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来自农村的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谈干部下基层
串百家门 办百家事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徐江善)眼下干部下基层,热热闹闹。效果到底咋样?记者走访了一批从农村基层来的人大代表,想听听他们的看法。
“来开会的时候,俺那儿也来了下基层的干部,正帮助乡亲们搞春耕呢。”说这话的是一位朴实的中年妇女,她叫邱晓兰,是黑龙江省阿城市料甸满族乡烈火村农民。她告诉记者:一支百十来号人的干部队伍由市长带队,撒到了全县。他们包乡包村,帮助农户找化肥,买种子,打机井。这不,俺刚给家里发了封信,打听打机井的钱有着落没有。”
记者来到吉林代表团驻地西苑饭店。听说是了解干部下基层的事儿,六七位农民代表便凑到一起,七嘴八舌地说了起来。
“吃百家饭,串百家门,办百家事,干部这一下来,乡亲们可乐得合不拢嘴!”
“你信不?还真是‘远来的和尚会念经’,测土施肥,改良土壤,等距点播,推广良种,名堂可多啦!”
“俺村春耕的种子、化肥都备齐了,人家下来的干部真给办实事,大伙都争着拉他们到家里吃饭。”
六中全会以后,黑龙江、吉林、辽宁各省都动起来了,组成了扶贫团、工作队,成千上万的干部下到农村,那阵势,用一位农民代表的话说,还真有点像当年闹土改的劲头!
不过,农民代表也唠了一些忧心的事儿。他们说,有的干部下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事儿干得不多,给村里添的麻烦倒不少。
“俺只求在报上登这么一小块,表表全村人的心愿。”打着手势说话的是位赤红脸膛的代表,叫陈彦有,是吉林省公主岭市南崴子乡大榆树村农民。他说:“干部下基层可不能一阵风!现在就有人说,干部下来好是好,就怕长不了。”
徐荫章代表接过话茬说:“下基层的干部最好能对口。科技干部下来最吃香,与‘农’字有关的也可以,最怕来的干部不对路,庄稼院的事儿一问三不知。”
“可不是嘛,到俺村那两个,一个是公安局的,一个是工商部门的,下来不对路啊!”另一位农民代表说。
坐在门旁的青年农民代表周玉顺说:“农村实行承包制以后,生产关系发生了变化,新问题多着哩。下来的干部最好能多搞点调查研究。”
大嗓门的兰贵禄代表说:“是啊,多帮助村里出些大主意,想些好办法,让农民尝到致富的甜头,哪还有不佩服共产党的!”。

第2版(国内新闻)

姜春云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稳定顺民心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尹建华)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李鹏总理的报告突出了稳定与发展,是对我国历史与现实经验的科学总结。
姜春云说,古今中外,历朝历代,啥时候政治、经济、社会稳定,啥时候就出现太平盛世,人民安居乐业;啥时候出现动乱、战乱,啥时候人民就遭殃。稳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前提,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他说,和其他工作一样,实现稳定同样要依靠人民群众。古人讲,为政之要在于顺民心,厚民生,安民而不扰民。克服目前面临的困难,清除不安定因素,最主要的就是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密切党、政府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恢复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姜春云介绍说,今年春节以来,山东省县以上党政机关组织66000多名干部下去,调查研究,为基层服务,帮助农村和工厂解决生产难题。有的农民评论说:“五十年代围成圈(干部和群众促膝谈心),六十年代扛着锨儿(干部参加劳动),七十年代到地边儿(干部动嘴不动手),八十年代一溜烟儿(干部坐小车在公路上跑)。如今,老八路又回来了,党的好传统又回来了。”可见,干部作风一转变,老百姓的气就顺了。老百姓的气顺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就有了可靠保障。
姜春云说,目前山东省在基层挂职、包村包企业的干部有27000多人。他们帮助基层一些单位改变后进面貌,带领群众办企业、兴水利、植树修路,办了许多好事,密切了党群关系。有的村民为优秀的干部“立碑”。这说明,人民群众渴望有更多的焦裕禄式的干部。
姜春云认为,人民群众对以权谋私、营私舞弊最为痛恨,因此,惩治腐败决不能手软,这是当前做到顺民心的大事。去年山东省共查处一万多名违法违纪干部,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55名,厅局干部7名。与此同时,全省推广了昌乐、郯城县的经验,实行政务公开和群众监督、群众议政,结果不正之风有比较明显的收敛。可以说,凡是干部作风转变得好,廉政建设搞得好的地方和单位,都出现了政通人和、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的好局面。

第2版(国内新闻)

把干部下基层的工作切实抓好
本报评论员
今年以来,一大批党政机关干部按照中央的要求陆续下到基层,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这说明,中央的这个措施是深得人心的。当前,下去的单位和人员很多,要组织好,明确规定下去的任务,并要随时注意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把这件很有意义的事切实办好。
党政机关干部下基层,目的是联系群众、了解情况,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绝不能给基层添麻烦、给群众增加负担。为此,各级领导对这项工作要有统一安排,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照顾一般,以免有的地方和单位整天忙于接待工作组、调查组,而有的地方和单位则无人问津。对下基层的干部要加强指导,思想上作风上要严格要求,避免放任自流。每个干部都应把下基层,看作是人民公仆的本分,在生活上不提过高的要求,与当地干部群众同甘共苦。
在基层,各级干部应当诚心诚意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批评,热情宣传、解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协助当地搞好形势教育,做好思想工作,同时应当把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当做自己应尽的责任。有些基层单位的同志反映,上级部门三番五次下来了解情况,但事后并未见采取什么措施解决问题,这使他们很失望。有些地方的领导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他们在组织干部下基层时,围绕着办实事、见实效总结出多种形式,比如:领导带队,按系统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基层现场办公;根据农时或生产周期的需要,组织季节性的服务队下基层;按系统由主管部门派出得力干部到基层挂职;派一部分党务干部下去,加强农村党组织的建设等,这些办法效果不错,受到群众的欢迎。这方面的经验应当继续总结、推广。对那些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做出入情入理的说明,一时回答不了的问题,应向上反映。千万不能调查半天连个回音也没有。
当然,对于办实事,也不应作狭隘的理解,不能认为只有批钱批物才算办实事。某些掌管财权、物权的干部,到基层不能充当“财神爷”的角色,更不可厚此薄彼,搞庸俗的“关系学”,而应当以大局为重,慎重权衡,秉公办事。基层单位的同志也应该认识到,某些困难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不可对下基层的干部产生依赖思想和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

第2版(国内新闻)

市长现场办公记
新华社记者 夏俊生 本报记者 颜世贵
3月26日上午9点。北京玻璃总厂会议室的墙上挂着一幅写有“急需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的图表。由陈希同市长主持的现场办公会准时开始。
参加现场办公会的除市经委、计委、科委和财政、税务、劳动、银行等综合部门的负责人外,还有陈希同市长专门请来的客人——重庆市委书记、原北京玻璃总厂厂长肖秧。陈希同介绍说,肖秧同志是玻璃工业的行家,今天特地请他一起来“会诊”。
拥有15个工厂、上万名职工的北京玻璃总厂,是北京市百户重点企业之一。市政府蹲点组长张士平和北京玻璃总厂厂长李自新,按照图表开列的问题,一条条地汇报。一条条商量解决办法。
当工厂谈到急需一笔流动资金购买原材料和备品备件问题时,市工商银行副行长何恒昌当即表示,他们可以提供一笔贷款。
“这样好。”陈希同听了高兴地说。“各个部门都应想办法把企业搞活。我还是那句话,必须使企业充满生机与活力。放水养鱼,养鸡下蛋,欲取先予,才能搞活企业。企业活了,大家的日子才好过。”
当汇报到工厂准备投资141万新上啤酒瓶托盘集层包装生产线时,陈希同问:“上这个项目一年可节约多少钱?”工厂同志回答:“由麻袋装运改为托盘集层包装,啤酒瓶破损率可以由7%下降到0.4%,一年可节约150万元到200万元。”大家认为这个项目应当上。市经委副主任李冀凯当即提出,由市经委组织实施。
北京玻璃总厂不少职工在高温下作业,劳动强度大,而收入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却是低水平,不利于稳定一线职工队伍。对此市劳动局长龚树基提出了两条解决办法:一是按照稳定一线艰苦岗位职工、鼓励职工学技术、促进企业提高效益的原则,根据国家政策逐步改变这个厂职工收入过低的状况,但企业要清退计划外用工;二是工厂必须改革内部分配制度,克服平均主义。他还提出,市劳动局把这个厂作为试点,派人到厂帮助企业改革内部分配制度。
墙上的石英钟指向12点25分,提交研究解决的资金短缺、能源供应不足、急需进行更新改造、税收、工资政策和605厂发展高技术产品光导纤维六个方面的18个问题,全部当场拍板,确定了解决办法。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宣部文化部举行茶话会
文艺界代表为发展文艺献计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刘曼军报道:中宣部、文化部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茶话会,邀请出席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50多位文艺界代表,就文艺工作提意见和建议。
中宣部、文化部和广播电影电视部等部门领导贺敬之、艾知生、高占祥、宋木文等出席了茶话会。
贺敬之在茶话会开始时诚恳地说:“请大家就文艺工作多提一些意见和建议,以帮助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作家陈登科等代表争先恐后地相继发言。他们提出应重视文艺与政治、文艺与社会效果、文艺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和保护传统文化、发展电影艺术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红线女在发言中呼吁文艺工作者要对社会、对观众负责;文联和各专业文化艺术协会要真正起到引导和促进文艺发展的作用。

第2版(国内新闻)

西哈努克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表示将为祖国彻底解放战斗到底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周慈朴、杨子迪)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说,他作为一个民族主义者和爱国主义者,不得不为祖国的彻底解放而战斗到底。西哈努克是在他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记者招待会开始时,他向记者们展示了一张地图,揭露越南侵吞柬埔寨边境领土。他说,位于柬埔寨东北部的腊塔纳基里省和蒙多基里省已经全部被越南占领和控制,那里的越南非法移民已经超过当地的柬埔寨人,越南在那里实行殖民主义统治。
他说,到目前为止,越南已向柬埔寨非法移民的人数超过100万,越南的成千上万军队仍留在柬埔寨。这些都是对“柬埔寨未来的最严重的威胁”。
西哈努克亲王说,洪森政权与越南划定的边界,以及洪森政权承认越南非法移民为柬埔寨公民,都是“非法的、不能接受的”。
他指出,在他上面所谈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之前,怎么能够举行大选,这岂不是“本末倒置”!
他说,柬埔寨自由战士在柬埔寨境内进行抗越救国斗争,这完全是他们自己决定的,“任何人都无法强迫他们打仗”。
当记者问西哈努克亲王为什么从柬埔寨解放区又来到北京时,他回答说,他的86岁的岳母和87岁的姑妈病情严重,现在正在北京住院治疗。他是不得不来到北京的,他希望能尽快返回解放区。
当问到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立场有什么变化时,西哈努克亲王说,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会见了他。杨尚昆重申,中国始终不渝地支持柬埔寨人民抗越救国斗争,直到他们取得彻底胜利。西哈努克亲王说,中国没有,将来也不会改变它支持柬埔寨人民抗越救国斗争的立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27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毛里塔尼亚农业发展部部长哈穆德·乌尔德·埃利一行。
▲国务委员李铁映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强生公司集团主席郭富文一行。
李铁映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经济调整和对外开放政策的情况,并希望通过郭富文以及强生公司中国部总经理余恒生等的努力,积极推动两国医药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向更深一步发展。
美国强生公司创建于1887年,是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产品种类较为齐全的医疗、医药用品公司之一,现在中国有3家合资、独资企业。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谷牧27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郭富文一行。
美国客人是应国家医药管理局邀请来华访问的。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扎基代表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26日上午把“卡迪·阿兹姆之星”勋章授予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沈遐熙,表彰他为加强中巴两国人民和穆斯林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所做出的贡献。
                    (新华社讯)

第2版(国内新闻)

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参政议政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新闻报道组新闻中心今天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邀请三位人大代表和三位政协委员就参政议政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各民主党派如何帮助共产党领导好国家?
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务委员吴京回答说,在我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之间实行的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民主党派与共产党的目标是一致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我们民主党派有了更多的参政议政的机会。以我为例,去年我接受国务院邀请,参加了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和清理整顿公司的工作。我们民主党派还有许多人士在政府的一些部门担任要职。
有记者问,人民代表在促进政府廉政建设方面如何发挥作用?
人大代表、山东省莱芜钢铁总厂厂长李国瑞说,党中央、国务院在廉政建设方面的决心很大。我们山东省委、省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廉政措施。作为人大代表,我要让职工了解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廉政建设的规定,并通过走访、座谈,了解职工对廉政建设的意见,然后向人民代表大会反映。人大代表、北京合成纤维实验厂高级工程师罗益锋说,应该健全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机制。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草拟人大代表监督法。这个法通过并实施后,将对有效地监督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起很大作用。
有记者问,在解决城市居民住房难问题上,政协委员如何发挥作用?
政协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设计师郑孝燮回答说,这些年,我国城市住宅建设速度、居民住房水平比改革以前有很大提高。到1988年底,我国城市共建设住房17.7亿平方米,城市每人平均居住面积达到6.3平方米。当然,不可否认,在许多城市里,居民居住条件还很差,相当拥挤。我们政协委员不仅把这些情况反映给政府有关部门,而且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案。比如,这些年城市高层住宅建得较多,但它投资较大,并不完全适用。我们建议搞一些低层高密度的建筑。这种建筑在节约土地和节约投资方面,都比高层建筑更加经济。
有记者问,如何使农民有更多参政议政的机会?
来自河南新乡市的农民代表史来贺回答说,现在人大代表中,农民所占的比例小了一些。希望下一届人代会能适当增加一点。农民的文化程度虽然比较低,但不等于他们参政议政的水平也低。农民是农村生产第一线的实践者,他们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多吸收农民参政议政,对整个国家有好处。
政协委员肖国金就政协委员在参与制定国家政策等方面如何发挥作用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2版(国内新闻)

在坦率友好合作的气氛中进行
中国印尼财务问题谈判取得积极成果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1990年3月23日至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张青为首的中国代表团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财政部预算总局外国基金司司长尤素福·安瓦尔率领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在北京就两国间财务问题举行了会谈。这次会谈是根据去年12月中国与印尼就两国恢复外交关系的技术性问题雅加达会谈的协议而举行的。
此次谈判是在坦率、友好和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认真核对了印尼方面所欠中国的债务,核对结果表明,债务数额大部是一致的,但也有一些帐目中存在着差异。双方对不一致的帐目查找了产生的原因,提供了有关的资料,并交换了处理意见。中方表示接受印尼方提出的建议,即以“巴黎方式”(印尼与其他国家解决旧债的一种方式)处理两国债务问题。此外,双方还就偿还方式等交换了意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会谈取得了积极成果。双方将向各自政府报告会谈结果,并建议最后由两国外交部长或政府代表解决。至此,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债务问题技术性谈判已经结束。
3月26日,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会见了印尼代表团。齐副部长对中、印尼两国关系中断23年后第一个印尼官方代表团访华表示欢迎,赞赏双方代表团为解决两国间债务问题所作的努力和所取得的积极成果。此次会谈为加速两国复交进程作出了贡献。会见中,齐副部长转达了钱其琛外长对印尼外长阿拉塔斯阁下的问候,并欢迎他4月底或5月初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当晚,外交部部长助理徐敦信会见并宴请了印尼代表团。
在北京期间,印尼代表团还在北京参观了一些名胜古迹。代表团将于明日离京回国。

第2版(国内新闻)

钱其琛宴请泰国外长西提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周慈朴)中国外长钱其琛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一行前来中国进行访问。西提外长已经先后十多次访问过中国,为促进和发展中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钱其琛外长在宴会上祝酒时说,具有深厚基础的中泰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必将不断发展。他指出,中泰两国长期来为谋求柬埔寨问题得到公正、合理和全面解决作出了不懈的努力,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他对这次有机会同西提外长就进一步密切两国的友谊和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表示高兴。西提外长在祝酒时指出,决定泰中关系发展进程的主要因素是共同的利益和相互之间坦诚相待。他在谈到两国在柬埔寨问题上合作时说,这对推动柬埔寨问题取得进展起了很大的作用。西提外长一行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明天中泰两国外长将举行会谈。

第2版(国内新闻)

斯特朗逝世20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杨国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三S研究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共同举行美国进步作家、中国人民忠诚的朋友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女士逝世20周年纪念会,向这位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给予热情支持并作出宝贵贡献的老朋友表示深切的缅怀和崇高的敬意。
黄华、陆定一、刘宁一、韩叙、爱泼斯坦、爱德乐等近100名中外人士及斯特朗女士的生前友好参加了纪念会。
斯特朗女士因病于1970年在北京逝世,终年84岁。
黄华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斯特朗女士在漫长的一生中对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贡献。他说,“斯特朗女士在新闻报道和写作中为促进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了解作出重大贡献。她的名字是中国人民引以自豪、感到亲切的名字。”
纪念会上,陆定一、爱德乐、爱泼斯坦和陆璀等也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诗人朱子奇朗诵了自己的诗,缅怀他们对斯特朗女士的哀思、敬佩和怀念。斯特朗女士先后6次来华,并于1958年来华定居直至逝世。她写了大量介绍中国的书和通讯。

第2版(国内新闻)

徐向前元帅为少年军校教员培训班题词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袁建达、王娜梅报道:首届全国少年军校教员培训班日前在这里开学。徐向前元帅为培训班题词:办好少年军校,培养少年儿童的国防意识。据悉,目前全国已有数百所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少年军校。这些学校吸收初中和小学的少先队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了解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历史,学习军事、政治,锻炼自理能力,养成纪律观念,加深对人民军队的感情。

第2版(国内新闻)

著名画家潘觐绩将佳作捐赠亚运会
本报讯 以“江淮画鱼人”之雅号而闻名的著名国画家潘觐绩先生将40幅价值连城的鱼画佳作无偿地捐赠给第十一届亚运会,日前从泰州寄往北京。这40幅佳作既寄寓了老画家对亚运会的关心和支持,又倾注了这位民主人士的一片爱国之心。
                         (史有龙)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心目中的共产党员》进京
本报讯 记者李德润、周庆报道: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委托上海影联公司录制的《我心目中的共产党员》录像片,日前与首都一些观众见面。走上荧屏的七位共产党员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录像片的主角是生活中的真人,他们的妻子、儿女、领导,也都是本人出场。

第2版(国内新闻)

《党的基本知识电教系列片》下发部队
本报讯 日前,总政治部制作的《党的基本知识电教系列片》开始发往全军各部队。这套系列片是根据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指示精神,由总政组织部组织有关方面共同编辑制作的。
                       (唐武)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铁道部第十六工程局四处施工点分散在三省一市,施工间隙他们积极参加植树活动,近年来植树达85000多棵。图为他们在吊装大树苗。  高国孝 成海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