各自党的工作情况。
今天,中共代表团还拜会了革命制度党人民部总书记西尔维亚·埃尔南德斯。

第4版(国际新闻)

中共代表团访问科特迪瓦
新华社阿比让3月26日电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朱良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结束对科特迪瓦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今晚离开这里前往马里访问。
中共代表团是应科特迪瓦民主党的邀请访问科特迪瓦的。
科特迪瓦国民议会议长亨利·科南·贝迪在会见朱良时说,科、中两党和两国的关系非常好。
朱良说,中国共产党愿意在独立、平等、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4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党关系。访问期间,代表团同科特迪瓦民主党一些政治局委员举行了会谈。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报纸公布舆论调查结果
海部内阁和自民党支持率上升
新华社东京3月28日电 据日本报纸今天公布的舆论调查结果表明,海部内阁支持率急剧上升,已达到该内阁成立以来最高点。与此同时,日本国民对自民党的支持率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朝日新闻》25日和26日在全国进行的舆论调查表明,海部内阁支持率已达到49%,不支持率下降到32%。而在去年9月海部执政后不久,该内阁的支持率仅为39%。今年1月份,不支持率达到了41%。舆论调查结果还表明,自民党支持率也从1月份的49%提高到52%。
《东京新闻》24日和25日进行的舆论调查表明,海部内阁支持率已达到57.3%。这个数字比去年12月份增加了11.7个百分点。而自民党支持率达到52.4%,比去年12月份增加了6.5个百分点。
这两家报纸在分析支持率提高的原因时指出,海部在第二次组阁时,拒绝与洛克希德及利库路特贿赂案有关的人入阁,赢得了国民的好感。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铁路特大事故赔偿官司以私了告终
新华社华盛顿3月27日电 (记者陆文岳)由3年前震惊全美的铁路大惨案引起的民事赔偿官司,昨天以私了方式结案——美国联合铁路货运公司同意向最后一位受害者赔偿550万美元。
这起惨案发生于巴尔的摩市郊,联合公司的一辆机车因司机和制闸员吸毒过度而驶入美国铁路客运公司列车轨道,导致两车相撞,16名乘客死亡,数百人受伤。肇事司机被判8年徒刑。3年来,在法院的干预下,联合公司向客运公司和370余名受害者共赔偿各种损失1亿多美元,其中向一个死者家属赔偿了640万美元。但该公司始终拒绝向最后一位受伤者赔偿550万美元。
这名受伤者叫苏珊·施韦泽,今年45岁,是纽约市政府的高级官员。她在事故中脊椎骨受到严重损伤,并自称精神也受到严重创伤,夜里常做恶梦。但她依然可以坐地铁正常上班。美国一些民事诉讼律师认为,苏珊提出的550万赔款显然是过高的,但由于这起惨案是吸毒造成的,联合公司害怕即将开庭的法院不仅会肯定苏珊的要求,而且还会对该公司课以罚款,所以才于昨天接受了苏珊要求。苏珊因此撤回对该公司的上诉。

第4版(国际新闻)

泰陆军总司令差瓦立退出军界从政
新华社曼谷3月28日电 刚刚辞去泰国武装部队代理最高司令、陆军总司令职务的差瓦立·永猜裕将军今天宣布,他从军队退休后将参加差猜·春哈旺政府。
泰国军事电视台今天中午报道说,差瓦立在他的住所告诉泰国新闻记者,他决定参加差猜政府,具体职务将很快公布。
差猜早些时候表示,差瓦立将任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第4版(国际新闻)

斯里兰卡总理辞职
新华社科伦坡3月28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今天宣布,他同意总理维杰通加辞职。
普雷马达萨在内阁会议上宣布,由于总理辞职,现政府内阁自动解散。他说,他很快将任命新总理及其他内阁部长。
维杰通加辞职的原因尚不清楚。但普雷马达萨总统在去年2月大选后第一次内阁会议上说过,他将每年更换一次总理。

第4版(国际新闻)

第六十二届奥斯卡金像奖揭晓
新华社华盛顿3月26日电 (记者陆文岳)以细腻手法描述白人富贵老太与黑人司机之间的25年友善情谊的喜剧片《戴西小姐》,今晚摘走第62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桂冠——最佳影片奖。
饰演戴西小姐的80岁影剧两栖演员杰西卡·唐迪荣获最佳女主角奖,从而成为好莱坞历史上岁数最大的一位影后。由布鲁斯·贝雷斯福特执导的《戴西小姐》还捧走了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化妆两尊金像。
曾被美国影评界广泛视为最有希望问鼎最佳影片奖的越战反思片《生逢7月4日》仅获最佳导演和最佳剪接奖。此片是根据同名自传体小说改编拍摄的,叙述一个美国青年为盲目的爱国主义所驱使,报名参军到越南打仗,结果负伤瘫痪,回国后在美国人民广泛进行的反战运动中觉醒,于是坐着轮椅带领越战老兵抗议美国政府的越战政策。这部影片由大明星汤姆·克鲁斯饰演主角,奥利弗·斯通执导。斯通的第一部越战片《野战排》曾荣获1986年度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本届最佳男主角奖被丹尼尔·戴—刘易斯捧走,他在英国电影《我的左脚》中饰演一个因患大脑麻痹症而只能控制左脚的奇才:他用左脚学会绘画、写作、踢足球等,并能自理生活。在《我的左脚》中饰演母亲的布伦达·弗里克获最佳女配角奖。
真实再现美国南北战争中的第一支黑人军队兴衰历史的《光荣》,今晚夺得最佳男配角、最佳摄影和最佳音响三项奥斯卡奖。在片中饰演桀骜不驯、英勇骁战的逃亡奴隶的配角演员丹泽尔·华盛顿是第四位荣获金像奖的美国黑人。许多影评家认为,《光荣》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决不在《戴西小姐》或《生逢7月4日》之下,他们对于这部史诗片未获最佳影片提名感到难以理解。
最佳外语片奖为意大利的《电影乐园》所得。
今晚的颁奖仪式是在洛杉矶钱德勒音乐中心举行的。

第4版(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一市部分地区宵禁
巴基斯坦政府二十七日宣布,对巴第三大城市海得拉巴部分地区实行无限期宵禁。
自三月二十一日以来,巴南部城市海得拉巴种族骚乱不止,造成二十多人死亡,七十多人受伤。
二十七日,当局宣布对海得拉巴市部分地区实行宵禁,并把军队开进该市。

第4版(国际新闻)

泰国高级军事代表团访问越南
泰国武装部队代理最高司令、陆军总司令差瓦立·永猜裕将军二十六日率领一个九十六人代表团对越南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与河内军政高级官员就双边关系,两军关系和解决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
差瓦立是泰、越关系史上第一位访越的泰国军界最高领导人。他是应越南国防部副部长段奎的邀请访问越南的。
据越南外交部的人士透露,越南外长阮基石在会谈中建议两国应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加强合作。
差瓦立说,他的越南之行是有益的,并表示尊重阮基石的见解。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经济代表团访问尼加拉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塔特怀勒二十六日透露说,美国一个经济代表团三月二十二日访问了尼加拉瓜,讨论有关美国对尼加拉瓜的经济援助问题。
塔特怀勒说,代表团的成员分别来自国务院、国际开发署、财政部和农业部。代表团会晤了尼加拉瓜当选总统查莫罗夫人和她的经济顾问以及负责计划、农业、对外合作的部长。
塔特怀勒说,尼加拉瓜新政府对紧急国际援助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第4版(国际新闻)

西执政党失去议会绝对多数
西班牙现执政的工人社会党二十五日在梅利利亚省举行的西班牙众议员选举中败给反对党人民党,从而失去了众议院绝对多数席位。
由于梅利利亚省在去年十月举行的西班牙议员选举中出现了“不正常”现象,按照选举法规定,该省二十五日重新进行选举。据统计,反对党人民党得票率为百分之五十六,而工人社会党仅获得百分之三十八的选票。舆论认为,今年以来某些政府领导人被揭露卷入经济丑闻是工人社会党自一九八二年执政以来首次失去众院绝对优势的直接原因。目前,工人社会党在众议院三百五十席中占有一百七十五席。

第4版(国际新闻)

西德总统魏茨泽克访问葡萄牙
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二十六日会见来访的联邦德国总统里夏德·冯·魏茨泽克,两位总统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双边关系和德国统一问题是会谈的主要内容。
魏茨泽克是二十六日早晨抵达里斯本进行为期四天正式访问的。

第4版(国际新闻)

印度发生一起严重车祸
三月二十六日晚,在印度东部的西孟加拉邦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汽车翻车触电事故,造成五十人死亡。
在距加尔各答以西六十公里处的克勒格布尔附近,一辆载有七十二人的从加尔各答开往布里的私人客车从一座立交桥上滑落到一条铁路的高压线上。结果,汽车触电,开始燃烧。
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救出二十二人,其余的全被烧死。据医生说,被救出者尚未脱险。

第4版(国际新闻)

一架轻型飞机在菲律宾坠毁
一架双引擎轻型飞机三月二十五日在菲律宾北部碧瑶市以北九十公里处坠毁,机上四名美国军人全部遇难。
这架小飞机属于美国克拉克空军基地一飞行俱乐部。报道援引事故现场附近居民的话说,飞机坠毁前,曾听到一声爆炸巨响。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