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我国去年取得历史性伟大胜利
制止了动乱和平息了反革命暴乱
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成效比较明显
政治思想战线出现了新的转机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1989年是很不寻常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国各族人民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斗争和严峻的考验,战胜了重重困难,在拥有11亿人口的中国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阵地,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
李鹏说,这些胜利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制止了动乱和平息了反革命暴乱;二是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三是政治思想战线出现了新的转机。
李鹏说,这些胜利,对提高人们的认识,振奋民族精神,保证我们的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无疑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和极为深远的影响。

第1版(要闻)

伟大的中国人民以昂扬的姿态跨进九十年代
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万里宣布大会开幕李鹏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史册上,1989年是很不寻常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国各族人民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斗争和严峻的考验,战胜了重重困难,在拥有11亿人口的中国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阵地,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
李鹏说,我们的国家充满希望,人类进步的潮流不可阻挡。伟大的中国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奋斗,正以昂扬的姿态跨进九十年代,满怀信心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今天洋溢着民主团结的热烈气氛。巨大的国徽悬挂在大会主席台正中,两边是十面鲜艳的红旗。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担任,他们是万里、习仲勋、彭冲、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他们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王震等同志与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上就座。当他们来到主席台时,代表们致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意;他们也鼓掌向全体代表致以亲切的问候。
上午九时,万里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军乐队高奏国歌。
接着,李鹏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的报告约27000字,分三部分:一、1989年的回顾;二、1990年的国内工作;三、关于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
李鹏在报告第一部分说,我们在去年取得的胜利,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制止了动乱和平息了反革命暴乱;二是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三是政治思想战线出现了新的转机。
他说,去年春夏之交,极少数人利用学潮,掀起了一场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政治动乱,进而在首都北京发展成为反革命暴乱。在国家和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力挽狂澜,发挥了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在全国各族人民支持下,为平息动乱暴乱作出了巨大贡献。在这里,让我们再一次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李鹏说,现在,全国政治稳定,经济稳定,社会稳定。经过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艰苦奋斗,共同努力,治理整顿在很困难的条件下仍然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国民经济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充分表明了我国人民团结奋战的坚强意志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
李鹏指出,特别令人高兴的是,经过对动乱暴乱经验教训的总结,政治思想战线出现了新的转机。
他说,当前我们的国家在前进中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和困难。对此必须充分估计,高度重视,绝不能掉以轻心。这样,才能下更大的决心,去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进一步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顺利推进我国的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
李鹏在报告中总结了我国去年在实践中积累的对今后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宝贵经验,这就是:必须坚决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必须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必须始终坚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方针;必须保持基本方针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必须紧紧依靠和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坚决消除腐败现象,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关于1990年的国内工作,李鹏说,根据中国共产党十三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当前实际情况,1990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振奋精神,克服困难,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顺利推进,为实现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而奋斗。
他说,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是前提,经济稳定是基础,归根到底,必须集中精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
李鹏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各级政府要努力做好的十项工作:第一,集中力量办好农业,争取粮食、棉花等主要农产品有一个好的收成,促进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第二,努力改变市场销售疲软状况,重点抓好调整结构和提高效益,保持工业生产适度增长;第三,在治理整顿和深入改革中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保证教育事业稳步发展;第四,继续控制社会总需求,努力做好财政金融工作;第五,加强物价管理,稳定国内市场,安排好人民生活;第六,深化和完善经济体制改革,重点是深化企业改革和健全宏观调控体系;第七,坚持对外开放,积极扩展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交流;第八,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第九,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我国社会全面进步;第十,坚持抓好计划生育,严格控制占用耕地,继续加强环境保护。
李鹏特别强调,为了实现上述各项工作任务,各级政府必须下更大的力量加强廉政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必须树立勤俭、务实、高效、谦虚的工作风尚,带头艰苦奋斗,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
他说,在当前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面前,各级领导干部和所有政府工作人员,都必须加强理论学习。要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的著作,放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
李鹏说,在八十年代,我们祖国的统一大业取得了重大进展。经过中英、中葡谈判,先后签署了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和中葡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确认我国将对香港和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在未来的十年里,我国将最终完成收回香港和澳门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使命。
他指出,中国政府根据“一国两制”的方针所制定的对香港、澳门地区的一系列政策都不会改变。为了保持港澳的稳定繁荣,顺利实现政权交接,希望英国、葡萄牙政府继续同我国政府进行合作。
李鹏说,在过去的十年中,台湾海峡的局势也出现了一些重大的变化,两岸关系由紧张对峙到逐步缓和,由长期隔绝到相互交往,正在朝着有利于国家统一的方向发展。九十年代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振兴中华民族的重要历史时期。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进一步充实完善有关对台政策。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我们寄希望于台湾当局,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
李鹏在报告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时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世界各种力量在错综复杂的利害矛盾中正在重新组合,世界更加动荡不安。我们认为,在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世界和平是可以维护的,争取一个较长时期的国际和平环境是可能的。但是也必须看到,对世界和平的威胁依然存在。
他说,我国政府一贯坚持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保持和发展正常关系。在当前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我们将始终不渝地坚持这一原则立场。
李鹏指出,急剧变化的国际形势,把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的问题进一步提到全世界面前。中国政府一贯认为,世界所有的国家,不分大小强弱,也不论社会制度异同,都应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开展友好合作,促进共同繁荣。企图用政治、经济、文化等手段把自己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乃至社会制度强加于人,归根到底是行不通的。
他说,一年来,我国的外交实践进一步证明,我们一贯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正确的。我国政府将继续贯彻执行这一政策,坚持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我们将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我们将继续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我们不干涉别国的内政,也不允许任何国家干涉我国的内政。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颠覆活动是决不能得逞的。不管国际上出现什么风浪,社会主义中国都将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李鹏总理报告过程中,会场里响起多次热烈的掌声。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田纪云、李铁映、李锡铭、秦基伟、丁关根、薄一波、宋任穷、刘华清、杨白冰、温家宝、王丙乾、宋健、邹家华、李贵鲜、陈希同、陈俊生、任建新、刘复之、王任重、方毅、谷牧、杨静仁、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王光英、邓兆祥、赵朴初、屈武、马文瑞、刘靖基、王恩茂、钱学森、钱伟长、胡绳、孙晓村、程思远、卢嘉锡、钱正英、苏步青、司马义·艾买提、侯镜如、丁光训同志。
出席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负责人,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各国驻华使节旁听了大会。
(附图片)
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图为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王东摄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等步入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会场。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电贺纳米比亚独立
李总理致电宣布中国承认纳米比亚共和国
杨主席钱外长分别致电表示祝贺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致电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纳米比亚独立。
电报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为结束南非的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领导纳米比亚人民进行了长期的艰苦的斗争,终于在大选中获胜。今天,你们团结各族人民和各方面力量克服种种阻力,顺利实现了纳米比亚人民的夙愿——民族独立。这是纳米比亚人民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英勇斗争的重大胜利,也是全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非洲各国人民对纳米比亚人民正义事业积极支持的结果。民族独立,使纳米比亚的历史揭开了新的篇章。”
电报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深信,纳米比亚独立后,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个组织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会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顺利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致电纳米比亚共和国总统努乔马,热烈祝贺纳米比亚共和国的诞生。
电文如下:纳米比亚共和国总统萨姆·努乔马阁下:
在纳米比亚光荣宣告独立,阁下就任纳米比亚共和国总统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向阁下和纳米比亚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纳米比亚共和国的诞生,是英雄的纳米比亚人民长期艰苦卓绝斗争的伟大胜利,也是非洲和国际社会的伟大胜利。它标志着非洲大陆非殖民化历史使命的胜利完成,是非洲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衷心祝愿,在阁下的领导下,纳米比亚人民在巩固民族独立和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和纳米比亚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深信,在今后的岁月里,中、纳人民的传统友谊必将不断巩固和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富有成果的全面发展。
祝纳米比亚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致电纳米比亚共和国总理根哥布,热烈祝贺纳米比亚独立,并宣布正式承认纳米比亚共和国。
电文如下:纳米比亚共和国总理哈格·根哥布阁下:
值此纳米比亚共和国光荣宣告诞生,阁下就任纳米比亚共和国总理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纳米比亚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我正式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承认纳米比亚共和国。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为纳米比亚最终赢得独立的历史性伟大胜利而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深信,在萨姆·努乔马总统的领导下,纳米比亚政府和人民定将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新生的纳米比亚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祝纳米比亚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致电纳米比亚共和国外交部长古里拉布,热烈祝贺纳米比亚独立。
电报说:“值此纳米比亚光荣宣告独立,阁下就任纳米比亚共和国外交部长之际,我谨向阁下致以热烈的祝贺。我衷心期待着在国际事务中同阁下密切合作,并为发展中、纳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而共同努力。”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写

欢声笑语话稳定
 ——大会开幕前的东大厅
本报记者 刘曼军 徐运平
3月20日上午9时,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清晨7时45分,记者站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的台阶上,放眼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在晨曦中高高飘扬,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耸立,去年春夏之交广场蒙受的种种污垢一扫而光,一切都显得那样恬静、整洁。
会前的东大厅,灯火通明。服务人员做好了一切准备,迎候代表的到来。
8时刚过,代表陆续到来,首批进入东大厅的几位解放军代表,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次大会关系国家建设、改革开放和稳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我们要十分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
8时20分,各地、各民族代表大部分入厅落座。身着维吾尔族服装的马木托夫·库尔班代表对记者说:“我对会议将贯彻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稳定国内形势,加强各民族团结和振奋精神,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顺利推向前进充满信心。”
大厅中央,6位身着艳丽服装的朝鲜族女代表,宛若“六朵金花”,引人注目。她们来自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会前抓紧留个影。金玉顺兴致勃勃地对同伴说:“多照几张,保险。”在她们的周围,洋溢着悦耳的欢笑声。藏族代表多吉才让碰上甘肃团的两位藏胞代表,也特意一起合了影。
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叶选平一踏进东大厅,立即成为新闻界人士捕捉信息的“热点”。一名女记者问:“您对国内局势怎么看?”叶选平说:“很稳定。从广东来看,经济、生活和群众情绪都很好。”另一位记者问:“广东今后是否会更开放?”叶选平答:“广东今后的开放工作只能越做越好,越来越便于对广东省有兴趣的人来投资。”
本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姚广一露面,港澳台记者就围聚上来,姚广问大家:“你们发稿了吗?老板满意不满意?”此话一出,记者们笑了。
8时50分,代表们纷纷起座向会场走去,大厅顿时静了下来。
9时整,会场传出雄浑、庄严的国歌声……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
去年我国积累六条宝贵经验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1989年我国各族人民在复杂多变的国际风云中坚守住了社会主义阵地,在实践中积累了对今后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的宝贵经验。
他认为,这些经验主要有六条:
第一,必须坚决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去年的风波再一次告诉我们,国家发生动乱,社会陷入严重的无政府状态,不仅经济建设、改革开放无法进行,人民的正常生活和生命财产也无法得到保障。中国人民决不允许有人再制造动乱,把本来充满希望、前途光明的社会主义中国,变成一个乱糟糟的动荡不安的中国。维护稳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每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应当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自觉爱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第二,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坚持社会主义才能实现共同富裕,才能使全体人民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为共同的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才能维护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尊严,才能实现现代化,中国才有希望。坚持社会主义和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不可分割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是人民自觉作出的选择。在中国,不坚持社会主义,不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国家的稳定和人民的团结,就不可能有中华民族的振兴。
第三,必须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建设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行,改革开放不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也不行。改革开放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在改革开放问题上,实际上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主张:一种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改革开放,另一种是目的在于引向资本主义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只有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进行,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必须认真吸取前几年的教训,一手抓好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不懈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第四,必须始终坚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方针。建设不能急于求成,改革不能急于求成,治理整顿也不能急于求成。我们要实现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战略目标,今后大体需要保持每年递增5.8%的经济增长速度,关键在于提高经济效益,保持总量平衡和结构协调,使经济发展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第五,必须保持基本方针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去年那场风波之后,我们反复重申,改革开放的总方针不变,各个方面的基本政策不变。要在保持基本方针政策连续不变的前提下,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兴利除弊,对某些具体政策和改革措施进行必要的调整,使之更加充实和完善,更加有利于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
第六,必须紧紧依靠和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坚决消除腐败现象,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只要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自觉地、坚持不懈地反对腐败,切实改进作风,不断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再大的风浪也可以安全渡过。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非洲历史的新篇章
——热烈祝贺纳米比亚独立
今天,非洲大陆最后一块殖民地纳米比亚正式宣告独立。在这一历史性的日子里,一贯全力支持纳米比亚人民英勇斗争的中国人民对纳米比亚人民的胜利感到由衷的喜悦,并向纳米比亚及全体非洲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纳米比亚独立标志着整个非洲大陆最终摆脱了殖民统治,这是人类文明史上具有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重大事件。自从十五世纪西方殖民主义者开始侵入非洲以后,非洲即沦为“黑暗大陆”。此后四百余年中,殖民主义者对非洲大陆进行了残酷的征服和劫掠。他们通过血腥的奴隶贸易和掠夺廉价原料建立起了野蛮的殖民体系,非洲人民从此陷入了苦难的深渊。
几个世纪以来,非洲人民为反对殖民统治进行了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汹涌澎湃、滚滚向前,一系列国家相继宣告独立,非洲大陆的政治面貌为之迅速改观。纳米比亚独立后,非洲人民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纳米比亚取得独立,是纳米比亚人民、非洲人民以及国际社会共同斗争的结果。为了从南非种族隔离制度和殖民统治中解放出来,纳米比亚人民进行了长期的武装斗争和各种形式的政治斗争,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广大非洲国家,特别是非洲前线国家,给予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尊严的纳米比亚人民有力的支持。非统组织为推动纳米比亚独立的实现做了大量工作。联合国曾多次通过决议,要求南非结束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去年11月纳米比亚制宪议会选举期间,109个国家的7400多名联合国援助团人员从四面八方奔赴纳米比亚,为确保纳米比亚顺利实现独立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可以相信,摆脱了殖民枷锁的非洲将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十分重要的政治力量,发挥积极的作用。然而,也应该看到,在非洲仍然存在着野蛮的种族隔离制度。最近,尽管南非当局迫于国内外压力,采取了一些缓和种族矛盾的措施,但并未从根本上触动种族隔离制度,旨在镇压黑人的《紧急状态法》也未被取消,众多的所谓“政治犯”仍然受到迫害。这就需要非洲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在全世界主持正义人民的声援下,为消除世界上最后的种族隔离制度而继续斗争。纳米比亚独立,无疑是对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斗争的有力鼓舞和支持。
赢得独立不易,巩固胜利成果更需艰苦努力。长期的殖民统治和战争破坏,使新独立的纳米比亚在发展民族经济、加强政权建设、搞好民族团结等方面面临种种问题。但这毕竟只是前进中的困难。人们高兴地看到,努乔马总统最近提出了振兴国民经济,特别是优先发展农业,加强国内团结,开展不结盟外交等一系列内外政策主张,为纳米比亚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相信,在以努乔马总统为首的新政府领导下,纳米比亚人民一定能够团结一致,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建设好自己的国家,并为非洲的发展与世界和平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