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际新闻)

努乔马总统会见吴学谦副总理时说
中国人民始终站在纳米比亚人民一边
努乔马总统接受杨尚昆主席的访华邀请
本报温得和克3月22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纳米比亚共和国总统努乔马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特使吴学谦副总理时,赞赏和感谢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始终站在纳米比亚人民一边。
努乔马总统说,在纳米比亚人民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始终站在纳米比亚人民一边,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
努乔马说,他特别高兴看到吴副总理同纳米比亚外长刚才签订两国建交公报。这一重要事件向全世界表明,中国人民是同纳米比亚人民站在一起的。
吴学谦副总理说,过去在斗争中,我们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现在在建设中,我们也同纳米比亚人民站在一起。
吴学谦说,在他来纳米比亚之前,杨尚昆主席托他正式向努乔马总统提出访华邀请。他希望努乔马总统尽早访问中国。
努乔马愉快地接受了杨主席的访华邀请。他说,他对中国的访问将加深两国已经存在的非常良好的关系。
本报温得和克3月22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在参加纳米比亚独立庆典之后离开纳米比亚时,在温得和克国际机场发表书面讲话。
吴学谦说,纳米比亚是非洲大陆上残存的最后一块殖民地。结束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黑暗统治,实现独立和自由,是100多万纳米比亚人民长期的心愿,也是非洲国家和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的愿望。
他说,中国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互相同情和支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人民为纳米比亚人民终于赢得民族独立的伟大胜利而欢欣鼓舞。
他说,随着中、纳邦交的建立,中、纳人民的传统友谊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全面发展。

第5版(国际新闻)

吴学谦在同曼德拉会见时重申
中国坚决支持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
本报温得和克3月22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吴学谦副总理今天在这里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曼德拉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
吴学谦是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前来参加纳米比亚共和国独立庆典的。今天上午,曼德拉同他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会见。
吴学谦对曼德拉获释再次表示祝贺,并热切希望他访问中国。吴学谦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过去是这样,现在和将来仍然是这样,直到南非人民获得最后胜利。
曼德拉关切地询问了邓小平同志的近况。他说,他对邓小平有深刻的印象。他在高龄之时还对中国进行英明的领导,这对所有愿为人民服务的老年人是极大的鼓舞。
曼德拉说,中国很早就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南非人民同中国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在斗争中也关心中国的斗争,注意中国的经验。他个人在被监禁期间曾经阅读过毛泽东和中国其他老一辈革命家的著作。中国共产党解放了中国,中国人民的胜利在世界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他说,南非人民在争取自由和种族平等的斗争中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
谈到目前的形势时,曼德拉说,非国大将首先同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会晤,讨论消除谈判中的障碍问题。
他说,目前还有一些障碍需要排除。南非政府必须同意流亡在国外的人返回国内,释放所有政治犯,取消紧急状态并消除政治迫害。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开始正式谈判。
曼德拉说,南非政府坚持要由他们挑选谈判代表,这是不能同意的。
在接受访华邀请后,曼德拉向吴学谦表示了希望早日实现访华的迫切愿望。他对未能见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老一代领导人表示遗憾。他希望能尽快同邓小平会见,并希望当面向中国党政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吴副总理说,邓小平虽然没有会见过曼德拉,但他始终关心曼德拉和南非人民反种族隔离的斗争。
(附图片)
22日,曼德拉会见参加纳米比亚独立庆典的中国政府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5版(国际新闻)

金日成主席会见西哈努克亲王
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平壤3月23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会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西哈努克亲王陪同金日成主席观看了由亲王编导的故事影片。
金日成设午宴招待西哈努克亲王。两位领导人还互赠了礼品。
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和柬埔寨驻朝鲜大使宋春等参加了会见和午宴。
西哈努克亲王是3月21日抵达平壤的。
新华社平壤3月21日电 (记者黎能清)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抵达平壤访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李钟玉到机场迎接。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乐队奏柬埔寨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李钟玉副主席的陪同下,西哈努克主席检阅了朝鲜人民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数百名平壤市群众在机场列队欢迎西哈努克的到来。
柬埔寨驻朝鲜大使宋春,中国驻朝鲜大使温业湛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平壤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第5版(国际新闻)

纪念沙佩维尔惨案三十周年
南非黑人举行集会和罢工
新华社哈博罗内3月22日电 据博茨瓦纳通讯社今天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21日在德兰士瓦省的一座体育馆内举行集会,纪念沙佩维尔惨案30周年。
报道说,大约5万人参加了这次纪念活动。当局在体育馆周围部署了警察,严密监视这次活动,但没有任何暴力事件发生。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21日在沙佩维尔镇举行集会,纪念沙佩维尔惨案30周年。几千黑人群众出席了集会。
同一天,在南非许多地方,包括比勒陀利亚、开普敦、约翰内斯堡、布隆方丹和德班,成千上万的黑人群众纷纷举行集会和其它纪念活动。在东开普省的奥伊滕哈赫市,集会的群众多达10万人。集会群众同警察发生了冲突。警方说,至少有8人死亡、91人受伤。与此同时,在一些城镇中,数万名黑人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第5版(国际新闻)

朝鲜北方敦促南方尽快举行双方高级协商会议
建议双方组团实地核查水泥墙问题
据新华社平壤3月22日电 (记者黎能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各政党的代表今天在平壤举行协议会,再次敦促南朝鲜尽快响应北方提出的建议,举行由北南高级当局和各政党首脑参加的协商会议。
会议讨论了要求南朝鲜清除分裂壁障、实现北南自由往来和全面开放,举行北南高级当局和各政党首脑参加的协商会议的对策措施。
会议根据政府和各政党代表的要求,将北方为举行北南协商会议所做出的努力和积极方案再次转达给南朝鲜当局和各政党首脑,并通过了致南朝鲜当局和各政党首脑的信。
本报平壤3月23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政府和各政党代表协议会今天在公布的致南朝鲜当局和各政党首脑的信中,建议由北南当局和政党代表组成“联合调查团”,到军事分界线南方一侧实地核查,以确认是否存在水泥墙问题。
这封信是朝鲜政府和各政党代表协议会22日通过并以朝鲜政务院总理延亨默名义于今天下午在板门店,由2名北方联络员递交给南方联络员的。信中说,为确认水泥墙是否存在,北方建议,组成由北南当局和各政党代表参加的“联合调查团”,于3月30日上午10时开始在实地调查。北方将派出当局、政党代表10余人以及军事专家、记者100余人参加“联合调查团”,并用北方的直升机运送。为商讨组成北南“联合调查团”的具体问题,北方建议,3月28日上午10时双方各派当局、政党代表3人,在板门店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会议室举行工作接触。
信中希望南朝鲜当局和各政党首脑响应北方的建议。

第5版(国际新闻)

钱其琛外长在印外长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
中印合作对两国有利对世界有益
新华社新德里3月22日电 (记者詹得雄)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在印度外长因德尔·库马尔·古杰拉尔今晚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中印两国有很多领域可以互相学习,彼此合作,这不仅对两国有利,而且对世界也有益。
他在赞扬印度人民曾为人类作出卓越贡献之后说,中印同属发展中国家,“我们愿同印度朋友一道,在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为进一步发展中印睦邻友好关系而努力”。
在谈到边界问题时,他说:“我相信,中印两国人民完全有能力和智慧,合情合理地解决这一问题。”
他在谈到南亚局势时说:“印度作为南亚大国,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中国赞赏南亚各国进行区域合作,希望它们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妥善解决它们之间存在的问题。”
钱外长还表示,中印关系的改善不仅不会影响中国同南亚其他国家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而且将有助于维护南亚乃至整个亚洲的和平。
印外长古杰拉尔在讲话中说,印新政府希望保持和发展前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时在双边关系中取得的发展势头。他说:“在过去几年中,我们的关系已有很大改善。”他表示相信,在南亚对话将代替对抗。他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立一个稳定的不受外来干涉的南亚。”
他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成为国际关系的一种准则,世界不可避免地会从对抗走向合作和和平共处。
今天中午,钱外长还拜会了印度副总统尚卡尔·达亚尔·夏尔马,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5版(国际新闻)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说
为顺利向新政府交权反政府武装必须解散
新华社马那瓜3月18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今天在加拉加斯说,他的国家目前处于近十年来最危急的时刻,“国家形势十分严峻”。
奥尔特加结束了对智利和巴西的访问并在委内瑞拉首都作短暂停留后,今天晚上回到马那瓜。
奥尔特加在国外访问期间多次表示,为了在4月25日顺利完成向新政府移交权力的工作,反政府武装必须在这一天之前解散。他今天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应当无条件地停止向尼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
他还说,如不解散反政府武装,尼加拉瓜就有爆发社会动乱的危险,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奥尔特加在智利和巴西访问期间曾同一些拉美国家的元首进行过会晤。他说,这些国家的元首都认为美国应当中止对尼反政府武装的援助,但是奥尔特加说,他所担心的是,美国口头上表示同意解散这支武装部队,而实际上仍然资助他们的活动。

第5版(国际新闻)

地中海沿岸国家会议结束
新华社罗马3月22日电 旨在加强地区合作的地中海沿岸国家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
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是由意大利发起的。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葡萄牙、阿尔及利亚、利比亚、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和突尼斯等9个地中海沿岸国家的政府代表参加了会议。据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9国代表讨论了地中海沿岸国家加强关于政治和安全问题的对话以及增进经济、文化和社会合作等问题。代表们认为,加强地中海地区合作应从西地中海地区开始,因为随着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的建立,那里已出现地区一体化的趋势。

第5版(国际新闻)

戈尔巴乔夫要求立陶宛停止组建地方护卫组织
新华社莫斯科3月22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22日打电报给立陶宛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兰茨别尔吉斯,要求在立陶宛停止组建所谓的地方护卫组织。
塔斯社播发的这份电报说,来自立陶宛共和国的消息证明,该共和国境内正在登记参加所谓地区护卫组织的志愿人员,这种地区护卫组织旨在取代边防军和部分内务部机构的活动。
戈尔巴乔夫要求采取紧急措施制止一切旨在建立这种和其他类似组织的行动。
戈尔巴乔夫同时提请兰茨别尔吉斯注意,把《关于追究反国家号召的刑事责任法律草案》列入立陶宛最高苏维埃会议议程是不合法的,因为确定反国家罪的责任问题完全属于苏联的职权范围。
戈尔巴乔夫21日曾发布命令,责成苏联部长会议和护法机关维护苏联在立陶宛境内的主权。塔斯社22日发表声明,宣布了为执行这一命令所采取的措施。声明说,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边防军在沿立陶宛领土的苏联国家边界线上加强了哨所和小分队的力量。边防军正在帮助海关机构加强对进出苏联边境的人员和货物的管理,已更加严格地监督苏联公民从立陶宛领土出境,并采取措施限制外国公民进入立陶宛。
立陶宛最高苏维埃3月11日通过了关于“恢复立陶宛国独立”的决定。苏联第3次(非常)人代会通过决议宣布,该决定没有法律效力。

第5版(国际新闻)

哥爱国联盟总统候选人遇刺
新华社波哥大3月22日电 哥伦比亚爱国联盟总统候选人贝尔纳多·哈拉米略今天在波哥大机场遇刺身亡。
这一事件是在哥伦比亚5月大选前夕发生的,它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
爱国联盟今天在声明中指出,内政部长卡洛斯·莱莫斯应对这一事件负责,因为莱莫斯两天前公开指责爱国联盟是一支游击队的“同谋”。同时,该联盟已宣布退出大选,它的支持者在波哥大举行了抗议游行。与此同时,内政部发表一份公报,强烈谴责对哈拉米略的谋杀是“破坏国家民主制度”的行为。保安机构的人士说,哈拉米略是被麦德林贩毒集团杀害的,参与谋杀的4人中,1人受伤被捕,其他3人已逃跑。

第5版(国际新闻)

就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的形式
欧共体委员会确定基本设想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0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20日公布一项文件,就未来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的形式确定了委员会的基本设想。
委员会负责财政金融事务的委员亨宁·克里斯托弗森向报界介绍了这一文件的主要内容。文件基本上采纳了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尔去年4月提出经货联盟分三步走的方案,即:在成员国货币间实行固定比价;建立欧洲中央银行体系;发行统一货币。
但文件建议放宽对各成员国预算赤字的限制,主张加速货币统一的进程,并认为,未来的欧洲中央银行系统应是“独立自主的”。
委员会拒绝了英国提出的通过成员国货币的竞争实现货币联盟的建议,认为这样一种“无休止的竞争”将不能使货币比价固定,反而会导致一种货币对其他各种货币的支配。

第5版(国际新闻)

欧共体委员会主席认为
民德加入共同市场前应有过渡期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2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尔认为,民主德国在最终加入欧洲共同市场前须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德国东西两部分之间的行政边界仍须保留。
德洛尔在欧洲议会政治委员会20日讨论民主德国加入共同体的具体步骤时认为,这一过程应分为3个阶段,首先是货币联盟,之后是经济联盟,最后是全面一体化。在第2和第3阶段之间应有一个过渡期。在过渡期内,欧共体对民德的经济政策将通过协商确定。另据欧洲议会发言人证实,欧共体委员会副主席安德里森和班格曼也先后在21日和22日举行的欧洲议会德国统一问题临时委员会上重申了上述观点。
据悉,欧共体委员会将把这一立场通报给即将于23日来访的西德总理科尔。

第5版(国际新闻)
专栏:综述

波恩的“统一热”起而复降
新华社记者 胡旭东
今年初,西德政府曾乐观地估计,德国统一年内即可实现。但是,政府人士最近又认为,完全统一前将有长达三年的过渡期。西德报刊认为,这反映波恩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在统一问题上正在恢复到“理智状态”。
德国统一是德国人的共同愿望,也为世界各国所理解或支持。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德国“何时”和“怎样”统一,也就是时间和方法问题。而正是在这两点上,科尔总理错误估计了形势,从而导致几方面的失策,不得不修改原定的统一时间表。
首先,在德—波奥得—尼斯边界问题上,科尔一再拒绝对确认这一边界作出保证。
科尔的这一立场,不仅遭到了国内反对党及执政联盟中的自民党的指责,而更主要的是加深了苏、美、法、英及周围邻国对德国统一的疑惧。最后这一场风波虽以科尔的让步而暂告平息,但后果却已很难消除,引起了人们对二次大战历史的不愉快回忆。苏联新当选的总统戈尔巴乔夫最近强调,同德国签订和平条约,“永远和彻底地消除从德意志土地上爆发战争的危险”是很有必要的。
其次,在统一方法上,科尔不该自作主张,搬出西德《基本法》(即宪法)第23条。认为民主德国只需根据这一条文“加入”联邦德国,“统一”就可完成,连制订新宪法的程序都可以省略。
科尔的这一方案得不到国内反对党和联合执政的自民党的赞同,也为民德的许多党派所拒绝,并使苏、美、英、法4个战胜国感到恼火。
尽管两德统一是德国人的事,但4个战胜国不会允许德国人背着它们,自己搞自己的一套,也不会接受西德制造的“既成事实”。14日在波恩举行的第一次两个德国和4个战胜国代表会谈中,战胜国反掉了在一定程度上把并行的两德协商优先于4个战胜国的概念——即“2+4会议”的提法,便是一个生动而有力的证明。
再次,在对移民的政策上,科尔采取了怂恿的态度,导致了局面的不可收拾。科尔把大批来自民主德国的移民,视为向民德发起“统一”攻势的“武器”,对移民提供了各种“优惠”。结果是移民浪潮持续不断,给西德的住房和劳工市场带来难以承受的压力,并上升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同时也加重了民德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结果是西德各州在联邦参议院结成了广泛的联盟,一致与联邦政府的移民政策保持对立。
说到最后,科尔在德国统一问题上的失策还在于,把德国统一这一历史性事件,用作了他的联盟党竞选的手段。他希望通过德—波边界问题上的暖昧态度或是移民问题上的策略应用,在今年12月的大选中获得右翼势力的选票。谁知道大选还没有开始,麻烦却已引来一大堆。
由于两个德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的差异在短时间内无法消除,过快的统一只会给未来的德国带来经济的动荡和社会的混乱。随着时间的推移,连德国人自己对这一点也看得越来越清楚了。西德德意志内部关系部15日发表的一份民意调查报告表明,目前民德绝大多数居民最关心的,是民德尽快整顿经济,而不是科尔提出来的作为统一第一步的货币联盟,无论在民德还是在联邦德国,至少有半数左右的居民不赞成立即统一,而主张在统一前有一段几年的过渡期。
再者,即使两德愿意尽快统一,也还有个4个战胜国是否赞成的问题。各战胜国对于一个“2+4会议”的概念尚要斤斤计较,更何况涉及到切身利益攸关的战胜国权利、边界以及统一后德国的归属等根本问题,解决起来谈何容易。
面对那么多问题,所以科尔近日不得不说,德国统一还需要一定时间。波恩“统一热”的降温看来是形势所迫,在所难免。
               (新华社波恩3月20日电)

第5版(国际新闻)

蒙古部长会议主席会见我轻工部长
新华社乌兰巴托3月22日电 (李佳好)蒙古新任部长会议主席沙·贡嘎道尔吉22日在这里会见了中国轻工部长、中蒙政府经贸科技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曾宪林,以及由他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部分成员。
贡嘎道尔吉主席说,蒙中友好关系历史悠久,近几年来两国各方面的关系都发展得很好。两国政府经贸科技合作委员会的建立和首次会议的举行对发展两国关系具有很大意义。
这是贡嘎道尔吉3月21日担任蒙古部长会议主席后首次会见外国代表团。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中蒙政府经贸科技合作委员会蒙方主席苏伦和中国驻蒙古大使张德麟参加了会见。

第5版(国际新闻)

泰国副总理会见我司法部代表团
新华社曼谷3月23日电 泰国副总理天猜·西里三攀今天在这里会见以中国司法部长蔡诚为团长的中国司法部代表团,双方回顾了中、泰两国友好关系和近年来中、泰司法界的交往情况。双方表示,加强中、泰司法界的交往将有助于两国司法界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

第5版(国际新闻)

我国驻巴林大使馆开馆
新华社麦纳麦(巴林)3月21日电 (记者吴毅宏)中国驻巴林大使馆今天正式开馆。
在开馆仪式上,巴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阿勒哈里法对记者表示,巴林政府对巴中两国建交和互设使馆,以及最近中国外长钱其琛正式访问巴林等一系列促进两国关系的活动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表示相信,巴林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国驻巴林国大使管子怀主持了中国大使馆的开馆仪式。巴林外交部等有关部门的高级官员出席了开馆仪式。

第5版(国际新闻)

美苏阿富汗问题会谈未获成果
据芬通社二十二日报道,美国和苏联在赫尔辛基就阿富汗问题举行的会谈,没有取得成果。
由美国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和苏联外交部负责亚洲事务的官员阿列克舍叶夫率领的代表团,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分别在美国和苏联驻芬兰大使馆就以政治途径解决阿富汗问题举行了谈判。凯利在谈判结束后透露,这次谈判“没有达成协议”。他说,目前美苏双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最大分歧,是由谁来领导阿富汗政府问题。

第5版(国际新闻)

美国务卿会晤南非总统
开普敦消息:美国国务卿贝克二十二日下午在开普敦会晤了南非总统德克勒克。
贝克在会谈后对记者说,德克勒克向他保证,南非的改革进程不可逆转,南非政府决心抛弃镇压制度,通过和平变革建立一个没有种族歧视的民主南非。

第5版(国际新闻)

匈牙利苏联签署贸易协议
匈牙利和苏联贸易协议二十二日在布达佩斯签订,从明年起两国贸易将改用可兑换货币结算。
匈苏两国政府代表团从二十日起就两国贸易问题进行了艰难的谈判。双方最后确定,苏联将以美元抵补它对匈八亿卢布的贸易逆差,比价为一卢布折合零点九二美元。双方还商定从一九九一年起相互间的贸易改用美元结算,从而取消换货限额。这样,匈苏贸易打破了经互会原有的合作形式。

第5版(国际新闻)

今年已有十一名记者遭杀害
今年第一季度,世界上已有十一名记者遭到杀害。
据设在巴塞罗那的无国界记者联盟西班牙办事处的一份材料,这十一名记者中有三人死于哥伦比亚,三人死于菲律宾,他们当中大部分是被不明身份的人暗杀的。
近五年来,世界上暗杀记者的事件日益增多,死亡记者的人数从一九八六年的十九人剧增到一九八九年的七十一人。这七十一人中有四十五人死于拉丁美洲,他们中多数人成为贩毒分子的报复对象。

第5版(国际新闻)

凡高名画《鸢尾花》再度易主
曾创世界名画售价最高纪录的油画《鸢尾花》于二十一日再次拍卖成交。
《鸢尾花》是荷兰印象派大师文森特·凡高于一八八九年在法国完成的一幅杰作,一九八七年被澳大利亚金融家阿兰·邦德以五千三百九十万美元买下,从而创下名画交易的最高纪录。
二十一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保罗·盖蒂博物馆买下了《鸢尾花》,但博物馆对其售价秘而不宣。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