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新闻)

美参院决议遭到阿拉伯国家强烈谴责
阿盟理事会:决议违背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
伊斯兰会议组织:决议令人惊奇和不可思议
据新华社突尼斯3月26日电 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特别会议,强烈谴责美国参议院22日通过关于耶路撒冷归属的决议。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阿盟理事会认为,这项决议“违背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
公报说,这项决议不利于和平,并为中东和平进程设置了障碍。
公报要求美国遵守联合国有关耶路撒冷问题的决议,并呼吁世界各国谴责美国的决议。
据新华社开罗3月26日电 伊斯兰会议组织今天谴责美国参议院上周通过关于耶路撒冷地位的一项决议,指出该决议“企图加强反对和平势力的地位”。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迈德·阿比德在声明中说,伊斯兰会议组织对美国参议院认为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决议感到“惊奇和不可思议”。
声明说,“这一决议是对伊斯兰世界人民的真正挑战。伊斯兰世界人民已经把他们的宗教感情与圣城耶路撒冷联在一起了,耶路撒冷将永远是伊斯兰世界的一个圣地。”
据新华社巴格达3月26日电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今天指出,美国参议院上周作出关于耶路撒冷问题的决议是无效的。这项决议否定了巴勒斯坦人和其他阿拉伯人民的权利。
这位发言人说,美参议院的决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完整的首都,这是“无视伊斯兰世界的感情,公然违背了国际法”。
发言人说,这项决议也是对“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关于耶路撒冷一系列决议的公然违反”。
新华社拉巴特3月26日电 摩洛哥外交和合作部发言人26日在拉巴特说,美国参议院上周通过的关于耶路撒冷问题的决议伤害了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人民的感情。
这位发言人说,这项决议是与“国际法和有关国际机构关于耶路撒冷问题的决议相违背的”。
他说,这项决议从根本上破坏了国际社会为公正和持久的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所作的努力。
据新华社安曼3月26日电 约旦参议院议长艾哈迈德·卢齐在今天出版的《约旦时报》上发表谈话说,美国参议院的决议是“怀有偏见和不合逻辑的”,不符合美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对公正解决阿以冲突应起的作用和承担的责任。

第6版(国际新闻)

一个离奇的决议
柯月霖
在美国就有那么一些怪人,以为世界上的事他们都可以管。前不久美国政府派兵把巴拿马的国家领导人捉到美国问罪,现在美国参议院又作了一个蛮横的决议,居然把耶路撒冷宣布为“以色列完整的首都”。这种无视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公然为以色列侵略行径张目的行为,理所当然地激起阿拉伯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愤慨和反对。
耶路撒冷问题在当前中东和平进程中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由于历史原因,在耶路撒冷既有犹太人,也有阿拉伯人,前者聚居在西城,后者集中在东城。这个城市与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也都有历史的渊源,因此被称为“圣城”。正因为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联合国几次通过决议,决定国际托管耶路撒冷。然而,以色列不顾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反对,于1967年强行占领了整个耶路撒冷。以色列议会还通过了吞并耶路撒冷的法律,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企图单方面改变耶路撒冷的原来地位。
以色列这种明目张胆的强占行径,破坏了中东的和平与稳定,受到全世界公正舆论的强烈谴责。阿拉伯国家、伊斯兰会议组织以及有关的国际会议,纷纷对耶路撒冷地位问题表示了公正的立场。全世界绝大部分国家都不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已经在那里建立了使馆的委内瑞拉、乌拉圭等12个拉美国家和荷兰也先后把使馆从耶路撒冷迁往特拉维夫。这对以色列企图完全吞并耶路撒冷的野心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然而,以色列对国际社会的抗议置若罔闻,长期以来一直视耶路撒冷为自己的领土,并不认为强占耶路撒冷为非法。美国一贯偏袒以色列,但在对待耶路撒冷问题上,美国官方也表示过:“耶路撒冷是被占领土”。布什总统3月3日也重申美国支持“一个统一的、最终地位要由谈判来决定的耶路撒冷”。然而,美国参议院却突然通过了肯定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议,这种明目张胆地违反国际协议、无视阿拉伯各国人民愿望的做法是不是反映了美国政府的立场呢?人们对此不能不表示怀疑。看来美国参议院又给白宫出了个难题。现在就要看美国政府将会如何表态。

第6版(国际新闻)

祭在纽约无端被杀同胞
魏巍
今天,在《人民日报》上看到李增国写的一篇文章,讲的是一个华裔学生在纽约无端被杀的事情,读后久久不能平静。文章说:
3月15日晚9时许,纽约市立大学广东籍31岁的学生亨利·刘在鞋店打工后乘地铁回家,途中偶然抬头瞥了坐在对面的一个中年男子一眼。岂料,那个汉子顿时勃然大怒,朝他吼道:“你瞪我干嘛?”亨利·刘忍气吞声,一再解释,但对方怒气不消,骂骂咧咧,竟突然疯狂地从腰间抽出一把匕首。亨利·刘猝不及防,胸部连中四刀,其中一刀正刺中心脏部位,送医院后不治身亡。
据警方说:当时车厢里有40名余乘客,竟无一人见义勇为。车到站后,凶手若无其事地扬长而去,迄今逍遥法外。
看了这篇文章,心里很不是个滋味。一时竟说不清是痛?是酸?是怒?是怨?文章之中说,“这桩骇人听闻的命案在美国华人中引起极大的震惊和愤慨”,大概同属炎黄子孙,我也不免受到感染了。
大千世界,景象万千。仇杀、情杀、奸杀、暗杀,都听说过,唯独随便看了别人一眼,而横遭杀戮的事,却闻所未闻。在一些人的心目中,美国不是最民主、最文明、法制也最健全的国家吗?光天化日之下,众目睽睽之中,为什么竟会发生这样的事?既发生了这样的事,为什么又让凶手“迄今逍遥法外”?
愤慨之余,我也想了很多。过去旧中国时期,中国人在世界上的地位是很低的。我不止一次听老一代知识分子说,他们在外国受够了窝囊气。事情过去了几十年,提起来还是非常激愤。自从新中国成立,情况大大不同了。中国人出国,处处受到尊敬,腰板挺得很直。确实是“站起来了”。国外的侨胞尤其扬眉吐气。可是近几年,由于宣传教育上的严重失误,自己轻视自己,自己给自己抹黑,加上全盘西化论者胡吹八吹,这样崇洋媚外的邪风迷雾,便大大损害了新中国的形象,迷糊了一些青年的眼睛。例如出国留学,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可是后来一哄而起的“出国热”、“出国潮”,便带有许多盲目性了。由于出国人太多,好学校不容易找,有人就去上三四流的野鸡大学,哪里比得上我们的一般大学?千里迢迢,这是何苦?可是你总说不服他,因为他早已把资本主义看成天堂,梦寐以求,你怎么唤得醒呢!
可是美国以及其它资本主义国家,毕竟不是所有人的天堂呵!亨利·刘同学的遭遇即是一例。
当我读到此文时,亨利·刘君恐已化为青烟而去,不知骨灰能回归祖国否?谨作小诗以悼之。诗曰:
慧彼小星,瞩望西方,
怀抱美梦,远离故乡。
慧彼小星,适彼乐土,
汗水和泥,打工真苦。
慧彼小星,好梦正浓,
横祸飞来,喋血车中。
慧彼小星,何以遭难?
只因望了,白人一眼。
呜呼小星,哀哉小星,
一场美梦,尽成泡影。
          1990年3月25日 (原载《光明日报》)

第6版(国际新闻)

我国与联合国6月将举办沙漠化讨论会
新华社联合国3月26日电 (记者雷力利)联合国科技发展中心与中国国家科委今年6月底将在中国甘肃省兰州举办关于世界干旱与沙漠化问题的讨论会,以求制订一项利用科技手段保护土地,战胜旱灾的战略。
据今天出版的联合国科技发展中心刊物《现代化》介绍,这届讨论会将于今年6月25日至7月3日召开,届时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中国、苏联、蒙古、印度以及西亚、非洲地区国家的科学家和政府官员。
这届讨论会的宗旨是进一步发展、协调世界范围内战胜旱灾与沙漠化的合作。讨论会将研究干旱严重国家及其邻近国家与干旱和沙漠化有关的社会经济格局、传统的文化习俗等问题,并确定对付干旱和沙漠化问题的新技术。
据联合国发表的统计数字,目前世界每年有600万公顷的土地由于干旱变为沙漠。在19个撒哈拉地区国家中,有8个国家的沙漠化问题在过去几年里已明显恶化。

第6版(国际新闻)

斯政府要求同猛虎解放组织谈判
据新华社科伦坡3月26日电 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兼国防国务部长兰扬·维杰拉特内今天在此间说,鉴于印度已从斯撤军,斯政府将同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进行谈判,要求该组织放下武器。
维杰拉特内说,猛虎解放组织曾经说过,由于印军在斯里兰卡,它应该携带武器。
他说,现在印度军队已离开斯里兰卡,政府将同这一组织就此问题举行谈判。
然而,据报道,猛虎解放组织首席谈判代表说,在建立起一个令人满意的泰米尔安全制度之前,他的组织不会放下武器。

第6版(国际新闻)

就西方国家在立陶宛问题采取的态度
戈尔巴乔夫批评西方对己对人双重标准
美国表示“坚决站在立陶宛一边”
新华社莫斯科3月26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26日批评有的西方国家首脑在立陶宛问题上的态度。
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26日在莫斯科对美国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说,西方国家首脑中有人采用双重标准衡量事物:对自己的行动,甚至在他国的行动,用一个标准;而对其他国家在本国的行动,则用另一种标准去衡量,表示“不安”,提出警告、训示等等。他说,在立陶宛问题上,苏联领导受到第3次(非常)人代会——国家最高立法机关的委托,据此采取行动的愿望本应受到美国的尊重。
塔斯社同日晚报道说,苏军进驻立陶宛首府维尔纽斯市党委和高级党校等地3天来,立陶宛局势尚平静,但气氛有点紧张。
这是苏联官方新闻机构首次证实苏联军队已于24日进驻上述两地及政治教育之家。
塔斯社说,军队是应立陶宛共产党(苏共纲领派)的请求进驻上述三地的。立陶宛共产党(苏共纲领派)临时中央第一书记布罗基亚维丘斯对塔斯社记者说,这是由于这些地方有被社会团体占领的危险。
立陶宛电视台播放了军车停在维尔纽斯高级党校门口和门厅内站满军人的镜头。塔斯社说,立陶宛的企业机关都照常工作,没有群众集会。
新华社华盛顿3月26日电 美国政府今天再次表示苏联在立陶宛使用武力将损害美苏关系。
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在一份声明中说,对立陶宛的任何“胁迫、恫吓的”做法都将“适得其反”。
菲茨沃特说,苏联在立陶宛的进一步行动不利于缓和那里的紧张局势,并对美苏关系产生破坏性作用。他说,美国目前仍然希望定于今年举行的美苏首脑会晤能如期举行。
美国总统布什23日曾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勇敢的立陶宛男女已表明他们希望重建立陶宛共和国的主权。美国支持他们的自决权。任何企图威吓、恐吓或运用武力来对付立陶宛人民肯定会产生相反的结果。”
副总统奎尔24日在飞往夏威夷度假途中说:“现在发生的是一非常难以捉摸的炫耀武力的事件,它实际上是试图胁迫立陶宛人民不要搞独立。美国坚决站在立陶宛一边。”

第6版(国际新闻)

日本首相会见我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3月26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首相海部俊树今晚会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会见时,海部用汉语对代表团一行50人说:“日中友好、合作、团结。”
海部还说,他希望日中两国青年间的友谊成为推进两国关系发展乃至维护世界和平的巨大力量。
他的这番话赢得了中国客人们的热烈掌声。
会见时,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在座。
以蔡武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是应日本国际合作事业团的邀请,于1个月前来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新闻)

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智利开幕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3月26日电 第6届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26日在圣地亚哥的埃尔博斯克空军基地开幕,包括中国在内的24个国家参加展出。
中国空军副司令员刘志田中将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了由智利总统艾尔文主持的开幕式。
由智利空军主办的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是世界上五大航空航天展览之一。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和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的海岸自动防卫系统和各种型号的导弹模型参展。艾尔文总统和智利空军司令马太观看了中国展品。

第6版(国际新闻)

日元汇价再跌
新华社东京3月26日电 今天,日元在东京外汇市场上的汇价进一步下跌,收盘时跌至1美元兑156.40日元,这是自1987年1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
今天,日本银行不断地往外汇市场抛出美元购买日元进行介入,但是由于投机商中抛日元风甚强,未能收到制止日元汇价下跌的效果。
据外汇市场人士说,由于人们期待在日美财长会谈中能制订出制止日元汇价下跌的具体方案,所以上周末纽约外汇市场日元汇价一度回升到1美元兑152.80日元的水平。
然而,会谈结果表明,日本在阻止日元汇价下跌方面未得到美国的任何合作,这种失望感遂引起美元进一步升值、日元愈加贬值。

第6版(国际新闻)

日本电影导演黑泽明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新华社华盛顿3月26日电 (记者陆文岳)世界著名的日本电影导演黑泽明今晚荣膺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颁发的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在奥斯卡奖62年历史上,黑泽明是获此殊誉的唯一亚洲电影艺术家。今天适逢他80大寿。
黑泽明是从1943年拍摄《姿三四郎》开始其长达将近半个世纪的电影生涯的,战后拍出过《无愧于我们的青春》等批判日本军国主义的优秀影片。他在1950年导演的《罗生门》荣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和奥斯卡荣誉奖,1975年他导演的苏联影片《德尔苏·乌扎拉》获第48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1980年他导演的《影子武士》获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他的名片还包括《七个武士》、《白痴》、《乱》和《在底层》等。
黑泽明虽然建树卓越,但他在领奖台上却十分谦逊地表示:“我觉得我还没有真正懂得电影艺术的真谛所在,我真的不知道自己为何能获这样高的荣誉。”

第6版(国际新闻)

东京的金融热降温
孙东民
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的东京金融市场上,近来令人注目的新闻迭出:不到3个月,日经平均股价下落25%;尽管日本银行大幅度提高贴现率,并投放巨额资金干预外汇市场,却止不住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下跌;同时,债券行情也明显跌落。金融专家惊叹,持续数年的高股价、高债券、高日元有可能趋向低股价、低债券、低日元的势头,这对于顺风满帆的日本经济将投下阴影。
股票、日元、债券走势由“三高”向“三低”演变,也警醒了金融投机家们的美梦。与企业实力相脱离的过高的股价收益,如同诱人的五色肥皂泡。但肥皂泡膨胀的结果必然会破裂。自1985年西方五国财长会议为纠正过高的美元汇率,决定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以来,日元汇率以惊人的速度持续攀升。1985年9月1美元兑换240日元的汇率,到1988年初夏曾一度升至120多日元。日元升值抑制了出口,依靠出口的产业受到打击,影响设备投资和个人消费,企业剩余资金增多,使投资者们大搞“金融游戏”。大批资金流入股票和不动产市场。在此期间日本为恢复景气,连续5次降低贴现率,一部分贷款流入利益较厚的股票市场。一些企业为渡过日元升值难关,又通过搞金融投资的办法获取利益,“以丰补歉”,致使股票价格越炒越高,急剧升腾。正是以“资金剩余”为背景,东京等大城市的地价高得惊人,东京闹市银座的个别地段,每平米地价竟高达3700多万日元,简直如黄金铺地。面积仅相当于美国的4%多一点的日本,其土地价格竟是美国全国地价的4倍。
东京市场上迄今的股票热是以日元升值、低利率、低价原油为支撑的。但进入今年,这些有利条件正在消失。利率上升,使股票的魅力相对下降,企业拿出剩余资金搞股票投资亦因利率的上升而利益大减。分析家们说,造成股价下跌和日元贬值的原因,有投资者的心理因素,但主要是对迄今与实际脱离的过高的股价和地价的一种修正。由于股票行情是预测经济形势中最敏感的指标,一般认为,短期内将影响到日本今后的设备投资和国内消费。
当然,日本经济有巨大的实力,又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竞争力。“三低现象”带来的冲击还不致于对日本造成太大的震荡。

第6版(国际新闻)

蒙古决定设立总统职位
蒙古《真理报》二十七日刊登的蒙古第十一届大人民呼拉尔第八次会议决议说,会议决定设立总统职位,为此责成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对宪法的有关条款进行修改,并把修改草案提交全民讨论。

第6版(国际新闻)

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推迟解散
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奥斯卡·索瓦尔巴罗二十六日在洪都拉斯说,基地设在洪都拉斯的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九千名人员在当选总统查莫罗夫人四月二十五日宣誓就职之前将不离开洪都拉斯。
索瓦尔巴罗还要求尼新政权妥善安置大约五十万尼反政府武装的家属、伤病员和孤儿寡母。
日前,尼反政府武装与查莫罗夫人的代表已达成协议,决定尼反政府武装四月二十日前解散。

第6版(国际新闻)

苏联外长结束访问尼日利亚
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二十六日晚结束了对尼日利亚的两天访问,离开拉各斯回国。
临行前,谢瓦尔德纳泽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纳米比亚独立后,南部非洲地区的安全仍然是脆弱的,种族隔离制度依然存在。
他说,苏联将继续支持国际社会为加速铲除种族隔离制度所作的努力。
访问期间,他同尼日利亚总统巴班吉达和外长卢克曼举行了会谈,讨论了南非、纳米比亚和安哥拉形势以及双边关系问题。
尼日利亚是谢瓦尔德纳泽非洲七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在此之前,他已访问了安哥拉、坦桑尼亚、津巴布韦、莫桑比克、赞比亚和纳米比亚。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