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文心探访

改变“大国家、小字典”的形象
——访辞典编纂专家王同亿
袁晞
王同亿,今年50岁,湖南桃源人,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靠自学通世界语和12门外语,被誉为“奇人”,别号“王十国”。近十年,他主编了《英汉辞海》、《英汉大学词典》、《日汉科技词汇大全》、《英俄日德法物理学词典》等十余部大型辞典;个人纂写了《英语单词速记法》、《大学理工科英语单词速记法》等多种工具书;他编纂的书共达1亿余字,可谓著作等身。
王同亿现在正主编当代第一部巨型现代汉语大词典——《语言大典》,记者就此访问了他。
问:我国从古到今有多种语言工具书,您现在主编的《语言大典》是所谓的“第二代词典”,它与以往的同类书比较有哪些特点?
答:《语言大典》可以说有五大特点:一是“多用”,它集现代汉语词典、古汉字词典、汉英大型词典于一身,是一部多用途的语文百科全书;二是“新”,“大典”主要收集本世纪的用语并给出最新定义,近年流行的“官倒”、“侃大山”等社会新词都尽收其中;三是“广”,这部“大典”收单字(不含异体字)14000个,复合词30余万条,包括各个学科,是当代收词最广的断代性词典;四是“深”,收录字、词定义严格、周全,比如“打”字就有71个义项,对应71个不同的外文词;五是“准”,定义明确无误,例证经过反复核查。
问:传统的中国辞书有难于查找,释义不周全等缺陷,《语言大典》是怎样弥补这些不足的?
答:中国的汉语词典多厚古薄今,收词年代跨度太大,又强调收人名、地名和典籍名,比较难查,有的常用词汇有时又没收入。《语言大典》的条目集中于近代常用语,词条齐全;所收古汉语注重释义,不像以往以罗列例句为主,实用性很强。一般汉语释义用字词互训,如“生意”释“买卖”、“买卖”释“生意”,“儿”释“子”、“子”释“儿”,释义不确切。而《语言大典》是用多字、多词释一字,如“子”的本义定义为“某人直系血统的下一代男性”,这样的解释全面、准确,而且一律用普通话释义,不会误解。
问:您说《语言大典》还有汉英词典的功能,这方面有什么独到之处?
答:至今出现的汉英词典,是用多个英文释一个汉字(词),什么情况下用哪个却没有说,《语言大典》中每个汉语词汇的每个义项都有严格的对等英文,并在各对等英文之间给了辨异,便于中国人用英文,也便于外国人学中文。
问:《语言大典》是部大部头的辞书,怎样能够普及,让更多人使用呢?
答:我们编《语言大典》的同时,还在这部大型工具书的基础上同时编写了中型的《中华字典》,相当于现在常用的《现代汉语词典》;还编了跟《新华字典》相仿的小型的《中华学生字典》,以适用于各种文化层次读者的不同需求。
问:在现在语言工具书相对饱和的情况下,会有很多人换用这套新辞书吗?
答:要社会认可新的工具书需要长期的推广,在使用中比较、更新。我们这个系列因有上述优点,我相信会有大量读者选用并且喜爱的,我估计出书后的十年间就能在社会普遍运用,奠定其在中国辞书中的地位。
问:这个系列辞书什么时候能出齐?
答:从实用的目的考虑,将先出版《中华字典》和《中华学生字典》。这两本字典现已完成,即将问世。《语言大典》采用边审定边排版的流水作业,今年内可以出齐。我想这一系列辞书的陆续出版将逐步改变外国人说中国“大国家,小字典”的状况。
                   (苗地插图)
(附图片)

第8版(副刊)

晏殊的家风
——读书随感
晏政
看了2月23日《大地》所载《家训胜“万金”》一文,不由想到要给敝姓先贤晏殊的家风写点介绍文字。
晏殊是北宋时期的词坛泰斗,被誉为“导宋词之先路者”。虽然他历居显官要职,但其治家之道在史书上是语焉不祥的,又少有这方面的轶事传闻,更不见他有什么教子家书、家训之类的东西载诸典籍,刻诸碑文。晏殊大概是个身体力行派,或曰身教重于言教派吧。从笔者所接触到的一些零星史料中可以看到,他的家风是比较正派而又严格的,颇有值得称道的地方。
欧阳修在《神道碑铭》中赞颂晏殊说:“其于家严……未尝为子弟求恩泽。”这话不假。晏殊曾因事开罪过皇帝老倌儿,“罢参政知事”,挂了个工部尚书的空衔“下放”到颖州当知州,后徙知陈州。在陈州期间,仁宗皇帝有一天忽然记起了这位外放的“旧学”老师,问宰相:“晏某居外,未尝有所请。”皇帝是说难道晏殊就没有一点儿个人的要求提出吗?宰相把这个信息捎给了晏殊。按常理揣测,这是他自己要求调回京城或者为儿孙“求恩泽”的绝好机会。可是晏殊只是给皇帝写了封信,“问起居而已”。公元1054年,晏殊64岁了,“以疾归于京师”,病重了,仁宗不仅派太医“朝夕往视”,而且准备亲临府第去看望他。这本来又是个“临终托孤”,为子孙“求恩泽”、谋前途的好时机,然而这个倔老头儿又一次放弃了这个“最后的机遇”,递上一纸奏文,谎称病势转好,不敢“以疾病扰吾君”。晏殊不依仗皇帝的宠信谋求私利,于此可见一斑。
晏殊身历北宋真宗、仁宗二朝,这两个皇帝都曾对他“倍加信爱,受特遇之知”。他做过礼部、工部、刑部、户部、兵部尚书,拜过枢密使,封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官至宰辅,爵临淄公,可谓权倾一时。当时许多手握重权的达官显宦,例如范仲淹、孔道辅、韩琦等皆出自其门下,当过宰相的富弼还是他的女婿;至于由他亲手提拔的各级各类官员,更是难以胜数,其官场“关系网”既广且密,自是意料中事。然而令人奇怪得很:晏殊的八个儿子中,竟没有一人仕途显达,当的都是芝麻粒儿大的闲差使。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他那位大名鼎鼎的小儿子晏几道,不仅“文章翰墨,自立规摹”,而且“忠厚耿介,谨守父风”,用现在的话说,可算是德才兼备吧,但终其一生,却“沉陆于下位”,他的名字见遗于《宋史》,即其故乡《临川县志》亦缺而不载,在沉默潦倒中度过了一辈子。从这种父荣子“贱”的强烈反差中,我们不是可以从一个侧面窥视到晏殊治家之严格、正道么?
黄山谷在《小山词序》中说晏几道有“四痴”,例如“仕途连蹇,而不能一傍贵人之门”,“论文自有体,不肯作一新进士语”,“人百负之而不恨”等等。应该说,这都是做人的很好的品格。而这些品格的形成,显然是同晏殊的家庭教育、家风熏染分不开的。晏殊不仅注意子辈道德规范的教育,而且重视引导他们像自己一样“潜心六艺,玩思百家”,终于造就出了晏几道这样一位才华出众的“一代词宗”。晏几道继承家学,光大父风,同他的父亲一起并称“北宋临川词二仙”,其小令的艺术成就甚至超过乃父,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不能不是晏殊家教的骄傲。晏殊没有利用职权为儿孙谋求一时“恩泽”,却为中国文学史奉献出了一颗璀璨的艺术之星,这难道不是他治家之道的高明而独到之处吗?
我赞成《“家训”胜万金》推荐吕坤的《家训》。这篇碑文确实通俗易懂,言简意赅,“贯穿了我国人民长期以来崇高的传统美德”,至今读来仍富教益。但说这《家训》胜过万金,似又言重了一点。因为在我国绵延几千年的封建社会里,达官显宦、文人学士留下来的家书、遗训,何止万千,但他们的后人能恪守祖训、照此办理者又有几人?!家训虽好,不过徒托空言。有句名言:“一个实际行动远远胜过一打宣言”。我们为弘扬民族文化,今天仍然愿意读读吕坤式的《家训》,从中可以得到某种启迪。但我想更需要提倡的,恐怕还是晏殊式的“身教重于言教”的家风,用以作为自己治家的某种参照系!有感于此,是以为文。

第8版(副刊)

鼓曲唱曲展风采
张世英
早春2月,上党古城到处标语高悬,彩旗招展,欢歌笑语,一片欢腾。长治市人民迎来了“长治杯”全国曲艺(鼓曲唱曲部分)大赛。
这次大赛是由中国曲艺家协会、长治市人民政府、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
全国曲艺品种近400个,80%以上是唱的或有说有唱的曲种。近几年来,由于诸多原因,曲坛一度出现了唱的不如说的受欢迎的现象。尽管如此,绝大多数从事鼓曲唱曲艺术的同志仍坚守民族说唱艺术阵地,为弘扬民族文化默默奉献。从各地众多曲艺节目中推选出来参加这次大赛的140个节目,就是近年来鼓曲唱曲艺术的新收获。
这些节目的题材风格样式多种多样,不仅有汉族的京韵、梅花、西河大鼓,苏州弹词,二人转,山东琴书,河南坠子,潞安大鼓,上党鼓书,上海说唱,四川扬琴、清音,还有少数民族的好来宝、折嘎。大多数节目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改革开放后现实生活的新面貌、新思想,有较高的思想艺术质量。少量的传统作品也赋予了新意。
参赛的演员和伴奏人员都是中青年。不少是早已闻名的曲艺佼佼者,也有一些近年来出现在曲坛上的新人。他们热爱曲艺,有强烈的事业心,朝气蓬勃,勇于创新,显示出曲艺队伍后继有人,曲艺事业大有希望。
在鼓曲唱曲中,音乐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从参赛作品的音乐唱腔设计、伴奏来看,都有不同程度的改革创新。在保持曲种特点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勇于创新。如京韵大鼓《长江第一漂》,在保持刘(宝全)派擅长演唱金戈铁马的风格上,又结合作品内容,设计了许多新腔曲调,由于完全融化其中,仍不失京韵的特点。四川扬琴《浣华夫人保成都》的音乐设计,既保留了四川扬琴板腔的体系,又对其冗长、拖沓的节奏进行了改造。同时还挖掘整理,采用了百年不用烘托气氛的闹台,表现战争的将军令,刻画各种人物的浪眼三板传统曲牌,较好地表现了人物的思想性格。虽然伴奏有扬琴、鼓、京胡、二胡、琵琶几件乐器,但演出却有千军万马之势,壮烈雄浑。
花朵,要靠栽培浇灌。正是各方面的众多人士把心血和汗水洒在曲艺艺术园地上,才开出了茂盛的花朵。长治曲坛新人崔常娟表演的潞安大鼓《柳二狗与小广州》,获得了表演一等奖,这其中也有着著名曲艺家魏喜奎的心血。这位老艺术家不辞辛苦,两下长治为她辅导。
四川著名清音演员程永玲为了培养新人,她自愿放弃了参赛的资格。著名评书演员刘兰芳放弃业务演出,掖奖新人担任评委。
许多评委,不是从本地区、本单位利益出发,而着眼于培养人才,发扬了高尚的风格。担当评委的高元韵、魏喜奎、刘兰芳、程永玲等中老年艺术家,还不辞劳苦到工矿慰问演出。
(附图片)
(左图为崔常娟表演潞安大鼓王支文摄)

第8版(副刊)

重温一些闪光的事情
衣晓峰
不知不觉
我们忘了打补丁的朴实
不知不觉
我们忘了一些良好的传统
不知不觉
我们的行为变得冷漠而生硬
重温一些
 闪光的事情
重忆一个
 草绿的姓名
重念一本
 蒙尘的日记
重塑一个
 亲切的灵魂
重新开始
对待生活以真诚
重新上路
像雪山草地上那一回长征
憬悟的钟声响了
悦耳的清脆一改往昔的朦胧
我们的脚步
 叩给大地听
我们的心脏
 敲给自己听
该抛弃的理当抛弃
不该扔的扔掉心疼
这个道理
让我们沉重而轻松
犹如郊外的一次踏青
疲劳中的欣慰油然而生

第8版(副刊)

红石榴[油画]景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