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各级政府
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首位
国家要增加农业投入 银行要增加农业贷款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实现农业的稳定发展,是全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基础。各级政府都必须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动员全国上下、各行各业支援农业,齐心合力地把农业搞上去。”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今年要努力做好十项工作时,首先谈到了农业问题。
他说,今年国家要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各级银行要增加对农业的贷款。中央掌握的基本建设投资中,用于农业的投资比上年增加近30%,是近十年来增加最多的一年。各级政府也要尽可能增加农业投入。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群众是农业投入的主体,要引导和组织他们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农业生产和开发,并从多方面增加劳动积累。去冬今春以来,全国各地掀起了规模宏大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热潮,要一年又一年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扎扎实实地讲究实效,避免形式主义。
李鹏要求各级政府必须认真贯彻执行依靠科技进步振兴农业的方针,切实加强和组织领导好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工作。要进一步动员和组织更多的农业科技人员到生产第一线,加强对农民的科技培训,并健全以乡为重点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组织。要努力增加化肥、农药、农膜和农业机械等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
他说,从根本上说,把我国农业搞上去,关键是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必须保持农村基本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在坚持和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同时,提倡建立产前、产中、产后的生产、科技、供销等社会化服务体系。努力完善和发展统分结合的农村双层经营体制,把发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同调动农民个人的生产积极性结合起来。为了鼓励农民增加棉花、油料等生产,协调农村经济中的比较利益,国务院已经决定,今年将提高棉花、油料、糖料的合同收购价格。
李鹏指出,乡镇企业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就业,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等方面,都发挥了和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乡镇企业目前困难比较多,各级政府要加以扶植和引导。乡镇企业本身也要本着“调整、整顿、改造、提高”的方针,认真进行治理整顿。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再次举行大会
邹家华报告去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今年计划草案
王丙乾报告去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今年国家预算草案
大会决定接受邓小平辞去国家军委主席职务的请求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
会上,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作了关于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作了关于1989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决定接受邓小平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请求。
上午9时,大会执行主席习仲勋宣布,出席今天大会的有2692名代表,符合法定人数。
邹家华受国务院委托,首先向大会报告了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0年计划草案。
邹家华说,去年整个计划的执行情况比较好,国民经济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突出表现在:连续几年的经济过热已经降温,过大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有了压缩,通货膨胀得到控制,全国零售物价上涨幅度逐月降低,社会生产保持适度增长。
邹家华列举的成绩有几个方面:粮食生产获得好收成,农林牧副渔业继续发展;连续几年过高的工业增长速度已经降了下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得到控制,一批大中型项目建成投产;市场商品供应比较充裕,零售物价上涨幅度低于上年;进出口贸易持续增长,对外经济技术交流继续发展;科技、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稳定发展;社会消费需求有所控制。
邹家华指出,尽管治理整顿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是经济生活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影响经济稳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导致通货膨胀的一些基本因素还没有消除,新老矛盾交织在一起,治理整顿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一定要肯定成绩,正视困难,看到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光明前景,增强信心,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坚定不移地把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继续推向前进。
关于1990年计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邹家华说,1990年计划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振奋精神,克服困难,继续推进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为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而奋斗。在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前提下,集中精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
邹家华说,基于上述指导思想,199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目标是:
——保持经济适度增长率。在提高经济效益和技术水平的基础上,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4%;工业总产值增长6%;国民生产总值增长5%。
——进一步降低通货膨胀率,全国零售物价上涨幅度计划控制在低于上年水平。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4100亿元,并切实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进一步调整投资结构。
——继续从紧控制信贷规模和货币发行量,国家预算赤字低于上年水平。
——保持当年外汇收支基本平衡。
他说,1990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有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加强农业,争取粮食、棉花等主要农产品稳定增长;积极促进市场销售,大力调整结构和提高经济效益,保持工业生产适度增长;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调整投资结构;安排好国内市场和人民生活,继续控制物价总水平;坚持对外开放,努力调整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发展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交流;进一步发展科学、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事业,严格控制人口增长。
邹家华在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把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努力完成1990年计划。他说,199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任务是相当艰巨的。为了顺利实现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必须按照党的十三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正确处理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关系,使它们紧密结合,互相促进。第一,坚持和完善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第二,加强对生产、流通领域的计划指导和管理。第三,继续深化固定资产投资体制的改革。第四,按照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体系和制度。
邹家华指出,完成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任务是艰巨而光荣的。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坚决依靠和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发扬光荣传统,振奋精神,埋头苦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全面完成1990年计划。
接着,王丙乾受国务院委托,向大会报告了1989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0年国家预算草案。
他在报告1989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时说,这一年,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是比较好的,财政收入超额完成了国家预算,基本上保证了建设和改革的资金需要。
他说,根据现在的预计数字,1989年国家财政总收入为2919.2亿元,完成预算的102.2%;国家财政总支出为3014.55亿元,完成预算的102.9%;收入和支出相抵,财政赤字为95.35亿元。
王丙乾说,尽管去年财政赤字有所扩大,但在当年出现若干特殊因素的情况下,国家预算的执行能够达到这种程度,确实是很不容易的。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努力组织收入,超额完成了收入任务;贯彻紧缩财政的方针,控制和节减了一些非重点的财政支出;调整支出结构,增加了能源、交通、农业、教育、科技等重点投入;结合治理整顿工作,全面开展了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在去年国家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关于1990年国家预算草案,王丙乾说,1990年国家预算安排的主要原则是:进一步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在保持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前提下,继续实行控制需求、紧缩财政的政策,并把工作重点放到调整产业结构和分配结构、提高经济效益上来;要努力促进生产发展,开辟新的财源,适当集中资金,确保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在严格控制财政支出规模的同时,调整支出结构,保证重点,压缩一般,真正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要加强财政管理监督,严格控制财政赤字,逐步缓解社会总需求超过总供给的矛盾,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他说,现在提请审议的1990年国家预算草案,财政总收入为3236.53亿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增长10.9%;财政总支出为3325.45亿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增长10.3%;收支相抵,支出大于收入88.92亿元。
王丙乾就预算草案中的几个问题作了说明:关于国家预算中编列的财政赤字问题;关于开辟新财源,增加财政收入问题;关于国内外债务还本付息支出的安排问题;关于紧缩财政支出和保证需要问题;关于企业亏损补贴和价格补贴问题;关于调整职工工资问题。
王丙乾说,为了确保1990年国家预算圆满实现,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围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他在报告中提出的措施是:统一思想认识,树立全局观点;狠抓经济效益,大力组织财政收入;大力压缩和严格控制财政支出,真正过紧日子;继续深化改革,推进财政法制建设;整顿财税秩序,加强财政监督。
王丙乾强调指出,当前国家财政面临的形势仍然是严峻的,财政方面的矛盾很多,困难很大。但是,战胜困难的有利条件也很多。目前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深得人心,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特别是经过40年的建设,我国的经济实力已大大增强,这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物质基础。只要我们做好工作,1990年的国家预算一定会实现。
3月19日举行的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上,根据中共中央的建议,曾通过了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接受邓小平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请求的决定草案。那次主席团会议后将中共中央的建议和大会的决定草案印发全体代表征求意见。
在今天的大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1990年3月9日致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关于接受邓小平同志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请求的建议》和代表大会的决定草案。经代表们表决,大会通过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接受邓小平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请求的决定》。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还有赛福鼎·艾则孜、陈慕华、孙起孟、马思忠、巴图巴根、叶公琦、刘华清、宋汝棼、赵鹏飞、胡锦涛、爱新觉罗·溥杰、程序。

第1版(要闻)

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今年廉政建设主要抓四件事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各级政府的廉政建设,主要应抓好以下几件事:
(一)对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各地各部门采取的各项廉政规定和措施,要组织专门力量,认真进行全面检查,并将落实情况逐项公布于众,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没有做到的,要限期落实;继续违反的,要严肃查处。
(二)制定和实施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个人收入监督制度,以及在国内外交往中收受礼品的规定,进一步深入开展反贪污、反受贿的坚决斗争。
(三)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住房、建房标准进一步作出具体规定,切实纠正和防止多占住房、超标准装修住房和违法违纪营建私房。
(四)大力整顿和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的不正之风,特别是加紧整肃执法部门和监督机构的违法违纪行为。
李鹏提出,为了推进廉政建设,必须继续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对已经查清的大案要案,要及时公布处理结果。今年要着重查处三个方面的案件:一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执法监督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搞权钱交易,采取各种手段获取非法利益的案件,如贪污受贿、投机倒把、以权谋私、弄权勒索、奢侈浪费等。二是社会反映强烈、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如用公款超标准装修住房,利用职权违法违纪营建私人住宅,公费旅游和大吃大喝等。三是严肃查处官僚主义、失职渎职案件,以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的违纪违法行为。

第1版(要闻)

就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各抒己见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一些委员就解决市场疲软经济效益差等问题献计献策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出席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今天分组讨论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问题各抒己见。
李京文委员说,开始有不少人担心治理整顿会使我国经济出现滞胀,即出现生产停滞与通货膨胀“并发症”。而实际情况是,去年通货膨胀基本控制住了;生产虽有回落,但仍保持了一定的发展速度。治理整顿在一年左右时间便见了成效,说明这一措施是可行的,中央的决策是正确的。
陈铭珊委员说,去年政府对通货膨胀、盲目引进和基建战线存在的问题采取了一些切实有效的措施,使失控的局面初步得到了控制,我认为这三项工作做得不错。1988年市场出现了抢购风,经过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趋于平稳,物价也比较稳定,老百姓是比较满意的。
王传纶、陈征两位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在肯定了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成绩的同时,也看到了经济工作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对目前市场出现疲软等问题作了比较透彻的分析。这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陈岱孙、汤德全委员说,目前经济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少是过去遗留下来的。不能指望一下子解决好所有问题,应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段时间内发展慢一些,或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正常现象,决不能因此而动摇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心。
政协委员还对政府的工作提出了希望。有的委员说,今后政府在制定经济政策时,应注意各项措施的配套,不能解决了一个问题,又引发出一系列新问题。一些委员还就如何解决目前市场疲软、工业增长速度回落过猛、经济效益差等问题献计献策。这些办法包括:引导消费,搞活市场,带活企业;利用治理整顿的有利时机,搞好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通过科技进步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提高产品的档次,等等。

第1版(要闻)

非洲大陆从殖民桎梏中彻底解放
纳米比亚宣告独立
非洲各国驻华使节在京联合举行招待会
本报温得和克3月21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今晨零时,非洲大陆最后一块殖民地纳米比亚庄严宣告独立。零时钟声响后,在温得和克体育场,一面由白窄条间隔的蓝、红、绿三色和一轮金色的太阳图案组成的纳米比亚共和国国旗冉冉升起。当共和国的旗帜飘扬在体育场上空时,人群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接着,萨姆·努乔马在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主持下,宣誓就任纳米比亚共和国首任总统。
努乔马总统在温得和克体育场向数千名外国来宾和数万名群众发表就职演说。
努乔马总统庄严宣布,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纳米比亚人民终于摆脱了殖民主义统治,获得了国家的独立。他说,从今天起,纳米比亚进入了一个新时代,纳米比亚人民成了自己国家的主人,他号召全体纳米比亚人民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胜利,为建设自己的国家加强团结共同努力。
前来参加纳米比亚独立庆典的有非洲统一组织主席、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非洲前线国家主席、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不结盟运动主席、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德尔诺夫舍克及许多国家的元首和高级官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了这一独立庆典。
宣誓仪式结束后,人们载歌载舞,热烈欢庆这个伟大的时刻。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讯 非洲各国驻华使节21日联合在王府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非洲大陆的最后一个殖民地——纳米比亚的独立。
驻华非洲使团长、马达加斯加大使莫里斯致词说,纳米比亚的独立结束了非洲几十年来为使非洲大陆从殖民桎梏中得以彻底解放而进行的斗争。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第1版(要闻)

杨主席李总理分别致电
热烈祝贺巴基斯坦国庆
中巴友谊经受住考验将不断发展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和国务院总理李鹏二十日分别致电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和总理贝·布托,衷心祝贺巴基斯坦国庆。
杨尚昆主席在致伊沙克·汗总统的贺电中说,“值此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庆的喜庆时刻,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表示最热烈和最衷心的祝贺。”
他说,“几十年来,巴基斯坦人民辛勤劳动,在建设和保卫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巴基斯坦在国际事务中坚持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积极谋求世界和平与进步,尤其是在寻求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做出了不懈努力,赢得了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赞赏。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取得更大进步。”
他说,“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谊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几十年来我们两国彼此信任、相互支持、真诚合作、成效卓著。中巴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深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李鹏总理在致贝·布托总理的贺电中说,“我高兴地看到,勤劳勇敢的巴基斯坦人民在保卫国家和发展经济的事业中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就。我去年十一月访问贵国时对此获得了深刻的印象。巴基斯坦人民取得的成就使中国人民感到欢欣鼓舞。我们高兴地看到,巴基斯坦政府奉行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和积极的作用。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国与国之间分歧的主张和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所做的一切努力。”他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友好邻邦。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得到加强。我们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总是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我们之间的这种支持和帮助是真诚和可贵的。中巴友谊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指导,在国际风云变幻中经受了考验,并为两国政府和人民所珍视。我坚信,在未来的岁月里,有着广阔前景的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在新的深度和广度上不断得到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写

眼睛向下 情趣向上
——政协常委金开诚谈文化建设
本报记者 丁刚
“如果说‘扫黄’好比动手术的话,那么情趣向上的诱导就好比吃补药。人们如果富有向上的情趣,就会乐于亲近真善美的事物和作品。”全国政协常委、北大教授金开诚用这样一个浅显易懂的比喻点明了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文化建设。
不久前金教授在《中国图书评论》召开的座谈会上提出“眼睛向下,情趣向上”这一建议,引起不少文化界人士的关注。金教授说:“我提出这个问题是从现在的国情出发的。中国人口多,总体上看,文化素质差。文化艺术工作者如果不把广大群众放在心上,有些人就会乘虚而入,骗了钱财,还要腐蚀人的灵魂。‘扫黄’、‘除害’当然十分必要,效果也很显著。但从长远看,这场斗争还是要以文化对文化,以艺术对艺术,通过积极的文化建设来占领文化领域,这样才能取得更为深远的效果。”
金教授认为,在“扫黄”的同时还应该狠抓“脱俗”,这个“俗”是“庸俗”之“俗”。他说:“一个时期以来,文化艺术领域出现了一股庸俗化的浊流。不仅是趣味低级的读物充塞街头,就连号称‘严肃文学’的创作中也常常出现满口脏话、不通情理、赤裸裸表述本能要求的人物形象或‘抒情诗句’。事实说明,这样的读物、创作,非但没有提高读者、观众的文化素质,反而使其下降了。所以庸俗之‘俗’非‘脱’不可。”
那么“脱俗”又该怎样“脱”呢?金教授提出以“雅”破“俗”,以具有群众性、为群众所乐于接受的通俗来破庸俗。他说,力求通俗,便是“眼睛向下”。
“‘眼睛向下’包含着两个互相联系的方面。一是观念的转变。现在,有的文人雅士内心里看不起通俗,其实通俗之作品位不低,难度也很大。”谈到这里,金教授告诉记者,他8岁就读《红楼梦》。真正的名作往往都是雅俗共赏的。他说“在文化艺术的创作中,必须把事情说清,把道理讲透,表现形式明白流畅、生动多姿,才真正达到了通俗境界。”金教授还讲了一个看法,他说,不能总认为文章写得越深奥难懂,就好像越有水平,就越容易晋升职称。要促进作家、学者多写优秀的通俗之作,就应逐步形成一种鼓励“眼睛向下”的体制。他希望,通过这次“两会”的代表们,能够给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
金教授最后说,“情趣的产生是与对事理的认识分不开的。但情趣的作用又不同于论事说理,它通过感染更有潜移默化的功能。只要我们能够长久坚持下去,就能产生持久的内驱作用,既促使人们乐于亲近真善美的作品与事物,又能驱动人的创造思维和优美想象。这样,国民的文化素质就会出现日益提高的趋势。”

第1版(要闻)

李鹏致电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委会
中国支持南非人民反种族歧视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在纪念联合国确定的“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之际,李鹏总理今天打电报给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委会主席甘巴里先生,向特委会表示声援和支持,对它为支援南非人民根除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制度所做工作表示赞赏。
电报说,南非当局长期以来实行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制度,践踏和剥夺广大黑人的基本权利,受到南非人民的坚决反对和举世谴责。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南部非洲人民长期的斗争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南部非洲的局势有了可喜的变化。为了纪念“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纳米比亚定于今年这个日子宣告独立,结束南非对纳米比亚多年的非法统治。
电报说,南非当局迫于内外压力,解除了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和南非共产党等组织的禁令,被长期无理关押的曼德拉、西苏鲁等著名黑人领导人重获自由。南非当局的上述行动是值得欢迎的。但是也必须指出,南非当局还没有从根本上放弃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政策。国际社会还将继续为彻底消除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而共同努力。
电报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正义斗争。我们认为,去年非洲统一组织关于南部非洲问题特别委员会通过的《哈拉雷宣言》和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联大通过的宣言,为政治解决南非问题提供了可行的基础。南非当局应该顺应历史潮流,认清形势,早日就消除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制度同南非黑人代表进行认真谈判。电报说,我们深信,只要南非人民继续坚持斗争、只要国际社会继续保持对南非当局的压力,南非人民争取种族平等和基本人权的斗争目标就一定能达到。

第1版(要闻)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席艾买提·瓦吉地委员(中,维吾尔族),在政协小组讨论时,强调落实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他称赞我国的民族政策是世界上最好的处理民族关系的政策。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