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姬鹏飞谈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关系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国地方行政区域
享有高度自治权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姬鹏飞今天在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说,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是基本法的主要内容之一。
他说,草案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这条规定明确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地位,是草案规定特别行政区的职权范围及其同中央的关系的基础。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中央人民政府直辖的地方行政区域,同时又是一个实行与内地不同的制度和政策、享有高度自治权的特别行政区。因此,在基本法中既要规定体现国家统一和主权的内容,又要照顾到香港的特殊情况,赋予特别行政区高度的自治权。
姬鹏飞指出,草案所规定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或中央人民政府行使的职权或负责管理的事务,都是体现国家主权所必不可少的。如特别行政区的国防和外交事务由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少数有关国防、外交和不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的全国性法律要在特别行政区公布或立法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宣布战争状态或因特别行政区发生其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国家统一或安全的动乱而决定特别行政区进入紧急状态,中央人民政府可发布命令将有关全国性法律在香港实施。除此以外,草案还规定,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这对于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维护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也是非常必要的。姬鹏飞指出,草案所规定的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包括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此外,经中央人民政府授权还可以自行处理一些有关的对外事务。应该说,特别行政区所享有的自治权是十分广泛的。他对草案规定赋予特别行政区在这些方面的自治权作了具体说明。
姬鹏飞说,为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就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制定的任何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关于中央管理的事务及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的条款、对附件三所列适用于香港的全国性法律的增减以及基本法的解释或修改等问题作出决定时,能充分反映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见,起草委员们建议,在基本法实施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应设立一个工作机构,这个机构由内地和香港人士共同组成,就上述问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供意见。为此起草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关于设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的建议》。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
听取姬鹏飞和郑拓彬关于两个法律草案的说明
彭冲向大会报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常委会的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大会,听取两个法律草案的说明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上午九时,大会执行主席费孝通宣布大会开始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受起草委员会委托,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的说明。他说,起草委员会经过四年零八个月的工作,业已完成起草基本法的任务。
姬鹏飞在介绍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的起草经过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的征集、评选工作之后说,回顾四年多来的工作,应该说这部法律文件的起草是很民主、很开放的。在起草过程中,委员们和衷共济,群策群力,每项条文的起草都是在经过了调查研究和充分讨论后完成的,做到了既服从大多数人的意见,又尊重少数人的意见。每当召开各种会议,随时向采访会议的记者吹风,会后及时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通报情况。基本法起草工作是在全国,特别是在香港广大同胞和各方面人士的密切关注和广泛参与下完成的。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由香港各界人士组成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对基本法的起草工作一直给予了积极有效的协助,他们在香港收集了大量有关基本法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起草委员会作了反映。咨询委员会的工作得到了起草委员们的好评。
关于起草基本法的指导方针,姬鹏飞说,“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是我国政府为实现祖国统一提出的基本国策。按照这一基本国策,我国政府制定了对香港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主要是国家在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时,设立特别行政区,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除国防、外交由中央负责管理外,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原有的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不变;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和自由港的地位;照顾英国和其他国家在香港的经济利益。我国政府将上述方针政策载入了和英国政府共同签署的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并宣布国家对香港的各项方针政策五十年不变,以基本法加以规定。“一国两制”的构想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对香港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实现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同时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的根本保证,是符合我国人民,特别是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的。现在提交的基本法草案就是以宪法为依据,以“一国两制”为指导方针,把国家对香港的各项方针、政策用基本法律的形式规定下来。
姬鹏飞还就草案中关于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居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政治体制,经济和教育、科学、文化、体育、宗教、劳工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规定作了说明,并就区旗、区徽图案草案作了说明。
李鹏总理于3月21日向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议案中说,为了进一步贯彻对外开放方针,继续改善投资环境,使外国投资者能够更放心地来我国投资,从而更有利于我国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有效地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促进国民经济更好的发展,国务院认为,有必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的一些条款进行适当修改和补充。为此,国务院于1989年12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经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第十二次会议审议,并决定提请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审议中提出的意见,国务院对修正案草案作了若干调整。
受国务院委托,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向今天的大会作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郑拓彬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已经公布实施十年了。合资法对贯彻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和利用外资工作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它的基本原则至今仍然适用。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进一步贯彻和利用外资工作的发展,合资法的一些条款需要进行修改。
郑拓彬在对合资法修正案草案五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作了介绍之后说,经过这次修改,合资法将更好地体现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政策,有利于吸引外商来华投资,促进我国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冲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了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常委会的工作。
彭冲说,1989年是很不寻常的一年。党和国家采取果断措施,制止了一些地方发生的动乱和平息了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捍卫了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随后,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三届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保持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鼓舞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在严重的政治斗争中,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彭冲从五个方面报告了常委会一年来工作的进展:坚决支持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维护宪法尊严和国家稳定;加强立法工作和对法律实施的监督,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改进和加强工作监督,推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和廉政建设;加强指导,依法搞好县乡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彭冲说,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常委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不少缺点和问题。主要是立法的步伐还赶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监督工作还比较薄弱;在联系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地方人大常委会等方面,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改进。
彭冲指出,建国以来四十年的实践,特别是近十年来的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现了我们国家的根本性质,适合我国国情,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它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全体人民真正成为国家主人。
彭冲指出,这个制度既能够便利人民行使自己的权力,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能够使各个国家机关各司其职、互相配合,有效地组织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然,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这个制度本身也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我们必须划清社会主义民主同资本主义民主、同无政府主义和极端民主化的界限,发挥我国政治制度的巨大优势,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坚决反对否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克服各种忽视和淡化人民代表大会地位和作用的错误观点,把人大工作做得更好。
他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今后工作中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二、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进一步搞好立法和监督工作。三、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决定问题。四、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接受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彭冲说,历史已经进入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摆在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任务是艰巨的、伟大的。我们要按照宪法和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努力做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国家的稳定和繁荣昌盛,同心同德,振奋精神,努力奋斗。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还有朱学范、倪志福、王汉斌、马万祺、王光中、刘夫生、许勤、李溪溥、吴振、阿木冬·尼牙孜、林丽韫、韩培信、霍英东。

第1版(要闻)

彭冲向大会报告工作时指出   人大常委会履行宪法赋予职责
 去年五个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冲今天向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报告二次会议以来常委会的工作时说,1989年是很不寻常的一年。在严重的政治斗争中,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彭冲具体列举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坚决支持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维护宪法尊严和国家稳定。
去年春夏之交,我们国家经历了一次严重的政治风波。国内外敌对势力制造这场风波的目的,是要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早在去年年初和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社会上极少数人就制造种种舆论,妄图通过修改宪法否定四项基本原则。他们还打着“保障人权”的旗号,提出“大赦”,从多方面向全国人大施加压力。这些倒行逆施,理所当然地受到了代表们和常委会的坚决抵制。在北京发生动乱的严重时刻,动乱的策划者组织者又企图迫使人大常委会撤销国务院的戒严令。全国人大常委会顶住了这股逆流,认为国务院依照宪法规定,在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是必要的、合法的,坚决支持国务院依法行使职权,制止动乱和平息暴乱,维护了宪法的尊严。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委员陈希同《关于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情况报告》,并作出了决议,坚决支持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⑴⑵)
对于有些国家粗暴干涉我国内政的行为,全国人大常委会表示了极大愤慨,表明了我们的严正立场。
第二,加强立法工作和对法律实施的监督,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常委会继续把立法工作放在首位,取得了重要成果:先后审议了十个法律草案,其中有五个已获通过,决定将两个法律草案提请这次大会审议,其他三个还将继续审议。此外,还通过了一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
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一年来,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采取多种形式,改进和加强了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工作。一是有重点地听取有关部门的汇报,对一些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调查或检查,督促有关部门严肃执法。二是代表和委员在视察中,把了解法律的实施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对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行为和严重犯罪活动,要求有关部门必须依法查处。三是通过处理人民来信来访申诉,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核实,维护正确判处,纠正了105件冤假错案,处理了群众检举揭发的131件违纪案件。
第三,改进和加强工作监督,推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和廉政建设。
常委会会议有计划地安排听取国务院及其部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汇报,进行认真审议。各专门委员会协助常委会加强了工作监督。
第四,加强指导,依法搞好县乡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
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有七亿多选民直接参加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具体实践,对于加强县乡两级政权建设,促进政治经济形势的稳定,有重要意义。这项工作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各地都加强了指导,严格依法办事。从已经完成选举的900多个县(市)的情况看,注意了尊重选民意愿,保障选民的民主权利。
第五,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411件议案,有74件交由六个专门委员会办理,都已提出了处理结果的报告,业经常委会批准。另有337件议案作为建议、批评、意见处理,连同代表们提出的3778件建议,有关部门已将处理情况分别答复了代表。
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一起,组织代表和委员到工厂、农村、商店和学校等基层单位,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常委会还重视和加强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工作,去年共处理人民来信近8万件,接待群众来访14000多人次,督促解决了一些问题和困难。
彭冲最后指出,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常委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不少缺点和问题,主要是:立法的步伐还赶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一些急需的法律还没有制订出来;监督工作还比较薄弱,需要在政治体制改革中进一步总结经验;在联系代表和人民群众,以及联系地方人大常委会等方面,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改进。

第1版(要闻)

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举行记者招待会
钱其琛外长答中外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外交部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姚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当前的国际形势,中国和苏联、美国等国家的关系以及其他国际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这次记者招待会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
塔斯社记者问:今年,李鹏总理要去苏联访问。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什么?李鹏总理什么时候去苏联?中国方面希望这次访问达成哪些协议?中苏关系发展的前景如何?
钱其琛答:去年5月,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向中国领导人发出了访苏邀请。李鹏总理就是应邀对苏联进行回访的。访问的时间是在4月下旬,具体日程双方正在商定之中。我们希望这次访问能够对两国正常化以后的关系作进一步推动。在经济方面,在有关减少边境驻军方面,以及其它的合作领域,都希望能达成一些协议。我认为,中苏两国关系的前景是良好的。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问:一年前也是这个时候,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您说英国方面向港人发护照的问题是英国方面要考虑的事情。现在,您又说中国不承认英国给香港人颁发的护照。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答:中英联合声明的附录非常明确地指出,所有香港的中国同胞,无论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的护照,都是中国的公民。按照中国的国籍法,定居在中国领土上的中国公民,如果要取得外国的国籍,首先需要申请批准放弃中国的国籍。在他们获得批准放弃中国国籍以前,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当然不能享受英国的领事保护,这是理所当然的。
中国日报记者问:自从去年5月中苏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的外交和军事专家小组的谈判一直在进行。请问,中苏边境形势目前有何变化,这种变化对亚洲和世界战略形势有何影响?
答:在中苏两国关系正常化以后,一直在进行关于减少边境地区双方军事力量和增加信任的一些措施的谈判。现在主要讨论的,是边境地区双方减少军队的问题。我们的目的是能够减少到符合两国正常关系的最低水平。现在讨论的是达到这个目的的一些基本原则。中苏边境地区目前的形势是稳定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问:现在黑人领袖曼德拉已被释放,非洲的最后一个殖民地纳米比亚也已宣告独立。请问,中国是否准备调整对南非的政策?中国同南非的关系是否将有所松动?
答:我们欢迎南非当局释放曼德拉的举动,也欢迎他们宣布允许非洲人国民大会和泛非主义者大会进行公开活动并与之对话的许诺。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因为最根本的是南非当局没有放弃种族隔离政策。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可能和南非发展各方面的关系。
中央电视台记者问:现在国际上有许多人认为,目前世界裁军的重点在欧洲,但是位于亚洲的中国人也同样关心自己的安全问题。请问,我国政府对亚太地区的裁军问题有何评论?
答:裁军的重点现在在美苏之间以及两个军事集团之间,在欧洲,这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裁军也不仅仅限于这样一个范围。在亚太地区,美国、苏联都集中了相当大的军事力量,应该说,对这一地区的安全和稳定还是一种威胁。所以,我们也主张美苏能够达成就在亚太地区减少他们的军事存在的协议,在这方面的裁军也应该进行。
西班牙记者问:最近,中国领导人经常警告要警惕和平演变。和平演变的具体含义是什么,这与东欧的形势有什么联系?
答:“和平演变”这个词并不是我们发明的,而是杜勒斯发明的。他当时认为,要改变中国的革命,现在不可能,要用和平演变的方法在第二代、第三代来实现。我们当然要警惕这一点。中国的革命是要进行到底的,社会主义建设必然、也必须要达到自己的目的。所以我们警惕这一点是很自然的。
洛杉矶时报记者问:您是否能评价一下目前的中美关系、关于布什总统目前所面临的政治压力、方励之的问题以及美国是否继续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的问题?中国方面是否打算采取一些措施来改善气氛,从而使布什总统能够更好地促进美中关系?
答:我们一贯重视中美关系。我们愿意中美关系沿着正常的轨道向前发展。我们也赞成布什总统曾经谈到的他愿意使中美关系恢复到正常轨道的态度。但是方励之的问题,是由于美国驻华使馆违反国际法对他加以庇护所造成的。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美国采取主动。对方励之这些人来说,他们的出路是迷途知返,赶快认罪。最惠国待遇问题,是中美建交后不久,两国签订的贸易协定中规定的一种互惠条款。现在美国国会某些人提出要改变这一点,停止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如果这样做,将会大大损害两国的贸易关系,使两国关系出现大的倒退。中国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我想美国人民、企业界、政界以及一切有识之士,包括美国政府在内,也并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的出现。我们希望美国方面能作出明智的决定,不要做出使两国关系倒退的事情。
台湾联合报记者问:北京当局对台北的“弹性外交”一直抱着非常疑忌的态度。如果台北当局愿意与北京当局进行交换,就是台北当局愿意放弃它的“弹性外交”,然后北京当局能够在国际上对台湾减少压力,从而让台湾在国际社会上有一个生存的空间。北京当局对这个问题持什么态度?如果同意这种做法的话,有什么条件?如果不同意的话,原因是什么?
答:我们反对“弹性外交”的原因,是台湾当局想通过“弹性外交”来破坏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同中国之间的关系。这样做,也是违背台湾当局坚持声称的只有一个中国的立场的。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涉及到祖国统一大业的一个原则问题。(⑴⑶)
我想台湾当局在一些场合,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参加一些国际性的民间活动,如经贸活动、运动会等。但是,如果要搞“弹性外交”,或用重金收买,我看,连台湾人民也不会答应。这样的做法是不合适的。
香港电台记者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通过之后,中英关系会不会有进一步发展?另外,英国给五万个香港居民家庭发放居英权护照,这会不会构成对中英关系发展的新障碍?
答:中英关系正在逐渐改善,应该说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特别是香港基本法通过后,我认为中英关系是会进一步改善的。关于居英权问题,英国方面多次向中方解释,说居英权是为保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我想请大家仔细地读读香港基本法草案,这是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制定的一部法典,它是以保证香港稳定繁荣为目的的。香港只要有生意可做,有钱可赚,人才、资金就不会外流,即使外流了,也还会流回来。我们对香港的稳定和繁荣充满信心。外国企业家可以到中国内地投资、经商,为什么不能去香港特别行政区投资和做生意呢?如果认为有了居英权才能够使香港稳定和繁荣,那么我的看法正好相反。有这个问题,可能使得香港内部发生分裂,影响香港的稳定和繁荣。
美国时代周刊记者问:目前中美关系陷入僵局。最近从华盛顿的报道可以看出,布什总统越来越感到失望和沮丧,因为中国方面没有对美国打破僵局的努力予以适当的回报。您是否同意这种说法?如果您不同意,您能否举例说明,去年6月以来中国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来促进两国关系正常化?
答:我想布什总统也不会同意这种说法,因为布什总统多次讲过,他所作的努力,中国方面也作过许多的反应。他曾经列举过。我想,你可以查一查。
保加利亚通讯社记者问:我觉得中国官方报纸的报道对东欧问题的看法与你们内部的讲话之间有一定矛盾,例如上海的报纸就有这类讲话。您是否能够澄清一下,中国领导人如何评价东欧的变化?我们东欧国家是否是西方和平演变的牺牲品?
答:东欧的局势变化很快,我们很难作准确的判断。现在我们还要观察。当然,对别国的情况表示关心是应该的,但对别国发生的事情随便加以评论、指手划脚是不合适的。所以我们认为,所有这些事情都是东欧国家的内部事务,由他们自己作出判断比我们作出判断更好。
捷通社记者问:您如何看待国际关系中的人权问题?
答:联合国的人权宣言是一个有意义的世界性文件。联合国的许多关于人权的公约,中国很重视。自从1980年以来,我们陆续参加了七个人权公约。1982年以来我们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委员。我们认为,关于人权问题,一方面是应该防止大规模的破坏人权的行为,另一方面要反对利用人权干涉别国内政。由于许多国家的具体情况不同,历史背景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在人权问题上,具体的含义也不一样。例如有的国家鼓励生育,生孩子越多,奖励越多;而中国是人口众多的国家,我们的计划生育政策是鼓励优生优育,这与别国显然有所不同。如果把这样的问题当作人权问题,那不就天下大乱了吗?我想,如果美国的人口增加五倍,那么美国的国会议员们讨论这个问题时就会有不同的观点。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问:两个德国的统一已经提上日程,请问您对朝鲜的统一以及台湾与大陆的统一问题有何看法?
答:中国认为,祖国统一大业是早晚要实现的,朝鲜人民也认为他们国家的统一早晚要实现。但是,这并不等于用同样的方式来进行。
合众国际社记者问:去年北京的事件之后,中国说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制裁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国的情况,是西方新闻界造谣和不准确报道的结果。现在,事情已过去十个月,中国有充分的时间向各国解释自己的立场,介绍真实的情况。为什么中国解释自己立场的努力没有成功,问题何在?
答:西方一些国家在一两天之内就作出了对中国制裁的决定,我想这种决定只能是根据当时的新闻报道作出的,不可能有更多的材料和依据。但是实行制裁容易,解除制裁则比较困难。
美国新闻周刊记者问:中国领导人最近经常讲,有一些国际上的敌对势力攻击中国,似乎是国际上有这样一种阴谋,要推翻中国的制度。但是我问了很多人,也没有搞清楚这指的是谁,是哪个国家,什么人,有多少人?您是否具体讲一下,所谓的敌对势力指的是什么人?
答:不喜欢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人很多,我想也可以理解,因为对任何事物都可以有不同的看法。表示喜欢也好,表示不喜欢也好,都没有关系。所谓敌对势力就是说,因为不喜欢就采取政治上的压制、经济上的制裁等办法,要让你屈服,让你改变政策,要干涉你的内政。如果这样做,当然是一种敌对的态度。所以,喜欢不喜欢是一回事,干涉不干涉内政又是一回事。
苏联消息报记者问:中国在评价裁军问题的时候,主要是考虑到美国与苏联之间的裁军。请问,中国是否打算参加到世界裁军的进程中去?
答:美、苏两国都拥有对对方直接进行毁灭性打击的核武器,当然他们两家应该是裁军的主要对象。中国有一部分裁军是主动进行的。80年代最大的裁军,就是中国军队裁减了100万人。另外,中苏两国正在商讨减少双方边境地区驻军,这也算是参加了裁军,当然这属于边境地区的局部裁军。中国作为一个核国家,从不推卸自己的责任。中国政府在拥有核武器时,就向世界宣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而且主张全面禁止、彻底销毁核武器。在美、苏两国大幅度地裁减他们的核武器,而且停止生产、试验、部署新的核武器的条件下,中国也可以参加有所有核国家参加的或主要核国家参加的各种国际裁军活动和裁军会议。
中国新闻社记者问:你能否说明一下,自从布什总统特使去年访华以来,中美关系到底有些什么新的进展?解决目前的困难,双方应该做些什么?中美关系的前景如何?
答:我想布什总统两次派特使到中国来,同中国领导人会谈,这是有积极意义的。这些会谈增进了双方的了解。这并不是说双方没有分歧,而是说尽管存在分歧,仍然可以找到共同利益之所在。中美关系要发展,要严格遵守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严格遵守三个联合公报中所阐述的各项原则立场。
新华社记者问:最近日本首相海部俊树表示日本政府很重视对华关系。请问,钱外长对中日关系前景有何看法?在近期内,中日关系能否有大的进展?
答:我对海部首相关于中日两国关系应该搞好的见解很赞赏。当然,要真正做到这一点,需要双方做出努力。特别是日本是西方七国一员,多少要受到一些约束。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从地理位置来讲,从文化传统来讲,从我们最近一个时期合作的情况来讲,应该有更好的发展,我们也希望有更好的发展。现在,两国之间各个方面的来往正在增加。希望这能导致中日关系尽早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附图片)
3月28日,钱其琛外长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中外记者提出的有关我国外交政策的问题。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分别会见泰国外长西提
宾主希望进一步发展中泰友谊合作
本报北京3月28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一行,宾主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江泽民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无论它实行什么样的社会制度。中泰建交15年,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是,我们之间各方面的关系发展都很好,这就是一个证明。
江泽民说,西提外长从事了多年的外交工作,为发展中泰友谊作出了贡献。我们对发展中泰友谊是不遗余力的,相信通过西提外长的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加深两国之间友谊,推进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关系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我国的国内情况。
江泽民请西提转达他向差猜总理的问候,西提请江泽民转达他向邓小平阁下的问候。
本报北京3月28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时说,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意义在于强调了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稳定、社会稳定,以稳定求发展。
李鹏应西提的要求,介绍了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情况和当前我国的经济政策。他说,今天上午,国务院已向全国人大提出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这是我国继续改革开放政策的具体体现。
李鹏强调,我们对中国的前途充满信心,尽管西方国家对我们还有制裁,但我们完全有信心继续沿着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目标走下去。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李鹏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公正、合理、全面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有两条原则必须遵循:一是越南必须从柬埔寨真正全部撤军;二是无论什么方案,必须得到柬埔寨四方的同意,照顾到柬埔寨四方的利益。我们主张四方联合,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大选,产生合法政府。
李鹏表示,中国愿意同东南亚国家特别是同泰国合作。两国在为谋求公正、合理、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我们希望这种合作继续进行下去。
西提转达了差猜总理对李鹏总理的问候。他说,泰中关系的发展正处于良好时期,并且正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李鹏请西提转达他对差猜总理的问候,对西提再次来华访问表示欢迎。

第1版(要闻)
专栏:重点工程巡礼

缚住“黄龙”岁岁安澜
——记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
春石 李而亮
今年初春,受冷空气影响,黄河下游封冻迅速发展,300多公里河道冰量约达2000多万立方米。为确保安全,山东、河南两省人民在济南军区派出部队的大力支援下,积极投入防凌斗争,终于使下游冰封河道全部开通,未出现漫滩等冰害。
据了解,建国40年来,黄河曾出现多次伏汛和凌汛,特别是80年代以来,在下游河道继续淤高的情况下,曾出现大洪水15次,包括建国以来第二位大洪水,但均取得防洪胜利,保证了黄河岁岁安澜。这些成就的取得首先是堤防、水库、河道整治工程以及分滞洪区等组成的“上拦下排,两岸分滞”防洪工程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40年来,国家共投资50亿元,豫、鲁人民共投入2.6亿个工日,完成土方10亿多立方米,石方1400多万立方米;其次,也与近年来改善了水文测验手段,加强了洪水预报和预警系统,建立了有线、无线通讯网,形成了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防洪自动遥测预报系统等先进的“软件”工程设施有密切的关系。
据记载,历史上黄河为害,以下游为烈。自先秦到民国,2000多年中,黄河下游决溢1500余次,大的改道26次。1933年黄河下游发生2.2万立方米/每秒的特大洪水,从河南温县到长垣的200多公里河段内,南北两岸决口54处,豫、冀、苏、鲁4省41个县受灾,1.8万人死于水患,直接财产损失约合银元2.32亿元。
建国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极为重视黄河下游的防洪工作,将其列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工程上采取了一系列防洪措施。概括起来叫做:“一堤,二库,三分洪”。
“一堤”,就是在旧中国遗留下来的低矮残破的老堤基础上,对1300多公里的顺黄大堤进行培修加固。截至目前,已进行3次大规模的堤防建设,堤身高度普遍达到8—10米,顶宽7—11米,共动用土方3亿多立方米,相当于修筑了5条万里长城。
70年代以来,科技人员还创造了淤背固堤的新技术。目前已完成收淤固堤土方3.4亿立方米,使600多公里大堤得到加固。
从1950年始,黄河下游有计划地开展河道整治,至今已修建控导护滩工程179处,坝垛3000多道,与5000多道险工坝岸相配合,使山东省东明县高村以下400多公里河道得到控制,高村以上也缩小了主流游荡范围。河势稳定,不仅有利于防洪除害,而且使下游数十座涵闸的引水保证率提高,为沿河城市和工农业生产提供了稳定的水源,也使下游河道的航运条件得到初步改善。
“二库”,就是在黄河干支流上兴建拦洪水库。干流上矗立的三门峡水库1960年建成,经过两次改建,增加了泄洪排沙能力,可以控制黄河流域92%以上的集中面积。支流的伊河修建了陆浑水库,洛河上的故县水库目前大坝已经合龙拦洪。这座水库位于河南省洛宁县境内,在黄河一级支流洛河的中游,总库容11.75亿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有灌溉、发电、供水等综合效益的水库。该工程预计1992年竣工。黄河干支流三座水库汛期的联合运用,将使拦洪削峰效果大大增加。
“三分洪”,就是为解决黄河下游河道上宽下窄、排洪能力上大下小的矛盾,在窄河段的上方,开辟了北金堤滞洪区,修建了东平湖滞洪水库,以及山东齐河、垦利两处堤距展宽工程,以便在发生不可抗御的特大洪水时,“丢卒保车”。
经综合分析,40年间共避免16次伏秋大汛决口和7次凌汛决口,安全地护卫了下游两岸1.1亿亩耕地、星罗棋布的城镇、村庄和国家重要的铁路干线、油田,减免洪灾经济损失达500亿元,是全部防洪投资的10倍。
被驯服了的黄河水,今日成了横穿华北平原,造福人民的“金腰带”。依靠黄河丰富的水资源,下游两岸建立了我国重要的粮棉基地,引黄灌溉和补源面积达3000万亩,年灌溉黄河水100多亿立方米,成为我国最大的自流灌区。中原、胜利两大油田坐落下游两岸,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郑州、开封、新乡、济南、徐州、濮阳、聊城、滨州等都发展为新兴的工业城市。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在杭州湾畔,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30万千瓦秦山核电站拔地而起。目前,工程已进入安装调试最后阶段。图为核电站全貌。
王厚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