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物资部长谈
物资流通领域几个问题
物资部部长柳随年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提出:凡推销积压物资和采购紧缺物资有功的购销人员,应该奖励。过去已按规定兑现的奖励,即使有不够合理的,也应总结经验研究改进,不要去追究或责难受奖人。他着重谈了四个问题。
●购销人员有功该不该予以奖励?
购销人员的工作有其特殊性。在经营活动中,不准行贿受贿、个人接受回扣,这是一条纪律,必须严格遵守。但给他们以合理奖励,是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一种形式,是调动他们积极性、搞活物资流通的必要手段,应当继续坚持下去。同时,要改进和完善奖励办法。
●计划内外物资能不能够串换?
计划内物资凡品种、规格和生产建设用项不对路的,由于外部原因不能如期供给用户的,运输流量不合理的和超储积压的,允许物资企业对计划内外同类物资的品种规格进行调剂串换,其价差单独记帐,不进利润,盈亏互补,滚动互用。不符合以上原则的,属于非法行为,应严加查处。对正当的调剂串换,要按规定审批,对价差款的使用要加强监督管理。
●物资企业是否可跨地区经营?
物资企业跨地区经营,有利于打破地区封锁,开展竞争。要发展商品经济,就不能保护落后。利用行政手段查封资源和市场,把跨地区经营作为非法经营查处,都是不对的。把现代商品经济中商流与物流的合理分离视为就地转手倒卖,也是不对的。
●经营物资是否允许有赔有赚?
要允许物资企业有赔有赚,以盈补亏,有合理的利润率。对物资企业的销售利润率,应在年终统一结算,按全年平均水平进行审核。如果逐笔审核物资企业的销售利润率,超过部分拿走,亏的则不管,物资企业将很难维持正常经营,这是不恰当的。
           (2月27日《经济日报》毛铁 陈建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我没有温暖的家
——一个初中学生的来信
2月28日《法制日报》刊登的一篇初中学生马灵芝的来信,诉说了家庭“战争”给她幼小的心灵带来的严重创伤。现特将此信摘转于下,望天下父母都能给孩子们温暖与爱心。
每当我看到我的同学都有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庭时,我就痛苦、流泪。我没有温暖的家。
我家非常穷。可是爸爸不管穷不穷,总是去打酒,没钱就借。别人都叫他“酒鬼”,动不动他还摔东西,我觉得自己在别人面前总是抬不起头来。
昨天是星期六,我放学回家刚迈进大门就遇到了家庭“战争”,听到爸爸、妈妈在吵架,我的心顿时凉了半截。
我慢慢地走进屋里,吓得大气不敢喘。妈妈气呼呼地说:“一分钱也没了,你还去赊酒,往后吃什么,怎么过年?”“啪”,爸爸摔碎了一个暖瓶,大叫着:“我叫你们吃!我叫你们吃!”接着在屋里乱摔乱撞,我和弟弟连忙阻拦,妈妈也来支援我们,但无济于事。
突然,我发现爸爸抓起了摆在桌子上的钟,这只钟是我上学后为了解决没有表常迟到的问题,我们省吃俭用,攒钱才买的,从此它成了我的好朋友。如今要摔破它,怎么行!我不顾一切地猛扑过去,与爸爸展开了“搏斗”,突然爸爸用松开的一只手,猛的向钟击去。我慌忙用身子挡,我的后背重重地挨了一拳。虽然痛,但我终于保住了这只钟……
这时,引来了不少邻居。他们把爸爸劝到外面去了,妈妈坐在院子里对别人诉说着她的痛苦。
爸爸喝酒的恶习,我恨;爸妈争吵,我恨;爸爸摔东西,我恨。我真希望爸爸能改正缺点,也希望我们的家庭能幸福起来。

第8版(每周文摘)

近三十年来
 我国提供一千二百多外援项目
近三十年来我国共向国外提供经济技术援助,建成各类项目一千二百四十个。为完成这些项目,我国所提供设备、材料及维修零配件八百二十余万吨,派出专家四十五万人次,接受留学生和实习生来华学习共五万余人次。受援国家和地区九十余个。这些项目包括:
农牧渔业部项目一百一十二个,其中各类农业项目八十个,耕种土地面积为五万一千七百零二公顷。
林业加工厂十个,年加工木材九十三万六千立方米。
发电厂和输变电线路项目五十九个,装机容量为三百六十万千瓦,输变电线路二千五百一十六公里。
水利工程二十一项,灌溉面积为十三万多公顷。
水井供水项目三十项,共完成井六百二十四眼。
制糖厂、造纸厂、卷烟厂、粮食加工厂等轻工业项目二百八十二个。
纺织印染厂六十一个,共一百多万纱锭,二万多台布机。
炼油厂十九个,年处理原油三百三十二万吨。
水泥厂、砖瓦厂等建材工业三十八项。
铁路、公路、桥梁、机场、港口、船坞等交通运输项目一百二十八项。
教育卫生项目五十五个,其中医院三十三个,建筑面积十一万四千七百一十九平方米;学校二十二座,建筑面积十九万五千多平方米。
会堂、体育场馆、影剧院、住房、市政设施等公共民用建筑项目九十一个。
此外,尚有化学工业、无线电电子工业、冶金工业、机械工业、煤炭工业、广播电视、邮电、通讯、地质矿产勘探及其他行业项目共三百三十四个。
         (二月十五日《新闻报》马维文 张寿安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中国电站之最
△最大的水电站葛洲坝装机271.5万千瓦
  △最大的火电厂     谏壁    装机162.5万千瓦
  △最大的核电站(在建) 大亚湾   装机180万千瓦
  △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广州    装机120万千瓦
  △最大的潮汐电站    江厦    装机3900千瓦
  △最大的风力电站    柴窝堡   装机4000千瓦
  △最大的地热电站    羊八井   装机1.3万千瓦
               (2月1日《经济参考》)

第8版(每周文摘)

古今温室
利用温室栽培蔬菜,是我国劳动人民的一大创造。据《古今奇字》记载:“秦始皇密令种瓜于骊山研谷中温处”,“瓜冬有实”。那时的温室非常简陋。
汉朝出现了纸窗温室,在《汉书补遗》中有“各种葱韭菜薯,复以屋庑,昼夜燃温火,得温气乃生”的描述。
到了唐朝,官家在临潼温泉建造了温室,利用天然热源种菜栽花。唐朝诗人王建曾作诗咏道:“酒幔高楼一百家,宫前杨柳寺前花。内园分得温汤水,二月中旬已进瓜。”
南宋温室又有新的发展。据周密《齐东野语》记载,那时用纸糊严温室,且室内挖坑、坑上搭竹竿,并铺上竹席,在席上放置拌着牛粪硫黄的肥土,栽植蔬菜、花卉。再把开水注入坑中,使热气熏蒸,牡丹、梅花、桃花“经宿则花放矣”。元朝时,对温室的利用更加经济有效。比如栽培韭黄,冬季来临前,将根挖出,移入温室栽培,不但鲜嫩,而且缩短了生长期,成本也大为降低。
纸窗温室从公元前出现后,一直沿用了将近20个世纪。直到玻璃问世后,纸窗才为玻璃所取代,室内用炉灶、暖气或工业余热加温,这就是18世纪开始流行的玻璃温室。
塑料的发明,使温室的面貌焕然一新,塑料薄膜透光保温,抗风御寒,轻便耐用,成本低廉,用它覆盖温室,能延长农作物的生长季节。现在,又有一种高大的塑料大棚,覆盖面积达3000多亩,拖拉机可在棚内纵横奔驰,加温、通风、灌水都由机械操作,堪称现代化温室。苏联科学家利用膜分离新技术,从烟囱废气中分离出二氧化碳,将其通入温室作“气肥”,使作物产量、质量大大提高。目前,塑料大棚一类的温室在我国已有10万多亩。
             (3月1日《中国青年报》石旭初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奇书怪信二则
▲我国著名戏曲史研究家赵景深,当年是北新书局编辑,和作家交往很多。有一次,他写信催作家老舍写稿,在信笺上写了个大大的“赵”字,然后用红笔把这个“赵”字圈起来,旁边写了一行字:“老赵被围,速发救兵!”接此急信,老舍岂敢怠慢,立即回信:他在赵景深的原信笺上画了一支直刺红圈的枪,也在旁边写了一行字:“元帅休慌,末将来也!”
两封信的往来,好似演出了一个妙趣横生的戏剧小品。
▲从前有个识字不多但又非常聪明的船夫,年前因事不能回家,便托人顺路捎一百块钱和一封信带给家里。那捎信人不怀好意,在半路上将信偷拆了。只见信笺上画着一幅画:八只八哥和四只斑鸠。至于钱竟只字未提。于是,他就只拿五十元钱给了船夫的家里,另外五十元落进自己的腰包。可是船夫的妻子看了信后,竟对他说:“你带回来的应该是一百元。”那人不觉一怔,脱口而问:“你有何根据?”船夫的妻子指着信上的画说:“八只八哥,八八六十四;四只斑鸠,四九三十六。合起来不正好是一百吗?”那人听罢解释,哑口无言,只好红着脸交出另外的五十块钱。
      (2月11日《解放日报》汪兆龙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各国热恋情人的爱称
一对热恋的情人,彼此都有亲昵的称呼,而这种甜蜜的语言,各国皆不相同。
维也纳人称心上人为“我的小蜗牛”。
布列塔尼人则称呼恋人为“我的小青蛙”。
塞尔维亚人称自己的情人为“小蟋蟀”。
法国人称心爱的人为“小卷心菜”。
阿拉伯人则称其恋人为“我的黄瓜”。
芬兰人把自己的情人称之为“温柔的小树叶”。
日本人则称其爱人为“美丽的山花”。
立陶宛人称情人为“啤酒”。
波兰人称恋人为“饼干”。
美国人称情人为“蜜糖”。
希腊青年称自己的恋人为“黄瓜虫”。
  (2月24日《辽宁日报》)

第8版(每周文摘)

送礼
(二月二十四日《珠海特区报》)方成画

第8版(每周文摘)

美国《时代》杂志评出
 八十年代西方社会十大丑闻
(1)奥利弗·诺思与“伊朗门”事件:
美国前白宫助手诺思中校在伊朗门事件中所扮的角色至今神秘莫测。在得到上司的首肯之后,他违反国会禁令,向伊朗出售军火并将所得款项转给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但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国会作证之后,诺思成了轰动全美的超级明星。
(2)伪造希特勒日记事件:
据西德《严肃》杂志载文称,希特勒的秘密日记已被发现并经过包括《希特勒最后的日子》作者罗普在内的数位历史学家的证实。数家出版公司争相购买此书的版权。但不久之后西德专家指出,这本希特勒日记是伪造的。
(3)“美国小姐”被取消桂冠:
1983年荣膺“美国小姐”桂冠的瓦妮莎·威廉斯因允许一家杂志刊登她的裸体照被取消“美国小姐”的称号。她是当选之后被取消桂冠的第一位美国小姐。
(4)美国城乡建设发展部效率低下,数百万人仍无处栖身。
(5)哈特的桃色事件:
加里·哈特先生因游艇上的一夜风流使他痛失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和政治家的资本,但女模特莱丝却因此成了全美知名人物而身价倍增。
(6)传教士道德败坏:
美国福音电视台布道师吉姆·贝克尔被控贪污信徒们捐款近百万美元。他还企图行贿26.5万美元以掩盖其性生活不检点行为。此后不久,贝克尔的后任,故伎重演。
(7)五角大楼吃回扣:
五角大楼负责定货的官员们在与军火商做生意时大方得令人吃惊,他们用600美元一只的价格购进了一批每只仅值25美元的飞机上用的恭桶盖,花7622美元买进一台咖啡机,以400美元一只的价格购进一批鎯头。
(8)国会议员受贿:
1980年,联邦调查局特工人员化装成阿拉伯大亨,对美国参众两院的议员行贿。结果发现,有数十位国会议员接受贿赂。
(9)加拿大短跑运动员本·约翰逊因被查出服用违禁药品而被取消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百米冠军。
(10)股票投机丑闻:
华尔街金融市场的股票投机商伊万·布依斯基依靠行贿得来的内部情报从事股票投机,获得暴利数百万美元。
         (2月25日《今晚报》魏达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五粮液”小史
明代初期,四川宜宾一位姓陈的老板,开创“温德羊”酒坊,潜心研究,长期探索,总结出杂粮酒的配方,嫡传六代。
到了清代,因陈家绝子,最后一代陈三,将“秘方”口授给徒弟赵铭盛,一九一五年赵去世前,又将“秘方”传给徒弟邓子均,邓根据其“秘方”又几经调整,确定了新配方。
一九二九年,宜宾县团练局长雷东垣,有一天大摆家宴,席间使用杂粮酒,满堂称绝。在坐的举人杨惠泉说,如此佳酿,名为杂粮酒,似嫌鄙俗。此酒集五粮之精华而成玉液,何不更名为“五粮液”。
从此,邓子均就把自己酿制的杂粮酒改名为“五粮液”了。
          (二月十二日《中国乡镇企业报》小峰文)